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回忆录。(超长流水账篇)

温馨提示

第一次写游记,完全想到什么写什么,没有规格可言,请各位看官温柔打脸

注明:本篇游记并没有什么景点介绍,也没有什么饮食推荐,它通篇都是在说本人在旅行路上所遇到的人和事。想看美图的请您随着大部队出门右拐
看完注明后仍旧决定看下去的各位,我先给你们道个谢,并鞠个躬,感谢你们如此肯定我的游记,同时也为你们即将遭遇到的文字洗礼感到深切哀悼——我自己都看不下去的你们居然也真看得下去

废话到此为止,下面正式开始。

远方就在脚下

很多人去云南,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原因——看了某一部纪录片;听了某一段音乐;遇上某一个人;失去了什么重要的东西……我去云南没有那么多的理由,完全是稀里糊涂的就踏上了远行的列车。

2013年我18岁,或许是叛逆期又或者是厌倦了枯燥无味的小城,我决定趁着九月微凉的风一路西行直奔滇南。
这次旅行除了我,还有一位在贴吧上约到的同行——俊爷。

俊爷20岁,当时还是个大学生,人在泰州,这熊孩子扔下了自己的学业和我一起约定了9月4日中午南京集合,然后游一趟夫子庙,就可以直奔昆明了。

哦对了,夫子庙的时候有个趣事儿,当时下午三点半左右,夫子庙内有一段路挤了好多人,看上去格外热闹。俊爷当时非领着我去看个究竟。结果扒开人群凑近了一瞧——呵,幼儿园放学,家长接送孩子,为这事儿我当真没少嘲笑俊爷。

(我对夫子庙的印象实在是没有什么可以描述的,所以我就自私的按过不提了,秦淮河的风光大概也是天色太早,所以格外叫人沮丧。但我想,经过时间的冲刷,再怎么复原都复原不了曾经秦淮河上舞船灿烂而旖旎的风光了。)

在距离停检只有两分钟的情况下以我前18年从未有过的速度狂奔,堪堪赶上即将发车的K155次列车。该列车自南京首发开往昆明,途中历时39.5小时。我们提前了整整一个月买票,于是成功得到了一号列车的NO.1&NO.2的座位。
但是,从没出过远门的我万万没想到,停入站台里的那辆火车看上去竟如同电影里被翻新刷漆的八十年代绿皮火车,而我则要在这硬座火车上坐个两天多的时间。

相较比,再出发已经是2015年12月份的事情了,时间流逝得飞快,一转眼已过去两年多。我约上自己的同窗发小去云南,走一走我曾经走过的那些路,看一看我曾经看过的那些景。与第一次毫无目的的出发相比,第二次的重逢就显得颇为沉重了。
2015年,我同两个好友在无锡合伙开了一家甜品店,失利的惨败一度当我难以承受,倒不为打了水漂的金钱,只是友谊上的裂痕实在让我不敢直视。大概是为了逃避,云南这两个字就在这样恰当的时间再度浮在了脑海中。
云南吧,就按照两年前的那条路走。
这样想着,也就果断定了火车票,依旧是熟悉的K155次列车,依旧是两张硬座,依旧是漫长的两天一夜。

熟悉的夫子庙和两年前有着巨大的改变,许是深冬的原因,整个南京看上去萧条的不行,原本如织的游人也都不见了,空落落的街道上只留下零星几只鸟雀和满地枯黄的梧桐叶。

两年前的九月还不像近几年一样燥热,只携带了几件秋装的我在火车上活活冻成了一只狗,我猜如果俊爷当时没有把他的外套借给我,我一准能横着被抬出昆明火车站。
吃一堑长一智,两年后的冬天,我备了N件毛衣,穿着羽绒服带着小毯子希望能够安全地挨过这寒冷的一路。但是!远行的路上,老天爷总有若干种方式让你在猝不及防的情况下被冻成白毛。最重要的是,身为朋友圈里大名鼎鼎的“雨神”,但凡需要两个或以上路程的出行,老天爷必要给我来点儿眼泪。
果不其然,这一趟和上一趟一样,毫无意外的下!雨!了!!!

我在冷风里哆嗦成狗的故事大家想必很想听,但是!我就不~
我要先跟你们掰扯掰扯在火车上,尤其是硬座上会遇到的各种有趣的事。(写着写着就开始不正经了,太正经你们也看不下去的是吧

众所周知,火车是一个公共场合,不过不一样的是,在这个公共场合,无聊,枯燥和劳累极其易滋生且蔓延,这是一个很适合“集体吹牛X说瞎话”的场合。所以出行的朋友们,我在此强烈的呼吁你们,这种时候放下你的手机和矜持,和身边天南地北的人们聊聊天,你会发现身边这些人所经历的故事生动又有趣。

两次云南之旅,两次不同的际遇。2013年的那一趟,闲杂路人我都不记得了,当时印象稍微深刻一些的有坐在我对面的两位,无意间买了站票的夫妻二人,我们的列车长以及中途上车的二炮兵哥哥。

这些人的故事我都只零散的记得一点点了,大部分的故事都已经遗忘。(这也是我决定写这篇游记的主要原因,我怕再不写这些人这些故事都会从我的记忆中慢慢消失。)

先来说一说那些我不大关注他们故事的人,比如:3号座刚工作不久的大学生和4号座本职工作“包小姐”的大叔。
我是靠窗而坐的1号座,俊爷坐2号,3号是我对面的一个约莫二十五六的不爱说话的大男孩,园林本科毕业。他全程都没有讲述什么太多的东西,偶有的几次张口也是为了解决我们的疑难问题。无意交谈中得知,这位大男孩儿的梦想是建设家乡,虽然我并不清楚究竟是怎么个建设方法。4号位的大叔,四十几岁的模样,行程两天热衷于喝酒,每顿饭都要来上那么几口白酒,紧接着就絮絮叨叨地讲述他曾经独自游走天下的故事。实话说我没怎么听,对这位大叔的印象也颇为不佳。抵达昆明站的时候,俊爷悄悄告诉我,这位大叔的工作是“包小姐”,年纪尚幼的我经过一番思想挣扎才认同了那句老话——“人不可貌相”。

