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着泡的老火锅,热气腾腾的老重庆

• 出发时间/2016-08-13

重庆,它是一座山城,因建立在重重山峦之上,起伏的山势和依山而建的楼房让地图在这里显得用处不大,因为地图是平面的,而重庆则是立体的。重庆也被人叫做“雾都”,需要拨开层层迷雾才能见到它的真身,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处,云天与高楼相接,薄雾弥散,宛如仙境一般。它还有一个名字叫“火炉”,和这里的人这里的美食一样,火辣辣的直接抵达人心,直来直去从不绕弯子,端的是豪爽二字。
 小吃、美女、火锅、通通都是重庆的标签,但都不能单独拿出来代表它,重庆的魅力是需要自己去慢慢探索的。历史的偶然性和必然性在这里得到重合,让它既充满了江湖味又时时被现代化文明充斥着。 每当暮色降临,万家灯火璀璨,流光溢彩,难怪重庆素有“小香港”之称。它的夜景可是公认比上海香港的还要漂亮。

行程安排
Day1:中山四路-三峡博物馆-重庆人民大礼堂-解放碑-洪崖洞
Day2:李子坝地铁站-白公馆-渣滓洞-磁器口
Day3:十八梯-山城第三步道-长江索道-湖广会馆

Day1:中山四路-三峡博物馆-人民大礼堂-解放碑-洪崖洞

山城的夏,热气腾腾,像一锅冒着泡的九宫格老火锅。火辣辣的阳光,炙烤着脸蛋滋滋地冒着热汗还不肯罢休。所以爱美怕晒的妞小小在此哆嗦一句,夏天来重庆玩儿,千万别忘了带太阳伞and防晒霜哦。(切记^_^)

咱们一早坐高铁出发,速度简直“杠杠的”,又快又舒服,一转眼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重庆。一下火车,就被重庆热烘烘的气浪给秒杀了,这温度,似乎比成都要高出好几个数量级。
还没缓过神来,重庆北站又给我们来了一个下马威。重庆北分为南北广场,两个地方相隔不远,南广场为一般火车上车点,北广场为动车和高铁上车点,重点是南北广场互不相通,中间还需要坐公交车才能到,如果要坐火车没弄清楚的话,很有可能跑错地方,以至于赶不上车,不过以后两广场之间通了地道就会好很多啦。从北广场下了高铁,还需要步行十多分钟,到达龙头寺站才有轻轨站。

重庆待了三天,不得不说,中山四路给我们留下了perfect的印象。炎炎夏日,一条不算宽的马路却被茂盛的树木遮住了阳光。历史的沧桑感扑面而来,又夹杂着薄荷般清新的气息。在树荫下我们走走停停,一路都有值得驻足之处。

第一站我们选择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之前做攻略时并没有发现这一个地点。看着这巍峨宏大的建筑伫立在马路的起点,我们便抱着了解了解的心态,进去一探究竟。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是一个4A级景点,主要为民族党派名人、事迹介绍。整个建筑恢宏大气,人也稀稀疏疏。二楼有一个出口直达特园——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鲜英的公馆,也是当时中共和和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中国民主同盟的诞生地,现修复后成为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的一部分。

在这儿我们了解了一部分民主党派的建党及发展史,也看到了各民主党派在中共领导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做出的不可忽视的贡献。小贴士:无需门票,对民主党派名人事迹感兴趣的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

离开陈列馆,随着树荫一路向前。中山四路的建筑都是砖灰色的,特别具有民国时期的风味,充满了历史沉重感。晃晃悠悠地,来到了桂园——重庆谈判旧址,一座独立小院,大门临街。之所以成为桂园,是因为当时张治中在迁居入住时亲手种下了桂花树,并使用父亲“桂徽”之名,命此园为“桂园”。

国共谈判时由张治中让给毛泽东同志使用,在这里接见并会见党内外人士,但毛主席晚上并不住在这里。它见证了国共谈判这一历史事件,并因此而历史留名。

逛完桂园,热得不行,路过王琦美术博物馆,门口凉风嗖嗖,于是便一头钻了进去。该博物馆全为王琦的美术作品,其中大多数都是以重庆生活为背景。我对王老的版画作品极为有兴趣,画面栩栩如生,又充满深意和生活气息。只可惜,我和馒头都是门外汉,若是对美术感兴趣的童鞋大可来此看一看,接受一下艺术熏陶终归也是挺不错的。

