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大理,走起~

享受生活 LV.9
2016-08-23 16:31 971/8

行程安排

亲子游,9天8晚
行程:重庆-丽江-大理-重庆

计划景点:
丽江:晚上7点后去大研古城/黑龙潭逛逛(免费),白天去束河古镇
大理:逛逛大理古城、喜洲古镇、海舌公园,徒步苍山玉带云游路,双廊发呆,环洱海,下关逛逛洱海公园

装备

8月为雨季,丽江大理,都是说暴雨就暴雨,说晴就晴,必须随身携带雨具

丽江大理冷,晚上穿3件都hold得住,还有不少穿羽绒服的
私以为最佳穿着:
白天:薄长袖上衣+长裤(防晒还不热)
晚上:丽江必须穿件稍厚的外套;大理白天穿着,或者加件薄外套

防晒必备:防晒霜、帽子/太阳伞、偏光太阳镜

重庆的人民过去觉得真心干燥,最好带点保湿的护肤品

哪儿都有蚊子飞,但是作为经常中招的人几乎没被咬

费用

本次出游有个重要任务是消费老公的国航里程和华住余额,所以我们实际掏钱不算多,也没记账

重庆丽江的机票马云家搞定,两大一小总共2700多
大理重庆的机票里程兑换,8000里程换1张,税费两大人共100,小朋友免

酒店基本选择了华住旗下的汉庭/海友,双廊住了2晚玉几岛上的芝麻开花海景房,下关住了1晚滨海大道上的如家

门票主要就花了束河和苍山,其它都免费

丽江大理很多饭馆都是美团/大众点评上的商户,一般都有团购/代金券/优惠买单。注意餐具都是要额外收费(1.5或2块/套),如果小朋友没使用,结账时得强调下,不然默认收费

出行如果不是自己租车,请果断滴滴吧,真的比出租、大巴便宜,关键还能hotel to hotel

双廊的消费明显比别地儿贵,农夫山泉卖3块,别地儿2块。大理古城的芒果班戟满满一大盒子10块,双廊就一半还15

1.重庆-丽江-黑龙潭公园-大研古城

下了飞机,本着节约原则没打车,选择了机场大巴,20/人,没几个人坐,快运营不下去的感觉。。。
其实我们该滴滴的,就不用到蓝天宾馆转车到古城了。我们转出租,公交的话转11路。

没想到几年后的丽江道路变得如此拥堵,出租司机也是苦不堪言。
为了能直接去古城游客中心门口排队等客,司机直接把我们扔下,让我们自己步行一段路去酒店。。。但是那时正下着大暴雨,我们拖着重重的大行李,还抱着个娃,真是够了。。。

入住酒店:
汉庭大水车店,本想着离古城近,坐车方便选了这个店,选了不靠窗的房间,但是没想到每晚11点到2/3点都能听到附近(估计是酒吧)唱歌,睡着了都能被别人high醒,慎选!!

美食:
花马街的沱江鱼府真是火爆了N年,我们5点多一点到,2楼都几乎坐满了,吃完出来看到排了好长的队~~~
早去有2/3斤的三文鱼,不用和别人拼。我们点了38/斤的虹鳟,一鱼三吃(生吃鱼肉、煮骨架、炸鱼皮),25/套的酱油&芥末必须消费。虽然吃到最后有点闷,脑袋晕晕的,但总的来说味道不错。推荐!!

吃完饭,从店门口右转去黑龙潭公园,打算一路散步回去。这条街很长,全是烧烤店,但只有1/2家坐了1/2桌人,其它店都空无一人。。。

有一锅腊排骨火锅(象山市场):
束河回来吃了大众点评上排名挺靠前的一家腊排骨火锅。讲真,味道一般。

黑龙潭公园

黑龙潭公园:
晚上7点后免费,却在后门被工作人员拦下了,要求收费,我们提出质疑,就推脱说8点闭园,总之就是不让进了。不过后面几批本地人全都顺利进去了。。。懒得扯皮,不让进就算了,反正收费我是断然觉得不值的,哼~

大研古城

大水车是个风口,好冷~~怪不得看到几拨穿羽绒服的。。。人也超多,不知道现在强制收古城维护费后,白天人还多么?

