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情人节礼物-带我去罗平看油菜花(春节自驾5日游)

MOstart2016 (重庆) LV.6
2016-08-23 17:07 694/6
  • 出发时间/2016-02-15

兴义鸡肉汤圆-奇妙味道(Day1)

2016年情人节,大年初七,某人说送我一份大大的情人节礼物“带我去罗平看花”。
对于我这样的专业耍娃儿来说,这不愧是最讨欢心的礼物了,大爱。
于是大年初八,自驾走起。
重庆出发,680公里,9小时,路况良好,全程高速,抵达第一站-兴义
兴义,入住赵庄戴斯度假酒店,虽然酒店的地理环境较偏远,但酒店整体硬件环境很不错,绿化也很棒,确实给人一种度假的放松感,性价比推荐。

来的路上,就开始研究兴义美食,发现“鸡肉汤圆”是必吃美食,就好比重庆的火锅一样。以前只吃过花生汤圆啊芝麻汤圆啊,最稀奇的就是猕猴桃汤圆了,所以对肉类汤圆很是好奇啊。
鸡肉汤圆是兴义古老的汉族小吃,始创于清朝末期,经四代传人,已有百余年历史,成为今天贵州兴义地区四大招牌名小吃之一。兴义鸡肉汤圆独树一帜,“众家皆甜,唯我咸鲜”。兴义鸡肉汤圆不同于其他汤圆的关键在于:以鸡肉为馅,灌鸡汤,点芝麻酱,具有小巧玲珑,色彩雪白、晶莹光洁的糯米清香与鸡肉、猪肉、鸡汤、芝麻酱的鲜香融合为特色风味的芳香,又有糍糯、细滑、清爽、油而不腻的特色。(来自度娘)
怎么说呢,鸡肉汤圆,咸咸的汤圆,口感还不错,里面的鸡肉是肉松状的,但是汤水有一点点油腻。总之我个人觉得,不是那么惊艳的好吃,但是很特别的味道,可以感受一下,价格也蛮便宜。

黄灿灿的油菜花-美不胜收(Day2)

酒店吃过早餐,就开始前往旅行的重点了-名声大噪的罗平油菜花。前半段都是高速路,后半段进入罗平县开始山路,但是绝对不是无聊的山路,而是满眼的黄色璀璨,极美。罗平的油菜花,最出名的是两个观赏点,一是“金鸡峰”,二是“螺丝田”,两个点的美感完全不同,一个大气磅礴,一个小家碧玉,都不能错过。
我们首先抵达“金鸡峰”,停车很方便,每个车10块钱不限时间,停车后过一个小马路就进入景区。“金鸡峰”的画面感是,数不胜数的锥状的小山丛错落有致地排列在黄灿灿的坝子里,非常震撼。“金鸡峰”景区镇的很大,占地面积近百平方公里,如果想逛完的话,起码需要一天时间,所以建议搭乘观光车(景点官方售票,就在入口处)或小牛车(特色交通工具,私人经营,价格不等)。登临324国道左边的大黑山,是观赏金鸡峰丛景区的最佳点,站在山顶放眼望去,金鸡峰丛尽收眼底,一个个形态各异,玲珑精美的锥状山头,仿佛刚刚出土的春笋,在不同的季节里,点缀在无边无际的绿色和黄色的海洋中。

进入景区的核心观景点之前,必须路过一条美食街。在美食街上,我被罗平彩米惊艳了,因为五彩缤纷好漂亮。本很担心不敢吃,怕是满满的色素,结果布依族的卖家说“彩米都是纯天然制作,是从山里采摘各种新鲜天热的食用植物熬成红、黄、蓝、橙、黑等颜色,然后将糯米分别浸泡在各色植物染料中,待色彩完全浸透米质,再将其洗净晒干而成。”,于是我经不住诱惑吃遍了彩米的所有做法,蒸煮+烙饼,哈哈哈。其实没什么特别的味道,就和平时的糯米差不多,只是因为它的颜值,吃着就很开心,也是我唯一买回家的礼物。

