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雨崩到泸沽湖,从梅里雪山到格姆女神山

白T恤 (郑州) LV.14
2016-08-23 16:29 1722/13
  • 出发时间/2016-08-08

有石猴,有石猴,宁愿选择榴莲不放手.....有时候,过的太安逸了就想找点罪受,我就属于在旅行中找虐受的那一类,且虐值年年攀升,今年夏天,说走就走—雨崩
    不去天堂就去雨崩。如果爱一个人,带他去雨崩,(因为那里美若天堂,)恨一个人,也带他去雨崩,(因为那里苦似地狱。)听起来好过瘾冰火两重天的宣传语,不知道出自哪位去过雨崩的人之口,确实,是那么个意思~不过,夸张点啦,开始之前,奉上我的雨崩徒步之旅的在冰湖的照片,你们感受一下,准备充分的话,没有那么惨是不是?

关于行程路线

此次出行12天,8.7---8.18.2016年
Day1:  11:30郑州---PM2:30丽江,逛大研古城----狮子山观全景 宿丽江青旅床位
Day2: 丽江---长江第一湾----哈巴雪山---白马雪山---梅里雪山观景台  宿飞来寺
Day3: 飞来寺---澜沧江大峡谷---西当村--徒步翻越南宗垭口(海拔3700米)---雨崩上村 (徒步18公里,5--8个小时,上坡12公里,下坡6公里)宿雨崩上村
Day4:雨崩上村---雨崩下村---原始森林---高山垭口---笑农大本营(海拔3700)---冰湖(海拔3900)---雨崩上村 (徒步往返24公里约6--10小时)宿雨崩上村
Day5: 雨崩上村---雨崩下村---神瀑---雨崩上村 (徒步往返14公里,约5--10个小时)宿雨崩上村
Day6: 雨崩上村---尼龙---尼龙村---纳帕海---德钦县城---雾浓顶观梅里雪山---宿香格里拉(徒步20公里,5--7个小时)
Day7:香格里拉---伊拉草原---虎跳峡---丽江   宿丽江
Day8: 丽江----泸沽湖(汽车七个小时路程)。宿泸沽湖草舍(大洛水码头东50米)
Day9: 包车环湖
      大洛水---里格半岛---格姆女神山---草海---走婚桥---大洛水
Day10: 自行车部分环湖
       大洛水码头---里格村----大洛水码头---(往返近20公里山路,四个小时)----里务比岛(猪槽船往返一个半小时)
Day11: 泸沽湖---丽江---束河 宿束河古镇
Day12:束河古镇---机场----郑州
贴两张路线图,虽然我也没用上。

出行必带小贴士

此次出行用了最小的27升(一周行程)的布来亚克的徒步背包,十二天的夏天行李足够了。这次出行我比较匆忙,准备如下:
1、T恤三件,背心一件,短裤一条,长袖衬衫两件,短裤和一件衬衫是睡觉当睡衣穿的,速干裤一条,九分休闲裤一条,牛仔裤一条。袜子三双,内裤三条、bra一件(够详细吧)。
 2、单反相机尼康D7000,相机充电器,手机充电器,20000毫安充电宝。
ps:如果是一周行程其实单反不用充电器,电量足够了。充电宝还是带着,因为个人感觉苹果手机上了高原有高原反应那电量掉的不是一般快。
3、沃德的一款防水皮肤包,我每次出门都要带,很轻也很方便。
4、药品。氟哌酸(拉肚子),散列通(发烧)消炎药,红霉素,创可贴。清凉油(没戴咬惨了)
5、洗漱。防晒防晒最重要不洗脸都没关系。洗漱全是小样,因为忘带防晒霜只有脸上涂了隔离防晒,脸保住了。
6、进雨崩。帽子,皮肤衣,单层压胶冲锋衣(夏天三合一冲锋衣会热哭你),单反,一套换洗内衣,袜子两双,单反,护膝一对,登山杖一根(最好两根),巧克力,洗漱小样,部分药品。

徒步路线图

虽然是第三次来云南,第三次来丽江,但却是第一次一人进雨崩,具有较多不可预知的情况,所以我慎重选择了一家某宝的户外俱乐部行程,销量是最好的,但是、此次出行此俱乐部服务很是一般。
       所以我给的建议是如果选户外俱乐部请你问清楚:
1、有没有户外俱乐部资质,此次行程有没有配备总领队(就像导游一样从头至尾负责),别听俱乐部瞎扯什么半自助,找俱乐部干啥,掏了钱就是消费者,要不自己拼车好了,找你就让你解决问题的。
2、此次行程全队几个人,几部车,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山路,保证舒适,最好是七座或者九座商务车,客车就免了吧,太危险了,路上回来就见车祸了,司机说这种大型游客的客车是事故率很高的。领队负责人是谁,记下他的联系方式。
3、雨崩徒步的向导和司机。多是当地藏族,我觉得当地藏族比外来的那些人厚道的太多。这是保证你全程安全最重要的部分,也是看运气和人品了,此次唯一满意部分就是雨崩的向导和接送我们的司机,都是藏族人。
     其实我要再啰嗦说明:一个好的成熟的户外俱乐部是不需要你主动询问这些的,他会提前自觉把这些信息告诉你,以便你安心和准备行程。
        因为每次出行我都来蚂蜂窝参考攻略,所以也为大家贡献我的计划花费和行程,可供参考。

住宿,机票

机票:淘宝阿里郑州往返丽江近3000rmb,没什么参考,临时行程提前几天定的机票,贵了。
雨崩户外俱乐部行程:¥1680(六天五夜)不含餐,包含¥230元全程景点门票(观景台,雨崩虎跳峡)住宿(两晚床位,三晚标间)向导费和路费。
住宿:
1、丽江。宿老谢车马店国际青年旅舍¥45元床铺(不推荐)床铺潮湿不干净。我一夜没睡。
2、雨崩回到丽江。宿古城南门新青年旅舍(推荐),床位¥45,干净方便。过度一夜足够了。
3、泸沽湖。三天,宿大洛水草舍度假别院(推荐)适合全家或者情侣居住,二楼落地窗湖景房¥480*3=1440安静别致的设计师酒店。
4、束河。宿束河古镇背包十年青年公园女生四人间床位¥45(推荐)干净有气氛,大house。特别适合独行的人。
5、香格里拉的住宿是标间¥120,选择比较多,可上去哪网马蜂窝预定,雨崩的住宿也是床位¥40,标间¥120足够。推荐上雨崩徒步者之家可以吃饭,饭做的干净是最重要的在雨崩,上雨崩有个臧家乐的客栈,住宿条件我就不说啥了,都差不多,做的饭那叫一个口味重,重而且不放盐,你只能买他的乌江榨菜,我也是服了。飞来寺的住宿也是¥150的标间价位可参考。
     ps:雨崩一路食宿艰苦,如果吃饭建议出酒店转一下多看看,如果你是报了俱乐部行程,就更建议你出酒店客栈看看别家,自己选总是放心,我是先看做饭的啥样,老板干净利落的话,饭菜也有保障,此话一路得到了验证。童鞋小伙伴第一天就吃坏了肚子,谢谢藏族师傅的大餐。。。。。我因为只吃鸡蛋炒番茄幸免