哦对了,一号车厢的列车员长得非常像一个明星,我当时没想起来,后来才反应出来——这丫不是还珠格格里的尔泰嘛。
深夜十二点半的时候,我和俊爷让座给买了站票的夫妇二人歇脚,俊爷跟我要了纸巾去洗手间,我一个人无聊就去和那个长得像尔泰的列车员搭话,结果他说了一句“那是你老公啊”,瞬间我的下巴都给他惊掉了。得亏他当时已经在收拾准备换班回家了,否则我非……嘿嘿嘿嘿嘿~

夫妇二人里的叔叔只顾着和俊爷说话完全不搭理我,还好阿姨愿意和我聊天。
我自小就特别喜欢听老一辈的人讲故事,鬼故事也好,割猪草吃大锅饭的也罢,越是没有经历过的故事越能勾住我的好奇心。
阿姨问我们去哪儿,我说去大理,然后去丽江
她说她就是丽江人,家在束河附近的山上,因为儿子考上了南京的大学,夫妻二人从千里之外的山里巴巴地送儿子到这一马平川的南京。阿姨说,她们没有出过远门,也从来没想过中国的土地上居然会有那么平坦的城市,除了满目的高楼就是拥挤的人群。
她和我说到她儿子的时候,那脸上的自豪不用道破。
后来阿姨和我讲述她在南京遇到的种种新鲜事情,比如开的奇快无比的高铁,比如壮观恢宏的中山陵……再后来就讲到火车。阿姨说最开始的时候云南的火车速度奇慢,那会儿她们上学跳车窗爬车顶,座位底下都会躺着人。
我一听她这话,满脑子都是印度人站满火车头的照片。
阿姨还说了许多许多年前,还没有成为旅游圣地的丽江。那时的古城还不像现在那么拥挤,她经常会到空旷的古城里面转一转。当时的天空极其蓝,太阳极其温暖,金灿灿的光照得人暖洋洋的。要是困了累了,看到街旁有人家甚至可以敲敲门进去讨杯水吃,那家主人则会给你泡上一杯浓香的普洱。那会儿的古城住户都是当地原居民,渐渐地随着旅游业的开发都搬离了那里。曾经的黑龙潭水量充沛,潭水清澈,而如今却越来越少,甚至一度干涸。阿姨说,黑龙潭的水是从玉龙雪山上流下来的,因为玉龙雪山过度开发才导致黑龙潭的水不复当初。旅游给她的家乡带来了巨大经济收入的同时也使家乡的美景逐渐消失。
听完阿姨的话我一直沉默,我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身为同样到丽江旅游的人,我尽管可以保证不乱丢垃圾,不破坏古城的一草一木,但我始终都是参与了驱逐美景的行列。或许是叔叔在一旁觉得这话题太沉重,他笑了笑说,你们九月份来的不巧,要是早来几个月就可以到老君山上看杜鹃花海,千龟山也值得一去。
束河就不要去了,没有什么可玩的,都是人造景点,不过住宿可以在束河,不像大研古城(丽江古城)那么吵。)
后来零零散散又说了一些,恰巧当时广播员播报车上有硬卧,叔叔和阿姨就补了硬卧票睡觉去了。临走的时候还给俊爷留了电话,让他到丽江以后领着我去他家吃饭。(虽然知道叔叔阿姨一片好心,但第一次出门我的防范心理比较重,俊爷问我去不去,我果断摇头,所以也就没有去。
3号位的大学生在湘潭下了车,补上车的是一位穿着军装的兵哥哥,气宇轩昂的模样叫我眼睛一亮。等不及互相熟络我们就迫不及待地问他是退伍了还是怎么。他告诉我们是出来办事,不过今年已经是入伍第五个年头,不出意外大概会退伍。
我一直都特别钦羡于军人铁血,对于描写大漠荒烟擐甲挥戈的诗句尤为喜欢。一路上听兵哥哥聊了很多部队里的事情,然后他透露消息,说“我今年退伍打算和我的女朋友结婚”。
原来兵哥哥有一个女朋友,是他没去当兵的时候就认识的,女方等了他好几年,如今算是快修成正果了。

昆明站即将抵达,苦熬了两天多终于可以再度接触地面,这消息叫我尤为兴奋。兵哥哥说他女朋友回来接他,提议我和俊爷跟着他俩去吃饭。

是不是会有人好奇第二趟的行程?第二趟在火车上也聊天了,不过没啥实质进展,只是和列车员混得比较好,全程都在和列车员吹牛。去的时候认识了一车厢的列车员,回来的时候又认识了一车厢的列车员,可印象里远没有第一次的行程开心。

而且!我们车厢的列车员是个跟我同龄的男生,站姿笔挺,看上去颇有军人之姿。我一开始以为他一定比我大,结果没想到竟是个比我还小上几个月的毛头小子,熟络了以后一个劲地跟我讲:“要干正事儿,不要每天胡乱晃荡;要淑女,不要总是哈哈大笑;要健康,不要整天无规律的生活……”
如果不是因为他长得帅再加看上去五大三粗,一米八几的个子我够不着,姐姐我真想好好教育教育他这种老派作风。小小年纪把自己折腾的跟看破红尘似的

朋友们,碰上用这种话教育你的人,请不要与他们争论,认准你心中想要的去生活吧,人生短暂,你想要尝试的就去尝试、想要吃的就去吃、想要爱的就去爱……只要不违法乱纪,除了你自己又有谁能说清对错,辨认得失呢?

