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颜开、美丽自来--闺蜜二人乘火车、地铁、公交穷游法意经典城市

• 出发时间/2016-07-30

一年两次的旅行成了我们的必修课。人生的课程太多了,旅行这门课让我们拥有直面未知的勇敢和与众不同的心态!

跟团or自由行?

跟团便宜省心,自由行贵且费心力;跟团行程被动,所选酒店多较为偏僻,城市之间的交通工具基本是大巴车,自由行可随意安排行程,酒店可选城市中心位置,交通工具更多样。
当然,选择哪种方式还要考虑到出行人的具体情况,出发城市、年龄、英语表达能力,需要综合考量。
经过新加坡毛里求斯的自由行,对比之前日本西班牙跟团的经历,我们深感自由行的优势。于是对于接下来的再度欧洲之行我们决定不再跟团。
途牛、携程、中青旅遨游、去哪儿、阿里旅行…大量产品价格的比对,行期时间的比对,所去城市的比对,还要看评价。这个工作量需要耐心,土豪可略过!

关于签证

5月份定下来行程,接下来就是办理签证。办理签证需要带材料到签证中心采取指纹、交费。具体材料如下:
1.申根个人资料表
2.35X40mm的白底半年内照片3张,实际用了两张
3.护照原件以及复印件(有效期在六个月以上)
4.往返机票和酒店预定单
5.行程单
6.户口本复印件
7.英文在职证明(盖章并有公司负责人签字)
8.保险
9.银行3-6个月的流水
10.婚姻证明复印件
11.身份证复印件
12.如有其他房、车资产一并复印,有利出签

需要注意的是照片要半年内的,如果差距较大不能办理。

整体路线

出发前下载一些实用的app

第一天。北京首都机场T3飞罗马,转机飞巴黎意大利航空公司AZ791早上9点15飞11个小时10分钟左右,当地时间下午2点25左右抵达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继续乘坐意大利航空公司的AZ326下午4点55起飞,但是飞机晚点了半个小时,抵达巴黎戴高乐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7点半了。
取完行李出了机场,按照我们的行程安排,应该乘坐法航巴士4号线。但是从哪个出口出去?到哪里买票?哪里等车?让我们辗转了一下。还好经过多方询问指引,终于找到了自助售票机,刷信用卡即可买票。单程17欧,往返30欧。

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我们把行李放到巴士的行李舱里,上车后司机会帮你刷卡。一路坐到终点。开了大概1个多小时。晚上九点半了,巴黎的夕阳刚刚来临。

乘巴士在终点蒙帕纳斯火车站下车,步行7、8分钟到达预定的兰花酒店。

酒店的走廊很窄,屋子也很小。

兰花酒店的前台非常友好,耐心的给我们在地图上画好所在位置,最近的地铁站以及换乘站。告知早餐时间、城市税事宜以及wifi密码。非常绅士。长途的飞行让我们疲惫不堪,好了,洗洗睡吧。

欧洲的电梯一层显示的是0层,2层是1层,以此类推。

欧陆早餐

吃的甜甜的一肚子,完美!出发!

步行到达昨天巴士下车的蒙帕纳斯火车站,也是交通枢纽。在这站乘地铁去巴黎圣母院。

找到自动售票机,按照所乘的线路、时间,选择票类。我们买了24小时的1-3区票,每人18.15欧。

刷卡进入,卡保存好。

蒙帕纳斯站

乘M4线 到这站下车

出了地铁就能看到的景象

再走不远就是巴黎圣母院了。进入需要检查背包。进入不可带帽,不要穿短裤短裙,不要穿吊带背心。

看到好几次这个广告画

巴黎的塞纳河上有座木质的老桥——艺术桥,连接法兰西学会和卢浮宫中央广场。除了古色古香的木椅、桥灯,以及桥上是饱览塞纳河美景的绝佳视角之外,艺术桥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散发着浓郁浪漫气息的爱情锁。来自世界各地的情侣们,将形态各异的爱情锁紧紧锁在护栏的钢丝网上,把钥匙扔进塞纳河,以此表示对爱情忠贞不渝、彼此永不分离。
我们到艺术桥后,桥上的锁都被转移了,估计太重了,桥承受不了。从北京带的友谊锁再寻他处吧。
站在桥上眺望塞纳河。

有人在作画

卢浮宫中央广场

卢浮宫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也是法国历史上最悠久的王宫。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北岸(右岸),协和广场以东。始建于1204年,建筑物占地面积为4.8公顷,整体建筑呈“U”形。据说收藏的艺术品约有40万件,而平时展出的藏品仅为总量的10%左右,如果你不吃不睡地一分钟看一件作品,看完全部展品需要1个月。博物馆共分8个常设展馆,包括雕塑、绘画、美术工艺、古代东方、古代埃及、古希腊、古罗马、伊斯兰艺术馆。

