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碰撞现代主义~12天奔走在意大利&西班牙

Steffi (北京) LV.17
2016-08-23 16:14 1168/5
  • 出发时间/2016-03-17

世界那么大,我根本停不下来。

继2015年10月的土耳其游后,16年春节我在两布(布拉格&布达佩斯),一个月后,我又踏上了意大利西班牙的征程。然后今年十一假期,我已经订好了飞澳洲的机票。这完全已经是玩疯的状态,压根停不下来了

虽然我热爱旅游,但是这么频繁的频率,其实我也有点吃不消。所以这次意大利西班牙之行,我并没有提前做特别多的功课。

这里先附上两布的游记地址:http://www.tripadvisor.cn/TourismBlog-t4064.html。因为一些原因,这篇游记独家发布在TripAdvisor的平台上,有兴趣的童鞋,点击链接去看吧。

行前准备

【关于行程】

此次选择的是卡塔尔航空的开口机票,去程北京-罗马,回程巴塞罗那-北京,前后一共是11晚13天。当时计划的是以意大利深度游为主,去西班牙也只是为了看高迪,所以只选了巴塞罗那一地。而意大利行程则涵盖了:罗马佛罗伦萨比萨五渔村威尼斯米兰

以下就是我具体的行程安排:

【关于费用】

1. 机票:卡塔尔航空,北京-罗马巴塞罗那-北京,往返含税4968RMB
2. 机票:西班牙航空,米兰-巴塞罗那,单程含税781RMB
3. 火车票:
    3月19日 罗马-佛罗伦萨, 17欧
    3月21日 比萨五渔村往返,28.4欧
    3月22日 佛罗伦萨-威尼斯,17欧
    3月24日 威尼斯-米兰,9欧
4. 住宿:
    罗马Hotel Romance,2晚含早,1523RMB,城市税4欧/人/晚
    佛罗伦萨Firenzesuite,3晚含早,313欧,城市税2.5欧/人/晚
    威尼斯Locanda de la Spada,2晚含早,300欧,城市税4.5欧/人/晚
    米兰Starhotels Anderson,2晚含早,1619RMB,城市税5欧/人/晚
    巴塞罗那Suite Home Barcelona,2晚不含早,228.5欧,城市税0.75欧/人/晚,周末入住费20欧
 (除巴塞罗那是公寓外,其他均为酒店,价格均为2人总价。城市税根据不同城市,不同档次的酒店,收费标准不一,需入住或退房时付现。)
5. 意大利申根签证:594RMB
6. 保险:375RMB
7. WiFi:360RMB
8. 当地门票、交通卡:
    Roma Pass三日卡,260RMB/人 (包含3天免费交通和2个免费景点)
    乌菲齐美术馆,12欧/人
    学院美术馆,16.5欧/人
    最后的晚餐,8欧/人
    圣家堂,230RMB/人
    奎尔公园,60RMB/人
    巴特罗之家,155RMB/人
    米拉之家,155RMB/人
(以上都是在出发前,提前2周在网上预订好的景点门票)

圣彼得教堂和讲解器,25欧/人
     米兰中央火车站-机场大巴,8欧/人
     巴塞罗那地铁2日票,14欧/人
     巴塞罗那大眼睛观光巴士,28欧/人
(以上都是现场直接买,可能记的不全)

关于订票

我想说,如果你和我一样,在意大利的停留时间有限,行程安排的比较紧凑,那我还是建议你最好能在出发前,提前预定好景点门票。因为意大利的游客真的是太多了,现场排队买票真心是让人绝望。当然,如果你有着大把的时间,并不在乎排队所消耗的时间和体力,那你可以直接跳过这一段落向下进行。

买票是门学问,不管是自己从网站上预定,还是通过万能的某宝,我个人的建议,还是尽早敲定,如果定不到,也可以留有其他备选方案的余地。

#1 梵蒂冈博物馆+西斯廷教堂门票预订网址:
门票:16欧/人,网上预订费:4欧/人

PS.如果你在网上没有预定上博物馆门票,比如我们3月18日去的时候,梵蒂冈博物馆上午有活动所以对外关闭,11点后才开放,而那一天的票在订票网站上一直显示unavailable。我还咨询了多个某宝旅行社,甚至还给梵蒂冈博物馆打电话,发邮件,但都没有办法订上票,当时真是要抑郁死了。最后我是在圣彼得大教堂的售票处,提前购买了梵蒂冈博物馆+西斯廷教堂的免排队门票,价格为25欧/人。虽然价钱比实际票价高出不少,但当你看到那条令人绝望的、看不到头的,一直绕着城墙排着的队的时候,就觉得这25欧还是值得花的。

此外,2016年梵蒂冈博物馆的闭馆时间如下:

红色日期为闭馆日,绿色日期为免费开放日,黄色日期是有特殊开门/关门时间。

#2 Roma Pass

罗马通到底有没有必要买?我觉得从省事的角度来说,有必要。如果从省钱角度来说,其实可能不如分开买单次的车票或景点门票划算。

罗马通分两种面额,2日票和3日票,有效期分别为48小时和3天,价格为28欧和36欧。两种时长的票都包含有效期内,可免费无限次地乘坐地铁、公交车(但不包含机场快线Leonardo Express)。区别是,2日票只包含1个免费景点,3日票是包含2个免费景点,其余景点持罗马通均可享受一定额度的折扣优惠。

罗马通可以从官网预定,也可以在某宝购买,或者也可以在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直接购买(因为在网上预定的罗马通,实际也要到售票点去兑换)。

我购买的是罗马通3日票,虽然我其实在罗马停留的时间也就48小时,但因为我想要2个免费景点。关于免费景点的选择,如果你是持3日票,那基本不用多想,首选的两个景点是斗兽场和波格赛美术馆。如果你是持1日票,那就看你个人的兴趣倾向了。

#3 波格赛美术馆

预约电话:+39-06-32810,接通后选择2,为英文预约。拨打预约电话时,注意和国内的时差(我是下午4点左右拨打的),波格赛美术馆的电话还是很好打通的,一般提前几天,都是能预约上的。

不管是持罗马通,还是直接购票,两者都需要打电话给美术馆预约时间。预约时间可以精准到某天的某具体时间点,成功预约后,客服会告知你一串7位数字的预约号,并要求提前15-30分钟到美术馆凭预约号换取门票。

#4 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

#5 学院美术馆

这两个美术馆我是一起在上面这个网站预定的。乌菲齐美术馆12欧/人,学院美术馆16.5欧/人,其中预约费为4欧/人/次。平常学院美术馆的票价应该是12欧(含4欧预约费),但我去的时候,好像有个不管你愿不愿意看都必须看的展览,所以票价就贵了。

#6 最后的晚餐

预约电话:+39-02-92800360

最后的晚餐是收藏于米兰的圣玛利亚感恩教堂,这个门票可以从网上预订,也可以打电话预约。但是!非常变态的是,网上刷出来的可参观时间非常少,所以好多人可能就望而却步了,认为都已预约满了。实际上可以通过电话预约,一般都可以约你希望的日期和时间。BUT!这个预约电话超级难打通。我连续拨了两天,每次都拨打了得有至少1个半小时-2小时,最后才终于接通。预约需要英文或者意大利语,并需要提前准备好VISA信用卡信息,预约成功后,会直接信用卡扣款。然后客服会把确认邮件发到你的邮箱,打印出来,按时间到教堂换实物门票就可以了。

Day 1. 2016.03.17

关键词:小羚羊航空公司,抵达意大利罗马地铁初体验,斗兽场掠影,波格赛美术馆

LET'S GO!

【我是一条小广告】感谢TripAdvisor猫途鹰特别赞助的猫头鹰行李牌,萌萌哒~

因为机票是3月17日凌晨的航班,实际上我们16日的晚上就到了北京机场T3航站楼。到了机场后,先去取WIFI漫游宝的机器,不得不说这个东西还是挺便宜方便的,在欧洲信号都还挺好用的,上微信,网页,查地图速度都没问题。自己手机再开一个国际漫游就可以了,有什么急事也可以在国外打电话,发短信。

感觉卡航的上座率还是挺高的,飞机也是B777-300ER这种,所以排队的人特别多。所以想提醒大家一句,如果你是乘坐卡塔尔航空,建议提前在网上做self check-in,这样就可以避免在机场排队办理登机手续了,他们有单独的托运行李通道,预留给已经在网上check-in的客人,自助服务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在我订票的时候,其实就已经提前选好了我们全程4段的座位,都是11D和11F,因为经济舱第一排10排不让网上选,没办法,大家都想坐宽敞的第一排。结果当我们上飞机后,发现我们的座位已经被一个穿大袍子的中东男人和他闺女坐上了。我就问他们,这是你们的座位吗?是不是坐错了?然后这个男人就说,他们是一家三口想坐在同一排,他和女儿的座位是前面的10D和10F,就想和我们换一下啦。哈哈,觉得还挺幸运的啊,因为这段北京多哈时间是最久的,要9个半小时,坐在第一排的大座,腿可以随便放,顿时觉得觉也能睡得着了,哈哈。

卡航经济舱的洗漱包:地板袜,眼罩,耳塞,牙刷。

凌晨01:20准时起飞,起飞大概1小时后飞机进入平流层,客舱内开始供应餐食。这个是鱼肉饭,没有鱼刺,挺好吃的。(难道只有我觉得,全世界只有国航的机餐太难吃嘛!

在经过了漫长的9个半小时候,终于落地多哈机场。

卡塔尔航空的小羚羊标志。

原来多哈是个东南亚气候啊!虽然我们只是在机场里转机而已,但是一下飞机,立马感受到了那潮湿闷热的热浪。不过多哈机场还挺国际化的,比T3大,可以逛的免税店也多,价格还好吧。我在这里买了3只阿玛尼的唇釉和一个纪念品,可以刷银联卡,很方便。

不知道是什么的雕塑,觉得这么现代化的艺术,和这个中东国家有些格格不入的感觉。

上飞机,从多哈继续飞往罗马

不得不说,卡航的机餐实在是太丰富了,基本上是你刚刚迷瞪着一会,就被叫起来吃饭。我们两段飞行时间是9个半+6个小时,一共吃了4顿饭,更不说中间好几次的饮料了。如果不是卡航飞欧洲的坑爹飞行时长,其实它的飞机很新很宽敞的,空乘的服务也不错,作为五星航空,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结了冰花的飞机窗户。

经过长途的飞行,终于在当地时间3月17日12:40分平安降落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机场过海关还是很顺利的,完全没有问你是不是带了每天至少100欧元的现金,或者你的住宿、行程安排这种问题,就是直接盖章放行。取完行李后,在机场到达层,向右侧标有机场快线的方向走,就能先找到罗马通的营业点。将预定好的Roma Pass确认邮件交给工作人员,就可以直接换取了。打开罗马通,里面包含一张磁卡,一张地图,在磁卡背面写上你的姓名和日期,就可以开始使用了。

虽然有了罗马通,但是它并不包含从机场到市区的机场快线,还需另外购票。从罗马通的营业点继续向前走,马上就能看到Leonardo express的标志和自动售票机,单程票价为14欧/人。买好票,顺着线路指示找到站台上车。从罗马机场到Termini站,快线需要大概40分钟的时间。Termini是最大的交通枢纽站,不仅是机场快线,机场大巴,公交,地铁的中转站,也是罗马的火车站。因为我们的酒店在斗兽场的附近,所以下了机场快线后,我们需要再换乘地铁蓝线坐2站到斗兽场Colosseo站。