美食街上,彩米是因为颜值打动我,但还有一个食物却是因为口味让我印象深刻,它就是卤蛋-大卤蛋-大大的鹅蛋。从来没吃过卤制的鹅蛋,因为潜意识觉得它太大了,卤不进味道,结果没想到那么好吃,5块钱一个,大家一定要尝一下。

吃好喝足,看美景,送上几张我爱的图。正巧遇上小雨,所以独爱带着雨滴的油菜花瓣,剔透极了。

赏完“金鸡峰”,顺着县城路往山上走,前往“螺丝田”。山路因满满黄色而让人欣喜,这就是自驾游的美好。

“螺丝田”位于罗平县城西北十公里处的牛街,这里的梯田是圈状的,远远看去真像是螺丝上的旋纹,它是由串珠岩溶漏斗地质地貌构成的自然景观。景观深50米,呈东北——南西向,梯式水田和旱地,一级级齐整整,长满油菜花的地块金光灿烂,沿着园周梯田一圈圈往上延伸的多是开满油菜花的,像无数金龙盘卧。

看了一天的油菜花还不够,还想住进菜花里,那么罗平航空房车国际露营地绝对是很棒的住宿选择。
露营地位于罗平油菜花节主会场西侧,距罗平县城3公里,嘿嘿,因为在菜花里,所以周边都没有吃东西的地方,必须提前在罗平县解决晚饭问题。我选择入住了田园木屋房间,房间蛮小的,但是还算干净,为了花花也算值得了。除了木屋,这里还能住房车,适合人多一点的旅游小团队。
阳西下,和某宝牵着手漫步在花田里,心情甜甜的,嘿嘿。

露营地不仅可以住,还能玩,而且玩得很高级-上天玩。
露营地前身是一个飞机场,所以这里可以搭乘直升飞机和三角翼上天去看花,价格表也给小伙伴们奉上了,但胆小的我最终没敢尝试,只是去跑道看了一眼,哈哈哈,该被鄙视啊。

一家集航空、露营、餐饮、观光于一体的高原田园型航空露营地;一个专为商务、休闲、航空、旅游人士进行打造的自然温馨家园。春节后,罗平油菜花田将进入盛花期,是一年中最值得观赏的时节。在这里,你能够体会到油菜花的另一种意韵,漫步于金灿灿的花田里,穿行在金黄色的花海中,或与心爱的人在层层叠叠的花田里牵手合影,或独自欣赏那一片花浪……花不醉人人自醉。

路上的美景-美食相伴(Day3)

早上起床,望向窗外,满满黄色,心情大好,继续上路,景在路上。

今天的目的地-普者黑,传说中的“爸爸去哪儿”外景拍摄地。哎哟妈呀,”爸爸去哪儿“节目也是不容易啊,去的地儿这么远,整整开了6个小时,而且全是惊险刺激的山路,那叫个曲折啊。
度娘说,普者黑位于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境内,距县城13公里,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总面积388平方公里,核心景区165平方公里,属于滇东南岩溶区,是发育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以“水上田园、湖泊峰林、彝家水乡、岩溶湿地、荷花世界、候鸟天堂”六大景观而著称,这里既有桂林山水孤峰、清流、幽洞、奇石的灵秀,又有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朴神韵,还有杭州西湖波光潋滟的明丽,更有比荷花淀还要浩荡的万亩荷花。
既然度娘那么推荐,我们就辛苦前去吧,加油。

普者黑,我选择了入住携程上评分很高的贲古家园农家乐,它位于云南丘北普者黑风景区仙人洞村,算是村中心的地理位置,是个结构紧凑的四合院,停车也较方便(停车场距离农家乐走路3分钟),性价比蛮高的,极具民族特色的大床房120元一晚上,哈哈哈,房间里面还有我最爱的大茶台,就是楼道有点黑乎乎的吓人。