关于小交通以及吃喝玩的花费

交通:1、三义机场----丽江古城,接机,¥76元,淘宝预定。蓝色面包车
                束河古镇----三义机场、送机,¥70元,淘宝预定。超宽敞越野车,这个赚到了。
               丽江古城----束河古镇,滴滴打车,¥22元,推荐安装滴滴打车,比出租车便宜。
           2、泸沽湖丽江往返。¥140 。淘宝预定。泸沽湖大落水码头猪槽船¥50元到里务比岛,里务比岛转一圈¥30.
           3、雨崩骡子。其实如果不是身体不适,不建议租骡子,大概是¥200左右吧进雨崩。不过半路是没有骡子租给你的,只能在开始就租。
          4、泸沽湖环湖包车。大落水就有拼车的,早上八点左右过去询问就可以了,一般是¥70一个人,一台车四到五人,这都公开透明价。
            自行车环湖¥30一辆车,晚上七点左右还就行。

吃喝:1、丽江吃饭。推荐丽江三文鱼,每次来必吃,这次是在大众点评上团了一个江措鱼庄(在古城内)的石斑鱼和三文鱼套餐,¥118,石斑鱼很出乎我意料的鲜嫩,也是很值,虽然没吃完,一个人建议单点,不浪费。
               因为是回族,所以我肯定会留意回族餐厅,丽江有很多大理回族,我吃过两家,都很好吃卫生。南门有一家大理洱源回族食馆,老板是个年轻漂亮的穆斯林姑娘,从泸沽湖回来最后一次来吃,点了两菜:牛肉炒芹菜和纳西野菜,¥50,好饱。
              特别推荐丽江的牦牛酸奶。真是特色,很酸很够味,只能在那里有的喝,¥6一瓶
           2、泸沽湖吃饭。我住在大落水,当地人做饭是不会好吃的,建议去吃川菜馆,我在一家叫川味园的饭店吃了两顿,老板做的野生菌很棒,我以为是肉呢,泸沽湖物价高。一盘鸡蛋炒番茄炒饭¥18,野生菌¥35.。
          3、雨崩吃饭。美味就不要想了,吃好干净就不错了。推荐上雨崩的徒步者之家,厨子是个很帅的藏族小伙子,很干净,做的西红柿炒饭。牦牛肉炒饭都不错,人均¥30.最起码放盐了。。。。忍不住说我们住的客栈臧家乐最坑最脏,筷子都是饭渣,有消毒柜就不开。
        4、束河吃喝。上午到中午吃了一碗米线¥15还有西红柿炒饭¥18还有米酒¥10,一个四川漂亮老板娘开的,很干净卫生,地点记不住了,价位可以参考。推荐一家甜品店,有自制的酸奶,阿安甜品,大众点评有团购,很好吃,我也是朋友推荐来吃的,上午11点才开门,别去早了,我就跑了两趟。

泸沽湖回来又去吃了一顿,芹菜炒牛肉(相当下饭)和纳西野菜,带米饭¥50

现在开始码字写我的游记了,有耐心的就欢迎分享了,因为有美图哦`

第一天,抵达丽江

因为心情 不好出去旅行这个理由应该是很充分吧,反正我总是这样,很多时候,空间时间人物不给你喘息的机会,你没有办法,就只能时空转移,旅行可能是这个科技还不够奇幻的时代给你的凌波微步了~我想不久之后就会有时间旅行了吧,允许我脑洞大开为自己逃避找借口了。
       照例,出行的前一周,我花大精力通过网络制定行程,订机票,找住宿,看所到之处有什么可玩可体验,虽然只有12天,我依然花了两天时间做好了粗略攻略。其中,最有变数的部分就是雨崩行程,因为我选择了一家淘宝的户外俱乐部,虽然上面销量最佳,好评如潮,我还是心有忐忑,不是我完全可控的,就当是历险吧~
          郑州新郑机场11:35----丽江三义机场。
        在雨崩行程的前一天的去程机票,丽江,我又来了。下飞机,蓝天白云,取完行李,司机师傅已经在外等着我了。司机师傅告诉我,这是丽江下了一个月雨以来的第一个大晴天,我很幸运啊,本来很担心在雨季来丽江会什么都看不到。可是幸运还在后面呢,一路好天气~

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到大研古城了,我联系了住宿的客栈,一路走回去,真是晒啊啊,一进门就被古城城管拦住了,让我交古城维护费,上次来丽江就跟住宿客栈花间堂发生了争执,硬是没交古维费,这次真是撞枪口了,无语,缴吧,¥80。话说这个古城真是没啥转的,下次再来我是绝对不会住在古城里了也不要进去了。
      在客栈放了行李我就出门溜达了,时间还早,才下午三点多。准备去万古楼看下丽江全景。

丽江全景最佳位置在狮子山,在古城可徒步抵达,请安装百度地图,有个售票点买票才可以进去上万古楼。¥50,可以网络提前预定,听说便宜不少。以上图片就是在万古楼拍到的。因为多次来丽江了,没什么可看可完了,就去看看全景吧。
           在狮子山玩了一会,五点左右我就下山了,万古楼上面风很大,爬上去会出汗,注意别脱衣服会感冒的。下去之后我在古城闲逛,就想找家三文鱼店吃火锅,求助大众点评,古城没有导航我这种路痴绝对迷到晚上饿死也出不去。看见一家店门口一只阿拉斯加会唱歌,我也是看乐了,老板娘敲鼓他唱歌,哈哈哈。

