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呆萌汕头行

【2016.8.20】
最近工作压力有点大,整个人烦躁异常。总觉得指不定什么时候发生件小事,就变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想着必须给自己放一个假,不需要太长时间,一个周末即可,关掉手机逃离生活的城市。也不需要太远,动车能到达的就可以了。最终,选定了厦门旁边的汕头市。动车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没有著名的景点,但是有各种特色小吃可以刺激味蕾,这对于一个伪吃货来说是多么美好啊~
只是没有想过这次表妹会跟我一同前往。在出发前焦虑症烦了。不得不说,在表妹的威逼利诱下,便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小旅行。

【DAY1】:厦门出发至潮汕——金新肠粉——金新粿汁——小公园——邱淑英蚝烙——飘香小食店——南海冰室——小公园蛋挞——亚强果汁冰——海记牛肉

【DAY2】:小公园——老妈宫粽球——红磨坊——从汕头返回厦门

动车、酒店、吃喝共计人均700元。

出发

由于行程订的相当匆忙,没有买到从厦门站出发的车票。机智如我,用曲线救国的方式,选择了从厦门---厦门北(7:18 厦门-厦门北    7:38到达厦门北),然后再从厦门北---潮汕(7:50 厦门北-潮汕    9:16到达潮汕)。出潮汕站后走北出站口到潮汕站临时汽车客运站候车,高铁快线到旁边的小窗口买票上车。
乘坐 高铁快线(汕头东二线)   票价18元,发车时间为30分钟/班,因为我们乘坐的是9:30的班次,也算是满座了,但也算是比较早的班次,交通顺畅大概一个小时后就到达汕头金海湾大酒店 。398元/晚(5星酒店)价格相当可以接受,对于某些方面有洁癖的我来说,整体感觉还是不错的。刚好有空房间,大概10:30左右就直接入住了。酒店还帮我们升级到了豪华房。心情大好。

吃吃喝喝

在酒店稍微休整一下,就开始迫不及待的出发寻觅各色小吃。
【金新肠粉】按照攻略走,首先第一站是福合埕牛肉丸金新分店,汕头的公交车2元/人,不禁感慨厦门的公交只要1元,出岛才多加1元。或许是因为我们去的时间不对,看着里面稀稀拉拉的食客,有点犹豫,刚好看到旁边的金新肠粉里面好多人,呃,之前去日本的经验来说就是,只有好东西才会排队,(不过也有人说这是中国人的坏毛病,哪里人多往哪里钻)。因此作为伪吃货的我们果断的放弃了福合埕,妥妥的投入了肠粉的怀抱。这生意简直好到爆。点了一份皮蛋瘦肉粥、肉虾蛋水生、牛肉肠粉。总的21元,我只想说皮蛋瘦肉粥好好喝,浓稠。我有个坏习惯,每次到一个不同的城市到最后都是满世界找粥喝,我觉得最后粥才是最合胃口的东西。

【金新粿汁】在金新肠粉旁边,有一家叫金新粿汁的小店。攻略里面也是没有的,只是经过的时候发现门口挤着人,怀着一颗好奇心,就打算试一下。老板是讲当地话的,有些许跟厦门话类似,但是还是以听不懂居多。正当我们面面相觑的时候,一边的食客妹纸果断出手帮忙,“大肠,苦瓜、三层肉、粿皮”,味道也是好吃的不要不要的。但有一点,我的口味偏清淡,一路吃下来就觉得盐和酱油都是不要钱的。
另外发现一个奇特的地方,汕头这地方养猫的人家好多,有的店家也是直接把猫放店里,反正就感觉好有爱,这小家伙的post我给100分~

【小公园】
小公园这里正是全国唯一呈放射状格局的骑楼街道,也是中国大陆面积最大的一片骑楼群,规模远超广州的“上下九”等地。老市区的道路,以小公园中山纪念亭为中心,呈放射状。条条道路通码头,既是终点,又是奔向海洋的起点。小公园放射状的路网格局,象征着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海洋文化特点。

小公园的周围一片破败的景象,百货大楼颓废的站立着,似乎在对我们昭示着这以前的繁荣景象,而且一路上也看到不少的烂尾楼,这个让我有点不解。或许现在只能从照片中看到一点当时的辉煌了。
坐在中山纪念亭中,游客并不多,这边也没有厦门到处可见的小清新店铺,我甚至在这边居然没有买到手信。也没有写明信片寄回家中,一切都是那么安逸,没有太多商业化的痕迹。心中难得的平静。

小公园周围有许多当地的美食。
【老熟地  老香黄】一家凉茶铺,卖各式凉茶,又像一家小药铺。在这里喝点老熟地、老香黄,非常开胃,助消化。这些煮凉茶的材料,说起来算是药,却不苦,甘甜怡人、消暑解渴,一杯3.5元钱。老香黄是用佛手柑腌制的,黑漆漆像膏一样,用于切片泡水,疗效很多。分别买了老熟地、老香黄各试了试,我蛮喜欢老香黄酸甜的口味。