说实话,我有点被罗马地铁吓到了。这完全堪比北京的1号线啊!狭窄的站台上,挤满了黑压压的人群,也不见有谁排队,完全没有秩序可言。好容易挤上车,车厢里也是人挤人,人贴人的程度。

出来地铁站,就能看到雄伟的斗兽场了,近在咫尺。

按照Google地图的导航,从斗兽场旁边的小路七拐八拐,顺利找到了酒店Hotel Romance。

Hotel Romance的住宿条件一般,房间比较小,两个人的箱子在房间里都不能敞开了折腾。当初预定的时候,是觉得就在斗兽场边,离地铁和景点都很近很方便。实际上,从地铁出来到酒店这段路,还是有点距离的,步行大概要10分钟,而且拖着行李,路还有点上坡,也不是那么方便。酒店的服务一般,酒店老板要么就是每天在门口和人聊天,要么就是在前台看球。最要命的是,房间里没有电水壶!第一天晚上的时候,机智的小姐姐和老板借用水壶,爽快答应后,到房间里一插水壶,竟然是坏的。。。也是无语了。早餐是包含在房费里的,在酒店一层的餐厅里供应,种类不算多,但还好能吃饱。

因为第一天是中午到达罗马,折腾到酒店,入住时已经大概2点半了。而我在第一天安排的行程只有一个,17点的波格赛美术馆。把行李放到酒店房间,稍作休整后,直接出发前往波格赛美术馆。

这里必须要批评一下一直用的旅行APP软件“下一站,罗马“,软件上说波格赛美术馆是乘地铁A线到西班牙广场下车,但其实美术馆应该是离Barberini站更近。总之,这次的意大利西班牙之旅,因为”下一站“软件,走了好多冤枉路,明显不如以前在其他国家时那么精准好用。

等我们终于跋山涉水走到美术馆后,天色已不早,甚至天空中还飘起了小雨。美术馆前面的公园里,高耸的看不到顶的树木,鼻翼间都是春天泥土的气息。

按照电话预约的号码,换取门票。波格赛美术馆的讲解器没有中文的,可以租英文等其他语言的,但我们没有租。建议可以在参观前,在书店里买一本美术馆的画册。

波格赛美术馆可能不是最出名的博物馆,但是这里汇集着精美的绘画和牛逼闪闪的雕塑,所以你到了罗马,一定一定要来这里参观!波格赛别墅及花园的主人是教皇保禄五世的侄子——红衣主教Scipione Borghese,他热衷于收藏艺术品,并利用其自身的财富与职权,收集了大量古希腊罗马的雕塑,文艺复兴画作等。

我只能说,对于我个人而言,波格赛以及贝尔尼尼是我此次意大利之行最大的收获。第一天就看到了这么伟大的艺术品,以致于后面再看到的那些名作,多少都有点提不起精神了。

美术馆大厅内的穹顶壁画,奈何取景框有限,拍不全。

你看到这尊雕像,下巴上毛茸茸,栩栩如生的络腮胡了么?难以想象这是由刚硬的石头雕刻而成。

Hey man,你是在自拍嘛?

波格赛美术馆其实并不大,但每一间屋子都很值得细细品鉴。房间屋顶上的绘画,完全是全息裸眼3D手法,小天使好像就要从天而降。

贝尔尼尼的《普鲁托劫持泊尔塞福涅》,绝对是整座美术馆里最值得看的雕塑。坚硬的大理石,在大师的手中却宛若橡皮泥一般,注意看普罗托抓住少女的手,在她后背和大腿处留下的凹陷,我对着这尊雕像,就差跪地膜拜的份儿了。

这尊雕塑《阿波罗与达芙妮》同样也是贝尔尼尼的作品,取材于希腊神话,捕捉了奔跑的阿波罗和达芙妮变形为月桂树的绝妙瞬间。

贝尔尼尼的《大卫》。虽然全世界都知道米开朗琪罗的大卫雕塑,但其实有很多大师都描绘过大卫形象。这尊雕像与真人大小相一致,大卫看起来年轻而紧张,他扭转着身躯,右手使劲伸向后方,想要用尽全身气力将投石块投的更远。

自带表情包的狮子

《作为胜利者维纳斯的波利娜·波拿巴》是安东尼奥·卡诺瓦以拿破仑最喜欢的妹妹波利娜为原型塑造的。女性柔美的裸体造型,刻画的十分细腻。

其实美术馆里有很多值得看的雕塑和画作,我在这里只向大家介绍了最著名的,我个人最喜爱的几件作品。另外,现在美术馆里可以拍照,但不可以使用闪光灯。

参观结束后,外面天色已黑,加上舟车劳顿,我们没再安排其他行程,就直接赶回酒店。

回到斗兽场后,我们在路边的Royal Art Cafe享用了意大利的第一顿晚餐。

简单点了一份通心粉和沙拉,说心里话,不是特别好吃。

用完餐后,就早早回酒店睡觉休息了。我一般飞到欧洲,去程的时候都没有时差问题,加上路上太累,基本都是倒头就睡。

Day 2. 2016.03.18

关键词: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博物馆,西斯廷教堂

前面关于门票购买部分也说了,在出发前,我就为了梵蒂冈博物馆的门票,简直都要闹心死了。好在最后顺利解决,没落下遗憾。按照计划,今天在酒店用过早餐后,我们就先去了圣彼得大教堂。

乘地铁橙色的A线,坐到Ottaviano S. Pietro站。

下车后,顺着路向前步行大概15分钟,就可以到达梵蒂冈城。

帅气的梵蒂冈城的皇家卫队,也是梵蒂冈国家的军队。

16世纪初教皇受到了罗马帝国的进攻,为了保卫教皇,100多个瑞士卫兵战死在教堂外,这令当时的教皇非常感动,决定世世代代只雇佣忠勇的瑞士青年来保卫教皇。于是从此之后瑞士雇佣兵就成了梵蒂冈军队唯一指定的军队,并一直保持着100名队员的规模,其中有士兵70名,士官25名,军官4名,牧师1名。而卫兵穿着的红黄蓝彩条制服则是出自大师米开朗琪罗的设计。

在这个国土面积仅有0.44平方公里的国家,教皇和神职人员,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和地位。

圣彼得广场。来之前,做好了圣彼得广场和教堂会乌央乌央都是人的准备,但其实我觉得还好吧,排队也好,参观也罢,并没有那么多人,有可能还是因为我们出来的比较早的缘故吧。

圣彼得大教堂,世界五大教堂之首,出自米开朗琪罗之手。

圣彼得广场略呈椭圆形,地面用黑色小方石块铺砌而成,前面有一条灰石铺成的国界线。两侧由两组半圆形大理石柱廊环抱,象征“拥抱世界的双臂”。柱廊共由284根多利安式圆柱和88根方柱组合成四排,形成三个走廊。靠广场内侧的石柱的柱顶,共竖立着142尊大理石雕像。他们都是罗马天主教会历史上的圣人,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谢谢这次和我一起来旅游的小伙伴~

登顶圣彼得大教堂的门票分两种,步行和乘电梯。其实就算是电梯,也还是要在最后的一段步行攀爬。因为螺旋的楼梯很窄,仅能勉强一人通过,所以当游客太多时候,就会排队,停滞不前。

你好,海鸥!

鸟瞰梵蒂冈城和罗马

在大教堂的塔顶平台,有一个纪念品店,可以买梵蒂冈的明信片和邮票,然后直接投到商店外的邮筒里。但是我给自己的明信片至今还杳无音讯,希望卡片是正在环球旅行中,最终会完好地到达吧。

从教堂下来后,我们就进入到教堂内部进行参观。

位于教堂正中央的是由贝尔尼尼雕制的青铜华盖,4根螺旋形铜柱支撑着华盖,下方是宗座祭坛和圣彼得的坟墓,只有教皇才可以在这座祭坛上,面对东升的旭日,举行弥撒。

欧洲林林总总,大大小小各种的教堂,圣彼得大教堂虽是世界第一大教堂,但对于我来说,它不是我最喜欢的。

从教堂出来后,走出广场,出了城墙后向左拐,继续走,看到蔓延的长队,这里就是梵蒂冈博物馆了。

还好啊,我们提前买好了博物馆的门票,避免了排大队,虽然价格稍贵,但节省了时间且可以在博物馆里更详细的参观。为小姐姐的机智点赞!

进入梵蒂冈博物馆后,我们首先去看了埃及馆,我心心念的神秘国度。只想说,我的心里一直有一颗想去看金字塔的心,埃及!等我!

赤果果的木乃伊。

这个是埃及信仰中的狗头神——阿努比斯。

各种各样的雕塑。

贾拉蒙特博物馆,陈列着上百件古希腊、古罗马半身雕像。

这个是尼罗河神。

这个是地毯,地毯,地毯!一整面墙的编织地毯,上面的图案、人物都栩栩如生。

地图馆,我有找到佛罗伦萨的地图,好像没看到中国的。

拉斐尔画室

西斯廷教堂是教皇在梵蒂冈的官邸,以及历届教皇选举的场所。这里最著名的当属米开朗琪罗的《最后的审判》和天顶壁画。

《最后的审判》——上面这张是偷摸拍的,下面是从网上找到的清晰局部图。

当时因为这幅画中描绘了大量的裸体人像,米开朗琪罗受到了教会的批判。可尽管如此,大师坚决拒绝为自己的作品添加“马赛克”。后来教皇要求丹尼尔·达·伏尔特拉将所有男性的敏感部位都画上了遮羞布,此举也使这位画家得名“兜裆布画家”之名。

更有趣的一点,这个人皮脸其实是米开朗琪罗的自画像,也是这幅巨作最好的署名。

天顶壁画《创世纪》,上帝的手指即将触碰到他的第一个创造物——亚当的手指,相信这一经典造型对大家来说,绝不陌生!

虽然梵蒂冈国不大,但是梵蒂冈博物馆里可看的东西实在太多,这里我介绍的也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已。因为时间和精力有限,加上我个人也不是艺术狂热分子,博物馆、美术馆多少看的都有些走马观花,只能挑最经典、最著名的看看。

整个梵蒂冈博物馆之旅,终止于这座有名的螺旋阶梯。p.s.这座双螺旋的楼梯也是Ins上的常客。

离开梵蒂冈城后,我们先简单吃了一顿不知道该是午餐还是晚餐的饭,填饱肚子后,就继续前往计划中的下一个景点——罗马许愿池。

罗马许愿池,原名:特莱维喷泉,它当属世界最著名的喷泉了。

许愿池象征着力量。在远古时代,出征的罗马男子会来到许愿池旁,投下一枚银币,祈祷自己能凯旋归来。

后来罗马人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如果有人背对着喷泉,右手拿硬币从左肩上方向后投入水中,就能实现自己的愿望。一枚硬币代表此生会再回罗马,两枚硬币代表会与喜爱的人结合,而三枚硬币则能令讨厌的人离开。

无怪乎这么多游客都纷纷往许愿池里投钱许愿了。更能理解,为何罗马政府再三催促尽早完成对许愿池的修缮工程了,讲真,这满池子的硬币也着实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呢!

