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钱深度游日本——日本WWOOF之旅

黎秧儿 (北京) LV.7
2016-08-23 17:59 5922/41
  • 出发时间/2016-07-16

当当当~学生族的暑假又来到了!这一次我和男票选择了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
此次要向大家隆重介绍的,就是WWOOF——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简单来说,就是去日本农民家中帮助干农活,对方提供食宿作为回报的一项活动。
有什么好处呢?
好处一:便宜!
5天旅游观光+10天农场生活的全部费用是——5500人民币!(机票1800+签证和保险500+4天airbnb500/人+吃饭门票交通等其他费用2700,礼物化妆品未算在内)而且还是各种大餐吃的飞起来!
好处二:深度!
入住日本人家庭,对日本人生活习俗、思想文化有非常深度的接触。接受wwoofer的日本农民家庭称为host,一般都非常热情好客,愿意交流,介绍了许多日本方方面面的内容!而且host也会带我们参加丰富的活动,比如我们的host带着我们去观看她的乒乓球比赛,和她朋友去居酒屋,请我们泡温泉,参加当地节日,等等,简直不要太丰富。
正因为看中这两点,我才会决定体验一把WWOOF。当然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工作日还是有很繁重的农活要做的。当然对我们来说也是全新的体验。

上图是我们大垣市在等一条叫做“养老铁路”的轨道线,由于host的家地处偏僻,即便是日本异常发达的轨道交通仍然需要我们转3次铁路和1次公交才能到。

上图为我们和jane日常的工作状态,坐着小卡车兴高采烈的去劳动!

这是很幸运的在host家里度过的唯一的一个周末里,遇到了当地非常著名的传统节日,纪念一个公主为了拯救百姓化身成龙的传说。有各种好吃的和舞台表演!

这就是我们劳动的场景,回头看看非常带感!

下面我就此次旅行分两段介绍,最后介绍一下WWOOF的申请方法,供大家参考~

关西三地——奈良大阪京都

日本一趟总不能不玩玩著名景点,于是我们安排了前四天的时间观光,但实际上第一天中午才到大阪,第四天中午就离开京都去农场,所以也就……三天。所以行程就安排的很紧张我相信大家也是可以理解的!@背包找路买票拍照一条龙的男票。不过也是精心做过攻略的,时间紧张的同学可以参考。

先把行程贴上来:
Day1:中午到达大阪,下午玩奈良:东大寺、春日大社奈良公园
Day2:大阪一日游:大阪城公园、道顿崛心斋桥、四天王寺、梅田蓝天大厦
Day3:京都一日游: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附近(二年坂三年坂、八坂神社、祇园)、拉面小路
Day4:二条城

旅游小tips:
1.多带现金!公共交通和吃饭基本都是需要现金支付的,物价比国内高不少,西瓜一个100块钱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吧~餐的话简陋点人均60元,高档一点人均一两百人民币,饮料10人民币一瓶。所以请稍微多准备一点。
2.googld map 用途大!之前我们还挺担心日本复杂的地铁线路完全搞不懂,但是实际上非常简单:google map! 而且完全不用担心日语不通:因为全是汉字啊\(^o^)/
3.随身携带塑料袋!日本大街上真的没有垃圾桶!真的没有!

第一天:奈良
中午飞机到大阪,然后去airbnb入住放行李。热情的房东帮助我们入住,房间虽然不大,但是整洁干净应有尽有!大大出乎意料!我们入住的这几个airbnb都很好,日本人的爱干净和有条理真不是盖的,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房间大小,有的确实很小。。
下午的行程就是奈良了。坐近铁(不坐jr,到站离景点远)40分钟即到。
奈良景点都是步行距离。不用担心,跟着标识牌走很容易就找到。路边就有许许多多的鹿啦,150日元一包的鹿饼可用于投喂。

东大寺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大的木结构建筑。第一眼看上去真的是非常震撼的!因为真的很大!而且很美!