【邱淑英蚝烙】
 蚝烙,是汕头一大美食。再去汕头之前,已经有吃货的朋友推荐了,想着既然去了,肯定得试上一试。
 之前也在蜂窝里看过相关攻略和游记来着:“邱淑英蚝烙是老市区有名的蚝烙店。这里时常集聚很多慕名前来的食客。汕头谁的蚝烙最好吃?向来没有定论。只是最近听说邱淑英老人家年事已高,手艺的确有所退步,蚝烙不如以前好吃,但很多人还是会前来帮衬老人家。”
同样也是在小公园附近,自然不会错过。邱淑英蚝烙并不好找,在巷子里,当我们到达的时候,已是下午2点左右了,过了饭点了。店里就一位老人家,想必就是招牌本人了吧。店里也没有菜单,由于一路吃吃喝喝,感觉肚子里有点装不下,试探性的问了下,能不能2个人只点1份。两个人40元一份,不讲价~想着既然是慕名而来,老板怎么说就是什么了~
老板在做蚝烙,中途还给家里的猫咪喂食。1,2,3,4,5!总的有5只小黄猫在围绕在她身边。瞠目结舌。
 蚝烙以生蚝仔为主料,加生粉,鸡蛋,有的还会下葱粒或胡椒粉,搅拌均匀,之后下锅煎。待一面煎至金黄,才翻过另一面,同样煎至金黄,之后就可以起锅了。待装盘后,撒上香菜,再配上地道的鱼露。相当美味,确实不错,海蛎也很新鲜,跟厦门的海蛎煎完全不一样。

【飘香小食店】
飘香小食店,汕头老字号,有着五十多年的历史,专营潮汕传统名小食。这间房子不像一般的小吃店,而是由一座祠堂改建,因此天花板很高,还留有神位,门匾。本来想着根据攻略来一份“小米和虾米笋粿“就好了,结果盛情的老板娘推荐我们点了一份小吃拼盘,20元/份。全是油炸的东西,其实看着有点腻,也不知道上来的到底是哪一款小吃。完全就是意思意思,吃不动了~

大热天里就这么逛吃逛吃的走了一路。汗流浃背,此刻来一份透心凉的冰饮想必是极好的。
南海冰室】
在老市区南海路的南海冰室总店,据说创始于1946年,至今已有近70年历史。营业时间是从下午2点开始-凌晨。想来汕头定是个悠闲的城市,许多小店都是下午营业至凌晨。对于我一个习惯于早睡早起的人来说,不免会错过些好东西,略有些遗憾。南海冰室以新鲜、好吃、便宜著称。南海冰室的雪糕球口味丰富多样,单球2-4元不等,性价比超高。
我们点了一份白冰、薄荷冰、榴莲球、巧克力、芒果~总的16元,我对于榴莲是爱不起来的,偶尔尝上一小口,浓郁至极。个人偏爱白冰和薄荷冰,巧克力和芒果就就觉得味道太重了些许。个头不大,但是这个价格简直我都要乐开花了。

其实想想,我们在汕头的时间满打满算也就是整一天左右,时间基本上都造在吃吃喝喝上面了。
继续在小公园的范围内游荡。
【爱西干面】
 据说“爱西干面”从开创之初至今已有七十多年的历史。据“老汕头”考证,爱西干面的“爱西”两字源于两个“西”:一是该店位于汕头埠的西侧;二是该店紧靠当时的“西南通旅行社”。
 说来也是可惜摸摸肚子,感觉实在是吃不下了。本来还想着第二天上午过来吃吃早点的,结果错误的估计了开店的时间和路线安排,实际上确实第二天一大早7点左右就到了爱西门口,看到的确是铁将军把门,很是遗憾。
意外拍到的这张照片,平平淡淡,或许就是周末的午后路边的小店吃一份小点,然后拉着你的手,相视一笑,携手走回家。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许是现在的我们太追逐于爱情,反而看不清爱情原本的模样了。有些深埋在内心的东西,或都会再去碰触。

【小公园蛋挞】
小公园的蛋挞,没有华丽的店面,没有精致的装修,这家不起眼的小店铺也是在攻略中找的。每个口味一种打包带回酒店,真真是便宜又好吃。 有点后悔买少了,第二天一早大过去打算再去买些带回家,可惜没有开门~

【向阳摄影室】
一家老旧的照相馆,门口玻璃窗内摆着谢照片。有着浓重的年代感,闭上眼睛,想象着。

【老妈宫粽球】
老妈宫粽球,汕头很有名的老字号。粽球就是粽子,汕头的粽球有这里特别的风味。老妈宫粽球据说在上世纪20年代就有了,一直开在小公园老妈宫附近,后来搬进对面的小巷里。
由于真的是肚子塞不下去了。所以,只是路过愁了几眼。第二天上午去买的,老板告诉我们还在煮水开,要等8点才能做好,因为我们着急走,直接买了粽球和糯米猪肠带回来品尝。

