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带着风和雨(长沙 岳阳 衡山 凤凰 张家界10日)

Tony (潮州) LV.7
2016-08-23 16:20 368/5
  • 出发时间/2016-07-04

这是我第一次全程自理的旅行,也是我的第一篇游记,大家觉得写得有什么不足请评论里指导一下。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因为4号晚上初中同学聚会在广州,初中同学大部分出国,我深知聚会之难,所以即使我刚回家乡,我还是毅然决然地准备出发!
心中由此冒出一个想法,为什么不趁此机会去旅行呢?

2016年07月4日凌晨,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我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青春不等人,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想到就去做吧!

旅行介绍

刚刚高中毕业,内心充满释放的冲动,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3号晚上决定出发,赶在晚上11点停止售票前买票,熬夜做行程,4号出发!
这次的照片都很模糊,因为只有米3的渣渣像素,但旅途的美景早已印在心里。

一个人,出行靠青旅,一是便宜,二是不寂寞。

单人游:7.4潮州——长沙——岳阳——衡阳———7.8     1400元
四人行:7.8永州——凤凰——张家界——下一站7.14       2100元(没有加上最后一天回程车费)

单人行篇

2016.7.4

中午12点的高铁潮州——广州,晚上是同学聚会,总结出一个道理:人矮就要多读书!

晚上本来是搭11点的火车,隔天早上到长沙的,然而天不利我,武汉发大水了!这火车直接取消了,所以晚上住广州火车东站附近的青旅,第二天再看情况,附近很多,这家青旅就不推荐了,因为晚上找路找了我40分钟-_-``
本来这一天晚上看到湖南好多地方都下雨,基本上不抱什么旅行的希望了,但是第二天起床居然看到

2016.7.5

我是在高铁站和高铁上才开始计划长沙的路线的,之后每天晚上才计划第二天的路线,还好这样走一步看一步没出什么大问题

Tip:按照这样的话其实是可以早上搭潮州广州的高铁再转去长沙的,不需要提前一天。

下午2点左右到达长沙南站,长沙有n条地铁正在建设,但是只要现成的1,2号线就可以到达长沙所有的景点啦。

地铁:长沙南——黄兴广场
黄兴路在建设,显得有点萧条,所以黄兴广场没留下什么印象,直接经过步行街,往太平街走。

走到坡子街(就是所谓的步行街),会天大雨,又看见一家黑色经典,赶紧跑过去先尝为快。
臭豆腐在制作时便将酱料注入豆腐中,所以叫老板少放点辣椒也是无用功。作为一个完全不会吃辣的人,我就在暴雨的街头,狂流泪和流汗。。。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是吃到了极品美味而感动流涕····
还有这炸香肠,看他炸的时候真是太美妙了,香肠就像开花一样,美哉!我都不知道这是怎么火起来的,我只知道上面满满的都是辣椒,又是一把泪。。。这辣椒与众不同的是辣味辣的很慢,我吃完香肠才发现辣的泪水停不下来了,还有嘴唇都肿了

上图是太平驿站创意文化馆,不小心走过头了还专门跑回来看,因为在网上看到这里拍的好多文艺美照,然而我见到的。。。好像有点小失望,如图,还好吧。

上面的毛爷爷,oh不,应该称为毛叔叔,可是世界上最大的毛主席像呢!
毛叔叔像在橘子洲,橘子洲全长有10公里左右,是免费开放的,地铁直达,但是一圈走下来也是够呛,橘子洲的观光车20元一人,同一地点只可上车一次,一共有五个点,最晚一班是6点。
我想直接从桥上走过去,但是发现绕了好远好远,一圈两圈,我还是没有到桥上,所以直接搭地铁了。我去到是5点半,直接就买票上车去到毛叔叔头下,因为车上看了看,有要下暴雨了!快跑!橘子洲只有这个比较有的看啦!

连日暴雨,毛爷爷指点江山可免费升级为指点江海!!橘子洲都快淹没了!(也是因为这样才没去武汉,下文还有因为暴雨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小心别被冲到太平洋了。
6点整时,突然天气突变,新的风暴即将出现,我幸运地在下雨之前坐车到了地铁站。

吃辣吃的有点受不了,晚上在五一广场附近找了一家粤菜馆吃了清淡口味。
果不其然,晚上拉粑粑就辣的我要升天了!!

夜宿 长沙背包客青年旅舍,这家就在五一广场旁边大楼上,地铁公车很方便,无聊还能找老板打牌。

2016.7.6

前一天晚上看了一下行程,发现长沙玩完啦,毕竟我只是一个人,逛街什么的就算了,准备今天下午去岳阳!

