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澳洲——塔斯马里亚 大洋路 墨尔本 悉尼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1-31
  • 人均费用/20000RMB

一、写在前面

这次澳洲之行可谓机票价格起了决定作用。2015年11月底,LD发话了“春节又找个地方耍噻”,由于去新西兰自驾是我当前的中国梦,因此我毫不犹豫地回答“去新西兰南岛自驾”。LD网上一查,新西兰一张往返机票1.5W,这个价格不为我们这种穷游者能接受,当LD查得澳洲一张往返机票7000+时,我们决定就是它了。

澳洲对中国人来说已成经典旅游地,网上游记攻略一抓一大把,我就不班门弄斧了,不过进入主题前,还是提醒几个值得注意的事项。
1.签证
       澳洲的旅游签证极易通过,如去过欧洲或美帝国主义,就更不用担心,该干什么干什么,机票、住宿及租车只管订,不过特别提醒最好提前3个月办理签证,澳洲旅游类签证的官方标准时长是5—15个工作日,但也有例外,特别要注意签证用照片不能遮住眼睛或耳朵,眼镜片不能有反光。想省事的朋友可找代办,注意要找可以提供翻译服务的代办机构,也就是能将你提供的资料翻译成英语,费用大致在1200—1500人民币之间,在淘宝上找的代办,由于我们出国记录良好,所以澳洲第一签就给了3年有效期,当然价格会高一些。3年有效签证每人1900大洋,看来为降低签证成本,三年内至少得再去澳洲一次。
2.机票
       最好提前4个月以上查看国际机票,越早越容易订到便宜票,我们订票时距出发时间仅2个月,好在票价7000+还能接受,而且是服务上乘的新加坡航班。乘坐澳洲国内廉价航班,订票时需同时购买行李票,最好买可托运20公斤的行李票,只比15公斤贵1澳元。
3.租车
       ①租车必须使用主驾人信用卡,且要有足够的信用额度,信用额度最好不要低于3000澳元。
       ②提车时驾照原件和驾照英语翻译件缺一不可,这次在澳洲每次办提车手续时,都被要求出示了驾照英语翻译件,不像夏威夷租车公司看都不看。对于英语翻译件,官方的说法是需要对驾照进行认证的翻译,如果找国内的公证处翻译,一个驾照要300—500人民币,其实在出发前,同行的丁丁就仿照我以前在公证处翻译的驾照,自己搞了个翻译件,在澳洲增驾时,这个自己翻译的驾照和我那花530大洋的翻译件具有同等效果,反正老外看不懂中文,只看英文部分,至于翻译件上的公章,老外更是不懂,似乎他们也不关心那个公章。
       ③保险分两类:一类是全额免赔付,即出现事故,保险全额赔付,这类保费较高,据说澳洲只有Hertz租车公司可以提供全额免赔付保险;另一类就是定额赔付保险,即损失小于一定金额的事故,由租车人赔付,保险不管,不同定额保费不同。
       ④车型:澳洲公路基本都为硬化路面,只要能装下人和行李,什么车都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
4.驾车
       我也是在出发头一天才想起看看澳洲交规,其主要规则与我们大同小异,特别注意“Stop”和“Give Way”,看到这两个牌子,一定要注意了,“STOP",必须将车停稳,观察路况,而“Give Way”则是注意避让,车可以不停下,一般根据实际路况减速观察即可。澳洲右舵左行,随时提醒自己靠左行驶,尤其在转弯的时候,一定要想好看好,不能转错道。永远让右侧车辆先行,永远是拐弯让直行,永远是行人、自行车、摩托车优先行驶。特别提醒:澳洲很多十字路口都以转盘代替,进入转盘减速观察右侧,有车必须停下让行,没车可进入转盘,出转盘时要打左转弯灯。在澳洲尽量避免夜间行车,万不得已必须控制车速,因为夜间极易撞到出来活动的动物。
5.住宿:
       有的公寓房对客人有特别要求,入住后一定查看桌上或灶台上有无具体注意事项,比如我们在坎贝尔港住的岛屿湾公寓式酒店(bay of islands apartments),要求洗过的餐具必须擦干后放入橱柜,否则会被另收服务费。
6.电话卡
       在这里给大家一点Tips,塔岛的很多景区都在很偏僻的地方,除了Telstra电讯公司之外其他公司的手机在这些地方都只能SOS ONLY。所以建议大家在去塔岛之前买一张Telstra的电话卡,否则进入山区以后与外界联络会很麻烦。酒店的WIFI都无法使用。
7.退税
       ①游客可以为离境前60天之内购买物品的申请退税(购买时间必须在2013年4月17日之后),相比旧政策的30天更为宽松。
       ②旧政策中规定游客必须出示一张总面额为300澳元的发票才予以退税,新政策有所放宽,游客如果多次在同一家商铺(如果是在大型连锁店购买商品,需要注意有些连锁店的澳洲工商注册号ABN,一般印在发票的最上方)。保险起见,需要退税的话还是去同一家店购买物品,且所有发票的金额相加超过300澳元,可以凭这些发票办理退税。
       ③这些政策只适用于手提行李携带或是穿着(如果是衣物鞋帽)的商品,如果是超过100ml的液体胶体之类必须托运的物品,则需要到机场一层退税柜台,由海关工作人员检查盖章后,方可装入行李箱托运,并在结束安检程序后,到退税处办理相关手续。
       请注意退税的商品必须是含有GST(消费税)的商品,不含GST的商品,如奶制品,是不可以退税的。
二、澳洲自驾之旅
       出游人物:
       ①楼猪——山水之间;
       ②我老婆——流行叫法LD;
       ③LD的弟弟——丁丁;
       ④丁丁的LD——不知道叫什么,就叫小丁丁吧。
       时间:2016年1月31日—2月15日,共计16天。
      总行程:重庆新加坡悉尼—塔斯马里亚—墨尔本悉尼新加坡重庆
        主要费用:签证费用1900+/人;机票(含澳洲国内机票)9000+/人;住宿人均5000+;租车人均1950,共计人均约1.8W,以上费用不包括购物、吃、门票。
       澳洲地广人稀,2346万人坐拥76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对于假期有限的我们,只能选择澳洲一个小角落,最终将塔斯马里亚、墨尔本悉尼纳入此次澳洲行的大目标,时间16天。
       澳洲地图

第一天(1月31日):重庆—新加坡

上午9:30出门,12:50乘坐新加坡航班,经4小时飞行抵达新加坡国际机场,机场已散发着节日的气氛,时隔一年再次来到新加坡,只是这次没有走出机场。

晚上8点过,登上世界最大的飞机A380,这是咱第一次乘坐这种双层飞机,载客量800人。新加坡航班空姐还是很漂亮,感觉普遍比国内空姐好看,可为了中国人的形象,又不能直勾勾地盯着人家看,只好斜着眼偷偷瞟一瞟,这种打望还不能被旁边的LD发觉,哎,此次打望难度系数4颗星、危险系数5颗星。

第二天(2月1日):新加坡—悉尼—塔斯马里亚

从新加坡起飞,9小时后降落在悉尼国际机场,等待6小时再次转机飞往塔斯马尼亚(Tasmania)。当飞机进入塔斯马尼亚上空,放眼望去大地被森林草场覆盖,这里的自然生态环境让我羡慕不已。

下午4点20(澳洲时间),飞机降落在朗塞斯顿机场(Launceston Airport)。刚钻出飞机一抬头,进入眼帘的是蓝蓝的天上白云飘,旅途疲劳顿时化作兴奋。

拿上行李去租车公司办理取车手续,所有的租车公司前台都在机场出口大厅。我们很顺利找到前台,没想到整个办理过程让人不爽,原预定下午6点提车,5点去前台,被告知我们预定的提车时间未到,第二次被告知我们要的车型暂时没有,第3次依然是没有我们预定的车型,最后提到车已是6点50,耽误我们1个钟头的时间,在人生地不熟和语言沟通障碍的情况下,我们无可奈何地选择了“忍”,当然也拒绝了工作人员推荐的其它附加保险。
       就是这家Budget公司。

所有租车公司停车场都在出大厅左手边,一个很大的停车场。

在停车场拿到车,澳洲自驾之旅正式开启。我们首先来到朗塞斯顿(Launceston)城区,去寻找网上非常有名的Stillwater餐厅,当找到它时,门已关不见人影,这澳洲人做生意可没中国人拼命,时间一到关门走人,虽有点失望,但旁边的泰马河风光宜人,黑天鹅自由自在地游荡。

既然晚饭没着落,那就先去今晚入住的菲安娜B&B酒店(fiona’s bed&breakfast)。找到酒店,工作人员早已下班,钥匙装在信封里放于门前,无需办理入住手续。

