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纵贯意德之德国篇

2016-08-23 16:58 524/3
  • 出发时间/2016-07-18
  • 人均费用/12000RMB

本篇延续上文“2016纵贯意德之意大利篇” http://www.mafengwo.cn/i/5611427.html
其实写过好多游记了,仍然觉得不会写。由于这次行程长、图片多,写起来累,文字部分感觉也很枯燥。我想文字图片都还是尽量精简些吧

申根签证

按规定应该签主要目的地国,比如意大利玩7天、德国玩9天,那就应该签德国。如果意德各玩7天,那就该签入境国。意7德9你要签意大利多半会拒签,不过你可以把德国行程做短点,拿到签证后再按实际计划去旅行。你签法国但实际去德国玩肯定不行的。

我寻思之前签过2次德国,可能再签德国申请5年会容易点,结果它只按照保险单的天数给了18天。听好多拿过德签的人也都是这样。所以如果想争取二年五年签的,最好还是去签法国吧。(商务签不管是哪国都很容易拿多年多次)

现在签证办理速度还是挺快的,即使像我们6月去说是高峰期,基本也就三四天下来。可以选择自己去领事馆,而不通过中智或VFS签证中心,这样可以省100多元,不过至少要预留一个月时间预约。

注意:申根签的生效期是你的行程开始日期,而不像很多国家是签发日生效。因此只要行程确定就可以尽早去签(按规定是最早提前3个月)。最晚在到期日那天24:00前离境即可。比如我的有效期是7月18-8月4日,我最早可以坐17日晚上的飞机出发,这样到欧盟已经是18日可以入境。回来我坐的4号当地时间下午的飞机

#签证材料#

这里只说一下常见问题。
1.只需要银行流水,不需存款 。
2.行程单——要么自己做,要么在穷游、走遍欧洲等网站生成、导出。再填入正确酒 店信息
3.机票订单——可以在国内订票网站生成订单后不付款打电话给客服叫她发个PNR,或者在旅行社、机票代理那里出个签证用的订单,你长的美可能免费给你,长的丑给他20-50也够了。看到有人说直接把“我的订单”里面那个打印出来,不过那个实际是行程单,不确定是否真的有用。因为有的大使馆网站明确说明机票订单指的PNR。它一般长这个样子
ELECTRONIC TICKET PNR
1. xx/xxXX49NG
2. AF381 N MO07JAN PEKCDG HK1 0140 0530
3. AF382 R TU15JAN CDGPEK HK1 2325 1620+1
4.BJS/T BJS/T-65538922/CHINA AIR SERVICE COMPANY/HOU ZHU ABCDEFG
5.xxxxxxxx LU
6.TL/1200/04JAN/BJS191
7.SSR ADTK 1E TO AF BY 13DEC OTHERWISE WILL BE XLD
8.RMK 1A/7UARMA

机票住宿

【机票】
越早订越好。因此签证也尽量早签。其实只要按要求做,现在拒签真的很少,所以先订机票也无妨。往返欧洲最便宜大概2-3k,看到了赶紧下手。因为同伴拖拉我6月才订,4800也还好。另两人订的近7k了。

【住宿】
也可能是先入为主,我还是偏好用Booking. 有人说Agoda经常便宜一点点。不过我发现Agoda有些附加费没有列出来,还是没Booking直观。人多可以考虑bnb,但要有时间和耐心去和房主沟通。选择“超赞房东”“即时预订”“中等/宽松退订政策”会比较有效率吧。另外bnb的位置好坏不容易看,最好另拖一个谷歌地图之类的对比一下。
感觉欧洲4人住家庭间性价比最高。一般青旅床位也要200多元。那只要人均200左右的酒店民宿都可以选择。另有一种很便宜的营地,人均不过百元,但一般都在郊区,自驾的可以考虑。

城际/市内交通

【铁 路】

德国铁路很发达,一些小村镇都通铁路。尽量提早查询和预订能锁定一些特价票。在DB的网站不用注册就可以买票,App好像要注册才能买。留好邮箱地址,上车凭电子票就行,基本没人查证件。DB自己也有大巴、甚至自行车服务,根据需要也可以买长途巴士票,比火车便宜很多。
德铁DB:http://www.bahn.com
***窗口买票要收手续费