在亲身来到罗马之前,我对罗马的大部分认知都来自于那部经典浪漫的电影《罗马假日》。许愿池,西班牙广场的台阶,甚至每一个街角。

西班牙广场,可惜围挡中的台阶正在修葺中。

西班牙广场上的“破船喷泉”,造型独特,喷泉的船体内外都有流动的水,好像一艘漏水的船。这座喷泉也是贝尔尼尼他爹的作品,基因是多么的强大,一家子都是雕塑大师。

西班牙广场也是罗马奢侈品店汇集的地方,LV,PRADA,D&G,MAXMARA,CHANEL,GUCCI,FURLA,CARTIER,OMEGA,TIFFANY等等,总之你想买的大牌,这里都有!

有个小插曲,给在意大利购物的大家提个醒吧。我在罗马的MAXMARA买了3件衣服,1件大衣,2条连衣裙。然后……然后我就快被闹心死了,也直接导致我对意大利的印象变差。

因为当时试衣服试到店都要关门了,结账的时候就很匆忙,店员把衣服拿到后面去包装,我就在柜台结账。常理来说,结完账后谁也不会再拆开包好的衣服去检查。因为衣服也没打算穿,到了酒店后,我就直接把衣服放在了行李箱里。等到我从罗马离开,到了佛罗伦萨的第二天,我想穿其中一条红裙子,才猛然发现这件裙子是残次品,拉锁处裂开了一道大口子(这个其实可以找裁缝缝上),而且右手袖子上有一个洞(这个瑕疵没有办法修补)。我当时就疯了,正价店里,花330欧买的裙子,谁能想到竟然是残次品!

好在我够机智,不能就这么哑巴吃黄连,我用购物小票上的电话,先联系了购买的那家罗马店铺,说明了情况,并告知他们我人现在在佛罗伦萨,希望能在这边的店里更换。罗马方面给的答复很痛快,说衣服只要我没有穿过,保留小票就可以在任意城市的店铺更换。于是我当即就去了佛罗伦萨的MAXMARA店,和店员说明了情况后,人家很热情说没问题,但不巧的是,帮我查询了之后,我这个尺码的没有货了。人家还让我试了一下大一码的,可惜我穿太大了,不合适。还问我什么时候离开,如果在佛罗伦萨时间长,他们可以帮忙调货,但我第二天就要离开佛罗伦萨威尼斯了,来不及。最后店员说我可以到威尼斯,或者米兰店铺去换,并且说米兰意大利的第一家店铺,货很全,店也很忙。虽然没换成,但至少人家的服务态度还是好的。等我到了威尼斯后,我寻思着这糟心的裙子还是早点换了早点踏实,万一最后一站米兰没有呢,我不就虾米菜了!就这样找到了威尼斯的MAXMARA,刚进门的时候是一个年轻的导购,满脸笑容,我说了情况后,告诉我要等他们的经理解决。等了大概10多分钟,出来一个奶奶级别的人,先是跟我说不能给我换,因为这个尺码他们只有一件,给我换了他们就不能卖了啊。然后又看我的衣服,说我穿过了,衣服不像是新的。我说我要是穿这个衣服,怎么还会留着吊牌?而且我打开衣服一看到有残次,就立马联系了罗马店铺询问换货的事情,只不过奈何我已经离开了罗马。总之,经理就是想出各种说辞,半百刁难,就是想法不给我换。叨叨的墨迹了半天,后来我说要不你联系一下罗马吧,她就去打电话了。等打完电话回来,手里拿着我那款同号码的一条新裙子,说他们又找到了一条新的,可以给我换。

至此,这条闹心的裙子总算是解决了。可对我来说,整个购物体验感很差,不管是最初为何会出现残次,还是后面一波三折的换货,这MAXMARA也就那样吧,估计我这辈子应该再也不会买他家衣服了。

Day 3. 2016.03.19

关键词:斗兽场、真理之口,罗马闲逛,奔赴佛罗伦萨

今天是在罗马的最后一天,按照计划,早餐后退房,把行李留在了酒店,然后我们就前往斗兽场。因为酒店离景点很近,我们到的时候还没有开门,但是广场上已经有开始排队的队伍了。一共有两条队,已提前预定门票或持Roma Pass的走一条,没有票的走另一条。

竞技场广场旁边的君士坦丁凯旋门,这个是巴黎凯旋门的原型,传说拿破仑是在看到君士坦丁凯旋门后,才决定效仿要在巴黎也建一座类似的门代表他的丰功伟绩。君士坦丁凯旋门比较小,但上面的雕刻非常精美。旁边有马车,有兴趣的可以乘坐绕城巡游。

终于排队要进入斗兽场了。检票后,右手边是可以租赁语音导览的地方。

斗兽场也叫古罗马竞技场,是古罗马帝国专供奴隶主、贵族和自由民观看斗兽或奴隶角斗的地方。罗马斗兽场是全世界唯一一座四层斗兽场。

上午阳光太强烈了,其实不是那么适合拍照。

这座十字架是教皇命人在当年罗马皇帝御座的位置上竖立起来的,以纪念众多牺牲在这里的基督教徒。

一边听着讲解,一边俯瞰这座椭圆形的斗兽场,古罗马帝国的繁荣昌盛,血雨腥风都曾在这里上演。

斗兽场对面的古罗马广场。

离开了斗兽场,我们就前往真理之口。乘坐地铁B线,在Circo Massimo站下车,按照导航,要走很长一段路才能到达圣母教堂(Santa Maria in Cosmedian)。

这个小教堂本身并不出名,但因为世界闻名的“真理之口”,这里吸引了大量的游人。这面古罗马时代的井盖,上面雕刻着海神的头像,据说说谎者如果把手放在他的嘴里就会被咬掉。在《罗马假日》里,当格力高利派克用它开玩笑时,我们的奥黛丽赫本公主被吓得花容失色。

因为等着和真理之口合影的人实在太多了,我并没有排队到跟前,仅在栅栏外面抓拍了一张,算到此一游吧。教堂对面有一个小广场,中间还有一座小喷泉,有不少当地人在这里写生。

看完真理之口之后也到了午饭时间,因为下午还有一些购物需求,另外也是觉得西班牙广场附近更加热闹,于是我们就从真理之口乘车回到了西班牙广场。

位于西班牙广场附近的Origano餐厅,一开始我从猫途鹰上看,还以为这家只供应素食。其实不然,意面,披萨,肉排应有尽有,味道不错,但价格有点小贵。

我就想吐槽一下,意大利菜里,那个烤茄子,烤黄瓜是个什么鬼!我本来就不喜欢茄子那种软不拉几的口感,烤过以后,真心是无法接受。。。

午餐后,完成小伙伴们的代购任务,回酒店取行李,然后乘地铁前往罗马中央火车站,准备前往翡冷翠。

斗兽场地铁站,再见,罗马~

中央火车站挺大的,站台里有商铺,餐厅,还有很多药店。如果想买号称牙膏中的爱马仕——Marvis,可以考虑在这里购入。口味齐全,而且每家药店都有活动,买满一定额度有折扣,很划算。

等火车的时候,我买了冰激凌,说实话,没觉得有特别好吃啊,价格还不便宜,一个中号小球,就要4.5欧了。

意大利的火车,从站台的电子显示屏上查询到自己车次的站台,发车前10分钟才可以登车。

火车挺干净的,像是我们的动车,但是速度肯定没有天朝快啦,不过价格真的算很亲民。提前120天可以从网站:http://www.trenitalia.com/购票,最便宜的票仅为9欧。另外车票分两种,需要对号入座的和没有座位号的。比如我预定的FrecciaBianca和Frecciarossa火车都是有座位的,而Regionale的是没有座位的,也就是open票,这个票可以在一天内随便乘坐同一线路的任何车次,后面我会详细说到。

夜已深,到达翡冷翠的时候已经是晚上的20:30了。下了火车,在站台大厅里有烟酒店Tobacco,公交车的车票需要在这里购买,1.2欧/人,车票的有效时长是90分钟,上车时在车上的打卡机上激活车票。

另外我不得不说,从新圣母玛利亚火车站出来,公交车站台实在让人晕头转向。因为火车站前面是一个转盘环岛,所以从火车站出发,和到达的车次都是停在车站这一侧。区别就是到达的是在火车站的右侧,出发的则在左侧。我们在原地绕了好半天,还到马路对面去找,最后总算是找对了车。

我们在翡冷翠下榻的酒店Firenze suite,位于一条幽静的小路上,酒店仍保留着文艺复兴风格,拱顶天花板上绘制有壁画,房间里有简单的厨具,可以开火做饭。热情的老板娘Blerina接待了我们,她和孩子们就住在酒店里。酒店的早餐供应时间为8点-10点半,会直接端到房间里供客人食用。

奔波了一天,早早休息,晚安。

Day 4. 2016.03.20

关键词:乌菲齐美术馆,圣母百花大教堂,大男神——大卫雕像,翡冷翠的老桥

今天因为已经预约了早上8点的乌菲齐美术馆,很遗憾我们就没法享用酒店的早餐了,7点15分我们从酒店出发,按照Google地图的指示,步行前往乌菲齐美术馆,途中我们在路边的小咖啡馆吃了简单的早饭。其实翡冷翠很小,很适合步行,就算没有导航,每条路都是相同的,不用担心走错路。

佣兵凉廊虽然是个露天的廊亭,但里面有很多知名的雕塑。最有名的雕塑当属这尊帕尔修斯斩杀美杜莎了,帕尔修斯的右手握着刀,左手正提着美杜莎的头颅。话说意大利品牌范思哲的LOGO就是由美杜莎头像设计而来的。

如今矗立在旧宫前的大卫雕像,是赝品哦。当初决定将这尊高4.1米的雕像放在旧宫门前这么显眼的位置,也是因为它象征了佛罗伦萨人民如大卫一般勇敢,不屈不挠。可惜,1527年因为佛罗伦萨发生骚乱,有人从旧宫钟楼上扔下一张桌子,砸坏了大卫的左臂。1873年,大卫原作被迁入学院美术馆。

从旧宫和佣兵凉廊之间的小过道向里走就是乌菲齐美术馆了。已经提前网上预约好票的我们,在右边的门前排队换票。比较人性化的是,因为我是一起预定的乌菲齐和学院美术馆,将预约邮件给工作人员后,可以将两个美术馆的门票一起换好。而左手边的门,是乌菲齐美术馆的入口。

来到佛罗伦萨,一定要参观这座代表了整个意大利,乃至欧洲文艺复兴的美术馆。乌菲齐的名字很有意思,意大利语作“Uffizi”,是政务厅的意思,而乌菲齐美术馆曾被作过政务厅。美术馆里展览的作品,都是美第奇家族的收藏品,可以说,整个美术馆都是这个曾经辉煌,庞大家族的遗产。

那么你可能会问,美第奇家族到底是谁?美第奇是佛罗伦萨的名门望族,在文艺复兴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我们不能说,没有美第奇家族就没有意大利的文艺复兴,但没有美第奇家族,意大利文艺复兴肯定不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面貌。

