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京都的初次邂逅--京都、大阪8天漫步

2016-08-23 15:11 573/6
  • 出发时间/2016-05-20

写在前面的吐槽

第一次在蚂蜂窝发游记,文笔略渣、拍照略渣,总之这是一篇手残星人写的游记,但是又很想分享旅行的心情,所以各位多多包涵,可能没什么逻辑
      这次出行前经历了各种纠结,先是找不到小伙伴一起出游(这人品是有多差),接着是相中的时间点机票被预约完了,最后好不容易往后挪了一个月成功订好了机票,却因为工作的关系差一点无法成行,一波三折...

关于行程和费用

两人出行,我跟我家小弟(拉不到人,只好找小弟凑数,不然母上大人不放行),5.20-5.28,大阪大阪出,出发前做的行程规划,后来有些微调
因为大阪没有特别感兴趣的景点,所以26、27号行程空白,事实证明这么做是对的,因为这两天一直都处在买买买的节奏中

费用:机票-1999元
           住宿-2000左右
          交通-550左右
          景点门票+吃吃吃-3000左右
        关于现金的吐槽:之前出国旅行基本都是换3000左右软妹子外加一张全币种信用卡轻松搞定。这次出门前,特意跟一个月初刚回来的亲咨询了花费问题,人家跟闺蜜两个人8天花费了现金大约4500软妹子,于是我就想当然的觉得,我跟我家闷骚弟弟一人换3000软妹子应该OK没问题,事实证明这种想法真是大错特错
        我们两人总共揣了10万日币外加信用卡出门,完全没有意识到京都是个现金比信用卡管用的地方,不管是路边小店、米其林三星还是充值icoca、买one day pass,多数都是需要付现,所以旅行开始才3天,我俩现金已经严重缩水,以至于我每到一个地方必先问能否刷卡,也错过了很多吃大餐的机会
        另外,千万记得要带银联卡、带银联卡、带银联卡,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管是刷卡还是取现都方便。我平常出门用惯信用卡,所以忽略了各位前辈们在游记中提到的银联卡,导致我想取现也不行,连京都站观光案内所的柜台大妈都鄙视我不带银联卡的行为,真的让我好忧伤啊

行前准备

签证

在某宝找的签证代办,材料也不多,护照+户口本+申请表+经济证明+行程单,基本OK了。经济证明我是提供的个税单+在职证明,我弟弟用的在职证明+10万存款。主要我刚好换工作,中间有几个月薪水延后发了,怕银行流水不符合要求,所以提供了个税单,个税单12个月总额要在3600左右,才符合年薪十万要求。我的大概在3500+,问了客服说这样也没关系,可以用。
现在网上签证代办挺多的,很多代办还有什么优质客户通道,符合其中一两项要求,不要10万存款也没关系的。
关于行程单,因为自由行,所以行程单就是我自己列了一个表格,写了来回航班信息,酒店入住时间、酒店名称、地址、联系电话。

必备app

1、Google map. 这个不用我说,大家都懂的,出门旅行必备利器啊
2、yahoo的乘换案内

这个是上日本苹果应用商城下的,在交通换乘和线路选择上非常实用,还写了详细的费用,在行前用来做攻略,测算交通费用什么的,很方便,还可以提前保存搜索记录,方便查询。不过输入的时候,最好把默认语言改成繁体中文。

交通

因为行程不是下了飞机后直接去京都,所以没有选择 ICOCA & HARUKA的标配。
大阪基本上靠地铁、JR之类的轨道交通,京都以公交为主。
简单研究了下我的行程以后,我只选择了icoca用来做轨道交通,虽然没什么大优惠,但是胜在不用每次去投币买票。ICOCA建议还是在机场的JR站就买好,这个卡只在JR站有售,地铁站什么的是没有的。
京都的交通全部交给了one day pass,500日元一张,基本涵盖了京都市区,坐3次公交,就赚回来了。如果从京都站下车,可以在二楼的综合观光案内所买,或者每天搭第一班bus的时候问司机买。但是要注意,不是所有车都是一日券范围,即使单趟票价相同。我之前就有一次坐错了,幸好可以刷icoca,不然等我挖零钱得半天吧。

住宿

这一块花费的精力比较多,想要体验传统和室,又要位置好,价钱优,要求多多。。。
    最后是折腾了三个地方搞定的,Booking,bnb,大渔。
    Booking,可以提前很久预定,基本入住前一两个礼拜都能免费退订,住宿费用也是入住时候才付,所以可以提前把心仪的都收进来,再慢慢选
    bnb,有很多不错的选择,运气好能选到划算的整屋出租,这次就订到了一家,很棒的和风独栋。
    大渔,这个个人体验一般,本来是想搜京都民宿的,但是很多点了预订后没反应,问客服就回复订满了。还好乱翻的时候,看到大阪黑门公寓的住宿还不错,就赶紧下订了。
    bnb和大渔都是需要即时付费的,退订政策有严有松,都不一样,预订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

