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女汉子游青海西藏14天(下)——西藏篇

fish (上海) LV.4
2016-08-23 17:00 749/14
  • 出发时间/2016-07-09

这次旅行得到最大的体会是,旅行中什么最重要?住宿、饮食、天气、旅伴还是导游?答案是旅伴。特别是去西藏这种挑战身体素质的地方,选择自由行这种挑战人吃苦耐劳的旅行方式,旅伴是最为重要的。幸运的是,这次我们旅行中的三个人都没有高原反应,即使是到了海拔5190米的唐古拉山口,没有不适,没有吸氧,这也是这次旅行很愉悦的一个基础。

行程介绍

Day 1   7月9日   20:10 上海火车站(Z164)—西宁

Day 2   7月10日  21:15 到西宁(晚点2小时)
住:入住水红花六星家庭公寓(西宁商业巷力盟步行街店)(地址:五四
    大街)  41号商业巷力盟步行街(力盟尚都)
       食:火车上盒饭 15元/份    早餐10元/份

Day 3   7月11日  塔尔寺、倒淌河&青海湖
        住:入住青海湖莲度假客栈(地址:黑马河乡环湖西路12.1公里)
 食:早饭:何师傅家    午饭:当地小餐馆的面条
     晚饭:何师傅带我们去的成都饭店(人均50元)
 门票:塔尔寺  80元    倒淌河  40元    青海湖  50元

Day 4   7月12日  茶卡盐湖&回西宁
住:入住爱尚佳家庭式公寓(地址:仓门街6号近生产巷)
食:早饭&午饭:景区的饭店(人均50元)       晚饭:西宁的小吃
门票:茶卡盐湖 50元

Day 5    7月13日 14:05 西宁出发(Z917)——拉萨
食:自己准备的牛奶、面包和水果等

Day 6    7月14日 12:00到拉萨
住:入住拉萨雍措青年旅舍(地址:城关区纳金路地面卫星站巷内300米)
食:午饭:八廊街的玛吉阿米(人均80)  晚饭:青旅附近的四川菜餐馆 (人均30)

Day 7  7月15日  药王山-罗布林卡-色拉寺(拉萨一日游)
  住:拉萨雍措青年旅舍(地址:城关区纳金路地面卫星站巷内300米)
  食:早饭:旅舍附近的早点店(人均10元)  午饭:罗布林卡后门的藏餐馆 (人均25元)
  门票:罗布林卡  60元    色拉寺 50元

Day 8  7月16日  念青唐古拉山口,那根拉山口,纳木措
食:早饭:旅舍附近的早点店(人均10元)
    午饭:沿途的四川饭店 (人均50元)
门票:纳木措 120元

Day 9  7月17日  哲蚌寺&羊卓雍错
食:午饭:哲蚌寺附近的老麻抄手 (人均 35元)  晚饭:青旅附近的四川
    餐馆 (人均30)
门票:哲蚌寺  60元

Day 10  7月18日  茶马古道,米拉山口巴松措林芝
住:林芝拙行者青年旅舍(林芝市巴宜区丁嘎路83号)
食:午饭:兰州拉面(人均35元)   晚饭:林芝八一镇石锅腊排(人均50元)
门票:茶马古道:5元

Day 11   7月19日  色季拉山口观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
住:林芝拙行者青年旅舍(林芝市巴宜区丁嘎路83号)
食:午饭:林芝 四川餐馆 面条和抄手(人均30元)
晚饭:拙行者披萨(人均30元)

Day 12   7月20日  卡定沟,巴松措,回到拉萨
食:午饭:巴松措景区外的小镇 四川餐馆(人均50元)
门票:卡定沟 20元   巴松措  100元

Day 13   7月21日  布达拉宫,大昭寺
食:午饭:肯德基(人均 50元)   晚饭:啤酒+烧烤(人均30元)
门票:布达拉宫 200元(实际花费 550元)  大昭寺 85元

Day 14   7月22日  飞机14:35起飞,经停西安,回上海 (晚点近3小时)