呈U型的乌菲齐美术馆,共有两层,收藏有大量精美的画作和雕塑,我没有办法一一拍照介绍,下面我列出的也仅仅是非常有名,和我个人喜欢的部分作品(排序以我参观看到的顺序来,不分前后)。都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对于普通人来说,艺术品虽好,但如果没有背景知识和讲解说明,看的多了,反而觉得无趣和压抑。乌菲齐美术馆和学院美术馆,这两家都可以租导览讲解器,可惜都没有中文。说实话,听英文讲解实在有点费劲,对不上号。有可能的话,还是希望能在参观前做一些功课,或者可以在美术馆里购买讲解的图册,帮助我们更好的感受艺术。

佛兰切斯卡的《乌尔比诺公爵夫妇肖像》。这幅画是文艺复兴时期最有名的一幅肖像画,画中是严肃的男女二人的侧面肖像,为什么要画侧面,是因为公爵的右眼在战争中受伤失明,为了避免这一缺陷,才将其画成了侧面像。

这个是母狼的雕塑,可惜只剩下残缺不全的躯干。

弗拉·菲利波·利比的《圣母与圣婴》。其实圣母,耶稣这一类宗教题材的绘画和雕塑作品并不少见,不仅仅是在意大利,在欧洲乃至世界其他地方都经常看到。说心里话,我作为一个不信奉宗教的人,对宗教题材的艺术品真心看不下去。主要原因是,大多数作品都太血腥,太痛苦了。阴暗晦涩的表述方式,人间是炼狱,人会像耶稣一样受难,看的人心里不舒服。但是你看这幅画,虽然还是宗教题材,用色明朗柔和,圣母用祥和的目光看着她的圣子,充满母性。

我最喜欢的一幅画,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少女维纳斯,从爱琴海中诞生,拥有着美丽酮体的她,既无童年也无衰老,是十全十美的美。这正好迎合了当时的哲学思潮,美是不生不灭的永恒。美只能靠自我完成,而不能逐步完善或从非美中产生。

波提切利的另一幅巨作《春》。画作正中的那一位女性也是维纳斯,但是比起前面的《维纳斯的诞生》,看起来多了几分忧郁之情。左边描绘的是美慧三女神:阿格莱西、塞莱亚、攸美罗西尼,她们沐浴在春光里,象征了青春、美丽和欢乐。

这两幅画像都是美第奇家族的自画像,第一幅是《埃莉诺·德·托莱多与其儿子》,画中的贵妇,雍容华贵,神情庄重。

这个绘有面具的木板是美第奇家族画册的封面。

芬奇的《圣母报喜图》,也叫《圣母领报》,取材于圣经故事,一个带着翅膀的天使,来朝拜圣母玛利亚,告诉她怀孕了,她的孩子就是救苦救难的耶稣。

ps.达芬奇真是开挂的一生啊,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好像就没有他不通晓的领域,他一生的成就,真的令后世望尘莫及!

细节图,天使的手中握着的百合花,象征了基督。美丽、温柔的天使望向圣母玛利亚,流露出满满的虔诚之情。

圣母玛利亚虽然很庄重,但也难掩听到这喜讯后的激动和欣喜。画面背景中的松柏,蓝天和流水,不仅渲染了自然美景,也烘托出了人物的内心情感。

提香的《乌尔比诺的维纳斯》。侧卧躺在床上的少女,风姿妖娆,与背景里的小狗和仆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少女身下褶皱的白色床单,和凹陷的枕头都被描绘的栩栩如生。

卡拉瓦乔的《美杜莎》。美杜莎的神话,想必大家都知晓了。这是一幅画在盾牌上的画作,美杜莎被砍下覆盖着蛇的头,鲜血淋漓,表情惊恐,令人不忍直视,生怕会如神话说的那样,被变成石头。

卡拉瓦乔的《以撒的牺牲》,画作根据圣经故事描绘了:人类遭遇大洪水灾难后,诺亚家族在世界各地繁衍,其中有位叫亚伯兰的闪族人被上帝看中,要他在人间替上帝行道,并改名为亚伯拉罕。他99岁时老来得子,取名叫以撒。有一天,上帝要求亚伯拉罕将爱子奉献于上帝,于是虔诚的他毫不犹豫地带着孩子和祭具到摩利亚山顶准备行祭。正当亚伯拉罕按住以撒的头,马上要行祭的时候,天使突然飞来,挡住了他的刀,告诉他其实上帝是为了考验他的忠诚度。

拉斐尔的《金翅雀圣母》。画中描绘了圣母,以及孩童形象的耶稣与约翰,背景则为自然风景,展现了母爱的主题。

帕米贾尼诺的《长脖子的圣母玛利亚

艺术,好像离我们很远,却又近在咫尺。乌菲齐美术馆无疑是伟大的,就算是门外汉如我,眼睛和心灵对美的向往是一样的,能看到这么多大师及其名作,还是值得的。我在美术馆里也发现有跟团游,其实我觉得有专业讲解,带着你一起欣赏,比自己跟这儿瞎看要有意义多了。

我们在美术馆里花了半天的时间参观,出来后,也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没有太多讲究,就在美术馆附近找了家看起来还不错的餐厅吃午饭。

仍然是烤黄瓜,烤茄子,我真心无语了……好想念大北京的炒菜呀

吃完饭,我们就前往圣母百花大教堂。在佛罗伦萨,基本都靠两条腿走,地方不大,景点和景点之间也不会走特别远。不要妄想能在佛罗伦萨招手打车了,这边如果想乘出租车,只能提前电话预定。

我必须得说,圣母百花大教堂这里的游客实在是人!太!多!了!世界五大教堂之一,位列第四。红色砖石圆顶的“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佛罗伦萨的重要地标。教堂使用白、红、绿意大利国旗三色花岗岩贴面,将文艺复兴时代所推崇的古典、优雅、自由诠释得淋漓尽致。

洗礼堂的东门,被米开朗琪罗赞誉为“天堂之门”,正对着大教堂。上面共有10幅浮雕,描述了旧约中的10个经典故事。按照从上至下的顺序,分别为:左1.亚当和夏娃被赶出伊甸园,左2.挪亚和他的献祭者醉酒,左3.以撒和雅各布,左4.摩西接受十诫,左5.与腓力斯人的战争,右1.该隐杀害他的兄弟亚当,右2.亚伯拉罕祭祀以撒,右3.约瑟芬被卖为奴隶,右4.耶利哥的陷落,右5.所罗门与士巴女王。

为了登顶钟楼,我拍了大概1小时队。钟楼只有楼梯,共414级台阶,门票是15欧,除了钟楼,门票还包括穹顶和一个博物馆。小伙伴因为体力不支,没有爬楼,我因为时间原因,只上了钟楼。其实这个高度还好吧,没有科隆大教堂累,我因为怕朋友等的时间太久了,几乎是一口气爬上去的。

从钟楼上俯瞰到的佛罗伦萨和红色的穹顶,虽然累点,我觉得还是值得一看的!

从钟楼下来后,我和小伙伴汇合,然后赶着16点前去学院美术馆看大卫雕像的真迹。因为早上已经换好了门票,所以直接越过排队的人群,进入参观。同样的,学院美术馆的导览没有中文,可以选择英文。但因为这个美术馆里的展品不多,除了大卫,剩下的作品寥寥无几,我就没有租导览。

展厅中央的大卫雕像。《大卫》雕像创作于16世纪初,像高2.5米,连基座高5.5米,用整块大理石雕刻而成,重约5.5吨。《大卫》,是文艺复兴雕塑巨匠米开朗基罗的代表作,被视为西方美术史上最优秀的男性人体雕像之一。

360度无死角大男神,哈哈

关于大卫的故事是这样的:大卫是圣经中的少年英雄,曾经杀死侵略犹太人的非利士巨人歌利亚,保卫了祖国的城市和人民。人无完人,虽然大卫也有缺点,但在以色列所有古代的国王中,他被描述为最正义的国王,并且是一位优秀战士、音乐家和诗人。

其实在米开朗基罗以前,不少雕塑家也曾塑造过大卫的形象,往往是表现战斗胜利后的大卫形象。如多那太罗的青铜雕像《大卫》,显出喜悦和悠然自得的神情。而米开朗基罗却是精心刻画了大卫临战前的一刹那头部微微转向左方,双目紧紧地凝视着敌人,左手握着肩上的投石器,右手自然的下垂,略握拳头,外表的平静,使塑像更具内在的紧张和运动感,更加显示出大卫的沉着、勇敢和必胜的信念。

总结来说,要想出名,必须冲破桎梏,独树一帜!就像之前看到的维纳斯诞生,和圣母领报,其实同题材的作品也有不少,但他们之所以能一炮走红,成为名作,皆是因为打破了当时的条条框框,以全新的视角和表现手法展现在世人面前。

大卫雕像前面的走廊叫做“囚徒走廊”,展示了四尊米开朗琪罗未完成的作品《囚徒》。你们随意感受下,都是断壁残垣,我看不懂。

整体来说,除了大卫雕像,学院美术馆里能看的东西不多。不过为了看大男神,如果时间和金钱都充裕,我觉得还是值得来的。

结束参观后,美术馆的对面有个超市,里面东西还挺全的,可以在这里买一些零食和第二天的早饭。然后我们从这里步行前往老桥。

Florence,译作佛罗伦萨,但我更偏爱徐志摩先生翻译的翡冷翠,更具诗情画意。

用生命去拍(zhuang)照(bi)!在老桥前,为了拍照,我学外国妞,也跳到了这个桥下面外伸的平台上凹造型。先不论拍的如何吧(其实小伙伴给拍的我不甚满意),拍的过程中,天空中突然开始掉雨点,而且是越下越大,我们不得不匆匆结束行程赶回酒店。真真是上山容易下山难,骑虎难下你懂么,我基本是被小伙伴拽着,连滚带爬的从这个平台爬上来的。哈哈简直是不能再更丢人了,为了一张高bigger的照片真是嚯命了啊

下雨的街道,华灯初上,人们都行色匆匆地赶路。因为下雨,我们也早早回酒店休息了,明天还要起早去赶火车呢。

Day 5. 2016.03.21

关键词:比萨斜塔,五渔村,火车晚点遇热心老爷爷

其实当初行前做计划的时候,我很犹豫要不要特意拿出一天去五渔村,毕竟觉得路途不算近,有点折腾。但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拍摄的照片,吸引着我,令我魂牵梦绕。所以才有了这趟简短的比萨五渔村一日游。如果你也喜欢远离大城市,想要到小镇去体验一下的话,可以在五渔村多停留2-3天,这边有不少民宿和旅馆,适合休闲放松,徒步和拍照。

而我因为时间有限,只安排了一日往返,只是一趟走马观花的游览。从佛罗伦萨五渔村可以先乘火车到达拉斯佩齐亚La Spezia,有直达的车次,但也有的需要先在比萨转车。本着尽可能多去几个地方看看的宗旨,我预定了比萨转车的火车票,这样中途还可以去看眼比萨斜塔。

清晨蒙蒙细雨中,空无一人的火车。

哈,脏兮兮的龙猫兄又出镜了,我们一起出发!