七点左右丽江这太阳才渐渐远去,有个和尚从我身边擦肩而过,回眸一笑对我说:姑娘好面相。我笑笑,他接着说:我送你一句话。。。。。我赶紧说:谢谢谢谢谢谢谢。。。。闪人。你有没有遇见过这种和尚啊,我总遇见。晚上,,逛到四方街,我买了张纳西古乐的门票,¥260,不过听说纳西古乐是世界文化遗产啊,宣科老先生每晚都在,一帮子平均年龄80岁的老人家在台上演出,也是蛮不容易的。听听古人怎么唱词听曲的,也是一种意境。八点半开演。

听完古乐,回客栈睡觉,第二天就出发雨崩行程了。要说的是,这个户外俱乐部真不靠谱,都晚上十点多了,也没有人联系我告诉我第二天出发相关事宜,这让我第二天上哪坐车?几点起来?十一点多,我催问下,才安排好司机,让我第二天一早六点半在北门停车场等他。悲了个催,我第二天天没亮就背个几十斤的包穿越整个古城,走了四十多分钟,在北门停车场上了车,心情无比糟糕。

第二天,仰望卡瓦格博

你们感受一下早晨六点的大研古城,真是够够的。。。。

今天的行程是丽江----长江第一湾-----香格里拉观景台----金沙江大拐弯---哈巴雪山-----白马雪山----梅里雪山观景台  ,宿飞来寺。
    司机是个年轻的藏族司机,帅帅的,话也不多,开车很稳很快,车是七座的商务车,坐了五个人,比较舒服,我坐前面。
    长江第一湾,啥也没看见。。。

到了香格里拉,就是大晴天,人品开始显现了

还有一悬崖峭壁上的羊,为了吃草,也是很拼,绝非浪得虚名。前辈,受教了。。。。

这一站是金沙江大转弯处,貌似是雨季冲刷的厉害,江水很浑浊,我爸爸四五月的时候来过这里拍的照片还是绿色的。现在看很是凄怆壮阔。

白马雪山,很美,因为有绿色的草甸,有太阳,我们一车五人还是很兴奋的,拍照玩了好一会,跳得也是很高,不过晚上好像都高反了,跟这兴奋劲有点关系。

全都露了肚皮,司机给我们拍的,其实我鞋子装了增高鞋垫跳不高,跳得最高的是体育老师,后面行程他基本就领跑了。后来他们一直问我要这个跳高的照片,我就说:拍的很好,集体向二师兄致敬了

哈巴雪山,海拔4299,风很大,下车记得穿上冲锋衣,到这的时候下雨了,好像有人有高原反应,我还好。

看这乌云,下雨了,很冷啊,没穿冲锋衣的两位晚上就发烧了,有可能在这儿冻着了。雨滴已经下来了。。。赶路,真心希望今天可以看见梅里雪山,如果下雨就很可能泡汤。

接下来就是我瞩目的主角上场了,过了白马雪山的垭口,这边还在下雨,乌云密布的,可是高原就是这样,风云变幻,这边下雨,眼看的到地方却是大晴天,司机是当地藏族人,看到下雨,认为我们看不到梅里雪山了,可是过了一段隧道,之后,他自己也很惊讶,说我们是人品爆棚。下着雨还可以看见梅里雪山,就在这边开车刷着雨刷,那边梅里雪山的主峰清晰的在我的视线范围内了。。。。。激动的不能行,拿了相机就拍,司机笑我说,到了飞来寺住的房间都可以看见雪山,我说,万一过去天气变了呢。。。。现在就拍,司机师傅就把雨刷停了好让我拍照。

司机师傅说,下着雨连主峰卡瓦格博都可以看得这么清晰,运气不是一般好啊,你在观景台上看到的梅里雪山有这个玻璃窗里看到的美吗?卡瓦格博的远方头顶还带着斗笠避雨,那边他竟以特殊的角度让我们看到他的全貌,我的感受是,这个雨刷下的梅里雪山像是给我们做了个鬼脸,我让你看看我有多美,我已经被征服了。事实证明,等我们过去的时候,主峰卡瓦博格又云雾缭绕了,风雨变幻后,他还是让我们瞻仰了他的威仪全貌。
       很快,走出那片隧道,乌云离我们远去,来到飞来寺梅里雪山观景台已经是大晴天了,高原的天气真是一会一个样啊。

年轻点的时候,喜欢骑行,兴致勃勃曾想骑行川藏线,青海湖,虽然最后也都没能成行,但还是有一个骑行世界的梦想,看过一部电影《转山》里面有个冰淇淋雪山,说的就是梅里雪山,从此成了我心中的一个印记,我不是一个雪山控,可是他真的实在是太美。
        梅里雪山是藏族八大神山之首,也是世界公认的最美雪山,自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攀登失败后,因为文化原因被明令禁止攀登。主峰卡瓦格博被当地藏族亲昵的称为“阿尼卡瓦格博”,(阿尼是爷爷的意思)
       在梅里观景台拍了一会梅里雪山,云雾缭绕的三山并立若隐若现,最后卡瓦格博还是让我们得以窥见他的真颜,不虚此行啊,回酒店,下面是我晚上七八点左右在酒店里屋里拍到的,很像神迹。太阳压着乌云在和卡瓦格博对话一样。卡瓦格博高耸的昂首,气势不凡,彷佛戳破了云层直接和太阳对话,而人是如此的渺小,臣服在他的威仪之下。

这一天晚上,是很闹腾的一晚。看到了梅里雪山,看到了卡瓦格博,晚上出去找了个饭店吃了点好的,一碗牦牛肉炖的汤,¥50,很鲜美,吃了很多,晚上回去洗了个澡,然后就躺在床上华丽丽的高反了,可能是在哈巴雪山垭口受了寒,再加上高原反应,吃了很多肉也不消化,就生生的给抠出来了,幸亏自己吐出来了,不然后面几日我可能就没那么好的毅力像另外两位同样遭遇的伙伴坚持走完雨崩了。
    两位悲催的同学当晚一位就发烧了,四位中午一张桌子吃饭的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腹泻,我中午只是吃了鸡蛋炒番茄和米饭,并没有不适。所以所有人都明白,他们中午的饭菜或者是晚上吃的饭菜都不干净再加上高原反应,挺惨。第二天一位同伴发烧,一位腹泻,走进了雨崩。提醒各位,上了高原尽量少吃,因为很多饭店很不干净,尤其是冰箱里放的肉之类的,夏天还很热,很容易变质。多吃巧克力,一直吃,不能不舒服了再去吃,这样才能预防缓解高反,我这个方法是去西藏得来的经验,后来也得到了藏族司机师傅扎吉的认同。药品一定要带上诺佛沙星,治拉肚子的,这个药在第二天几乎挽救了两位小伙伴的整个雨崩的旅程。