排队买票。一路都很顺利,哪个景点都没有排很长的队。

每人15欧,可刷信用卡。

镇馆三宝之一:断臂维纳斯
《断臂维纳斯》是世界家喻户晓的青春美的女神雕像。大理石雕,高204厘米。相传是古希腊亚历山德罗斯于公元前150年至前50年雕刻的。其雕像于1820年2月发现于爱琴海希腊米洛斯岛一座古墓遗址旁,是一尊手臂残缺的大理石雕塑。为半裸全身像,面容俊美,身材匀称,衣衫滑落至髋部,右臂残缺,仍展示出女性特有的曲线美,显得端庄而妩媚。法国重金收买后陈列在卢浮宫特辟的专门展室中,以其绝世魅力震动了世界,从此,“断臂的维纳斯”就著称于世,成为爱与美的象征。

之二:蒙娜丽莎
《蒙娜丽莎》这幅油画又称为《乔空达夫人》,是一幅享有盛誉的肖像画杰作。它代表达·芬奇的最高艺术成就,成功地塑造了资本主义上升时期一位城市有产阶级的妇女形象。画中人物坐姿优雅,笑容微妙,背景山水幽深茫茫,淋漓尽致地发挥了画家那奇特的烟雾状“无界渐变着色法”般的笔法。画家力图使人物的丰富内心感情和美丽的外形达到巧妙的结合,对于人像面容中眼角唇边等表露感情的关键部位,也特别着重掌握精确与含蓄的辩证关系,达到神韵之境,据说蒙娜丽莎还很神秘,无论你站在她的正面还是两侧,她的目光总是盯着你,甚至似乎在向你眨眼睛。她的笑容也不一般,不同的人或不同时间看她,总会有不同的感觉:亲切、温柔、娇嗔;玩世不恭、嘲弄讥讽抑或是……。特别随着岁月的流逝,画上油彩开始出现一些细微的裂痕,越来越使她的笑容变得诡秘从而使蒙娜丽莎的微笑具有一种神秘莫测的千古奇韵,那如梦似的妩媚微笑,被不少美术史家称为“神秘的微笑”。

之三:胜利女神
这尊雕像于1863年发现于爱琴海北部的萨莫色雷斯岛,又名为《萨莫色雷斯尼凯像》。最早只是碎块,后经多年修复才得以重新站立起来,但仍然缺头少臂(1950年仅有一只手臂被找到)。雕像的作者难以考证,创作年代至今也没有最后定论,但大多数意见认为是创作于公元前200年左右, 是小亚细亚的统治者德梅特里奥斯一世为纪念他在海战中打败托勒密王国的舰队而创作的,最早矗立在萨莫色雷斯岛海边的悬崖上,面对着茫茫大海。

从卢浮宫出来,继续行走。下一站圣心大教堂。地铁12号线Abbesses站下车。

手动开门的地铁,到站后如需下车,必须自己推开门把手,门才会开。我们前一站就有游人以为是自动门而错过了一站。有他们做先例,我们到站后赶快手动打开,生怕坐过站,耽误时间。

圣心大教堂于1863年6月18日圣心瞻礼日正式举行奠基典礼,故命名圣心大教堂。

巴黎北部的蒙马特(Montmartre)高地相对于巴黎其它各区而言地势实在是高,塞纳河无法逆其而上。蒙马特高地归属于巴黎市只有短短的一百多年时间,是巴黎最年轻的一个区。

巴黎凯旋门,即雄狮凯旋门,位于法国巴黎的戴高乐广场中央,是拿破仑为纪念1805年打败俄奥联军的胜利,于1806年下令修建而成的。拿破仑被推翻后,凯旋门工程中途辍止。波旁王朝被推翻后又重新复工,到1836年终于全部竣工。

香榭丽舍大街被看作是巴黎最美丽的街道,是巴黎的高级商业区,也是全球一线大品牌最密集的地方,几乎对全世界的女性都充满诱惑。这里香车美女往来如潮,满街都弥漫着香水和咖啡的优雅奢华的气味。大街全长1800米,位于巴黎中轴线上,西端就是凯旋门,东端则是巴黎最大的协和广场,再顺着延伸线是卡鲁塞尔凯旋门和卢浮宫。大街两旁大公司、大银行、电影院、奢侈品商店和高档饭店鳞次栉比,典雅的奥斯曼式建筑,仿古式街灯,连路边书报亭都充满了前卫艺术气质。作为世界大都市,巴黎的繁华尽现于此。

看到冰激凌店我们就走不动了。两个人买了一个M号的,两种口味拼。5.5欧。这里想说的是这个店的中国店员。我们排队等候挑选,我前面一个外国老太太,店员对她态度超好,鞠躬、堆笑,轮到我,我试探她是不是中国人,就直接说:你好。结果人家脸都快拉到地上了!一万个不愿意!在整个服务中都表现的十分不爽。后来,我们慢慢发现:很多在国外生活的中国人都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是中国人,哎!我们不求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但起码我们是同根生啊!何至于这样!