春日大社的路上非常美,但是我们因为去的太晚已经关门啦。但是是可以从外面看到一部分外观的,门票进去之后其实也就一点儿大。
另外推荐一个地方是唐招提寺,上过高中历史课的应该都对这个寺庙有印象。是著名的东渡日本的鉴真和尚住持修建的,很有名,建筑也很宏伟。可惜我们没来得及去。

最后在地铁口买了有名的柿叶寿司。因为对寿司不太感冒,所以并没有感到特别好吃。。
晚上回家的路上正好遇见一个夏祭,就是当地人的夜市活动嘛。第一次看到许多穿和服的女孩子男孩子(男票更正:好像并没有穿和服的男孩子😑)还是蛮兴奋的!有许多吃吃和玩玩的小摊,但重复率也相当高。偷偷说和国内夜市差远了!

第二天:大阪市内。
买了“大阪一日周游卡(the amazing pass,说这个日本人就知道了)”,在任一车站的站长室有售。
对了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宾馆checkin或checkout的时间不合适,需要存包的话,大阪京都的许多大站都设有存包柜,根据大小分为300/500/700日元/天,非常方便!我和男朋友两个登机箱加一个书包500日元的柜子就可以搞定。因为我们晚上要从大阪站坐JR去京都,所以一早先去梅田站存了个包。【敲黑板:请牢记柜子的地理位置,日本较大的地铁站……真的像迷宫一样呵呵呵呵】
大阪城公园和天守阁:就是古代的宫殿啦,在这里了解一下德川家康等日本古代英雄的光辉历史也是非常不错的(对了推荐一个视频:9分钟看完日本历史,一个外国小哥做的搞笑视频,但史实非常准确)。可以登到天守阁顶层看风景。

逛完临近中午,去道顿崛吃饭咯!同学强烈推荐蟹道乐,于是我们就奔着它去了。旺季需要排号1个小时左右。于是在周围药妆店扫了扫货(请不要问我买的便宜不便宜,我并不知道啊不知道,只是感觉比国内代购便宜不少)。
蟹道乐的螃蟹还是相当不错的!味道相当棒!就是量有点小,一人两口吧……除了套餐之外我们还点了份蟹肉寿司,量大味足!在此特别推荐一下。
午饭过后已经是两点多,本来是想在道顿崛参加个游船活动(一日周游卡里的免费项目),再去四天王寺的,但是怕四天王寺早早关门,于是就打算晚上再回来,顺便吃个一兰拉面。但是!要注意的是游船的票是需要提前领的,我们晚上在游船关门前半小时回来,但那时已经没有票了,所以没坐成TT。一定要提前换票。

四天王寺是由圣德太子所建立的日本佛教最早的寺院,也是日本最古老的官家寺院,名气很大,香火很盛。但是当时天气炎热,寺庙离地铁站又远,疲惫的我们并没有很好的领略到它的美。是个可以舍弃的景点。当然熟悉日和的朋友,请一定记得,这里就是《圣德太子的愉快木造建筑》的原型!

梅田蓝天大厦:推荐推荐!酷炫的电梯和360度观景平台,看日落真的是相当美相当美的地方!虽然不像台北101之类拥有绝对高度,但是也足以俯瞰全城,最棒的是拥有环形的室外观景台,视野很好。而上观景台的最后两层楼的悬空自动扶梯也非常带感。

晚上我们又折腾到道顿崛,游船活动没参加成,但是吃到了相当赞的一兰拉面!小隔间的设计也是第一次见感觉好棒!真的是非常好吃,不过客观建议,由于需要自己选定面的软硬程度,“适中”选项比我们国内很筋道的面条还要筋道一些,所以可以选比适中软一级的那个。男票怒吃了两倍的面条,撑到飞起来