第三天,西当进雨崩

早上八点多,起床看窗外的梅里雪山,静静地,下了一夜雨,特别清晰,没有云,云层都躲在雪山下面,围成一条白色的飘带,像是在给卡瓦格博献上的哈达。
      走到观景台,因为票在司机身上,纠缠好久不得把身份证压下才进去。想看一下日照金山,可是太阳一出来,雾气就飘上来了,什么都看不到了。今天的天气并不是最佳,所以只看到一点点红色的尖尖,也很满足了。

回来后就九点钟了,然后就直接向我们徒步的开始,雨崩的起始站,西当出发。(未完)

早上九点钟,司机师傅带着我们两辆车,一行十二人出发雨崩,要说明我们这个团队的组成、来的时候分坐了两台车,我们这台车有五个人,我,J和Mr.S(他俩是大学同学)、小夫妻体育老师夫妇俩,还有我。另一台车的司机是藏族松吉师傅,他车上坐了两个家庭,杭州谢添杭小朋友和她五岁的妹妹以及爸爸妈妈一家,云南本土的木白夫妇和他们的儿子一家。我们一行共十二人开始了雨崩的行程。
       大概两个多小时,八月八号上午十一点我们抵达了西当,雨崩的入口。

西当进雨崩上村共计18公里路程,上坡12公里,下坡六公里,快走五个小时,我们一行十二人还有小朋友和病人走了七个多小时。沿途有三个供给点,第二个供给点是著名的泡面屋,第三个供给点在南宗垭口,如果自己进雨崩,可以做到心中有数。第一天是很艰难的。

西当入口处就是一个大斜坡,真是一个下马威.....对于生长于平原,城市海拔100米的我来说,平时最大的坡就是爬我家三楼....哎,好心累...
     现在看我还挺白的是吧,这次出门没带防晒霜没带清凉油,太惨了

上图是扎西,藏族,我们此次的雨崩的向导,很贴心有耐心的一个人。其实西当进雨崩的坡度大概都是倾向于三十度,只要掌握好自己节奏,走走停停,也不是很辛苦。切记超大强度的赶路,这样很累,最主要是危险,因为这是海拔近三千的高原,听扎西说在这里徒步走到天堂的都有,一定要量力而行,走在前面的要等等队友,时间是够用的,这里晚上八点才日落,看看风景也很好,我们就是八点多才到雨崩上村,五个小时行程走了八个小时,够慢够稳够安全,因为我们有三个不到十岁的小朋友,还有两个拉肚子上吐下泄的病人。现在想来我们这个团队很坚韧很团结。

注意上图的绿色垃圾桶,雨崩去冰湖和神瀑的路上,我们都是以此为指路记号,有垃圾桶的地方才是该走的路的正确方向,当然这山上其实也并没有多余的路供你选择,骡子走的路就是好路了。
         偶有岔道,也是近路,你会发现爬完坡度更大的这个近路你会耗费更大体力很久缓不过来,还不如走绕一点的远路,也并无时间上太大的差别,如果加上你休息的时间。
      西当进雨崩,其实是比较安全和快速的路,就是上山下山,上坡12公里,下坡6公里,到下坡的时候就是到了海拔3700的南宗垭口,垭口有最后一个休息站,可以稍作整顿,此时可以看见梅里雪山开始一路陪伴着你,神女峰和五子峰就在眼前。而雨崩这个世外桃源的村落静静的躺在梅里雪山神女峰的脚下,山坳里,耳边你会清晰听到山涧溪流和瀑布的声音,伴随着淙淙水声,是的,我走进了雨崩

看着下面几百米的村子,还要绕着山Z字型走个把小时才能抵达。有的人是从尼龙进雨崩,尼龙的路风景很美,沿着澜沧江尼龙大峡谷一直走,很壮美。但其实路也很烂,也有上坡,但如果不下雨的话,出雨崩的时候首选走尼龙,很轻松,一路缓坡下。如果下雨一定沿西当再原路出雨崩,切记不能走尼龙线,一路峡谷峭壁,会有碎石坠落,一命呜呼都有可能。

过了垭口就是六公里下坡了,很轻松,但是也很伤膝盖,务必带上护膝。大概晚上八点半的样子,我们抵达了上雨崩
      到了客栈先吃饭,八个炒菜,个个放辣椒,吃的我满嘴冒火,但是却没有一点咸味。晚上回屋睡觉,一张床位价格大概是25元,我睡了两天床位,其他的人都受不了无法洗澡第二天换了标间,每个人家庭加了¥80,可以推测标间是130元一晚。但是第三天俱乐部本就统一安排住标间,我一个人需要补单房差,但却让我补了¥80,那这个标间到我这儿是¥160一晚了?淘宝西部印象户外俱乐部的那个广东老板你要看见了给我解释下啊?回来后你就不吱声,一行十二人几乎都对你没好评啊。闲话了,出来总会遇到不那么如意的事情~

跟自然面对面心情舒畅,跟人打交道总是防不胜防。
     晚上睡觉已经是十一点了,洗澡就不想了,好在床上都有电热毯,远方的朋友羡慕啊,全国普遍大热高温的情况下我睡觉要开电热毯,其实半夜我就醒了,太干燥了.....高原河谷气候,还喝不了几口水。这才第一天,我们团队已经有人流鼻血了,这一夜,睡眠五个半小时。