出了美术博物馆,在附近的小商店买水时意外发现一款奶味十足的雪糕,名曰“呆小白”,纸封,有点像大白兔奶糖,关键是特别好吃,满满的童年味道。
一边溜达一边吃着雪糕,不出几步就来到了一处小院。院内格外僻静,依旧是经典的民国风格,一直没注意是什么地方,草草逛了一圈看了两眼,直到出门才发现,原来是戴笠公馆旧址,随后便离开继续行程。

一直沿着马路向前走,走到快到中山四路尽头时,这才到了此行最为期待的一处——周公馆。这可不是上海的周公馆,它位于重庆的曾家岩50号,是抗战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设在城区的办公点,规模不大,但是层次感极强,乌黑色的木制楼梯,走起来咯吱咯吱地响着。毛泽东来重庆与蒋谈判期间,曾于底层会议室接待中外各界人士,周恩来更是常于此接见各界人士及中外记者。

这座不起眼的小楼见证了历史的风云变幻,院内墙壁上布满了绿莹莹的爬山虎,似乎静默地书写着今昔。门外,宽敞的曾家岩广场中央伫立着周恩来的全身铜像。阳光下,我抬头,望着周总理慈祥的笑,不禁感慨…多少人到这里追寻往事,便是在提醒后人不忘对当下的珍惜。

在周公馆门口不远处有一个轻轨的入站口,坐电梯下到底层,壮观的场面出现了。这儿曾经是一个特别宽大的防空洞,就算是酷暑时节,这儿也特别凉快。重庆市民都跑到这儿来乘凉,有打牌的,有跳舞的,有唱歌的……

重庆,有一个地方是绝对要来的——重庆中国山峡博物馆。和中山四路的静谧相比,博物馆简直算得上人山人海,好在博物馆空调开放,就算格外大,也冷气十足,真是一个既长知识又乘凉的好去处。之前只从书本和电视中初略了解过山峡的历史,而这里,则更能够直观地去感受和认识,从地质到水文,从植物到动物。当然,它还是重庆博物馆,除了了解山峡今昔以外,也能了解一下重庆的历史,感受重庆从远古时代到现今的发展状况。

整个博物馆各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现代化元素和现代化科技手段交相呼应,尤其是馆内的玻璃路,下层是化石或者模型。

还有一个特别之处,一楼的放映室每天定点会播映环幕电影,之前闻所未闻,恰巧我们时间点合适,便屁颠屁颠地跑了进去,一看果真有意思,没有座位,大家都靠在一排排栏杆上,一个一周360°的屏幕,大致播放了山峡的人文自然风光。因为环幕,给人的代入感和即视感特别强,强烈推荐去看一看,也算不枉此行。

出了博物馆,对面就是重庆人民大礼堂,妥妥的重庆标志性建筑,气势那叫一个宏伟。一眼望去,全对称结构,红蓝相间,民族风格外浓郁,据说是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中西特征巧妙结合,很难不让人赞叹。一直想着要是能在大礼堂前拍到一张落日就好了,那一定是美到亮瞎眼。

大礼堂内部是重庆市最大的剧场,可以购票进去参观。据说这儿的夜景也是特别壮丽,由于逛了一整天实在太累,只好结束了白日的形成,在解放碑附近找了一个酒店住下。

休息了一会儿后,已经黑幕降临,我嚷着要去看看解放碑,之所以那么想去,是因为海鸣威的那一曲《一个人的北京》,“重庆的解放碑,你轻轻吻我的嘴……”所以说,看不看真正的解放碑不重要,关键是有你在身边啊。话说回来,解放碑作为重庆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全国唯一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战胜利的国家纪念碑,本身确实值得一看。

本以为解放碑附近大概很安静,就像中山四路一样,没想到,我心心念念的解放碑处于渝中区商业的中心部位,附近一大片的商业圈,相当繁华。尤其是晚上,灯光之下,解放碑犹如各大商业大厦众星捧月一般,格外显眼。但在商贸云集之间,一片灯光中的解放碑又显得有些落寞,或许更能体现古今变迁之下对历史的坚守吧?