酒店院子里有苹果树,树上挂满了苹果;第二天早上,我们又发现一颗红李子树,很多熟透的红李子掉在地上,这是我吃到过的最爽口的红李子,自然免不了捡些带在路上。

找到了酒店、拿到了钥匙,我们轻松地开着车去找超市,为明日的摇篮山做好物质准备,因为明天的住宿地没有超市和饭店。当我们走进超市,却看到一张让中国人倍感羞辱的告示,告示上只有中文。

通过这次超市购物,体验了一把低物价的豪爽,我们共买了4大包东西,包括鱼罐头、水果、牛奶、方便面、蔬菜等等,还有很多记不住了,才90+澳元,感觉同是100元,澳元比人民币耐用多了。购完物已近21点,居然还有几家快餐店在营业,经营者都是中国人,看来还是我们中国人最能吃苦耐劳,只要有钱找,再苦也心甘。
       两份海鲜面共32澳元,味道不错,大小丁丁去了另一家快餐店。

第三天(2月2日):薰衣草农场、壁画小镇

(A)菲安娜B&B酒店(Fiona’S Bed&breakfast)—— 51公里 ——(B)布莱德斯托薰衣草农场(Bridestowe Lavender Estate) —— 113公里——(C)树莓庄园(Christmas Raspberry Farm)—— 46公里 ——(D)设菲尔德(Sheffield) ——45公里—— (E)克莱德山脉郊外乡村酒店(Cradle Mountain Wilderness Village)。

今天行程较紧,不到7点喊醒大家,在酒店吃过早餐,去李子树下捡了些红李子,洗净带在路上。
       澳洲自驾第一个目的地是布莱德斯托薰衣草农场(Bridestowe Lavender Estate),它是南半球最大的薰衣草庄园,每年12月至1月的薰衣草花季,农场就成了紫色的海洋。小贴士:开放时间9:00-17:00,12月1日—1月31日期间要收门票,7.5澳元/人;薰衣草熊32.95澳元;农场薰衣草冰淇淋不要错过。
       我们2月2日去,只晚到了两天,薰衣草已被收割,现在只有闭着眼睛去想象紫色花海,只差两天啊,这农场的收割效率也太高了点吧。

农场小卖部,出售薰衣草熊和各种薰衣草制品,别忘了还有薰衣草冰淇淋。

带着遗憾离开薰衣草农场,向摇篮山(Cradle Mountain)进发,沿途蓝天白云、草场森林,整个塔岛原始自然,行走在塔斯马里亚,风景在路上。

我们租的帕杰罗,后备箱可放3个大行李箱、二个小箱子。

树莓庄园(christmas Raspberry farm),这个农场不算大,一栋木屋,里面供应各种raspberry做的美食、甜点,另外还出售新鲜的raspberry和果酱,据网上说这是塔斯马尼亚最好的农场,实际我们也没感到什么惊喜,来这主要是解决午饭,顺便在小农场里溜达了一圈。
       农场小木屋,它右边树荫下是一个露天餐厅。

离开树莓庄园(christmas Raspberry farm),驱车来到设菲尔德(sheffield)小镇,因小镇上的房屋外墙都作有壁画,又叫“壁画小镇”。小镇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从前很少为人所知,后来镇上人们为了提高知名度,在每栋房屋外墙上作画,使得小镇别具一格,也因此成为塔斯马尼亚一个知名旅游观光小镇。
       壁画小镇街道。

镇上的游客中心,出售各种纪念品、明信片、太阳帽、T裇衫等,两位LD为我和丁丁各买了一顶太阳帽。

很多壁画都以当地人的生活为主题。

也有反映自然环境的壁画,这是一只早已绝迹的袋狼(英文名:Thylacine,Tasmanian wolf ),因身体像老虎一样长着条纹,又名塔斯马尼亚虎,最后一只名叫班哲尼的袋狼在1936年9月7日死于塔斯马尼亚岛上的霍巴特动物园,据资料显示,澳大利亚可能还有袋狼出没,但再没有人见过它们的踪迹。

还有黑板报形式的壁画,后面那座平缓的山就是著名的摇篮山,许多壁画以它为背景。

很敬业的御用摄影师。

离开壁画小镇,前往摇篮山,从线路图D到E,途中河流森林,风景迷人。

今天的住宿地是克莱德山脉郊外乡村酒店(cradle mountain wilderness village),距摇篮山景区只有10分钟车程。酒店不提供早餐,如需要在酒店餐厅吃饭,必须提前预定。酒店位于原始森林之中,附近没有超市和饭店,所以昨天我们在朗塞斯顿(Launceston)的超市,为今天的晚餐做了准备,不至于途中为晚上的肚子操心。

这是我们的独栋房屋,外观很朴实,就是一个铁皮房,内含两室一厅加厨房和卫生间。

两个外国小孩很喜欢跟小丁丁玩,晚上我们自己下厨解决温饱。

第四天(2月3日):摇篮山、斯特拉恩。

(A)克莱德山脉郊外乡村酒店(Cradle Mountain Wilderness Village)——(B)鸽子湖(Dove Lake)——  160公里——  (C)斯特拉恩(Strahan)。

看攻略说克莱德山脉郊外乡村酒店(Cradle Mountain Wilderness Village)的早上有很多动物出没,我和LD一早出门,清晨天空飘着小雨,森林弥漫着雾气,我们漫步林中,寻觅着动物踪迹,不时传来几声鸟鸣,让你体验那种“鸟鸣山更幽”的意境,可最终无功而返。
       吃过早饭,我们向摇篮山进发。车在森林中穿行,途中一袋鼠横穿公路,所幸车速不快,在澳洲的公路上,经常看见被车撞死的动物尸体。来到摇篮山游客中心停车场,将车停好,去买门票,然后乘坐景区游览车前往徒步点,我们直接到鸽子湖下车,这里也是游览车能到达的最远地方。
       克雷德尔山(摇篮山)是塔斯马尼亚的必游景点,位于克雷德尔山-圣克莱尔湖国家公园(Cradle Mountain-Lake StClair National Park)内,被列为世界遗产,海拔1545米的主峰远看酷似一个摇篮,因此又叫摇篮山(Cradle mountain)。山下有一个清澈静澜的鸽子湖(Dove Lake),徒步鸽子湖,你一定会醉在湖光山色中。摇篮山一带动物出没频繁,运气好能看见袋熊、袋鼠等,甚至可能看到袋獾(也叫塔斯马尼亚恶魔)。
       克雷德尔山的最高主峰形如摇篮,故又得名摇篮山

摇篮山有几条徒步线路,最长达65公里,徒步穿越摇篮山大概需要七天,而大部分游客来摇篮山都会环鸽子湖步行一周,时间约2小时。
       摇篮山徒步线路图。

来到鸽子湖边,天空阴沉,摇篮山主峰锁在云雾中,阵阵山风让人感到一丝寒意,这里一年几乎三分之二的时间有雨,不免让人有点失望。

步道边的湿地映衬着一小块蓝天,让我预感天会晴。

沿湖边行走不远,有一山体平台,爬上去就是一个自然的观景台。

湖边树木婆娑起舞、婀娜多姿。

云雾渐渐散开露出蓝天,摇篮山主峰若隐若现。

沿湖边行走,静静的森林、幽蓝的湖水,让人感觉这是一个恬静的世外桃源

在这样的湖边,静静思考人生也是一大享受。

沿鸽子湖步行一圈,我们也要离开摇篮山了,在终点又回到起点的地方,再看看这迷人的风光,也许今生不再来,世界那么大,还有好多地方等着我。

乘坐观光车返回游客中心,一只袋熊从公路上穿过,司机将车停下,让乘客在车上观看,我赶紧用手机拍了两张。

在游客中心吃过午饭,离开摇篮山前往斯特拉恩(Strahan),沿途依然森林草甸,让人惊诧的是几乎看不到裸露的土地。

经过2小时行车,我们来到斯特拉恩(Strahan),入住马斯登庭院酒店(公寓)(Marsden Court Hotel )。斯特拉恩(Strahan)是西海岸的主要海港城镇,南临广阔的麦考瑞海港,常住人口900人。

在办理入住时,买好了第二天的游船票,打探到了斯特拉恩(Strahan)最有名的“View42度”餐厅,我们收拾好行李,驱车来到“View42度”餐厅,看见停车场好多哈雷摩托,原来这里有一个哈雷摩托聚会。
       下面一红一黑两哈雷属于一夫一妻制。

这是一辆限量版哈雷摩托,当我给它拍照时,车主人很自豪地问我“喜欢吗?”,我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View42度”餐厅地处斯特拉恩(Strahan)制高点,俯瞰风景优美的麦考瑞海港。

当我们找到餐厅服务员时,被告知“因为没预定,需等候50分钟。”,我们只能悻悻离去,找到比舍诺超市(IGA Everyday Bicheno),购买当天食物,然后开车去观日落,阴差阳错来到Mill Bay(Bay海湾之意),第一次在海边看到草海。

