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青海,于是就去了

迷鹿 (长沙) LV.8
2016-08-23 15:05 944/15
  • 出发时间/2015-10-02
  • 人物/其它

或许音乐一响起,你就懂我为什么那么固执的要去青海了……

有一天,想去青海

青海,在我印象中曾是一个遥远的地方,遥远于水泥森林,遥远于车水马龙。在去年某一天的下午,我开着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清爽的秋天已经舒适到不用开空调。我打开车窗,任凭带着些许尾气的风吹进来,也任由CD里的音乐飘出窗外。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哈雅乐队,也不认识黛青塔娜,可就是她这一段用蒙语演唱的旋律,让坐在车里的我浮想联翩,低头一看,嘿!青海湖!于是,一拍脑门,去青海
       因为目的地很明确,没有做任何攻略,在网上搜了大环线地图订了机票,在捡人网上捡好人租好车,出发。大环线的路线是最常规的路线,6天时间费用8000元,因为是国庆节期间,交通是大头:长沙-西宁往返机票将近3000元(提前预定可以省一半),和同行另外三位伙伴租SUV1200元四人均摊(租6人座或者普通小车还可以更便宜),直升机花费800元,其余都是门票与吃吃喝喝,花不了多少钱。

第一天-西宁《完美晚餐》

这是我第一次单独旅行,没有孤单和害怕,更多的是兴奋与期待。在飞机落地之前,透过玻璃看着风沙初起的西宁一片朦胧,心里还是有些失落。直到司机李师傅接到我,带着浓烈的本地口音跟我介绍西北风情的时候,我望着窗外荒凉的山脉,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我真的来到大西北了。

抵达西宁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住在博雅路一家快捷酒店,离市中心15分钟车程,一碗热腾的杂碎汤,一碗喷香的羊肠面,一杯入口即化的手工酸奶,一串肥瘦相间的羊肉串,一支外焦里嫩的羊蹄……美好的旅行从今晚开始……

第二天-塔尔寺《四人行》

七点起床,半个小时洗漱完毕,拾掇好行李就上车了。趁着李师傅跟另外三位小伙伴打电话的空隙在旁边买了早点,等我回来的时候同行的伙伴就都到齐了。我的新朋友,从左至右我、米小苏、Lin,后面嘴巴张老大的是包子。P图技术太烂,后面还是上原图吧!

塔尔寺的香火很旺,不管是游客还是信徒,你都无法避开人群拍一张照片。当天去得很早,山坳里的塔尔寺却早已香火缭绕。我们穿梭在殿宇、经堂、佛塔、僧舍之间,看着来自各自地臧传佛教信徒一路磕着长头来到这里,熙攘的人群却打扰不了他们虔诚的心。
      塔尔寺有三宝:一是“堆绣”,用刺绣的手法文出图案轮廓,然后向内填充,图案非常立体。 二是壁画,他和普通的颜料不同,是由各种颜色的宝石和玛瑙粉末,再加动物的胆汁调和成色彩明艳的颜料。三是酥油花,由寺内高僧在凌凌寒风中用手捏制而成,为了保证足够低的温度让手中的酥油不融化,僧侣要将手浸泡在冰水中。为表示尊重,不允许拍照。

第三天-拉脊山-青海湖《醉美青海》

逛完塔尔寺,我们就随车钻进山群往拉脊山、青海湖而去。刚驶入大山一段路,小伙伴就开始惊呼:“哇!!!”当车开到一处坡度平缓的山地,我们就手舞足蹈的开始拍照模式。明明穿的跟裹粽子似的,却跳出了穿藏服的感觉,这时候来一曲《青藏高原》毫无违和感。

拉脊山是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分土领,因为伙伴们都没有做攻略,也因为一心想着下一站青海湖,没有选择走隧道。围着山转了一圈,虽然风很大,能感受到紫外线很强。山顶的五彩经幡随风飘扬,听说被称为经幡是因为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丰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经幡随风舞动一次就是诵经一次,表达不停向神传达着人们的愿望,也是人们祈求神庇佑的纽带,一般会放在有灵气的地方。于是,我们停留下来,在经幡堆前双手合十,一是虔诚祈愿,一是出于对宗教信仰的敬畏。

下午的阳光很强烈,在车里摇摇晃晃的就睡着了,我们是在睡梦中抵达青海湖的。起初是远远看去的一抹蓝,天空与湖面的蓝连接在一起,稀松的油菜花已经快凋谢了,零星几个人将花环戴在头上拍照。我们一看到花田里竖着拍照10元/人的广告牌,就直接开车朝着天边那抹蓝而去了。

