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活动的最后一片土地——阿拉斯加邮轮8天7晚+陆地4天3晚

• 出发时间/2016-07-11

时间:7月11日下午登船,7月18日一早离船,由西沃德进入阿拉斯加陆地,7月21日中午离开阿拉斯加
行程:7月11日,温哥华邮轮码头登船,挪威太阳号;
      7月12日,海上巡航;
      7月13日,阿拉斯加第一城,科奇坎,逛小镇;
      7月14日,阿拉斯加首付,朱诺,冰川;
      7月15日,斯卡圭,育空
      7月16日,海上巡航,冰川湾国家公园;
      7月17日,海上巡航,哈勃冰川;
      7月18日,邮轮靠岸西沃德,登上阿拉斯加陆地,基奈国家公园游船;
      7月19日,出口冰川,前往希利小镇;
      7月20日,迪纳利国家公园,前往安克雷奇
      7月21日,游览安克雷奇,离开阿拉斯加

邮轮是提前半年网上预订的,在所有阿拉斯加邮轮中,我们选择了挪威的太阳号,原因很简单,她能够进入冰川湾腹地并靠近哈勃冰川,最大限度地去探寻这片神奇的土地。虽然邮轮的豪华程度远不及公主号,甚至海上航行时间长,价格也略显贵,但整体而言,喜欢看风景的我们还是觉得此行非常值得。
阿拉斯加的陆地行程是私人订制的,深入迪纳利国家公园,还有一天就住在北极圈附近了。阿拉斯加旅游车程会拉得很长,但行车途中都是美景,也是享受。

由于我们是从加拿大的行程中辟出11天在阿拉斯加,在温哥华上船,所以需要加拿大和美国两国签证。我们先去办了美国签证,其实材料准备齐全,通过旅行社预约办理,准时到达领事馆办证处,签证官问啥答啥,话不要多,整个流程很顺利,签证官都会说中文,别说是年轻人英文本来就过得去,就算是老年人也根本不担心签证过程中遇到沟通问题。

言归正传,让我们从7月11日登船说起。
下午4点邮轮离港,我们1点到邮轮码头办理登船手续。如果跟团的话,基本上是由旅行社负责把行李统一运到海港大厦下面的邮轮行李托运处,游客不用管行李,直接拿护照去办理登船就行。我们嫌团体太慢,还是走了散客流程,自己把行李托运掉,然后去游客大厅填写健康表,提交护照信息和船上消费信用卡,领取房卡绑定信用卡后安检入关,踏上美国领土。

太阳号邮轮排水量7.8万吨,登船后有逃生演习,分区逃生,登记签到,学习使用救生衣,若航行过程中听到7长1短的信号,那就得用上啦!不过多数是用不上的。所以我也没听到这所谓的信号是什么声音。
然后自行参观邮轮设施,邮轮太小,不久就兜完了。
船上11个餐厅中,3个是免费餐厅,包括1个自助餐厅和2个正餐厅。自助餐厅在11楼船头,正餐厅在5楼,船头的那个只供应晚饭,船尾的那个供应三顿。无需预约,那房卡来排队就行。其他收费餐厅中包括日式、意式等等,我也没去。
5楼除了餐厅,还有邮轮服务台和一个很漂亮的中庭,有大旋转楼梯,拍照绝佳处。
6楼有一个电影放映厅,一个照片廊专门放船上工作人员给游客们拍的照,包括全家福、进餐合影、船长留念合影等,都是收费的。还有个环船甲板,人行步道。
7楼中间是个赌场,然后有些免税商品,诸如手表香水。船尾连着六楼是剧院,每天晚上都有活动,欢迎会、魔术表演、话剧。我就去了第一天的欢迎会,表示美式幽默理解有困难哈哈。
8-10楼都是客房。
11楼有室内健身房和甲板游泳池、泡泡浴。
12楼船头和船尾都是甲板,两天巡航看冰川都是在这里看的。