最后坐JR到达京都airbnb,已经晚上10点多了!不用担心两个城市时间没有车的问题,非常多的车次,且运营到非常晚。当然也可以坐新干线,但是要贵一倍哦。

第三天:京都
京都名胜太多,一天半的时间真的太不够太不够了。本来想拼一拼加上金阁寺,但是后来实在是觉得太疲惫了,就放弃了。除了我们去的,金阁寺、三十三间堂、天龙寺听说也都很好。所以京都玩三天比较合适。但是怎么说呢,除了二条城之外,其实也只是各种寺庙啦。
买了京都公交one day pass 600日元。很划算,坐三趟就值回票价了。
伏见稻荷大社:千本鸟居确实很美,只是游人太多,好难拍……其实越往山上走人越少,但是我们又懒的爬山……so……
午饭在稻荷大社门口的一家祢ざめ家吃的鳗鱼饭,鳗鱼饭还不错,但是巨贵(两人4000日元)且环境较差。所以就不做推荐了。其实鳗鱼饭这种东西遍地都是,景点附近嘛,你们懂得。

下午就是逛清水寺一带了。游客暴多,各种和服cos不亦乐乎。但是我真是觉得她们好热……清水寺还是非常不错的,一定要去看看。

晚上去京都站的拉面小路(也就是拉面一条街)吃拉面!由于之前的一兰拉面太过惊艳,我们成为了实实在在的拉面爱好者!这次吃的是博多一幸舍,排队的人很多(是十几家店里最多的),味道也还行,但是并没有一兰拉面的那种惊艳的感觉!拉面小路上拉面馆特别多,各家的特色也不太一样,大家可以根据眼缘选择,真的不一定看哪家排队人多。

最后隆重推荐一个地方:京都站!京都站其实并不只是个车站,在它的上方有一个庞大的商业中心(男票说这是日本TOD发展模式的典型案例blabla……不懂也不想听🙂),建筑非常现代化,到了晚上流光溢彩,非常非常美!从拉面小路可以走到一个空中走廊,可以看到京都塔和周围的建筑们,很浪漫哦~还有一个超大的阶梯(五层楼高),LED屏展示着各种美丽的图案,真的漂亮!晚上来这里吹吹风是非常惬意的~

第四天:京都二条城。
二条城是德川家康及其家族在京都的落脚处,是京都极少非寺庙或神社的景点了。可以进到里面参观,宫殿内部全部保留了原本的格局和布置,很好的体现了与中国传统宫殿在功能、形制和风格上的不同(以上一句为男票补充)。很大,因为没有导游所以也转的晕晕的,但是还是蛮有趣的体验。很值得来。

三天的旅游行程很快结束了,下面我就要重点介绍我们的wwoof了!

WWOOF——在日本农村家庭的10天

我们选的这家host,位于名古屋岐阜市揖斐郡揖斐川町的一个叫做广濑的小村子。怎么说呢,这个村子位于某一公交线路的倒数第二站,公交车一天只有四趟,村子的中心(也就是公交车站所在的位置)有村里唯一的小卖部,由欧吉桑和欧巴桑夫妇二人经营着。与日本大城市的拥挤截然不同,这里路上能见到人的频率约为每半小时一个人,如果在田里干活,那就恭喜你,半天都不会见到人影一个了。
      我们到的那天下午,换了三次火车,又坐了一个小时公交后,终于到了这个小村子。迎接我们的是一位中年女性和一个女孩子,还牵着一条大狗——她们分别是我们的host川合叶子(yoko桑),来自韩国的wwoofer郑知惠(jane),还有神经质的德国牧羊犬蔻莱雅(其实名字根本不知道怎么写出来……)。还有两位家庭成员没有到场:一位是yoko桑的女儿xiaoko桑(不知道名字怎么写=。=),一位是二憨的哈士奇呼噜啦。其实是母女二人加两条狗的家庭组合,而我们三位wwoofer就是来帮助她们完成夏季繁忙的农业劳动的。不同于西方人的热情直接,我们只是“考内七娃”互相道了你好,然后就几乎一路无话(其实yoko桑的主要精力放在控制蔻莱雅不要对我们狂吠)地向她们的房子走去——中日韩三国,共有的是东方人的内敛和对陌生人的距离感。但不用担心,在一顿饭后这些陌生感就全部烟消云散了。
     本来以为如此偏僻的农村封闭又贫穷,但是我们真的是大错特错了!我的host家里wifi全覆盖,24h热水澡,全木地板干净凉爽,全自动滚筒洗衣机,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农村居住条件的问题。唯一需要担心的是蚊虫确实不少,所以驱蚊药一定要备好。

