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闺蜜一起的江南水乡[杭州乌镇五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8-12

前言

闺蜜三人继去年的云南之旅之后又开始新一轮旅行。考虑到预算和时间的因素,目的地定在距离不远的杭州乌镇,三人分别从厦门上海永康出发。准备时间比较短,这次基本没有做攻略,只大致规划了行程,说走就走的旅行啊!后面证实还是做点攻略比较好,西湖游玩的路线我们没规划好,导致一整天没逛到几个景点,音乐喷泉也没看到/(ㄒoㄒ)/~~

关于行程

我的路线:厦门-杭州-乌镇-桐乡-厦门
厦门-杭州桐乡-厦门都坐的动车,耗时七八个小时,路上真是好难熬,而且浪费了白天的时间。厦门杭州的动车挺多的,但是桐乡回厦的车就很少,最晚一班是中午十二点四十的,所以最后一天游玩时间很少。
杭州-乌镇 坐的汽车,耗时一个小时多一点,票价33(含2元保险)。可以选择杭州汽车客运中心站或者杭州火车东站乘车,我们选择了离市区较近的火车东站,但是要注意,东站去乌镇的车次较少,最好看好时刻表再过去,最好能提前一些买票,我们到现场买票的时候就剩最后四张,还好是有惊无险。
乌镇-桐乡 坐的K282公交车,乌镇汽车站始发,直达桐乡高铁站,耗时55分钟左右。到了乌镇汽车站直接从左手边门进去排队,有明显的指引牌,上车投五块就行。

DAY1   8.12  厦门-杭州  河坊街、南宋御街
DAY2  8.13  漫游西湖
DAY3  8.14  杭州-乌镇  逛吃逛吃、西栅夜景
DAY4  8.15  漫游西栅
DAY5  8.16  东栅  -桐乡-厦门

关于住宿

三人行的好处就是吃饭点菜比较好点,哈哈,还有就是安全系数也高一些。但是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住宿难定。因为G20的关系,杭州对旅舍酒店管理非常严,大床房不能睡三个人,所以只能选择三人间或者少数可以加床的标间,这种房型很少,找了好久,考虑价格评价各个因素后终于定下了,花了不少心思。
    因为我个人一直对快捷酒店没有好感,所以同等价位,我会优先选择青旅,四个晚上都住在青年旅舍。
★第一晚:杭州吴山驿国际青年旅舍。三人房,房间很大,除了空调有点漏水,其他都还好,而且地理位置很好,就在南宋御街。没拍旅舍内部,只拍了巷子口的吴山驿标牌。
★第二晚:杭州岚水国际青年旅舍。标间加床(加了50元),房间超小的,在一楼,蚊子挺多的。好在楼顶可以晒衣服,离店之前衣服都晒干了,爽爽的。位置就在西湖边上,走个几分钟就到了,附近去哪都挺方便的。
★第三、第四晚:乌镇水巷驿青年旅舍。乌镇景区里的酒店都是统一管理,价格都很高,好在景区内有两个青旅可以选择,我们定的四人间床位,价格一百,不得不说,住宿条件真的很好,虽然是公共卫浴,但是干净,宽敞,不用排队,男女生分层,很安全。被子床垫也舒服,还让我体验了一回住上铺的感觉。就是预定的时候各种问题,去哪儿网上有房,定了又说没有,退款之后,结果官网又有,最后我们三其实定了三个不同房型,到店之后给调整到同一间的,还补了差价。要住景区里的,就直接乌镇旅游官网上定,或者电话预定吧。我们在公共区域拍了好多照片,果然女生开启拍拍拍模式以后根本停不下来!

葛优瘫起来,哈哈

关于费用

由于三人出发地不同,这里我就只算我个人的费用
交通费:动车281.5+296+汽车33+公交5+西湖观光车20=635.5
住宿费:杭州两晚(328+348)/3=225,乌镇两晚200,合计425
门票:乌镇东西栅联票150+西栅游船60=210
餐饮其他:300
合计1570

DAY 1 杭州初印象

四点左右到了杭州,和杨杨汇合就坐地铁到定安路,步行十几分钟到了吴山驿青旅,一路走过的就是南宋御街,周边酒店较多,建筑挺有特色,中间会路过河坊街路口,放下行李就去逛河坊街吃小吃去了。
杭州给我一个非常好的印象就是,行人过斑马线,只要你站在斑马线上了且是这个方向,不论你离车道多远,过往车辆都会停下来等。这一点厦门可做不到。点赞!

