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小记——2016年8月,从重庆到成都。

• 出发时间/2016-08-05
  • 人物/带小孩

重庆一晚

暑期来到火炉重庆应该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我们的旅行目的地是色达和年宝玉则,早在半个月前就已经从某宝预订了以成都为起点的户外旅游团。而从太原重庆的机票比到成都的便宜太多,因此,我们把重庆作为中转站和川中之游的起点。从这里申请神州租车,一路玩去,之后到成都异地还车
        因为我们租来的车意外曝了胎,好几个计划游览的景点都没去成,而且也比原计划在竹海多住了一晚。此处友情提示,为避免此类事件发生,一定要对所租的车辆进行认真检查。好在神州租车最终还是给解决了修理车辆的费用。
        只一个晚上的时间,去哪里逛呢, 网上查了查,感觉洪崖洞比解放碑、磁器口更有特色,于是把旅店也订到了洪崖洞附近。而神州租车洪崖洞分部正在江边。下了飞机,从江北机场乘坐轻轨,可以直达市区,交通十分方便。

在轻轨之上,鸟瞰重庆这座繁华的江畔山城。

洪崖洞位于重庆市中心解放碑沧白路,两江交汇的滨江路上,从解放碑步行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巴渝传统建筑的吊脚楼层层叠叠,后依高山,前俯嘉陵江。尤其是夜景很是漂亮,商铺林立,美食荟萃。与丽江鼓浪屿等富有小资情调的地方相比,这里充斥着浓浓的市井之气和蜀中热辣辣的烟火味道。

夕照嘉陵江。洪崖洞入口处,一个硕大的海盗船。

夕照嘉陵江

重庆名吃:陈凉粉。好像除了辣味,我没尝出来别的。

油醪糟,果真油大。

绿色的深海——蜀南竹海

蜀南竹海位于宜宾市境内长宁江安两县交界之处,与成都相比,蜀南竹海重庆距离稍近。
     我们清早从重庆租车出发,一路堵堵停停,到达竹海景区已经是午饭后了。
    城市远去,田园风光开始闪现在眼帘:翠竹扶摇,稻田、山岗、水塘、蛙鸣、鹅啼,看着这满眼翠色,丝丝清凉就要沁入心脾了。溽热之气虽然依然弥漫,闹市里的燥动却已经远去了。

蜀南竹海并非我想象,只是一大片漫无边际的竹林。事实上,这个景区将覆盖翠竹的27条峻岭、500多座峰峦,幅员上百公里的地域嚢括起来,命名为“蜀南竹海”。景点据说有上百处,自然风光自不待言:浩如海洋的翠竹幽篁、山水、溶洞、湖泊、瀑布,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也荟萃其间——古道观、石刻佛像和道教神像等等,此外,还有漂流、竹筏、缆车等游乐项目,确实令人流连忘返。
    因此竹海之浩瀚,必须以两至三天的时间,自驾车的方式才能游览,即使这样,也只是管窥一斑,未必见悉她的全貌。事实证明,租车游览是十分明智的,如果跟随旅行社进行两日游,只能是走马观花。
    北方人难得看到成规模的竹子,看到这竹海遮天蔽日,浓郁的苍翠仿佛要滴进心里去。人一旦踏入,便像一尾鱼游进了绿色的深海,再也不想迈开脚步。各个景点都有点懒得去了,如果不是因为蚊子太多,真恨不得在竹林中长睡,效仿古代文艺青年“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清早醒来,白雾像牛乳一样将竹林浸透。竿竿扶摇,细叶纷披,凤尾森森,虽然不时有车掠过,却依然让人感觉静谧幽深,恍然有仙人隐现,有精灵出没。难怪苏东坡认为“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呢。
      竹海里面有很多农家乐,因而除非黄金周,旅馆应该是不需要预订的。安排好住处,打算去竹海漂流。一位中年妇女自称是旅店老板的亲戚,可以带我们去漂流。事后才知道,她是可以从中抽取回扣的。
    漂流的溪水又黄又浊,一点也不清澈。浑身上下湿透的感觉也不是很舒服。因为儿子喜欢这种刺激的活动,只好陪他去了。漂流完第一件事就是回旅店换衣服洗澡,一个下午就这样过去了。