各州又有自己的地区定价体系,如果多人在一个州里出远门强烈推荐用州票。一般5人为上限,人越多平摊越便宜。州票一天有效,通常有效期为早上9点到次日凌晨3点。可以无限次坐州内所有除了带C(IC、EC、ICE)和IR之外的所有火车的二等座,以及公交、地铁。查询车次时只要选only local transportation(德语Nur Nahverkehr)就没错。州票的有效范围最好自己在DB网站上查好,通常也包括一些交界的别州别国的城市,比如拜仁州票可以一直坐到奥地利萨尔茨堡。州票在车站售票机买即可。DB倒是有个app叫Mitfahrer,看上去是和人拼票用的,不过我自己没用过。

个人觉得通票、全境天票Quer-Durchs-Land-Ticket这些太贵没太大价值。旅行人多又是周末,倒是可以考虑周末票。根据慕尼黑——柏林——法兰克福之间的经验发现DB很少有夜间直达车,有也是凌晨两三点出发,或者凌晨四五点到,没见到有国内那种夕发朝至的舒服班次。这时候可以考虑大巴

【大 巴】
如果买不到特价票也可以考虑坐大巴,一般来说比火车便宜,几欧到十几欧。主要往返大城市之间。有的线路时长和火车差不多,或者多一两小时。一般都不用注册就可以买票,也是凭电子票上车。推荐一个巴士公司:https://uk.megabus.com/ 和一个app:Busradar。夜班车都有比较好的出发到达时段。

【浪漫之路】
浪漫之路是德国南部维尔茨堡到富森的旅游路线,每年5到10月都有旅游车开行这段路线。价格适中,好处是可以分段买票,也可以随时上下,分几天完成这个路线。单向全程108欧,懒人和土豪还是可以考虑的。

【市内交通】
欧洲城市都不太大,通常住火车站附近的话可以步行到达所有主要景点。地铁站、火车站的售票机都可以买公交票,地铁进站前要先在打票机上打票!公交上车后打票。有些公交上也可以买票。个人认为没有必要买欢迎卡之类的,单次票即可,一般1欧多,2小时内都可以用但不能返程。像柏林这样的大城市可以考虑买天票AB区7欧任意坐(包含了大部分景点),但实际有一天买了天票也只坐了2次车。
***柏林机场位于C区,如住在市中心应该买BC段,或ABC区

餐饮/厕所/行李寄存

【餐 饮】
最实惠的方式肯定是自己做。超市买熟食沙拉三明治等也很便宜,如果住处有微波炉、烤箱可以在超市买披萨、意面的半成品自己烤。一般的餐馆人均10-20欧。正经餐馆吃饭建议给5-10%小费。如果账单包含服务费就不用再给。

德国有种很受留学生欢迎的快餐叫Döner或Kebab,土耳其旋转烤肉,便宜量足。

【厕 所】
厕所也是个话题?是的!欧洲的公厕大多是收费的,大约0.3-1欧之间,包括麦当劳。上个厕所就少了快10元人民币,不心疼么?用来吃冰激淋多好!万一在外面内急又想省钱,可以就近找个酒店、青旅大摇大摆进去解决。或者找个商场,但有些商场的厕所也是收费的,我唯一的一次给钱上厕所就是在商场,进去时门口没人,出来却被收了5毛。

【行李寄存】
一般各大火车站都有自助铁柜出租,要大几欧,最长好像72小时。免费的办法是在附近找个青旅蒙混,告诉他已经退房但需要寄存一下。青旅人杂工作人员一般很难记得你是否住过。他们通常都有专门的行李间。

米兰——慕尼黑

米兰的长途车站坐DB的长途车去慕尼黑。车上没几个人,座位很宽,有wifi、插座、厕所,副驾每隔一段时间查看一下车后乘客的情况,感觉很不错。沿途经过瑞士,也算是来过一次

慕尼黑的长途车站ZOB离青旅走路约10分钟路程,青旅到火车站5分钟。

最主要的景点。老城区的玛丽安广场。玛丽安教堂(圣母教堂)与新市政厅连为一体。市政厅的钟楼上有木偶每天17点和21点会随音乐转动,不过隔的远看不太清。罗滕堡的市政厅钟楼也有这东东,能看的更清楚。前几天在广场这里刚发送过恐袭,如今看来一切恢复平静,只有圣母立柱下的蜡烛鲜花提示我们这里发生过的血腥惨剧。

黄昏时候他就出来了,介绍一些周边景点的历史文化。估计是政府部门的服务之一。罗滕堡也见到有

鱼喷泉和后面的旧市政厅

市政厅后面的朱丽叶像

附近的圣彼得教堂,这是慕尼黑最古老的教堂

教堂外墙上的石碑刻满了历史的沧桑

这是一家银行外挂的……够Q够写意,防贼的么?