这里有个微型码头,看见老外正将游艇放入海中。

这是今天看到的日落,严格说我们在澳洲就没看到过真正的日落。

第五天(2月4日):戈登河巡游 、圣克莱尔湖

(A)斯特拉恩(Strahan)—(B)德文特布里奇(Derwentbridge)—(C)瑞泽农场乡村民宿(Ratho Farm)。

斯特拉恩最重要的旅游项目是乘船巡游观光,观光之旅的路线包括荒原世界遗产区(Tasmanian Wilderness World Heritage Area)、地狱之门(Hells Gates)、当地的水产养殖业以及萨拉岛(Sarah Island)、畅游戈登河(Gordon River),全程耗时6小时,票价:105澳元,含船票、景区门票、自助午餐。经过我们亲身体验,感觉这个乘船巡游并不太值,网上的宣传有点言过其实。
       今天天气阴沉,吃过早饭来到码头,将车停在路边收费停车位,在缴费机上付费,6澳元可停1天,把打印出的停车票放在车前档,以防被误认为逃票遭罚单。9点游船起航,也许是天气原因吧,景色非常平淡,完全没有拍照的愿望。
       看见岸边红石,塔斯马尼亚有一个火焰湾,据说那里的红色海滩非常壮观,我们因时间关系,将其忍痛排除。

海上养殖场,养殖的海产品销往澳洲各地及出口。

游船来到萨拉岛(Sarah Island)。1822—1833年,这里是一个流放罪犯的小岛,大约有1200名罪犯在萨拉岛(Sarah Island)上服过刑。

如今岛上这些断垣残壁仍能依稀看见当年流放犯的生活。

这位英文解说员很是敬业,且语言幽默,常常引得游客一片笑声,可惜俺听不懂。

游览完萨拉岛(Sarah Island),我们乘船进入戈登河(Gordon River)。戈登河是位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西部的河流,源出里奇蒙湖,在麦考瑞海港(Macquarie Harbour)注入印度洋,全长约193公里。

戈登河(Gordon River)两岸是茂密的热带雨林,雨林倒影在幽深的水面上,虽然前面说这个乘船巡游并不太值,但戈登河风景还是非常漂亮。

在乘船行进中,发现船尾搅动的水波透着锈黄色,而实际上水非常清澈,这个现象至今没搞懂,难道是水中矿物质含量太高?

在戈登河又一次上岸,来到Heritage Landing,步行穿过Guided National Heritage Area。这是个原始的自然植物园,你能看见多种热带雨林植物,一路都有解说员讲解,可惜我还是听不懂。

离开Heritage Landing,在船上自助午餐,午餐时按座位区域先后取餐,注意广播里的通知,实在听不懂就观察自己座位旁的游客,他们起身用餐,你就可以去排队取餐了。我和LD就是因为没听懂广播里的通知出了大洋相。当到了午餐时间,我和LD也没听懂广播就去排队,结果当我和LD端着饭菜回到座位时,周围人都看着我两笑,正在纳闷时,小丁丁才告诉我们,这个区域还没到取餐时间,那个尴尬啊,只想挖个地洞钻进去。
       用完午餐,我们回到了码头,码头上有一个木制品加工厂,直接出售他们生产的各种木制品。

澳洲的木材资源非常丰富。

各种菜板,当然还有其它木制工艺品。

斯特拉恩(Strahan)码头旁的街道。

结束斯特拉恩(Strahan)的行程,我们向博斯韦尔(bothwell)进发。出斯特拉恩就是翻山,刚到山顶看见一观景台指示牌,距离只有900米,可开车前往,当我征求其他三人意见,竟无人附和,我也只好作罢。今后有路过此地的朋友,还是去看看吧,毕竟开车进去只是举手之劳。
       观景台指示牌。

此处立有一碑,我们站在路边吹风休息。

继续前进,再次发现路边有观景点,停车观望。

“Along the Wilderness Highway”中文意思为“沿着荒野的公路”。

这条路不愧为“沿着荒野的公路”,公路两旁野趣十足,风景渐渐让人感觉走进了非洲草原,站在路边拍照,总是怀疑前方草丛中埋伏有大型猫科动物。

一路来到德文特布里奇(Derwent Bridge)的圣克莱尔湖(lake st clair)。圣克莱尔湖国家公园(Cradle Mountain- Lake St. Clair National Park)又是全澳大利亚14处世界遗产之一。如果有足够的山区徒步旅游经验和时间的人,可以徒步风景秀丽的欧费兰德(Overland Track)小径,这是山区内最负盛名的徒步线路,全长80公里,旅行者通常从北部的摇篮山(Cradle Mountain,1545米)徒步南下至圣克莱尔湖的辛西亚湾(Cynthia Bay),全程大约需要5-6天的时间。
       对于我们来说,5—6天徒步游只是一场梦,就在湖边望望。

对于圣克莱尔湖(lake st clair),我们只是到此一游的匆匆过客,当我们准备离开时,已是晚7点半,幸好景区有餐厅,否则还不知今晚何处觅食。填饱肚子继续前行,第一次在荒野的澳洲公路开夜车,我睁大眼睛警惕地观察公路情况,黑暗中常有动物立于路边,我们甚至停车想和动物近距离接触,无耐它们比人跑得快,总之在澳洲开夜车得格外小心,最大的担心就是撞上动物。
       圣克莱尔湖(lake st clair)景区餐厅。

第六天(2月5日):罗斯小镇、酒杯湾、比舍诺

(A)博斯韦尔(Bothwell)—(B)罗斯(Ross)—(C)坎贝尔镇(Campbell Town)—(D)酒杯湾(Wineglass Bay)—(E)比舍诺(Bicheno)

话说昨晚夜行到达博斯韦尔(Bothwell),寻找我们预定的瑞泽农场乡村民宿(Ratho Farm),这个号称神享受的农场民宿让我们着实费了一番功夫。当GPS指示目的地就在公路左侧,放眼望去四周一片漆黑,远处隐约有那么两点灯光,就像国内远郊农村田野间的零星农户,我们判断GPS出错,继续前行进入博斯韦尔(Bothwell)镇上,晚上的澳洲小镇,你想找人问问都不见一丝人影,重新输入神享受的农场名字,结果又被带回原地,这下全傻眼了,突然想起距停车处不远,有一条不起眼的支路通向GPS提示的方向,我们开车进入支路,不久果然看见一个农场,黑夜中的灯光就像几点鬼火,下车一看就是我们要找的地方,赶紧电话老板,当我们见到老板拿到钥匙,心情顿感踏实,抬头望去今夜星光灿烂,然后就是一觉到天明。
       这个乡村民宿被网民称为“神享受”,我们也是冲着神享受而来,昨晚夜里不识真面目,今早起来四周闲转。
      我们住的房子,房间在楼上,这神享受的房屋看着有点破烂,不过清晨的农场一片静澜,也许神享受就是周围静悄悄的田园风光。

旁边的住宿房。

餐厅,这里住宿包早餐。

周围的田园风光。

吃过早饭,出发开始今天的旅程,沿途景色依然呈现出塔斯马尼亚原始自然的风格。

路过罗斯小镇(Ross),这也是我们今天的重点之一。罗斯小镇(Ross)建于1812年,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历史小镇,小镇上的房屋都是清一色的米色系墙壁,掩映在高大的橡树、榆树和针叶树中,小镇四周一派整洁的田园风光,澳洲第三古老的罗斯桥(Ross Bridge)横跨于清澈的麦夸里河(Macquarie River)上。身临小巧精致的罗斯镇,你可在安静的街道上闲情逸致地漫步,去找到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ROSS VILLAGE BAKERY面包店,品尝已使用了160年的烤炉制作出的面包。总之罗斯小镇是一个迷人的地方,路过就绝对不要错过,即使为它绕点道也值。小贴士:罗斯镇很小,10分钟就能走完,不过建议给它多留点时间慢慢欣赏,我们在小镇停留了2个多小时;小镇主要景点:罗斯桥、教堂、士兵雕塑、小镇建筑、ROSS VILLAGE BAKERY面包店。
       士兵雕塑,纪念小镇第一位为国捐躯的士兵,他服役时因伤寒而死,年仅20岁。从此以后,在一战、二战、韩战中牺牲的本地士兵,他们的名字被镌刻于纪念碑上。

罗斯小镇上的教堂。

小镇边上的麦夸里河(Macquarie River),清澈的水面漂浮着野鸭。

麦夸里河(Macquarie River)上的罗斯桥(Ross Bridge),于1836年由一万多名囚犯修建,是澳洲第三古老的桥,桥上有精美的浮雕。

罗斯镇小巧玲珑、别致典雅,走在小镇上感受那份休闲气息。

最后我们在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ROSS VILLAGE BAKERY面包店用过午餐,离开了让人念念不舍的罗斯小镇。