这儿也是吃货的天堂,大名鼎鼎的好吃街就只隔着一条街。最多最正宗的莫过于铁板鱿鱼,另外还有烤串、汤圆、凉粉等等,正宗的重庆味道,看着就让人垂涎三尺。“老板,凉粉一碗,加辣子。”

边吃边逛,走走瞧瞧,果真吃货的眼睛犹如雷达扫描仪呀,“馒头,前面人排队老长了,快看看是什么好吃的?”于是乎两个人齐头并进,一瞧——泰芒了,先不管是啥,光是看着黄灿灿的就诱人极了。原来是大大的芒果,闪着温暖诱人的色泽,配上沙冰、果汁、奶油和新鲜的芒果,哇塞,作为芒果控的我早已按捺不住了好嘛。心动不如行动,排了半天队后一大杯终于妥妥地到手了,简直幸福得飞起,一杯团购25也觉得相当值(原价30)。

重庆看夜景,必须得去洪崖洞。从解放碑步行过去,十多分钟就到了。不过,这时只是到了洪崖洞的顶层上,想要看洪崖洞的全景还得下楼才行。洪崖洞地处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以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为主体,整整十一层,依山而建,层层叠叠。可以一层一层地往下爬,或者电梯直达底层。每一层都会有不一样的惊喜,有各具特色的酒吧,驻唱坐在里面轻轻弹唱着,还有各种重庆特色小吃,馋得直叫人流口水……

来到底楼,门外一条马路。夜色里,满目流光,走走停停,随着不息的人群,嘉陵江边,任凭江风吹起耳边的长发,一声汽笛,绵远悠长,霓虹打碎光影,温柔斑驳。

吹够了江风,困意也渐渐上来,准备回程,好好休息休息。

Day2:李子坝地铁站-白公馆-渣滓洞-磁器口

昨天逛得太累了,今天醒来已经日上竿头。于是乎,只好临时改变计划,先找了自助餐厅,美美地吃了一顿。酒足饭饱之后,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正午时分,太阳火辣辣的,热得简直想让人流泪。今天的安排主要在沙坪坝区的渣滓洞和磁器口一带,刚好可以坐轻轨二号线途径李子坝站,目睹一下轻轨穿楼的神奇。这条线路神奇之处不仅仅如此,它的轨道依山而建,据说部分路段弯度达90°,车身倾斜超过30°,简直不禁感叹,真是“神一样的山城,神一样的轻轨”。

我们出了车站,在树荫下抬着头,呆呆地看着一辆又一辆列车穿楼而过,抓拍了几张之后,心满意足的去坐公交,准备前往白公馆。
白公馆,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别墅,后来被军统局改建为看守所,用于关押政治犯人。在没来重庆以前,对白公馆渣滓洞的了解全部停留在《红岩》这部小说之中,所以来到重庆就一定要去看看。

白公馆和渣滓洞相距不远,都位于重庆西北郊的歌乐山下。两地间有很多车拉客,但实在没有必要,沿途风景还不错,走路只需一二十分钟。歌乐山山峰连绵,满目青翠,蝉语声声。很难想象,在如此风光秀美之处,抗战及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军统特务在这两座人间地狱里关押、迫害、杀戮了大量的革命志士。

从白公馆出来,沿着台阶,拾级而上,带着些许崇敬和几多沉重。其中抗日将领黄显声,中共党员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他们的幼儿小萝卜头就被关押于其中。

此时时间已不早,这些景点都是下午四点半后就开始清场了。我们匆匆赶往渣滓洞,希望能碰碰运气进去看一看。渣滓洞大门还是可以随意进入,但向里走到监狱处时,已经不能进入参观了。我们只能遗憾地在外侧溜达了一圈,透出高墙上的铁丝网,深灰色的一片小楼,我久久地望向院内,心里却感到些许压抑。

从渣滓洞出来后,跟着导航步行至磁器口,大概用了二十分钟。磁器口坐落于嘉陵江畔,始建于宋,古文有曰:“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可见磁器口昔日之繁华。今日的磁器口作为重庆的一张名片,虽保留着古色古香的建筑,却变得商业化特别严重,只有在偏僻的小巷子里,或许还有一丝一迹原来的样貌。

磁器口原本好好品尝一下这里的麻花,还有传统小吃,只可惜,天气暴热,除了喝水,毫无食欲,于是对街上的美食都无动于衷。好在对许多特色小店倒是极有兴致,看到一家书画店,店主是一对夫妻,男主人擅长作画,平日里兼带学画的学生,小店里都是他的作品,朴素而不失兴味,让我驻足良久。

还有一个卖小人书的,在现在这个年代很难瞧见了,店主在店里看书,我在外面翻书,我不买,他也不恼。在这大热天里,在人声沸腾的磁器口古街,我居然默默地看完了一本小人书,也是奇葩。