初识昆明

我也来庸俗的顶个大牛角

兵哥哥带我们去吃过桥米线,三碗一摆,格外丰盛有没有~

吃完过桥米线,兵哥哥和小女友要逛街去,他换了一身自己的衣服后告诉我们,“你们闲了没事可以去翠湖逛逛,九月的景还可以”。
于是,俊爷和我背着背包就直奔翠湖了。(昆明是免费对外开放的景点,九月份有花展)

昆明火车站是有存包处的,价格和内地差不多,五块十块,大小件之分。(第二趟重温云南之路自然选择了聪明的存包。)

我一直想着,昆明,四季如春嘛,那就不用带太多衣服咯~
科科科,这样的字我给你一万个……

昆明的四季如春是一天有四个季节,你会在同一天里看见穿裙子的、穿毛衣的、穿袄子的、穿羽绒服的……昼夜温差大,如果你像我一样要在昆明火车站等晚上或者夜里开往大理的火车,那么请你带好你的衣服。昆明火车站是透风的,不像南京火车站和上海火车站一样供暖,在凉飕飕的火车站里呆上几个小时你就会充分体会什么叫生活的绝望。

下图这个跟别墅一样的小屋子是管理工作处,我就想说在这里面工作肯定特幸福。

翠湖里面有个昆明自来水历史参观所,不收费,可以进去看一看,虽然我也不感兴趣,但脑袋里也算是把自来水厂的那片空白给补上了。

只能让我联想到鸭脖子的黑天鹅,看着就很好吃

十二月的昆明

重游昆明走的也依旧是老线路,不过去翠湖的路从上一次的坐公交变成了逛过去,所以一路上也走到了一些我自己都不大说得上地名的地方。有一个好像是什么养老院,里面建得行云流水,山茶花开得格外盛。我记得那天还下着毛毛细雨,穿着羽绒服都冻得够呛。

冬天的翠湖有西伯利亚红嘴海鸥来过冬,我以为我是头一次见它,但等我看清它长相才知道是老熟人。因为泸沽湖的冬天也会有红嘴海鸥飞来越冬。
翠湖和第一次去的模样差别甚大,修建了很多新的东西,有些好看的老景也被拆除了。而且那铺天盖地的鸟屎啊!!!

翠湖里面有卖鸟食,不知道是啥做的,当时身上有饼干,我就丢的饼干碎喂的鸟,专挑落单的,一大群扎堆太恐怖。

昆明饮食

出了昆明火车站会有一堆卖吃的的,然而并没有什么真的好吃的,我在火车站外头买过烤玉米,臭豆腐,烤土豆,饵丝,鸡豆凉粉,还有十块钱三个通红的大石榴。(稍微走的远一点会有一些商贩挑着小篓卖水果。昆明大理丽江,你讲一斤,他们都是按公斤来,不是因为讹人,只是他们的市斤是这样。)

兵哥哥带我们去的金马碧鸡坊的桥香园过桥米线,32一份的进士米线,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当然也有其他各种价位的美味供为选择。

初识大理

昆明大理的火车趟数都蛮多的,我们的安排是坐晚上22.37-6.22的车,硬卧,105左右,火车上直接睡一觉养足精神,早上到客栈包裹一丢,洗漱洗漱就可以去玩了。
大理火车站到古城还有很远的距离,出了火车站可以坐公交,8号车,一块钱一个人,现在好像是两块。早上六点半就有第一班车了,完全不用和那些十块二十块拉黑车的嘟囔,手机上再装个地图导航就可以很轻松的找到客栈。
第一次和俊爷预定的南门三友国际青年旅舍,但人生地不熟的两个人从北门跑到南门,又从南门去东门,最后无奈又打东门摸回南门。从黑黢黢一片一直走到天光大亮。(我还记得我当时气急败坏的模样,对俊爷发了一通火,现在想想是在是太过分了,在这偷偷的的给俊爷道个歉,一路照顾我还被我一路耍泼,实在是太对不起俊爷了。)

雨神抵达后老天爷仁慈地歇了雨,清晨雾蒙蒙的空气里流水轻轻地响着,空无一人的大理古城非常美丽,幽静又神秘,两旁的杨柳让人感觉一下子回到了千年前。

(强烈建议各位可以尝试早起,五点半左右爬起来在古城里走一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然后找一个高地等着太阳慢慢升起来。不能说比海边的日出美,但那绝对是另一种享受。)

三友国际是俊爷在网上订的,是一个小三层的青旅,当时九月份的价位好像是50/人,4人间。不过三友国际现在在网上找不到了,第二次去云南的时候发现原招牌还在,可是已经没有什么人去住宿了,看上去倒有点像是关闭了。

实话说,这一次重温之旅看上去是同一条路,实则路上的风景尽数不同。

刚到大理的的时候我连古城正对面的苍山脚都没瞥见一眼,满目琳琅的都是小资的店铺,熙攘的人群和满是故事的过客。风景?说实话,我没能够好好欣赏,走马观花的行程似乎只为了和路上的人相识。俊爷也好,兵哥哥也罢,就连在青旅里猝不及防遇上的大育都是命运自然的安排。如果说后来的造访是视觉的冲击,那初次的启程就完全是心灵上的碰撞了。

说到大育,他比我年长6岁,福建厦门人,川大毕业,曾一个人骑行318。他是俊爷青旅里的同屋,因为要去骑行洱海,顺口问了一句俊爷,俊爷就乐呵呵的带着我跟去了。

那时我不知道318,也不知道这个数字所代表的含义是什么,只知道大育从川大门口出发骑着个自行车上了西藏
我在父母面前是没吃过苦的孩子,自行车基本也就是代步工具,正经骑也没骑过两公里。所以我打心底觉得他是一个牛人。

当初我并不知道路上搭车,徒步,骑行这些事情,在年少的我的心目中,“旅游”,就是花钱出门坐车,花钱出门去玩,见识新风景的同时也败完了积蓄很久的金钱。然而有一类人,他们把本该享受的过程变成了自虐,把温润惊喜的旅程变成了饱经风霜的磨难。

我不评价哪一类人的选择更好,不同的方式会有不同的风景。

洱海骑行

孤独的垂钓者

大理古城里面有租车行,电动车,山地自行车,双人车,三人车都有。电瓶车的电量并不是非常充足,大家选择电动车骑行的话一定要先弄清楚车里的电量够你走多远,务必记得提前预留回程的电量。骑洱海的路上有很大一段路是没有可以充电的地方的。

山地自行车,两年前和两年后的价格基本没差,50元/辆/天,押身份证和100-200元押金。骑行路线是出了东门按“环海西路”的标示骑就可以。

出去骑行一定记得带点儿吃的,环海路上卖吃的东西的不是很贵就是很少。水是必备品,巧克力,饼干之类的都可以自主选择。(其实我两次都没有骑完,所以能给的参照实在有限。)

