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湖水动我心----泸沽洱海记

2016-08-23 15:01 829/5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其它

申明:头图为同行朋友拍摄!非我作品!
完整的彩虹实在太美,不能不用!

行程

此次是公司同事团队出行!总共12人,平均年龄30出头,大家体力也参差不齐,所以路线选择上,倾向于安逸轻松的路线,没有任何挑战的难度。
出行方式:成都租车进出 -----为了舒适度选择了GL8,但明显,2.4T的GL8动力不足,全程没有特别难开的路段的情况下,上坡依然肉的不得了!建议大家慎选!

Day 1  上海-成都
Day 2   成都--泸沽湖 自驾  670公里 因成都雅安段修路限行& GL8盘山时速度上不去  耗时:8:30am---21:30pm 13h
Day 3   泸沽湖 环湖
Day 4   大落水--草海
Day 5   泸沽湖--丽江    300KM   9h 因新修好的高速塌方,只能走另一条路线,所以早9点出发,晚6点才到达 。全程省道,急弯多,但路况尚可。
Day 6  丽江半天,下午出发去大理,游玩大理古城   205 km  2.5h  全程高速,路况非常好
Day 7  崇山寺,三塔,喜洲古镇,双廊 (环洱海一周,双廊段超级超级堵,堵到车没人走的快)
Day 8  大理--成都 1000km 7:30 am--8:30 pm 猛开一天,几乎全程高速,一小时省道,路况都还不错,近成都段修路,堵车。
Day 9  傍晚飞回上海 (本来计划当天在成都玩耍。。。后文会讲为什么木有成功。。。。)

旅行小贴士

交通:灰成都易delay!大家尽量选择早班机哦!
           GL8由神舟租车租赁,动力不足,大家最好选越野!此外自驾很方便,省去转换交通的麻烦
          路况都不错,没有艰险段,加油站休息区都很充足
衣物:哪怕盛夏,泸沽湖丽江(洱海次之)的早晚 & 白日无太阳处,还是需要外套护体的!
           凉鞋不是很推荐,还是布鞋或运动鞋为好
天气:8 月是雨季,日出日落和星空都会艰难,此行9天,每天都经历下雨,但不会持续整天,经常断断续续,不太耽误行程。

美食:我觉得成都什么都好吃,大家尽可随意,体验发现美食的快感:推荐兄弟串串和酒吧--Muse
           泸沽湖摩梭族的:烤乳猪和烤鱼一定要吃!!!!!!! 石锅鱼也很不错。
           丽江的养殖三文鱼近亲 火锅不错,可以尝试 (在市区)
           束河古镇 腊排骨火锅好吃!但有人说腊排骨不健康。。。。。。。。。
           大理:菌菇锅!!!!!

住宿:推荐丽江束河古镇的-漫舍  庭院实在太漂亮!海岛度假风与民族特色的完美融合
           泸沽湖和洱海都强烈建议大家住在湖边,一定要是紧邻湖岸的湖景房,实在是身心的极大愉悦!

行程: 因为自驾,所以除了大的几个地点,并没有规划具体的行程,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充分体会自驾自由的乐趣!

因为一些原因,团队必须成都成都出,所以我们有很多时间都在路上开车。但我必须要说:路上遍布美景!!! & 一车人坐在一起,可以超级嗨啊! 我们自己车玩谁是卧底,两辆车用微信玩对歌!大家聊人生聊理想哈哈哈,真的很开心!

一车配有三位司机,所以大家轮流休息,是能坚持一天开车超过13个小时的!车上的女孩子们则主要负责各种精神激励法,投喂食物法,让司机身心都在最佳状态 O(∩_∩)O

美景预览

清晨,草海深处升腾起雾气,分割了画面上下两个世界!

途中放水,长焦拍到的大山里,山坡上的一户农家

泸沽湖大落水的清晨五点,太阳未生,天,山, 与湖,竟然呈现了魔幻的紫色!

