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爬泰山(三天半,泰安,也算上曲阜吧),不过再也不想爬了,太累了

• 出发时间/2016-08-18
  • 人物/情侣/夫妻

女友想爬泰山,她没爬过,我也没爬过,虽说夏天挺热的,我要是自己的话肯定不会去,但是媳妇想去那当然就要去咯。她之前一直干兼职,我没事,就在家里一直做攻略。计划着是去的当晚爬泰山,第二天去曲阜,第三天回泰安,第四天下午回来,其实也就三天半,毕竟第一天是下午才出发。

Day 1

8月18号下午3点,坐上了从潍坊泰山的火车,这里说明一下,泰安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只有火车(硬座、硬卧等)叫泰山站,估计是因为离着泰山特别近。另一个是动车高铁站,叫泰安站,但是距离泰山挺远。我们到泰山站一是因为距离泰山近,二是因为车票便宜……硬座不到4个小时,还可以接受。
           到泰山站大约晚上7点,也饿了,从美团上找了个叫狼诱惑的店,就在火车站附近,本以为这么晚了没多少人了应该,结果里面爆满,我们去的也巧,正好还有一个桌子,后来有再来都没位的。这是个小饭店,点菜的,不得不说,上菜速度真是快,虽然顾客特别多,而且更重要的是,真心好吃!强力推荐!
           吃完饭8点多,直接坐公交去了红门,公交车一点也不好等,还好运营时间晚,11点才停,这个真心不错。坐的K14路好像,特别特别迷你,就跟面包车似得那么大,里面只有8个座,第一次见到这么小的公交,着实有点新鲜。但是不报站,这就很尴尬,对于外地人来说,不看地图都不知道到哪了,我跟司机师傅说麻烦到红门和我们说一声,师傅很爽快的答应了。地图上说得半个小时才到,结果一路上没几个人上车,10分钟就到了。下车后师傅还嘱咐我前面路口左拐就是泰山,真心感觉师傅棒棒的,感觉特别友好,手动点赞!虽然本来打算10点爬山,但现在9点多也没地去,那就爬吧!
           刚拐弯进入上坡,就有几个老奶奶卖雨衣、拐杖,雨衣我来之前就买了,拐杖现在买着也没用,拿着还累赘。沿着上坡走了10分钟左右,就看到了一天门、孔子登临处啥的,可惜晚上光线不好,看的不是很清楚。走的过程中两边到处都是卖东西的,店家吆喝着让你买。我拿着买的小手电筒,一个男的对我喊买不买大手电,说山上没灯,我这个半个小时就没电了,我当然不会买了,但是心里还是犹豫了下,万一两个手电都没电了咋办,也没备电池,等会买个电池吧。不一会就到了售票处,本来在下面还没看着几个人,结果到了这好多的人在排队买票。我去售票处对面买电池,真坑啊,外面一块钱4个的华泰电池这里一块钱1个,你说要是在半山上你卖的贵是因为挑夫挑上去不容易,你这在山下卖这么贵真是坑!!
            泰山成人门票125元,我俩有学生证,半价,62元一人,保险3元自愿购买(说是自愿,但她不会问你买不买,除非你说不要保险,哪里都这样,包括坐大巴也是,坑你没商量),我觉得是没用。买完票9点半,我们开始了泰山的征服之路。
           进去没多久就真的没有什么光亮了,黑布隆冬的,偶尔有几束手电的光,为了省电,我俩就先只用一个手电,能看到路时候就关了,看不着就开着,时不时还蹭蹭前后人群的光。这里真要说明一下,我俩背着沉沉的书包爬山真是一个失误的决策,里面装着这几天用的各种东西,又买了几瓶水带着,沉的一逼,后来肩膀累的不行。其实能有个地方存着就好了,本来想能不能寄存到某个超市,但是怕晚上清理柜子,山下虽然有寄存的,但是感觉不安全,而且下山我俩打算在中天门坐大巴,大巴到天外村下车,这样还得跑到红门拿包,也怪麻烦。最后只好背着,但真的很累很累很累很累。
           一路上真的一点路灯也没有,但是拿一个手电就好了,忘了之前在哪看到有人说不用带手电,真想问问那个人你晚上爬过泰山么,真是误人子弟。有点要吐槽的是一开始的路上时不时的会摆个观音菩萨什么的,前面再放个小篮子,里面有路人投的零钱。真是不知道到底谁放的这个东西,走几步就有,简直无语,有个毛用,骗钱而已。路两边时不时有溪流,而小路上也会常常被溪流浸湿,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说可以喝,但是没找到合适的地方接水,就没捞着喝泰山的泉水,这是一个遗憾。
           我们爬的很慢,一是背的东西多,二是这么早也不急,再者就是慢慢的不会太累。路上走一段就能碰到卖东西的,其实爬山不用带多少吃的,带上点水就够了,山上也有卖水的,但不是越往上越贵,中天门那有卖2块钱一瓶的冰露,但是中天门下面还有卖10块钱3瓶的。我俩一路上买了得有10瓶水吧,主要我喝的多……

