一家三口的贵州之旅!

涛涛江水 LV.9
2016-08-23 15:01 1433/4
  • 出发时间/2016-08-07
  • 人物/带小孩

关于此行

时间:五天,地点:贵州,人物:一家三口。一年一度的暑假出游,今年选择了贵州,为什么?因为我们这有去贵州的火车啦,一直喜欢坐着火车去旅行,睡一觉就到了目的地。因为时间的限制,出行前计划游玩这几个地方:黄果树、大七孔、小七孔、黔灵山公园、织金洞。个人对古城、古寨不太感冒,喜欢自然景观,所以没有安排镇远、、西江千户苗寨等热门景点。

实际行程

Day1
上午:丰城坐火车至贵阳(8月7日20:39上车,8月8日下午13:42到)
下午:黔灵山公园
晚上:鸿通城老凯俚酸汤鱼
夜宿:莫泰-贵阳解放路店 标间195元/夜
Day2
上午:贵阳坐火车到安顺安顺火车站门口坐商务车到黄果树
下午:黄果树
晚上:黄果树售票大厅隔壁的客运站坐汽车到贵阳
夜宿:莫泰-贵阳解放路店 标间195元/夜
Day3
上午:贵阳坐火车到麻尾,麻尾火车站门口坐汽车到小七孔东门
下午:小七孔
夜宿:小七孔东门荔波小七孔温馨客栈208元/夜
Day4
上午:小七孔
下午:小七孔东门坐车到麻尾火车站,坐火车返回贵阳
夜宿:莫泰-贵阳解放路店 标间195元/夜
Day5
上午:酒店休息
下午:火车站203路至花溪湿地公园
晚上:火车返程

第一天,丰城-贵阳-黔灵山公园

丰城火车站8月7日20:39上车,8月8日下午13:42到贵阳,一下火车,映入眼帘的是杂乱无章的贵阳,感觉到处在拆迁。作为省会,贵阳不缺高楼,可是不论高楼、高架,都略显陈旧。贵阳没什么平地,不是上坡就是在下坡,火车站距酒店看着直线距离只有1.5公里,但拖着行礼还是走了将近二十分钟。在酒店放下行李,稍微休息了一下,前往黔灵山公园。酒店左侧有个公交站台,有两路公交车到黔灵山公园,去黔灵山公园的主要目的就是看猴子。上图:

黔灵山公园的猴子主要集中在弘福寺下山的公路上及山脚的猴园,胆子特大,看见游人手中的食物及饮料会直接过来抢,我的一瓶可乐插在背包上没注意就直接被一只猴子爬上背直接给抢走了。那里的猴子特精,光抢饮料不要矿泉水。每到傍晚,当地专门有人就会过来喂猴子。游玩黔灵山公园五点半,坐公交回火车站,在火车站旁边的鸿通城用餐。这里特别推荐下火车站附近的鸿通城大厦,离火车站很近,离我们住的地方也近(过个十字路口就到),旁边就是二七路小吃街。里面吃喝玩乐购物啥都有,环境很好。集中了贵阳的各种特色美食,我们当天晚上选择的就是贵阳的老字号:老凯俚酸汤鱼鸿通城分店,在大厦的四楼。第一次吃味道感觉真的很棒!吃的人很多,还要等座。附图:

第二天:贵阳-安顺-黄果树

早起赶最早的一班火车K9369,6:00出发贵阳安顺,7点40抵达安顺火车站(晚点了),火车站门口坐私人商务车去黄果树瀑布,每人35元。之所以没有选择坐安顺至黄果树的客运班车是因为安顺至黄果树的客运班车要去安顺客运东站坐车,从火车站没有直达车,要先坐公交到安顺客运东站。节省时间的考虑选择了私人包车,也不贵,坐班车也要二十多元。