岳麓山从正门进去要走好远都没有景点看,但是有缆车。所以坐公车直接到南门,也就是湖南大学那里。

好吧,我突然脑子抽风地提早下了车,所以就走了两公里到了正门。图一,湖南大学古色古香建筑,中间毛主席像是在东方红广场,下面就是大名鼎鼎的岳麓山了!不用门票,但是坐观光车一趟20RMb

岳麓山不高,但是爬山的楼梯是接连不断的,中间都没有椅子可以休息!!还有我是背包客,所以爬上去挺累的。
图123是爱晚亭,因为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出名(人大多都聚集在这里),旁边的公告牌有二维码,扫一扫可以听讲解。爱晚亭的人真是太多了。。。
离开爱晚亭,就没什么人了,爬到古麓山寺拜拜佛就赚了一圈下山了。喜欢这种大自然的气息,湿润的空气,鸟叫虫鸣。
(不知道为什么就没有去岳麓书院了,在去爱晚亭的路上可以略见岳麓书院的风光,书院门票20R)

买了不是很好吃的糖油粑粑-。-真的不是多好吃。。

传说中的湖南大学,我想找一个美一点的地方拍个照呗,一直找不到,好失望。

湖南大学外语学院的花园

法学院,且行且梦想,愿你继续加油,不要放弃!

然后就是去车站坐车到岳阳啦!结果走一步看一步的劣势就来了,没有票!!!我就蹲在车站抢票,终于是买到4点半到岳阳的高铁。。。。。

去到有点早,所以就跑到市中心,巴陵广场走走看看,后裔射妖蛇,挺霸气的。在汴河街吃了个高山小土豆就回去了。

住太空舱青旅,淡季,一人包整个青旅-_-``

2016.7.7

去君山岛可以坐船和坐车,都是在巴陵广场可以去。
早上跑到巴陵广场他们说君山岛淹没了,所以就本来安排早上的君山岛也没了,一天时间玩岳阳楼!!!有毒啊。

我就跟着(蹭)导游走了一遍,自己又走了一遍,然后晃啊晃啊一天就过去了。
反正是出来散心的嘛

大水淹得沿江一带好多路都走不了啦

历代岳阳楼(缩小版)

岳阳楼记(真)

岳阳楼记(假)
具体的听导游讲哈

闲着蛋疼乱拍照

一查天气,连续晴天!!!晚上就高铁到衡阳啦哈哈,一个人在高铁站打车到市内花了30块-。-
都怪我走太慢了,别人拼车的早走了。。因为我都是一晃一晃地走出来。

夜宿 衡山OP国际青年旅社,青旅很大环境还可以,并且有单人间双人间,价格比旅馆便宜,并且在衡山脚下,最重要的是找到了一起爬山的朋友哈哈,

2016.7.8

青旅有志同道合者,便欣然起行。
衡山是五岳海拔最低的一座,爬完全程是5-6小时,很多人选择夜爬,然后赶在日出前到山顶看日出。

我选择了日爬,听说会比较热,但是一路上都有树木遮蔽,也不是很热,只是全身衣服湿了而已。

一路上要不是有个驴友,我估计要爬到晚上才能到山顶。。真的累得不行,9点半出发,3点半到山顶。

山顶有一座香火很旺的寺庙,
其实要到山顶,可以坐缆车到半山亭,再缆车到接近山顶,也就剩下几百米的路而已了。
衡山是五岳难度最低的一座啦,我刚好我的第一次就给了这里,总有一天,走遍中国

如图可知,山上雾气很重,本来想在山顶住一晚,然后第二天看日出再下山(山顶住房一般200+,寺庙那个就算了吧,要自己提水洗澡)
所以就直接坐车下山了,在青旅躺了一个晚上,准备下一程四人行。

四人行篇

2016.7.9

9号我从衡山高铁到了衡阳,再转来永州永州一点玩的都没有。。
本来打算去杭州,然后隔天台风登陆杭州,66哒,便欣然起行,去凤凰
8号晚上才决定的事情,从一个人出发到现在,真是一场完完全全说走就走的旅行。
网上订去凤凰的车一天只有几班,所以我们隔天才去了凤凰,(其实是他们前一天因为某某特殊原因通宵了。。。),9号这一天就是萌萌的了。。

2016.7.10

早上10点到客运站坐车去怀化,中午1点多到怀化汽车站,然后打的士去怀化客运站再坐车,在怀化客运站有人揽客,我们是4个人刚好包一辆,本来大巴一人35,包车一人40,还可以,又快,一路上又和老司机说说笑笑,很有趣。

坐的包车司机带我们到一家旅馆看了,我们不满意就走了,同学们因为嫌热,就急急忙忙随便找了一家便宜环境一般的住下了,后来才发现网上订可以便宜10到20块~!!!诶,多人出来,看破就好了。

凤凰的夜景还是美不胜收的,真的美,难忘。
和同学们,晚上是网吧+酒吧。。。真是惨不忍睹啊。。。。去酒吧记得看有没有团购啊!!