风很大,发型很乱。看似灿烂的笑容,其实温度还是挺低的,我们四个将春夏秋冬都穿到身上了。有阳光的情况下,皮肤能很明显的感觉到温暖,太阳下山之后我们都裹上了军大衣。青海湖畔这个叫做黑马河的地方,因为要住宿一晚,所以今晚的篝火晚会与星空,明天早上的日出,都是我们最期待的体验。
       黑马河的夜很美,天色暗下来,就看到青海湖畔逐渐燃起的篝火。远远的传来低音炮的声音,仔细一听竟然是《最炫民族风》,还有旅人们兴奋的叫喊。我们和另外一车的6位小伙伴挤在温暖的毡房里,毡房的主人叫海叔,听说他最后讲星座,于是我们吃着烤串等着星空亮起来。在海叔的劝说下,每个人喝了一小杯他自酿的美酒,包括因为高原反应有些头疼的我,喝完酒连羊肉串都越嚼越香了。
       等我们吃饱喝足海叔叫我们出去点篝火,篝火烧得旺,姑娘脸发烫。一对国外的情侣紧紧的拥抱在一起,洒满整片青海湖的甜蜜。海叔突然从小黑屋里拉出一台音箱,鼓捣半天却放不出音乐,我灵机一动,我来唱吧!伙伴们立马应和要一起跳篝火舞,唱唱跳跳一首《纳西篝火阿里里》唱下来,一个个的都气喘吁吁的,欢乐却停不下来。
       为了保存体力,我们早早就睡了。半夜的时候,听到包子隔着窗户叫我们看星星,只怪我们睡得太沉,直到第二天看到他相机里的星空照片才后悔不已。

黑马河的日出是必须要看的,于是六点便披着大衣往湖畔走。这时候才发现毡房旁边全是石头堆成的玛尼堆,石头上刻着神秘的经文。黑马河的原味羊肉很鲜,酥油茶很香,日出很美,我们的黑眼圈也很重。

第四天-茶卡-敦煌《天空之境-穿越无人区-雅丹地貌》

茶卡,中国的天空之境。或许用再多的语言都无法形容它的美,但是我想说真的很冷。去的时候是正午,因为阳光太强烈又有风,湖面有水纹,所以没有拍到好看的倒影。建议傍晚的时候去茶卡,天色美,光线合适。不过中午去已经够冷了,傍晚温度会更低,每每看到周边的女孩子都穿着长裙光着脚丫在盐湖里翩翩起舞,我和小姐妹却穿得像海尔姐妹,我就佩服得五体投地。不过,我想说的是,虽然没有长裙飘逸,但我们的套靴也很美丽。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一定要小心盐湖里的溶坑,以免踏空掉进湖里。

因为是去年十月份去的,据说十月二十日起就因为污染过于严重要封湖了。要到2016年6月份才会重新对外开放,我想经过几个月的休整,今年的湖一定非常美。

穿越无人区。
     抵达敦煌之前的这一段公路很有感觉,我们可以根据车外的景色随时停车。因为之前看到电影《无人区》,所以感觉未曾踏足眼前的荒漠,却令我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这是别样的风景,连同沙漠中的低矮的植物也是一片灰黄。公路在戈壁中蜿蜒延伸,请原谅我们的欢呼雀跃,因为这种壮丽让我们觉得自己很美!

敦煌雅丹魔鬼城。
       除了灰黄的石砾沙海和风蚀的土雕像,这里看不到一草一木。你要有足够的想象力,才能看到哪里是狮身人面像,哪里是孔雀开屏,哪里是洪水猛兽,哪里是军舰巡洋。玉门关更像是一块方型的芝士蛋糕,游人如织。我们觉得旁边的沙漠更吸引人,于是开始旋转、跳跃……

第五天-敦煌《鸣沙山月牙泉露营》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有美丽的月牙泉,她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星星沐浴的乐园,从那年我月牙泉边走过,从此以后魂儿绕梦儿牵,也许你们不懂这种爱恋,除非也去那里看看,想啊,念啊,月牙泉……”最初知道月牙泉就是这首《月牙泉》,想象中的她美到不可方物,那种想见一眼的期盼直到走进鸣沙山走近月牙泉之后才尘埃落定。一般沙与水很难共处,而鸣沙山与月牙泉却偏偏可以和平相处,并因此著称于世。
      抵达鸣沙山之后便将行李寄存在山下的青年旅社,带着帐篷就上鸣沙山准备露营了。上山的小路很美,路边都是发黄的胡杨林和结满红提的葡萄架,红提颗粒十分饱满,忍不住摘了一颗,实在是甜。路程其实不远,但是行走的过程很漫长,一深一浅地踏着前面行人的脚印上山才变得稍微轻松一些,鞋袜里全是沙子。

天色逐渐暗下来,帐篷也在沙窝里搭成一片彩色,我们爬到最高点等到太阳落山,等到夕阳染红天际的云霞。在漫天星海亮起之前,拍了很多剪影,坐了几圈疯狂的沙滩摩托,一路兴奋的呐喊吸引众多看日落的旅人。这边还在嘶喊,另一边啤酒、音乐、烧烤、篝火就又把露营的好气氛推向高潮。

鸣沙山的夜晚听不到沙鸣,因为我们的笑声太大了。离开光源走在黑暗中,抬头望去感觉自己像站在一只碗里,天空变成了碗口的圆,布满的星星像闪烁的钻石。包子说离开光源可以拍到银河,于是我们就往沙漠的另一个高点爬过去。越往高处走,星空越开阔,风也越来越大。幸运的是,我们还捕捉到天边滑落的流星。