农家乐一楼,有个老奶奶卖的米线(也叫米粉吧,可以自由选择),味道真的惊为天人,太好吃啦,回来这么久了还是想念。十块钱一碗,料随便加,汤随意喝,真的巴适得不行,一定一定要去吃啊,绝对不后悔。

晃悠在普者黑-水陆共享(Day4)

传说中的普者黑,就是山连着水,水绕着山,有山必有洞,有洞必有水,所以大清早的第一站就是步行十分钟的”仙人洞“。仙人洞,坐着船水路进洞,然后走路出洞(洞内走路40分钟左右),附上地图一张。

进入地下溶洞,有形形色色的石钟乳。有如“藏龙卧虎”,似“地下长城”,像“雄鹰、孔雀”,似“神佛仙女”,有“皇宫、天堂”,有“星星、月亮”,如“灵芝、柳条”,像“金菊、葡萄”,宛如敦煌石窟中的雕塑移如洞中。
反正所有溶洞都长得差不多,所以大家可以自行想象,然后决定是否前往,门票加船票,每个人30块。

坐完船,租个马车溜达溜达这个淳朴的小村落吧,每个马车120块(可以逛一下午),马夫都很热情,会一路作讲解,介绍村落里的风土人情。马夫最重点介绍的景点就是”爸爸去哪儿“的房间们,可以进去感受感受(房东说,爸爸们宝贝们其实都没有在房间里过夜,都是摆样子),纯属听说,不知真伪喔,嘿嘿。

登高望远,看全景儿。

爬完山,吃个蛋,又美丽又美味,接地气。

普者黑,一天可以溜达完,我是冬天前往的,所以人气不太旺,因为太冷了,当地人推荐夏天前往,因为有泼水节,会非常有趣。很多小伙伴坐在船上,拿着水瓢,互相打水仗,想想就好玩。
普者黑返回重庆,确实太远了,所以在安顺住一晚,旅行不该太辛苦,对吧?嘿嘿。

致青春的石板路-安顺儒林(Day5)

既然已经到了安顺,就得去看看《致青春》的拍摄地-儒林路。说实话,因《致青春》知道这条路,但是度娘一下,发现它的历史文化更加吸引我了,因为它也算是安顺最后一条真正的古街了。儒林路旧称科学路,一条被时光打磨的街道上,两行百年风尘的木板房,虽略显沧桑,但也真实体现了老安顺人的生活,对本地人而言,这里就如同一个小集市:回家的人、买菜的人、吃饭的人穿行其间,老安顺原汁原味的生活风貌展露无遗。

走在儒林路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左边高楼大厦,右边矮破小楼,时代的变迁感很强烈。

儒林路也是安顺有名的美食街,从街头到街尾,罗记肉饼”、新桥吴记包子铺、还有“支记牛肉粉”、“孙记羊肉粉面馆”“新民麻饼”...各色安顺美食不带重样儿的,可以饱口福。

美食街让我最惊艳的食物是“怪噜饭”,去了大众点评上的“怪噜老七”的旗舰店,说真的是很破的一个小店,但是满满的食客。所谓的“怪噜饭”,其实就是一碗“怪味炒饭”,哈哈哈,麻辣酸咸什么味都有,而且端上来炒饭红、黄、白、绿,五颜六色的,特别好看,吃的时候老板还会端上来一小碟特制的洒有糊辣椒面的泡酸萝卜,一碗青菜汤,让人胃口大开,还特别便宜,不介意就餐环境的小伙伴们可以去感受一下。

吃饱喝足,溜达五天了,回家上班了
谢谢曦宝的情人节礼物,期待明年喔
记·2016年的第一次旅行

引用 MOstart2016 的图片:

如果突然拿来个五颜六色的饼给我 我其实是不敢吃的 哈哈

2016-08-23 17:17

嘿嘿,糯糯的,还行。

2016-08-23 17:28

引用 MOstart2016 的图片:

2016-08-23 17:30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24 13:26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