7月13日进藏

西宁是个中转站,进藏都要在这里还另外一辆火车,它的特别之处就是每一个铺位床头都有一个供氧口。下午经过了一片无人区,放眼望去,只有无际的荒漠,如此的荒凉和贫瘠。晚上9点,到达格尔木火车站,火车停了20几分钟,可以下车走动。天空依然明亮,我们下车拍到了美丽的晚霞,感觉离西藏越来越近了。
       晚上睡觉时,氧气口开始供氧了。据说最高处的是半夜4点左右到达的地方,大约海拔5000多米。
早上起床,蓝天,白云,雪山。这便是纯粹的自然,是自然的天堂。我们终于进藏了。
7月14日中午到达拉萨火车站,下了火车,呼吸到清冽的空气,我们竟然没有任何高原反应,但是还是提醒自己,要悠着点,慢点走路,少说话,不要太兴奋。
       在拉萨,我们定的是雍措青年旅社,和我们联系的老鱼是一个热心的90后,我们感叹的是这次旅行中遇到的都是非常热情善良的人,实在是幸运。

7月14日八廓街

到达西藏的第一天,下午马不停蹄地出发去八廓街和大昭寺。我们误入八廓街的对面,走到了小昭寺。两边的店铺都卖些和上海的小商品商店差不多的很杂的物品,我们颇为失望:怎么大名鼎鼎的八廓街是这个样子。然后才发现,走错方向了。
       到了真正的八廓街,能够发现它的独特性。卖的都是具有西藏特色的物品:藏银饰品,五彩线编织品,各色装饰品(项链,手链,佛珠,耳环),牛角梳,唐卡等等。我们在一家店里发现了明信片,就一起写给远方的朋友,用这种独特的方式以示纪念。

傍晚来到颇有名气的“玛吉阿米”餐吧,品尝正宗的西藏饮食。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牛肉牛舌酥油茶的确美味,青稞煎饼和酸奶不太吃得惯。餐馆很小,生意很好,有很多外国游客,一直有人等位,人均消费不得低于68元。
       八廓街的特色还在于这里的藏族元素:路上行走着着民族服饰的普通藏民,边走摇着转经筒的信徒,有着独特乞讨方式的乞丐:不向路人乞讨,而是自顾自一路上行跪拜五体投地式的礼。他们额头上贴有小铁片,防止叩头时磨破额头。

我们沿着八廓街走到了大昭寺广场和布达拉宫广场。布宫的确雄伟壮丽,依山而建,矗立山顶,群山环绕。虽已晚上八点,依然蓝天白云,阳光普照,在广场上远观,感叹它俯瞰世间的气势和深深的神秘感。

7月15日 拉萨:药王山、罗布林卡、色拉寺

今天随性的我们边走边定行程,决定上午去药王山,据说那个角度看布达拉宫很漂亮,而且那个角度拍的布达拉宫就是当前使用的50元人民币的背面景色。拍完景后去看药王山的万佛墙,这里游客不多,只见虔诚的信徒对着十余米高绘满佛像的万佛墙行五体投地礼,场面蔚为壮观。我们一路上看到刻玛尼石的藏族人家,见到我们也不兜售,很多来朝拜的藏民在询价购买。

出了药王山,走十几分钟到了罗布林卡。罗布林卡藏语里意为“宝贝园林”,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与冬宫布达拉宫遥相呼应。进入罗布林卡,就能感受到身为夏宫的独特之处,在拉萨这个高原之地,院内依然古树参天、花团锦簇、曲径通幽、亭台楼榭错落掩映,颇有江南园林的几分相似之处。但是,它又极具藏文化特色,宫内的建筑和金铜造像集合了西藏建筑、绘画、雕刻等方面的艺术精华。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凹造型拍照上,最后只参观了三个颇章:格桑颇章、准增颇章、达旦明久颇章。其中,达旦明久颇章最为丰富秀丽。
        罗布林卡出口的那条路是完全的藏民区,饥肠辘辘的我们找了一家藏餐小店,水饺和面条比较油,但是甜茶味道比我们喝的奶茶更醇正。因为拉萨的海拔不容易水滚,为了让菜煮熟,就只能用高压锅,或者就是多用油,油能让温度变得更高。

下一站是色拉寺,我们一直在纠结出租车不打表,正好看到一辆公交车停在面前,写着是哲蚌寺—色拉寺,大概有30多站。达到色拉寺正好赶上3点-5点的喇嘛辩经,被称为不可不看的传承了六百多年的西藏人文景观。辩经场内,喇嘛们在这里三三两两,或激烈辩论,甩念珠,用力击掌,或娓娓道来,安静聆听。查了百度,才知道喇嘛们甩念珠或用力击掌是告诉对方我要发问了,或者借助信仰的力量给自己打气。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面,觉得有趣极了。在这里,只能用手机拍照,不能用相机拍照。

