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至南岳大庙拜菩萨攻略

2016-08-23 15:28 1469/5
  • 出发时间/2016-04-17

南岳行-----------引

本人从2006年开始随着父亲去南岳拜菩萨至今已有十年时间了,在这十年时间里发生了很多人事上的变故,每每在人力无法预测左右之时,求助于菩萨帮助指引,无一不指点,无一不灵验,无一不庇佑!这几天看到电脑里很多以前拜菩萨的照片,感慨时光如白马过隙,转瞬而逝,越发觉得人活着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还有身边的亲人朋友,多行善积德广种福田,对生活出应抱着知足常乐的态度去面对,这样才能快快乐乐的过好每一天!!!之所以会想到发这篇游记,是因为每当我去过南岳之后,身边想去的朋友同事都有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也有去过那边遇到黑店打着来拜神不能计较而放肆宰客的情况,也有不知道该如何求签等等一些列问题。我想或许其他朋友也会有类似的问题,既如此我何不用自己的经验写一篇游记来传授一些经验给大家呢!所以有了现在这篇游记。本人才学有限,文笔不很好,文章写的不好不正确的地方还望大家多多包涵指正。(今年实现了我多年来一直想去祝融峰的愿望,由于每次去都是家庭为单位,在住宿行程各方面原因一直未能如愿,今年总算实现了愿望。在此特别感谢兄弟苏文的盛情款待,在食宿问题上不需要我们去纠结了,才有了这次圆满南岳之行。感谢感谢!)

出发之前的准备工作

首先,在这里还是要强调一下,如果心中对菩萨连基本的敬意和敬畏都没有的话,建议还是不要去为好(纯旅游还是可以,但是本人这篇贴是针对的专程去拜菩萨的,旅游的话请看其他攻略)。这里还是对佛教的一些基本概念进行简单的阐述下(懂的朋友可以无视)。当今社会中大多数人都是为了求现实中的各种欲望如:名、利、财、寿、福、健康等等而信奉佛教,这类人对拜菩萨和相关一些迷信的事相当的诚心虔诚,但在生活中却为人尖酸刻薄,与人为恶,既不包容也不善良,拿着坑蒙拐骗昧良心赚来的钱去烧香,菩萨都不会收的,因为这与佛教劝人向善、行善积德的初衷背道而驰。佛教的基础是三世因果,前生,今生,来世,如果一个人他连因果报应都不信却说他信佛,那是天大的笑话,三世因果是劝导世人为有好报而积德行善,怕报应而断念止恶,从而起到净化人心,和谐社会的作用,是一股正义的精神力量。古书有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说的也就是这个道理。关于佛教方面的一些概念就说到这里,如果大家有感兴趣的可以上网搜圣严法师写的相关几本书,佛教入门、正信的佛教等等,书中可以解答大家很多问题,也能对佛教有个大概的了解。
        下面开始游记正篇:我家一般都是出发前一夜沐浴更衣,虔诚的也可以吃斋,焚香秉烛(家里没设香案的可以心中诚心默念也行)祈求菩萨保佑路上来去平安,并且当天晚上不要出去玩,打麻将也不行,拒绝任何娱乐活动,就安安静静的呆家里收拾行囊,要带的东西带齐,静下心来早点休息!(最好不要半路上又回来拿东西,香烛纸包那些也可以自带,不过要准备蛮久,太麻烦,我们一般是去每年去的那个香铺,店里配好写好,我们喝茶休息)我们一般8点左右出发,路程是150公里左右,时间大约1个半小时的样子看路况,到店后准备香烛那些大概还需要一个小时左右(我们人多),那么在从店里去大庙算上停车买门票的时间差不多11点的样子进入大庙,接下来就用照片和文字来记述!

