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访余杭伽蓝迹,只因此心非菩提 ——杭州西湖寻佛散记

方楠 (深圳) LV.5
2016-08-23 17:27 477/6
  • 出发时间/2016-07-12

今年六月,我买了一批书,其中有一本是好友黄威推荐的,书名叫《借山而居》。此书作者张二冬是个80后诗人及画家,他花了4000元租下终南山上一处农家小院20年的使用权,从此借山而居,依着终南画青山,置身荒野写情怀。书籍的第一章,章节名称为《若有隐之心,处处皆是终南山》。看着这样的文字,我的内心涌动出很多不安分的思绪,说实在,就在看书的当下,我多么渴望能像二冬一样“借山而居”。
        细思,“借山而居”于我还是太理想了点,我只愿寻求一点内心的清静。
       七月十一日,暑假的第三天,我独自一人坐上了深圳开往杭州的T102班次列车。我很爱坐火车卧铺,特别是一个人的旅程,因为有足够多的时间来面对自己和思考人生。安安静静地看会儿书,安安静静地看车窗外的风景,安安静静地洗涤掉那些不该属于内心的芜杂。所以,杭州城的寻佛之旅,其实从我上火车的那一刻便已经开始。

一、灵隐寺叩问菩提

次日上午,到达从小耳熟能详的杭州城。小时候,迷恋白娘子到疯魔的境界,多少次想到西湖边寻找白娘子的足迹。但真的来到了,却异常从容,忘却“旧爱”。大概因为出发前,心中杂念太多,杭州的第一站不是西湖,而是灵隐寺。
灵隐寺是闻名遐迩的大寺庙,规模确实大,感觉比韶关南华寺还要大许多,且宽敞的很。虽说是东晋时期的古刹,但是基本都已是重修过的,各个院落的建筑很成规模,花草布景也很干净齐整。
灵隐寺毕竟是有名气的寺院,游客很多。之所以称之为“游客”而不称之为“香客”或“信众”,这里头是有讲究的。因为大多数到寺里参观的人虽也奉香,却都背负着大包小包,且都行色匆匆。我记得有一次我到一寺庙里拜佛也是这样背着包,殿内有位师父对我说:“你诚心礼佛,却为何不肯放下包袱?”
但要说在灵隐遇到什么虔诚的香客,倒有一位外国妇人引起我的注意。她在天王殿前头顶三香,跪拜四方,格外虔诚,而后将香插到香炉里,又取下手腕上的一串金刚菩提在香炉上受熏,拿着珠串顺时针连转三圈,每个动作都特别细致和讲究。我本来以为是个中国的女居士,定睁一看,竟然是个外国人。我不愿细想关于中国人和外国人谁对“信仰”更虔诚的问题,便插自己手中三根香继续往上走了。
因为游客太多,我感觉也寻不着什么清静,简单游览了五个主殿便往回走了,从大雄宝殿前面的阶梯下来,看到石壁上刻着的《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便驻足念了一下,不想竟引来几位游客也停下脚步来念经。经书当然是竖排且没有句读的,如果不是之前听过念过,我也要胡念一气。我不想好为人师去纠正那些念错的人,又觉得既然佛祖慈悲,怎么会计较经书念得对与不对。此时,我想起了二冬那本书的那个章节名,不禁想:“你若心无挂碍,处处皆是真菩提。”然后,心中复念:“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便出了灵隐。

二、飞来峰山寺遇雨

从灵隐寺出来,往飞来峰北高峰的方向走,很快就看到一个小的分叉路口,路的左手边是永福寺,而往右手边的山上走是韬光寺。
我先选择了韬光寺。从灵隐上韬光,要走上一段不短的石阶登山道,很庆幸,我坚持登上来了,因而才能见到一座甚有意境的山寺。
韬光寺是唐朝韬光大师开山的,依崖而立建在飞来峰北高峰南侧,寺庙不大,是座山寺,但很有底蕴,自古便有很多文人雅客喜欢到此揽胜赋诗。从山下一路上来曲径通幽,树木阴翳。但大概因为要登山,游人甚少,连僧侣都不多见,也是呢,山脚下有一座香火那样旺的大寺庙,还有谁愿意在这里苦修?但正因为这样的幽静,我才更喜欢这里。
据说乾隆皇帝就特别喜欢韬光寺,他前后来这里揽胜八次,还在寺中的一瓯亭中题下诗文。寺中有一池,唤作金莲池,时任杭州刺史的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和韬光大师饮茗于此,白居易还在此赋诗“比丘林下剙开泉,结得毛庵自然眠”。
登到韬光寺最高处,我不由得想起了王安石诗:“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正想着,雨点噼噼啪啪地打下来了,我非但没感到忧愁,反而是快慰,在这样幽静的山中寺庙里遇雨,无疑为我此行增添了几分浪漫的诗情。此情此景,我感觉自己也得在寺中赋一首《山寺遇雨》了。