下午阴差阳错来到布宫的背后,惊喜地发现后面竟然有一个湖,鱼群游弋湖里,游人泛舟湖面,我们只知布达拉宫依山而建,却不知布宫依山傍水,绝妙的地理环境。从背后走到正面,来到广场,下午5点的布宫景色与昨晚和今晨颇有不同,发现它的每一个角度每一个时刻都是一如既往地雄伟庄严,更激起了参观的兴趣。

7月16日 纳木措:登临人生最高点

今天的行程只有一站:纳木措。对这个名字有一种莫名的好感,它充满了浪漫与神秘,像是一个妙龄女子的名字。在西藏,我们依然选择了紫藤车队。本来行程安排是今天去羊卓雍错,但是我们昨天查了天气预报,今天纳木错是多云,明天就是阴天了,所以临时又调整了计划。青海湖的经历让我们认识到,看湖,没有太阳是不行的。
       在109国道号称“天路”的青藏公路上一路驰骋,身边的青藏火车在青山环绕中缓缓而过,一路牛羊成群。我们途经念青唐古拉山,在那里进了这几天最脏的厕所,脏得让人无法呼吸。就是挖了几个坑,没有冲水设施,没有洗手池,蹲位连门都没有。
      由于青藏公路有限速,很多路段只能开30码,开快了在测速杆前还要停下来歇一会儿。还有一个特别之处是,西藏的高速不收费,免费畅行。到达纳木错时已是下午2点,在那根拉山口,我们登临了人生的最高点,海拔5190米。我们穿上了羽绒服,但还是感觉很冷。一上平台,这里的强劲大风根本抵挡不住,我们称之为妖风。迅速留影,躲入车内。有的游客被吹跑了帽子和围巾,转眼就消失在了山谷之中。

我们是幸运的。尽管一路上阴云密布,还有一段路在下冰雹,待进入纳木措时,晴空万里。难怪都说西藏的天气根本没发预报,即使预报也不准,而且十里不同天,完全拼运气。
       晴空下的纳木措大美,碧蓝的湖水映照着蓝天白云,四周绿草茵茵,湖边策马而行,远处可见白雪皑皑的雪山顶峰。而这样的美景美境只能用眼睛记录,用心去感受,照片只能留下的是非常有限的一角。大自然的美是无法用相机完全捕捉的,即使是电视电影里的也不如亲身体验。所以,我们需要旅行,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美景,去体验书上写的,电视看到的。
       由于海拔太高,思虑再三,我们没有选择住在纳木错的移动简易房或帐篷,留宿一晚看日落、繁星和日出,而是下午返回拉萨休息,这也是一个小小的遗憾。4点钟出发,回程路上一直限速,而且还遇上了车祸限行,到达拉萨已是10点。紫藤车队的陈师傅驾驶技术很不错,而且性格开朗,开了一天的车很累,还是耐心地和我们聊天,给我们讲一些趣闻。这是包车的福利,不像跟团坐旅游车,上车基本上就是睡觉,听不到这么多富有当地特色的故事。

7月17日 哲蚌寺,羊卓雍措

今天上午我们要去的是藏传佛教第二大寺:哲蚌寺。藏传佛教一共有六大寺: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扎什伦布寺,塔尔寺,拉卡楞寺。我们已经去过色拉寺和塔尔寺,喜欢塔尔寺的院舍错落有致,喜欢色拉寺的喇嘛辩经时充斥着的智慧与专注,来到哲蚌寺,才真的叹为观止,难怪这是建国前最大的一座格鲁教寺院。
       先说我们三个干了一件极其傻的事,打了的,司机问是送上山还是到山脚下,我们三个很自信地说,没关系,到山脚下就可以了。买了门票,走进去后,才发现,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徒步上山。我们三个沿着山间小路而上,看到不远处的公路上旅游车往上开,才意识到,没人会徒步上山。边走边向沿途的藏民询路,走了半个小时,才走到真正的入口。山路的台阶很陡,我们走得又热又累,还没开始参观,都已经没气力了,真被自己蠢哭了。这里可是占地20万平方米啊。
       由于和陈师傅约好12点半出发去羊卓雍措,我们选择几个主要的大殿参观,甘丹颇章、措钦大殿和密宗院。哲蚌寺最大的特点就是建筑群设计巧妙,依顺时针方向进行参观,就这么从一个殿绕进另一个殿,自然地就连到了一起,不走回头路。这么大的地方,这么多的建筑,却可以做到一处连一处,浑然一体,我们都颇感惊叹。