发现一家饼铺,味道挺好,是我的菜,哈哈,吃了梅菜扣肉味的…叫花鸡是杭州的特色,后面在外婆家吃到了

河坊街走到头就是吴山广场,看到远处的彩灯风筝,应该是在西湖放的。第一次见挂着灯的风筝,就拍下来了,技术太渣看不清

晚上接到了姚姚,三人汇合,又逛了逛夜色中的南宋御街

DAY 2 西湖,我们来啦

吴山驿那边退了房,步行到岚水国际青旅,办好入住,出发去西湖啦!(早餐只吃了面包,/(ㄒoㄒ)/~~)
天气很好,就是热啊
沿西湖逆时针闲逛,逛了好久没发现什么景点。纠结了很久还是决定不坐船游湖了,一是天气太热,二是价格也高,到了湖心岛还要二十元门票。我们把游船计划放在了乌镇,事后证明是很正确的选择。
走的挺累的了,看见观光车经过我们都好羡慕,可是中途都木有座位,只能继续走,终于等到一辆有空座的,就上车坐到雷峰塔下。观光车环湖一共四站:少年宫、涌金门、雷峰塔、岳王庙,每站10元,全程40。
到了雷峰塔,发现还要40元才能登塔。没做攻略的我们成了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预算有限,一致同意放弃进塔,继续坐观光车到岳王庙,路上经过超美的苏堤春晓,因为在车上,都没拍到照片,遗憾,不过看在眼里才是很重要的。

下了车给她俩拍了照片,自从我买了个卡片机假装摄影师,她们也是很配合,各种给我当模特,哈哈。

午饭本想吃外婆家的,但是太多人了!然后就吃了旁边的知味观,不用等位,一楼是小吃,四楼是点菜的,环境很好。点了东坡肉,西湖醋鱼,尝尝杭州特色菜。她俩爱吃酸的,对醋鱼赞不绝口,就差没把酱汁喝了,哈哈
还点了莼菜鱼丸汤,鱼丸很嫩很Q,和福州鱼丸完全不同感觉,莼菜也是刷新了我对青菜的认知,这毛茸茸滑溜溜的是啥?长的像迷你荷叶,口感味道都很独特。(忘了拍照)

午饭过后在商场闲逛躲避中午的烈日,来张我们三与阿猪三的合照!三点出发去断桥。

西湖美景,八月天呐!沿湖一路景色优美,就是天气太热了!太热了!太热了!
艰难的走过白堤,就到了断桥,就想起了白娘子和许仙奔向对方的浪漫场景,看了新白娘子传奇几十遍的我们终于来到了西湖!但是,被高温折磨的我们,决定拍拍照就赶紧回青旅洗个澡凉快一下(完全没有原则的我们!)

晚饭吃的外婆家,就近选了银泰城这家,据说比湖滨店人少,但还是等位等了一个小时…作为闻名遐迩的杭州菜馆,菜品当然不会太差,特色菜点了叫花鸡和龙井虾仁。到杭州值得一吃

饭后准备碰碰运气看能不能遇上音乐喷泉,到了才知道7月25开始取消了周末9点的场次,这就是没做功课的后果。错过了音乐喷泉,只能欣赏欣赏西湖夜景了。

DAY 3 奔向江南水乡-乌镇

姚童鞋早起去青旅门口的千味豆花打包了早餐,能吃上热腾腾的早餐真是太幸福啦
本来计划今天去灵隐寺或者西溪湿地公园,但是起晚了…起晚了…所以,我们决定不再去景点了,去商场吹吹空调(是有多没原则加爱逛街?)
中午吃了小杨生煎,三种口味的拼盘,三鲜,虾仁,芥菜,我觉得挺好吃哒,再加上一碗粉丝,汤足饭饱出发下一站

三点多到乌镇,下了车就能看到去西栅景区的专车公交k350,十分钟一班好像,站台有发车时间。
因为定的西栅景区里的住宿,到了景区服务大厅,直接到左手边办理入住,买门票,很方便。押金单收好,乘坐景区游览车需要出示这张,或者房卡,否则一次收五元。如果游玩期间要出景区的,要在景区出口办理出入证,二十元押金。

乌镇景区分为西栅和东栅,西栅票价120,东栅100,东西连票150。都说东栅更加淳朴原生态,我又比她们多待半天,于是买了联票,最后一天上午去了东栅。整体感觉就是,西栅景色更好,人气也更旺,东栅没什么景点,基本都是一些纪念馆,展览馆,感觉都是导游带团去的,对这种没兴趣的可以不去东栅。

这是住宿联票,住宿次日的下午三点前可去东栅游览

坐游览车到达青旅,办好入住,就出发畅游西栅啦

果然和网上说的一样,乌镇西栅景区的管理真的非常规范。景区内民宿,菜馆,酒店等等都是统一管理,服务也很到位,走一段就有直饮水可以接(机智如我,自备了水杯,就不用买水啦),还分散着许多民宿服务中心和志愿者服务中心,可以提供充电,书籍,茶水等服务,卫生间也干净卫生,个别还有等待区和沙发,真是高端大气上档次。景区服务人员的态度也很好。
这些外在因素,让风景如画的西栅,更加吸引游客,让人流连忘返。