第四天,虐路在冰湖

转山一词,很多人不甚了解。这是作为藏传佛教一种祈愿方式。相传卡瓦格博原为苯教神山,后被莲花生大士收服,成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它的转山路线,已经延续了七百多年,却鲜为人知。
     高原下生活的人们敬畏山水,敬畏大自然,当他们谈论哪座神山圣水的时候,不能用手指,要像对待长辈尊敬的人一样,手掌四指指向神山圣水,这是基本的礼仪。很多人喜欢爬山,喜欢征服自然,站在山巅意淫自己把群山踩在脚下的厉害,即使在高原,仍有很多登山爱好者来“征服”这里的神山圣水。而藏族的转山不同于“爬山”,他们是在山脚以不超越山峰高度的几乎平行的行走来祷告神山,表达敬畏,这不同于一般人的垂直的攀登。
      梅里雪山属相为羊,也是羊年要转的神山,转山分为内转外转,外传之艰苦只曾听说,不亚于墨脱徒步和冈仁波齐转山,外转两百多公里,这一转就是一个月的长途跋涉。此次我们的年轻藏族司机就在上半年初刚完成了他的梅里雪山的转山朝拜。而内转就是雨崩至明永冰川的路线。我们此次就是在梅里的怀抱徒步,朝圣梅里,徒步雨崩

这是来雨崩的第二天,向导扎西规定我们九点出发,今天徒步是冰湖线路,路很难走。
    从雨崩上村到笑农大本营要走10公里翻山,笑农大本营海拔3700米,到达著名的笑农大本营(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就从这里出发要登顶卡瓦格博,结果17人遇雪崩全部遇难)后,再往上继续翻越2公里山路,抵达冰湖(海拔3900)。来回妥妥的高原上山下山24公里。根据体力不同走5--10个小时都有。我就是走走歇歇10个小时
       第二天从神瀑回来我们在徒步者之家吃饭的时候遇到一四五十岁的老先生,闲聊他告诉我们他一个朋友一天走下了神湖冰湖两个地方......而他也不过五个小时就从冰湖来回一趟了了.....累成狗的我们只有张嘴膜拜的份儿。顺便要求瞻仰了一下他在神湖拍的照片,确实是神迹,无法描述,根据湖水水位的不同,竟然可以从湖面连接的倒影里看到一尊侧身的佛像。
       此次行程并没有安排神湖,也为以后留了念想,听老先生讲一个台湾人去神湖,邂逅一只黑熊,追了他两百米逃生....彻底断了我这次去神湖的念想。从神瀑回来的路上在雨崩村休息与一小卖部老板闲聊,说村民往返神湖要10个小时,我们天真的以为自己要12个小时差不多,后来晚上询问扎西,扎西说我们需要在山上带帐篷过夜....而且有可能需要他背我下山.....
       其实神湖的路难在海拔高,约4700米海拔,须翻山徒步20公里才能抵达,是最远的线路,高原行走会耗费数倍的力气,所以对我们来说,两天来回是很客观的评估。曾在西藏为了看圣湖拉姆拉措,海拔5400米,从山脚不过往上行走200米的路程,我走了一个小时.....真的是两步一喘,眼冒金星啊....当时感觉神灵在耳边说,想留下我...所以神湖还是有缘再见吧。

感受一下雨崩的早晨还有这充满恶意的早餐,乌江榨菜,三元一包,三天我吃了三包。面条根本就吃不饱,这种徒步强度,我走在路上基本就是空腹内耗了。

今天路上的景色是很迷人,我们要穿越原始森林,翻越一座大山,走过牧场,还有终极的2公里3700米海拔的翻山,虐到深省,灵魂发烫

这是到了下雨崩了,该进入原始森林了,注意了,一群采蘑菇的好奇宝宝要出现了。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在这儿玩了那么多时间,也许是因为:好、奇、吧、后来第一个休息站休息时已经十二点了,扎西告诉我们这个速度很可能到了大本营就得原路回来,看不成冰湖了,我们五个人听到后立马起身赶路,一鼓作气翻山越岭啊,冰湖今天一定要看。不过原始森林确实很美,觉得应该有仙子精灵居住才对,我们都是擅闯者。

我是发自内心的拥抱你,抱完流了一手蜜蜡....这棵树木有很多白蚁啃食,有很多洞洞,树木渗出很多汁液,粘粘的,像是蜜一样。

他们都把脸放在青苔上了,说很软很舒服,我怕变绿毛怪还是用手感受吧。

请叫我们好奇宝宝。这儿真的很美、也很梦幻,像是魔法森林,潮湿的苔藓遍布所有的朽木,即使是倒下的树木也有新的生命,满眼的绿色满目的葱茏。我们被原始森林荫蔽着,走过时光,走过烈阳,走出徒步的疲惫,哈哈,说的感觉我们这伙人都吃了药了....迷幻中

下面这货是森林里的跟踪者,一路追随我们,因为她不小心掉很深的垃圾桶里,怎么也跳不上来,同伴把登山杖放进去她才顺着爬了出来,然后就在前面休息站等着要吃的了......应该还叫来了她哥她舅她大姨

到第二个观景台,我们已经进入原始森林两个多小时了,第一个休息站的时候已经中午十二点半了,这是第二个,我们已经翻山爬坡一个多小时了,虽然一直爬坡似乎都还不累,缓个一分钟就满格电力了,因为森林里氧气很足很湿润。

这告示牌真很坑。不到三公里走了两个多小时,剩下到冰湖的路程3.15公里,我们走了三个小时,我平时在家也是偶尔跑个步的,对距离时间还是有概念的,这绝对是直线距离,而我们要曲线翻山才能到达目的地!

主要目的是玩,所以我就走走拍拍,我从始至终背个单反在徒步,要知道这种山路多拿瓶水都觉得痛苦~我一路没见有人拿单反....只有我....

有很多旅途中的时光我都是一个人,这时我的身边有同伴,很幸运,但我又忽然会想象假若我一人此时在这里仰望星星点点的日光倾斜在这灌木丛中,该是怎样的心境,是孤独吗?无法重复和重新踏入的空间时间无从得知。年轻的我们心中都有一片原始森林,一直在寻找一直在寻找,而我真的到现在也从未走出自己那片森林。

到了笑农大本营后,拍了几组照片后,我和J就掉队了,体育老师夫妇疯狂的赶路,我和身体还未完全恢复的J缓缓前行,时不时回望走过的路。

一路上梅里雪山都伴随着我们,可每每抬头得以窥见她的样貌,我总会忍不住驻足,用相机记录,用眼睛凝望。
       从开始到结束。

终于到了笑农大本营~,这是一片开阔的山地,过了这里,植被就发生了变化,变成了高山草甸,没有灌木丛的遮挡,太阳直晒着我们,没有充足的氧气稍有爬坡我们就会气喘吁吁,甚至眼冒金星啊~这里曾是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出发的营地,想象当年那场埋葬17勇士的雪崩威力曾波及到这里,真是感慨。这次我们都没有停歇,海拔3700最后2公里爬山,此行最辛苦的一段路程,而我却忘记我已经从出门到现在六个小时一直没有食物供给了,为什么走不快了,饿了......