抽丝,制糖,捏面人,茶馆,川戏,榨香油。一条石板道,千年磁器口,不愧被称为“小重庆”。喜欢热闹的可以来看看,过多或少都会有点收获。

Day3 十八梯-山城第三步道-长江索道-湖广会馆

来一座城,不仅要看它的今日,还要追寻它的往昔,不仅要品其特色,还要融入其生活。我们俩不仅仅想看看现代之都,还想亲自去追寻逐渐消失的老重庆

首先来到十八梯,是渝中半岛老城区的一条古巷,可以说是山城老重庆的缩影。当我们赶到时,发现这一片区域正在拆迁中。破碎的瓦砾混合着老房子的味道,被圈在众多高楼之中,显得突兀而忧伤,那是属于城市变迁的忧伤。然而在现代化进程中,却又是那样的不可阻挡。

十八梯是领略老重庆最好的教科书,重庆分为上下半城,十八梯从山顶通向山脚,将两城连通。石梯层层叠叠,即使已经拆迁进行了一半的现在,也不难体会到山城爬梯的特别“乐趣”。我们俩顶着烈日,一路走走停停,穿过瓦砾,跳过碎石,看着老房子在阳光下反射着明媚的色泽,布满了老重庆市井生活的气息。想要感受老重庆的生活,抓紧时间来十八梯看看吧,或许以后拆迁完了,老重庆也会随之消失。

如果想进一步看一看老重庆的居民生活,想避开炎炎烈日和拥挤人群,山城步道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其中的第三步道是最为出名,小清新,小文艺,绿树荫,老巷道,给我留下颇为深刻的印象。

从十八梯下来走了十来分钟,就到了传说中的山城第三步道,据说也是重庆最美的步道哦。从中兴路出发,一路向上,绿荫绵绵,两旁都是极具山城特色的老式居民区,时不时有一两家文艺的咖啡馆。

深呼吸一下,空气中全是历史的味道,仁爱堂,石库门,山城巷,浓浓的重庆风味扑面而来。时不时会遇见一两只猫猫和狗狗慵懒地趴在家门口,连尾巴都懒动动一动。一位婆婆在家门口的躺椅上轻轻地午睡着,日子显得简单而宁静。喜欢拍文艺照片的大伙儿一定不要错过此地,文艺范儿满满。

最惊艳的不止于此,你见过建在陡壁上的城市栈道吗?第三步道就是神一样的存在,扶上鹅黄色的栈道栏杆,俯瞰滚滚长江。想看江景,来第三步道呀,古人有诗:“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夜夜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哈哈,好诗!

俯望长江,逛完步道。铛铛铛,长江索道,我们来啦~据说,索道建设初衷并不是用来观光,而是作为交通工具,载人过江,属于重庆立体交通的一部分。心心念念要在索道上一睹长江真容,5分钟过江,长江两岸风景一览无余。旁边是东水门大桥,天气好的话,阳光下的江水波光粼粼。车厢前头或尾部是观看江景的最佳位置,看着高楼渐远,耳边风声鸣鸣,还是很震撼的。票价单程10元,往返20,无学生票。建议傍晚去,天将黑不黑,江边灯火阑珊,要是能邂逅一场落日余晖,该是多么幸运。

最后一站,湖广会馆。简直是一把辛酸泪,两个人热成狗,而我又累到走不动。终在馒头的“威逼利诱”下来到会馆大门口。买了学生票,半价15。幸运的是,游客极少,两个人就随意逛了逛。整个会馆占地面积不小,由广东会馆、江南会馆、两湖会馆、江西会馆及四个戏楼等建筑组成。是个建筑风格鲜明的古建筑群,浮雕、镂雕十分精湛,栩栩如生,是我国明清时期南方建筑艺术的代表,也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奈何我脚力不行,怕热不已,直到出了门,馒头才告诉我,咱们才逛了其中的一小部分,顿时,呈现一脸懵比状。

逛完会馆,此次重庆之行也即将进入尾声。我嚷着:“下次一定不敢夏天来大重庆,热死宝宝啦。”不过,当列车缓缓驶出重庆北,我突然又生出了些许不舍。或许,这就是山城的魅力,热辣辣来得直接,却又让人余味悠长。当然,看过什么风景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陪在身边的人。我的专属摄影师,馒头,别来无恙,余下的日子,请多多指教。

第一次写游记,还望大家多多交流,有问题可以加我微信哦,xzzdxmh

diyi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23 18:26

引用 ¨鹏鹏牌馒头 的图片:

2016-08-23 20:54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