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西行 西安-青海湖-德令哈-敦煌-嘉峪关-张掖-中卫-西安

蛐蛐 (西安) LV.3
2016-08-23 17:15 1484/9

备足吃喝,今天要开865公里到达西宁,所以早上八点就出发了。开到兰州服务区想要仪式化的在兰州驻足到此一游,可能途经此地的人都这么想,造成加油要排一个小时队,暴晒在烈日下这么干等着,实在难对兰州留下好印象,终于加满油,回到高速竟遇前方车祸造成的大堵车(运气还算好,一共遇到两次堵车,时间都不算长),又是一个多小时,决定回程避开兰州,牛肉拉面只得另寻。除了兰州的堵车外,一路顺畅,晚上快十点到达西宁市区,放下行李就奔向莫家街,越向西走天黑得越晚,很多饭店商铺也都很晚关门,我们的晚饭也是越吃越晚,在敦煌有一次十一点才吃晚饭。莫家街灯火通明,看到马忠食府就径直走去,在门口犹豫了一下,因为人实在太多了,可又怕错过留下遗憾,所以鼓起勇气挤了进去,最后再一次验证了那句话,不试遗憾,试了更遗憾。还好我们的旅程才刚刚开始,而且已经做足心理准备,这一程不是为了美食,而是为了美景。

本来西宁只选了一个点,但来之前有朋友极力推荐坎布拉,而且考虑到塔尔寺人山人海,所以早餐后直奔坎布拉,路上车不多,到了景区也没看到很多人,心里踏实了,因为真心害怕人多的地方,再美的景致都没心情看了。坎布拉门票240(车票100船票90门票50),进去转一圈之后真是值回票价了,陡峭的盘山路开了好长时间,开到一半就可以俯瞰李家峡水库,全车的人都惊呆了,随着不断拔高,震惊指数不断上升。到达观景点沿着木栈道边走边看,既有丹霞地貌,还有碧绿的黄河,特别震撼。同车有人用黄渤版普通话聊天,听着还挺亲戚,后来得知是海大校友,还有留校老师,猿粪呀,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他们是被当地朋友特地带来参观坎布拉的,又一次证明我们的选择没错。接下来还有几个观景点,但都不及第一个,最后去码头坐船。山下的路正在修,一路颠簸,一个正在开发的景点,多年后也会人山人海。停车点离码头有一段距离,要徒步前往,这一路走的也是挺有意思,好像走在峡谷里,一条清澈的小溪把路斩成两段,边走边玩,转角遇到码头,碧绿的黄河就在眼前。坐的是快艇,又刺激又震撼,周围是不同地质结构的山脉,被美景包围。景区的运力不够,导致最后一段车程等了很长时间车,全程四个小时,是值得一游的。从坎布拉出来直奔青海湖,此行的第一重要目的地。

大美坎布拉

水面有雾气,拍出了朦胧感

各种奇形怪状的山丘

去黑马河一定要选择沿湖公路,虽然有点慢有点堵,但景色太美了。刚开始路边都是草地,在导航地图上看到青海湖的时候激动坏了,但目测不到,当青海湖一点点靠近我们,慢慢映入眼帘,一种神圣感卓然而生,这就是期待的青海湖,一点都不会让人失望。离湖越来越近,路边的宾馆饭店多起来,湖边是藏民圈起的各种景点,还能看到零星的油菜花,有马有羊还有牦牛,尽管商业化但不影响青海湖的美。我们到达已经黄昏,此刻的青海湖是静谧的,天色越来越暗,黑马河越来越近。预订的蒙古包离湖很近,晚上特别冷,电褥子是宾馆标配。由于我把脚崴了(略严重,但我仍坚强的一瘸一拐的完成了全程,幸好不影响开车),晚上没看到日思夜想的星空,是最大的遗憾,实话说,比起日出我更期待星空,想到后程还有敦煌还有张掖,还留有盼头,不过也是再来一次的理由。