第二天清早,吃过早饭就去排队坐缆车,这是观赏竹海全貌的最佳项目,却也是竹林里最喧闹最人山人海的场景。昨天的中年妇女又来了,执意要带我们去,在她的忽悠下我们买了往返双程票。
    隔着缆车的窗口,周遭绿浪翻腾,两道瀑布如同白练挂在山崖间。
    因为暑假期间是旅游旺季,虽然竹海景区很大,但至少90%的游客都来坐缆车,因此人满为患。好不容易排到了上山的队,到了山顶又傻了眼,回程下山缆车的队伍更长,密密麻麻看不到头,不到两小时估计是排不到的。早知道如此,就不应该买回程票了。抱怨犹豫了半天,最后跟两位来自都江堰的游客拼了一辆车子,下山回到了住处。返程票也只能作废。
    之后的行程我们终于甩掉了那个中年妇女。因此,遇到毛遂自荐来作导游的人,都要慎重对待。

如果不需要坐缆车,清早第一件事应该是前往“观云台”。
     “观云台”是2008中国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百龟拜寿”画面取景处。云雾像一脉海流,时聚时散。千山万壑,绿浪滔滔,在这脉水流当中,时而闪现,又时而隐退。山谷里的水田和无数座小山丘也时隐时现,如果云雾遮蔽得恰到好处,便正好似千百只绿龟在白浪里游戈。要看到这样的景象,必须要出太阳而又同时有雾的天气。
     因为车子爆胎,我们在竹海景区多住了一晚,当天夜里大雨滂沱,清早居然雨过天晴,阳光在竹林间筛落,竹香在空气中泼洒,正是观云海好时节。遗憾的是当天雾太大,比起张艺谋煞费苦心拍到的竹海山水画“百龟拜寿”来,还是稍胜一筹,但云海已经够美,我们已经足够满足。

雨中观大佛

离开竹海,继续往成都方向前进。车子驶过长宁县,长宁县是一座濒江小城,有着大城市所没有美丽和安逸。“小城故事多”,看够了大城市的喧嚣,真想择一座这样宁静的小城终老。
    长宁县之外有一条“竹生态隧道”,其实就是一条公路,两边绿竹依依,在空中交握,在公路上面构建了一条长长的绿色穹顶,竹影婆娑,阳光斑驳,满眼苍翠。车辆穿行在其中,真恨不得这样的行驶永远没有止尽。
   今天时间充裕,打算绕道乐山,带孩子参观一下乐山大佛。作为知名景点,乐山大佛意料当中地人山人海,即使当天雷雨交加,游人也兴致不减。排了N个小时的长队,终于缓慢地沿栈道而下,仰视了这一尊依山而塑的宏伟坐佛。

两江交汇处,江水的边界还是很清晰的。

冒着大雨,挤进蜂拥的人潮中看一眼佛头。

乐山后面的大殿正在进行法会,唱经声绕梁不绝。很是肃穆庄严。

大佛后面的公园绿意盎然,清幽无比。

乐山市生态环境很好,街两边是高大苍翠的榕树。

成都一日

乐山距离成都市不过两个小时多的车程,而且全是高速。傍晚回到成都,在约定的分店还了车子。
     第二天在成都市逗留一天。因为武候祠和杜甫草堂多年前已经去过,因而此行选择了大熊猫基地和宽窄巷子。
    虽然不是周末,这两个热闹景点依然摩肩接踵,人山人海。看到人头就过敏的我们,再加上成都市闷热的空气,虽然行程并不长,但还是感觉疲惫不堪。

大熊猫基地,绿竹猗猗,花木扶疏。然而游人如织,熊猫大多在不知何处休息,每当看到一只熊猫的时候,就会蜂拥而上一堆一堆的人。
    我们在人堆中艰难地挤进挤出,只为了在人群中多看它一眼,而它却在慵懒而悠闲地挠着痒痒——你们这些愚蠢的人类啊!