我们坐的商务车,安顺的王师傅,人比较热情健谈,手机号码:15885723092

到达黄果树景区的时间是8点40,我们是在网上买的门票加观光车票,直接在自助取票机刷身份证取票,方便快捷不用排队。买的多人票,也只出一张票,人数印在票子上。黄果树的门票大部分网站都没有优惠,我在快行慢游网买的门票加观光车票优惠了10元一张,不过送了两张陡坡塘6D影院的门票(网上单卖26元一张,现场80元一张)。
    黄果树门票包含陡坡塘瀑布、天星桥、黄果树大瀑布三个景点,黄果树门票:旺季(3月1日-11月30日)180元,淡季(12月1日-次年2月底)160元。门票两日有效,每个景点只能参观一次。观光车或者出租需另买,都是50元,三个景点互相相距有些距离,走还是蛮费体力的,不愿走的还是要买观光车票。景区开放时间:7:00-18:30(17:00停止售票),观光车运营时间:7:00-18:30,这个时间随淡旺季会略有调整。
     本来计划是想先去黄果树瀑布,再去天星桥,最后回来的时候去陡坡塘,这样可以避开人群拥挤的。可是坑爹的景区观光车打破了我们的计划,和观光车的司机沟通也没用。因为无论观光车还是出租车,都必须按照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大瀑布的顺序行驶,这个设计很恶劣,黄果树人本来就多,规定了游客要按次序游览,使得上午的时候游客都在陡坡塘和天星,下午的时候,几乎所有的游客都集中在黄果树大瀑布这,每站坐观光车都排队二十分钟以上,大热天的站在太阳底下排队情况可想而知。
    没办法只好按观光顺序游览:第一站:陡坡塘瀑布。进第一个景点先把两张6D影院票消费掉,儿子还顺便玩了会切水果。

我们去的那天天气很好,可是据说上游下了大雨,结果瀑布的水大的…………洪灾啊!

第一张图是平时别人拍的,后两张是当时我拍的。附现场视频

第二站:天星桥
天星桥以看石林为主,分前半段和后半段,前半段看数生步(生日石)和植物,后半段有银链坠潭瀑布,后半段是精华,不过旅游团一般不去。游览时经常会遇到岔路,不用担心,岔路在前方不远处就会合并,不论走哪条岔路,都不会错过重要景点。唯独需要注意的是前半段和后半段的分界点(高老庄),千万不要随旅游团走出景区了,那样后半段精髓便看不到了。

以上为天星桥前半段,以下为天星桥下半段,以高老庄为分界点

银链坠潭瀑布气势凶猛啊,看看别人平时水小拍的冒水潭和银链,感觉不一样啊!如下图:

附视频

过了飞瀑桥,再走几步看到了索道,索道通向天星桥出口,单程10元,运营时间:9:00-18:00。不建议坐索道,从索道处走到出口不过20分钟,沿途的风景值得一走,而且因为很多游客都选择坐索道出去,路上的游人很少。天星桥出口没有观光车坐,小的电瓶车会带游客去观光车上车点,下了电瓶车后,再沿公路向前步行400-500米,才能到达观光车上车点。这点比较坑,为什么不能直接送去观光车上车点呢,非要游客在太阳下上坡走几百米

第三站,观光车坐到黄果树大瀑布,进入景点是16:00,进了黄果树大瀑布大门,先看到盆景园,这时得知坏消息是因为水太大,水帘洞关闭了;好消息是不用去水帘洞排队了。过盆景园,是黄果树大扶梯乘坐处,挤满了无数旅游团,其实去程不用坐大扶梯,因为到达瀑布脚下走的是下坡路,路不长,很轻松,返回时走的是上坡路,其实也没爬多久,(个人感觉不用坐大扶梯)就是后半段人太多,都堵在下半段能看见瀑布的地方,只能慢慢往前移。

水太大了,站在旁边下雨一样,虽然是个大晴天!看看平时是啥样:

附现场视频:

17:30从观光车下来,回到了黄果树售票大厅。观光车站点在售票大厅这边的隔壁,黄果树客运站就在售票大厅另一边的隔壁。回安顺的车和回贵阳的车都有,无需到客运站内买票,车程2小时。本来是想去安顺坐火车回贵阳的,但小孩想睡觉了,不愿倒汽车。结果上车后平时55元的车票变成了70元连票都没有,跟司机理论你爱坐不坐,被黑了,出门在外哪能不挨刀?20:00回到贵阳,直奔鸿通城,大家都累了,随便炒了几个小菜,吃完回去休息。