怀着对罗斯小镇的留恋,我们踏上了去酒杯湾的旅程,途中进入一家葡萄酒庄园,品尝了一小杯酒后,我们当即购买了两瓶。
       红酒生产线。

生产线旁有一小卖部,出售自家酿制的葡萄酒。

我们购买的葡萄酒,最终带回了重庆

继续驱车前往酒杯湾(wineglass Bay),酒杯湾(wineglass Bay)是世界十大最美海湾之一,也是世界十大最佳海滩之一,游客需跋涉约40分钟的山路才能到达酒杯湾观景台(wineglass Bay Lookout)。登上观景台眼前豁然开朗,极目远望山海相映,沙滩与大海形成轮廓分明的新月形,犹如盛满美酒的水晶玻璃杯。
       小贴士:①经过游客中心时,买票24澳元/车,继续前行到达酒杯湾步行道起点停车场,将买好的票放在车前档处,以免被误会跳票罚款;②酒杯湾有多条徒步线路,根据自己时间安排进行选择。
       酒杯湾步行线路图。

我们开始登山,向酒杯湾观景台进发,途中径过科尔斯湾(Coles Bay)观景台。

40分钟后,我们登上了酒杯湾观景台,一路爬山比较辛苦,当看见酒杯湾风光,感觉这山爬得值。如果从这里去酒杯湾海滩,还需单面步行1小时,我们因时间关系放弃了海滩。
       俯瞰酒杯湾。

返回停车场看到一只袋鼠,不怕人,但这里有告示:不得给动物喂食。

离开酒杯湾,我们去今天的落脚点比舍诺镇(Bicheno)。比舍诺(Bicheno)可是吃海鲜产品的绝佳地方,当地非常有名的Sealife海鲜餐厅,一定要吃世上最好吃的生蚝、三文鱼和虾。

今天吃了出门以来最丰盛的海鲜晚餐。

比舍诺(Bicheno)最具特色的旅游项目就是晚上看“企鹅归巢”,每当黄昏时分,野生小企鹅们都会纷纷浮出海面,摇摇晃晃地走过沙滩,回到它们的洞穴里。当我们来到比舍诺的钻石岛度假村(Diamond Island resort),办完入住手续,向酒店工作人员打听看“企鹅归巢”,结果被告知在酒店里就能观看。注意事项:晚上海边很冷,多穿衣服;可以拍照,但严禁使用闪光灯,闪光灯可能使企鹅致盲。
       一只企鹅走着走着趴在了地上,原来是在等它的伙伴们。

几分钟后,同伴归来,三个小伙伴一起摇摇摆摆地回家了。

第七天(2月6日),亚瑟港、里奇蒙德镇

(A)比舍诺(Bicheno)—(B)斯旺西(Swansea)—(C)特赖厄班纳(Triabunna)—(D)奥福德(Orford)—(E)阿瑟港(Port Arthur)—(F)里奇蒙德(
Richmond)—(G)霍巴特(Hobart)

自从来到澳洲,就没看到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早早起来依然是阴沉的天空,独自在酒店草坪漫步,观赏四周风景。提醒:在钻石岛度假村(Diamond Island resort)可观日出,如遇好天气,千万别睡懒觉。

前方平台就是观看企鹅归巢的地方,只能在平台上观看。

在外旅游,我总是喜欢去感受异地清晨的一份宁静, 今天也不例外,一早出门在酒店闲转。

早餐后,我们向今天的目的地霍巴特(Hobart)进发。沿途依然风光如画,养人眼目的景色接憧而至。

经过斯旺西镇(Swansea),给车加油,顺便逛了一家超市,在小镇海边稍作休息。

继续前行,路过奥福德(Orford)。

见公路边有旧货市场,我们停车一观究竟,这旧货市场商品种类还很丰富,有旧家具、首饰、装饰品、甚至还有二手鞋。

继续驶向阿瑟港(Port Arthur),途中见一极具特色的海滩,沙滩如波纹状,这里是Dunallay Bay,就在公路边,不要错过。

阿瑟港(Port Arthur),这是澳洲目前保存最完好的监狱古迹,从1830年至1877年之间,这里曾经关押了超过1万2千名的英国重刑流放犯人,正是这些囚犯在岛上拓荒,才有后来美丽富饶的澳洲。
       小贴士:开放时间:每日上午8:30 -- 下午 17:00 晚上有“死亡之灵”的旅游节目;成人:37澳元;儿童:16澳元(门票包含40分钟的讲解和20分钟海港航游)。

经过两次火灾,监狱建筑已残缺不全。

来了一群老外,纷纷跑进牢房体验一把囚犯的感受。

据说阿瑟港监狱是世界上风景最好的监狱。

在阿瑟港的海湾里有个弹丸小岛,地处阿瑟港监狱附近,岛上曾经埋葬了2000多流放犯人,因此取名“死亡岛”(Isle of the dead)。下图中的小岛就是死亡岛。

在阿瑟港游客中心吃过午饭,前往里奇蒙德(Richmond)。奇蒙德(Richmond)小镇拥有澳洲最古老的桥梁、最古老的教堂和最古老的监狱,还有最好吃的冰淇淋和比萨。在塔斯马尼亚,里奇蒙德(Richmond)可称得上历史悠久的古镇,要想了解塔斯马尼亚的历史,来这个小镇是最好的选择。
       里奇蒙德(Richmond)街景。

下图是有名The Richmond Arms Hotel酒店。

这家店里的冰淇淋特好吃,在一小加油站旁。

横贯小镇的柯尔河(Coal River)上,坐落着著名的里奇蒙德桥(Richmond Bridge),这座桥于1823至1825年间,由犯人劳工修建而成,也是澳大利亚最古老的桥。

野鸭在柯尔河(Coal River)中自在地游玩,对人类没有丝毫畏惧感,在澳洲随处都可看到这和谐景象。

走过里奇蒙德桥,远处山坡上有一座教堂,这就是建于1836年的圣约翰天主教堂(St Johns Church),它是澳大利亚最古老的教堂。

离开里奇蒙德(Richmond),途中去了著名的巴丽拉生蚝厂(Barilla Bay Oysters Farm ),在这里吃过晚餐,进霍巴特(Hobart)市区,找到一家大超市,此时对海鲜依然意犹未尽,再买海虾一斤带回酒店,最后以海虾和香槟结束了塔斯马尼亚的行程。
       小贴士:巴丽拉生蚝厂(Barilla Bay Oysters Farm )是塔斯马尼亚顶级太平洋生蚝的养殖场,生蚝极其鲜美爽口,其实我在国内对生蚝真没多大兴趣,可在这里感觉吃不够,在霍巴特(Hobart)一定要去巴丽拉生蚝厂(Barilla Bay Oysters Farm )品尝生蚝和海鲜。另外一楼是礼品商店,出售当日加工包装好的鲜美生蚝,包装方便携带,您可以在礼品商店里挑选沙司和柠檬搭配享用。餐厅营业时间:午餐周一至周日11:30-14:30;晚餐周五至周六17:30-20:00。

如果想一次性尝遍不同味道的生蚝,推荐Mixed Dozen,20澳一盘。

鱼名忘记了。

这是在一楼商店买的虾,也当作了一道菜。

第八天(2月7日)大洋路的悲剧序幕

霍巴特(Hobart)—(A)墨尔本泰勒马林机场(Tullamarine Airport)—(B)季隆(Geelong)—(C)小红帽灯塔(Aireys Inlet)—(D)洛恩(lorne)

今天要离开塔斯马尼亚,由于昨天晚上才到达霍巴特(Hobart),因此我们没有时间游览这个塔斯马尼亚的首府,只有早上拍的一张霍巴特(Hobart)街景。

吃过早饭,我们出发去霍巴特机场还车还车过程很简单,看了下车身和车顶,检查油表是否满格,1分钟搞定,然后飞往墨尔本。到达墨尔本的第一件事就是提车,先电话租车公司,然后派车到机场接我们,原来这个租车公司距机场还有10多分钟车程,不像其它大公司将取车点直接放在机场,提车后我们正式开启了大洋路自驾之旅。
       澳洲官方旅游网站在介绍大洋路时,这样说到:从托尔坎到华南阜蜿蜒近250公里,这条标志性的旅行路线蜿蜒经过景致动人的原始海滩、风景如画的小镇、瑰丽的山脉和雨林等,一路都会让你深深陶醉其中。然而如此美妙的大洋路之旅,却以一出悲剧拉开了序幕。取到车后,我们准备将行李放入后备箱,俺顺手摘下墨镜放在了车顶,当车已在高速路上奔驰时,我突然想起了车顶的墨镜,顿时心儿一凉,赶紧靠边停车,怀着那百万分之一的希望下车查看,可墨镜早已随风而去,不见一丝踪影,这可是老婆在夏威夷花2000+RMB专门为我买的,怀着郁闷的心情继续我们的旅程。
       我们租的欧蓝德。