行车50分钟后到达比萨,不算大的一个车站,在车站里的烟酒店购买公交车票,1.2欧/张,时效为90分钟。到车站对面乘坐公交Lam Rossa线可直达比萨斜塔。Google上计算的如果从火车站步行到斜塔需要22分钟,因为下雨和时间紧凑,我还是选择了坐车。

乘坐公交车在Pisa P.Za Manin下车后,其实向后走,就是通往奇迹广场的城门了。但Google给我指示的是向前走,等于是白白绕了一大圈,走了冤枉路,最后还是返回到城门这里。

天公不作美,阴沉沉的天,还有零星小雨。

比萨斜塔其实是比萨城大教堂的独立式钟楼,这个广场叫做奇迹广场。包括大教堂(建造于1063年—13世纪)、洗礼堂(建造于1153年—14世纪)、钟楼(即比萨斜塔)和墓园(建造于1174年)四大建筑群。

比萨斜塔其实挺矮的,也是,如果不矮,按照现在这个倾斜度,估计早就塌陷了吧。

被玩儿坏了的比萨斜塔照

其实比萨斜塔的游览时间可长可短,有兴趣的还可以买票进大教堂里参观。像我赶时间的,就是来个游客照,然后原路返回火车站,继续赶往下一站五渔村

五渔村Cinque Terre位于意大利拉斯佩齐亚省的沿海地区,是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韦尔纳扎(Vernazza)、科尔尼利亚(Corniglia)、马纳罗拉(Manarola)及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这五个悬崖边上的村镇的统称。1977年,五渔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999年被评为国家公园。

比萨到La Spezia,火车需要1小时15分钟。在La Spezia车站,购买五渔村通票,即可乘坐钻山火车抵达五渔村,并可在五个小渔村间随意停留

我只在五个渔村中选取了Vernazza和国家地理照片上的Manarola进行游览。

下午,天空终于开始渐渐放晴了。韦尔纳扎有很多餐厅和小店,游人也不少。其实这里说的再好听,也不过就是意大利的农村小镇,我觉得多少有些破败吧。

风景还好,但并不是绝无仅有的“世外桃源”。

有兴趣的,可以在这边给朋友或自己寄上一张明信片,传说中的五渔村还是在风景画上看更美……不过,不得不说,他们这里的明信片做的质量也太粗糙了,只能是凑合看。

离开韦尔纳扎,我们又乘小火车往回坐到马纳罗拉。在坐小火车的时候,还是建议大家好好注意一下发车时间,一般间隔都在20-30分钟,另外注意方向,别坐错了。

为什么这里还会有仙人掌呢?

老爷爷在给自家的屋子刷墙,马纳罗拉比之前的韦尔纳扎要安静很多,没有看到那么多店铺和游人。

远山,海水湛蓝~

儿子和爸爸,一起垂钓,会不会是他们今晚的晚餐呢?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悬崖峭壁上生出的同心锁,熊猫脸那个还挺可爱的。

我愿做一只飞鸟,飞越山川河流,自在翱翔。

外国妞会直接跳下去游泳,随性,随心!你有勇气吗?

悬崖边上的彩色房子,这个的最佳拍摄点并不是在山上,而是在这片悬崖对面的小路上。如果往山上爬,那就看不到它了哦。其实这片彩色房子都是餐厅和旅馆。

逛累了,找了一家小咖啡馆,点上一块蛋糕,享受下午茶的时光。

其实我觉得,五渔村适合慵懒的度假,什么都不想,就是放空自己,发呆。

而我因为时间的限制,还要当天乘火车返回佛罗伦萨,不得不对你说再见

我们回程的火车仍然要在比萨转车,不过中转时间只有5分钟。我一开始都没觉得这会是个问题啊,因为欧洲的公共交通都很准时,加上比萨车站也不大,换乘无非也就是从一个站台换到另一个站台,5分钟时间绝对是足够的。可是,我没有料到第一程火车会晚点!原定列车19:27到达比萨,第二程车是19:32发车,当我发现已过了下一段发车时间,而我们还没有到比萨时,我顿时有点慌了。赶忙询问旁边的乘客,虽然他们是意大利人,但好像也是从其他城市来这里旅游的游客,也不清楚车晚点了还能不能赶上下一班车。正在我焦急的时候,我们座位后面有一个热心的老大爷,说着清晰标准的英语,跟我们解释说,这种联程的车次,第一班晚点了,第二班应该会跟着推迟的。但是他也不能百分百确定,他说就算没有赶上原定的那趟车,因为我们的车票是open ticket,可以随便坐当天的任何车次的,不用担心。

当我晚点10分钟到达比萨后,看到站台上的信息显示,果然第二程车已经于19:32出发了。然后老爷爷又帮忙找时刻表,发现一下班开回佛罗伦萨的火车要在20分钟后发车,我们的票也是可以使用的,他热情的带我们找到正确的站台后,才和我们告别离开。老大爷真是棒棒哒,善良又热心!

终于,有惊无险地,我们顺利结束了这劳累的一天,回到了我们的酒店。

Day 6. 2016.03.22

关键词:奥特莱斯,买买买

今天我们终于在自己的房间里吃到了Blerina准备的早餐,虽然不是酒店里那种自助早餐,但也挺丰盛的。有好几种面包,饼干,鸡蛋,香肠,芝士,咖啡,果汁,还有水果和酸奶,吃的饱饱的!

早餐后,我们就乘公交车到火车站,在火车站的左后面,走过马路后,右手边有一个大巴车站,在售票大厅里,购买前往佛罗伦萨奥特莱斯的大巴车票,单程需要大概1小时车程。

要说The Mall里什么最值得买,TOD'S的豆豆鞋,比市区专柜里便宜100欧。Gucci的包和钱包,如果有看上的也可以入手,因为价格都很划算。Ferragamo没啥可看的,鞋子都没有小码的,全部39,40码往上。BV的钱包也划算,包包都不太好看,畅销款没有货。Burberry价格倒挺便宜,但衣服都太丑了,挑不出什么。蒙口的羽绒服可以买,便宜不少呢。至于大家都说的排大队的Prada,在The Mall一进门入口的显眼位置,和Miumiu在一起。

其实我自己在这没买太多东西,牛刀小试当了一回直播人肉代购。好吧,我只能说代购这活真不是好干的,赚的都是体力钱。

在The Mall逛了大半天的时间,下午3点坐大巴回佛罗伦萨,因为好多大牌在奥特莱斯没有,回到市区,吃过午饭,继续买买买。

我只能说,歪果仁在做饭这件事上真的太没有想象力了。蔬菜只会做成沙拉地中海饮食的沙拉只放醋和橄榄油,不对我的胃口,不喜欢。意大利面,披萨也是够够的了,见天都吃主食,快崩溃了呀!

随便吃了点,填饱肚子,继续去帮人代购。

我反正觉得吧,大牌就是个品牌溢价,你说它质量真的有多好么?不见得。比如Ferragamo的鞋子,我真心觉得超难穿,特别硬,磨脚,不舒服。Hermes的凉拖,我上脚试了试,那么老贵的鞋子,鞋底也挺硬的。不过反正也是帮人代购,老板们高兴就好!

基本上这一天都在购物,收获颇丰。买东西的乐趣就在于此,买到自己心仪的商品后,心情倍儿好!

东西都买好后,我们就回酒店取行李,然后赶火车站前往威尼斯。在车站的时候还遇到一个不愉快的插曲,我和朋友因为购物,拿的东西比较多,到了火车站找好站台后,车已经停在那里了,我们就准备上车。而这时有个工作人员,拦住我们,叽里咕噜说了一大堆,还看我们的车票,后来他手指前面,让我们一直走。刚走了没两步,就上来一个小伙子,拿过我的车票看,然后拽了我的行李就咣咣往前走。我立马懵圈了,还以为这又是工作人员?后来发现他拿走了我的行李,我只能赶紧追在后面,并且一直跟他说,我自己可以,不需要他帮我拿行李。但是他根本不管我的反对,拉着我的箱子走的飞快。我的小伙伴这时跟在我的后面,当我们马上要上火车的时候,又出来一个人,帮小伙伴拿箱子。我们俩抢不过俩大男人,只能认了,想着算了,那就多少给他们些钱吧。

上了车厢,找到我们的座位后,这两人帮我们把箱子(确实是死沉死沉的箱子)抬上行李架。然后他们跟我们要钱,竟然每人要10欧!这跟抢钱有什么区别啊,你说你一开始就抢了我的箱子走,也不跟我说怎么收费,我为了箱子和里面的财物,我也不敢使劲反抗啊。一番讨价还价,我对这种恶心人的行为,已经有点不耐烦甩脸子了。最后我们掏了10欧元给他们,我说就这么多,你们爱要不要吧。当时以为这两人是一起的啊,一共给10欧,谁想到,拿我箱子那个大哥,直接拿了钱就头也不回的走了。然后第二个人没拿到钱,就又管我们要,我的天啊!对这种强盗般的行为实在表示无语。没辙,朋友又给了第二个人5欧,才把他打发走。等我们在火车上坐好后,才发现神奇的火车,前后两排座位的中间就有空档可以放箱子,根本没必要费劲巴拉使出吃奶的劲,把箱子扛上扛下啊。好吧。。。只能当我们是交了智商税,花钱买教训吧。

到达威尼斯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在这之前,我并没有去过什么所谓的水乡或水城,所以我真的没有想到火车站一出来,水几乎是和路面持平的。加上天黑,好像一不小心,就会直接迈到水里去了

火车站里有购买水上巴士车票的柜台,票价分为:单次7欧、24小时20欧、48小时30欧、72小时35欧、7天50欧,起始时间以第一次打卡为准(在乘坐巴士的码头有打卡机)。因为我们要在威尼斯待两天,所以直接买了48小时车票,可以乘坐除贡多拉以外的所有水上巴士,详细路线见上图。我们的酒店是在GIGLIO站,所以直接在火车站前的Ferrovia乘坐1号线就可以到达。1号线停靠站比较多,乘客也不少,大概要40分钟才能到达GIGLIO。好在不用换乘,下了船直接就是我们的酒店了,对于携带行李的游客来说很是方便。

酒店房间还可以,浴室很大,推开窗户就是河道。前台员工很专业的,如果要外出,需要把房间的钥匙交给前台保管,他们可以记清楚客人的脸和对应的房门号。

洗漱用品是全套的欧舒丹,喜欢那个男式的迷迭香浴液和身体乳的味道。

因为临近复活节,酒店到处都是彩蛋和兔子巧克力,很有过节的气氛。

折腾了一天了,赶紧洗澡睡觉了。晚安,威尼斯

Day 7. 2016.03.23

关键词:玻璃岛,彩色岛,墨鱼饭

早餐很不错,吃完饭,我们就从酒店步行到码头,准备乘船前往玻璃岛。

清晨的威尼斯,还看不见什么游人,店铺也都还没开门。只有偶尔几个当地人,匆匆擦肩而过。因为是水城,到处都是小桥和河道,倒也不会迷路,就算走错了,重新绕到下一个桥就可以了。

如果想走到位于Fondamente Nove的码头,从我们的酒店,就要先步行穿过圣马可广场,然后顺着河路一直向西北方向走。其实走的距离还挺远的,加上当天风很大,早上非常冷。建议还是乘坐巴士到达码头,再换乘4.1或者4.2线会比较好。

吹着大风,终于坐上了去往玻璃岛Murano的船,其实玻璃岛离威尼斯距离不算特别远。我们在第一站Faro站下船,这边应该是岛的南端,相对来说比较冷清,出售玻璃制品的店铺和工厂也屈指可数。

在附近闲逛了一会后,看到有码头就继续坐船。我想说的是,在玻璃岛和彩色岛,我们都是瞎坐船,基本是看下方向别坐错,来什么船就坐什么,不用特别纠结要坐哪一趟船,反正都能到。

这个广场上,有一个爆炸式的蓝色玻璃雕塑,是玻璃岛的标志。这条街明显要比之前的Faro热闹很多,一家挨着一家的店铺,出售各种各样的玻璃制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这边购买。

大一些的店铺,都有现场吹玻璃的演示供客人参观。

我个人觉得买玻璃摆件,实在不容易带回国,易碎品,也很占地。然后我们就发现岛上有很多卖这种玻璃串珠的,和高大上的潘多拉特别像,里面也是925银的,外面吹的彩色玻璃,也有银质的小吊坠,但价格才是潘多拉的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我觉得戴着玩还挺好的,当然了质量没法和潘多拉比,人家贵还是能看出来做工的精致的。不过可以搭配着来,尤其是这个玻璃珠,我后来研究了潘多拉的画册,她家的这种珠子就叫murano。

各种各样的,真是挑花眼~对于选择恐惧症的来说,简直太难选择了。

这玩意就是个坑,不过对我来说,好在就是戴个新鲜,现在已经不喜欢了。

在玻璃岛的Al Soffiador Restaurant餐厅随便吃的午餐,一堆烂蔬菜和少的可怜的鸡肉,让人情何以堪啊......