7月12日,海上巡航对于这样一艘小邮轮是蛮无聊的,没什么可逛的,游泳池也只有一个,根本不够用。这个时候,晕船显得很受用。一早起床就觉得晃晃悠悠的,吃完早饭,到甲板上拍拍照,觉得有点晕,就回房间躺了会儿。肚子饿了去吃顿午饭,不料晃得我一点胃口也没有,只想睡觉。于是又回去睡觉,醒来发现太阳甚好!想去游泳吧,游泳池里已经好多人了,外国小朋友们很欢地在人造海浪中戏水。去拿了些薯片薯条,坐在船尾的露天位写航行日志。看看时间差不多了下楼吃晚饭,然后开始等落日,8点天还很亮,10点终于夕阳西下,无聊闲适的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7月13日,早上9点停靠于科奇坎,港口小镇很小,分老城和新城。老城有个图腾柱公园和一条creek老街新城是各种水上娱乐的场地。商店集中在港口附近,其实也没什么可兜的,倒是看三文鱼回游很壮烈。三文鱼出生后游向大海,到产卵期又要回到淡水中,需要逆流而上,有的不到淡水就筋疲力尽或者被棕熊吃掉了,有的产完卵就结束了一生。整个小镇兜兜4个小时,回船上吃了午饭后,百般无聊的我在11层甲板上晒着太阳睡着了。

7月14日,经过长臂峡湾,云雾飘在山腰处,犹如仙境,实在好看!中午11点停靠朱诺,直接去游客中心,坐冰川巴士去mendenhall 冰川。那天是阴天,冰川的颜色并不是很鲜艳,而且走了很多路后,看到冰川离我还是很远,有点失望,不过感觉比上次新西兰要近了,又鼓励自己这次行程中那么多冰川,肯定有近距离的,这阿Q精神真是醉。冰川前有一片冰川湖,旁边还有由冰川融水形成的瀑布,水流量很大,被风吹到脸上像是下雨了一样。看到有老外齐心协力在冰川瀑布前划船,被瀑布冲下的水急速往外推,好刺激的感觉。巴士半小时一班,最晚下午5点返回游客中心。我们三点左右从冰川离开,回朱诺市区逛逛,也没见着什么特别的店。据说朱诺是吃雪蟹闻名,父母不爱吃,我也没太大胃口,只看到有店招挺有意思,把美女的两条腿画成了蟹腿。兜了一圈回邮轮,出了太阳,看看游泳池里没人,就去游泳又泡了会儿澡,可舒服了!

7月15日,7点停靠斯卡圭,是邮轮到达目的地前停靠的最后一站,为的是走一走育空yukon。进入加拿大育空地区有两种方式,一是乘坐白隘铁路(whitepass),一是坐大巴。育空加拿大三大行政区之一,是北美唯一有公路通入北极圈的省份。路边风景极好,去程路边大雾,过了一片荒芜之地,海拔抬高进入山区后,路边什么都看不见,只有无止境的大雾,还有几根指示宽度提醒驾驶员不要撞上山的红色杆子从浓雾里钻出来。进入加拿大边境后,天气放晴,远景山脉一览无余。中午停在carcross小镇休息时已是艳阳高照,小镇才百来人,每年却要接待百万名游客,也算是全靠旅游业的小镇了。小镇外不远处是世界上最小的沙漠carcross沙漠,挺好玩的。一路进入whitehorse后,有一片名为翡翠湖的地方,初见觉得像九寨沟,细看又觉得比九寨沟更像翡翠,一道绿色的环躺在湖面,当真像是翡翠镯子般。原路返回,不同角度不同风景,还遇上了一只在路边散步的小黑熊,和一只停在木桩上休息的老鹰,也算是运气不错了!
这里拍的照片远不如亲眼所见,当然也有人说这里比较荒芜,不如新西兰看上去精致美丽,各有千秋,各有所长。
P.S. 从斯卡圭进入育空需要查加拿大签证,返程也需要美国签证,不过我返程时没被查直接放行了。
坐火车能体验复古感,坐大巴能在风景好处停下拍照,其实觉得去程火车返程大巴是最好的搭配啦!