妞说巧克力的超好吃

著名的马卡龙甜品店,生意好的不得了,限制流量进入。超贵····

继续地铁,埃菲尔。地铁上总能看到读书人。

埃菲尔铁塔(法语:La Tour Eiffel;英语:Eiffel Tower)矗立在法国巴黎的战神广场,是世界著名建筑,也是法国文化象征之一,巴黎城市地标之一,也是巴黎最高建筑物,高300米,天线高24米,总高324米,于1889年建成,得名于设计它的著名建筑师、结构工程师古斯塔夫·埃菲尔。 铁塔设计新颖独特,是世界建筑史上的技术杰作,是法国巴黎的重要景点和突出标志。
        1889年5月15日,为给世界博览会开幕典礼剪彩,铁塔的设计师古斯塔夫·埃菲尔亲手将法国国旗升上铁塔的300米高空,由此,人们为了纪念他对法国巴黎的这一贡献,特别还在塔下为他塑造了一座半身铜像。
        因为法国巴黎是浪漫之都,建筑物也都是低矮而且富有情调的,但是在市中心突然耸立起这个丑陋的、突兀的钢铁庞然大物,让巴黎市民很气愤,曾多次想拆除埃菲尔铁塔,认为它是影响巴黎市容,是巴黎最糟糕、最失败的建筑物,而现在却成了法国甚至是全世界最吸金的建筑地标,2011年约有698万人参观,在2010年累计参观人数已超过二亿五千万人,每年为巴黎带来15亿欧元的旅游收入。巴黎人民也接受了它,并把埃菲尔铁塔当做法国的象征。
        埃菲尔铁塔经历了百年风雨,但在经过上世纪80年代初的大修之后风采依旧,巍然屹立在塞纳河畔。它是全体法国人民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

这一天太充实了!刚结束长途飞行就要各种暴走,我们在爬蒙马特高地时还在感叹,出来玩必须趁年轻,否则都玩不动了。

今天的主要任务有两个,第一个是船游塞纳河!第二个是乘坐夜火车去米兰。这大大的晴天,我们要赶在第一艘船出发前到达,争取最少的人,看最安静的风景。
在塞纳河游船铁塔3号码头 Bateaux Parisiens‎ pier 3,拿预定的订单给窗口换取船票即可排队上船。
游轮运营时间:4-9月,10:00 - 22:30, 每半小时一班船,除了13:30,19:30
                       10月-3月,10:00-22:00,每1小时一班。

我们赶上一波老年游客,人少,安静,完美。

船上有卫生间,游览结束时一定要在船上去一次。否则下船岸边没有卫生间。

塞纳河的两岸,都种植着梧桐树。树林的后面,就是庄严的建筑群。河北岸的大小皇宫,河南岸的大学区,河西面的埃菲尔铁塔,还有位于河东段城岛上的巴黎圣母院,等等,都以富有鲜明个性的建筑形态,展现出了它们所共有的华美风格。塞纳河上架着的桥,据说共有36座,每座桥的造型都有特点,而其中最壮观最金碧辉煌的是亚历山大三世桥。这座桥以其独一无二的钢结构桥拱,将香榭丽舍大街和荣军院广场连接起来。

check out兰花酒店
最后还要大赞酒店的前台!早餐时,刚好他下班,特意在餐厅门口和我们再见并祝我们路途愉快。遗憾没有合影。

告别兰花酒店。搭乘地铁去里昂火车站。

随时关注这个大显示屏上的信息,看好自己的车次,开车前20分钟左右会告知站台,然后找到相应站台上车即可。

我不是故意偷拍,因为随时都有这样的浪漫景象。

郎朗

火车站的卫生间是收费的,0.8欧,投币。

和我们的硬卧差不多,只不过这是四个人一间。

火车上冷气很足,晚上多亏盖了厚被子,否则肯定睡不着。

开车后会有列车员来收走我们的护照,等待下车前半小时他们会还给我们。

火车票上显示早上5点50到达,没想到不到5点就到了。

寄存行李有种被坑了感觉。明明价目表上写着前五个小时6欧,我们两件行李,一共存6个小时,应该是12欧,他说24欧,我和他理论半天。他耸耸肩,一副你可以不存的架势。后来我们还是屈服了,出门就是挨宰的!有哪位大侠能帮我解释一下,他们是怎么收费的?我早上6点半存到12点半,两件不超重的行李。怎么就24呢?但是我们思来想去也不能拎着行李坐地铁、去教堂啊,所以最后妥协了。

存完行李出发,继续地铁

北京地铁是世界上最便宜的吧?