去host家途径揖斐车站。最后几张美美的照片……

丰富愉快的农场工作

yoko桑以前不是农民,是1年前才搬到这的,做起了有机农场的工作。这里的田,因为老人老了,孩子们都到了城市,没有人种了,就免费给了yoko桑耕种。yoko桑的女儿高中毕业后便在家帮忙务农了3年,今年也刚刚找到了消防大队的工作,休息时也来帮忙,但主要还是yoko桑一个人,所以到了夏季农忙时压力就格外大。一共有三块田:一块稻田和两块蔬菜田,都分隔在不同的地方,最远的需要开车20min才能到。yoko桑经营有机农场,也就是没有除草剂和消毒剂的农场,因此杂草都需要人工一点一点的拔除,而这也就成了我们的主要工作。
     休整一晚,第二天正式工作就开始了!一般六点起床,先去遛狗半小时,然后学习做早餐;吃完早餐,准备一下就要干活儿了,大约八点到八点半出发,去稻田拔草或者去菜田翻土,yoko桑会开着小卡车带我们去,还会准备ice box,备好凉茶和巧克力~中午简单用餐(真的是极其简单,请大家自行百度“日之丸”,没错,我们每天的午饭就是homemade的升级版日之丸)后,下午根据情况继续干同样的活或换个活动,大约六点回家,再遛一圈儿狗,洗澡,然后吃盛大的晚餐——一般要从七点吃到十点哦!然后十一点多睡觉。一天下来还是非常之累的,特别是前两天,身体妥妥被掏空,第二天就很难再六点钟起来,就逐渐的拖到六点十分,六点二十……但是不论多早起来,一开门总是能看到yoko桑已经在厨房忙活早餐,jane已经带着蔻莱雅出去散步了,我们更是不能给中国人丢脸啊!于是也挣扎着早起。不过几天下来倒也适应了,虽然睡不太够,但是好在不是干脑力活,大家在田里边干活边聊天,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对了,周末是会休息的,另外还会有一些小活动,或下雨,所以其实完整地在田间劳作一天的机会也并没有太多。
    下雨的时候,我们就在家里剥洋葱。有机洋葱都是乒乓球那么大的,要把外面有土和比较松垮的皮剥去,露出光滑的内皮(但是不能剥出白色的芯!),卖相比较好看。这样的两个洋葱,外加一个有机西葫芦(比正常西葫芦瘦一半的样子),用塑料袋包好,卖200日元(约人民币13元)。偶尔也剥蒜,这就是要剥到完全干净,然后装袋。虽然我觉得这样会大大缩短蒜的保存期限,但是没办法,日本人就是对整洁的东西爱到不行,所以有脏脏的皮的是不能卖出去的。
    遛狗是我每天最爱的环节,安静的小山村,人少景美,真的是无与伦比的休闲时光!两只狗一只没头脑,一只不高兴,个性迥然,各有乐趣。我家以前从来没有养过狗,我虽然不怕狗,但是也从未与狗亲近过,这一次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与它们相处,带它们玩,给它们喂食,清理它们的臭臭,与它们建立友谊(虽然那只不高兴的狗会嫉妒,但是还是偷偷的说喜欢没头脑的哈士奇)。日本的小村庄很舒服,街道干干净净的,日式建筑非常美,远处的山和稻田配起来更是美不胜收。
     人们更是非常友好,认识不认识都会打招呼。还有一次,我们三个wwoofer一起遛狗,碰到了村子里唯一商店的老板,一个大叔,人非常热情,非要请我们去店里,又拿啤酒又拿炸鸡招待,一会儿人突然不见了,正在奇怪,过了一会儿竟然端着一盘热腾腾的大肠炒韭菜出来了!关键是我们一点日文也不会讲啊,几乎完全交流不能(没有手机没有电脑啊),所以想和大叔聊天都没办法!只能不停的“阿里嘎到,阿里嘎到”(谢谢),然后用我们极少的词汇量竭尽全力理解大叔的话……这一餐完全颠覆了我对日本人那种小气的精打细算的印象,用如此巨大的热情招待几个陌生人,在中国,又有几个能做到呢?