求签问事卦象

这种卦相信大家应该不陌生吧,看可能都看到过,但是怎么用可能有些朋友不知道,一般求签问事必须要通过卦象来确认才是准确的,下面就简单的介绍下卦的用法(这是本人长辈们一代传一代的用法,我是怎么用的就怎么告诉大家,各位可以借鉴,有不正确的地方请自行修正。卦在香烛铺都有请的,这个不能要老板送,就2块钱)。
1;下图1为阴卦。打到阴卦亦有阴灵庇佑之意。
2;下图2为胜卦。意思为顺利可行。
3;下图3为阳卦。有阳卦打开招财路之说。
以下求签问事方法全是长辈传承和自己经验。
求签可分两大部分;1,求灵签指点今年总体运程运势,或财运等等。2,所谋之事吉凶成败如何(如准备自己开个店,或者与人合伙经商,或者外出发展,病体康复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请自行补脑)。一般来说第一点比较容易,求签后打卦确认了就可以了。第二点的话会稍微有点复杂,我尽量写的简单明白点,希望大家可以轻松看懂。先从第一点说起,首先就是心要诚,脑袋里不要乱七八糟杂念一大堆,拿起签筒与地面呈45度夹角即可,心中默念;信士XXX望神灵庇佑,保得亲JI(第四声)平安,并请赐灵签一支指引今年的前程运势(财运。。。。。)接下来摇动签筒,注意节奏,不要用力过猛,眼睛看着签出来的位置调整摆动幅度,一般签摇出来一半了就可以慢慢轻轻地摇直到有签掉下来为止(如果一次掉2-3根下来,那就按掉下来的顺序一根根问,如果第一根就打卦问中了,则后面的签可以不问,如果你手劲比较大把签都给摇了出来,那你还是把签全部装回去再重新摇吧)。
     求签:拿起签心中默念;满堂神灵有灵有验如果是第XX签有准请赐三手胜卦不间(断的意思),右手将卦拿起,左手虚扶举过头顶后再放下至胸口位置单手丢出,若卦象为胜卦,则继续打第二次,要连续三次为胜卦才是此签有准。
    若是第一次打出来的是阴卦或者阳卦的话也可以继续再打两次,只要三次卦象不一样 分别是阴、胜、阳、(顺序无碍)就可以了,这是串联卦,也是胜卦的一种(在问事的时候如果你心中想的是要三胜卦,但打出来了串联卦表示事情多少会有波折有不如意的地方)
    问事:满堂神灵在上,信士XXX生于19XX,X月X日X时,现有XXXXXXXXXXXXXX一事想求菩萨指引,菩萨坐得高看得远请赐卦指引所谋之事吉凶成败如何,如果能成请赐三手胜卦,不成则转阴阳两卦。右手将卦拿起,左手虚扶举过头顶后再放下至胸口位置单手丢出,如果是可行,则卦象为连续三胜卦。中等卦象两胜卦加一阴卦或一阳卦,指所谋之事总体可行但会有波折。不可行则卦象乱,怎么打都是阴阳两卦就是不见胜卦,这时可以心中默念若是此事不可为的话请菩萨赐胜卦一手,如果打出来了胜卦则不可行。若是又是阴阳两卦的话,则再问是不是此事人为因素太多不可准测,若是则赐胜卦一手。如果你打的还是阴阳两卦,那就不好意思了,本人还没遇到过这种情况。。。。。Σ( ° △ °|||)︴然后还有一种凶卦,卦丢出来后一个或者两个没有靠着任何东西却直竖在地面,卦底部都是斜面很独自难立在地上 ,如果出现这样的卦了,那就要注意了。本人也就看到过两次这样的卦象。

阴卦;阴灵庇佑

胜卦;一正一反代表阴阳

阳卦;阳卦打开招财路

买香烛------教你不被坑的套路

我家反正每年都去同一个店里买香烛套路基本上都知道的,下面大概介绍下怎么买香烛
1.一般来说香烛铺基本上都是套餐搭配买的看香烛的大小等等,以前还会有鞭炮,现在景区改革了不准燃放鞭炮,香烛也只能是环保香烛。买香烛应该按户为单位,你结婚了分户了那就要与父母分开买,需要填写的信息一般是家庭住址,出生年月,土地(如;白甘泉灵官土地、金牛庙灵官土地等,如果你不知道可以问家中懂这个的长辈,实在不知道也可以,就填现住址)。套餐一般是68 88 98 108 118 等等,自己选择价位就可以了。买香烛的时候老板会问你拜菩萨求么子,这就是套路来了啊,如果你说求财求平安求。。。。。那我告诉你如果你所求的分别对应不同的殿的话那就得每个殿买一套了,例如你选择108的套餐,求财求保平安那就是108诚意2 等于216了噢!然后我们家一般是只烧大庙也就是圣帝殿的包,就是一个套餐的价格就可以了。注意;这个套餐一般不含拜香的费用,即使含也是很小的拜香,O(∩_∩)O~,对于我们这种虔诚的信士来说那拜香一定得上档次啊,想上档次啊,可以啊,老板开始介绍了,哪种哪种多少钱,反正看上去越高级的越贵,但是你只要认准一点就可以了,如果你选购的套餐在128或者118 (如果100以下的话你要好的拜香那多少还会要加点钱10 20 30 随便你加看你自己但是不要超出这个数,始终记得一点心诚则灵,不要随便被老板给忽悠了)你可以自己在店里挑你看中的拜香要他送,硬要他送,他肯定不会肯的,即使肯也会要你加钱,过程犹如金苹果买衣服那种节奏。不过没关系,这个时候你要装老口子了,就说这种香那山上10块钱一盒尽是人卖,我晓得列我又不是毛克过,要的咯,就国样咯,你客气点明年还到你国来滴!一般来说我们这个老板列就不做声了,就笑嘻嘻的点头答应了。其他店的那屠夫老板我就不知道这招行不行啊,一般都会先给你洗洗脑,忽悠得你一愣一愣的然后乖乖买单,我以前一个女同事两个人一起去拜菩萨光香烛两个人就买了1000多,我都不知道她们怎么买的(´Д`)。。。。。。。。