第一站季隆(geelong),季隆(geelong)是维多利亚州仅次于墨尔本的第二大城。我们到季隆(geelong)先去超市购物,买些水果和食品,澳洲车厘子和蓝莓特好吃,这个可以多买点。
       超市里的海鲜很便宜。

我们将车停到地下车库,然后步行去海边,看见一辆三轮摩托,有点哈雷风格。

季隆(geelong)街景。

经过一个十字路口,来到海边Steampacket Gardens,这里是码头,有餐厅和咖啡店,还有水上快餐店。

码头停放着水上直升机。

码头旁的餐厅,环境不错,面向大海。

水上快餐店。

季隆(geelong)是一个海滨城市,最具特色的就是彩绘木偶,在整个季隆(geelong)海边有几佰个。

离开季隆(geelong),向洛恩(lorne)进发,过托尔坎(Torquay)就正式进入了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一路景色渐渐变得大气磅礴,我们不时下车拍照,世界最美沿海公路正迎接着我们。

斯普利特角灯塔(Split Point Lighthouse Tours)又俗称“小红帽灯塔”(Aireys Inlet),建于1891年,只比最古老的奥特韦海角灯塔Cape Otway Lighthouse晚了十几年,这是大洋路上不可错过的免费景点。车开到停车场,然后步行几分钟就到。

灯塔旁边就是心形礁石和鹰岩(Eagle Rock),结果我只看到了鹰岩(Eagle Rock),心形礁没看见。我怎么也看不出这个礁石像鹰,可能是我的拍摄角度不对。

我不知道这是游人自备伞,还是当地开发的旅游项目,至今我也没见任何游记提到过小红帽灯塔有滑翔伞游玩项目,估计多半是滑翔伞爱好者自我行为。

离开小红帽灯塔去洛恩(Lorne),沿途很多地方可停车去沙滩玩耍。

公路上出现一个大门框,上面写着“Great Ocean Road”,原来这里才进入真正的大洋路,旁边有纪念雕像和大洋路的修建历史。大洋路位于墨尔本西部,是为纪念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士兵而修建,于1919年到1932年,历经13年全线贯通,它是世界最美的海岸公路之一,蜿蜒崎岖长达200多公里,沿途风光令人叹为观止。

晚上7点多到达洛恩(lorne),这是个非常值得留宿一晚的小镇,办完酒店入住手续,我便来到洛恩(lorne)镇上。傍晚的洛恩(lorne)显得比较热闹,小镇三面临山、一面向海,我们一边欣赏小镇风光,一边寻觅餐馆。

我们选择在这家泰国餐厅解决晚饭。

我们的晚餐,味道不错。

第九天(2月8日):奥特韦国家公园、十二门徒岩。

(A)洛恩(lorne)—(B)澳特韦国家公园(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 )—(C)奥特韦海角灯塔(Cape Otway Lighthouse)—(D)十二门徒岩(Twelve Apostles)—(E)洛克阿德峡谷(Loch Ard Gorge)—(F)伦敦桥(London Bridge)—(G)坎贝尔港的岛屿湾公寓式酒店(bay of islands apartments)

今天注定是澳洲整个行程最精彩的一天。我依然起了个大早,独自来到洛恩镇上。清晨的小镇格外宁静,洛恩海边是看日出的好地方,若遇好天气,千万别睡懒觉错过晨曦中的洛恩镇。洛恩还有一个最值得漫步的厄斯金河(Erskine River)栈道,早上的厄斯金河(Erskine River)边,游荡着野鸭和鹦鹉,如果你手拿面包,它们一定会与你亲密接触。如果你住宿洛恩,强烈建议第二天早起散步小镇、漫步海边、行走栈道。
       我们住宿的曼查罗恩度假村(Mantra Lorne Resort)。

清晨宁静祥和的洛恩镇。

走在Louttit Bay沙滩上,阵阵涛声如悬浮在空中的交响乐,习习海风迎面而来,阳光穿透云层洒向大海,此时此刻的心境无以言表,这才是神享受。洛恩的海滩是看日出的好地方,可惜我出门时间还是晚了,错过了日出时分。小贴士:要看日出最好6:10前出门。

海边咖啡厅。

从海边回到镇上,沿大洋路向北就到了厄斯金河(Erskine River)栈道,这是洛恩非常有名的栈道,厄斯金河(Erskine River)两岸自然朴实、野趣横生,当我来到栈道,两个老外正在喂食野鸭和鹦鹉,这是一幅自然和谐的画面。

当我站在旁边观看时,两位友好的老外主动递给我面包,让我逗引野鸭和鹦鹉,看到我手中面包已尽,老外再次送给我面包,弄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国际友人啊。

这只鹦鹉居然飞到我头上要吃的,而且面对我神气十足。

哈哈,尼玛还给老子摆大爷风范。

告别友好的两位老外,我沿河边栈桥行走,优美的厄斯金河(Erskine River)为野鸭提供了极佳的栖息地。

当我从厄斯金河边再次回到小镇,许多游人已坐在路边餐厅,小镇从睡梦中渐渐苏醒。

五颜六色的房子为小镇增色添彩。

回到酒店,俺LD和小丁丁已备好早餐,四个人慢慢悠悠吃着早饭,我把清晨的所见所闻告诉了三人,三人当即决定要去厄斯金河栈道走走。吃过早饭收拾完毕,我们开车出了酒店,沿大洋路向北不到半分钟,驶过一座公路桥,左前方就是Foodworks Lorne超市,两位LD逢超必进,这个超市的烤鸡非常可口,绝对值得买上一只带在路上。
       出超市步行两分钟就到了厄斯金河(Erskine River)栈道,遇见一对老夫妻,大叔满面笑容跟我们打招呼,说他已5次到过中国,望着慈善的大叔,俺心里默默祈祷,希望大叔在天朝没被坑过。

厄斯金河(Erskine River)风光,远处是平旋桥(Swing Bridge)。

厄斯金河(Erskine River)上的Swing Bridge,据说是复制了美国金门大桥。注意河对岸桥墩旁黄色遮阳伞处是Swing Bridge Cafe餐厅,网上评价很棒,从镇上步行到此最多10分钟。

厄斯金河(Erskine River)在此汇入大海。

走过平旋桥(Swing Bridge),一片姿态优美的树林。

不知是不是鱼鹰。

厄斯金河(Erskine River)栈桥附近有两个房车基地,这是其中之一,如果有朋友开房车游大洋路,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

离开洛恩去今天的主要目标十二门徒岩,这是大洋路之精华。出洛恩不久,见远处山林一片黄色,犹如浓浓的秋意,我正在纳闷这澳洲的夏天怎么显示一片秋色?原来这片森林经过了山火洗礼。

继续前行,突然看见路边停着很多车,赶紧靠边,原来沙滩上堆满了玛尼堆,这个在夏威夷也看到过,但不知道老外的玛尼堆和咱们西藏的有何区别。

现在要进入奥特韦国家公园(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这里有广袤的森林、农场、溪流瀑布,还有树顶雨林探险(tree top rainforest adventure),矗立着澳洲大陆最古老的奥特威海角灯塔(Cape Otway Lighthouse),这里还是看野生考拉的地方。看野生考拉和游览奥特威海角灯塔(Cape Otway Lighthouse)在一条线路上,来回需要2小时左右。
       车离开B100大洋路,拐进C157(Otway Lighthouse Rd)一路向南,在原始森林中蜿蜒穿梭,我们寻觅着野生考拉的踪迹,其实用不着你费神搜寻考拉身影,只要看见有人群在路边仰望,就赶紧靠边停车,此处必有考拉,如下图情形。

看过考拉,继续沿Otway Lighthouse Rd公路南行,终点就是澳洲最南端的奥特威海角灯塔(Cape Otway Lighthouse),线路图中C点。
        Otway Lighthouse Rd公路沿途风景,天蓝得沁人心脾。

在澳洲大陆的最南端,矗立着澳洲最古老的奥特威海角灯塔(Cape Otway Lighthouse),灯塔上的灯从1848年一直闪亮至今,对许多欧洲乘船过来的移民,这是他们离开欧洲以后看到的第一束光。目前奥特威角灯塔依然可用,并且对外开放,游客可购票进入参观,成人票价19澳元/人,爬上灯塔迎着南极吹来的海风,俯瞰狂野的南大洋。
购票后穿过一小商店进入景区,然后经过这栋白色建筑,据说电报室。

