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歌且舞,北纬21度——我和小朋友的版纳纪行

2016-08-23 16:17 1064/14
  • 出发时间/2016-05-09
  • 人物/带小孩

上一份工作已经做到疲惫,于是在合同期满时选择了不再续签,再于是便有了一个多月的空档期,可以陪小朋友四处走走,9月份他就要上小学了,我希望这之前我可以利用我们都难得的时间和他一起去旅行。四月份已经和朋友一起带他和其他小朋友去了江苏泰州扬州,然后下旬自己带他去了三亚。这是我们两个首次自己出行,考虑到安全因素和适应阶段,选择了各方面都很成熟、且舒适度高的三亚。小朋友的表现可圈可点,这坚定了我自己带他继续出行的信心。这一次,我们选择了西双版纳
        我对西双版纳始终有种情结,大学时班里有个男生就来自于西双版纳勐腊,那时的他寒假是不回家的,因为路途太过遥远波折,据他说,顺利的话,单程到他的家需要四天的时间,这还是马不停蹄的走法。因为我家在学校所在的城市,于是春节父母会让我邀请他到我家吃饭,那时也听他讲过西双版纳的大象、橡胶园以及种种生活,心向往之。毕业之后,千山万水,再未见过这同学,这次去,也算了一桩心事。
        小朋友在知道又要旅行的时候兴奋极了,经常拿着地图看我们要去的目的地。我一直坚信,当地图上的名字变为他脚下真实的土地时,那种震撼是他久久难忘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在西双版纳的五天中,他被各种各样异于北方的景色、动植物、人物、风俗所吸引,不断提出他五花八门的问题,我很乐于回答他或者与他一同去寻找答案,这个过程让整个行程趣味盎然。
        常看到大人们在讨论带小孩子出门有没有意义,答案因人而异。小时候妈妈常带我和姐姐出远门玩,最早的记忆是三岁多点吧,景色没有印象了,但我至今记得妈妈给我们买过的冰激凌,她看着我和姐姐吃,这个场景一直温暖着我模糊的记忆。如果有时间,且有克服困难的勇气,那么带孩子出门旅行吧,他们的眼睛不是在被动的接受,而是神采奕奕的在探索。那些我们和孩子短短相聚的时光,会因为某个场景、某个片段,在我们各自的记忆中充满温暖、充满力量。

D1:两段航程,抵达告庄

去云南多需要在昆明中转,小朋友有早起的习惯,所以我们订了早晨8:50从济南昆明的航班。换票时请机场服务人员帮我们安排靠窗和靠前的位置,只要余座允许,通常机场很乐意满足需求。靠窗不解释了,靠前的位置对于带孩子出行的妈妈来说真是太方便了。我们往返四段航程,除了一段因为没有靠窗的位置略靠后之外,其它全是经济舱的第一排。因为座位靠前,我们完全不需要在登机时站着排队等待,而是可以非常从容的坐着等大家都登机了,我们再上去,行李也很容易安放。另外转机订票时携程会自动选择间隔两小时以上的航班,个人觉得一个半小时足够了,昆明机场的国内中转手续还是很方便的,托运的行李取出后不出三十米就是中转托运柜台,我和小朋友办完昆明西双版纳的手续过了安检,还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开始登机。昆明机场真心大,行李车也非常先进,可以充电、登机提醒、看电影、还可以玩游戏!
        订了景洪告庄三和居望江客栈,携程的评价是五分,住过确实不是徒有虚名。客栈派人接机,出机场就有人举牌接着上车,师傅聂永国是江西人,有个和小朋友只差一个月的女儿,后来几天,我家小朋友和她几次见面都玩得很开心。三和居的老板也是江西人,先后开了两家客栈,分别是三和居客栈和三和居望江客栈,亲戚们管理客栈、负责接送客栈,无事时聚在一起和普洱茶,倒是其乐融融。望江客栈依澜沧江而见,可以远眺江景,装修更新更舒适,价格相对三和居客栈要高,后院有个大泳池,还提供水枪,小朋友在泳池里玩疯了,完全不顾大太阳,泳池可以说是三和居的特色,对于气温超过三十六度的景洪来说,能游泳能泡水简直就是天堂。望江客栈离大金塔和星光夜市要稍走一点点路,所以这里晚上休息特别安静,我们最后一天晚上从勐仑回来因为订不到望江客栈,只好去三和居客栈,那里楼下几步就是星光夜市,但有些嘈杂,房间比较挤,小泳池也不能和望江的比,所以介意的还是住望江吧。望江早餐提供米线油条小包子两种粥以及煎鸡蛋、两种炒菜,比较简单,但很可口,尤其对于不能吃辣的小朋友来说,这些都是他可以接受的。
        特别说一下西双版纳的出行。一般的客栈均提供接送机服务,师傅还可以包车,包车根据景点距离收取的费用不同,望天树景区最远,单程3个小时以上,包车当日往返需要500元,去野象谷等较近的景点200元一天,师傅等着客人出来。考虑到刚到版纳诸事还不熟悉,我选择近的景区包车,远的自驾,这样的安排后来证明非常明智,下文详述。如果租车,一嗨和神州在机场及告庄均有服务点,神州租车的机场点还是24小时服务(需提前下单安排),还车非常方便。
        第一个晚上的晚餐我们去吃的曼飞龙烤鸡,无论大众点评还是当地人推荐都提到了这里,店里蛮有特色,不过实话实说,小朋友只对各种鲜榨果汁感兴趣,烤鸡对来他来说有些硬,远没有机场凑数的德克士好吃,香茅草烤鱼和很多菜都辣,加上这一天的颠簸,他只吃了一点就要回去睡觉了。