没想到这里也有哈哈镜,可惜晚上吃太撑,,没口福。。

酒吧一条街还是一如既往的high翻天,看得小朋友都想进去混了。。。

2.束河古镇

外部交通:
小朋友想坐双层巴士,上了11路的第二层,一路上能看到远处的雪山。束河路口下车后,得走近1公里才到束河大门,不能走的还是打车吧

门票:
半路上路边摆摊的当地人声称给10块/人就能带进去,我们没理会,老老实实买了门票,40/人

内部交通:
可以骑马或者坐马车。马车一般包车,所以最好在四方街乘坐。
小朋友想骑马,我带着她从青龙路和清泉路交叉路口至大门30元成交。

美食:
丁丁&当当青龙桥店,巧克力面包确实不错,买饮料都能送一个,单买10元。我点的草莓+酸奶倒是显得有些一般。总的来说还是推荐!

包浆豆腐总店(清泉路),这个真心好吃,10元1份,1份2块,我们连着吃了2份。推荐!!

束河人还是挺多的,不过仍然比当年的丽江安静些。

私以为束河就适合慢慢走走吃吃逛逛,里边的景点没啥看头,比如九鼎龙潭就长上图那样儿。

3.大理古城

外部交通:
我们滴滴到丽江客运站乘坐小巴,价格忘了,2个多小时。途经了喜洲、三塔。酒店在玉洱园附近,司机叫我们北门下车。很失策,等车浪费了时间,北门离酒店也远,然后又遇到了大暴雨。。。真该直接滴滴从丽江过来

东门:古城里的小巴起始站,也有去周边景点的大巴车。风花雪月门口还有环洱海的双层大巴,据说200多/人,真贵。。。
东门对面路边:有很多去双廊喜洲丽江等地的过路车,招手即停。

地图上的人民路、洋人街、复兴路、博爱路、广武路不通车,前四条路最为热闹。

1、出租车:没坐不清楚价格
2、小巴:从东门到文献楼(基本走完整条玉洱路),3元/人。刚开始我们不知道,全靠自己走。。。别看着地图上不远,其实要走很久。。。
3、滴滴:万能
4、小电驴:满大街出租的,一般30/天。除了白天骑着太晒外,真的太适合骑着古城内外到处溜达了
5、4轮电动车:怕晒有驾照的可以租,单排座两排座的都有

入住酒店:
海友古城中心店,后悔定了这个酒店,入住时才知道超级大床房只有顶楼阁楼房间,部分空间很压抑,站不直,窗户很小很小,闷热,进屋必须开空调。。。唯一的好处是交通还算便利。如果附近还有华住的店,我肯定换了,总之,慎选!!!

美食:
惠园小吃(玉洱路)的米线真心好吃,连吃2天早上,才8块一碗,还有肉。超级推荐!!

隐拾餐厅:大众点评上排第一,味道感觉与排名不太相符。。。
椒盐虾,肉质不行,感觉不新鲜,味道也很一般很一般;
龙井茶排骨,太咸了
茄煲,这个味道还行

花时间私房菜:大众点评上排名也高,我们团了一单,煲汤还不错,其它一般

上图的烧烤、龙虾店:名字忘了,意外发现的店,有烧烤、小龙虾、汤锅。味道竟然都还不错,但是生意太差,看来营销做得不好。

米线店:名字忘了,生意挺好的,味道也还行,但是在我心中还是比不上惠园小吃的。。

芒果班戟:两个摊挨着,背后是水果摊那家生意好太多,另外个摊没啥生意。我们在人多这家买了桃子班戟,分量很足,10块,味道还行,选芒果应该更好

满大街都是用彩绳编辫子的,如果想编就在大理编吧。在双廊,小朋友编了几根讲价10块,真不便宜。其实给我几根绳,我自己都能编

4.喜洲古镇-海舌公园

外部交通:
我们一路步行到东门大丽路路边乘坐过路车,还是花了不少时间。
车开了一小截路,小朋友要上厕所,下车3块/人。完事后又拦一辆到站10块/人。返程在古镇外车站坐车,7块/人,看来前面的收得有点黑啊~~