Day 2

本以为走了好多,结果12点半才到中天门,3个小时,800多米,看到中天门的时候心里那个激动啊。中天门有挺多卖东西的,而且休息的人也多。我俩休息到1点多,再次启程。几分钟后看到有个牌子写着下山大巴在此买票,那这里就是大巴到天外村了。走了不久看到一个瀑布,应该说是先听到的, 虽然晚上看不到,但听声音就很壮观,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瀑布,大约10多米高吧。再往前不久有个什么愿望树,一颗普通的树上挂满红色的条,写的也都差不多,实在没什么意思,不明白那些游人为什么这么愿意送钱。
            又向前走了不久,台阶渐渐陡了,数量也多了。一开始我还以为到十八盘了,但是一想也没有标志说到了,是不是自己没注意,后来见到十八盘的牌子才知道是我想多了。又走了不久,忽然发现起雾了, 山上的雾真的是挺大的。不久后,终于看到了十八盘的牌子,1600级台阶,400米,太不容易了。十八盘一开始还好,后面越来越陡,最后都快垂直了。最后一段,阶梯两边都有铁扶手,台阶又窄又高,很多人都在台阶上休息,还有很多都睡着了。我早上8点左右就起了,但是到现在还是一点不困,我女友不行,一路上想睡觉,但我没让她睡,一是在这条件太差了,二是你爬山的时候感觉不到冷,但是一停下来就会冷,很容易感冒。爬山的人什么年龄的都有,小到不会走路的婴儿(虽然我很不理解他们的父母怎么想的,自己受罪还要带上孩子),大到六七十的老人。
             最后一段的时候,突然下雨了,还好我之前买了雨衣,穿上后继续前进。 我俩手牵着手,相互扶持着,一步一步的爬,只看着脚下的路,偶尔抬起头来发现,原来已经走了那么多,心里更加坚定的要爬上去。终于,在我俩不懈坚持下,看到了南天门牌子,没有亲身体验过的人体会不了那是什么样的心情,好像得了绝症的人突然有救了一样。
            然而不巧,又下起了大雨,这里的雾还更大,三米之外不辨雌雄,五米之内不分人畜。一看这样也没必要往上爬了,连路都不知道在哪,我俩转了转想找个地方歇歇,这时听到有人喊着可以去休息大厅歇着,10块钱一人,5点还有早饭。然而,被赤裸裸的骗了,说是10块,收钱的时候变成了20,就是这么坐地起价,而且里面就是个饭店,到处都是人,各种不文明的行为,看着都恶心,但是又没有别的地方可去,真是无语。看到那个收钱的人奸笑着点着这不义之财,一脸的横肉更让人恶心。而且等到了5点多,也没有传说中的早饭。虽然泰山被开发了这么久,但还是对硬件设施很失望,连个游客歇息的地方都没有,卖东西的一个个坐地起价,毫无章法,只为了抢到游客的钱。看着这雾也没小多少,日出看不了了,也没必要往上爬了,我俩就准备下山了。
            到了外面,她感觉冷,穿上了带来的薄羽绒服,我虽然只穿着短袖但一点也不冷,我俩就这么又牵着手慢慢的、一步一步的走了下去。5点半天已经有些亮了,雾也没有那么大,至少眼前的路不用光照也差不多能看清,而且又记得路。下山真是方便多了,但是还是走了两个小时才到中天门。下山途中遇到挑夫,担子上挂着几十斤的东西,看得出来每一步都很吃力,也实在是不容易,也能体会为什么山上卖的东西贵。但是山下的东西卖的那么贵我就不理解了,你特么也没费多少力气,着实可恶。
            由于早上还是有雾,也没拍到几张照片。话说泰山上的石刻真是多,各种字体、各种年代的,不过不理解为什么要在泰山上弄这么多石刻,而且为啥都是红色的。还有不理解的就是泰山上的溪流、泉水是从哪来的,怎么能够一直流淌,我在百度、知乎上都没找到答案。

全是手机拍的,光线又不好,凑合看吧

我俩走到中天门坐大巴,排队买票的人很多,有个人在旁边吆喝说坐他的车35,(大巴30),不用排队等,直接走,我是不相信这种自己招呼吆喝的人,总感觉不安全没保证,还是排我的大巴吧。虽然排队等车的人特别多,但是不得不说,这个大巴的效率也是杠杠的,这辆走了那辆接着就来了,所以我们也没等几分钟就坐上了。这里真要好好评论评论大巴司机,简直了,特么跟个开火箭似得,山路跑起来能有60KM/h,拐外的时候也不怎么减速,那山路很窄,好几次都差点和对面来的车撞上,但司机就是流弊,哎,我开这么快就是撞不着,怪不得一开始让我们系好安全带,麻蛋,急着投胎啊。有人要是觉得过山车不爽,来试试泰山的大巴吧,绝对刺激。
            好不容易到了天外村,我真庆幸自己能安全的活下来。
            到此,泰山爬完了,感触很多。人这一生,真的该爬爬泰山,尝试一下绝望、无奈,挑战挑战自己,我觉得每个能爬上去的人都值得敬佩。如果能和对象一起是最好的,爬完后你会发现你们的感情又深了一层。接下来就要吐槽了,泰山虽然开发了几十年,但真的看不出来,游客素质低,到处乱扔垃圾,景区内的工作人员、店家素质也不高,坐地起价,欺骗消费者,为了多坑外地人,死要价,不认人只看钱,真是令人作呕。我不相信泰山景区管理者没钱,就我来的这一天,不是节假日,但一晚上爬山的人也得上千人,日均2000人的话,光门票一天就挣240000,一年365天,这得接近1个亿吧,还不算缆车、大巴挣的钱,还有那些卖东西的店的租金,你就不会整几个游客休息的地方?你说全是山路,没法建,那南天门、中天门可以吧?你看看泰山有建筑的地方,是卖东西的多还是给游客休息的地方多?光想着怎么挣钱怎么挣钱。