终于是在小公园附近兜兜转转的晃悠完,心中依然惦记着此行的主要目标,牛肉火锅。中午的福合埕最终还是没有进去,那晚上就必须去海记了。依照原定行程,我们还应该去滨海长廊看日落~~想着晚上看完日落,再去海记应该是大排长龙。再加上时间比较早,干脆先去海记吃完,再晃悠过去看日落好了。
于是,坐着小公交车到达春梅里。汕头的公交车路线还是很便捷的。
下车之后,没走几步路遍看到了
【亚强果汁冰】
店里放着很多切好的水果和一些蔬菜,摆着很多榨汁机。
鉴于之前吃了那么都油腻的小吃,柠檬苦瓜,听起来有点诡异,这让我联想到网球王子中乾,调配的绿色健康饮品。
柠檬苦瓜,开始有点不太敢喝,但是喝下去觉得挺好喝的,入口后有一点点的回甘,很适合解腻。但是唯一不好就是喝到后面都是渣如果能隔渣就好了。
吃完海记之后,又买了一杯”百香果火龙果“,这个味道也是很好喝。

【八合里海记牛肉】
在去汕头之前,已经对牛肉火锅向往不已,最近在厦门也开了相关的分店。但是总是凑不齐朋友一起去,索性来个一咬牙一跺脚,直接奔着总店去了。简直壮哉我大吃货这家店曾经被《舌尖上的中国》详细介绍过,以新鲜的牛肉火锅闻名,已经在多个地方开分店了,而它的总店就是汕头的八合里海记。
不过呢这家海记牛肉有点难找,因为其隐居深巷。可是人家由于牛肉实在是新鲜,好吃,耐不住顾客口口相传,名气日渐微著,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就是这个道理。好在之前做过攻略,再加上我这人肉GPS。于是一路喝着果汁,晃晃悠悠的,我们是下午4点半到的。这个时间属于下午茶时间,店里的人不算多。直接就有位置了。进去刚入座,就看到店里的猫妈妈带着一只娃儿出来巡店,坐下角落,也不吵也不闹。不知道,猫老板对今天的生意可否满意~
根据大众上的推荐,两个人点了嫩肉、吊龙膀、牛百叶、五花趾、牛肉丸、牛筋丸,再加上七七八八算下来总的才178。结账时我简直就是惊呆了。店家更是现点,现切,庖丁解牛,游刃有余。肉质鲜嫩美味。无与伦比。
大概5点半左右的时候,已经看到门口开始陆陆续续有人在排队了,不得不发自内心的说,这海记的生意相当红火。本来预计吃完火锅大概6点,然后再去滨海长廊看日落。只能说人算不如天算,准备结账的时候,已然是倾盆大雨从天而降,而且丝毫没有在短时间内结束的意思。于是,等了许久,既摇不到滴滴,也打不到UBER,更不要说的士了。最后买了些牛肉丸,选择坐公交车直接折回酒店看羽毛球决赛去了。
海记除了牛肉火锅,也卖自己的手打牛肉丸等一些牛肉或牛肉制品,在火锅店的对面直接打包带走。我们在买的时候有特意问了下店员,牛肉丸、牛筋丸46元/斤,手打牛肉丸56元/斤。常温里只能放一天,速冻可以放2个月。盘算了下酒店里有冰箱,再加上下路程上的时间,果断各买了一斤。

【2016.8.21】
本想着一大早要去小公园,便是5点半不到就睡不着了。
自从工作之后,已经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出去游玩也是依然,对于我来说这便是好事。
看一看,另一座城市的清晨。
早晨空旷的街道,看着朝阳一点点的升起,看着这城市慢慢进入繁忙。
其实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我会选择一大早背着包去周围转转。
看看公园里打着太极、下着象棋的老人。
生活净是这般悠闲。顺道吃吃早点,再回酒店。
细数一下,这几年的旅行基本上都是这个节奏的。

一清早的小公园,街道上基本上没有什么人。安安静静的。便是原来的样子。

走在小公园的巷子里,有的人家摆放着脸盘,里面是浸泡好准备洗的衣物。有的坐在家门口,发着愣。也有的,三两个人凑在一块儿聊着天。
经过巷子的时候,抬头,便能看到阳光透过树叶洒下来。

【红磨坊】
汕头的早餐,豆花我给满分。因为我甜的和咸的都点了。
其他的就是看看吧~我不评价了~

返程

匆匆忙忙回酒店,居然还赶得及看惊心动魄的女排比赛。
然后就是直接从门口,乘坐高铁专线抵达潮汕站。
回了亲爱的厦门~
厦门的第一感觉就是,厦门好热。
明明都已经过了立秋,
厦门的秋老虎确实才开始发威。

又开始要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了。
听到了让我开心的消息,之前病假的同事要回来了。
我想着是不是我的公休可以开始计划了呢~
让我好好想想,今年打算去哪里~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23 17:26

2016-08-23 23:49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29 11:52

引用 liuhua 发表于 2016-08-29 11:52:24 的回复:

回复liuhua:秋天过来很凉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