去羊卓雍措经过的是318国道川藏线,沿途经过雅鲁藏布江,但是是比较缓和的一段,所以比想象中的雅鲁藏布江湍急壮丽之势差了许多。一路上青稞田里郁郁葱葱,可以想象到了10月份青稞成熟变黄时这里便是金色的海洋。去羊卓雍措的是盘山公路,陡且险,但是紫藤车队陈师傅的车技让我们很放心,2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山顶。看到羊卓雍措,就知道为什么它会这么美。一般的湖都是宽阔,比如青海湖和纳木措,而羊卓雍措胜在它的狭长曲折,胜在它湖水的蓝。

7月18日 林芝行第一日:经米拉山口到巴松措

今天的行程是从拉萨出发去巴松措,恰逢318国道有70公里路段在修路,路坑坑洼洼,水泥搅拌车、轧路车、装料车川流不息,尘土飞扬。这一路感觉五脏六腑也要被颠得倒个位置。
经过海拔超过5000米的米拉山口时大雨倾盆,我们只见在这座山的顶峰经幡飞舞。过了山口,拐个弯,却又是阳光普照,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奇妙。
       到茶马古道遗址,广告牌上说有古墓。进去一看,我们感叹古墓可能被盗了。与其说这是一个景点,不如说是游人歇脚的地方。一直听说西藏的厕所各有特色,而这里的厕所是建在河上。

到达巴松措时天气阴沉,乌云密布,我们决定今天不买门票进去看了,根据经验,这种天气肯定看不到任何景色。这次陪我们来林芝的是紫藤车队的王师傅,话不多,但车开的稳。最重要的是,非常有耐心。我们到了景区门口却要打道回府,他没有任何怨言,和我们商量说明天天气好的话再来,或者后天回拉萨时再来巴松措。这也是包车的一大福利,我们拥有充分的自主权,想去什么景点,事先和车队的师傅沟通好,而且还可以根据实际的身体和天气状况对计划进行调整,当然一定是要提前,而且要和包车司机做好充分的沟通。
       入住的青旅叫“拙行者”,主人是有着小资情调和审美眼光的,我们住的房间也是布置得很别致,生活设施和用品感觉很干净、温馨,超级有feel。他们在二楼还有一个小花园,蔷薇花拾阶而上,摆设着几张桌子和椅子供客人休息、品茶、看书、打牌。“拙行者”给了我们非常舒适的体验。建议要入住“拙行者”的朋友,要开车去。

7月19日 色季拉山口观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

经历了昨日的长途跋涉,而且明天又要再忍受同样的长途颠簸,今天的行程安排的比较轻松惬意,色季拉山口观南迦巴瓦峰和鲁朗林海。
       今天又是一个阴天,开到色季拉山口时,云雾袅绕,哪里能看得到南迦巴瓦峰的影子。牌子上有张晴日眺望南迦巴瓦峰的图片,我们笑称这是卖家秀,而我看到的云山雾海是买家秀。王师傅让我们等一会儿,可能云会消散,山能隐现。我们看这天也没有云散日出之势,外加山上没有厕所,就带着遗憾下山了。

车至鲁朗,我们看到了白云与原始森林交织在一起,白云或笼罩着林海之顶,或沉入山腰,这是林海与云海的合奏。虽然不能看到碧空如洗下的林海,能见到这种景致也是大美。
       返途中王师傅带我们来到世界柏树王园林,我们带着下来走走看看的心,倒是别有收获。首先要说的是,林芝西瓜果然名不虚传,清甜爽口。又在两旁的摊贩中淘到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小物什,牛角梳、手链、耳环、吊饰,藏族大姐热情淳朴,而且价格比八廓街要便宜很多。

7月20日 回拉萨,途经卡定沟,二进巴松措

今天行程是从林芝拉萨,途径卡定沟看瀑布。之后赶到巴松措。它是纳木错和羊卓雍措的结合,水面宽阔,四周青山环绕,水的颜色有层次感。最大的景点是它的湖心岛,岛上有长相奇异、错枝盘结的古树。进巴松措我们选择了坐当地藏民的车,每人100元,比买门票便宜一些,但是看到的景点比较有限。建议到巴松措最好还是能留宿一晚,因为整个巴松措很大。