7月16日,还在睡梦中,就听见邮轮广播里在说快要直面冰川了,赶紧起床。长达105公里的冰川湾国家公园内遍布16条大大小小的冰川,邮轮一路开往最末端,然后在冰川前掉了个头,让大家舒舒服服地看冰川。有好几次冰川崩塌,可惜离得还是比较远的,没抓拍到。虽然是夏天,阳光也很强烈,但是看冰川还是蛮冷的,好在准备充足,就没有想象中的冷啦,至少我没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哈哈。

7月17日,哈勃冰川位于亚库塔湾的最前端,是北美最长的潮汐冰河,也是阿拉斯加海域最长及最大的冰河,宽达6英哩,全区域可见到冰山雪地、冰河绝壁,特别是可观赏到万年冰山崩落,壮阔入海的景像,震天的声响与惊人的大自然现象就在眼前上演,相当惊心动魄。客人可近望气势磅礡,寒冷萧瑟的景象。7点躺在床上拉开窗帘,发现邮轮已经在一片冰洋中航行,速度非常缓慢,小心翼翼的穿梭于这些由哈勃冰川崩塌下的小冰块中。不久,邮轮派出了小艇先行探路,又用螺旋桨打出水花推开邮轮两边离得近的冰块。不久,远远地就看到了哈勃冰川的影子,可能是早晨雾气未散,也可能是背光的原因,非常模糊。而太阳号邮轮还是体积太大,面对面前大片冰洋,举步维艰。只能停在这远处让我们看一眼冰川,并未体会到她的最长最大。

7月18日,邮轮5点停靠于西沃德,8点下船,结束了7天的邮轮旅程,踏上阿拉斯加这片人类最后的居住地。刚下邮轮,又上小游艇,今天的行程是基奈国家公园,看冰川和海洋野生动物。先游览了西沃德纪念碑后,我们取票排队登船。当年西沃德以700万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手中买过了阿拉斯加这片荒凉之地,被美国人怒骂做亏本生意,不料如今带来了如此丰富的物种和旅游资源,大家纷纷开始感谢西沃德的先见之明,阿拉斯加很多地方都有西沃德路,以此来纪念这位“先知”。
游艇刚出海,就看到了一群漂浮在海面上的海獭,懒懒的样子萌萌的,超级可爱。随后一路飙速前进,路过熊掌冰川,然后进入鲸鱼聚集区。据说鲸鱼浮出水面换气时会带出很多海底的鱼虾,海鸟以此为食,所以能根据海鸟聚集区来判断附近是否有鲸鱼会浮出水面。果然,根据海鸟们的指示,很多游艇都停了下来,团团地围住了一片水域,等待鲸鱼的出现。这片海域出没的鲸鱼以食人鲸和座头鲸居多,体型较我在新西兰看的抹香鲸要小很多很多,所以可以近距离观察。可能是鲸鱼知道大家都在等他,反而有些耍大牌了,只弓起背喷喷水,就甩尾而去。倒是在离开这片水域后,又发现了一头座头鲸跃出水面,游艇立即跟上,这一跟就是好远,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欢快的座头鲸,向目的地冰川驶去。
这一路看的冰川太多,我已不记得这个冰川的名字,只知道这是看得我最爽的一个冰川!游艇乘风破浪,我站在船边,迎面而来的冷风吹得我呼吸困难,整张脸都感觉吹歪了,结冰了,但看到离冰川越来越近,我一刻也不肯放弃这样的美景。尤其是看到大块冰川崩塌,短短几分钟,原本好端端的一个尖角已经崩塌得只剩一个平面了。
过足了瘾,我们离开冰川,返程中寻找更多的海洋生物,海狮海豹都在礁石上晒太阳等着我们呢!
游艇包含狐狸岛的一顿自助餐,边吃牛排边看基奈国家公园的介绍短片,也是不错的。
回到陆地上,在海边走走看看,好是舒心!
当晚入住的是紧靠码头的一家酒店,房间非常宽敞,推开窗门就是码头和雪山,太美!酒店早餐也不错。推荐!