米兰大教堂(Duomo di Milano),意大利著名的天主教堂,又称“杜莫主教堂”、多魔大教堂,位于意大利米兰市,是米兰的主座教堂,也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规模居世界第二。于公元1386年开工建造,1500年完成拱顶,1774年中央塔上的镀金圣母玛丽亚雕像就位。1965年完工,历时五个世纪。不仅是米兰的象征,也是米兰市的中心。拿破仑曾于1805年在米兰大教堂举行加冕仪式。

路边随处可见这样的水流,见不少人拿瓶子接了直饮,我们也接了,后来出于健康考虑,没有喝。

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是一个带顶棚的商场,两条玻璃拱顶的走廊交汇于中部的八角形空间,顶部是一个玻璃圆顶。它座落在米兰主教座堂广场北侧的显要位置,并连接斯卡拉广场。长廊得名于意大利统一后第一位国王埃马努埃莱二世,最初设计于1861年,并由朱塞佩·门戈尼(Giuseppe Mengoni)修建于1865年到1877年之间。

工行

我们七点就到教堂了,人极少。教堂八点半开门,因为早,买票也不用排队,我们离开的时候队伍很长!
2欧的门票包括旁边的博物馆。

恐袭笼罩下的欧洲

米兰的有轨电车

从这站坐回火车站

火车站很多书店,人们爱阅读对于世界的认识才会更丰富。

我们搭乘的火车来了,2个多小时后到达威尼斯

两个多小时很快

很快

下了火车,满眼都是水

贡多拉

酒店离火车站很近,步行十分钟吧。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很多,建议大家就住这附近,乘船、乘火车都很方便。

到酒店check in之后,我们又走回火车站附近买船票,票种再次将我们弄晕,按照船种、使用时长、旅行者票等等,询问了几番才决定买24小时的水上巴士票。

乘船去圣马克广场

花儿为人们开放,美丽大家共享

著名的叹息桥。建于1600年,因桥上死囚的叹息声而得名。据说恋人们在桥下接吻就可以天长地久,电影《情定日落桥》就在这取景的。叹息桥两端连结着总督府和威尼斯监狱,是古代由法院向监狱押送死囚的必经之路。

圣马可广场(Piazza San Marco) ,官方标准译名圣马尔谷广场,又称威尼斯中心广场,一直是威尼斯的政治、宗教和传统节日的公共活动中心。圣马可广场是由公爵府、圣马可大教堂、圣马可钟楼、新、旧行政官邸大楼、连接两大楼的拿破仑翼大楼、圣马可大教堂的四角形钟楼和圣马可图书馆等建筑和威尼斯大运河所围成的长方形广场,长约170米,东边宽约80米,西侧宽约55米。广场四周的建筑从中世纪到文艺复兴时代都有。它被拿破仑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客厅”。

威尼斯总督府又称威尼斯公爵府,始建于9世纪,属于欧洲中世纪罗马风建筑,其立面的席纹图案受到了伊斯兰建筑的影响。它曾经是强盛富庶的威尼斯共和国的政府办公楼,现在则成了有趣的艺术博物馆。它的大门是最值得观看的地方之一,门上的装饰图案精细如首饰一般,令人过目难忘。总督府的“大使厅”被精心装饰得异常豪华,其中的四幅巨画最为出色,分别是《俯首于圣女、天使和圣者前的元首安德烈·格里特里》、《圣凯瑟琳的订婚仪式》、《永世荣耀的圣女》和《元首莫切尼乔在他的救世主面前》,透过它们仿佛还能感受到威尼斯共和国的辉煌。

圣马可广场这边的餐馆比起其他地方算是比较实惠了,加上12%的消费税,人均100人民币。我们点了匹萨和威尼斯非常著名的墨鱼意面,吃一口满口黑,鉴于我们的形象,暂不发图恶心各位了。味道嘛,就是海鲜的鲜味。

吃完我们开始闲逛消食

妞买到了她期盼已久的缘分娃娃,还遇到了一对中国姐妹,一起凑了两个,和老板杀了价,妞开心的不得了。

各种玻璃制品

离开的时候天色渐暗,灯光亮起,梦幻美好

夜晚的威尼斯是蓝色的,犹豫沉静

忙碌的人们快回家吧,幽幽灯光为你们照亮归家的路

昨晚到酒店已经十点多了,直接导致通往酒店的小路上了锁!真的是状况频发!当时我们也有点蒙,但觉得一定有可以回去的其他路,辗转问了两个旁边酒店的服务人员才找到回去的路。有惊无险!其中第一个人还给我们指了去二楼的电梯,我们上去以后,楼道悠长寂静,吓得我们赶快原路返回,再次问了酒店前台才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哎…