7月21日 入布达拉宫和大昭寺

从到达拉萨的那一天就开始为买布达拉宫的门票而费神。因为布达拉宫门票每天限售2300张,必须凭本人身份证才能买。现在又是旅游旺季,很难买得到。我们先是问了青旅附近的旅行社,从15日到17日,代买门票的报价从550元涨到700元,一张门票实际是200元,而且还不能保证能买到。如果跟团,布达拉宫和大昭寺一日游,相对划算一点,但是这里有一项规定, 90后要另加100元。我们中正好有一位90后,这个霸王条款让我们很不爽,加上还有绑定的购物点,我们也不愿意选择这种方式。
        权衡之下,我们把希望寄托在了雍措青年旅社的老鱼身上,让他帮我们去排队拿预约票,如果真的买不到,我们也只能把遗憾留在下一次来拉萨了。幸运的是,老鱼成功地给我们预约到了票。
        布达拉宫的门票有准确的预约时间,我们中有的是9:40,有的是11:20。而且布宫检票很严格,必须在门票预约时间提前30分钟才放行,所以一定要根据预约票上的时间段,不要太早也不要太晚到。
        整个布达拉宫共13层,以梯形而建,为稳固和防地震。布达拉宫的白墙每年都由石灰、牛奶和白糖的混合泼一道,据说如果舔的话会有甜味。它的墙壁是由白嘛草砌成,这种植物超级轻,而且冬暖夏凉。
        布达拉宫殿内参观限时一小时,让我们印象最深的是五世达赖喇嘛真身的灵塔和“镇宫之宝”由檀香木自然形成的“帕巴拉康观音像”。布宫里不能拍照,其中的雄伟只能自己亲身体验才能感受得到。

下午来到大昭寺。大昭寺是在松赞干布时期为了纪念尺尊公主而建,它的地位高是因为这里供奉着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这是文成公主陪驾到西藏的。这个镇寺之宝游客只能隔着一定距离瞻仰敬拜,但不能近身,只有藏教的信徒或是去贴金的人才可以进入。

7月22日 作别拉萨

上午没有安排活动,睡个懒觉,整理行李,再到雍措青年旅社附近吃了藏餐,点了盖浇饭和甜茶,味道很不错。在拉萨,我们品尝了藏餐,对甜茶赞不绝口。我们吃的更多的还是川菜,这里的川菜馆街头林立,有时让人感觉身在四川。老鱼第一天带我们去的旅社附近的一家小川菜馆味道特别好,不管是小炒还是面条、抄手,让我们的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这次青海西藏14日的旅行每人花费约1万多,其中机票就占去了1/3。下午2:35的飞机,晚点了3个小时,这让没有买延误险的我们追悔莫及。在西安转机,到达上海已是晚上12点多。

那一年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23 17:26

美好的回忆

2016-08-23 17:58

写得很详细,图片也很美。像这种紫藤车队的包车安全吗?

2016-08-23 18:02

美好的回忆,三个人的时光

2016-08-23 18:03

引用 vivienne 发表于 2016-08-23 18:02:36 的回复:

写得很详细,图片也很美。像这种紫藤车队的包车安全吗?

回复vivienne:安全的,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联系他们,当天就会帮你解决。

2016-08-23 18:04

好详细的分享啊,谢谢啦!请问楼主,紫藤车队的联系方式能提供下吗?

2016-08-23 18:31

引用 小陆陆_25254 发表于 2016-08-23 18:31:09 的回复:

回复小陆陆_25254:淘宝上直接搜紫藤车队,客服态度很好的

2016-08-23 18:36

弱弱的问一下,紫藤车队靠谱吗?联系方式有吗?

2016-08-23 19:38

棒棒哒,收起来留着以后用

2016-08-23 20:0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3 19:38:25 的回复:

弱弱的问一下,紫藤车队靠谱吗?联系方式有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靠谱的,你淘宝上搜紫藤车队,客服态度很好的。青海何师傅:137-0970-2898

2016-08-23 20:05

赞,收藏着,今后有机会去

2016-08-23 22:46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29 13:51

引用 catherine 发表于 2016-08-29 13:51:49 的回复:

回复catherine:西藏那边很多川菜,都是重油重口味的。他们的抄手我觉得蛮好吃的,酥油茶可以缓解一点高原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