著名的宫廷啤酒屋。价格也不算贵。

巴伐利亚民族服装……怎么感觉是cosplay

德国的药店里居然有中药柜台

终于有时间和心情寄个明信片。邮局门口有机器卖邮票。旁边一个老人告诉我说4毛5就够了,后来查官网寄国外要9毛!不过也是西欧最便宜的了。管他呢,寄了2张4毛5的,且看能不能收到

音乐厅广场旁边的统帅堂

慕尼黑王宫,德国最大的市内宫殿。旁边就是王宫花园

罗滕堡

仍然完好保留了中世纪古镇风貌的罗滕堡字面的意思是红色城堡,是浪漫之路和古堡之路的交汇点。为了避免屋顶积雪,德国传统的房屋很多是山形墙。尖顶配上窗台的鲜花和红黄等暖色调的外墙,造就了梦幻般的小屋。格林童话诞生于德国也就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用州票从慕尼黑到罗滕堡至少要转2次车,全程约3小时。可以当天往返,为了旅途舒适我们选择住了一晚。

这里是最著名的景点——步云莱

市政厅这个钟楼到某个点会敲钟,楼上那两个窗户打开,右边那个木偶表演喝啤酒,左边没留意

富森(新天鹅堡)

罗滕堡在慕尼黑西北,靠近纽伦堡了。富森在慕尼黑西南,火车2小时。因此从罗滕堡到富森车程要5小时。最近富森火车站在维修,从DB查路线就可以直观看到是安排了巴士接驳到富森车站。 富森(Fuessen)因著名的新旧天鹅堡而闻名,位于山林、湖泊和阿尔卑斯山坡的交集处,也是浪漫之路、阿尔卑斯山路、古罗马大道以及莱希河四条重要交通要道的交汇点。富森虽小但也是可以追溯历史至中世纪的古镇,有很多可看之处。路上遇到一对中国母子来富森住了三天,连慕尼黑都没有停留,就是为了体验阿尔卑斯山脚下的湖光山色。

用州票可以在火车站外免费坐公交73.78路约半小时到Hohenschwangau,就到了天鹅堡的售票处。为避免排队,建议尽早去买票或网上预订,售票处旺季8点开放。新堡官网www.neuschwanstein.de。售票处走到新堡约20分钟,也有公交(州票无效)、马车可到。

观赏新天鹅堡最佳的地点是【玛丽安桥】,这里的视角独一无二。可惜我们去的时候玛丽安桥还在围蔽没有开放。晚到几天的驴友运气好,现在已经可以上桥了。

除了观赏城堡,游湖也是不错的选择。租一条船自己划约6欧,强烈推荐。原计划在富森主要是看看新天鹅堡和荡舟Alpsee(音译阿尔普湖,意译阿尔卑斯湖),可惜由于队友的种种不配合没有划船。只在傍晚走了走福尔根湖。

先上一张明信片中的新天鹅堡。没有天时地利也难拍出这么好看的片片啊

路上远眺楚格

富森街景二三

上山路上能看到旧堡,也就是高天鹅堡

现在看画质好渣

玛丽安桥……当时还在维护中

远眺山下真是风景无敌

晚饭后往福尔根湖散步……

傍晚的福尔根湖

柏林

从富森回慕尼黑后,为节约白天时间和住宿坐当天夜班汽车去柏林。基本是夕发朝至。米兰那趟车可能因为是白天只有四五个乘客,结果这次看到好多人秩序又不好吓坏了

柏林如果玩两三天的话,建议一天用天票去一些最远的地方,其余地方其实靠走就行了。或者加一两个单次票。

柏林的住宿是本站最便宜的。住在亚历山大广场附近,走几步就能看到电视塔

柏林标志性的红绿灯

亚历山大广场

电视塔后面是红砖结构的圣母教堂,柏林第二老的教堂

放几个这么香艳的雕像对着柏林大教堂合适么?