袋子里金色包装的是拜香噢!只不过怕忘记拿装一起了

这是以前的包,里面还有鞭炮

好啦买完香烛后呢,如果你是第一次去南岳不知道大庙在哪里,如果老板没其他事的话,而且你人不多他一般会骑摩托送你到大门口,淡季的时候老板还帮我们还过价,每人少了5块钱,哈哈,不过现在不行了。如果你们人多开车去的呢,他会骑摩托带你到庙门口,这个要求得自己提啊,不是默认选项啊。他店离大庙不远了,他门口那条路笔直下去看到十字路口右转笔直走100米左右就可以看到大门了,如果门口周边没有停车位的话,店铺门口你不买东西人家不让停,那就在售票处后面那条路那边有很多停车位,旺季的话就不一定了啊。门票价格记得5月1号前是40,以后是60,我家反正是每年4月去,路上车少,景区人也不多,不至于跪都没地方跪,多闹心啊,好了接下来买票检票进入大庙了,你进去第一个看到的是下图的;宝库。纳四方财招八方宝,可以在回去路上到这里来,看见墙壁上的铜钱石雕没?还有四个角上的石雕,反正是石雕的地方你两手在上面抓一下然后再把手插入口袋,就像抓钱往口袋里放一样,重复这个动作直到把所有的石雕都摸一遍,是个寓意讨个吉利!

我这个图是出来时候拍的,进去的时候先去左边鼓亭击鼓,告诉菩萨我们来啦!O(∩_∩)O~,回去时候再去右边鸣钟,费用都是20,送一张过塑照片 还有铜钱,拍照时记得微笑!O(∩_∩)O~ 敲18下好像是。今年还多了一个项目,当我拿完照片后,摄影的示意我再去他旁边那个人那,我看了下,估计肯定又是玩套路的,我倒看看是什么套路着,去了之后呢他就先夸我和我老婆面相什么的,我一听口音,曰,湖建佬,肯定不是什么好货色。然后问了下出生年月后就开始扒拉扒拉,东一句来西一句,这方面一点皮毛我倒是懂一点,但听他说来怎么云里雾里的全无章法可言,哄鬼呢,他还要继续说,我就说师傅我还赶时间外面家人在等,能快点啵,他就拿出来一个本子说这是功德薄,可以随喜功德,我心里纳闷,耽误我这么长时间,说又没说到点子上去还要我给钱,随便打发个1-20块应该可以了,结果他翻开本子我随便看了下,最少的都200多,我了个去,搓贵大爷哦,我神经病才给这么多,于是乎抓起老婆的手就走,都懒得理。这里告诉大家如果面子薄的朋友那就拿完照片就走,坐都别坐那,他就是看着年轻人好面子才好要钱的,如果担心自己把握不住面子而去给钱呢 那就别到那个人那去!不要傻不拉唧的听他们胡扯买单,里面的纪念品说是说开了光,鬼才知道,如果想买点纪念品什么的回去的话,从我们进来的那个十字路口 出去时候往左是去香烛铺 往右笔直下去到一个十字路口右边有个建设银行在那房子后面有个大市场,里面东西便宜夏达,玩具啊,佛珠,香炉啊,影碟啊 什么都有,如果不知道就到那边问人,就在那附近。

烧香

穿过一个购买纪念品和放千僧锅的庙就来到了烧香的地方,重要的事说三遍;记得先把拜香拿出来,记得先把拜香拿出来,记得先把拜香拿出来。以前是在里面烧,现在全部放外面烧了,去了之后列那边会有一些婆婆姥姥上来帮你拿东西,其实是想要你手里的纸袋子,他们自备塑料袋,把你们纸袋里的东西拿出来放塑料袋里,然后再还给你。。。。。。。。。。。。。。。。我反正是没给过的,我才不要她们的塑料袋了,自己提着,把拜香拿出来后就丢上去烧掉了,然后再拜。