日常:刨地。

休闲日常:剥洋葱。

崩坏日常:拔杂草(劳动项目日语发音:tanbo)。

开心日常:遛狗。(图中为家中二哈呼噜啦)

偶尔也能帅气一把

更丰富更愉快的休闲活动

在工作之余,yoko桑会带我们去参加好多好多丰富的活动!宗旨就是:欢迎全方位的感受日本!请尽量感受吧!相信这也是所有host都会非常尽力做到的,因为他们也深知wwoofer们远道而来,最希望的当然是体验当地文化的,肯定会尽量满足。
     不过能体验到什么确实是很随机的。我们在的周六正好赶上当地的一个“夜叉姬之祭”,是为了纪念当地的夜叉姬传说,有马拉松、夜市还有文艺晚会~还有个当地女子天团组合在做签售,简直不要太热情,看我们像是外国人(可能是听到我们在说英语吧=。=),立马站起来90度鞠躬!吓死了!赶紧各种鞠躬回去!完全不是国内的那些偶像的做派!不过这些姑娘们应该也是没什么粉丝啦=。=文艺晚会也蛮开眼界,不过主要演员和观众都是中老年人,及他们的孙子孙女……

“夜叉姬之祭”白天的活动

“夜叉姬之祭”马拉松,当时算了一下距离其实比马拉松还要远不少,但是竟然很多中老年人参加,非常厉害。

“夜叉姬之祭”现场穿了日本传统服装的狗狗

“夜叉姬之祭”火爆的现场。如此规模的活动过后竟然现场都没有留下什么垃圾,这还是在农村,不服不行。

现场表演

周日,我们去了附近的大垣市,看yoko桑参加市级乒乓球比赛。日本人超爱乒乓球!马龙、张继科、马琳这些人他们都非常熟悉,甚至卖的乒乓球拍上都写的是“张继科同款”“马龙同款”……中国终于有一项文化输出了有没有!激动> <民间水平还是不错的,虽然年龄十几岁到五六十岁不等,但是明显都是练习了很多年有基本功的。我们看了两局比赛,然后在市内几个景点逛了逛。

我们的host正在比赛中,由于是团体赛,yoko桑多次拿下关键场次后率队夺得亚军,不能更厉害。

大垣市里的书店~~

晚上yoko桑和乒乓球队友们聚会也带我们去了——居酒屋!居酒屋照我的理解就是中国串吧和西方酒吧的混合体,也是各种串,炸货,毛豆,也有高档一点的什么马肉,乌贼,以及好多从来没见过的菜品,后来也不问了直接开吃……yoko桑的乒乓球朋友们(由于是女队自然都是女性啦)都比较年轻,很容易交流,也喜欢中国,和中国的年轻人关心的也没有什么区别,无非都是女大愁嫁啊,减肥啦,美容啦,聊的很开心。介绍自己的时候,我就说我姓“马龙”的马,她们就全部恍然大悟并且“思锅以~~(厉害)”,哈哈有趣极了~居酒屋一顿人均4000日元(约260人民币),都是yoko桑买的单,好感动!

上图是我们在周末的乒乓球赛后跟host及其盆友们一起去居酒屋嗨皮时候点的日式零食,好吃!

上图为乒乓球赛后的居酒屋聚会。

工作日也不总是干活,比如还有——泡温泉!韩国日本都有深厚的温泉文化,泡温泉是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点上中国人简直是土老帽。男女分开的温泉,全都是裸体哟,不过都是老奶奶,就我们几个年轻人……我是觉得还好啦,比起在水里泡着,我还是更喜欢空调棉被啊。但韩国妹子真是享受到不行~泡完之后一般还会喝个饮料补充下水分,一边看看电视聊聊天,真心惬意~

yoko桑的女儿带我们去泡温泉。

还有一天是去学习竹屋的搭建。日本山林野生的熊、猴子、鹿非常多(除了熊我们都见过),所以如何保护农作物不被动物们破坏就是很关键的问题(特别是有机农场,本来结的果子就不多……)于是yoko桑联系了当地的一个竹屋试验者,去找他们取经,也带上了我们。其实就像一个大棚一样,但是不是密闭的,纯为了隔绝动物而已。为什么不用钢筋建?因为竹子环保啊!我们去学习的这一家也是农民,不过是年纪大了退休之后才过来种田的(日本好多农民都是这样的),家里真心有钱啊,大mac,家庭影院,小火炉,豪华家具……大开眼界!