澳洲大陆最南端的海岸。

这就是澳洲最古老的奥特威海角灯塔。

站在灯台上瞭望海岸风光,一望无际辽阔的蓝色海洋。

这个沉船造型是在告诉人们澳洲南端海岸的凶险,这里曾经发生过许许多多的沉船悲剧。

离开奥特威海角灯塔(Cape Otway Lighthouse)原路返回,重新回到B100大洋路上,一路都是养眼的森林草原风光,在这种路上自驾,你自然心高气爽。

途径Castle Cove Outlook,这里波涛汹涌、海岸壮观,千万不要错过,注意路边有停车场。
       这是我站在路边停车场,回拍走过的路。

继续向十二门徒岩(Twelve Apostles)行进,无意中收获一个惊喜。在到达十二门徒岩前约6公里处,也就是过了Princetown镇后不到1公里,我们突然看见公路左边一条土路,土路旁有一片湿地,其实这是盖利布兰德河(Gellibrand River),水上游动着许多黑天鹅,我们当即一个左转驶上土路,来到芳草萋萋的盖利布兰德河畔,犹如走进了一个童话世界。
       提醒:自驾的朋友尽量别错过此地,如果是从洛恩方向到十二门徒岩,在过了进入Princetown镇的路口(此处距十二门徒岩约7公里)后不到1公里,有一左转上土路,继续行驶几百米就可看到以下图片中的风景。如果你提前左转进入了Princetown镇,这里也是一片世外桃源的湿地风光,Princetown镇其实就是一个小村庄。
       盖利布兰德河(Gellibrand River)风光。

下面我们将来到整个大洋路最为精华的30公里,它囊括了大洋路最著名、最壮观的海岸风光,其中尤以十二门徒岩(Twelve Apostles)最为出名,似乎已成为大洋路的第二名称,此外还有著名的伦敦桥(London Bridge)和洛克阿德峡谷(Loch Ard Gorge),集雄、野、奇、丽于一身,打造了一段鬼斧神工的海岸。
       十二门徒岩是海岸边的巨大岩块,经历数千数万年的海水冲刷和雨水切割,变成一个个不同造型的石柱,因为它们的数量及形态恰巧酷似耶稣的十二使徒,人们就以圣经故事里的十二使徒为之命名。遗憾的是常年的海水冲刷、雨水切割及风化侵蚀导致周围小规模岩石的倒塌时有发生,目前十二门徒岩还剩八个,总有一天它们会消失殆尽。
       进入十二门徒岩,经过第一个景点吉布森台阶(Gibson Steps),此处小停车场已满,工作人员指挥我们继续往前,来到游客中心(Twelve Apostles Visitor Facility),这里有个很大的停车场,游客中心提供免费的中文景区介绍小册子,别忘了拿一份参考。从游客中心前往悬崖顶观景点,途中穿过一地下通道,向海边走去,沿途看十二门徒海岸风光。小贴士:①在十二门徒岩吉布森台阶(Gibson Steps)有步道可以下到海滩,有时间的朋友尽可能去海滩漫步,仰望门徒岩又是另一番感受;②十二门徒景区可乘直升机空中俯瞰,这绝对是最佳的观光方式,有条件的朋友别犹豫,一次空中之旅让你终身难忘。票价以飞行时间不同分为;最便宜的每人145澳元,飞行时间15分钟,全程60分钟要500多澳元;营业时间:每天09:00-16:00 (航班可能因为天气等原因取消,请出行前做好预定咨询)。
       十二门徒岩风光

来到悬崖顶观景点(Twelve Apostles),十二门徒岩就分布于此观景台的南北两个方向,其中两个门徒立于观景台东南面,其余则在西北方,站在悬崖顶观景点(Twelve Apostles)可充分领略它气势恢宏的魅力。

沿游览道回走,海岸上是茂盛的雨林。

离开十二门徒岩,我们来到The Razorback观景台,巨大的礁石耸立在海上,给你一个伟岸的感觉。

这块礁石叫The Razorback,意为狭尖的背脊,我看着有点像一片硕大的烧白肉,它是这片景点的代表,所以我们拍照之处也叫The Razorback观景点。

现在去看著名的伦敦桥(London Bridge),它是被风化的巨石,由于海浪的侵蚀冲刷形成两个圆洞,正好成双拱形,而在1990年1月15日这一天,由于海蚀和风蚀作用的不断蚕食,伦敦桥与大陆相连的部分轰然坍塌,成为了一座断桥。说起伦敦桥(London Bridge)的垮塌,还引出一个真实的“悲剧”色彩故事,当时一对情侣正在桥的外孔上,结果内孔突然垮塌无法脱身,当地派出直升机营救,而电视台直播了整个营救过程,当这对情人脱险后,面对电视台的镜头和话筒,男的却哭丧着脸不愿接受采访,原来男的是从英国不远万里来澳洲和小三偷情的。
       上面有英国男的悲剧,而我也上演了悲催的一幕。当我和丁丁在公路边拍摄伦敦桥(London Bridge)时,我嫌位置太低,就蹭到公路边的护栏上,放眼望去视角好多了,正在高兴间,突然脚下一滑,整个身体背朝下狠狠地摔在了路沿外的树丛中,走在前面的小丁丁听见“呯砰”一声巨响,回头一看咋两人只剩一个了呢?赶紧跑回来,此时我正一手举着相机,四脚朝天地躺在树丛中,还好被丁丁拉起来后,只是背部摔了条大血印和手臂破了点皮,别无大碍,不过事后想起还是有点后怕,如果路边是悬崖或地上有尖硬石头,我就真的惨了,提醒大家出门在外要随时注意安全。

看完伦敦桥(London Bridge)已是当地时间19点过,我们得赶紧去找晚饭,这澳洲饭店关门早,可不像中国人那样拼命找钱。开车来到坎贝尔镇(Port Campbell),在坎贝尔镇唯一的沙滩边找了家饭店。

我们趁饭菜上桌前,在附近溜达,夕阳中的小镇充满了温馨的色彩,让你不由自主地感到周围散发着浪漫气息,在这种光影视觉下,有一点飘飘然的感觉。

在饭店前的草坪上,一大群海鸥逍遥自在地玩耍,一位貌似阿拉伯的女游客挥着手将海鸥哄上天空。

吃过晚饭,本想再去十二门徒岩看日落,可时间已晚,最后去了距坎贝尔镇(Port Campbell)相对更近的达洛克阿德峡谷(Loch Ard Gorge),这片海域悬崖峭壁林立、海面风高浪急,是著名的海难多发地,当我们匆忙赶到时,也只是看到了日落的余晖。今晚入住彼得伯勒镇(Peterborough)的岛屿湾公寓式酒店(Bay of islands Apartments)。
       达洛克阿德峡谷(Loch Ard Gorge)景色大气磅礴,有台阶通向峡谷底部沙滩,强烈建议有时间的朋友去沙滩体验一番,定会感到别有洞天。

第十天(2月9日)瓦南布尔 、 坎珀当 、墨尔本

彼得伯勒镇(Peterborough)—瓦南布尔(Warrnambool)—坎珀当(Camperdown)—克拉克(Colac)—吉朗(Geelong)—墨尔本(Melbourne)

原本打算今早去十二门徒岩观日出,可天公还是不作美,来到澳洲已有九天,就没见过能看日出的天空。早上不到8点起床,我和LD开着车围着小镇转,最大特点就是安静,一圈下来只看见两个人。回酒店吃过早饭,我们再次踏上旅途,目标墨尔本
       离开彼得伯勒镇(Peterborough)约6公里,来到岛屿湾(Bay of Islands Coastal Park),其实从彼得伯勒镇(Peterborough)出来往西的这段大洋路有好几个观景台,可以顺便去看看,当然风景不能与十二门徒相提并论。

过了岛屿湾(Bay of Islands Coastal Park),大洋路离开海岸线继续西行,天空阴云渐渐散开,沿途又是一片草原风光,在澳洲自驾九天,对这类风景已有点审美疲劳了。

今天第一站是瓦南布尔(Warrnambool),它是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西南海岸的港口城市,也是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的终点,为了走完整个大洋路,我们来到瓦南布尔(Warrnambool)。瓦南布尔的旗杆山海事村(Flagstaff Hill Maritime Village),也叫弗莱格斯塔夫山海洋博物馆,前身是建于1858年的沃南布尔灯塔,参观博物馆可了解沉船海岸和大洋路的历史背景,晚上还可以通过大型声光秀,穿越到100多年前,亲身体验当年船只沉没的悲惨时刻。门票:海洋博物馆成人16澳元,儿童6.5澳元;声光秀:成人26澳元,儿童13.95澳元。开放时间:9:00-17:00(圣诞节和平安夜不开放)。
       旗杆山海事村(Flagstaff Hill Maritime Village)游客中心。

游客中心的黄色拱门里放着一台磅秤,牌子上写着1次1澳元,俺LD将1澳元硬币放入投币孔,站在秤上居然没有一毛反应,活活被磅秤骗了1刀,今后有朋友走到这里千万别去投币。