2016.7.11

这里介绍一下凤凰古城,很小的一个古城,酒吧在晚上11点半会停止播放大音量,所以住在哪里都可以哒,江景客栈看个人选择,江边全部都是江景房!江景当然贵啦,要200+,其他的100+能搞定,江景其实不是很重要,一天都江边玩,看夜景也是在虹桥上看比较好。

早上报了一个凤凰9景的团,有美女导游讲解,两个多小时就走完啦,还挺不错的,性价比比较高。
一般这种团在旅馆就有的订啦,自己琢磨,好像弄到底还是只有那一个导游公司的人。

美哉,凤凰。跟着导游听听历史和全部景点走一遍,满足啦。
凤凰城里有个小山有个奇峰山公园,网上有各种逃票路线,反正我没上去。。

下午有一个下午的时间,没有选择去苗寨,而是去奇梁洞,难忘的美景,水中倒影,真的在天堂与地狱之间徘徊。

晚上约了早上的导游姐姐带我们吃饭,这一家绝不是其他家能比的,太好吃啦,名字是苗妹子土菜馆,再虹桥中路上,下了虹桥直走的左手边。就是点百度的那些苗族特色菜啦。

2016.7.12

半夜下了雨,起床离开凤凰,见到这一番景色,不禁有点伤感。

下图可与前一日第二张图对比

风雨将你改变,但我将封存最美的你。

在客运北站坐车去张家界,去到大概1点左右,我们先步行到天门山索道站附近的旅馆放下行李,然后去坐索道上山。
TIPs:路上有人推销说学生证也要100块什么的,还说是旅行社的,带我们到张家界旅行社,然后说什么山脚下的一日游只要100多一点(不到天门山上的),一直说什么索道排队2个小时啊,玻璃栈道也是排好久,下山也要排好久,落石砸死人啊。。。。。之类的,
张家界不去见天门洞有什么意思?直接走人
结果索道排队10分钟,玻璃栈道不用排队,爽的一匹。

恐高的人小心啦!索道和玻璃栈道我的同学都要跪了

传说中的99道湾

美哉!!!
要在合理的判断下,做出正确的决定,出门在外,一些人的话不能全信,当时是7月中上旬,自然不会有那么多游客,更别说排2个小时了,那是最旺的时候。
说一下天门山,上山分ab线,一条线坐车上去坐索道下来,另一条反之。门票包括天门洞附近1段电梯(有另一段(代替天门洞的楼梯)要额外收费)和索道和汽车。
夜宿天门山索道站附近。

2016.7.13

同行两位同学走了天门山一天就不行了,就在张家界市歇息,我与另一位小伙伴这一天一大早出发。
因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非常的大(而且坑钱),所以我们在的士司机的引导下报了一个二日游的团(报的时候500,后来又加了500多,这就是这两天全部用费了)。
没办法,因为森林公园分3个大景区,每一个大景区走路上去要用大半天,所以只能用交通工具索道或汽车,往返一次就是接近200,大门票还要150(学生票)。
报了两天团就是大致把比较出名的景点都走了一遍,
总之还行吧,因为自己走两天绝对走不完,并且没有导游的话就是这边一块石头,那边一块石头。
(人多的或者有钱的可以包个私人导游,那就好多了)

好了,差不多就这样,上图。

中华第一桥(天然石桥)

天柱

小猴砸,山上很多野猴和松鼠哦,小心手机被抢走咯!

这个是采药老人,背着个药箱

2016.7.14

两天跟导游,自己不作为,有些天旋地转,分不清东南西北,反正就是游了一遍国家森林公园。(1000+的略贵了,但也是没办法)

千万不要去信什么200块就能2日游的

土司王宫,是在张家界市里的,没什么大特色,就是一个山寨。感觉是为了游客而建。

里面一栋9层木楼还有点意思,就是依山而建的木结构建筑,很强。

我们在这里没跟导游,因为同学们要去赶5点的火车。。就匆匆走了一遍。

再见了张家界,连机场都那么美,我就飞去下一站——华东家人行。
游记暂且做到这里。

心得

现在要是再让我来一次说走就走,我或许会有些犹豫,犹豫要是玩不好,要是不安全,要是....现在的我会先做计划再决定的。
毕竟是这次是一个人出来,四人行也全是我做的计划,虽然没有说完美,但是我给我这一次我出行打满分。
还需要加强的是砍价,还有识人。

加油吧!希望自己能在合适的时候做对合适的事情。
我不敢停歇,只想在下一次遇见你的时候,呈现出最好的自己。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23 17:26

引用 雪鼬andy 发表于 2016-08-23 17:26:54 的回复:

回复雪鼬andy:谢谢我只是小白啦

2016-08-23 17:29

2016-08-23 17:49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29 01:01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