告庄三和居望江客栈:后院种满了花花草草,这扇小门通往泳池。很多时候,我们出门旅行,就是要慢下来,慢到可以等候一朵花静静地开放。

三和居望江客栈门前的小花园,客栈门口有自己的停车位,很方便

三和居望江客栈的门廊上挂着一大串香蕉,客人可以自己摘,小朋友费尽力气摘了个青青的香蕉。客栈里的木雕精美繁复到令人惊叹,也充满了当地风情。

小朋友超爱的游泳池,水深1.4-1.7米,流动水,很干净

三和居望江客栈门口,我拍小朋友,他在拍什么?

D2:野象谷 总佛寺 曼听公园

趣味盎然的野象谷大象学校

早晨吃过早饭,聂师傅送我们去野象谷。动物是小孩子们天然的朋友,野象谷的大象学校可以让游人与大象近距离接触。野象谷景区内沟河纵横,森林茂密,亚洲野象、野牛、猕猴等保护动物都在此栖息。由于景区处于勐养自然保护区东西两片区的结合部,自然成为各种动物的通道。进入景区的路上和景区内,经常可以看到指示牌提示这里是某种动物通行之处。到这里活动的野象比较频繁,使野象谷成为西双版纳少数可以观赏到野象的地方。据称这里野象约有50群,300-350只左右。平均4.4天有一群野象出没、漫步、洗澡、嬉戏。游客还可以通过红外线夜视镜在晚上观察象群的出没。观看野象的最佳时间是傍晚、夜间和清晨。
       大象学校有踢球、转呼啦圈、乐器演奏、选美等表演,尤其是转呼啦圈很精彩,大象可以用鼻子、后腿转呼啦圈,小小的呼啦圈掉落在地上时,大象还会用鼻子非常灵巧的捡起来。小朋友在动物园和博物馆都见过大象或大象标本,但是处于自然环境下可以自由活动嬉戏的大象还是第一次见,非常开心。

霸气登场

列队

致意

带球射门

大象选美

小朋友给大象喂黄瓜

绕场一周

玩呼啦圈

野象学校在野象谷刚入门的位置,想到山顶可以坐索道,50元索道单程,往返70,索道越过好几个山头,单程30分钟以上,在空中可以看到热带森林的一些特有景色,索道越过河谷,可以看到大象经过时留下的便便,不过要看野象绝对拼人品了。我和小朋友为了节省体力,索道上下,看看风光也不错的。入口向右转先是民俗歌舞表演,这里跟晚上我们看的曼听公园的澜沧江*湄公河之夜相比更加简朴和原生态些。再继续向前就是蝴蝶馆,很多蝴蝶自由飞舞,跟人很亲近。

枯叶蝶:小朋友的巧虎书上早就介绍过动物的伪装,所以对他而言识破伪装成了特别有趣的事情,他蹲在花园里到处寻找,那认真的样子倒像是侦探一般

在版纳旅行,尤其是带着小朋友旅行,行程不能安排的太满,因为版纳中午的日光和温度连大人也吃不消的,温度一高人就会觉得疲倦,于是我们中午一点就回到了望江客栈。小朋友在幼儿园就很难睡午觉,长日漫漫,他坚决要求去游泳。好不容易哄他吃完午饭,在酒店房间里休息一下,避过最热的太阳,他顶着一身的防晒霜下水了。跟我一人一把版纳泼水节时客栈准备的超级大水枪对战,水里凉爽,很快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这还玩不够,赶紧带他回房间洗澡换衣服,准备休息下去总佛寺。