拿钱不干事的家伙。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入博物馆,只是在围栏外观望了一番,然后在博物馆周边溜达。
       旗杆山海事村(Flagstaff Hill Maritime Village)。

看房屋外表,感觉旗杆山海事村里有宾馆,至于到底是不是宾馆,我也不能完全肯定。

旗杆山海事村周边街景,这里处于瓦南布尔(Warrnambool)城市东面边缘。

澳洲地大人稀,像瓦南布尔(Warrnambool)这样的小城市基本不见高楼,道路两旁都是独栋洋房,让人羡慕加嫉妒。

小院里的花。

离开瓦南布尔(Warrnambool),向墨尔本进发,途中路过坎珀当(Camperdown),这是一个宁静的内陆小镇,到处绿树成荫,从瓦南布尔到吉郎的A1高速路穿城而过。我们将车停在路边车位上,这里没有停车费,一座雕像立于路边树荫下,不知是为了纪念谁。

坎珀当镇(Camperdown)上的钟楼。

当我们下车后,公路对面过来一位白发老人,问我们想不想去钟楼里看看,并告知上去每人收4澳元,这钱用于钟楼维护,我们欣然接受。来到钟楼顶层,老人非常仔细地为我们介绍钟楼,可惜我听不懂。
       就是这位老人带我们上钟楼。

时钟的机械结构。

钟楼上俯瞰坎珀当镇(Camperdown),突然发觉澳洲公路边的停车位都很宽敞。

走下钟楼告别老人,我们在坎珀当(Camperdown)闲逛。

路边摆放的蔬菜水果,无人照看。

在这排房屋中找了家快餐店解决午饭,然后继续赶路。

经过克拉克镇(Colac),LD和大小丁丁又跑去逛街,我在路边等待,见老爷车拖着个小房车,羡慕之心油然而生。

从克拉克出来,一路马不停蹄赶往墨尔本,在墨尔本体验到了澳洲大都市里开车的难度,即使有GPS指引,我们也兜了好几个圈子,才找到了预定的Kevin &ashleyw公寓,房主是一个中国人,公寓做旅馆,自己住郊外独栋洋房。安顿下来,第一件事就是去附近超市购物,晚上自做饭菜。

晚饭后站在阳台上,望着余辉下的墨尔本

第十一天(2月10日) 墨尔本城市游

墨尔本(Melbourne)是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首府,澳洲第二大城市,也是澳洲文化、工业中心,南半球最负胜名的文化名城,1901年至1927年曾是澳大利亚联邦的首都。由于悉尼墨尔本互争首都地位僵持不下,最终澳大利亚将首都设在两城之间的堪培拉堪培拉可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直到1927年澳大利亚国会从墨尔本迁往堪培拉,才结束了澳大利亚长达25年的首都之争。
       今天一觉自然醒,大家懒洋洋地爬起来,似乎节奏变得缓慢。吃过早饭悠悠哉哉地出门了。墨尔本市内开车太不方便,所以我们决定今天的交通工具就是有轨电车和腿,况且墨尔本澳大利亚唯一保留有轨电车网络的城市,在墨尔本体验有轨电车也是游人的必修课。
       来到斯旺斯顿街,路过一小花店时,花店老板追出来送给LD和小丁丁一人一朵鲜花,然后拿着一支又送给一位过路的美女,这位老板的举动让我们倍感温馨。
       热情友好的老板和他的花店。

跑出来向陌生美女送花,祝这位友善的老板生意兴隆

我们沿着斯旺斯顿街向南行走,路边居然种着包谷,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在这种大都市里种粮食作物的情景。

墨尔本街道绿树成荫。

当我们来到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时,一件让中国人脸面尽失的事情发生了。教堂边的一个草坪上游荡着许多海鸥,这时一个7岁左右的中国男孩拿着一个矿泉水瓶使劲地朝海鸥扔去,然后手舞足蹈地吓唬海鸥,旁边的父亲没有丝毫劝阻,结果一位老外冲到小孩父亲面前,对着这位中国父亲大声地呵斥,当小孩母亲过来询问时,这位父亲却说:“一个神经病,肯定是个神经病。”,站在边上的我只感觉颜面全无。
       教堂旁的海鸥。

建于1891年的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是墨尔本最早的英国式教堂,也是墨尔本市区内最著名的建筑。圣保罗大教堂正门左上方挂着一幅感人的海报,上面写着“LET,S FULLY WELCOME REFUGEES”(用我们的热忱欢迎难民),一个充满爱的城市。教堂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18:00,周六 9:00-16:00,周日 7:30-19:00。

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斜对面就是弗林德斯街车站(Flinders Street Station),是维多利亚时代建设的火车站,也是墨尔本的第一个火车站。在整个南半球,弗林德斯大街车站是最繁忙的一条铁路站线,它早已成为了墨尔本的著名标志。

注意下图中远处的白色高塔就是维多利亚艺术中心,它与弗林德斯街车站隔着一条美丽的亚拉河(Yarra River),第二天我和LD还专门去亚拉河(Yarra River)边走了一段。

维多利亚艺术中心(Arts Centre Melbourne),它是大型交响及古典作品演奏会的专用演出场地。拍照时以为就是一座塔,不知是艺术中心,所以只拍了顶部。

在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前的十字路口往东,也就是面对教堂正门右手方向不到200米处,有一条巷子叫霍西尔巷(Hosier Lane),它还有一个更为人知的名字叫“涂鸦街”,即使许多去过墨尔本的人也只知道涂鸦街,而不清楚霍西尔巷(Hosier Lane)。霍西尔巷是墨尔本最完整、最丰富、作品最多的涂鸦街,它的涂鸦是全城更新最快的地方,有时仅仅过了一天,整条巷子的涂鸦就更换一新。
       涂鸦街对于我这种缺乏艺术细胞的人来说,就感觉是满眼花,作为看稀奇凑热闹、体验异国街道文化,涂鸦街是个不可或缺的景点。

从涂鸦街出来,我们悠闲地扫街,这幢建筑的一面墙成为了涂鸦街的画板。

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附近的街景,这栋造型别具一格的建筑是联邦广场建筑群中的一员,内有澳洲影像中心(ACMI)。

我们慢悠悠地逛到了联邦广场(Federation Square),联邦广场的建筑群以其抽象的超现实的模式展现在世人面前,成为21世纪墨尔本的新象征,融合了艺术、活动、消闲、观光和露天场地各种功能,成为墨尔本不可错过的观光景点。

广场上一支黑人鼓队在表演,观众席前放着许多小鼓,当他们表演时,观众也跟着节奏击鼓互动,我们来时刚敲完一曲。

我们准备去墨尔本的唐人街(Chinatown Melbourne),走出联邦广场(Federation Square),两架观光马车迎面而来,坐在马车上一路“滴滴哒哒”看着四周往来的行人,绝对感到拉风又得意。马车费用100澳元/4人,行车35分钟。

一路走来,慕尼黑的有轨电车给人印象深刻,它是全球最大的有轨电车网,车辆造型百花齐放,古典与现代同时穿梭在墨尔本的大街上。

我第一眼看见这辆有轨电车,脑海里立马想起了铁道游击队里鬼子的铁皮装甲车。

墨尔本大街上很多街头艺人,在路边摆放着音响设备自弹自唱,这些艺人还把自己灌制的CD放在地上出售,一张10澳元。这位老人歌声悠扬动听,当我们和两个丁丁再次汇合时,小丁丁对我说的第一件事就是:“刚才看到一个老头唱歌唱得好好哦。”,我拿出相机翻到这张图片问:“是不是这个老头?”,小丁丁:“就是他、就是他,唱得非常好听。”

墨尔本唐人街坐落在一条名为小伯克街(Little Bourke Street)的单行道上,处于墨尔本市区的中心地带,是全澳最大和最古老的唐人街。这里有很多中国餐馆,是吃货的理想之地,走进唐人街的店铺里,你就能感觉到中国人做生意的精明度至少甩老外一条街。