泸沽湖的一个傍晚,太阳雨后,居然得见了双彩虹!人生的第一次!(其实当时我只看到了一个彩虹,但相机妹妹帮我拍下了彩虹的另一个身影)

清晨,大落水,山雾腾起,渐渐弥漫了世界

成都成都

天府之国成都!Day1 & Day 9 的落脚点,因为同行的伙伴们,除了我,都来过,而且又需要在成都开一天的会,所以并没有细致的游玩。仅把所见记录下来!

晚上7点开完会,跑去吃火锅,三环外还是很堵很堵!成都人民车辆保有量好高!
成都火锅很香,但没有重庆火锅麻辣!
晚上的宽窄巷子非常漂亮,也热闹,适合玩耍嗨至深夜!
兄弟串串实在太好吃太好吃了!
九眼桥都是给Bar拉客的小哥!MUSE很不错,和上海相比,酒吧消费堪称便宜!

住宿:M酒店 & 凯宾斯基

朋友们!来成都,火锅可以排第二! 冷锅串串一定排第一啊!!!
当地同事推荐的这家店真的超级好吃!
兄弟串串玉林

火锅很香,但不够麻辣!------蜀九香

拿自拍杆的人就是显得脸大啊。。。。。。。。。。

公司附近的一家路边小店,叫麻子肥肠,同事大力推荐,虽然就是个路边一座敞天吃的,但味道真不错!热拌肥肠是招牌!最是惊艳!香辣麻,Q弹又不肥腻

Day 8 晚到达成都,姑娘们跑去九眼桥happy !男士们热衷打牌&和我们去酒吧可能放不开 没有同去!其实,因为当年九眼桥的那个新闻,他们都恨不得去那蹲点吧!

Muse前看到一辆兰博,上面居然印着:只用生态猪。。。。。。是养猪富豪的车么。。。。。。。。

Muse 表演不错,还有猛男秀哦!!! 虽然没有突破重围摸到肌肉,但是握到了手,哈哈!
而且特调鸡尾酒,12shots 居然只要120。。。。。。太良心了!

Day 1 晚吃完火锅,我们跑到宽窄巷子逛了逛

我穷的裤子破了都买不起新的啊!

开车一天去泸沽湖啊!

成都--泸沽湖 自驾  670公里
 因成都雅安段修路限行& GL8盘山时速度上不去
 耗时:8:30am---21:30pm 13h

开一天的车其实挺枯燥的,坐车的人,开车的人都会很疲倦,所以大家在车上互相说笑,很重要!
旅程结束,你再回忆,会发现有很多只有你们才懂的梗,都是发生的开车的路上哒!
而且一路上,你会发现很多美景!虽然大多数拍照的机会都来源于嘘嘘的时刻!哈哈哈!

坐车无聊时对着后视镜的自拍

深V的大山

波光潋滟柔情万种的泸沽湖

泸沽湖的住宿分为大落水小落水,里格,尼赛村等。里格和尼赛村更静美,大落水更热闹。
本来我们想住在里格或者尼赛,但因为这两处的客栈都较小,而我们人多,所以最后选择了资源更丰富的大落水。但哪怕是在大落水,我依然觉得非常清静,和丽江大理比起来,游客还是很少的。

住宿客栈:格瓦花时间  三楼湖景房

强烈推荐湖景房,View好的不得了,你在房间阳台坐一天都不会觉得枯燥!

第二天清晨五点,起来在房间阳台架起脚架,期待日出!
最暗的时候,长曝拍摄,出来的天地,竟然是魔幻的紫色!
然而,云层确越来越厚,雾气慢慢的蒸腾,开始弥漫山间湖面。

同行的伙伴呼喊我离开酒店去正东的一个point拍日出,我兴冲冲的去了,结果我俩到了后,就居然开始下雨了。。。。。。。。

到达观日出点时,已经阴暗的山雨欲来了

村落里的石板路下面,是各种线路,雕出石字以做标识。

起大早好困,居然下雨没日出,又冷又饿! 不开心!上一张没洗漱过的我。。。。。。。。实在不堪入目啊。。。。。。。可能就是因为这样,所以我一直嫁不出去吧。。。。。。。。。。。
回客栈吃早饭,米线很好吃。

泸沽湖的第三天,打算去草海的那日,又是下了大半天的雨,大家只能躲在客栈玩狼人杀了!