流水账模式开启:

我们一行三人决定了去骑洱海后先在青旅外面的路边摊吃了一顿饵丝和饵块,恩……我感觉其实就是土豆粉和面片,不过味道还不错,价格也就是内陆一碗面的价格。
吃完饭联系了一个贴吧上一直想跟着我们走的姑娘,原本九点就可以出发的,结果这位姑娘刚起床,一直磨蹭磨蹭磨蹭……等了她将近一个半小时,我实在不耐烦得紧,大育就领着我们随便找了个租车行租了三辆自行车,一应手续弄齐,想着天虽然阴沉沉但估计不会下雨于是都没有带雨衣……
然而!!!
“雨神”出门你们懂得
从东城门下去还没骑满半小时,雨点就刷拉拉地落了下来。大育在环海路上找了一家店铺买了三个鞋套,没有雨衣,大伙儿就冒着雨前行了。

旺季的路上会有很多年轻人一同骑行洱海,这种时候不必枯燥地闷头向前,看看美景,彼此打一声招呼,加个油。我记得当时我,俊爷,大育三人骑行的路上碰见了由十几个人组成的一队,都是年轻人,二十多岁,如同旭日暖阳。
我们一碰到他们就猛踩踏板超过去,等遇到美景停下来休息时他们又会猛然赶超我们,往返几次互相熟悉后便开始互相调侃起来。
“哟,太慢啦,我们在前面等你们哟;加油,快跟上我们队伍的尾巴;同志们加油啊,赶超过去……”

这样的对话在洱海畔此起彼伏,大家伙儿卯足了经想要追上另一方,这看似竞争,实则是互相激励。

再后来,快要骑到喜洲古镇的时候,我们被一个大水洼拦住了去路,积水太深,强行过去必然得弄湿鞋子。四个人的小团队堵在面前眉头紧锁,大育呼喝了声“我来试试”。
我本以为他身高腿长,没准一个猛劲就冲过去了,没料想也是湿了一脚。
大育让大家伙儿把鞋子给脱了,把自行车拖过去。至于女生,则由队伍中的男孩子背过去。
没有任何争议,我都还没抓住机会展现一下我女汉子的实力,恍恍惚惚中居然就已经被背过去了。
抵达胜利的彼岸后还没来得及整装待发就见之前落在我们身后的十多人组成的队伍也已经尾随而来。这种时候前人的经验立马被发扬光大,大伙纷纷效仿起来。
有一些姑娘是被男孩子背过去的,还有一些冲锋陷阵,鞋子浸满了水。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个男孩子背着一个在我看来有点小壮的女生,男孩子哼唧哼唧地走了几步后因为光脚踩着石子,在水洼中间就开始痛呼起来。眼看胜利在握,一只棕色的矮脚马拉着认真装饰过的马车从反方向的马路上冲了过来,男孩匆匆将女孩放到一块儿凸起的石头上,预备等马车走过去再背起女孩,结果那姑娘甩也不甩地脱了鞋自己走了过来,女英雄的气质立马显现。

还得再次感谢俊爷,我当时穿着一件儿白色的毛衣,在冷风中颤抖~
俊爷的外套被甩了一后背的泥,我都不记得回到青旅有没有帮他的衣服弄干净,我只记得那段时间大理丽江都在下雨,我一背包的脏衣服在洗完后湿哒哒地塞在防水袋里一直到泸沽湖才被晾晒干。如果不是因为当时天气不怎么热,我猜那几件儿衣服非得臭了不可。

时隔太久,洱海路上的很多故事和风景如果不依靠照片我当真回忆不起来,如果不将这篇游记写完,再过个三四年,我没准会将那次行程中的所有故事都忘记。

现在我还能想得起来的除了环海西路上住户家门口硬币大的蜘蛛和6个小时骑了60~70公里的计时器就只剩下回城还车时瘫软麻木的双腿了。

从车上下来的时候我差点儿没一个趔趄摔下去,得亏俊爷和大育眼尖扶住了我,否则非得脸先着地不可。本来长得就丑,到时破相真是等同于整容了

洱海骑行回来已经傍晚,天色逐渐暗淡。一行人拖着疲惫的身体回了青旅,粗粗洗完澡后准备去古城里面逛一逛,大育突然拿了一只刚从古城的药店买来的扶他林给我,心中满满感动。

大理古城里似乎也没有什么好逛的,古城墙上远远瞥了一眼三塔寺,没怎么细看我就放弃了它。剩下的一天时间,古城里逛一逛就已足够。

13年的时候登五华楼是2元,还是5元/人来着,15年的冬天再去就没有收费了。

十二月的大理

十二月是大理的淡季,酒吧、清吧、故事餐厅什么的基本都处于歇业状态,最为热闹的人民路摆摊客也都消失不见了。南门口、五华楼这种主干道上,熙攘的人群依旧,只是喧闹的气氛少了许多。可能是生意太过清凉,我们住在推窗能见苍山的大床房每晚居然只要101元/晚,不包早餐。客栈的名字叫漫度,距离大理南门口大概一站地,门口有盛放了整个枝头的樱花。沿着小道走上几步就能看见大理老故事客栈。

北边众省份哆嗦着蜷在大雪和雾霾里,12月份的大理却比往昔更显风情。

满山苍翠的裹着云烟的青峰。

人烟稀少的洱海,和两年前的骑行队伍相对比立马就显了寂寥。

大理饮食

人民路:
大理正经吃饭似乎没吃过两顿,印象较为深刻的也就是和俊爷,大育在人民路上的一家店铺吃的鸡肉火锅,价格实惠味道很也赞就是辣得我难以忍受,店名似乎叫什么钵钵鸡?反正就是从古城里面到人民路下去走到坏猴子酒吧以后再朝里走上很长一段,然后是在左手边哦。
再回首的鸡豆凉粉和鸡豆米线也是在人民路上,甜辣口感,建议尝试。