早餐的咖啡壶是锡制的

城市税,每人每晚3.5欧,check out时付现金。

早上的火车站,乘船去彩色岛

首要任务找到超市,买水!小贩告诉我们超市不远,果然,按照她的指引,步行三分钟。匆忙买了两个1.5L的,结果发现是压气儿的,像巴黎水!喝了大概500ml,我的胃向我示威了!为了后面的行程,汽水被妞包了!她还买了这种绿色的可乐,没有喝出与红色的差别。

艺术气质的妞

多亏了导航啊!

彩色岛也是蕾丝岛。各种蕾丝制品

彩色岛在威尼斯东北部,意大利语中叫Burano.彩色岛又称之为布拉诺岛,是个宁静安详的渔港,极富悠闲的度假气息,这个小岛堪称是威尼斯的“童话小岛”,岛上的房子都被刷成了鲜艳的彩色。彩色岛规定岛上的居民每年必须刷一次房子,且相邻两家的房子颜色不能相同,于是,富有激情的布拉诺岛居民,按照自己喜欢的颜色粉刷自己家的房子,岛上因此多了美名:彩色岛。

女人都喜欢色彩斑斓的世界。妞很会摆pose

寄一张不知能否到达的明信片

在Fondamenta Nove水上巴士站乘坐ACTV 12路水上巴士,约42分钟;在玻璃岛(Murano)的Faro站乘坐ACTV 12路水上巴士,约33分钟。
在回程的水上巴士里看到北京的广告。

水上巴士的班次很多,但是从彩色岛回主岛的时候我们等了很久,码头的棚子里塞满了人,外面太阳暴晒,心情更加急躁。主要是在彩色岛上游览的人很多,所以从那里出发等船的人自然就多了。

贡多拉最多六人乘坐,半小时80欧。这个高昂的价位主要因为贡多拉是手工制作,成本很高。我们想着如果能和别人拼一个船,大家分摊船费,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始终没有遇到合适的,我和船夫杀价,我说我们就两个人,能不能便宜?他很狡猾:我们可以服务的更好,为你们拍照。好吧!这么贵,我们最终没有坐。让遗憾成为期待吧!

水城威尼斯有400多座古桥,其中以里亚托桥最为著名,因其横跨威尼斯主运河的两端而被看作是威尼斯的主要象征,据估计,每年大约有2000万游客从这座桥上走过。同时,它也是文豪莎士比亚名剧《威尼斯商人》的故事发生地。该桥始建于1180年,全长48米,宽22米,离水面高7米,桥上中部建有厅阁。桥两侧店铺林立,是威尼斯最重要的商业区之一,曾作为欧洲的商业中心达300年之久。同时,里亚托桥也被认为是观赏威尼斯大运河的最佳地点,黄昏时分,夕阳将大理石映成金色,河面浮光跃金,闪烁在桥上,美不胜收。

我们的锁,锁在了无名桥上!谢谢妞的细心,美好的相遇是我们彼此的福气!

再见,威尼斯!让我再回头看你一眼!

从来时的火车站继续乘火车去佛罗伦萨,行程两个多小时。

玩到这个时候,我们的行李已经很重了,倒不是买了多少东西,主要是在超市买的这两天的水和水果非常重!上了车,我们正琢磨把行李安置在哪里比较省力呢?旁边的一对夫妻中丈夫过来问是否需要帮忙,然后把我们的两个大箱子一一举到了行李架上!我们不停的说谢谢,感叹遇到了好人!行车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也是来这边旅游的,因为他们不说意大利语而是英语,而且还带了一本旅游的书。到站后,他帮我们把行李从行李架上弄下来。下车时,台阶很高,他又帮我们把行李抬下来。我们被彻底感动了!我伸出手和他握了握,感谢的话显得那么微不足道,我的目光追逐着他们的背影,但很快两个人便消失在了茫茫人海…祝你们旅途愉快!

身后是威尼斯,眼前是佛罗伦萨

火车到达佛罗伦萨已经是晚上了,酒店古色古香,台阶上铺着红毯,屋里装饰陈列的像几个世纪前。

巴黎酒店、380。意大利酒店需要在出门时把钥匙交给前台,回来再取。钥匙很沉……

放下行李,两个人觉得轻松多了!酒店外路边的小车,超级迷你!