到了泸沽湖的第二天,早上虽然下雨,没有日出,但9点后天就放晴了。勤劳勇敢的小伙伴们租了自行车开始环湖(我早就劝过他们不要这样,他们肯定会体力不支的,但没人听我的。。。。。。。。后来证明,我是对的! 哼哼!)
我和几个懒惰(量力而行)的小伙伴开车环湖!
有一段的湖景超级美,可当时由于种种原因,我没能停下拍照,后悔不已,但也因为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所以,它成了我心中最美的一段!

和骑车的伙伴们会合吃午饭前,看到了猪妈妈和猪宝宝。。。。。。。。。。然后。。。。。。。。午饭吃了烤乳猪。。。。。。。。。。。。。。。。。。。。。。。。。。。。。。。。。罪过啊。。。。。。!

摩梭族的烤乳猪和烤鱼一定要尝!尤其是烤乳猪,皮脆肉嫩,肉汁丰富,味道鲜美,而且一点没有我们平时菜场买肉的那种肉骚气!

而且!半只烤乳猪(足够12个人吃),居然只要300块啊!!!!!!!
后来再去大理洱海丽江,我们觉得,泸沽湖人民最是淳朴啊!!!!!!!!!!!!!!!!!!!

吃乳猪,太开心!
乳猪好吃,吃饭地儿的风景更是优美,心旷神怡。那一刻,都市喧嚣和生活烦恼,都被抛在了脑后,心情的美丽值,攀到了巅峰!

吃饭地的环境

美景区狗狗的闲适生活

吃完午饭,划个船!10元一位!
虽然便宜,但是时间很短

湖面上散布了水性杨花这种植物!
它的茎是当地的名菜哦!口干有点像秋葵!挺好吃的。

传说中的桃心湖哦!

误打误撞发现了一个寺庙,寺庙周围写着:禁止在寺庙周围大小便!
然后,寺庙附近有个超豪华的厕所,但是被锁起来了!
我想上厕所
我不懂这一切。

这是一株祈愿树吗?
当时不觉得
现在想来
在上的神明啊,如果我对着给我拍下这张照片的人祈愿,他会回应我吗?

准备出发去篝火晚会的路上

怕她们不同意,没能拍正面

传说中的篝火晚会,门票30一位,带着你转圈跳舞,可以和他们合照,他们会表演拉歌,欢迎你上台表演。
同行的姑娘们在转圈跳舞的时候,成功把男孩子们送到了美女们旁边,就功成身退了。
男孩子们太兴奋,上去表演:对面的女孩看过来,结果一开口,在场其它观众就开始纷纷离席了。。。。。。。。。。。。。。。

同行Boys比较爱的绿衣姑娘

篝火晚会后,木有星空,只能拍个夜景了

湖上起舞的草海

草海是神马,顾名思义,草的海洋,哈哈!
位于泸沽湖四川段,著名的走婚桥就在这里。

入住的客栈---雅庐 , 种满花花草草,门口还有只英俊的大公鸡,颇有雅趣!

游草海的白天基本都在大雨中度过,大家赖在大落水的客栈玩狼人杀。到了傍晚才跑到草海入住,天也放晴了,那么,继续去划船吧!

草海的照片都是我在船上拍的,因为一直在行进中,所以没能好好取景,当然主要还是我自己水平的问题,
总之,没能拍出它的美,但它真的美!
阳光的线条千万缕撒在远处黛山之上,朦胧了的光晕又落在湖面,湖水清澈,波光点点,与湖面上的千顷碧草,相映成辉!