相信如果我们呆更长的时间,一定会有更多更有趣的事情等待我们去经历。而且,绝对是与众不同的经历!

制作和品尝地道的日式美食

如果你对日餐和做日餐感兴趣,请一定要来wwoof,因为在这里你可以吃到最最正宗的日本饭菜,更加重要的是,你可以参与制作过程,所以怎么做也都学会啦!
      归纳了几点日餐特点:
      日餐特点之一——中西结合。吃面包也吃米饭,喝咖啡也喝乌龙茶,既炒菜,又在炒菜上放cheese,结合起来味道还挺不错的!我们的早餐是完全西式的:面包黄油配咖啡,加上homemade酸奶;但晚上又是特别中式的:炒菜,炒面,而且吃好久好久好久……
      日餐特点之二——主食超多!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日本人喜欢米饭配馒头配面条一起吃吧,日本人饮食结构确实是很有问题的,碳水化合物简直太多了,蔬菜少的可怜。备受我们吐槽的中午餐就是这样的:米饭管饱,几片海苔,一颗腌制咸梅,还有一点小鱼,就是全部了!当零食都不够塞牙缝吧!但是这就是人家的习惯,中午吃的少,晚上拼命吃(不要以为日本人吃的少,听说在外面都是装的,故意吃很少,回家就大吃特吃)。不过好在他们的米饭确实很好吃(要不就真的不可能呆下去了)!
      日餐特点之三——都是细节。日本人冰箱里全都是各种各样的小袋子和小盒子,好多好多我叫不上名字来的东西,他们会非常细心地装点自己的饭,让它们变得更好看,其次才是更好吃。如果注意一下我们的照片,就会发现几乎所有的饭或菜都是有topping的,颜色的搭配更增食欲啊~和中国饭菜感觉不同,虽然中餐也是讲究色香味的,但是“香”和“味”却是首要的,反而“色”是在次要的位置。对啊,几筷子下去哪还有什么好看不好看,都是一片狼藉了~
      yoko桑做饭非常好吃,为了让我们品尝到日本特色美食,几乎每天都精心准备一道日式传统大餐——紫菜包饭啦、冷面啦、烤肉啦,地道又美味!制作的过程也是非常开心的,而且都很简单,如果有心的话是完全可以记下步骤回来复制的,但关键是原料啊~

上图为我们典型日的一人份午餐,请大家用心感受并全力吸收每一丢丢营养,毕竟量就这么些🙂。

上图是我们典型日的一人份早餐,健康不。

上图是我们在家自制的章鱼小丸子!味道也是棒棒的!比街上买的更加松脆可口!

给大家看一眼最后的完成版本,是不是很想吃!!!

上图是我们在准备homemade的寿司,看着就觉得好吃有木有!