第一次在沙漠中露营,醒过来洗脸刷牙是首要难题,于是匆匆收拾便回到青年旅舍排队梳洗。稍作休整之后,就不迫不及待的去院子闲逛,只想把干净的自己放到阳光里。院子里很许多果树,长了柿子和梨,趁着李师傅帮我们摘梨子的时间,跑到吊床上迷糊了一会,好惬意。

敦煌-张掖《莫高窟-丹霞地貌》

甘肃敦煌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世界最大的佛教艺术宝库。原本叫“漠高窟”,意思是沙漠的高处,后改为“莫高窟”。听说武则天在位期间也是莫高窟最兴盛的时期,洞窟达到上千个。随着丝绸之路的废弃,莫高窟也退出了视野。
       莫高窟分两种票,一种是面向大众开放当场买票的,只能看到其中几个洞窟,一种是需要预约可以看多种洞窟。我们当天为了一览莫高窟其中几个洞窟的风采,排队就用了将近两个小时。因为不允许拍照,我们只能靠眼睛记住这些精美绝伦的壁画与佛像。我们惊叹于每一处壁画,似乎记载了每一个朝代的风俗习惯。而且通过导游的解说,我们可以感受到唐盛时期奢华极致的画风,随着朝代往后推移,画工越来越浮躁呆板。尤其是96号窟的弥勒佛,和其他的弥勒佛造型完全不同,身体是蹲坐着的,右手向前推掌,左手轻放于膝上。双脚光着自然分开,脚趾浑圆。能很明显的看出来向前推的手掌和右脚工艺要差许多,线条生硬呆板,导游说是后来某一个朝代损坏之后再重新修复的,姿势可以模仿,但是工艺水准却无法再达到。

张掖的丹霞地质公园。
      有人说雨后放晴的天气才是丹霞地貌最美的时候,也有人说下午的阳光斜照着的时候山峦会更有层次。不巧的是我们去的时候刚好阴天,而且因为上午再莫高窟逗留得太久,已经接近黄昏了才赶到丹霞地质公园。本身已经觉得自己身体很不错了,但是来到这里上上下下的楼梯和山坡着实把我累到了。公园里的旅游车就像公交车一样,我们可以随意从其中一个站点下车,也可以随意上其中一辆旅游车,但是下车容易上车难,需要排很长的队。
      所谓的丹霞地貌与想象中的差距挺大的,网络上的各种宣传照也P得过于鲜艳,其实就是深浅不一的黄红色土堆。我们站在观景平台上觉得不够壮观,看到头顶飞过的直升机相视一笑,或许这才是真的开始我们的丹霞之旅。一辆小面包车将我们载到直升机起飞坪,途中经过拍《三枪拍案惊奇》的一处遗址,房子比例只有正常房子的一半大小。

第六天-祁连草原-西宁《当归》

因为是去年十月的行程,除了主要地点,许多细节已经记不清了。回程的时候两边是金黄的胡杨与麦田,虽然只是远远看了一眼祁连雪山,虽然只是在花田里晒着暖暖的阳光,虽然只是看看芦苇丛飘着芦花花絮,我们心里却非常满足了。最终经过祁连草原,相比想象中绿油油的草原,这种黄更加苍茫。

出门六天的时间,一路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唯一的遗憾是因为路线与方向的原因,没有去到美丽的额济纳旗与怪树林,也好,为下一次出发找到最好的理由。此时,当归。

我前几年8月去茶卡盐湖的时候结晶都被踩破了特别脏 还想再去看看恢复好了的什么样子

2016-08-23 17:28

感觉租车会比包车更自由一些呢 准备去正纠结租车还是包车呢

2016-08-23 17:30

很好看....

2016-08-23 17:46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08-23 17:30:03 的回复:

感觉租车会比包车更自由一些呢 准备去正纠结租车还是包车呢

回复还没想好:如果同行的小伙伴都合得来租车还蛮自由的,也会比一个人包车好玩

2016-08-23 18:1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23 17:28:08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今年重新开放了,应该很漂亮

2016-08-23 18:17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3 17:46:44 的回复:

很好看....

回复缘遇清秋:谢谢!

2016-08-26 13:13

LZ什么相机镜头拍的

2016-09-10 22:46

引用 梦有知 发表于 2016-09-10 22:46:59 的回复:

回复梦有知:哈哈,手机

2016-09-11 00:16

我说怎么穿这么多呢,仔细一看是去年去的啊😊

2016-09-23 19:37

哈哈哈,是的哦

2016-09-23 22:49

天气如何  冷吗

2016-10-01 07:38

引用 小HY 发表于 2016-10-01 07:38:02 的回复:

回复小HY:有一点冷

2016-10-03 11:05

美丽的楼主 请问你的小伙伴是在哪里约到的呢

2016-11-09 16:33

引用 Mr.loveridge 发表于 2016-11-09 16:33:40 的回复:

回复Mr.loveridge:哈哈,在捡人网上发帖子约的

2016-11-12 14:41

引用 迷鹿 发表于 2016-11-12 14:41:37 的回复:

哈哈,在捡人网上发帖子约的

回复迷鹿:明白了 待我去研究一下子 不懂的话请您继续指教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