最妙的是,可以体验 水! 上! 飞!

经过多年生长,茂密的碧草根系已经纵横交错紧密相连,在湖面上织了个大毯子!人居然可以踩在上面哦!
走动的时候,毯子会随着你的步伐起起伏伏,你人就在湖面上水上漂啦!

下面这张照片就是在草毯子上哦! 不是陆地哦! 脚下是湖水哦!!!!!!!!!!

走婚桥留个影, 我脸好大!

要离开泸沽湖去往丽江的早上,拍了草海的清晨,据说阳光会把草海染成金色,而升腾的雾气会把你笼罩在光点之中!
然而,不知道是我的位置不对,还是运气不好,我啥也没看到。。。。。。。。。。。。。。。。

最后,上几张猥琐的,背着相机的我吧!

路边好多野果,这是什么?荔枝吗?

清早从草海出发去往丽江
路遇金沙江

遇到所谓的玉龙十三峰最佳观景台。
然而,羞羞的雪山都藏在云朵里,不让我们得见!

丽江束河古镇,我三年前去过,而今,竟不再是当时记忆的模样。

重点推荐住宿:漫舍
理由:客栈实在太漂亮! 种满花草和多肉不说,还有个玻璃花房!
客栈无论从大的建筑到小的摆件,都透着股小资的精致!

忍不住的臭美拍照!

古镇qu

古镇全景

艳遇不清楚,但碰到了超多拍婚纱照的!

但愿这些新婚燕尔们能像下图的老夫妻一样,哪怕有个人连走都走不动了,依然在一起,我喂你一餐饭,你伴我一世情。

摄影师太多,小朋友也潜移默化的摆起了架势

我的眼睛,在看着你

喜欢狗狗!

这只白白的狗狗 从我后面一路跑来,追着一只梨,超过了我,逮住了梨,大口开咬,结果咬了没几下,他的主人就追了过来大喊:大胖!你又乱吃东西啦!
大胖一听到主人的声音,立刻撒丫子跑远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酒吧嗨了一首听海!

大理洱海

丽江大理,只要不到两个小时,全程高速,路况极其良好。
上午逛过束河古镇,吃了午饭,出发!

因为大理是临时决定的行程,所以没能在双廊订到酒店,只能住在市区。以此得到的经验是:
要么住在双廊(一定要是洱海边的湖景房)--感受清早的宁静& 更多时间欣赏洱海
要么 住在 喜洲古镇 桃园码头附近 (一定要是洱海边的湖景房)感受清早的宁静& 更多时间欣赏洱海 &
保存最好,最具韵味的古镇风貌。

否则,双廊白天的人多死你!去双廊的路上堵死你!
PS : 喜洲古镇真的很有韵味,很多人在拍婚纱照!但我们当天路过时正好在下大雨,没有办法游览。
个人觉得,丽江大理周庄西塘乌镇  等等这些古镇,商业化的气息都太浓了,建筑也很多都是后修的仿古韵味,但喜洲保存的很好!

崇圣寺:03年修建的,原来的早就损毁,只有大理三塔为段式家族千年前所建(南诏王--唐朝)至今不到,基台上书:永镇山川。
三塔和崇圣寺是同一门票

到了大理,酒店check in, 看看时间,也去不了什么其它景点,男同胞们又心心念念着打牌,于是大家开车到大理古镇,找了家甜品店吃甜品,吃完,姑娘开逛,男同胞们打牌。。。。。。。。。。。。

这个糕底不是西式的,而是当地特色粑粑,其实,我个人觉得粑粑在当地就是发面饼的意思。。。。。
不过下图这个desert 味道还不错!

大理古城,以我拙见,应该都是最近几年才修的吧。。。。。。。。

大理

叫王府,大家如果仔细看右下英文,就知道:人家是Dali Hotel!