7月19日,一早出发去看出口冰川,是一个陆地冰川。穿过一个原始森林,充分感受了阿拉斯加蚊虫的凶猛和冰川退缩的迅速后,出口冰川便在眼前。说起来很是失望,因为颜色并不好看,而且周围被山石遮挡了许多,拍出来的照片也不好看。时间紧迫,要赶往迪纳利国家公园,所以也没时间徒步上山去冰川上方的冰原看。只得踏上继续赶路的旅程。
不料前方遇上森林大火,很远处就看见有烟绕了半山腰,还觉得奇怪,这么大晴天怎么会有烟雾。看见车辆渐渐多了,且一动不动才知道前方遇上了山火。阿拉斯加如此连续一周的大太阳非常少见,空气极度干燥,引发了山火。虽然火势不大,却也足够让一号公路上堵车了。
于是,我们看到了直升机就近从边上的海湾里取水灭火的场景,简直太精彩了!这救火速度真是笃定啊!
随后,又遇上了一号公路修路,又堵了近一小时。说来阿拉斯加公路养护非常不易,一到夏天就开始分段施工,而且老外工作速度又慢,真是感觉修不好了!
山火、堵车却也不耽搁我们看一路的美景。阿拉斯加一号公路在夕阳光照下异常瑰丽。云是七彩的,山是斑斓的,车上不时传来大家的惊叹和相机的快门声。只有司机淡定而郁闷地开着车。辛苦司机大叔了。
这么一来,我们到达晚上住宿点时已经是晚上11点了。北纬64度,还有两度就进北极圈了,住处离9月开始可以看极光的费尔班克斯车程也就只有2小时。夏天北极正是极昼,当晚住处整夜都是亮着的。想想夏天的极昼就意为着冬天的极夜,那样的日子真不好受吧,非得抑郁症不可。

7月20日,好运并不是总眷顾着我们,今天计划的是去迪纳利国家公园。昨天导游还说天气这么好,说不定能看到阿拉斯加最高峰麦金利山,今天一早起来就是阴雨天,看来最高峰是肯定看不见了。进入国家公园,乘坐公园环保车,车上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公园里有很多种类的野生动物,但数目不多,分布在地域广阔的国家公园里,38只狐狸,350头熊。我们的车程只有两个小时,再加上下雨,想来动物们也是不肯轻易出来的,打湿了皮毛多不舒服。
于是,到我们离开公园,也没看到一只动物。只能拍拍路边麋鹿爱吃的草,和迎接我们的因纽特人,也就是爱斯基摩人。爱斯基摩在当地土著语中是吃肉的人的意思,原著民觉得不雅,就改为了因纽特人。
下午返回安克雷奇途中,雨不下了,在一个加油站停了会儿,远望群山,体会着,如果天晴,那边就是传说中的麦金利山。唉,这回是真的成为传说了。这片土地,也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次踏上。

7月21日,在阿拉斯加的最后一天,中午就要搭乘飞机离开安克雷奇温哥华安克雷奇阿拉斯加最大的城市,却没什么特色。而且也是下雨天,库克船长纪念碑和地震公园我都没高兴去看。最后去了个水上飞机场,倒是那些飞机挺好看的。
私人飞机在阿拉斯加是挺常见的交通工具,很多人都考了

安克雷奇的机场里有些动物标本,巨大的北极熊,还有角非常漂亮的麋鹿。据说麋鹿角的攻击力非常大,每年被麋鹿顶翻的车有好多,之前伤的人也和棕熊差不多。总之这些野生动物还是不要靠近的好啦~想来如果真的在国家公园里碰上这些大家伙,还真不知道会有多紧张呢。

最后,说说对阿拉斯加游玩的建议。
首先如果要坐游轮,那号这个选择是不错的!毕竟到的地方多,虽然船上的游艺设施太少,餐厅也不够多。
强烈建议的是西沃德的基奈国家公园,整个加拿大阿拉斯加28天行程下来,她都是当之无愧的最高潮!但是西沃德似乎没有直达飞机,转机自然是要累点了。
去迪纳利国家公园一定要花一整天,坐往返5个小时车程的游览车,动物们一般都很害羞地躲在公园深处。而且要做好天气不好什么都看不见的准备。
费尔班克斯是看极光成功率极高的,因为够干燥!只是冬天去那边的旅行社基本都不营业了,自己去的话荒郊野岭开车导航都有问题,要有一定的野外经验。
祝大家玩的开心!

最后的最后,你们是不是很关心我在邮轮上吃了点什么?这就发图啦!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8-23 15:48

2016-08-23 15:51

2016-08-23 16:05

引用 cqalexyu 发表于 2016-08-23 15:48:20 的回复:

回复cqalexyu:好哒,知无不言

2016-08-23 19:13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