金碧辉煌的总佛寺

总佛寺在景洪,临近曼听公园,我们去时是下午五点多,寺里游人很少,偏西的太阳把大殿外廊柱的影子拉得长长的,小朋友在光影之间看得目不暇接,这种金碧辉煌的建筑他是第一次见。

曼听公园的且歌且舞

曼听公园晚上有名为《澜沧江湄公河之夜》的歌舞演出,演出票含自助晚餐、演出、放水灯、篝火晚会。.我和小朋友在曼听公园里买了根西瓜冰棍,溜达着去吃自助餐,自助餐晚上5:30开始,持续至7点20,餐厅对面就是演出厅。没看过万达的傣秀,不能对比,但曼听公园演出的服装、道具、舞美、灯光都非常精致,演员也相当专业,平时只看儿童剧的小朋友,居然看得津津有味,而且不断感叹好漂亮啊。演出过后有很有民族特色的放水灯祈福活动,大家可以在放生湖许愿放下水灯。最后还有篝火晚会,主持人带领大家且歌且舞,气氛high到顶点。这样的参与活动特别有意思。

D3:出发,前往勐腊

来版纳已经两天,听聂师傅介绍再加上自己研究,确定了下一步的行程。有两个目的地要去,一是勐腊望天树景区,距离告庄3个多小时车程,主要是这里靠近勐腊县城,而我的同学就在这里工作;一是勐仑热带植物园,从告庄去望天树景区经过勐仑,差不多在二者中间的位置,靠告庄更近些。考虑到自己开车没有人替换,我决定早上早起去办理租车手续,一口气开到望天树附近。在携程搜酒店时,发现了评价很好的南腊河野趣营地帕雅客栈,它的位置刚好在勐腊县城和望天树景区中间,距离望天树景区10公里之内的距离,这样的位置非常方便我晚上跟同学见面,第二天一早去望天树景区。
        小朋友这一天照例起得很早,听说今天要退房,很是有些舍不得,我说那我们到附近逛逛,回来吃早餐吧。他说好,于是我们骑客栈的双人自行车到临近的大金塔去玩。

清晨的大金塔

晨光中的大金塔

南腊河帕雅客栈

早饭后从告庄一嗨租车提车,回到酒店退房,收拾好东西,10点准时出发,目标勐腊。告庄至勐腊走小磨公路,路上几乎没有岔路。云南的路对于从堵城济南来的司机来说简直太顺畅了,而且有些路段是浓荫蔽日的,怎一个爽字了得。租的斯柯达车型第一次开,好不容易熟悉了车况,但这车提速太慢。小磨公路很多路段是双向两车道,有些宽的地方又碰巧在修路拓宽,路上卡车比较多,想要超车会急死人。遇到修路单向通行时,会有警察叔叔在烈日之下指挥交通,卡车经过附近拓宽工地扬起的红土漫天飞扬,小朋友都说这里的警察叔叔太辛苦了。这段公路隧道很多,长的隧道超过3千米,而且很多隧道里没有灯的!!由于通风不畅,整个隧道雾蒙蒙的,开车需要极其谨慎。除了隧道,还有很多急弯、长坡,倒是蛮考验驾驶技术的,老司机自我得意一下下
        帕雅客栈不是很好找,携程上直接导航把我们导到勐腊农场五分场去了,路越走越窄,两边都是香蕉林,不见人烟。我和小朋友停在导航终点处,一片茫然,车外温度四十度,小朋友担心的说不会找不到吧。于是打电话给客栈,微信加好友分享位置,结果这里移动4G信号不行!!好容易遇到一辆当地人的三轮车,问路,人家的普通话完全听不懂,只好跟着先去有信号的地方,然后重新导航,原来只要直接导到南腊河野趣营地非常轻松就到了。
        如果有时间,非常推荐入住帕雅客栈。帕雅,傣语中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客栈边上就是一个傣族村寨。名为客栈,但装修到硬件也非常赞。野趣营地依托南腊河开展皮划艇、露营、绿道骑行、竹林泳池、水上蹦床等项目,非常有趣,帕雅客栈是皮划艇漂流的终点,沿途可以欣赏南腊河风光。这里的泳池在竹林之中,即使中午也晒不到,有小朋友的单独戏水区。小朋友在这里的泳池玩得依然开心,还结交了一个当地小朋友。