日出大概七点左右,从露出头到升起用不了五分钟吧,用心体会。

海边

蒙古包的后山

草地里很多探出头的田鼠,萌货

一个小时后太阳很刺眼,而且越来越暖和

从青海湖到茶卡盐湖沿途景色优美,一直在盘山,山上盖着绿被子,撒着白点点(坐车的小朋友对于找白点点乐此不疲),当然,我知道草地和羊群只可远观不可近瞧。路过了日月山,倒淌河,直到平坦的公路,标志着青海湖之行到此结束。

茶卡盐湖的功课没做好,当天游客特别多,诺大的停车场都快找不到车位了,小火车的票是可以提前预定的,现场十一点只能买到下午三点的票,而不坐小火车就意味着要走三公里才能到达盐湖腹地,如果不晒而且没有崴脚而且小朋友给力的情况下,三公里也不是难题……我们在栈道上望了望雪白的盐湖就撤退了,算是到此一游。

三点从茶卡出发驶向德令哈,一路畅通

德令哈只是歇脚的中点,却给人惊喜。下午七点到达,太阳刺眼,不大的城市,巴音河是他的主题,我们就住在河边,徒步来到巴音河畔,北边应该是祁连山系哈尔拜山,因为巴音河来源于此山,最后注入克鲁克湖(德令哈的一个景点,时间问题没有去)。巴音河是蒙古语幸福的河,造就了戈壁滩上的绿洲,所以也是德令哈的母亲河,站在河边的我们觉得此刻安详幸福。在广场上看到了大妈们全副武装(口罩手套)在跳广场舞,开始疑惑不解,起风后揭晓了答案,风卷着沙提醒我们这是戈壁中的一座城。在德令哈找了家川菜馆子,总算吃到了蔬菜,但菜价比较贵,据说这里的蔬菜水果都是从外面运来的,本地什么都没有,不过在这吃的提子太赞了。

吃完早饭加满油九点向敦煌出发。如果走南线自驾敦煌,必须在德令哈住一晚,因为接下来几乎要用一整天的时间穿越荒漠,但这段路也是此次行程最震撼公路,只有开车时才能享受自由驰骋的感觉,欣赏变化多端的景色,对我来说这绝对是此行重要的“景点”。到阿克塞便驶出了荒漠,一下从28度降到了11度,山里还下起了雨,山路在修不太好走,阿克塞山南阳高照,山北阴雨连绵,离开山区直达敦煌,在我们来之前一场秋雨给敦煌降了温,昨天40度今天就只有28度了。

一路都有拉萨的分道牌,好想左拐

吐槽下莫高窟的门票,据说一个月前网上就订光了,只能去现场买双日的应急票,从五点开始排队,一直到九点才买到,应该庆幸买到了,因为还有很多很多排队的人都没有买到票,来到敦煌怎能不去莫高窟看看,但往往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即使知道这一点也不能放弃莫高窟。

莫高窟是下午三点的票,所以硬是在鸣沙山之旅中间插了一档子莫高窟。早上先去了鸣沙山,骑了沙地摩托就奔向莫高窟,从莫高窟出来五点又杀回鸣沙山。事实证明,似乎没人在乎你的票是几点,要在市区接待中心排队坐大巴去景点,然后在景点继续排队参观,总之就是人从众,只要有票就可以了。应急票票如其名,匆匆去匆匆回,匆匆进洞匆匆出洞,只能看四个洞窟,北大佛最震撼,其他都快没印象了。没看到飞天确实是遗憾,不是说处处可见么,我只在城里的路灯上看到了飞天,而我们家小朋友称之为天使,应该属于一类。对于莫高窟只能算到此一游了,还是回家看纪录片吧。