吃完午饭,继续坐船去彩色岛Burano。

一排排的彩色房子。天气一般,风大,冷死人了。

各种凹造型。

彩色岛除了适合拍照外,岛上有很多小店,比玻璃岛更充满艺术气息。其中最值得买的就是:威尼斯面具,缘分天使和蕾丝制品。

喜欢TVB的,估计对缘分天使都不陌生吧,威尼斯是缘分天使的原产地,大小不一,价格也不等。不同的颜色都有不一样的寓意。

蕾丝制品也是彩色岛的一大特色。朋友买了一个老奶奶手工做的婴儿服,作为伴手礼,还挺漂亮的。

面具,不仅仅是彩色岛,整个威尼斯都有很多店铺售卖,各种样式的,铁质的冰箱贴,纸质的面具挂件,带羽毛的,彩绘的,木雕的⋯⋯大大小小,贵贱不一,总能找到你喜欢的一款。

走走停停,各种闲逛,渐渐天色也不早了,我们就乘船返回威尼斯。没想到,路上却意外遇到了美丽的夕阳余晖。

纯粹是水果手机拍的,一点也没有修图,就是这么简单粗暴的彩霞美景。

回到威尼斯,其实我和小伙伴已经累成狗了,我们坐船直接在圣马可广场下来,广场上很热闹,但是大多数餐厅都只供应酒水或咖啡,并不供应晚餐。这时候我们突然想起,前一天酒店前台向我们推荐的餐厅,离酒店不远,还有9折优惠。于是就直奔了Ristorante da'Faffaele,点了威尼斯有名的墨鱼意面。

这家餐厅于1954年开业,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晚上的客人不少,还挺上座的。

这个黑乎乎的就是墨鱼意面了,虽然看起来很黑暗料理,但吃起来味道意外的好,是我在意大利吃的最好吃的一顿意面了。有机会去威尼斯的朋友,别忘了尝试一下。

吃完饭,嘴上自带姨妈色口红,哈哈~不过用水一洗,一擦颜色就没了。

酒足饭饱后,回酒店休息。明天继续威尼斯游。

Day 8. 2016.03.24

关键词:圣马可广场,钟楼,叹息桥,里亚托桥,贡多拉,赶赴米兰

Good morning!今天我和小伙伴起的不是那么早,悠闲的在酒店吃完早餐后,收拾好行李,先到前台去Check out,并且把行李箱寄存在前台。然后我们便出发前往圣马可广场。

去广场的路上,再次路过昨晚的餐厅,白天是这个样子的

无论何时都那么多人的圣马可广场,广场的尽头是圣马可大教堂,目前正在维修,不能进入参观。教堂右侧是总督府,左侧是时钟塔,前面是圣马可钟楼。

广场上除了人多,鸽子也多,但不是随便喂的,要花钱从小贩那里买鸽子食饵。

这个教堂风格看起来有点像伊斯兰教的清真寺。

时钟塔,和布拉格广场的天文钟有几分相似,塔顶露台上有两个青铜铸成的摩尔人,整点时刻,他们就会用手中的锤子敲响时钟。

比较点儿背的是,大教堂维修不开放,总督府当天也不让进,询问工作人员说,因为内部有一些问题,什么时候开放还不知道。

好吧那没辙,我们就只能去爬钟楼了。

有没有发现,威尼斯所有建筑上面都有狮子?因为威尼斯的城市象征就是一只有翅膀的狮子。有些说法是,它和圣马可有关。圣马可是谁?他是《新约·马可福音》的作者,公元67年在埃及殉难。大约700年后,威尼斯人把圣马可的尸体从埃及偷运回来,于是圣马可成了威尼斯的保护者。但是我没明白,飞狮和圣马可之间有什么必然联系么?

登上钟楼,不用人力,乘坐电梯就好,无非也就是能俯瞰到威尼斯的全景吧。不过如果在钟楼上,“有幸”能碰到敲钟(敲钟好像没什么时间规律啊),真是会把人震聋了。

所以LV的老花图案,真的不是从总督府学来的嘛?

里亚托桥,另一面被挂了巨幅的广告画...觉得这种地标还是不要这么现代化,商业化比较好吧。

一声叹息。叫“叹息”的桥何其多,英国有康河叹息桥,而今天看到的是,意大利威尼斯的叹息桥。

这座桥的两端分别连接着总督府和威尼斯监狱,因为这是犯人经过总督府通往监狱的必经之路,而犯人经过此桥时常忏悔叹息而得名。还有一种说法是,有个死囚在经过这座桥的时候,恰巧看到桥下自己的老婆和情人相拥在一起,而不禁发出了一声叹息。

因为总督府不开门,最后我们只能在威尼斯闲逛,买了一些小东西,比如皮手套,羽毛笔,还有一些代购任务。午饭是随便在一家不知名的餐厅吃的,味道一般,当时不算饭点时间,加上我们,一共就两桌,但上菜速度实在太慢。

吃完午饭,我们本来计划的是去乘坐贡多拉。看了几个码头,价格都一样,白天一艘船最多可以坐6个人,80欧/船。因为我们两个姑娘,就想再找2-3人share船费。当时有2个美国学生,也想坐这个,觉得拼船价格可以便宜些。但是圣马可广场的船夫特别粗鲁,不许拼船,一直跟我说要去其他的地方,那里可以拼船,甚至到最后不许我站在那里。

作为生意人,都想赚更多的钱,我可以理解,那就请别设计成这样的收费标准吧,既然坐2个人和坐6个人,都是一样的价钱,为什么就不容许游客拼船呢?都说意大利欧洲中国,我觉得这句话其实是贬义的,意思是意大利中国一样没素质。这件事非常令人扫兴,我相信大多数人和我一样,高高兴兴出来旅游,欣赏的是风景,体验的是民风。

所以,到最后我们一赌气,干脆也没有坐贡多拉,也没觉得有什么好遗憾的。对我个人来说,你们说的那么好的意大利,此生我应该是不会再来了,因为景色一般,饭不好吃,人也不怎么样,懒惰而且相当没素质。当然,每个人的观点和喜好不同,这仅仅是我个人的感受吧。

闲逛到下午,在圣马可广场喝一杯咖啡,看着匆匆而过,人来人往的人群,还是十分惬意的。然后我们就回酒店取行李,乘坐水上巴士1号线,赶往火车站,准备奔赴最后一站——米兰

当我们抵达米兰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因为预定的Starhotel酒店,就在火车站旁边,所以非常方便,入住后早早休息~晚安!

Day 9. 2016.03.25

关键词:最后的晚餐,米兰大教堂,骷髅头,最后的扫货,布达佩斯大饭店咖啡馆

米兰的第一印象,这座城市和前面的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都不一样,它很现代化,很大都市,就像北京上海一样。

我们今天预约了早上9:45的《最后的晚餐》的参观,在酒店用完早餐后,就乘地铁前往圣玛利亚修道院。这个修道院虽然不是那么著名,但是因为这里展出了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的真迹,而吸引了无数的游人。所以建议大家还是提前预定好,以免到了修道院,买不到票,无法参观。

修道院不大,门口有三五个请愿的人,会过来要求你帮忙签字。当然我都是置之不理了,我一“歪果仁”凑什么这种热闹。

每组参观时间为15分钟,人数不超过30人,严格按照预约的时间进入。另外有些时段是配备有讲解导游的,不过没有中文的,我们也就没有选择了。

修道院的开放时间,周二-周日,早上8点15到晚上7点,周一和公众假期闭馆。

入口外的一些介绍最后的晚餐的背景资料。

展厅里除了这面墙上的画作,其实是空荡荡的,但我还是觉得这里很值得来看。

《最后的晚餐》取材于《新约圣经》,据《新约圣经·马可福音》记载:耶稣最后一次到耶路撒冷去过逾越节,犹太教祭司长密谋在夜间逮捕他,但苦于无人带路。正在这时,耶稣的门徒犹大向犹太教祭司长告密说:“我把他交给你们,你们愿意给我多少钱?”犹太教祭司长就给了犹大30块钱。于是,犹大跟祭司长约好:他亲吻的那个人就是耶稣。逾越节那天,耶稣跟12个门徒坐在一起,共进最后一次晚餐,他忧郁地对12个门徒说:“我实话告诉你们,你们中有一个人要出卖我了!”12个门徒闻言后,或震惊、或愤怒、或激动、或紧张。《最后的晚餐》表现的就是这一时刻的紧张场面。

芬奇不愧是大师,在这幅画中,各个人物的惊恐、愤怒、怀疑、剖白等神态,以及手势、眼神和行为,都刻画得精细入微,惟妙惟肖。

你找到犹大了么?这一张照片里左数第5个人,深色皮肤的那个人就是出卖了耶稣的叛徒,犹大。

所以,这是纳粹希特勒要对犹太人赶尽杀绝的原因么?因为犹大是基督教的叛徒?