攻略

蚂蜂窝+小气少年部落格
1、小气少年:这是网上很多人推荐的,进去看了以后,发现的确很强大,硬货很多。对于第一次去,没什么概念的人来说,很有用。特别是交通方面还有各种乘车券什么的,都有很详细的解释。
2、蚂蜂窝:很多达人的游记,有图有介绍,还有很多tips,非常有用,可以避免走弯路。

Day1 美好旅行Action!

全日空航班,准时起飞,没有延误,出发的时候国内已经连着下了快一周的雨,但是一想到接下来8天旅行都是大晴天,心情就各种美丽
19:50,算是准点到达吧。过关、取行李的速度比我预想的快,人不是特别多。出了机场以后,第一个考验来了,JR站在哪里??看攻略的时候感觉日本交通好复杂,也研究了很多大神写的游记,虽然不算精通,但是大致还是有概念的,可是然并卵,到了接机厅依然蒙圈。。。
问了服务台的姐姐,电梯上二楼,右手出门,过天桥就是JR和南海电车站,别以为这样就OK了,当我看到满墙线路图和时刻表的时候,内心在流泪,幸好我下了APP神器--乘换案内,超级好用。

它会按照当时的时间,推荐路线给你选择,而且车次名和站台番号也会写清楚,对我这种日语只会简单打招呼,英语也是有限公司的人来说,真的再合适不过了。我是直接指着车次名,在人工柜台买的票。

第二张地铁票是在自助机买的,日文页面直接让我ORZ了,幸好有英文的,终于觉得读书那会儿英文没白啃,派上用场了。

第一晚的住宿,hostel zoo. 为了第二天四天王寺门口的集市,硬生生地到大阪市区住了一晚,所以简单的选择了上下铺,空间还可以,没有想象中这么迷你,不过在5楼,没有电梯,着实让我家大吨位的小弟累了个半死

小伙强烈要求的加餐,深夜11点啊,森森的罪恶感

Day 2 京都,你好

赶早去了四天王寺的集市,是比较有名的集市,每月21日都会有。有卖很多东西,和服、陶器、老物件、食物还有卖松枝的。

淘了两只小口杯,其中一只买的时候很有意思。

拿着它去给摊主看,摊主说300円。秉持着没事也要砍砍价的原则,我给砍了一半,摊主也同意了。于是我开心的把装口杯的小口袋一起拿给摊主包装,结果摊主看了眼小口袋直接来了一句,这个100円就可以了,My god!幸福来得太快,我有点接受不了感觉像捡到了宝,只想大笑三声,哈哈哈。。。

集市很大,随便逛逛就半天过去了,因为要赶去京都,所以我们中午就返回了。
在JR新今宫站买了icoca,奔赴京都

京都站大楼综合观光案内所买的one day pass,虽然是案内所,但是也不能刷卡,请付现ORZ。。一定认清楚左上角京都市营巴士和京都巴士的日文,只有这两种是一日券范围,不要坐错车哦,简单点记就是绿色的巴士可以坐还有1字开头的洛巴士

路上确实蛮干净的,但是也没有夸张到一天下来鞋子不沾灰这种程度。。不过马路上很安静,基本没有车辆按喇叭,也没有路怒族,不管队伍多长,车子就安安静静排队通行。

去旅舍路上见到的换装MM

旅舍附近的咖啡馆,碰到上海来的侍应姐姐,瞬间觉得能讲母语真好

这家咖啡馆楼上也有住宿,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和室。

京都的第一个落脚点,booking上订的祗园灯笼旅舍。离东山安井巴士站很近,两三分钟就到了。

我们的房间

旅舍小庭院

原谅我这么大只的出现。。。

客厅是公用的,浴室、卫生间虽然也是公用,但都是独立单间,并排好几间,所以不觉得有什么不方便或是尴尬之类的问题。
舍管大叔是台湾人,讲话很风趣。第一次发现我家小伙这么会社交,一根烟就跟大叔套了近乎,还跟打工的台湾妹子顺利搭上线,开启了每晚喝喝喝的节奏。

晚上去了锦市场,边逛边吃,如果可以还是需要早点去,基本上六点左右,有些店就差不多要关门了。
走到尽头就是锦天满宫了。

京都第一晚之吐槽

不得不提的坑爹经历一:出门前忘了确认民宿的入住规矩,只记得行李可以寄存,所以安排了下午一系列的行程。结果到了才发现民宿门口竖了牌子,“11点-16点期间关门清扫,不接待” ORZ。附近又找不到寄存,下午的行程只能取消,在咖啡馆跟上海姐姐聊天打发时间。