下山后我们去了曲阜曲阜那个火车站啊,直接不想说了,那特么是个火车站,那么点的小平房,候车厅都是板房,也是没谁了。本想在转转孔庙和曲师大,然而我俩实在太累了,下午到了宾馆(曲阜园林宾馆,真心不错,老板态度很好很好,设施也很好,推荐)就睡着了,晚上想出去吃个饭,结果出去转悠了半天没看到几个饭店,连个便利店都没影,也是醉了,最后还是在路边的小店买了点东西吃。第二天我们迫不及待的离开了这个无语的地方,又回到泰安玩。在曲阜我们哪也没去,一是爬山累,二是真心失望。虽然曲阜火车站破的不行,但高铁站真是棒棒的,很有特色。

Day 3

8月20号我们回到了泰安,入住在泰安区政府附近的维多利亚生态园,本来在去哪网上定的大床,也在订之前打电话说过了,但是定完后忘了再打个电话说声,结果没床了,只好住了标间。这里的条件就比曲阜园林差远了,不过还能凑合。这个宾馆一楼一进门是饭厅,有很多人来这只是吃饭,不过看价格还是很贵的。

下午4点左右,我们去了岱庙,一开始我媳妇以为那是个烧香的地方,不去,后来我一直解释,才答应去看看。结果到了一看,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门票30,学生半价,我们进去就4点半了,夏天是6点关门。一看到岱庙的大门就很有感觉,进去后更是别有洞天,各种各样的参天古树、碑转石刻、古代建筑,还有第一次见到如此之大的金鱼。感觉这里面每块砖、每棵树、没个碑都藏着一段故事,真应该请导游来讲解,但我们来的太晚,自己能逛完就不错了。最后我们顺利的在大门关闭之前出去了,如果有下次,我一定带着相机来好好拍拍。

这个是爬到城墙上拍的,还是第一次爬城墙,可激动了

下面的这棵树听说存在了好几百年,叫什么宁死不屈,还是蹭到一个导游介绍说的

下面这棵树是我偶然发现的,一看真是吓一跳,这棵树怎么长的,嵌在了城墙里,还这么粗壮,简直了!

看这里的鱼胖的,该减肥了!

看到这个九门提督让我想到了老九门

出来后去了对面的老县衙大院,找了个好像叫老什么碗的店吃了东西,不得不说,这里面的面什么的真是便宜,我们要的酸辣粉才7块钱,凉皮才5块,其他的面也都10块左右,而且量还很多,还有个美女服务员。就是店面一般,设施一般,当时我俩看这个店闭着门,估计里面有空调凉快才进来的,不过真是没进错。

拍了张照片

Day 4

最后一天计划去山科大转转,结果发现这个泰安校区实在是太破太旧了,而且建设的很乱,又有居民区、又有军事管理区,又有通往外面的马路,转了一会就觉得没意思回去了。
        中午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海盗号青椒鱼饭店吃的,在美团上看着不错,装潢也很独特,而且4个菜才63,看到青椒鱼是他们的特色,而且才9块钱,又额外点了个。他们店上菜速度很快,不一会就齐了,结果上的时候才发现,点了好多,5个菜,量还很多,俩人可咋吃。 一开始感觉还不错,可是越吃越腻,每个菜都很油,而且都很辣,尤其那个青椒鱼,我勒个亲娘啊,这可咋吃。这么多菜吃的太少浪费,也不给他们面子,可又实在太腻,最后实在吃不下了。结果就是上了20分钟的次所,再也不想来了……

就这样,为期3天半的旅行结束了,说是3天半,其实也就3天,剩下半天都在车上度过了,哦,对,还有一天是在宾馆度过的。
            最后来公布一下我俩这一趟的花销。
            车票:潍坊-泰山(2),87;泰山-曲阜(2),37;曲阜东-泰安(2),59;泰山-济南(2),25;
                      济南-潍坊(2),129。大巴下山(2),60
            门票:泰山(2)124,岱庙(2)30
            住宿:曲阜园林96,泰安维多利亚75                                               171
            吃饭、水:216
            公交:22
            其他东西:100
                                                                                                       共计  1050元

2016-08-23 20:50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4 15:25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