一路上慢慢走会发现荆棘类的植物,蓝色的小花,红色的果实是枸杞~

体育老师带的三人小分队已无踪影至少提前半个小时抵达了冰湖,我和J也按原计划下午三点抵达了冰湖,这2公里高原爬升真的很辛苦。

终于到了,让我犒劳我的徒步鞋,他可是出了汗马功劳,一双好鞋的重要性在雨崩不多说。

其实说不上太惊艳的山顶高原湖泊。她静静地躺在深闺,也许太多的人打破了她的宁静~现在我看她并未十分美好。可难得是奇景~周围山上像哈达一样丝带状的水流源源的流向冰湖,这是上天赐予的雨水和雪山上的雪水,真是刺骨的寒凉。湖边有许多的玛尼堆,我小心翼翼走过,生怕毁坏了别人的祈愿之物。

不多一会,这里下起了雨,我还是不愿意离开,慢慢的往回走着,奇幻的天气又变化了,太阳吹散了乌云,照射在山的一侧,那几条白色的丝带发出耀眼的光芒!我和J都被这突然到来的景象惊呆了,不同时不同景,幸亏我们走得慢,来的时间太好了。我刚被雨淋湿的心情顿时也跟着明亮了起来!真是太幸运了!

当年,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就是从冰湖一侧翻越的路线想攀登卡瓦格博,结果遭遇了雪崩。七年后,卡瓦格博才把他们的遗骸送还到亲人的手里。真是让人唏嘘,为什么人一定要站在卡瓦格博头顶才如意呢,我倒很希望有这么一块净土是人永不能及的地方~推荐纪录片《卡瓦格博》。

在山上待了有一个小时我和J就开始回程了,回程是一路下坡,那也得三个小时走,而我已经饿的前胸贴后背了,到了笑农大本营吃了碗泡面,¥20一碗。这么高的地方,不贵。同行的带小朋友的两位在大本营租了骡子让扎西带小朋友下山,因为路实在是太不好走了太陡了。一直到晚上八点我们才回到上雨崩

卓玛在烧水准备给我泡面用。屋子里都是烧柴的味道。

瞧这下午四点多的紫外线要晒化我了~在笑农大本营休息一会儿。

返回的时候到了一个观景台,我奉献了一个完美的北京瘫。又饿了,让我松松护膝,都湿透了。

歇歇继续,要在天黑之前走出来时的原始森林。
      回来的路其实很难走,因为刚才又下了一阵雨,稍不小心就会滑跤,一定要用登山杖探路,最重要可以做支撑缓解双膝的压力。J的登山杖就在回程的时候摔断了,后来幸运捡了根木棍探路才方便了许多。

终于回到下雨崩了,走出了原始森林。回到上雨崩已经快九点了。
      我跟J直接去藏家乐餐厅要了个蛋炒饭¥15,饿的都没感觉了,蛋炒饭没放盐,都没吃几口就回去睡了。
   这一夜,醒了三次,因为太干燥了,床铺也感觉有东西咬一样痒痒的,睡眠五个半小时。第二天感觉脸都是肿了。

第五天,接受神瀑的洗礼

听一位在雨崩遇到的资深徒步爱好者说,他一年来三次雨崩,五月的时候夜里可以听到远处山顶砰砰的雪崩的声音。那么好吧,某年五月再来,人们对圣洁的东西总有向往,高山上的积雪满足了人的很多遐想,因为它既圣洁闪耀,又难易触及。

雨崩的第三天,今天出发去神瀑,九点出发,往返14公里,雨崩上村到下村1公里下坡,重要事情说三遍带好护膝带好护膝。雨崩下村到神瀑5公里上山。这是雨崩所有徒步线路最轻松的一天。

走出雨崩下村了,这是山坳的底部,这里有很长一段的平路走,一路有树林庇护着,走的很轻松舒适。

接着就要缓缓地爬坡上山了,藏民每个月初一十五二十三次来朝拜神瀑,路上也有藏民一起上山,我跟随他们脚步走了一会,实在是跟不上了,后面队友几乎不见踪影。

骡子看见我给我让路,我也给他让路,站了10秒钟,我感觉他在内心恍然大悟:哦~你给我让路啊.....然后他们排着队慢慢离开。

翻山,抄近道的几位,其实今天还好、因为比起来昨天今天的路都是很好的路了。

从上雨崩路过村子是遇到一位藏族阿姨,她告诉我们如果是她到神瀑要走三个小时,言外之意你们就不止三个小时了.....也确实如此,翻过山大概走到中午一点多的时候,我们就到山的平地了,最后一个供给点,走了将近四个小时,中途遇到了下雨,有休息。
     我觉得这块平地风景很美,就拍了很多照片,又拉队了。

接下来又要爬坡上山了,翻过去就是神瀑,可是这路是石头堆的....真心难走啊,回来的时候见一女孩崴了脚,J也说他的脚硌的疼。

当看见很多经幡的时候,就快到垭口了,马上就到神瀑了,看到经幡不要用手去摸,需要过去就从经幡的下面去过。
     这是藏族的天路。

到了,瀑布前只是很窄的一块平地,有几股轻盈的瀑布飘下,神瀑的瀑布并不辉煌宏大,据说雨崩瀑布是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 ,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赐恩众生。藏传佛教信徒朝拜梅里雪山, 必定沐浴雨崩圣瀑。
      我先到一股瀑布下接了瀑布的圣水,微尝一口甘甜无比,但不敢多喝,接满带回去烧开了再喝。
     既然来了,我就在神瀑面前顺时针转了三圈,穿了冲锋衣还是周身湿透,冒着从瀑布下过被飞石砸死的危险,完成了这一自觉的仪式。
       人是需要仪式感的,需要走很多的路,需要经历,然后需要类似诸神轻抚额头之后,然后完成内心自我的超脱和历练、完成某种与诸神的连接和信赖。