不得不提的坑爹经历二:逛完锦天满宫出来,正好在四条通大路上,附近都是商业街、商场之类的,很繁华。原本打算在四条河原町的公交站台坐车回去,不知道是我点背还是Google map 抽风,地图显示的终点一直都在十字路口的正中央,那里除了飞驰的车啥也木有好吗结果我们两个就一直在这个大十字路口瞎转,找到了四条河原町公交站A、B、C,就是找不到D,足足耗费了1个小时,直接把我当天步数拉升到20000+,天了噜,要知道姐姐我平常都在六七千晃悠着,头一次上万就2字头起步了

Day3 边走边逛 停不下来

今天的目标是清水寺一带,从民宿过去走路十五分钟就能到,果断选择了步行。15分钟的路程,足足逛了一上午才走到清水寺门口,女人逛街的能力真的不容小觑,小伙心里应该在泪奔~~o(>_<)o ~~

沿途的小寺庙

七味家本铺,来之前没有好好做购物攻略,只是进店逛了逛,没有买七味粉,后悔ing.

嘿,兄弟,你想怎样

小伙强烈要求的早午餐,凉面

这个大叔好像是在讲故事,说的眉飞色舞。。

清水舞台,密密麻麻的人+_+

地主神社

音羽之瀑,排队的人超级多,随手拍了张过过眼瘾

出了清水寺,沿街下来右手边就是三年坂了,传统特色的和屋,看着很有味道

从三年坂出来,沿着宁宁小道一直走就会看到高台寺了。相对于清水寺的热闹,高台寺显得安静了许多。
特别喜欢门口这条长长的石板斜坡,很有年代的厚重感。

庭院中的枯山水

静静隐在日光里的“疫神社”,很有画面感。

特意从花见小路走回旅舍,路上很空,大家是都出门浪了么~~

路上经过的小屋,不知道是住家还是食肆,这样的房子看着就很喜欢,铺满了绿植,主人应该也是很会打理的人吧。

每家每户门口都放满了花花草草。

晚餐去了舍管大叔推荐的豆水楼,吃豆腐料理。没有提前预约,幸好还有空位。

左下用碎冰冰镇着的嫩豆腐,很赞,浓浓的豆腐本身的味道,很好吃。

红红的小螃蟹咬起来嘎嘣嘎嘣脆,中间那一小球桃子冰淇淋,感觉是用新鲜桃子打碎了跟豆汁一起做成的,还能吃到细细的颗粒感,口感很小清新。
总共八道菜,我大概吃到第六道汤豆腐的时候就已经不行了,好撑。。。所以饭上来的时候我基本已经是硬塞的节奏了,当然最后的甜品冰淇淋是用另外一个胃吃的,嘿嘿。

晚上在客厅跟台湾妹子还有两个重庆小哥玩bingo,某个小哥硬是在25个格子里写了34、35,这都什么鬼,结果被集体鄙视了

民宿11点就要熄灯,意犹未尽的我们只能转战居酒屋,继续浪~~

Day 4 来回奔波的一天

今天的第一站,伏见稻荷大社,去的时候坐了JR奈良线,在稻荷站下车。

热门景点,人头攒动。。

红色鸟居群还蛮长的,一直蜿蜒到山顶,据说越往后,鸟居也就越松散了,作为懒癌症患者,我是没毅力爬上山顶去验证一下了。

作为不能早起的代价,只能忍受后面各种人形背景了ORZ

永远的剪刀手,哦也。

京都的抹茶冰淇淋真的很棒,这次试了豆腐和抹茶混合的,超赞。每次看到这张图,都有想上去舔一口的冲动。

从稻荷大社可以做公交回京都市区,路程不是很远,好像也能用一日券。
第二站去了三十三间堂,里面有一千座观音像。不过内部不给拍照

从外面看,气势恢宏,南北长120米,是日本最长的殿堂

小小的作一下

从三十三间堂出来,原本是准备找吃的,结果一不小心做错了车,倒是意外的到了平安神宫门口,MARK一下这个巨大的鸟居。

下午四点,早早的就回了民宿,因为今天要挪窝。在bnb上订的独栋民宅,位置在右京区,深入京都腹地啊。。在倒了三回公交以后终于是找到了这个房子,从外面看,真的很有feel啊。。房主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写了长长的站内信留了路线图、标志物图还有门房密码,真是从头到尾的自助啊