内部交通:
可以坐马车或者游览车,还可以骑小电驴(古镇里边不行)。
我们就那么边走边逛,穿过古镇,最后到了海舌,全程应该5公里+。
返程从海舌公园大门坐游览车到古镇外的车站,10块/人。

路况:
从车站到古镇,有一段路因为在建,很不好走。
从古镇到海舌,有一段路全是泥坑,骑小电驴的,个个儿都抖得爽翻了。。。游览车绕过了这段路,很惬意。

喜洲古镇

注意:喜洲到站下车的地方立着“喜洲古镇”的牌坊,实际上是个收费景点(60大洋),并不是真正的古镇,古镇是免费的,从这里步行过去还要走很远。

美食:
喜洲最出名的当然是破酥粑粑。我们在四方街找了家人最多的买,10块一个。感觉像锅盔,但是,,私以为没锅盔好吃。。肉太少。。

中途在集市称了几个小苹果,不错,挺甜的,颇有当年让我念念不忘的在香格里拉买的那个苹果的味道。

以下照片是喜洲古镇至海舌途中拍的,徒步过去的人少之又少,走了几公里,就看到我们一家人。。。不过我们见到了别人见不到的风景

海舌公园

海舌公园停车场岔路口,往左是海舌公园,往右是环海西路。我们刚开始走到了环海西路,却意外的发现了一个风景不错的地方,徐徐凉风,坐着都不想走了。

停车场停着很多马车,可前往海舌大门。小朋友想坐马车,我们2大1小,20块,人多的收30。其实步行也走不了几分钟,不过这一路都没任何遮阴的,很晒。

从大门到海舌尽头,一路都有竹林、松柏林,真心凉爽。之前看别人游记偶遇了小松鼠,可惜我们没能遇上

私以为海舌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关键还不要门票!!

5.苍山

苍山几种游览路线:
1、绝大多数选同一索道(感通/洗马潭/中和)往返,通票价格便宜,就在索道附近玩玩,耗时少
2、洗马潭至感通/中和索道,比较少,没有套票,价格较贵,耗时较长
3、感通索道至中和索道,没啥人选,没有套票,价格较贵,耗时最长(官方建议6小时)。两索道间的玉带云游路全程只能步行,共计11.5公里
4、感通/洗马潭(中段)索道徒步上下山,部分游客选择

我们的行程(步行路段全程13公里+):
1、滴滴至感通索道售票处
2、感通索道上山
3、徒步玉带云游路
4、中和索道下山
5、中和索道出口步行至古城

到了售票处,我们自觉的排在了长长的队伍后面。快到的时候才知道,排队的都是网上买了票取票的。。。现金购买不用排队。。。真是淡淡的忧伤。。

更忧伤的是,旅行社买往返通票(苍山门票+感通索道往返+旅行社送),才90大洋。。而我们多花了20多滴滴钱。。

索道入口处排了好长的队,左边是徒步步道。虽然队伍长,好在也没浪费太多时间。上了楼发现不少人下山了。。。当时才上午10点多,这得多早上山,还得只玩个半小时才能办到吧。。。

索道是封闭式缆车,最多乘坐6人。讲真,这50块和那些动不动就上百的比起来很值!