连同大教堂在内就是博物馆岛了,有新老博物馆、老国家画廊等5个博物馆,是“世界文化遗产”。虽然不贵,但柏林基本所有的博物馆都是收费的

远处尼古拉教堂的尖顶,柏林最古老的教堂。

这个浮雕说……1918年马克思创立社会主义学说……嗯嗯,附近有个DDR(民主德国)博物馆,好像某处还有马‘、恩的雕像。

这就进入了著名的菩提树下大街,一条东西走向的主干道,向西一直走到头就是勃兰登堡门。博物馆旁边有个选帝侯腓特烈三世修建的军械库

隔壁是新岗哨,一个小型的战争纪念馆。

洪堡大学,德国最古老的大学,从这里走出29位诺贝尔奖得主。

对街有洪堡大学的法学院。二战时希特勒焚书事件就在门口的贝贝尔广场发生(参看印第安纳琼斯电影《圣战奇兵》)。广场地面下有一排空书架做纪念。

经过柏林教区的主教坐堂到法兰西大街向西,就到了御林广场,被认为是柏林最美的地方。看上去秋天会更美。广场上有柏林音乐厅,左右两侧各有一个教堂,音乐厅前面立着席勒的雕像。

附近的餐馆的菜单都这么有音乐味儿

回到菩提树下,不知中间为何是砂石路,感觉到处都在施工……

勃兰登堡门向左有纪念犹太人纪念碑

再往前是波茨坦广场,这是一片少有的集中体现了现代都市风貌的商业区。这里有电影院、博物馆、图书馆、音乐厅、居然还有赌场

勃兰登堡门出来向右的话,就是国会大厦了。参观玻璃穹顶免费但需要网上预约,不过我看似乎也可以现场排队

柏林自然不能错过冷战时期的历史遗存,柏林墙有多段遗址,最出名的是东边画廊。

居然有一副声讨普京欺负乌克兰的标语

市中心最西边的去处就是著名的商业街了,选帝侯大道和陶恩沁恩大街,这里有欧洲最大的百货公司KDW。首先看到的是威廉皇帝纪念教堂,它在二战中被炸残。右边是新修的八角形教堂,设计很现代,也作为音乐厅用。

欧洲中心有一个机械水钟,仔细看看它的运转还是挺有意思的

科隆/法兰克福

仍然选择从柏林的ZOB坐车到科隆。为啥到科隆?主要是那家最便宜的Bus公司没有到法兰克福的……顺便看看科隆也好。夕发朝至,然而后来几天的天气都不怎么好,不仅经常下雨,连厚外套都用上了。科隆大教堂在火车站里面都能看到

如果只是看看这圈最重要的景点,基本半天就够用了。为了在这半天安心逛,我把行李寄存在一家青旅

科隆大教堂是德国最大的教堂,中世纪哥特式建筑的杰作。教堂里法器、珠宝的收藏也很丰富。二战中教堂的玫瑰玻璃都被取下小心保存,所以现在才这么完整。

广场上这个4711香水店可有两百多年历史,里面还有博物馆可以参观香水制作

附近市政厅逛逛,又遇到一场婚礼

大名鼎鼎的莱茵河,科隆著名的霍亨索伦桥……记得前不久法国哪座桥就是因为不堪重负把那些锁全拆了

法兰克福
法兰克福主要是一个商业、金融中心,多数游客在这里只是做进出港或采购的最后一站。火车站到飞机场坐火车十几分钟就到了。不过退税的人非常多,而德国人办事很慢,因此还是要多预留一点时间。另外别的机场过了安检还有很多商店、餐馆可以流连,这里的顺序不太一样,过了安检就什么都没有了。

电视里经常见,欧元公园,欧洲央行

主守卫台,一个巴洛克小屋,现在是一个咖啡馆,也是法兰克福的市中心地标

旧市政厅

旁边是圣保罗教堂,曾经是国民议会所在地,是德国重要的政治象征符号

老城的中心,罗马广场,又又又遇到一场婚礼……

这群孩子围在市政厅门口唱了一首A Better Day, 很温馨,很感人

法兰克福大教堂。在欧洲那些大教堂里面看起来很不起眼,不过却是10个罗马皇帝的加冕场所。

河边不知要搞什么活动,遇到法兰克福的一个选美小姐和市长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24 09:2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