早在十七世纪这里就是人们用餐的地方,如今是这家酒店的餐厅。由于之前碳酸饮料喝的胃不舒服,早餐也吃的特别简单。全麦面包、酸奶、水果。

原本今天要去圣母百花大教堂的,我们早上临时改变主意,决定去佛罗伦萨the mall,就是佛罗伦萨郊区的大型购物中心,类似奥特莱斯。早餐后向前台咨询去the mall的巴士,前台很友好,告知我们在火车站旁边就有,还给了我们一份the mall巴士的运营表。从酒店走到火车站大概八分钟吧,很快就找到了巴士站。刷卡买票,每人往返13欧。等车时遇到几位国人正和一名管理人员(有点像指挥车辆进出人员)理论,意思是为什么不让他们上车,管理人员说已经没有位子了!他们还说可以上,对方说不可以,最后吵起来了!他们说错过一班要等好久,对方说着急可以走着去!哎~出门在外还是低调一点!

路上看到有几个人在河里划赛艇,很专业的样子

巴士穿过整个托斯卡纳地区

大约行驶一个多小时,满载中、韩人民的巴士到达the mall

从the mall回来已经下午五六点了。酒店对面有一家匹萨店,我们进去点了一张匹萨。

这张明信片上的图片就是站在餐厅门前看到的景色

意大利冷湿奶酪匹萨

只有饼进烤箱,其他东西都等饼烤好后撒在上面直接吃。意大利湿奶酪加小西红柿,还有罗勒叶,饼烤的刚刚好。

暮色降临

圣母百花大教堂距离酒店步行五分钟

佛罗伦萨大教堂(FlorenceCathedral)为意大利著名天主教堂,又名圣母百花大教堂。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瑰宝。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世界第四大教堂。佛罗伦萨大教堂是13世纪末行会从贵族手中夺取了政权后,作为共和政体的纪念碑而建造的。型制很有独创性,虽然大体还是拉丁十字式的,但突破了教会的禁制,把东部歌坛设计成近似集中式的,预计用穹顶。15世纪初,布鲁内列斯基着手设计穹顶。

夜晚的佛罗伦萨散发着迷人的气质

爱,你永远是我头顶的一颗明星:
  要是不幸死了,我就变一个萤火,
  在这园里,挨着草根,暗沉沉的飞,
  黄昏飞到半夜,半夜飞到天明,
  只愿天空不生云,我望得见天
  天上那颗不变的大星,那是你,
  但愿你为我多放光明,隔着夜,
  隔着天,通着恋爱的灵犀一点……
                   --徐志摩《翡冷翠的一夜》

小雨翻开了新的一天

街边很多首饰店,闪闪发光,价格不菲

从酒店出发步行前往米开朗基罗广场,大约20分钟

米开朗基罗广场(Piazzale Michelangelo)位于佛罗伦萨市区南端的高地上,站在广场上,可以眺望佛罗伦萨市的全景。

广场上有佛罗伦萨的象征——大卫青铜像

伽利略博物馆
伽利略·伽利莱(Galileo Galilei,1564年2月15日-1642年1月8日),意大利物理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及哲学家,科学革命中的重要人物。其成就包括改进望远镜和其所带来的天文观测,以及支持哥白尼的日心说。

乌菲兹美术馆是意大利最重要的美术馆之一,也是欧洲最重要的美术馆。它是美蒂奇家族给人们留下的最丰富最宝贵的财富,因为当时美蒂奇家族资助了包括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多纳太罗(Donatello)在内众多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所以这里藏有他们丰富的艺术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有波提切利的《春》、《维纳斯诞生》,达芬奇的《东方三圣来朝》,米开朗基罗的《圣家族》、提香的《乌尔比诺维纳斯》。

穿过美术馆就是市政厅广场。
米开朗基罗的经典之作“大卫像”位于市政厅大门口,大卫是圣经中的少年英雄,曾经杀死侵略犹太人的非利士巨人哥利亚,保卫了祖国的城市和人民。米开朗基罗塑造了一个为正式事业而斗争的青年战士的形象。虽说只是复制品却丝毫不减英姿与神韵,从各个角度观看,他全身的肌肉健美纠纠,充斥着力与美的视觉享受。“大卫像”真品则被收藏在佛罗伦萨学院画廊中。

《强夺波吕克塞娜》是一件由 Pio Fedi 作于1865年的倾斜的雕塑。

佛罗伦萨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佛罗伦萨广场因为陈列了许多精美的雕塑,而被称为意大利最美的广场之一。市政厅广场,也叫西尼奥里亚广场。这里曾经是佛罗伦萨的政治中心。早前是大名鼎鼎的美第奇家族的旧府邸,称为老宫。