玉带云游路上的景点,仙女池离主干道比较远,龙眼洞、凤眼洞因为暴雨坍塌封闭。所以我们一个景点也没看着,一路上光走路了。。。早知道我就选别的路线了。好在植被茂密,挺凉爽。

索道5点半关闭,我们快5点时下山,有旅游团居然这个点才上山。。。私以为中和寺小小的,没啥特色,坐个索道上来就看看这个,真不值。。

中和索道单程30块,开放式缆车,最多乘坐2人+1小孩。乘坐前不知道是开放式的,小朋友竟然不害怕,还有点小兴奋。。

索道出口有1、2辆黑车。下山的路路况很好,也没啥车,我们跟着小朋友一路跑跑停停一会儿就走到了底。

友情建议:
去苍山,别雨季去,尽管山下太阳很毒,但半山腰阴沉沉的,时不时飘点儿小雨,山顶看起来雾很大,应该一直下雨,真没啥风花雪月可看。。。

6&7.双廊

外部交通:
这次我们终于彻底放弃了公共交通,直接滴滴,2人才40多块。外边客栈拼车30/人,大巴40/人。
旺季车流量大,限流,车子不能进入双廊镇,我们在北入口下车。南北两个入口相隔比较远,一定得注意自己的客栈离哪个入口近。镇里边石板路,拖着行李可不方便。

入住酒店:
继3天直不了身的海友后,我们入住了玉几岛的海景房,终于挺直身板享受人生了!!

芝麻开花位置、视野好(正看南诏风情岛),服务也不错,连淡季都天天爆满,必须提前预订。携程预订需预付全额房费作为担保,入住后自动原路退款,办理入住时得付全额房费和100块押金。
我预订了2晚带独立露台的海景蜜月大床房(2/3楼),698/晚,由于房间没了,给我换成1晚658的带公共露台海景大床房(1楼),另免费升级1晚798的带独立露台两面观海景大床房(2楼)。

1楼658的房间实际也带了个小小的独立露台,太阳晒不进,很凉快。下两步台阶是公共露台,出乎意料的安静,通常就1楼的住客(共5户)出来那么3/4人玩耍,并不吵闹。最大不足是只有阳台能通风,晚上睡觉关闭后透气性不好
2楼两面观海景的房间实际在午后会被暴晒,必须拉窗帘。。。
私以为1楼那个房间更为舒服,特别是带小朋友的家庭,公共露台活动空间更大,小小的独立露台可以随意吃喝玩乐,high。。

过往的游船会鸣笛或放大喇叭,但只在白天,不会影响早晚睡觉。

友情提醒:
3楼露台搭的玻璃顶,晒得更惨。。。
进出玉几岛都可以让客栈的人骑车接送行李

以下照片拍于芝麻开花露台,实景更美,真的很赞!!
唯一的遗憾就是清晨都下雨,没能拍到日出

1、三轮车:没坐价格不详
2、游览车:连接南北入口。10块/人,真贵~~
3、小电驴

美食:
吉祥红餐馆:火爆大众点评的店,人多,早点去。
只记得点了大理烤五花肉,厚厚的一片,蘸辣椒面吃,味道还行

海韵人家:火爆大众点评的店,人多,早点去
正餐,只记得点了黄焖鸡,味道一般,无功无过
早餐,点了砂锅米线,10块,双廊的砂锅米线分量真少啊,吃完了没啥感觉。。。味道同样无功无过

火焰山自助烧烤:
注意中午不营业(别家烧烤店也是),下午5点后才营业,有团购,我原本以为是自助餐形式,结果是自己动手烤那个自助。。
调料额外收费,如果没使用结账时强调下。

因为是自己烤,味道、口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动手的那个人。。食材据老板自己说都是自己腌制的,比外边的新鲜

麻麻米线:18一碗,特色是小锅米线,讲真,第一口进去,我就觉得不值。。让我念念不忘的惠园小吃啊。。。

南诏风情岛入口处的烤串:因为地段好,生意还不错,但是真心难吃。。。

南诏风情岛码头那条街全是吃吃喝喝卖卖的,客栈很多,有海景房,但是感觉比较吵闹。

杨丽萍的月亮宫&太阳宫、青庐

因为客栈就在玉几岛上,可凭房卡免费进岛上的游览区参观。白天路口有人收费,10块/人。晚上可随意进出

看别人游记里边说没啥看头,确实,只能在外边看看,真没啥看头

海地生活

既然都来双廊了,著名的海地生活也是必须得走一遭的。一路上到处都在修路修客栈,果真是个大工地。岔路口很多,道路也是弯弯扭扭的,不认东南西北重庆人民不跟着导航走完全找不着方向。
运气不好,半路上下起了大暴雨,然后持续小雨。我们就在小雨+烂泥巴路中到达了海地生活观景台。