上图是离开前的最后一顿晚饭,yoko桑带我们在家吃了自制烤肉,真的是好吃到不行。

众人酒足饭饱后竟然还有🐙海鲜烩面,撑到爆炸。

交流中感受异同

对了,关于聊天呢,年轻人之间还是比较方便的,jane是英语专业,英语自然没问题;xiaoku桑的英语差一点,但是基本对话也没有太多的障碍;最难的是yoko桑,她的“janglish”(就像我们的chinglish)实在是太过于晦涩,一个好好的英文单词用日语发音说出来完全听不懂好嘛!而她的英语听力水平也相当一般……所以沟通就异常艰难……不过yoko桑倒是完全不在意,她得意地打开了“google 翻译——日译英”,问题就全解决了!而且,就是通过google翻译,我们还深入讨论了日本核电站爆炸事件、当时的爆炸性新闻——养老院杀人事件、日本宽松一代、各个时代的动漫和当地的节日传说等等等等话题,竟然毫无障碍……她还骄傲地说,之前有一个法国wwoofer,英语和日语一点儿也不会,但是40天也相处的非常好。然而,还是有很多场合是没有电脑和手机的,这个时候,就是比赛理解力和想象力的环节了!
      在聊天的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了三个国家千丝万缕的联系和不同之处。就从语言上说,日文融合了英文和中文,很多新的东西,比如卡(Card),啤酒(Beer),电视(Television),公交(Bus)的日文发音就是英文,而有一些传统的事物还有中文发音的影子,比如“散步”“温泉”“拉面”等等,韩文也一样。所以我们几乎每天都在惊讶于大家语言的相似性。而在一些其他的方面,日本韩国却比中国更加传统。比如,yoko桑就很惊讶我男朋友竟然会主动刷碗擦桌子——在日本,男生是绝对不会下厨房的,男性在家庭中享有很高的地位。所以我的男朋友迅速地得到了她们的一致好评——爱干活,爱狗狗,爱跟女性聊天的好青年!可是这在中国很平常嘛好不好……所以,jane,xiaoku桑,请一定要来中国找男朋友!
      而最让我们惊讶的,是日本农民的富裕。刚才已经提到了居住条件的现代化;而日本农民的收入虽然不是社会中最有钱的,但绝对也是和城市水平差距不大的。比如我们的host家,有一辆轿车一辆小卡车,小卡车就是去田里用的,轿车就是买菜上班聚会等日常用的。yoko桑非常热情好客,我们在的时候几乎每天她都要开车40分钟去附近城镇的类似沃尔玛的大超市买菜给我们做饭,还经常买巧克力、烘焙蛋糕、各种饮料,除了那次居酒屋外,还有好几顿也是请我们在高级餐馆吃的……日本的物价本来就贵,这么“大手笔”简直让我们目瞪口呆。我们问及其经济来源,yoko桑说除了自己种植的农作物外,政府会给一些补贴;另外,日本是全民医保,所以完全不用担心看病贵的问题……另外,农民的基本素质很高,虽然也有很多高中毕业就工作的(如xiaoku桑),但是基本的礼貌,良好的性格和与生俱来的洁癖都是和中国农民大相径庭的。精神生活也是,就拿yoko桑来说,虽然不知道她之前的工作是什么,但是她有逛书店的爱好,会上网,有乒乓球的爱好,每天订报读报……这些完全就是和中国城市人的生活没有两样。当然,我们中国仍旧是在不断地缩小差距的!
     对了,最后说到中国,实际上,日本人对中国的印象还是相当不错的,所有人都对我们非常友好!在日本经济衰退前,日本人都是很有钱的,所以稍微年纪大一些的人,包括yoko桑,都到过中国旅游,印象还是很不错的。韩国MM jane甚至还以为中国是发达国家!毋庸置疑,中日韩三国的联系如此密切,随着人们越来越有钱,对彼此的了解也会越来越多。很高兴这一次认识了这么多朋友,短暂的十天如家人般的生活着,每天都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篇幅有限,写不了太多,但是会一直记着~

上图是在村子深处举行“夜叉姬之祭”活动的寺庙内部,看到一首汉语书写的唐诗,庙里竟然没人知道词诗的意思和来历,只知道寺庙存在的时候这诗就在这了。百度了一下是唐代诗人沈佺期的作品。与僧人相谈并介绍了诗的含义,双方文化渊源之深可见一斑。

如何申请wwoof

如果看了我的游记对wwoof动心的话,以下是申请方法!
     网站是http://www.wwoofjapan.com。需要先注册一个账号,注册费好像是200多人民币。注册成功之后就可以查看各个地区的host列表,看他们的基本信息、工作内容和评价,如果有感兴趣的就可以留言,主要是介绍一下自己和计划的行程。一般回复都很快。友情提示,如果想去北海道的农场一定要很早很早很早联系!因为真的很火爆啊,我们提前一个半月联系过几乎所有的农场都人满了……如果对方同意接收,就可以准备机票和签证了!这里就不多说了。
     除了日本,其实很多其他国家也有wwoof,可以点击 www.wwoof.net查看。中国也有哦~
     希望大家都有一个难忘的wwoof旅程!