我走完三圈下来,太阳突然就没了,浑身湿透的我感觉冷的要命,稍稍空了鞋子里的水,就跟J准备下山返程了。

走到开阔的地方,太阳铺洒的阳光让我暖和了太多,但是靴子无法晾干,很不舒服,我决定在这个堆满玛尼堆的山腰上暖和休整一下。

太阳真是太眷顾我,不多会我浑身就晒干了,鞋子也差不多,脱了袜子走路,还是要得力自己穿了一双给力的徒步鞋,听说来这里徒步走烂脚,崴了脚的都有。我是一开始脚底就有个裂口后来天气太干燥就裂了,但是也可以忽略不计的疼痛。

下面是我人生中摆的第一个玛尼堆~祈愿家人身体健康,平安快乐。这里有许多玛尼堆,朝着梅里雪山,这可是藏族人的天路~

因为修整的时间很长,就让J和其他三位一起先下山了,我要独享一会和神山相处的时光,大概二十分钟后我看鞋子可以穿了,就起身赶路,此时下午三点左右。

也许一个人走路心无旁骛也不再拍照,我走得很快,就在一个小时不到之后的休息站赶上了他们,我的身体素质还是可以的,得益于平时习练瑜伽和跑步吧。
       晚上六点左右我们十分辛苦的又从下雨崩村爬坡回到了上雨崩村。路过一家徒步者之家,看着很干净,就进去吃了晚餐,牦牛肉盖饭¥30,番茄鸡蛋盖饭¥25,水喝了个饱,还在店里和几位资深徒步者一起看了纪录片《卡瓦格博》。
       因为吃的很好临走前跟老板约定第二天一早八点来吃早饭,岂料第二天我们七点就出发离开雨崩了....十分对不起老板,第二天,体育老师还专门写了条子想下去放在老板门前,也没赶上时间、太抱歉了!
       回到客栈,我也换了标间住,好好洗了个澡,晚上我站在临近悬崖的房间外抬头看到了满天繁星和皎洁的月亮。

第六天,尼龙河谷出雨崩

其实,昨天沐浴完神瀑回去后,晚上我就拉肚子了,虽然没感冒,我觉得还是受了寒,还是相信科学。不过神瀑的水烧开是没有问题的、很好喝,凉的还是寒性比较大吧。
      因为扎西通知七点出发,我们一伙人不到七点就等着吃饭,结果老板娘来晚了,也没饭,要现做,说是面条快,我们一人一碗面条,后来饼也一样快,因为不知道走多久,就买了个饼,一顿早餐,一碗面条,一张青稞饼,一包乌江榨菜,¥28。
      七点半,出发,走出雨崩

因为没有下雨,扎西决定带我们走尼龙河谷,顺着澜沧江走出雨崩,这也正是我们所希望的,因为西当真是没有什么好的景色,而且还很大爬坡。如果回程还走西当我就要骑骡子了。
     轻轻松松的缓缓的下坡路~粗发

再回首望一望神女峰和五冠峰,眺望这个一派春色的世外桃源,不知再过几年你还是不是这般模样。只希望这里永不通公路,保留这份纯净和安详,只能用脚丈量,用心去膜拜这里的一水一山,一草一木。

今天是徒步的最后一天,我们要沿山崖峭壁20公里走出雨崩村。一路的伙伴继续同行,此前来雨崩之前,我见有人询问可不可以带小朋友来雨崩徒步,见大部分马蜂窝指路人和网友的意见是最好不要,因为艰苦且有一定危险性。可我真的没想到有幸与两位一位五岁,一位七岁的小朋友一起走完了雨崩
      两位小朋友全程不哭不闹,不见娇气,却让我们几个年轻人都感叹不如,因为她们的腿那么短,却不比我们慢多少!除了冰湖的路太难走,那最后2公里爬坡两姐妹没有上去,还有下山爸妈担心安危为她们租了骡子,其他全程!还有今天的20公里山崖峭壁的行走,全部用小脚丫丈量!太佩服了!爸爸妈妈的教育太厉害了!我还未经她们的同意就把他们的照片放在这里了,你们感受一下这稚嫩的力量吧!
    花儿虽然娇嫩,却美好安然的生长在大自然,只要态度积极去历练体验,苦也不是苦了~

姐姐一路在跟我讲故事,小小的她讲的绘声绘色很有见解!每本她看过的书都记了下来,都可以讲出来~她太像我了,我也有个妹妹,就像她和妹妹一样,那笑容里有懂事和包容,她还那么小~

爸爸的教育很好,一路上谆谆善诱,信息知识储备很丰富,真是好的榜样~

一直缓坡,走了有两个多小时后,我们到了一个休息站,过了桥就要沿河走了、也是靠着山的峭壁开出来的路。

两只遗落在雨崩的狗跟随我们到了这里,被骡子发现,开始驱逐他们,有一只险些被踩残疾,后来溜着河边才得以逃跑,有些可怜~我们到休息站的时候一只骡子在里面休息,看到我们来了,他就自觉的缓缓走出来给我们让位了。 雨崩的牛羊骡子动物很是幸福,都是放养,到处都是后花园和草吃,想跑多远都可以。

不知道沿着山崖走了多久,旁边就是澜沧江,偶遇村人赶骡子路过,我躲外侧让路、被赶骡子的大声呵斥了一番,他让我站在内侧让路走路,不要走在外侧!一定是出于经验才告诫我的,那么严厉,一定是有人走外侧出了事吧!记住了走这种路,要走内!

这是左侧奔腾而下的澜沧江,一路全是乱石,不敢想象下雨天这里有多么的危险!

走到中午了,已经走了四个小时,到了快出峡谷的地方,远处就可以看见大桥和公路。但是还要走两个小时才可以走到通车的地方。

吃了午饭,土豆炒饭¥15,酥油茶¥30一大壶。半个多小时后继续赶路。

大概两点钟,我们走到就可以看见停车场的地方,下边的人朝我们挥手,示意我们从山上垂直走下去,然后我们就再一次,已经不再觉得难走,踩着山体的石头路摸索着下去,这样子一直走了数个小时不见其他人,只有我们几个,幸亏我们是队友,一个人一定会有怀疑和崩溃的感觉,看见山下的人,那一刻有一种获救的感觉!逃出生天!