白天的圣母百花大教堂看上去更精致,轮廓更清晰

穹顶如云,气势恢宏

意大利这样的路边咖啡店很多,人们喜欢坐下来悠闲的点一杯咖啡或者啤酒,看着身旁游人如织,聊着只属于两个人的甜言蜜语,直到日落

走着走着饿了,买了几片现烤的蘑菇匹萨。这款匹萨是此行最好吃的。

佛罗伦萨下榻的巴黎酒店,临别时拍下纪念。酒店前台比较友好,装修古朴讲究,早餐也相对丰富,地理位置更是绝佳,距离火车站步行8分钟,距离圣母百花大教堂步行5分钟,总之很满意。

佛罗伦萨火车站

最后一张火车票,最后一站,Roma

从火车站步行10分钟到达酒店

虽然是310但是电梯按2层,左转不用再爬台阶就是310。不明白这是怎么安排的!

依然是地铁公交出行,在小亭子里买公交卡,已经习惯票种复杂的我们,直接选择48小时。每人12.5欧。

乘大巴去机场也要在这边买大巴的票

罗马的地铁稍有点挤

西班牙台阶是全欧洲最长与最宽的阶梯,总共有135阶,是法国的波旁王朝使用法国外交官(Étienne Gueffier)的遗产(20,000斯库多)资助梵蒂冈资金,在1723年-1725年间建造完成的。
西班牙台阶建于1721-1723年,17世纪时西班牙大使馆迁移于此,大台阶及其广场因此而得名。世界上各大城市都有不少广场,但很少有罗马西班牙广场那样,其貌不扬,规模不大,但名气却大。
罗马假日》里赫本吃着冰激凌在台阶上和格里高利派克谈情说爱的地方

西班牙广场(Piazza di Spagna):位于意大利罗马三一教堂(Trinita dei Monta)所在的山丘下,西班牙广场的建筑师为德.桑蒂斯和斯佩基,其以登上教堂的西班牙阶梯而闻名。

世界上第一个驻外使馆--西班牙意大利大使馆

像赫本一样来个冰激凌先

许愿池(意大利语:Fontana di Trevi)是意大利罗马市内最大的也是知名度最高的喷泉。喷泉位在三条街的交叉口,Trevi即是指此意。
许愿池总高约25.9 米(85英尺) ,宽约19.8米( 65英尺),是全球最大的巴洛克式喷泉。在电影《罗马假日》风靡全球后闻名于全世界。
许愿池的全名叫做特莱威喷泉。早在公元前19年,喷泉就是古罗马人将贞女泉引进罗马城水道的终点。15世纪,这里又进行过一次大规模的整修,一直保留至今。喷泉主体部位的大理石海神雕像栩栩如生,细微处如海马们拉着的硕大的贝壳也处理得相当精美。据说背转身向池中投上一枚硬币就可以许三个愿望,但其中的一个必是"再回罗马"。

离开许愿池,我们沿路继续暴走。看到双层的观光巴士,决定坐一圈。于是到售票的小亭子处和人家商议,他们推荐我们买这种City Roma的票,可以买一圈的,其他的观光巴士没有售卖一圈的票种,至少要买24小时的。这样我们就决定每人10欧买一张,逛一圈。

忘记拍照了,这个红色的是citysightseeing,和这个类似的绿色的是City Roma。上面有中文的语音讲解器,乘坐一圈大概50分钟吧。基本上所有的主要景点都涵盖了,可以大概看一下外观。

在巴士的二层拍到的

我们的酒店就在termini,交通非常便利

地铁里空荡荡的

全世界的人们都在努力的学习英语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梵蒂冈

世界上最大的教堂

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旁边有个邮局,可以给朋友寄明信片

可选择的样式很有限,明信片加邮票一共大概不到3欧。可以刷卡。

寄了明信片,心满意足了

圣伯多禄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又称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大殿。由米开朗基罗设计,是位于梵蒂冈的一座天主教宗座圣殿,建于1506年至1626年,为天主教会重要的象征之一。作为最杰出的文艺复兴建筑和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其占地23,000平方米,可容纳超过六万人,教堂中央是直径42米的穹窿,顶高约138米,前方则为圣伯多禄广场与协和大道。虽然并不是所有天主教堂的“母堂”亦不是罗马主教(教宗)的主教座堂,圣伯多禄大教堂仍被视为是天主教会最神圣的地点。