宽窄巷子。与很多旅游城市都会有的,以古建风格为载体的商业街大同小异,如果人少还可一观。人多只徒增烦恼。我们只走了两条巷子便作罢,锦里也懒得去了。

吹糖人。

面塑。

活蚌取珠。

沙瓶画。这些民间艺术还是很精美的。

因为是旅游点,物价不菲。一杯冰淇淋就好几十。

尾声

接下来,我们的色达年宝玉则之行就要正式开启了。具体内容将在另外的游记中记录。五天以后,即8月13日下午,我们又回到了成都。傍晚,我们搭快车前往锦里,只因这里的夜色值得一观。
     锦里与武侯祠仅一墙之隔,三国文化的主题随处可见,小桥流水,颇具园林风。夜色降临后,红灯笼摇曳,酒吧里琴声嘀嗒,歌声悠扬,很有一点丽江的味道。

这位女歌手弹唱的正是丽江小倩的一首歌。

树叶画

蛋雕

蜀之辣

从锦里出来,我们绕到了武候祠后面的公园。夜已渐深,园中游人不过三三两两,而诸葛祠堂早已肃然紧闭,只听得到草丛中蛩声长鸣。远处喧嚷的人声和市声渐渐远去。而我们的蜀中游,也已经渐近尾声了。

十几年前来到成都,感觉这天府之国,物阜民丰。街头巷尾到处可见麻将桌、美食排档,人们当街而坐,大摆龙门阵,饮茶,侃大山,品美食,悠闲而安逸,果真是一个宜居的城市。
     然而这次重返,成都已然与其他大城市一般无二,高楼林立,车流如河,没完没了的塞车,没完没了的人流.......那个安逸的老成都,难道只在记忆当中了吗?
    (文字图片均为原创,请勿随意盗用。图片拍摄器材包括尼康D90、华为和苹果手机。)

沙发~

2016-08-23 16:15

引用 堕入天堂 发表于 2016-08-23 16:15:12 的回复:

回复堕入天堂:

2016-08-23 16:17

MARK,慢慢看

2016-08-23 16:2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23 18:26

2016-08-23 21:00

2016-08-23 21:26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8-23 21:26:10 的回复:

回复空心:

2016-08-24 09:0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3 21:00:10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

引用 彩霞仙子 发表于 2016-08-23 18:26:41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彩霞仙子:休年假。

2016-08-24 09:07

人在画中

2016-08-25 05:40

竹林碧溪

2016-08-25 05:41

引用 云起 的图片:

猗猗这词颇怪,请解释!武侯祠一处用候,作为文青女,不该!神州租车价格请告知

2016-08-25 15:03

引用 慧健 发表于 2016-08-25 15:03:03 的回复:

回复慧健:老师您好。

2016-08-25 15:22

^_^租车价格,徒弟!

2016-08-25 15:23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8-25 05:40:39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你好啊

2016-08-25 15:24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8-25 05:40:25 的回复:

人在画中

回复山野的风:

2016-08-25 15:26

引用 慧健 发表于 2016-08-25 15:23:39 的回复:

^_^租车价格,徒弟!

回复慧健:加上保险每天两百多。油费和过路费自己负担。我们租的是最便宜的车型。

2016-08-26 16:5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29 10:51

引用 muars 发表于 2016-08-29 10:51:40 的回复:

回复muars:

2016-08-31 10:37

2016-09-02 17:34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9-02 17:34:08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时代:

2016-09-05 15:43

25顶

2016-09-05 17:13

27顶,祝中秋愉快,幸福安康!

2016-09-14 14:32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9-14 14:32:47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这段时间没有上蚂蜂窝,才看到,谢谢朋友。祝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