乳扇:
我真心吃不惯,口感酸得人绝望,还有一股生乳的味道,古城里面随处可见,基本价格都是5块钱一只,我买的都是网上推荐的人民路口的杨记烤乳扇,吃过两回,一回是烤的一回是炸的,每一个都是咬一口就果断抛弃

喜洲粑粑:
这个我还是挺喜欢吃的,咸口的和玫瑰糖的都很好吃,古城南门左手边坡道下去向环海路方向一直沿坡道走,拐弯口右手边有一家卖喜洲粑粑的,三块钱一大块,玫瑰糖的很香但稍甜了些,咸口的更好吃。

初识丽江

大育替我和俊爷买了两张去往丽江的火车票后独自一人返乡回厦门,匆匆分别后我们又各自扑向远方。

住宿在老谢车马店,也就是电影《转山》里的那个客栈取景点。
话说,真心不怎样啊,亏我还奔着《转山》过来,结果木质的阁楼到了深夜十二点还踢踏作响,偏到古城最里端依旧能听见酒吧街的哀嚎。
唯一能够稍慰我心的是那个公共休息室,可以看看书喝喝茶聊聊天。

丽江古城的商业化惨不忍睹,冷眼看上去竟更像是购物者的天堂。没有怎么细瞧丽江,呆了一天半就预备匆忙离去。

哦,我还记得第一天抵达后我和俊爷啥都没做,找了一条静僻的小河坐了整整一下午,暖暖的太阳烘在身上叫人直打呵欠。俊爷一看情形不对,匆忙叫我站起来走一走,来丽江可不是为了睡觉的呀~

但是对我来讲,除了街头巷尾好吃的烤玉米,丽江还是比较适合睡觉……

俊爷给我拍的无数丽江照片中仅剩的两张尸体
(俊爷,咱俩下次再约你能不能给我拍点儿美照?大姑娘也想秀一秀脸的好嘛,虽然没有颜值

十二月的丽江

再访丽江感觉更像是单纯的为了拍照片,好吃的东西都不见了,冷清的街市也什么可逛。大水车前的广场上翩翩起舞的大妈都勾不起我的兴趣,匆匆瞥了一眼后对同行的发小说,“我们回去吧,越来越无聊了”。
许是我的心态不对,又或者因为时间不对,第二次造访云南远没有了第一次的激动和欣喜,走马观花的行程没有带来视野上的享受,更多的是旅行里的疲惫。
发小说:“我看你这一路上兴趣缺缺,整个人都不在状态,在这里耗着也没用,不如回去过个好年吧。”
恩,既然好丽友都首肯了,放过泸沽湖咱就返程回家去了。
(当然其中还有很多被省略的详细细节,在此不便明说,就此略过。)

丽江饮食

忠义市场:市场里有很多新鲜水果,价格不贵还非常的甜;街道上有卖散称的干果脯,最合我口味的是海棠果和苹果干(苹果干一定要选脆脆的那种);市场里有一家卖破酥包子的,我尤为喜欢吃他家的香菇和豆沙的,味道非常不错。
南门:南门口有个阿妈腊排骨,味道不错价格也不算贵,两个人一百多可以吃到撑。
官门口:官门口里有家和而鲜花饼,是我吃过最不腻的一家,嘉华鲜花饼对我来说实在太甜了些。
象山市场:我和俊爷当时去吃的是一家叫做阿一旦的火锅店,价格还可以吧,稍有小贵但味道不错。象山市场有很多黑山羊火锅店,具体选择哪一家可以根据网上的评论结合。

小零食一类:
丁丁酸奶,(说实话网上推荐它家推得可火了,但我并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好吃,也就是还可以的感觉。相较比,在大理古城时吃到的街头酸奶才更叫我念念不忘。那是驴友在藏区跟藏族阿妈学的,为了集盘缠在路上进行售卖,只卖了一天,第二天想再去买已经木有了。各位如果在路上见到有街头售卖的酸奶,可以抓住机会去尝一尝。)

喵哆哩酸角糕,大小超市都有得卖,我当伴手礼带了些回去,被哄抢一空。

四方街里买的果冻饮料,味道酸酸甜甜的,绿色的液体,用透明一次性塑料包装杯装的。

初识泸沽湖

高原明珠泸沽湖,和它的结识是阴差阳错更是命运的惊喜。
和俊爷约定的行程本来的确有泸沽湖一站,不过我在贴吧上找了个工作去面试,同一辆大巴抵达泸沽湖后就兵分两路了,俊爷独自一人游玩而我则被圈在了那八亩小院中。

丽江——泸沽湖的老路,去的前一天老谢车马的老板娘还可劲儿的让我们不要去,说是前两天刚发生了滑坡,这会儿去实在是不安全,但俊爷和我两个人才不管那么多,买了票后早上七点在大水车前集合,坐了大巴就直奔泸沽湖去了。
连下了好多天的小雨让山涧看上去雾蒙蒙的,山路上东一堆西一堆的滑石看的我是心惊胆战,隔着窗户朝外面看一眼,路基都看不见了,整个人就像被挂在悬崖边上,迎面而来的反方向行驶的汽车让本就狭小的道路愈显局促。

泸沽湖门票一百一个人,间隔时间太久,我怎么都找不到我泸沽湖的门票了,缺失这一张我实在是心疼。

山路十八弯,想想自己所坐的大巴车刚从那条路爬上来心里就直打突突。

和俊爷刚下车,客栈的老板就来接我了,开着一辆红色的小越野,南京人,约莫三十刚出头,一路不多说话,载着我翻山越岭好一会儿才抵达终点站——尼塞庄园。
到了客栈门口我就立马被惊艳到了,虽然院子里还下着毛毛雨,泥泞的土路溅得我满脚都是泥,被压弯了腰的格桑花东倒西歪地铺了一路,但这八亩的院子实在是叫人爱不释手。
入了大厅,老板娘正坐在蒲垫上悠闲地吃着石榴,零星问了我几个问题后都没经过正经面试,我就这么稀里糊涂地开始工作了。放下背包后来不及多做休息就开始了收拾床铺等一系列事宜。等再回过神来,外面的雨早已经停了,金灿灿的太阳灼烧着整片花田。