让你们看看最美丽的笑容。

妹妹说她是飞下来的,扎西一直牵着她,是她自己全程走了下来,小脸晒的黝黑,没有我们的疲惫,妹妹又开始乐了。

姐姐也走下来了。小脸晒得红黑红黑的。

下山后,发现只有一辆车来接我们,原先来送我们的商务车和司机都没来,重点是只有一辆车,荷载12人的小客车,但我们有13人,加上向导扎西,这是超载!我们的人都不同意,更何况小朋友也是交了全额的团费的~七八个小时的路程这么多人挤一辆车还是如此盘旋的山路,当时我们就拒绝了。联系阿强(老板),他的意思就是让我们这样将就着回丽江,后来问司机,这样的事情并不熟第一次发生,这位广东来的老板很不厚道啊......J电话联系阿强强硬拒绝后,阿强直接挂了电话,说等下拍另一辆车再来接剩下的人,而此时下起了雨,我们在这浪费了将近一个小时,已经下午三点了,在这么耽误下去,下午的行程都进行不了。
      最后商议我单独一个人和两个家庭坐这个车先走,剩下的人等阿强的车,临走时我建议他们先租其他车跟我们走行程,不要浪费时间,剩下的问题让阿强承担解决,因为他违反合同在先。
       其实一开始这家俱乐部就让我们几乎所有队员感觉不好,每个家庭都颇有微词,而这件事成了导火索,最后我们在淘宝都对行程做出了自己的评价。
     我们这一辆车走了之后,在德钦县城商议等他们一起走行程,不能让老板认为我们不一心,去伤害另外队员的利益。
     终于我们一队十二人还有扎西最后在雾浓顶会面了,阿强派了个小面包接他们下来,然后换了个可以坐五个人的越野车承载他们四个人也算问题通过抗议得到了解决,虽然浪费了很多时间。
       卡瓦格博,我又见到你了~

我们一个团队在此处合影,每个人都晒成了高原红~好沧桑啊

看姐姐和妹妹,妹妹还很欢实,姐姐有点滞后了,哈哈。可能有点高反吧。

从雨崩香格里拉的路上海拔还是很高的,因为从昨天晚上开始拉肚子,我这短短几个小时又晕车又上吐下泻,幸亏带了晕车药,吃了之后就平复了。神瀑的威力好大,确实让我洗净周身了,去除杂念了

正好赶上夕阳下的纳帕海,很美呢~

和扎吉结下善缘的杭州夫妇一家,妹妹笑的特别可爱。这张照片是我拍过最喜欢的合影,我和里面里面的每一个人在雨崩行走了四天~他们的笑容真切自然,充满了感恩。

这里要特别感谢司机扎吉,一路为了追回因为他们老板安排不当浪费的时间,稳稳的赶路,车技很好,又多次联系当地藏民,晚上八点我们终于得以去当地的一家藏民家家访。

这个天色就是七八点了。到了藏族小马家。

我们都饿的不行了,馒头吃了好几个,配着辣椒,酸奶很好喝,土豆也好吃.....

吃完饭还有献哈达,还有跳舞,所有人跟着跳,我实在是体力不支,就一边看了,晚上九点左右到了香格里拉,入住酒店,又是我一人单间,我特意问了老板标间的价格,老板说¥120,单间还要便宜些~,我就算不明白了阿强你那单房差¥230怎么算的?真不厚道,好好休整,明天最后一天行程就回丽江了。

第七天,游览虎跳峡,回到丽江

香格里拉的早晨,客栈在装修,没有早餐,我出门溜达到另一家客栈吃早餐,拍拍花,拍拍草,¥10管饱,鸡蛋,白粥,咸菜。挺好。
     原定七点出发,结果几个家庭早饭吃的慢往后拖了半个小时,还是一个人比较高效啊,扎西和司机都没有吃饭一直等着也很无奈。
    七点半出发伊拉草原,其实这个地方晒死了了,又是自费的项目,我们几个人就和卖票的商量每人¥150骑马走他们的二号线。真的是旅游景点项目啊,骑马,射箭,拍照,还有穿民族服装,牵马的小伙真是贫的很,几番调戏我,还让我留下来,这一路,我走的很艰辛.....不过他倒是给我拍了好多照片,解决了我无法拍照的苦恼啊
     我也是几乎没有这么“纵情声色”过呀。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离开伊拉草原这个坑人的景点,前往我们行程最后一站:虎跳峡
     虎跳峡是个必看的景点,真的壮观,很多人自驾来这里,还有来徒步虎跳峡的,司机问我们要不要徒步,我们一致回答:肯定不要了。而且今天特别晒,这种天气是不同于雨崩的天气的,雨崩徒步并不觉得焦躁煎熬,这个时候就是暴晒了。

有栈道楼梯可以下去再上来大概一个小时就来回了,上来的时候我真是轻轻松松啊,看来这几天的高原徒步身体素质提升不少。
        同伴还没有上来,等一会儿。

然后就是一路回程了,返回丽江,大概晚上六点左右我们回到了丽江。两辆车,都没来的及跟另外四位同伴告别~感谢一路通行

事先订好了住宿,是在古城南门新青年旅舍,进去很快办好了住宿,是个床位¥45,因为我第二天一早七点就坐车去泸沽湖了,所以住的简单,都很疲惫,不如到泸沽湖好好休息吧
    其实这个床位挺不错的,有单独的密码柜子,床铺干净,带电视,我还睡的不错,就是因为是大厅,楼下总有客人进出有些吵。

然后出门去附近找了个回族饭店吃饭,香菇炒牛肉¥30,还去超市买了点吃的第二天路上吃。

第八天,初到泸沽湖

其实我该写两篇的,好累,接着写泸沽湖

引用 白T恤 的图片:

楼主好美啊,有点像吉濑美智子

2016-08-24 11:46

最喜欢看跳起来的合影啦

2016-08-24 11:47

是不是没写完呢?

引用 陈牛牛 发表于 2016-08-24 11:47:40 的回复:

回复陈牛牛:是啊,抽空再写

2016-08-24 11:51

大美之地!

2016-08-24 12:04

引用 陈牛牛 发表于 2016-08-24 11:46:42 的回复:

楼主好美啊,有点像吉濑美智子

回复陈牛牛:她是美女吗

2016-08-24 15:51

引用 白T恤 发表于 2016-08-24 15:51:34 的回复:

她是美女吗

回复白T恤:当然是!我超喜欢她哈哈

2016-08-25 11:00

妹纸美,游记棒,受益匪浅

2016-09-03 17:17

引用 凔浪之水 发表于 2016-09-03 17:17:04 的回复:

回复凔浪之水:哈哈,谢谢,还没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