在对面的墙上还有另外一幅画,也是宗教题材,不过大家都是关注名作,无暇顾及这幅吧。

参观完最后的晚餐,我们就继续前往米兰大教堂了,地铁坐到Duomo站,出来就是大教堂广场了。

米兰大教堂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规模居世界第二(真的吗?我觉得它挺矮的啊,不过占地面积确实不小)。

这么大的门,恐怕一人之力是推不开的吧

教堂的外部仍然在维修,不过不影响参观,但是排队买票着实需要些时间和耐心,实在太佩服意大利人民的工作效率了。。。

进入教堂后,记得去租导览讲解器,有中文的,讲解说明的很好。

教堂大门入口处的地板,很漂亮的地砖,地上这条黄线的两侧分布着十二星座,不过摩羯座不在地上,是在墙上的。

米兰大教堂也是世界上雕像最多的哥特式教堂。整座教堂共有大理石雕像6000多座,其中2245座雕像位于教堂外部,其主题多为圣经故事等宗教题材,各种雕像千姿百态。

抬头看大教堂,可以治颈椎病

南耳堂中耸立着一尊令人毛骨悚然的雕塑--圣巴塞洛缪,他是耶稣的十二门徒之一,传教时被歹徒活活剥皮而殉教。该雕塑正是描绘了圣人手拿着折叠好的自己人皮的情景。

龙猫又出镜了,静静地看你们这些人来人往的游客。

教堂内供奉着十五世纪时米兰大主教的遗体,头部是白银筑就,躯体是主教真身。

米兰大教堂的下面,是一个考古发掘的展览。

因为我们买的是乘坐电梯登顶的门票,所以要从教堂出来,然后绕到后面的入口进入。大教堂的屋顶上也有很多的雕塑,可惜导览不能拿到外面,只能在教堂内使用,介绍说明无法与实物一一对应。

米兰大教堂也不算特别高,不过屋顶很大,能从屋顶俯瞰米兰,还是挺特别的体验。

其实大教堂的门票,应该还包括了广场右侧的博物馆票,但因为小伙伴兴趣索然,我们就没有去。从大教堂出来后,我们就去吃午饭了。

这家餐厅Valentino Legend Milano就在大教堂广场左侧的一条小路上,中午用餐高峰的时候,生意也很是兴旺。

仍然是披萨,我估计我近一年是不会再吃披萨和意面了。。。真心被吃伤了鸡排的味道还不错。

吃饱饭后,我们去了圣伯纳丁诺教堂。说起这个教堂,其实没什么名气,但是因为它是一座人骨教堂,我还挺想去一睹真容的。教堂也是在Duomo广场的附近,走路大概需要20分钟。

满墙的骷髅头,虽然我不觉得可怕,但多少还是有被震惊到。

要说起人骨教堂在欧洲其实并不少见,比如捷克库特纳霍拉葡萄牙埃武拉的圣方济各天主堂。在意大利有两座人骨教堂,一个是罗马的无罪始胎圣母堂(Santa Maria della Concezione),另一个就是我们今天来看的,米兰圣伯纳丁诺教堂(Chiesa di San Bernardino alle Ossa)。

圣伯纳丁诺教堂是人骨教堂的鼻祖之一,据说葡萄牙人骨教堂的设计灵感就是来源于此,另外它比捷克人骨教堂的建造年份还要早。

教堂的起源至少可以追溯到12世纪,圣托斯特凡诺大教堂对面新建了一家医院,医院旁边有一块墓地。后来因为黑死病在欧洲肆虐,医院的墓地满了,越来越多的尸骨无处存放,于是就有了这座人骨教堂。

离开教堂,我们返回大教堂广场,前往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继续购物。这边有很多的大型商场,还有各个大牌店。买东西我觉得不如罗马佛罗伦萨方便,店铺位置不是十分集中,比如我要去小香帮人代购包包,店在另一条街上,要走一段路。

买完了东西,已经到了下午,我和小伙伴拎着大包小包,已经累成狗了。

最后再看一眼大教堂广场,无论何时,都是人头攒动。我在这个广场上,还被两个老外拉住要求合影,被我婉言谢绝了。同样在这个广场上,我也确实看到有小黑会给游客带手环,借此欺诈游客的钱。作为外来者,到陌生的国家旅游观光,人身和钱财的安全,还是要自己多留意多小心吧。

离开大教堂后,我们乘地铁前往Prada基金会。你肯定会问,为什么要去这么个鬼地方?我不是去看Prada,我是为了Wes Anderson。

如果你也喜欢《布达佩斯大饭店》这部电影,也喜欢鬼马导演Wes Anderson,那千万别错过这家咖啡馆。

从地铁LODI TIBB站下来,要绕过铁道,走很远一段路才能到达Prada基金会。由Wes Anderson跨刀设计,倾情打造的Bar Luce就在基金会的院内。

我很喜欢这间咖啡馆的色彩和装潢风格,处处都充满了复古的气息,而又让人觉得十分放松。其实较真来说,这里并没有强烈地代入影片的元素。

咖啡馆不大,只有四五张桌子。

服务生都挺客气的。

复活节,应景的彩蛋。

我要了蛋糕,粉嫩的,不过味道一般,齁甜。

就连咖啡的糖包都是粉粉的。

吃完甜点,喝完咖啡,小资够了,我们就回酒店收拾行李了。

Bar Luce旁边的Prada基金会,看起来还挺有趣的样子,不过因为我们累了,就没有进里面去参观。

这是在意大利行的所有战利品,有些是我自己的东西,有些是帮别人带的。我几乎买了一箱子的Marvis牙膏,送家人,送朋友吧。鞋子买了6双,结果一双也没给自己买,回国后就觉得自己好亏啊。老实说,我觉得去意大利,不可能不买这些奢侈品,其实所谓的“大牌”和商场的商品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区别,你说它的质量真的有多么好么?对此我持保留意见。但是确实在国外买这些东西,要比国内划算的多。而且在意大利购物,一是方便,大牌店、商业街区几乎都集中在一起。二是几乎所有的店铺都有中文导购,国人可以毫无顾虑的买买买。

晚安,米兰。再见,意大利。明天早上的飞机奔赴巴塞罗那了!

Day 10. 2016.03.26

关键词:向高迪致敬的巴塞罗那行,海鲜饭,奎尔公园

因为我们是早上的航班,所以在酒店简单吃了早饭后,我们就到中央车站准备坐车前往机场。中央车站很方便,既可以搭乘地铁前往机场,也有直达机场的大巴。不过大巴比较奇怪,在广场上有很多摊位卖车票,价格都一样,但是乘车要绕道中央车站的后面。感觉他们这边的大巴车是个人的,一个摊位是一个公司。所以,如果你是赶时间的话,最好是找到大巴司机,询问哪辆最早发车,然后直接买票上车。不然卖票的都会为了招揽生意,说自己的车马上就发车,但等你上车之后却还要等很久,浪费时间。乘坐机场大巴到MXP机场大概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

另外,我不得不说,欧洲的狗狗好幸福,可以随便坐飞机啊,不用检疫,不用装笼子(在飞机上的时候要放在航空箱里)。

飞越高山,跨过河流,去见你——我心中的神,安东尼·高迪。

经过1个半小时的飞行,顺利抵达巴塞罗那。我们预定的是Home Suite Barcelona公寓,就在圣家堂旁边,所以从机场乘坐橙色的L9线,在Collblanc站换成蓝色的L5线就可以到达Sagrada Familia站。

公寓办理入住手续只限周一到周五,如果是周六,周日及节假日入住需要额外收取20欧元。我们抵达的当天是周六中午,第二天3月27日又是复活节假期。我在BOOKING上订好房间后,就和公寓的老板进行了邮件沟通,确保当天前台有人给我们办理入住。

房间是三居室,能睡6-7人,带门厅,起居室,餐厅,厨房和2个卫生间。设施都很基本,不过房间太大了,两个女孩住,有点空的慌。公寓的位置很方便,外面的街上有各种餐厅,快餐店和超市,步行就可以前往圣家堂和地铁站。

唯一的缺点就是房子临街,晚上总能听到过往车辆的声响,隔音效果一般。

稍作休整后,我们在公寓外面找了一家餐馆,点了著名的西班牙海鲜饭。讲真,我觉得比意大利饭好吃多了啊!

黑乎乎的是墨鱼海鲜饭,和威尼斯的墨鱼意面有异曲同工之处。

另外我们还要了一个普通口味的,里面应该有番茄。

我们也没有提前做美食功课,这家小馆是随便推门进的,里面用餐的客人还挺多的,虽然卖的是西班牙料理,但却是由土耳其人开的店,画风也是real清奇。

因为我们已经在网站上预定好了下午16点的奎尔公园门票,所以午餐后,我们就出发前往奎尔公园。不得不说,奎尔公园的交通实在是太费劲了,我们乘地铁3号线到Lesseps下车,从这里走了好长一段路,而且还都是山路,大概花了1个小时,才到达公园后门的小山包。建议大家还是到3号线的Vallarca下车,走到公园的正门会稍微近一些。

订门票的时候,要求你选好入园的时间,等你进入公园后,游览时间是没有任何限制的。大家最好还是提前订好票吧,我们到公园的时候,当天的门票已经全部售完了,很多人买不到票,只能第二天早上再来排队购票了。

满城都是马赛克——是对奎尔公园最贴切的描述。或许只有高迪才能想到如此癫狂的设计。大门入口处的两栋房子,原是宅子里看门人的房间,外形看起来好像是童话故事里的饼干屋。

走进房子里,是海洋般的蓝色色调。目前这两栋房子,一栋用于介绍高迪的生平和展出他的作品,另一栋是出售相关纪念品。

大门正对着的马赛克蜥蜴喷泉和加泰罗尼亚蛇形喷泉,无奈拍照的人太多了,想要在这来个合影实在不容易。

公园的后山有许多如同自然洞穴的斜柱走廊,这是高迪对力学与美学结合的最完美的诠释。

有的斜柱子分为上下两侧,楼上和楼下都可以走人,形成了一个观景平台。

高迪用瓷砖碎片,玻璃碎片和粗糙的石块装饰奎尔公园,虽是最便宜的建材,却创造出了最华丽的姿态。

从公园出来的这条小路上有不少小店,明信片比公园纪念品店里卖的好看。

乘地铁返回公寓,晚餐是从公寓旁的家乐福超市买的肉,水果,牛奶和薯片(其实一点都不健康)。

从公寓的窗户看夜幕下的圣家堂,Good night,午夜巴塞罗那~

Day 11. 2016.03.27

关键词:巴特罗之家,米拉之家,兰布拉大道,大眼睛观光巴士

早上吃过早餐后,我们就前往第一站,巴特罗之家。老规矩,同样我们已提前在网上预定好了门票。需要注意的是,巴特罗之家位于Eixample区的格拉西亚大街上,有多条地铁线路都可以到达Passeig de Gracia,但是不同的线路有不同的地铁出口,有些出口离景点比较远,请留意。

巴特罗之家所在的街区也被称为“不和谐街区”。与之比邻的是另两位建筑大师的作品:卡达法尔克设计的阿马特耶之家和多蒙尼克设计的耶欧莫雷拉之家。它们的风格迥异,却又相得益彰,令格拉西亚大街熠熠生辉。

从外面看巴特罗之家,骑士面具阳台,龙骨支柱,龙鳞屋顶。

巴特罗之家是早上9点开门,在此建议大家,如果你想拍到没有人的照片,一定要选早上开门第一场的门票,而且一定要花钱买FAST PASS。

进入公寓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个龙骨楼梯,不仅美观,木质扶手也完全符合人体力学。

门票是包含讲解器的,这里必须夸一下巴特罗之家的3D导览器,非常好用,效果炫酷!比如屋顶上的这两扇窗户,在导览器中你看到的将是两只在大海中畅游着的海龟!

二层大厅里的超美落地窗,窗户上面的那些彩色螺旋玻璃,经由阳光的照射,在屋内投射出色彩斑斓的光与影。

巴特罗之家的签字簿,留下自己的大名,到此一游!