玄关

客厅&我家strong的弟弟

厨房用具、调料什么的感觉比我家的全。。。

木质楼梯连接二楼的两个卧室,感觉棒棒的。。

今晚的重头戏,一见如故的小伙伴们相约今晚续摊,继续居酒屋走起,打工的台湾妹子还带来了独自旅行的韩国MM,一桌子都做不下了,后边的小哥拍照真木有默契。。

各地的喝酒游戏轮番来了个遍,疯玩到凌晨2点才各自回家,右下的两位这表情太到位了,这趟旅行的意外惊喜,就是结识了这群有趣的小伙伴。

DAY 5 赖在ogawa-tei

白天的ogawa-tei。

屋门口的小道。

ogawa-tei 貌似是我们订的这家民宅的名字,之前看BNB图片的时候已经觉得很不错了,真正走进的那一刻,感觉真是超乎想象的棒,想在这房子里一直一直待着,可惜因为行程的安排只预定了两晚,所以我们果断放弃了第二天奔赴奈良宇治的想法,窝在房子里好好体验一下,也让之前奔走了几天的行程缓一缓,感受下日本人民的日常生活

晚上去大超市采购了不少东西,在外上课的台湾妹子也跑过来搭伙,她还掌勺为我们做了家常版寿喜烧。

味道一级棒。

DAY 6 京都的最后一日

特意将北野天满宫留在了最后,因为25日是门口的集市日,可以满足我逛逛逛的欲望

很多学生来这里求学业

门口集市卖的陶器,好想买买买,因为担心现金不够花,在天满宫门口的集市都没敢下手买,ざんねん啊

中午特意去找了很多人安利的这家百元回转寿司,特意拍了餐单,这上面的全部100円,真的很划算有木有。。太适合我这种看见寿司走不动路的人了
位置还是挺好找的,就在金阁寺附近,站在面朝金阁寺的马路上,左手边一直延主干道走,大概过两个街口左右就能看见了。

我们两个人吃了20个盘子,话说店里的盘子回收也算是自助的,每桌都有一个收盘子的口,每放5个盘子就可以抽扭蛋,还是蛮有趣的,可惜只中了一个。

为了这张符纸,特意去了金阁寺。

赶在晚饭前,回到了大阪,这是预订的黑门公寓,房间还是挺宽敞的,而且交通真的不是一点点的方便啊。下楼就有711,楼下马路直走没几步就是黑门市场,横穿市场,直走过街就是千日前,连带能走到难波站和高岛屋,右转过街就是道顿崛和心斋桥。像我这种懒癌晚期患者,在大阪的这几天居然妥妥的用走的,就走完了这么多地方。

晚餐的和牛烤肉,很嫩。

必到的格力高广告屏,不能免俗的mark下。

DAY 7 & DAY 8 买买买

最后两天连在一起写,主要是真的没有去逛什么景点,感觉大阪就是城市的样子,虽然也有些不错的点,可惜好像不是我的爱,环球影城对我这种玩不来刺激项目的老年人,简直就是浪费啊,所以果断地就把这些景点统统省去了。每天的安排就是游荡在难波、千日前、心斋桥,看着琳琅满目的各种商品,不停地买买买,女人的购买力真的杠杠滴。。不停想剁手的节奏啊

非周末、非假期仍然人满为患的心斋桥。。。

这家书店有很多古籍

在BIC CAMERA逛的时候,一到这一层就走不动了。好想把这些碟统统收走收走啊~~

胶带控们看到这些应该会控制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吧。。

妥妥的剁手族

黑门市场里的神户牛肉...店家就这么随意的烤了下,撒了点盐,都没加其他的,口感真心很棒,赞。

每天必去黑门市场的水果店,虽然很多安利草莓的,可是个人感觉略酸略酸。。。

日本玩,每天必做的就是跑进便利店买酒喝,都快成酒鬼了。。。suntory的果味酒挨个喝了个遍,最爱还是桃子味的,图里的这款蓝色的澪味道也不错。

美美的睡个懒觉,打道回府。。。

没想到心心念念的鳗鱼饭,居然是最后一餐在机场吃到的。。。

8天时间,感觉意犹未尽,很喜欢京都的味道,还没走已经开始想念了,期待再次和它相遇。。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24 20:25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8-29 01:01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29 09:52

引用 jiqiao 发表于 2016-08-24 20:25:15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jiqiao:安排好时间,备好软妹子,随时出发。其他什么的都是浮云啊浮云

2016-08-29 10:04

引用 笑语嫣然宝宝贝贝 发表于 2016-08-29 09:52:29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笑语嫣然宝宝贝贝:京都么?还是大阪?你需要哪方面的建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