三、永福地吟赏禅偈

灵隐飞来峰的门票其实不包括灵隐寺,而是包括飞来峰、韬光寺和永福寺。
永福寺被誉为“钱塘第一福地”,这个美誉在游完之后,我深表赞同。
它在灵隐寺隔壁,也是东晋时期的寺庙,已经有1600多年历史了。但它又有自己的风格,它不像灵隐寺那样格局很规范,也不像韬光寺那样各个庙宇依崖而立,臻臻簇簇。香火方面,也介乎前两者中间,不如灵隐旺也不若韬光冷清。
这个寺庙很大,从前门走到尽头有四个主要院落,却几乎把半个山头给盖满了,基本上数十步方见一院落。而且这个寺庙很有意境,首先,它景色别致,因为占满半个山头,所以庙宇与山色融为一体,整座禅院古树森郁,最妙的是,庙中一条小溪蜿蜒而上,流水潺潺。
最有意思的是,这座禅院的各个院落名、牌匾、楹联都起得很讲究,很有书卷气息,也别出心裁。
比如寺中各个禅院名称分别为:普圆净院、迦陵讲院、福泉禅院、资严慧院。
匾额方面,梵籁堂匾额:“梵籁流觞”、“ 墨香琴韵”;文景阁匾额:“云山桂隐”、“宝树流禽”,其他的还有“福田花雨”之类,都很雅致,富有书卷味儿。而楹联,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文景阁殿外的抱柱楹联:“身好比闲云,月影曦光堪见性;心若同流水,松风竹色共忘机。”如果不是怕天黑,步履便可不用太匆忙,慢慢地品味这些楹联和匾额,就已经别有一番趣味了。
此外,花草中间随处可见的小木牌,上面的偈语也都很有意思。有诸如“山不转路转,境不转心转”、“世间一切,唯我所用,非我所有”和“淡泊平怀,便是人生真味”之类佛偈,都非常值得吟咏赏鉴。
走在这样处处可见美景处处可见禅机的寺院内,真的觉得心里头的嘈杂减了许多。

四、虎跑泉探访弘一

虎跑寺是计划中必到之地,不为别的,就为了看看李叔同。就像去北京,我一定要到地坛去一样,都是为了追寻巨匠的足迹。
虎跑是弘一法师断食、出家、圆寂的地方。之前读李叔同,我就一直在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会给一代艺术巨匠如此大的吸引力,让他决然在此断食出家。来到虎跑,才知道它其实从文革时期就被改为公园了,但如今园内游人并不多,整个园子都被葱郁的大树蔽覆住了,很幽静清凉。
游玩一圈,才发现,原来这里也是济公的魂归之所,此外,寺中还出了不少名人名僧。当然,我只为造访弘一而来,因此弘一法师纪念堂就必然要参观的了。纪念堂内展示法师生平,以及在音乐、美术、戏剧、书法、教育、佛学等方面成就的介绍,还摆放了许多法师生前的遗物出来展览,我始终带着崇敬之心细细观看。这种平静的感觉和前年冬天在北京参观鲁迅博物馆很不一样,参观鲁迅博物馆除了崇敬,还多出一丝心痛。我想,这大概和我对李叔同生平的理解有关,法师一生在许多方面都有卓绝成就,其一生的厚度堪比寻常人三辈子,且圆寂时寿终正寝、了无挂碍,是为真正之“仙逝”,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这辈子值了!”而鲁迅先生仿佛不一样,当我看到博物馆中关于其生平介绍的最后一页时,内心油然生出一丝不甘和扼腕。
虎跑寺园中有一眼虎跑泉,据说用虎跑泉煎西湖龙井才是真正的仙茗甘露,很多老人家远远地坐车过来,拖着水桶水罐到这儿接泉水,一边有序地排队,一边谈笑风声。我起先不知道那里是接水处,也过去瞧瞧热闹,凑近一看才知道是接泉水,听着老人们在拉着儿女家常,感觉这园中静中有闹、其乐融融,极好。
弘一法师的舍利塔建在公园的后山,因为不太想爬山了,加上去后山的路被各种灌木乔木遮盖得有点儿阴森,又是孤身一人,走了一小段我就折返了。虽为造访弘一法师而来,但“近乡情更怯”,其实我还没做好要独自在舍利塔前和弘一法师聊天的准备。

西湖当然很美,最美的还是人文。这样的人间天堂很适合慢步行走,细细品赏,用心去发现它的细腻之美。在这样的漫步行走中,心体便渐渐澄澈起来。不觉,又想起我去年岁末写的文章《你若内心安详,天地自无尘嚣》,是啊!独访余杭伽蓝迹,只因此心非菩提。

方楠写于二零一六年八月二十二日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23 17:54

引用 michelleli 发表于 2016-08-23 17:54:15 的回复:

回复michelleli:大胆迈开腿

2016-08-23 18:16

下个月就去

2016-08-23 18:40

独特的情怀!身临其境!让人有非常想去的欲望了!

2016-08-23 18:59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29 20:52

引用 greeny 发表于 2016-08-29 20:52: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