尼塞庄园大厅(当时手机像素着实是差啊,模糊的我简直想哭)

去的时候是从这片有着小水池的地方进的,工作了一天后才知道,原来这丫是后门,更美的正门在穿过厅堂的另一端。

没错,下面这个才是正门,占了一大片地的大花园,出了花园就是透彻见底的泸沽湖了。
(有没有人看湖边那个蘑菇亭觉得眼熟?有一年腾讯QQ的登录页面就是这个蘑菇亭,我看到的时候还曾感叹这是哪儿来着,结果万没想到两三个月后我就已经找到了这个地方。)

啥都不重要,先拿身份证把泸沽湖的居住证给弄到手,毕竟拿了居住证,一年以内往返泸沽湖景区不要门票钱呀

每天日上三竿而作,夜静更深而眠,守着八亩花田颠倒日夜,美景就在门外我却出不去
这样的状态一直到十月黄金周之后,才有所改变。大概是那会儿我已经不再犯错,工作逐渐走上正轨;又或者因为我夜以继日,整个庄园就我一个前台,老板以示嘉奖;又或者完全因为我看上去实在太像一只被禁足的牢笼之鸟……总而言之,老板和老板娘准备带我出去玩儿
距离倒是不远,从尼塞村到对岸的赵家湾。不过行走方式略有不同——划船去~
划船去干嘛?去对面的农户家里买银鱼同时挖树~

天知道为什么我只呆了未到一个月整个人就黑得像块炭

有这样的小院子,山头上再种点儿瓜果树木,用来养老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我长那么大头一次看见苹果树,更是头一次看见挂在树上的硕果累累的苹果。
老板娘发话可以吃,一行众人立马就像饿虎扑食一样逮着长得好看的就摘,好吃的就全部吃掉,不好吃的咬上一口就随手丢了。现在想想,孙大圣吃桃子不也是这个模样嘛~
(吃了一顿农家菜,肥得直滴油的腊肉和一些小菜,说实话我都不大记得究竟都有啥了,唯一还留在记忆深处的印象就是被婉言要求吃下第二碗时内心深处油然而生的绝望……)

客栈里的伙计——杨哥,他全程都在冲我嘟囔:“你给我拍两张照片,拍两张。”

从林间小道穿过,杨哥带着我登上赵家湾的祭神台我才第一次看见泸沽湖的全景,仰面朝上的女神山真的很女神,高原明珠也没有愧对它的名字。

赵家湾一日行结束后就再没能离开尼塞村,每天的工作都一样,一上午匆忙结束后等着庄园里的东北大厨——曹叔做上一点好吃的,中午抱着猫儿狗儿歇息一下,两点的时候就又开始忙活。
(本地菜我是真心吃不惯,感谢庄园里的曹叔做饭那么好吃,让我在云南回去之后对着体重秤绝望地嚎啕大哭。)

下面是我在庄园时庄园里的妞妞、四小只、追风和闪电。

没有化妆的,刚洗完澡的妞妞(嫌弃脸

洗完澡后自带美颜效果的妞妞

四小只(以前我还能记得谁是谁,现在完全分不清丫到底是哪一只了)

一直照顾我的辛姐,跟亲姐差不多

追风(我还是更喜欢叫它王子,但是没洗澡的时候真的是有够邋遢的好嘛)

是不是有人在看见这张图的时候觉得妞妞特别可爱特别懂事特别有诱惑力?
敲黑板),你们不要被阿拉斯加蠢萌的外表给欺骗了,这货干出来的蠢事给我一整天我都说不完。
我来列举两个:
1.妞妞格外喜欢吃鱼,尤其喜欢自己捉鱼吃,很多时候就会看见它拖着湿淋淋脏兮兮的毛回来,嘴里还叼着一条不知道从哪儿逮来的鱼。这货尤其喜欢吃猫粮,不明白为什么一只狗为什么会对猫粮爱不释手,更不明白身为猫的四小只为什么会钟情于狗粮,这年头猫都不好好做猫,狗都不安稳做狗了是嘛- -。
2.妞妞是一只特别牛X的狗,能够一头撞门槛,平地摔跟头,冲刺进池塘以及狗生耻辱——差点被猪咬,还是被一只苏格兰小猪咬,真是颜面丢到家了好嘛
事情是这样的,某一日秋高气爽,我带着妞妞去河边花园散步,还没出庄园的大门就看见有一只粉嫩粉嫩的,像《夏洛特的网》里的那只小猪一样可爱的猪出现在视野,那只猪悠然的在湖边晒着太阳,迎面就看见一只褐色的流浪狗过来,这只小猪就猛然爬起身冲过去咬了。咬了!!!那只狗儿战败了,它凶不过一只猪,被赶下了湖= =。
就在小猪转头的空档它又看见了妞妞,于是扑扇着猪耳朵慢慢就挪了过来。妞妞看着好奇想去嗅人家,结果那猪张开大口冲着妞妞的脖子就要咬。身为一个人类,我敏锐机智地拽着妞妞的狗绳躲开了这一击,然后那只猪钻进花园了- -,妞妞扭头就想跑,万没指望这蠢狗竟然一头撞在了我的腿上。撞完我的腿后脑袋一点都不晕乎,拉着我就朝客栈内部逃。
这类蠢事妞妞干了不止一桩,每天一遍的平地摔跟头根本就看不够。写着写着还真有点儿想它。

闪电

客栈里的房间图

泸沽湖的风景

客栈范围

右边的两棵树就是泸沽湖情人树了

庄园里的大叔,划船姿势超帅

冬季的泸沽湖,湖面上是一层蒸腾的雾气,媲美仙境

泸沽湖的雨后彩虹(九月雨季过去的朋友们务必记得雨后多出去逛逛,没准会看见双彩虹哦~)

客栈花园赏日出

影响深刻的客人之一,自宝岛台湾而来,一大群爷爷奶奶欢快地唱着“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啊,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呀~”