穿过圣彼得广场,就到了罗马的母亲河台伯河,向左转走不远就是圣天使堡和圣天使桥,是古罗马地区的最西端。

古老的道路,浸润着深远的历史和悠悠的岁月。

沃纳广场是罗马最大的广场

广场中间是著名的四河喷泉

意大利自产的菲亚特保有量很高

罗马酒店的早餐比之前的还要简单

早餐后开始新一天的暴走

今天的目的地是斗兽场

意大利罗马竞技场罗马斗兽场(Colosseum)是古罗马帝国专供奴隶主、贵族和自由民观看斗兽或奴隶角斗的地方。
建于公元72-82年间,是古罗马文明的象征。遗址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市中心,它在威尼斯广场的南面,古罗马市场附近。
从外观上看,它呈正圆形;俯瞰时,它是椭圆形的。它的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长轴长约为188米,短轴长约为156米,圆周长约527米,围墙高约57米,这座庞大的建筑可以容纳近九万人数的观众。

在斗兽场外我们拍了半天,看队伍排的那么长,我们决定不进去了!就拍吧……

让一个亚裔的小伙子帮我们拍照,给我们拍完用中文问我们是不是华人?我们以为他也是中国人,他说他是韩国人。中文说的很好。

从斗兽场走到真理之口大概需要20分钟。好多跟团的游客会错过这个景点。

拍照需要2欧。有工作人员用你的手机或相机为你拍照,不允许自己拍。

真理之口是一个大理石雕刻,类似人的面孔,有鼻有眼,张着一张大嘴,位于意大利罗马希腊圣母堂的门廊。相传,若谁不说真话,它就会咬住他的手。到这里观光的旅客,纷纷将手伸进嘴中试一试自己的手会不会被咬。由于千千万万只手在真理之口中伸来伸去,这张大嘴已被人们的手指磨得锃亮。《罗马假日》里就是它吓坏了公主。

威尼斯广场位于意大利罗马市中心,是罗马最大的广场。广场呈长方形,长130米,宽75米,是五条大街的汇合点。广场中央原先是公共汽车、出租车和观光马车等的聚集地,全市的交通中枢地带。

万神殿,又译万神庙、潘提翁神殿,是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建筑,始建于公元前27-25年,由罗马帝国首任皇帝屋大维的女婿阿格里帕建造,用以供奉奥林匹亚山上诸神,可谓奥古斯都时期的经典建筑。公元80年的火灾,使万神殿的大部分被毁,仅余一长方形的柱廊,有12.5米高的花岗岩石柱16根,这一部分被作为后来重建的万神殿的门廊,门廊顶上刻有初建时期的纪念性文字,从门廊正面的八根巨大圆柱仍可看出万神殿最初的建筑规模。

路边的甜品店

意大利的最后一餐,我们在路边的一家餐馆点了一份传统意面,算是圆满了!

公交车上这个小孩看着我们一直笑

罗马酒店的城市税是最高的,每人每天4欧。

在火车站北侧乘坐机场大巴,售票处和地铁售票处位置相同

罗马机场免税店买些礼品带回家,不知不觉此行悄然结束。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回来!出国后更加爱国!再见,罗马!既然条条大路都通,那再次相遇就在下个街角。

我听见回声,来自山谷和心间,以寂寞的镰刀收割空旷的灵魂,不断地重复决绝,又重复幸福,终有绿洲摇曳在沙漠。我相信自己,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不凋不败,妖冶如火,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乐此不疲。

——罗马之光

引用 肚皮小狂人 的图片:

看着就觉得特别的甜,齁甜齁甜的。。。

2016-08-23 18:2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23 18:26

引用 zahui 发表于 2016-08-23 18:26:54 的回复:

回复zahui:对未知感兴趣,对旅途感兴趣

2016-08-23 20:34

和不同的人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2016-08-25 11:32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29 01:01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29 10:51

请问 交流是用英语吗?英语差的可以吗?

2016-08-30 12:41

有闺蜜同行,真好,计划中。你们此行的费用大概是多少?

2016-08-30 15:19

引用 chenxi 发表于 2016-08-29 01:01:30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chenxi:除了买礼物这些消费,吃、住、行,差不多13000

2016-08-31 13:56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690159 发表于 2016-08-30 12:41:13 的回复:

请问 交流是用英语吗?英语差的可以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91690159:基本都是用英语交流,意大利语、法语咱也不会,一般问题不大,年纪大的人不太会说英语,最好找年轻人问路或者咨询。英语差一些可以下个翻译软件帮忙,但还是稍好一些会方便。

2016-08-31 13:58

引用 安稳亚萨 发表于 2016-08-29 10:51:53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安稳亚萨:是啊,有时间是前提。先看看攻略,等待出行的那一天。

2016-08-31 13:59

引用 眯眼儿大洋 发表于 2016-08-25 11:32:45 的回复:

和不同的人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回复眯眼儿大洋:一起笑、一起疯、一起闹、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2016-08-31 14:02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08-23 18:20:22 的回复:

看着就觉得特别的甜,齁甜齁甜的。。。

回复cherry:虽然没买,但是一定很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