原来平时看到的那3个著名拍照景点就在一个几十平的观景台上,有人用围栏围起来收费,5块/人。这钱还真是好赚啊

尽管收费,尽管还下着雨,掏钱的人还是络绎不绝,好吧,又排队等拍照。
观景台有专门拍套系的,最便宜的好像200多,拍的人还挺多的。也有外边找了摄影师带过来拍的。
我看了下宣传的成片,天气好的情况下,拍出来的效果确实很赞!

本来计划了乘游船、租车环洱海,结果因为在客栈露台吃吃喝喝、看海景、玩手机的生活太惬意,而外面不是暴晒就是暴雨,so,我们就弃了。。。

总的来说,我觉得双廊是个没来会后悔,来了可能也会后悔的地儿。找个风景好、安静的客栈住下,吃吃喝喝玩玩,享受下人生还是不错的。至于别的,就别想太多。。

8.下关

我们在双廊的好心情在去下关时被破坏了,滴滴预约到下关,悲催的是司机不认识双廊的路。。。我们在外边左等右等,还换了上车地点,N通电话+N个实时共享位置,等了1个多小时都没把司机等来。。那么晒的天,真是欲哭无泪。。最终我们只得取消订单,司机补偿了1分钱!!1分钱!!!。。。这年头谁差这1分钱?!

外部交通:
双廊一路滴滴走高速,2人共40多块,司机自己承担过路费。同车另外个拼的近40

入住酒店:
如家洱海公园店,背后就是团山公园&洱海公园,过条马路就是洱海。22路车站旁边,交通还是很便利的。
不足的是因为限高,商务大床房都是“面壁思过”的房间,并且很小很小,202/晚。本想换成面朝洱海的房间,有300多的观景房和400多的带阳台观景标间,但前台说这边车流量大,晚上比较吵,带小朋友建议住朝里的房间。好吧,就睡一晚而已,安静更为重要。

美食:
桥香园过桥米线:22路购物中心站下车,步行一点点路就到了。我点了30多的进士,状元70多,没舍得点。纯粹只为了个心愿,味道也还行。

滨海路上某饭馆:生意很好,有客栈,门口有车出租那家。
我们点了特色菜,杜鹃花炒肉,都只吃了肉,没吃花,结果上吐下泻。。

洱海

找个能遮荫的地儿坐着,很舒服。不美好的是没经住老太太的纠缠,在她哪儿买了一大串葡萄,给老公试吃的那颗真的很甜,结果大半都很酸。。

晚上夜钓的、跑步的、散步的人很多

洱海公园

环海路上有几个入口,团山公园和洱海公园是连通的,所以随意选一个进吧。
我们从离酒店最近的北入口进,结果那几十米“直上+有点陡”的台阶简直不要太任性!一口气上去腿都快软了。。。

公园已经有些破旧,但是花儿还是开得很好的。况且还有免费的小小动物园,看看梅花鹿和猴子,小朋友还是很喜欢的。

9.大理-重庆

下关大理机场必须滴滴,因为出租车不打表,12多公里的路会直接要价60甚至更多。我们滴滴只花了20多块。

大理机场很小,所以,登机的时候只能自己顶着烈日走一段路上飞机。。。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23 17:26

引用 享受生活 的图片:

据说这个要排队拍是么?

2016-08-23 17:36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08-23 17:36:06 的回复:

回复cherry:对,这3个都要排队,这个人最多

2016-08-23 17:39

引用 shmilyday 发表于 2016-08-23 17:26:54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shmilyday:见笑了,我其实也是随便乱拍拍

2016-08-23 17:40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29 09:52

引用 chrung 发表于 2016-08-29 09:52: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