曹大叔在我12月份准备返乡的时候总是撺掇我去爬女神山,他说年轻人的脚力远远赶不上老年人,我笑了笑,趁中午没人的时候跟着曹大叔攀上了格姆女神山的“胸部”。爬到一半的时候就看见身后远远跑来了两只拉着碎石子的云南矮脚马,小小的个子负重登山,蹿得却比人都快,我和曹大叔匆匆让道,给人家两只神兽先上去

杀猪节快到了,下了山正赶上村子里给游客划船的叔叔家杀猪,客栈帮忙后得到了许多猪肉,老板笑呵呵地告诉我们“今晚吃烤肉”

快写到结尾的时候我就懒怠了,先放几张美图来

下图水面上飘着的小白花当地人称“水性杨花”,可以食用,但是不推荐吃,原因嘛,你们懂的,科科科~

老天仁慈,我快离开泸沽湖的时候它下了场大雪,大雪封山后游客进不了泸沽湖,客栈里许多客人也因为昆明机场大雾停飞放弃了行程,于是我意外的清闲了两天。客栈里的客房每天都是爆满状态,我到泸沽湖以后还真没怎么四处转悠过。等停滞半路的客人都抵达庄园分配好房间后,二掌柜(老板娘的弟弟)问我饿不饿,让我去厨房找点东西在火炉上烤着吃。(嗯,简直就是待在自个儿家里。)

第二天左所的喇塔贡巴寺有节日,庄园里大小人物都经过老板同意,出门去左所(泸沽湖镇)游玩,而我则荣幸陪客人一块儿去环湖。

喇塔贡巴寺,到的时候集会已经散场了

左所下车后客人们分道扬镳,我一个人朝草海走,走啊走啊走啊走,走啊走啊走啊走……我尼玛走错路了,我都跑到摩梭历史博物馆了,都快跑到洛洼码头了都没看见走婚桥,没有机会回头,我又被客人们拽着翻了一整座后龙山,(就是洛洼码头那边的睡佛连接着赵家湾的那大座山峰)而且是在雪后- -。

(环湖包车分大环湖和小环湖,一辆车可以坐6-9个人,大环湖一辆车的价格280,小环湖150,是客栈里面联系的师傅,现在价格应该有所涨动吧。)

在情人滩附近遇到个姑娘在喂鸟,盘旋着的就是西伯利亚红嘴海鸥,可是因为没有地方给海鸥们落脚,于是一张详细图都没有拍到

环完湖的第二天陪客人上女神山,雪后的索道也是冻死个人,两个香港姑娘坐前头的缆车上,我一个人空落落的坐一辆。当时大雪还未融化,整个女神山上没有一个游客,我们三个人是当天第一波坐缆车上山的游客,我记得我当时一个人坐在一辆缆车上,走在索道下方的一些游客一直在叫嚷“好勇敢啊,你一个人都不怕呀,真厉害”,我当时脑袋一仰,心想,我又不恐高,有什么好怕……但是等山上的工作人员给我拍了纪念图以后才正儿八经的感到“啊,我来到了三千多米的女神山啊!”
(格姆女神山的索道我记得三年前似乎是90/人,我当时没有付费,对于具体价格也就不大了解了,但是还是挺值得上去看看的。)
(山上会有工作人员给拍摄照片,就是你还没抵达女神山时,你在缆车上和整个泸沽湖融为一体的照片。我那张照片没有收费,是客栈里美眉的妹妹送的,当时价格似乎是10元一张小的,30元一张大的。)

下面这张索道图是百度搜来的,不知道出处,不是本人所拍摄,只是给大家看看索道长什么样子

格姆女神山的雪景,有很多图片已经在逐年累月中遗失了,仅存的几张照片虽然能体会出泸沽湖的秀美,但空寂的感觉因为我的拍摄能力不够所以体现不出来。
女神山上也有猴子,大伙儿上女神山还是尽量不带吃的东西,如果带也请放包里。还有不要去撩拨泼猴儿们,免得被抓

尼塞庄园的雪景

看到这只狗我不得不再讲一个小故事。
泸沽湖有很多这样流浪的小野狗,在客栈工作时期,我已经无数次听见客人们反馈,说自己在快要迷路找不到回来客栈的路的时候跟着小狗回到客栈。虽然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非要跟着一只狗走,但在泸沽湖我也有过被狗带路的时候,尽管我并没有迷路。这些小狗们会快快地走在你的前头,等你跟不上的时候又停下来看你两眼,或者你和它走的路不一样时,它会折返回来继续引导你。我觉得泸沽湖的狗儿们极其聪明,大伙儿如果到了泸沽湖请务必善待这些流浪狗

下面这张是快要走的时候,客栈里的小美姐给我套的摩梭民族服,很多朋友看完这张图都觉得我已在血液里融入了云南,她们强烈建议我买套这样的衣服供在家里,对此我只能笑一笑。(这么复杂的民族服装你让我自己穿,我会穿反的好嘛)

泸沽湖饮食

泸沽湖的饮食,说实话我没怎么在外面吃过,基本也都是吃庄园里面做出来的,不过外面卖的味道应该也不会差太多吧。
到了泸沽湖都会听说苦荞这种东西。苦荞茶非常香,我还是很建议大家品尝品尝的,接着就是苦荞饼,外面的摊贩上应该都有卖,金黄金黄的,咬在嘴里非常香甜。(百度图片)
银鱼,泸沽湖的银鱼和太湖银鱼两两对比完全就直接碾压太湖银鱼好嘛,银鱼跑蛋或是炸银鱼都是美味,小小的鱼儿没有骨头,香甜酥脆,怎么都吃不腻的。
苹果干,我买的苹果干都是在格姆女神山索道对面的小卖铺里买的,大凉山苹果干,嘎嘣酥脆,我一个人能吃一大包。
烤乳猪,烤黑山羊,可以选择和客栈的人一块儿拼。味道怎么说呢,大概在客栈里吃多了没有印象了,就是酥酥脆脆的表皮再经过烈火的炙烤会更加香脆。如果在客栈烧烤,可以问问老板有没有苹果和水煮蛋,烤出来还是非常美味的。千页豆腐和苦荞饼烤出来也很美味啊。(烤水煮蛋一定记得把壳敲出缝,没敲裂就烤的话是很容易爆的,我曾经被烤鸡蛋炸一脸,烫死爹了
四川腊肠和猪血肠是小美姐自家做的,味道赞爆,同志们如果 愿意不妨也尝试一下。

