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汪洋之自驾云南——香格里拉(三)

大浪汪洋 (成都) LV.14
2016-08-23 17:31 690/11
  • 出发时间/2015-12-04
  • 人物/其它

主题

香格里拉

主要景点

长江第一湾    虎跳峡    独克宗古城    普达措    松赞林寺

开始我们的行程

第一天

D5(12月4日):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
行程:218公里。用时:7小时20分。天气:阴,中到大雨。气温:-6—6度(香格里拉)。海拔:3300米香格里拉市区)。晚住:独克宗酒店。
线路:丽江古城(9:30)—白汉场收费站(10:25,下大丽高速)—长江第一湾(“一湾摄影之家”10:50)—虎跳峡(13:25)—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16:50)。

游历:昨天,客栈的老板娘多次劝我们这几天不要到香格里拉,说是天气很差、在下大雪、路很危险,等等,讲了很多不去的理由。但她不知道的是,我是听不得“下雪”二字的,听说下雪,还是下大雪,前往的欲望只会更加强烈;并且开车这么多年,还从未开过冰雪路面,想起来会有些紧张,但更多的是好奇和想试一试的渴望。何况,这次选择冬天出行,看雪本身就是计划中重要的一个内容,在思想上也早就对路上可能出现的各种艰难困苦有所准备。

早上起来,天气果真如预报一样的不好,阴,冷,温度好像比昨天又降了一些。早餐后,9:30,出发,往香格里拉方向走。车开出丽江城便下起雨,且越下越大,速度不敢快,慢慢开,10:50,在还不知道哪里是长江第一湾的时候,看到了一个“一湾摄影之家”的牌子,老板说,这里就是长江第一湾,要想看的话,只有从他家旁的这条小路上山才能如愿。还说,平时每人收30元,今天下雨,每人就收20元。雨很大,但来都来了,不上去看看,一定会有遗憾,商量好后,开始登山,才发现小路竟然是从他们家穿过的,看来不交上买路钱还真不行。山路崎岖,窄小路滑,杂草丛生,显然,到此一看的人并不多,也或许还有另一条阳光大道,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打着伞,背着大大的摄影包,费尽不少力气,终于上得山来。从山顶往下看,白茫茫一大片,长江第一湾的影子遮挡在一层雨雾之后,朦朦胧胧的依稀可以看见。山路上分别有高、中、低三个观景平台,由下而上,所看到的景会更全更广一些。我们还是奋力地在风雨交加中登上了最高的平台,然后用伞护着相机匆忙中一阵乱拍。下山后,已经全身湿透,是汗水,也是雨水。

在长江第一湾呆了1小时30分,又往前行,一会儿就到了虎跳峡。此时的虎跳峡相比夏季温驯太多,也就失去了他的豪气、野性及壮观。雨照样下着,风是更大,撑伞更加考技术。在这峡谷行走,又是下坡,又是上山。1个多小时功夫,回到停车场,全身再次湿透,除了雨水,还是汗水。
继续前行,不到5点就到了香格里拉,小城的道路湿漉漉的,路边堆满了雪,手和脸冰凉。不过还受得了,天气晴朗,阳光灿烂。小城就这样——如此可爱——用她那暖暖的阳光迎接我们的到来。住的酒店很一般,但她的名字吸引了我们,叫独克宗酒店,和古城一样的名字,也挨着古城的入口。放下行李后,迫不及待的去了古城,在黄昏中,夕阳相伴,走在冰雪未散的石板路上,爽!

第二天

D6(12月5日):独克宗酒店——普达措公园——独克宗酒店
行程:50公里(往返)。用时:8小时25分。天气:晴。晚住:独克宗酒店。
游历:今天的计划是全天普达措。本来计划是7:00出发,力争到那里后赶第一班车进入景区,就可欣赏到属都湖冬天早晨弥漫在湖面上的白雾。但,出门后,才看到车身被夜里的雪穿上了一层厚厚的白衣,小心翼翼地除去雪后,又露出硬硬的冰。瞎折腾一会儿后,还是不能除去,开车这么多年还未遇到过这类情况,也就无计可施。慢慢等到天亮后请教了当地人,才发现方法很简单,用40度左右的温水很快就除去了前后窗上的冰。又听了酒店老板的建议,待太阳出来,山路上的冰融化一些后再出发,这时,已经是将近9点了。酒店到普达措也就20公里,开车却用了整整1个小时,这应该是我行车历史上的最慢记录了,也是我首次行驶冰雪山路,时刻提醒自己——一切以安全为主,一路上紧张、刺激,惊险不断。

普达措国家公园由属都湖和碧塔湖两个湖组成。早上10点进去,下午5:20出来。景色很美,蓝天、光影、冰雪、草甸、村庄、森林、湖泊、枯木构成了美丽的高原冬日风光。海拔3700多米,停下脚步就能感到高原的寒冷,尤其是早晨的时候,手和脸被冻得阵阵发痛。为了美景,坚持把两个景区一路走下来,行程近14公里。阳光下,雪地里,紫外线很强,下午时,脸已经感到火辣辣的痛,肯定,也少不了增加了一些黑里透红、与众不同的健康。

第三天

D7(12月6日):独克宗酒店——松赞林寺——独克宗酒店
行程:10公里(往返)。天气:晴。用时:6小时。晚住:独克宗酒店。
游历:今天的主题是松赞林寺和独克宗古城。

事实证明,香格里拉是很喜欢我们的。前几天这里都还是大雪纷飞,我们到了后却天天晴空万里、阳光明媚。还是如昨天一样,等太阳出来,道路上的冰化了一些后再走。9点出发,先到松赞林寺,虽是暖阳裹身,但化雪风吹着,仍感寒冷。酒店到寺庙只有5公里,车不能直接开上去,只能把车停到停车场,再统一乘大巴上山。寺庙的选址颇有讲究,四面环山,前面靠湖,富有禅意。整个建筑酷似布达拉宫,只是小了一号,但又多了一些金碧辉煌。原计划12点左右离开寺庙去石卡雪山,但走出寺庙后,看见眼前的拉姆映措湖,想象到在湖的对面看松赞林寺,配着倒影,定是别有一番景象。于是决定放弃石卡雪山,到拉姆映措湖走上一圈,也不长,两公里多。果然,如愿以偿,美到极致。

下午3点回到古城,借着阳光,在独克宗古城二次游荡。登上古城内的龟山,看了万佛寺,转了寺外的巨钟,将香格里拉市尽收眼底。但,目光所至,整个古城还没从两年前的火灾中恢复过来,还是一个大工地,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建筑味道,不禁让人心生惋惜。

不错

2016-08-23 18:26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8-23 18:26:35 的回复:

不错

回复Drogby:谢谢!

2016-08-23 19:47

好片子!

2016-08-23 20:39

引用 深蓝 发表于 2016-08-23 20:39:21 的回复:

回复深蓝:谢谢!

2016-08-23 21:04

好,不错,苍凉之美啊

2016-08-23 21:17

谢谢!

2016-08-23 21:21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24 20:25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8-29 09:52

引用 亲亲俺的baby 发表于 2016-08-24 20:25:25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亲亲俺的baby:赞成!

2016-08-29 11:00

引用 tserenkhuu 发表于 2016-08-29 09:52:43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tserenkhuu:值得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