站在大厅里,抬头看天花板上华美的螺旋,呈顺时针旋转,仿佛是一个巨大的漩涡要将你吸到海洋深处一般。水涡的中央是一盏海葵型的吊灯。

一滴水,溅起了层层涟漪。

这栋公寓一共有6层,可通过楼梯或搭乘电梯直达顶层。屋子的中央是中空设计,由此形成了一个天井。而头顶的玻璃天窗,可最大程度地增加日照光的射入。

高迪在这里采用了大量蓝色的马赛克瓷砖,颜色从底层到顶层由浅及深,最高处为深蓝色,因为这里的光线最为强烈。颜色的深浅完美中和了阳光的强弱,视觉上,给人以最大程度的舒适感。而栏杆处的水纹玻璃,倾泻而下,令人仿若置身于流动的海洋中一般。

登上屋顶的露台,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匍匐着的五彩巨龙。巴特罗之家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英雄救美的故事:加泰罗尼亚的英雄圣乔治为了救出公主,与巨龙展开了搏斗,最终他用剑杀死了龙,救出了公主。

在高迪的作品中,宗教、自然和艺术是不可分割的元素。这座白色的十字架,就好像是盛开的花朵,矗立在房顶上。

龙脊一般的屋顶。不知道这条巨龙何时会苏醒?亦或是继续沉睡?

房子的烟囱不再是乏味单一的方形柱子,在高迪的巧手下,他们变成了巨龙的爪子,由彩色马赛克拼成,可爱且别致。

从屋顶下来后,便走进了巨龙的腹中。这种像龙骨一样的仿生天花板,是高迪特有的“悬链拱”设计,在圣家堂里也可以看到。这里是公寓的阁楼,以前曾被用作为洗衣房和储物间。

在我看来,巴特罗之家的每一处都有惊喜,仔仔细细逛下来,真的需要2,3个小时。

离开了巴特罗之家,我们就继续前往米拉之家。两栋建筑都在格拉西亚大街上,溜达着就能过去(走过3个路口,大约步行10分钟)。

米拉之家我也是提前订好票的,不过和巴特罗之家不同的是,这里没有限定入场时间,而且比起来,米拉之家可看的东西并不多,所以建议大家先去巴特罗,然后再来米拉。

因为米拉之家现在还有人在居住,所以公寓内部是不对外开放的,如果说,巴特罗看的是内部精美的装饰,那么米拉之家,看的就是那怪异荒诞的屋顶了。

米拉之家又名“采石场”,其实这个绰号是贬义的,因为当时的人们,并不能理解和欣赏高迪所创造的这栋房子。

房屋的外观呈波浪形,好像是波涛的海面。从外墙到内饰,除了墙与地板之间,便很难再找到直角。

最具特色的就是屋顶上那些奇形怪状的烟囱和通风管道,看起来就像是一排带着面具的士兵把守在那里一样。

我想即便是在100年后的今天,作为凡夫俗子的我们,也是无法拥有高迪这般强大的脑洞。他是当之无愧的现代主义建筑的先驱,前卫且疯狂!

看完了屋顶,走进阁楼,这里有一些关于高迪的展览。再往下走一层,有几间样板房对游客开放,可以直观地看到100年前,加泰罗尼亚人民生活和居住的情况。

儿童房的墙上,挂着孩子们的衣服,包括家居服和外出服。

样板间我没有拍太多照片,只选了几个自己觉得有意思的物件。其实现场布置的很全面,包括客厅,起居室,卧房,儿童房,女仆房,浴室,厨房,餐厅等等。当然,我觉得比起高迪的建筑来说,这些样板间略显无趣。

结束了米拉之家的参观后,也到了午饭时间,可惜因为我们正好赶上复活节,原本应该热闹喧嚣的格拉西亚大街也显得有些冷清。街边的奢侈品店和餐厅都关门了,最后我们只能找了麦当劳随便解决午餐。吃完饭,原计划我们是准备去兰布拉大道和著名的农贸市场——盖波利亚市场。可是当我们到了兰布拉大道后,发现因为过节,很多店铺和市场也都关门停业了。

虽然是假日,街道上和地铁上的人都不少,可以看出,其中很多也是来度假的欧洲游客。

兰布拉大道的的尽头矗立着哥伦布雕像,面朝美洲新大陆的方向。其实这条大道和王府井步行街差不多,在路边寄了明信片,买了冰激凌,因为下午也没有其他什么安排,我们就临时决定去坐观光巴士了。

巴塞罗那的双层观光巴士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名字“大眼睛”!它一共有3条线路,红线:从加泰罗尼亚广场始发至城堡公园,途径蒙锥克山和贝尔港等。蓝线:也是从加泰罗尼亚广场发车,终点是现代艺术博物馆,途径圣家堂,奎尔公园等站。绿线:从奥林匹克港发车,主要行驶区域是海滩区和港区,线路最短。

观光巴士直接上车买票,有一日通票和二日通票,三条线路都可以坐,随上随下,每次上车都会查票。大巴车上提供有多国语言的讲解导览和车载WIFI。个人觉得,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花上一天的时间,坐着观光巴士逛完整个巴塞罗那,非常方便。

极具热带风情的巴塞罗那

唯一的缺点就是,日落以后,坐在敞篷的双层巴士的顶层会比较冷。Anyway,我喜欢西班牙,很可惜只在巴塞停留两天,下次有机会要深度二刷西班牙

Day 12. 2016.03.28

关键词:圣家堂、返程

终于到了本次旅程的最后一天,因为我们是下午5点的飞机离开巴塞罗那,所以今天上午只安排了圣家堂这最后一个景点。

圣家堂,全称圣家族大教堂,是一座哥特式的罗马天主教教堂,也是高迪生前最后的作品。虽然至今这座教堂仍未完工,但它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世界遗产。

圣家堂共有三个立面:面向东方的“诞生立面”、面向西方的“受难立面”和面向南方还未完工的“荣耀立面”。当你从网上预定门票的时候,可以选择从诞生立面或受难立面登顶。

据悉,这座旷世大教堂将在高迪逝世一百周年的时候,也就是2026年竣工。希望到时候,能有机会再次前往巴塞罗那吧。

诞生立面上密密麻麻的雕塑,估计密恐患者看了会浑身不舒服吧?

高迪的作品中都充满着自然元素,教堂的大门上,是美丽的玫瑰花,绿叶中还掩映着各种昆虫和小鸟。给严肃的教堂也带去一抹活泼灵动。

圣家堂是我见过的最美最美的教堂,没有之一。它也是我此行为何决意要在巴塞罗那停留2天的唯一原因,不远千里,我一定要亲自来瞻仰大师和他的伟大建筑。

受难面的风格和“蚁窝”般的诞生面截然不同。与装饰丰富的诞生立面相比,受难立面更为朴素简单,由大量光秃秃的石头组成,简洁的直线条,勾勒出了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受尽折磨的耶稣。这一形象与传统教堂中的十字架造型大相径庭,更像是二次元的动画形象,批判着人们的罪过。

受难面的每一个雕塑,都是面带哀伤和忧愁,令人感觉十分难过。

登顶可以搭乘电梯,然后从屋顶步行下来。和其他教堂单一普通的屋顶不同,在圣家堂,你可以看到各种奇形怪状的,象征各种自然物质的装饰。

站在至高点,看向远处的阿格巴塔,外形特别像伦敦著名的瑞士再保险塔,它也是巴塞罗那的自来水公司。

屋顶上的螺旋楼梯,比较窄,仅能容一人通过。

进入教堂内部后,我着实被这华丽炫目的穹顶所震撼到了。任何语言都不足以形容她的美,她的庄严。

和其他传统教堂不同,游客可以坐在教堂的中央区,哪怕你并不是信徒,也可以伴随着悠扬的唱诗班歌曲,沐浴在神圣的光与影下,找寻到心中的那一抹宁静。

说真心话,我这么一个无信仰,无神论的人,也看过了大大小小不少教堂,唯有在圣家堂,莫名感到了上帝的神圣和心灵的净化,感动的眼泪在那一刻差点夺眶而出。只因为高迪,只因为这美轮美奂的教堂,第一次,我甚至有了皈依信教的想法。

最喜欢教堂里的彩色玻璃了,什么巴黎圣母院,什么米兰大教堂,和她比起来都相形见绌,黯然失色。圣家堂并没有传统的讲述宗教故事的彩绘玻璃,取而代之的是各种颜色的玻璃,阳光投射进大教堂,形成了纯天然的,绚烂的色彩。

教堂两侧的彩色玻璃颜色不一样,一面是蓝绿色,象征着天国。另一面是黄红色,象征着基督的鲜血。

或许高迪也是少女心爆棚吧,整个大教堂都梦幻到炸裂!

整个教堂细细参观下来,怎么也需要3-4个小时的时间,甚至更长。我是因为下午要赶飞机,只能选择早上的时间,但其实感觉上午的阳光并不十分适合拍照,特别是在屋顶时,光线不算好。不过早上来参观的人相对少一些,所以各有利弊吧。

从教堂出来后,我们就在旁边的餐馆随便吃了点午餐,然后回公寓拿行李,准备前往机场。

吃了一顿不正宗的tapas对于旅行中的吃,真心要找能吃到一起的小伙伴。我算是不挑食,对吃饭不怎么讲究的人,基本所有东西我都能吃。而且我总觉得,既然去了国外,就要吃当地的特色菜,不到万不得已,肯定不会去吃麦当劳肯德基,也不会自带方便面。因为一些原因吧,这次在意大利西班牙,总体感觉食物都一般般。

早早抵达了巴塞罗那机场,找到了卡塔尔航空的柜台,在柜台的尽头就是海关退税盖章的地方。有退税的小伙伴,请提前填好退税单,退税物品先不要进行托运,海关基本每个人都要求开箱抽查货物了。盖好章以后,就可以去航空公司柜台办理登记手续和行李托运了。

另外要说的一点,我们之所以非常早就到了机场,一是为了预留出时间退税,二是为了在机场的免税店再逛逛。可谁承想啊,过了边检之后,就是global blue的退税窗口,tax free的窗口在另一层。当我们都退完钱之后,才发现那些大牌免税店都在边检外面的楼下,而楼上只有两个小的可怜的化妆品和烟酒免税店。所以提醒从巴塞罗那出境的小伙伴们,如果你想在机场免税店购物,要么你在抵达巴塞机场的时候逛,要么就是在边检手续之前先去楼下逛。

回程仍然是卡塔尔航空,这次没有人再和我们换前排座位了,而且飞机上坐了几乎大半机舱的少年足球队⋯⋯郁闷,不过机餐仍然很丰富。

特别要说的一点,因为航空公司的原因,我们的航班时间被更改了。预定时,回程的转机时间是2个多小时,更改后,转机时间仅为1小时10分钟。一直担心转机时间来不及,在办理托运行李的时候,特意询问了柜台客服,人家给我们的行李都绑了一个黄色的rapid transfer标志,说这样可以保证我们的行李第一时间从飞机上卸下来,转去第二程航班。另外比较幸运的是,第一程飞机没有晚点,还提前了20分钟落地。当然,我们也几乎是第一个从经济舱下了飞机,一路狂奔到转机区,过安检(因为下机快,没有碰上大部队,安检没有排队),然后找新的登机口,其实只要自己抓紧时间,1小时的转机时间还是足够的。

3月29日的下午3点,平安降落我最爱的大北京!顺利结束行程,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The end~

2016.08.23. @Beijing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23 18:26

引用 yoyuki优 发表于 2016-08-23 18:26:43 的回复:

回复yoyuki优: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8-23 18:5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29 10:51

引用 mariarose 发表于 2016-08-29 10:51:41 的回复:

回复mariarose:感谢支持!

2016-08-30 14:56

不错,我发现你做攻略的格式都和我有些许类似啊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