下面说的这些都是不怎么容易碰到的,机缘巧合下如果看见有卖的就去尝试吧,没准会和我吃到的一样好吃哟。
小美姐的手艺(当地农家菜应该也有售卖,毕竟都是本地人会做的东西):
凉拌酸木瓜,这个我是当真没有吃过多少,酸极辣极,小小尝上一口还是挺好的,不建议多吃多买。当地人吃酸木瓜的架势我实在hold不住。(百度图片)
鸡豆凉粉,我不得不说吃完小美姐做的凉粉,大理古城再回首和色了木的牌子立马就在我心中倒了下去。
肉末米线,当地人吃的米线有点像咱们内陆吃的盖浇面,麻辣鲜香的料头加上滚汤和着面,冬日严寒再也无关紧要。
臭豆腐,完全不知道走哪儿买来的,奇臭无比,但是烤过以后其美味也无法言表。

饮品类:
云南小粒,我喝的是现磨的,口感挺不错的,酸味不是很重,可以尝试。
酸角汁,味道有点像酸梅汤,但绝对比酸梅汤好喝。我喝的都是“佤邦”这个牌子的,芒果汁也挺好喝。云南当地基本5元/罐
风花雪月啤酒,泸沽湖基本售价似乎是30元/瓶,尝尝就好,我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
咣当酒,没敢尝试,但是客栈里的客人们喝完都咣当了,后劲很足。
苏理玛酒,未尝试,又叫女儿酒,据说度数不高,然而我滴酒就倒。

水果类:
大爱云南芭蕉丽江到客栈的师傅总会给我带上两把,我现在都念念不忘啊。
滇橄榄,又叫油柑,酸涩之后是满嘴的甘甜,当地人一口一个,我咬了一点点就表示不能承受,但是这种奇妙新事物我还是非常乐意尝试的。(百度图片)
野荔枝果,说是荔枝,其实就表皮有点像而已,里面的果实其实更像是释迦果,颗颗种子包裹丝丝果肉,味道很甜,不过似乎是野果子,集市上没见过售卖的。
野蜂蜜,我是在云南第一次吃到野蜂蜜,还蛮神奇的,整个蜂房都在眼前,偶尔还会看见一些没有孵化的幼虫,口感不错,视觉上表示不能接受。
仙人掌果,丽江的街市上有很多小摊贩会卖,可以买一点儿尝尝,吃的时候务必检查还有没有刺。
盐源的苹果和柚子,甜度极高

总有惊喜在远方

泸沽湖离开的时候山中的积雪已经融化了许多,临行的时候整个庄园里的人都跑到门口来送别,一个又一个亲切的拥抱,三个多月的朝夕相处早就将这个院中人的陌生化作浓浓友情和亲情。
我还记得老板娘——如风姐,在入冬的那个早晨给我拿出她女儿外套给我穿的温暖,出门上街都未曾忘记给我带上一条保暖裤的温柔;庄园大叔在我上车前从小屋里匆忙拿出两袋花种赠给我时的可爱表情;曹大叔每次有好吃的都会特特给我留上一份的照顾;辛姐在我做错事时循循善诱的批评以及同住一间屋子时的照管;罗小黑与我友谊的点点累计;从不让我拿重物的杨哥;总是留上一份美食给我的小美姐;活泼可爱又处处为我着想的拉姆……太多太多工作中,旅行中的人捧着炙热的心传递而来的温暖。
感谢一路上对我多加照顾的你们,曾经少不更事,连离开的时候都没有好好道别,现在想起每一个曾经都满是感动,感谢你们的出现也感谢你们曾温柔对待并教导过无知的我。

游记至此已经算基本结束,洋洋洒洒的一大章看似精细其实还有许许多多我未曾提及的人和物,旅行的路上实在有太多机会让你遇见各色各样的人,你会看见你羡慕的生活,看见绝处逢生的美景,看见你以为的极限。

我遇见过很多担心行程时间不够的人,四处寻找攻略的人,因为一丝不快将整个假期都毁掉的人。

对漫长的人生来讲这又算得了什么呢?

我曾在昆明机场苦呆一夜等第二天早上七点的飞机,在冻得直哆嗦四处找不到充电口的时候碰巧看见了一个待在拐角处的人,上去凑话后开心地聊到天亮,彼此留了微信一直联络直到如今。

我也曾在丽江碰到过一心寻求艳遇,四处约炮的人,甩了对方两个冷眼从此再无联系也是常事。

旅行的路上有太多不可预料的事情,收起你的腼腆,彷徨,怯懦和故作的坚强吧。你可以为了自己的委屈争取权益却不可以没教养,可以为了自卫而强悍却不可以不讲理。漫漫长途,你要将自己全面展开以面对这段未知的行程,要放声哭大声笑,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旅行结束的明天会是什么模样。

人生是漫漫征途,远行没有终点,总有一天我和你也会不期而遇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8-23 18:26

引用 与世隔绝的鱼 发表于 2016-08-23 18:26:46 的回复:

回复与世隔绝的鱼:有机会也可以再回去看看的

2016-08-24 09:15

到下个月4号 就三年了 岁月如流

2016-08-24 10:15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29 01:01

引用 mandyxujin 发表于 2016-08-29 01:01:24 的回复:

回复mandyxujin:9~10月虽然是雨季但是风景会很美,而且会有很多鲜果上市,可以吃到新鲜水果。
9月中旬的泸沽湖格外推荐,有大片大片的格桑花,湖水也是正安定的时候,雨后没准还能看见双彩虹。
大理和丽江全年都还不错,10月份丽江有菊花展,但个人觉得冬天更美尤其是隆冬下完雪的时候,泸沽湖9~11月最美,12月花基本都谢了,冬天的时候植被基本全凋,湖水倒是更蓝,3~4月份植物初翠,但是远没有大片花田好看。
如果为了避开人群,12月是绝对淡季,如果对人群不是特别在乎,9月或是10月就可以出发。

2016-08-29 09:30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