客栈边上就是静静地南腊河,晚上在这里看星星好美

客栈敞开式的大堂

我们的河景房,有个小阳台,清晨有薄雾笼罩在河面上。

景色超赞的泳池,分成人区和儿童区

水质很干净,偶然会有竹叶飘落下来。因为阳光从竹林缝隙透过来,水温明显比太阳直射下的水温要低,玩到快六点就冷了,正好回去洗澡。

勐腊县城

六点从客栈出发,我带小朋友去见我大学时的同学。直到我在勐腊县城给他电话时,他还犹疑,问我:“真的是你吗?”我理解,太久了没见了,从济南到这里太远了。他说当年上学时,要坐火车到西安转车至昆明,到昆明再坐汽车到勐腊县城,然后再到农场家里。我经过一次转机到版纳,从告庄又开了3个多小时,真的是风尘仆仆,实际走一次,才能体会当年他回趟家是多么辛苦劳顿。
        他还是那样腼腆,当年因为普通话讲得不太好,他总是那样的。但样子没变的,我们聊了几乎班里每个同学的近况,气氛很轻松融洽。然而当我告别要回客栈时,他突然背过身去,我的眼泪就一下子流出来。曾经一起度过的四年青春时光,即使多年没有见面,记忆仍是温暖的。这情境仿佛当年毕业送别,此一去,山高水远,何日再见?开车后,小朋友怯怯的问我:妈妈,你为什么哭了?我告诉他,将来你也会有同学,分别时会舍不得。他安慰我:妈妈,我也会想念叔叔的。

D4:望天树-勐仑热带植物园

神秘雨林望天树

看西双版纳的游记,很多人略过了望天树景区,原因不外乎交通不便,也有人认为看过勐仑热带植物园的绿石林就可以不再看望天树。我以自己和小朋友的亲身经历告诉你,只要你喜欢植物,有一定的体力,绝对会爱上这片神奇的雨林!
        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前,植物学家蔡希陶先生在勐腊发现望天树,由此向世人宣告中国存在热带雨林。望天树在云南只生长在2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是国家一类保护植物。望天树通常高60-80米,是国内的第一高树。在来版纳之前,只看文字介绍和望天树的照片我就已经神往了——当一颗种子克服各种困难长到直插云霄的时候,我满心的愿望就是在飞过几千公里之后,站在它的脚下,仰望它。
        从帕雅客栈到望天树景区只需要不到二十分钟车程,我从同程上订了一张套票,含景区门票、船票以及空中走廊,170元,景区现买是198元。景区售票处离景区入口还有一段山路,景区提供交通车,但需要等班次,自驾前往的买票后可以开车直达入口停车场,不一定要坐船。但从景区售票处也可以坐船经南腊河水路直达望天树景区的入口。
        关于望天树和南腊河,还有一个非常美丽的传说。传说佛祖转世于勐腊,他来到这片森林,被美丽的大森林和当地人虔诚的心所感动,于是驻足讲经,人们和森林中的奇珍异兽都来静静聆听。这时突然下起来倾盆大雨,神奇的事情发生了,一颗由美丽的孔雀衔来的种子在佛祖莲花般美妙的讲经声中不断长高,并伸出状如伞把的树冠为大家遮风避雨,后来傣家人把它称为“埋干仲”,意指伞柄把树,即现在的望天树。听经的人们为佛祖献上茶水,佛祖将喝剩的茶水洒在这片土地上,顷刻间,森林的边缘出现了一条茶水之河,傣家人称之为“南腊”,意为茶水之河。
       我和小朋友开车到景区时是早上九点左右,景区没有人,因为远,旅行团一般很少来望天树,而从景洪到望天树的一日团,三个小时车程到达时也近中午了。于是我们等于包船游览了南腊河
        由于是旱季,南腊河水位下降,已经不能从售票处直到景区入口,只能坐船到水浅处然后折回。但是,人品好所向披靡,哈哈,真的没有白买船票,不仅欣赏到了南腊河风光,而且,我们在河的两岸看到了好多刚刚迁徙到此的钳嘴鹳!!
        先科普一下,钳嘴鹳属于中型鹳,体羽白色至灰色,飞羽和尾羽黑色。鸟喙的下喙有凹陷,喙闭合时有明显缺口,就像我们用的钳子一样。原产于东南亚,在繁殖季节迁移到特定区域,2013年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望天树景区的树冠走廊修建于1990年,是美国植物学家摩尔为了近距离、多角度观察望天树的热带雨林,与当地政府共同修建,全长五百米,高36米,架于高大的望天树树干之间。走树冠走廊,不仅是对勇气的挑战,也可以在不同的角度对雨林的植物分层一览无余。
        我是个自幼喜欢冒险的人,自从身边有了小朋友,收敛很多。小朋友渐渐长大,作为男孩子的妈妈,当然希望他乐于冒险乐于探索,于是没跟小朋友商量,就直接订了树冠走廊的票。其实也有担心啦,因为看到有的游记说小孩子不敢走,退又退不回去,几乎是爬过去,成为很惨痛的经历。但有之前在三亚鸟巢森林公园走过两次过江龙索桥垫底,我还是选择相信小朋友可以挑战空中走廊。