接下来去大庙,进任何庙的时候记得不要踩门槛,为什么不能踩,我这里告诉你们,是有原因的,原因是什么?其实我也不晓得。。。。。。。O(∩_∩)O~ 我反正不踩就是了。。。。。。求今年整体运程运势签文,问事卜卦 就可以在此殿进行,这里的签是非常灵验的,本人亲身经历过,绝对不夸大忽悠。求签后记住签上的数字,去解签处解签,他会问你求得什么,你就说求得什么就可以了,还有这里的签很贵。。。。如果抽到第一签上上上,那要恭喜你!2年前是100 现在不知道多少了。。。当然咯如果抽中了嘛,是个好兆头200也高兴!!去年求个第八签中签硬要80块好说歹说没得少(他看人来的,我看了前面有人可以还价的),我当时真来火了,解个签这么贵,真是挟佛敛财,我宁愿这点钱拿去放生都不愿意这样被逼迫,不过没办法谁叫他手里有签呢,还是出钱解签了,后面圣公圣母殿和财神殿解签还好一般30左右就可以了,还送护身符那些。

圣帝殿之后是圣公圣母殿(求婚姻,求子,健康都可在这里求)之后是财神殿,辖神殿,还有文曲星殿。一一拜完之后就可以了,那边有厕所,厕所边上有个圆门,穿过圆门过去后还有很多殿,不赶时间可以一一拜拜,然后还有十八罗汉等等,可以拍些照片休息休息到处转一转!

山下大庙差不多就是这些了,如果想上山住宿看日出的朋友可以看其他朋友的帖子,不过最好不要选择旺季去,费用肯定是平时的几倍还不见得有房间!下面是2016年4月我们去祝融峰时候部分照片,住宿在朋友那,食宿不用劳神了!O(∩_∩)O~

这是我每年去的那家店的名片,大家可以直接找他(去之前电话约就说朋友介绍的就可以了),也可以在其他地方买香,反正套路是一样的,可以直接导航到独秀路在打他电话来接,其实到了独秀路就离他店不远了2-30米 一个文武学校对面就是了。还是要说下他堂客非常客气,我们去了之后泡茶啦,倒酒啦(她自家泡的药酒,我爸爱喝点),拿瓜子花生啦,拿腐乳啦,等等可以让你感受到了岳母娘屋里的那种热情客气O(∩_∩)O~,但是钱这方面嘛 她还是很厉害的噢!所以不管多么客气还是自己要有把握哈!

去的那天路上就下很大的暴雨,还好第二天放晴啦!O(∩_∩)O~

都是水雾

去山顶的路上

真滴是老板娘列。。。。。。。拜个菩萨她南嘎还要坐轿子,还问我们坐不坐,我怕丑。。。我不坐。。囧。。。。。。。。240一位。。。。别人都在走路,一顶轿子在人群中缓缓悠悠,回头率那叫一个高啊,赶紧走远点我不认识她,她使劲叫我给他拍照。。。。。无语。。我第一眼看到的时候就想到了西游记里 金角银角的那个黄鼠狼姥姥。。。。再给我姐配个烟锅 那就像了。。。。。。O(∩_∩)O~

到达南天门后还要爬大约半个多小时的坡才能到祝融峰,走得慢的需要更久。。。。。自己计划好时间

看你那得瑟的鬼现样范咯。。。。。

太阳太大好刺眼。。。。四周都是云 很漂亮

想拍点景色的,无奈人太多,走了一波又一波。。。。。

本人放生时的几张照片

游记到此结束了,去南岳大庙拜菩萨基本上我每年也就是这样的情况了,拜完菩萨回来,逛下那个大市场买点东西,然后开车回家,路上找个饭店吃饭,衡阳有个黄干椒炒脆肚很好吃啊,可惜那个店子不记得是哪一家了。。。。。。。记得有一年我们一行人吃了三份。。还打包一份回家吃。。哈哈哈哈,至于费用嘛,就是来去油费,过路费,香烛,门票,解签的一些费用了,其他的没有了。然后可以买一瓶腐乳回来放冰箱里,放个大半年再吃味道不错!以上文章纯自身经验不能与专业的相比,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借鉴下,有不正确的地方请多包涵!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8-23 17:26

引用 cinderella 发表于 2016-08-23 17:26:51 的回复:

回复cinderella:恩咯,每年一次啊!

2016-08-23 17:28

2016-08-23 20:5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9 09:52

引用 花心kitty 发表于 2016-08-29 09:52:29 的回复:

回复花心kitty:不客气~!O(∩_∩)O~ 我反正每次出去玩就拍照片,然后回来存电脑里,很多年后打开来看 很有感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