第三天,贵阳-麻尾-小七孔

6点起床,准备坐贵阳到麻尾的144次火车,7:18发车,10:22到达。到了麻尾火车站转车去小七孔东门。
这趟火车的特点是提前一天才放票,早查了也没有。10:30到达麻尾火车站,出火车站往大路上走几百米,有一块客运车辆的停靠牌,坐麻尾到荔波的客运班车,先到小七孔西门,穿过小七孔景区(景区内不能下车),到小七孔东门,最后到荔波。到小七孔东门18元,到荔波20元,到小七孔东门的车程约2小时不到。从麻尾到小七孔的风景实在太好,车子在山间走,近处是农田村庄,远处是喀斯特群山,一座座小山包立在田间,满眼翠绿。

强烈推荐去小七孔的游客一定要坐次从麻尾到荔波的正规汽车,全程无尿点,高潮逐次推进,穿越小七孔景区是亮点。坐在车上视角高,看到的角度是在景区步行时看不到的,瀑布直接从车窗外泻下,落到公路上的体验,也是走在景区木栈道时感受不到的。
记得一定要坐正规车辆,才会穿越小七孔景区,出租、面的、自驾车是不能穿越景区的。路上的景色:

十二点左右我们在小七孔东门下,入住旁边的村子的荔波小七孔温馨客栈。放下行礼,吃过中饭,按行程计划准备去大七孔,向客栈老板问了下:结果告知大七孔因为水太大关闭了。只好临时改变计划去小七孔,明天下午赶回贵阳。小七孔售票处可以申请二日游,买一次门票,连续玩2天,不过第一天的观光车票第二天不能接着用,得再买一次观光车票。五一、十一、春节不能办理二日游。今天决定徙步离小七孔近的两个景点,明天再买观光车票游远的景点。
      进入景区后,我们步行至小七孔桥,然后走的是左侧靠山的游步道,当时有工作人员阻拦我们说前面游步道冲毁,其实根本没有。我们坚持走的左侧游步道,左侧的游步道沿着溪流有树荫遮挡,右侧的公路没有。走游步道很惬意,一路游览了小七孔桥,这是一座得名于这座建于清朝的古桥,经过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是整个景区水景最美的一段,也是需要步行最长的一段。最后走到石上森林,石上森林几乎没有人。然后不走回头路,从公路边上的栈道往回走,返回小七孔东门,六点多到达客栈。晚饭尝了下客栈老板做的瑶山竹笋焖土鸡,味道不错。

第四天,小七孔-麻尾-贵阳

第二天早上起来,吃过早饭买了观光车票进入景区。因为昨天我们已经玩了小七孔桥等景点,今天打算直接去水上森林。可是进了景区,工作人员说没车直接去水上森林,要先玩了小七孔桥,再从小七孔桥坐车去水上森林,经过和景区工作人员的沟通,他安排我们坐了一辆去小七孔西门的车,在水上森林下。从东门开始游玩小七孔的话,将从水上森林的下段进,上段出。上段下段只是人为的分法,其实连在一块,要说区别,上段比下段风景好,玩水的地方更多。树林长在溪水中,溪水漫过步道,连瀑布上都可以行走,可以开启玩水模式了。在水上森林中会遇到一些岔路,不用担心,随便走哪条,在不远的前方便会汇合。玩水上森林穿凉鞋更好。

水上森林出来,观光车到达翠谷瀑布。

从翠谷瀑布沿栈道步行至观光车乘车点,一路风景很好。观光车依次经过鸳鸯湖、克莱里直接到达了最靠近小七孔西门的景点卧龙潭,一般去时鸳鸯湖、克莱里不停靠,返程时观光车才会停靠。卧龙潭可以直接漂流到鸳鸯湖,漂流需另付50元,克莱里是个人造的景点,里面就是一些游乐设施,可去可不去。个人认为没必要去。卧龙潭是水色最像九寨沟的地方,竹子的倒影映在水中,潭水坠落成一横条珠帘似的的卧龙潭瀑布,瀑布下的河流便是卧龙谷漂流的所在。