景区里看到的当地姑娘

高高的空中走廊只有我和小朋友,起初他非要让我跟在后面,结果发现我们两个体重不同,重心不一样高,一同走反而让索桥晃得厉害,于是鼓励小朋友自己走,让他到对面那棵树的观景台等我。他开始慢慢走着,两只手紧紧抓住旁边的网格,由于体重轻,这次索桥基本没有晃动,他走过去,回过头来冲我喊,妈妈,快过来呀。我走过去,问他怕不怕,他说刚开始很害怕,都吓得流眼眼泪了,但是一会儿发现原来并不可怕。回家后每次看到这张他小小的身躯坚定的走着,总是莫名的感动,我的小伙子,终将会自己面对各种挑战

引用 只在芦花浅水边 的图片:

看着就有点惊险。。。

2016-08-23 17:2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23 17:26

三合居望江客栈看来真的不错,之前看携程都是好评,还觉得会不会是刷出来的~~

2016-08-24 09:04

坐等楼主继续更新啊,我们下个月也是带着小朋友去西双版纳,初步就打算去原始森林公园和植物园还有曼听公园,不知道野象谷和傣族园值不值得去啊?另外三合居客栈是不是真的无有所值啊,本来都定好了房间,觉得又太贵,给取消了~~

2016-08-24 10:36

引用 张芮_ray不可挡 发表于 2016-08-23 17:26:54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张芮_ray不可挡:预备去哪里?我们去过的话可以给你更详细的

2016-08-25 08:58

引用 蝴蝶飞不过沧海 发表于 2016-08-24 10:36:58 的回复:

回复蝴蝶飞不过沧海:曼听公园也有大象表演,当地人推荐说去曼听看就可以,不过小朋友很喜欢野象谷。傣族园我们没有去,但很多人对泼水活动很赞,你们可以根据行程安排考虑是否过去。告庄的客栈很多,但据我所知,只有三和居有泳池。老客栈的泳池比较小,而且在院子里,视野不够开阔,望江客栈的泳池大,在江边,视线很好。对于版纳的天气,确实不适合中午在外面的景区里玩,热且晒,小朋友很难抵抗,但是游泳池就不一样了,亲子洗水,幸福指数很高。

2016-08-25 09:07

多谢楼主,看了楼主的游记,昨天定了一天的望江客栈,哈哈,经不住诱惑啊,想问下楼主,曼听公园的篝火晚会买的是多少钱的票?某宝上有80的,联系的包车司机说可以买到148的,说是在二到十排的座位,想听下楼主的建议。

2016-08-25 09:32

感觉有太多的问题想问楼主了,不知楼主是否介意加个Q啥的叨饶一下~~~

2016-08-25 09:34

引用 蝴蝶飞不过沧海 发表于 2016-08-25 09:32:51 的回复:

回复蝴蝶飞不过沧海:二到十排会比较清楚,但最好明确要求中间位置的,否则越靠前排的两侧越偏,我们坐在三排左侧位置,你可以看拍的照片都偏。如果能保证中间,价格可以接受吧,比我买的便宜😊😊😄😄😄😃😄

2016-08-25 10:52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29 19:52

引用 liyanqiu 发表于 2016-08-29 19:52:08 的回复:

回复liyanqiu:我们去的时候是五月,算是人比较少吧,食宿都便宜。因为四季温差不大,版纳常年都是旅游的人,但肯定假期人多,特别是寒假的时候,很多人到版纳避寒去。

2016-08-31 09:25

楼主写的太好了,同学那一段和孩子走丛林吊桥一段,感同身受!

2016-09-19 00:15

2016-09-25 06:54

果然英雄所见略同西双版纳确实是个美丽的地方!去西双版纳玩,有一个当地师傅还是特别方便的,推荐一个当地少数民族钱师傅(18088051922微信同步),哈尼小伙特别热情,包车费合理,还帮着买优惠票!简直全程无忧要去西双版纳自由行的朋友可以提前联系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