引用 黎秧儿 的图片:

这个锅不错,买一个可以自己在家弄章鱼小丸子了。。。

2016-08-23 18:19

支持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23 18:26

引用 harlemchow 发表于 2016-08-23 18:26:54 的回复:

回复harlemchow:全程google map 非常方便

2016-08-23 19:13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08-23 18:19:01 的回复:

这个锅不错,买一个可以自己在家弄章鱼小丸子了。。。

回复cherry:这个锅一共有三种托盘,非常实用!

2016-08-23 19:14

2016-08-23 20:46

这样也可以啊,真是大千世界啊

2016-08-23 21:15

又get到一个边打工边旅行的好网站~

2016-08-23 21:45

2016-08-23 22:29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8-23 21:15:50 的回复:

这样也可以啊,真是大千世界啊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总有各种各样的旅行方式~

2016-08-23 23:11

引用 网名不要长这种长度刚刚好 发表于 2016-08-23 21:45:10 的回复:

又get到一个边打工边旅行的好网站~

回复网名不要长这种长度刚刚好:嗯嗯确实很不错!

2016-08-23 23:11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8-23 22:29:51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谢谢!

2016-08-23 23:11

写的好棒,又get到新技能了

2016-08-23 23:15

引用 *·岢暧&_陶 发表于 2016-08-23 23:15:09 的回复:

回复*·岢暧&_陶:谢谢啦!欢迎扩散~~

2016-08-23 23:55

2016-08-24 09:29

有点似梁咏琪

2016-08-24 09:41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24 08:21:02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欢迎扩散~

2016-08-24 09:4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24 09:06:18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支持!

2016-08-24 09:48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8-24 09:27:06 的回复:

好少~~

回复angel:作为早餐还凑合~午餐更是少的可怜~

2016-08-24 09:48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8-24 09:29:54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

2016-08-24 09:48

引用 Monkey泽 发表于 2016-08-24 09:41:23 的回复:

有点似梁咏琪

回复Monkey泽:哇哈哈好开心啊

2016-08-24 09:49

真的很好噶体验哦,有机会要试试。

2016-08-24 09:50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8-24 09:49:21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欢迎扩散~

2016-08-24 10:38

引用 Monkey泽 发表于 2016-08-24 09:50:09 的回复:

真的很好噶体验哦,有机会要试试。

回复Monkey泽:恩恩有问题可以随时交流~

2016-08-24 10:39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29 10:51

请问下你们的签证是哪种呢?个人旅游签吗?过关有因为打工度假而询问吗?

2016-09-01 15:22

引用 cigar 发表于 2016-09-01 15:22:28 的回复:

回复cigar:旅游签。听说说工作可能会有问题,所以我们就没提这事

2016-09-02 23:43

引用 unrealgf 发表于 2016-08-29 10:51:53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unrealgf:很适合的~很多wwoof都是一个人,完全不用担心~

2016-09-02 23:44

语言不通怎么破

2016-09-05 16:09

引用 jurierkaka 发表于 2016-09-05 16:09:28 的回复:

回复jurierkaka:用文字~或者google translation~比划比划也能过~

2016-09-07 15:54

妹子好漂亮🙈🙈和男朋友好登对的

2016-11-05 16:11

能把你wwoof 的那家家庭的代码发给我吗 这个寒假想和同学一起去 已经注册了wwoof japan会员

2016-11-10 11:26

我想請教wwoof日本是不是得爬牆才行?

2016-12-08 17:12

引用 混不吝hwz 发表于 2016-11-05 16:11:53 的回复:

妹子好漂亮🙈🙈和男朋友好登对的

回复混不吝hwz:谢谢么么哒!

2017-01-07 14:56

引用 非洲难民👳🏿 发表于 2016-11-10 11:26:23 的回复:

回复非洲难民👳🏿:h38031

2017-01-07 14:58

引用 anne 发表于 2016-12-08 17:12:52 的回复:

我想請教wwoof日本是不是得爬牆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