最后一站:鸳鸯湖。到鸳鸯湖如果不划船,那么就没什么看头,湖景都被湖边的树木挡住了,在外面看不到什么。可是这时小孩开始不舒服起来,没精神,有发烧的症状。我们只好不划船了,直接出景点坐观光车返回东门,十二点多到达东门下车后小孩都吐了。我们连忙返回客栈,问老板要了退烧的药给小孩吃下,大人随便吃了点中饭,在村庄的路边等去麻尾火车站的车,2点50是最后一班到麻尾的车,我们坐的是最后一班车。错过了就只能包车了。四点左右到达麻尾火车站。坐17:07的车返回贵阳,这是最后一班返回贵阳的火车。八点左右到达贵阳,买了些药返回酒店,可能是疲劳加上水土不服,小孩发烧了一晚上,又吐又泄。第二天的织金洞之行只好取消了。

第五天:贵阳-花溪湿地公园-返程

由于小孩发烧,在宾馆待到中午一点退房,还好小孩退烧了,精神也恢复了一些。中午决定去吃丝娃娃,在美团上定了一家在鸿通城吃丝娃娃的店。但是在鸿通城找的时候走错了,到了另外一家吃丝娃娃的店,就是这家叫丝念MISS丝娃娃的店,好多人吃还要等位,碰到一家子贵阳本地人也在等位,人很热情,问了下他们说这家最好吃,没想到歪打正着,果断退了美团的定单,和他们拼了一张圆桌。他们还主动教我们怎么点划算,哪些好吃,在这里感谢他们!

红酸汤丝娃娃、红糖冰粉、脆哨洋芋粑,都蛮好吃的!怕吃不饱还点了个蛋炒饭,味道也不错!丝娃娃的配菜是可以自助加的。在这吃完已经将近两点多。

由于我们是晚上九点的火车,还有一下午的时间,小孩这时候精神也还可以,本来想去青岩古镇的,但考虑距离还是有点远,再加上在古镇还是要步行,小孩吃不消,就决定去花溪湿地公园转转得了。火车站坐203路公交在花溪下,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

返回贵阳时己经六点半,鸿通城旁边的二七路小吃街晚餐。K948贵阳20:56准点返程。

关于花费

关于花费:
交通:火车票:1853 汽车:426,小计2279
住宿:721
景点门票及观光车:790
吃饭:813,零食200
合计:4803(两大一小)

附火车票留念:

旅后感想及友情提示:

这次出行像往常一样参考了蚂蜂窝及携程上的其他人的游记,在此表示感谢。个人写游记的初衷主要是对其他即将出行的人有参考和帮助,对那些就是喜欢晒美图而没有其他实用信息的游记表示不屑,没有意义。谈几点个人想法:
      一、贵州的自然景观美,但景区的管理比较差。各个景点之间的距离较远,自由行基本上都要通过贵阳中转,贵阳的火车和汽车衔接不行,无论去哪个方向的汽车站都离火车站较远,不像全国其他旅游景区,基本上出了火车站就能上直达景区的汽车。
     二、行程的安排没有问题,但由于每天都要赶车,导致大人小孩的睡眠不足,感到比较疲倦,再加上水土不服,小孩生病了影响了最后一天的行程。其实小孩对自然景观没什么兴趣,经过这次以后,可能以后游玩自然景观就不带小孩去了,大人能玩得更尽兴一些。
      三、贵州的景点比较散,想玩得比较充分应安排尽可能多的时间,有些想去但因为时间及距离的原因而没有去有些遗憾,比如梵净山荔波的茂兰原始森林、马岭河峡谷、万峰林等。
      最后友情提示下:小七孔东门隆福山庄旁边有去西江千户苗寨的车是旅游大巴,188元含车费、西江千户苗寨的门票和观光车,价钱还是比较实惠的,上午08:30一趟,下午14:30一趟。

很实用,收藏了

2016-08-23 21:4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8-24 09:2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