最有名的96窟,北大佛外的九层塔

此行我最爱也是我家小朋友最爱的景点鸣沙山,相信男女老幼都能在这找到快乐。沙地摩托滑翔机骑骆驼滑沙,哪怕在月牙湖旁边的沙地上坐一会,都是开心的。

如果想刺激一点,可以选择月牙泉东边的木板滑沙,特别夜幕降临探照灯打在沙坡上,每当一个人勇敢的滑下来,山下所有人都会呐喊助威。

骑骆驼是必玩项目

骑在驼背上随手一拍

被保护的胡杨树

躺在沙地上放空自己

想要看到鸣沙山日落必须在八点以前爬上月牙泉东坡,相信我,上山容易下山难在这里绝对行不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只爬到了一半,没有动力爬上去是因为已经看不到太阳的脸了,太阳留下的余光也是美的令人陶醉的,这个角度也是欣赏月牙泉的最佳点,完全可以坐一个小时慢慢欣赏。然后只需侧下身体滚下沙坡就可以了,周围各种滚姿,滚的开心极了,也有人是被拎起脚拖下去的,比如我。鸣沙山的票是三日有效的,如果有时间,可以慢慢玩,这里简直是小朋友的天然游乐场,来了都很难拖走。

最后说下敦煌的美食,最爱的当属杏皮水,酸甜可口,随处有卖,然后就是酱驴肉,可能是因为饿了,半斤驴肉瞬间消灭,连我家草食小朋友都赞不绝口,驴肉汤也是极好的,但是驴肉黄面就逊色了,感觉特像意大利面,又粗又硬,没办法,我们来自陕西,面食天堂。提子也是各种各种,皮薄肉甜,带着玫瑰香气,自驾一定要在车上多备几串,因为皮太薄,见水后很快会裂开,所以要尽快消灭。沙洲夜市也是要去逛逛的,喝喝杏皮水,有冰的,有现煮的,吃吃烤肉,味道就不要太挑剔了,毕竟是景点夜市,而且西部的羊肉随便做做应该都不难吃,最后看看工艺品区,琳琅满目,我们带走了一块和木,算是七夕的礼物。

敦煌住了两晚后前往张掖,途径嘉峪关,九点出发,十二点多到达嘉峪关,进入景区选择徒步,电瓶车完全没有必要,从关内走到关外,关内的繁荣和关外的荒凉鲜明对比,六百年前大概也是同样的景致。

大小朋友合影

离开嘉峪关,继续向张掖行驶,祁连山与夕阳与我们同行,很多美景只能用心体会。直接到临泽,丹霞地貌地质公园门口住宿,高峰期一定要提前预定,很多游客到了酒店都没有房间了。

火烧云,我家小朋友每次看到火烧云都喊我去救火

丹霞地质公园有四个观景台,每个之间有车摆渡,高峰期连公交车都用上了,每个观景台都要走木栈道,有人嫌累干脆直接去四号,据说那里最美。公园内是绝对不可以接触土地的!!!这个景点对我吸引不大,因为张艺谋已经把它拍的很美了,倒是听听导游讲的地质课挺有意思。

这里的蝴蝶也进化成了一样的色彩

离开公园打包了搓鱼开往中卫,全程530公里6个小时,到中卫已经快十点了,住在鼓楼旁的步行街,去小吃街步行二十分钟,这是此次行程最满意的烤肉,还有青岛特有的板筋,这餐完美。

一碗兰州拉面后,准备回家,沙坡头留着以后再来吧,此刻归心似箭。620公里,不紧不慢七个小时,可是越走越热,温度八天来头一次飙升30以上,到达西安38度,我已经开始怀念青海湖了!

图文都是用手机完成的吗?好棒耶

2016-08-23 23:38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8-23 23:38:28 的回复:

回复如飞*.:是用手机编辑的,谢谢你的鼓励

2016-08-24 09:14

有路书吧

2016-08-24 09:3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4 09:35:4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有啊

2016-08-24 09:36

明年青岛-威海-烟台-泰山!

2016-08-24 09:56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24 10:26

引用 little_beanbear 发表于 2016-08-24 10:26:16 的回复:

回复little_beanbear:多谢这位大侠

2016-08-24 12:39

引用 钱诚 发表于 2016-08-24 09:56:16 的回复:

明年青岛-威海-烟台-泰山!

回复钱诚:没挑战诶。走,拉萨

2016-08-24 12:4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