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乌镇的风景都很美,尤其是夜景,只是晚上人真的超多,走在桥上都担心被挤下河去。桥上有管理人员呼吁大家不要停留,赶紧离开,所以要拍照速度可要快。

一路上逛吃逛吃
很多民宿的一楼是小菜馆,定价菜品也是统一的,所以不用担心被宰,价格比外面高但还是可以接受的。小吃的价格就很便宜啦,三五块就能搞定。第二天坐船的时候,师傅告诉我们,这里的民宿管理者没有工资,允许经营菜馆,不收租金,但是要接受景区的统一管理。觉得这个管理模式很有特色

DAY 4 细细品味西栅

早餐吃的青旅附近的面馆,到前台购买十五元早餐券可以抵扣十五元,还赠送小菜,这是第二天我一个人去吃的时候才知道的。面味道还不错,店里品种也很多,青菜肉丝面15元,笋干鸭肉面25,料很足。

趁着早上不那么热的时候游船。刚好青旅附近就有一个码头,我们到的时候没有其他人拼船,等了十分钟,还是没人来,就让我们仨以180的价格包船啦,不能更棒啦,哈哈(包船360,拼船的话60/人)
沿途风景美美哒

摇船师傅说这是手撸船,以前是他们的交通工具。在船上摇摇晃晃的看风景,才感觉真的是到了江南水乡了。到岸后师傅帮我们拍的合照

值得一提的是游船都是单程的,没有往返,除非你再买一次票。我们从景区最西边坐船出来,在东边下船,然后需要步行逛回去。

在找月老庙的时候,偶然发现一片花海,好美呀(这不是薰衣草),赶紧拍拍拍

白莲塔寺在西栅的最西边,塔下有一条萌萌哒大鱼,登上塔后可以看到京杭大运河

一个爱醋的少女

回青旅路上路过水剧场,现在在维修,停止使用了,右边那座桥已经断了,好有沧桑感

由于闺密们要返程,我们回青旅休息了一会,便出景区去吃个午晚饭。找了那一年主题餐厅的团购,75三人餐,三菜一汤加姑嫂饼,有乌镇特色的白水鱼,酱鸭。很划算,菜量也足够,味道还行

送走小伙伴们,回程路上看见民宿墙上的这一对小鸟,迷你型的,不仔细还看不到哦

之后是写明信片时间…邮局也是古色古香,写明信片的人太多,对面河岸有几张桌子,是供吃饭用的,不是饭点,没有人,我就在那慢慢写了

写完明信片,天已渐暗,夕阳下的乌镇也是美的

晚上有露天电影和评书场,放的是抗日剧

从剧场出来就遇到了打更的大叔,一下一下打着更,颇有古镇情怀。追随了一路,有几个家长借机和孩子科普,以前的人没有时钟,就是用这种方式知道时间的。

夜晚的白莲塔下是酒吧一条街,热闹非凡。原谅我这拍照渣技术

DAY 5 东栅 告别水乡

早餐还是吃的小锅面,办好退房手续,由于我连住两天,相当于第三天才去东栅,所以需要旅舍提供的确认单才能进东栅。坐游览车直达出口。对面就有免费大巴到东栅。
前面已经说过,东栅主要是展览馆和纪念馆,大部分都是旅行团的游客,个人感觉没有必要去。
里面还有居民居住,确实古色古香,但服务就做的差一点。
喝了一碗米酿酒,冰冰甜甜的,很好喝

东栅只有一个出口(门外有KFC)有公交车可以到汽车站,我就走错了出口,又多走了好长一段路,可以问问路。

后记

这是我们第三次一起旅行了,姚姚总说明年我们可能就各自结婚生子了,以后还不知有没有这样的机会。我们三从小学认识,也算是见证了彼此的成长,现在分隔三地,能随时约着一起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真的是人生幸事。
以客套的话结束这篇游记,希望我们友谊长存,生活中的小确幸一直都在身边^ω^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8-23 18:26

引用 shallyjessie 发表于 2016-08-23 18:26:52 的回复:

回复shallyjessie:用的索尼黑卡RX100一代

2016-08-23 18:54

2016-08-23 21:52

楼主写的游记真的是很棒呢!想加楼主个微信交流一下行程问题呢!我的微信 1120719395

2016-08-25 10:52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29 01:0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29 09:52

引用 tingyucanhe 发表于 2016-08-29 09:52:45 的回复:

回复tingyucanhe:谢谢

2016-09-01 10:33

引用 sally单 发表于 2016-08-29 01:01:30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