海门

云男--手工业者

超弹的姜糖,小哥在表演

晚餐吃的菌菇宴!
松茸刺身!
后来离开成都上海时,买了些松茸!
380一公斤
室友说:哇,好大好贵的鸡腿菇!

拿来顿鸡汤,真的是鲜美无比,是我能记起的,喝过的最鲜美的鸡汤!

确实贵的有道理,肉质肥厚,香气浓郁,回味无穷。

各种菌菇,什么竹荪,牛肝菌,羊肚菌,鸡枞菌一大堆我叫不上名字的菌菇下锅,刚刚滚了,我们就迫不及待的捞出蘑菇开吃!结果! 老板说:你们怎么就吃了!煮的越久才会越香啊!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的崇圣寺,又热又晒,再加上我嫌弃它是新修的,没古刹气韵,逛得非常不情愿!

大雄宝殿

左一姑娘不是在凹造型,她是拿着手机在Con Call !

背靠的苍山,云雾薄纱缭绕,很是清秀

到此一游照都拍上了。。。。。。。。。。。

不情愿!逛得不情愿!

还是看我的三塔去吧!

喜洲古镇午饭,遇到大雨,没法逛,好遗憾。
透过玻璃拍了几张雨点朦胧照!

路过喜洲古镇,桃源码头,往双廊方向开去,还有5KM时,天便放晴!
然后开始疯狂堵车!
下车闲逛往前走吧!

双廊见到的湖景房,住在这一定很舒服

南诏风情岛

其实去双廊是为了拍日落的,然而!
那天的太阳不知道是怎么了!
完全木有变红过,7点多了,还是明晃晃的刺人!不是金色哦!是白晃晃的那种,眼睛都睁不开!
8点多的时候,终于没那么刺眼,但,它依然没有夕阳应有的金红色!
在然后!
它就掉下去了!
我好失望!

人生第一次吃蛇皮果!
像果味酸奶,或者酪!
刚刚吃觉得很怪,但多吃几个,就有点小喜欢了,嘻嘻

最后,纪念一下同行给我拍照,也是头图贡献者的我的好同事!
貌似下图是唯一合照,汗!

第二天变开一天车回成都了,为了争取时间,连午饭都没正经吃。
我们两辆车,开在前面的那辆在加油站买泡面,给我们泡好!
我们到了他们出发,我们吃泡面,5分钟解决,再出发!

成功一天 1000km 大理开回成都
而且居然晚上8点多就到了!

在车上,还在胡侃动物世界伦理,宇宙空间维度,人类进化,真是脑洞大开!

成都的最后一晚,本来打算好好休息,第二天逛成都,晚上飞机飞回的。
结果吃完串串,酒吧去嗨,酒吧结束,感觉还未尽兴,跑回酒店,搅黄了男孩子们的牌局,和他们改玩真心话大冒险!
游戏过程?我才不会写!
我记得就好!
不真实的一夜!

不过,也导致第二天完全起不来,下午退房时,人依然是颓的。。。。。
还逛什么成都啊。。。。。。。。。。

机场拿松茸,回家吧!

写在最后--关于题目

虽然知道自己不可能上蜂首或者成为宝藏,虽然知道浏览量绝对在安全系数之下,但我依然不敢提及太多,我所谓的万亩湖水“动我心”
怕万一有相识的人看到,知晓给不该知晓的人听。

泸沽湖和洱海,都波光潋滟,水质清澈,水波温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风,那云朵和蓝天,那青山和湖水,让人心旌摇曳,还是早在多年前,就有种子被播下,
对某个人,有了期待!
一直觉得,期待是个很可怕的东西,尤其是不切实际的期待
写这篇游记,也是期望,能记住那些愉快,记住那美好的河山大湖,而不是失落与失望。
记住心动的美好瞬间,变成一张好照片,和青山碧水一起,在经年,可微笑忆起。

引用 Marli 的图片:

大肠

2016-08-23 17:47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23 18:2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