离开唐人街,LD继续寻觅商店,突然感觉又来到了中国城,这路上的标牌文字基本变成了中国字,仔细观察这里真不是唐人街。

街头塑像。

LD钻进一家中国人开的化妆品商店,我实在不想进店了,就坐路边抓趁机打望,终于收获一枚美女。

路边谋生的中国女孩。

看对面那位口若悬河引众人围观,但给我的感觉有点像国内街头卖打药的。

等上面那位说累了,收拾摊子刚离开,另一位又原地登场,把小两口吹得喜上眉梢,这是今天最后一张照片,明天是我们期待的普芬比利蒸汽小火车之旅。

第十二天(2月11日)普芬比利小火车、亚拉河畔

今天最主要的活动是乘坐普芬比利蒸汽小火车(Puffing Billy Railway),这也是我们在墨尔本最期待的项目,至今普芬比利蒸汽小火车上的快乐时光还常浮现在眼前。这条铁路于1900年12月18日通车,帕芬比利蒸汽小火车是澳大利亚历史最古老的蒸汽火车之一,铁路穿梭于风景如画的丹德农山脉(Mt Dandenong)中。
       从墨尔本市区开车40公里到达贝尔格雷夫(Belgrave),这是普芬比利蒸汽小火车的起点站。先去售票处购票,票价因目的地不同而不同,分为贝尔格雷(Belgrave)——Emerald、贝尔格雷(Belgrave)——湖边车站(Lakeside)、贝尔格雷(Belgrave)——雷克夏(Gembrook)三种,行车时间单程分别为40分钟、1小时、2小时,最受游客欢迎的是湖边车站(Lakeside),一般游客推荐购买贝尔格雷夫(Belgrave)到湖边车站(Lakeside)的往返票。火车每天有4班,其中3班到湖边车站(Lakeside),只有一班车到终点站Gembrook。
       车站售票处。

价格表。

购票后来到站台,一切感觉很新鲜,这辆巡逻车不仅有火车铁轮子,还有普通车的橡胶轮胎,估计铁路公路都可跑。

这里的工作人员基本都是老年人,而且都是义工,车站检票员。

检票员回到自己的岗位上,游人进站依然是在车票上打孔,我四周观察,发现有其它地方也可进入站台,而且无人看守,站方也不担心游客逃票,这就是诚信社会。

我们乘坐的火车来了,引导员正在指挥火车靠站,依然是位老人。

等火车停稳,大家开始陆续上车,如果喜欢拍照,就去车尾并靠上车一测,这样可拍整列火车,还可拍到令人兴奋激动的木制栈桥。温馨提示:整个火车旅行中最心爽的就是把双脚吊在车外,随着火车有规律的节奏,尽情欣赏丹德农山脉如画风光,所以不要上有玻璃窗的车厢,否则无法体验双脚外吊的神奇感受,下图显示两种车厢的差异。

发车时间到,火车慢慢驶出车站。

向游客挥手致意的扳道工。

出站大约3—4分钟,火车开上了最为刺激的木制栈桥,这座木桥横跨公路,桥高12.8米。提醒:当火车启动后,一定要在行进方向的右边做好拍摄准备。

乘客双脚伸出车厢,手机、相机、自拍器加摄像机悉数上场,完全成了一趟欢乐列车。

第一站停靠孟席斯溪站(Menzies Creek),是这条线上最大的车站,许多人下车参观澳洲最有名的蒸汽火车博物馆。虽然我们没打算去参观博物馆,但我还是抓紧时间在站台上溜达了一圈。
       孟席斯溪站(Menzies Creek)散发着英国乡村小站的气息。

准备返回的火车和司机。

火车继续前行,穿梭在丹德农山脉(Mt Dandenong)的森林中。

草坪上休闲的路人也饶有兴趣地拍摄蒸汽火车。

Emerald站,火车稍作停留继续前进。

途中风景。

最后来到湖边车站(Lakeside),绝大多数游客都把湖边车站作为终点。车站坐落于翡翠湖公园(Emerald Lake Park)内,掩映在森林树荫中,周边有许多徒步小道,风景优美、环境幽雅,野生小动物四处游走,到了湖边车站(Lakeside)一定要去走一圈。
       森林中的小火车站,给人一种返璞归真的感受。

刚出车站就遇到一群不怕人的红鹦鹉,只要你手上有面包,它绝对会飞到你手臂上,别看它爪子尖利,这些家伙还是知道轻重,不会抓伤你的手臂。小提示:今后有朋友来此,最好准备些面包,这些红鹦鹉一定    会给你带来意外的快乐。

走在林中小道上,随处都能感受到和谐的环境,每当看着野生小动物无忧无虑地玩耍,我会时不时闪动以一个意念“捉只炖汤有多鲜啊”,没这想法的肯定不是中国人。

距湖边车站(Lakeside)不远就是Lake Treganowan湖,秀丽风光映入眼眶,静澜的湖面生机盎然。

在湖边餐厅吃过午饭,我们踏上了归程。

回程的游客似乎安静了许多。

路边的孩童超级萌萌哒,让人好想抱着亲两口。

这位大娘也童趣横生地欢送游客。

以最经典的木架桥结束我们的普芬比利蒸汽小火车(Puffing Billy Railway)之旅。

回到墨尔本稍作休息,我和LD决定去漫步亚拉河(Yarra River),这条河号称墨尔本母亲河。亚拉河(Yarra River)南岸坐落着澳洲最大的皇家娱乐中心,娱乐中心里有南半球最大的赌场和最高级的五星级酒店,电影院,餐厅。至今我最后悔的是没去亚拉河南岸走走,也没去观赏它美丽的夜景。
       多克兰海滨公园(Docklands Park)就是城市里一片草坪,并无特别之处,不少当地人在草坪上静坐看书或沐浴阳光,我们从这里走到亚拉河边。

来到亚拉河边,看见河中有许多皮划艇在训练。

下图是Melbourne City Helipad,百度翻译为“墨尔本市直升机停机坪”,其实就是亚拉河(Yarra River)边一个平台,只能停放一辆直升机,取名“墨尔本市直升机停机坪”实在是有忽悠之嫌,我们路过时正好停着一架直升机。

国王大桥(Kings Bridge),于1961年4月12日建成通车。大桥连接南岸高架桥,与皇冠赌场(Crown Casino)及随后几年在它周围建造的综合娱乐城(Entertainment Complex)相通。建成后不久,1962年7月10日,大桥的一跨在一辆47吨半挂车的重压下垮塌,最终事故调查结论是墨尔本非常寒冷的冬季造成脆性断裂,这个墨尔本ZF脑壳一根筋,就不会说是汽车超载吗?

亚拉河两岸。

南岸现代时尚的建筑,拍照时正好一架直升机飞在两楼之间。

游船和皮划艇,今天训练皮划艇的特别多。

游船码头,游船观光分1小时和2小时。

埃文沃克桥(Evan Walker Bridge),桥下是一个船型的水泥台,据说人们会在上面举办音乐会。

王子桥(Princes Bridge),建立于1888年,是墨尔本一条很重要的拱形铁桥,横跨亚拉河(Yarra River),被列为维多利亚遗产名录。王子桥(Princes Bridge)北边就是著名的弗林德斯街火车站(Flinders Street Station)、联邦广场(Federation Square)和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南边有维多利亚艺术中心(Arts Centre Melbourne)。

亚拉河边露天酒吧,就在王子桥(Princes Bridge)旁边。

走上王子桥(Princes Bridge),一街头打击乐手正在表演。

再次看到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已是下午6点过,面对神圣的教堂,我拍下了在墨尔本的最后一张照片,墨尔本一个让人不想离开的都市。

第十三天(2月12日)曼利湾海滩、悉尼歌剧院

上午9:15从墨尔本起飞,经1小15分钟飞行抵达达悉尼机场(Sydney Airport),乘坐机场巴士到租车公司,提车后直接去Charming sandstone designer home民宿,“Charming sandstone designer home”从字眼上翻译叫“迷人的砂岩设计师家”,其实就是公路边一栋普通居民住宅。找到住宿一切收拾妥当,四个人开车去悉尼鱼市场(Sydney Fish Market)。
       说起悉尼鱼市场,我就有垂涎之感,那里的海鲜琳琅满目,看得你眼花缭乱。悉尼鱼市场就像一个超级大排档,市场里人声鼎沸,一眼扫去基本都是中国人,如果没有中国人,这鱼市场早歇凉了,也许因为中国游客太多,现在鱼市场里价格已不便宜。游客可买好海鲜现场加工,去旁边的商店里买瓶葡萄酒,到海港边的露天餐位赏着海景吃海鲜,别有一番风味。悉尼鱼市场早上7点开门,下午4点收秤,要去吃海鲜的朋友最好2点以前赶到,我们就因3点过才到而没吃成。然而天地之小,让我在万里之外竟巧遇单位同事,这概率被我碰到,我只好帮他们解决些生蚝。
       各种鱼类。

龙虾

澳洲生蚝太爽口了。

看着就想吃的海虾。

渔人码头(fish market),悉尼鱼市场就在码头上,每天渔船外出带回最新鲜的海味,码头上有露天餐位,游客可在这里边吃海鲜边赏海景。

不怕人,自顾自地找吃的。

回到住地,下午5点过,LD又发话“走,去悉尼歌剧院”,但两个丁丁不想出门了,我只好和LD两人出发。由于悉尼市区开车让人极为头痛,我们决定去曼利码头(Manly Wharf)乘渡轮前往悉尼歌剧院。

刚踏出门就看见树上一只绿色鹦鹉,澳洲就像鹦鹉之乡,到处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而且白的、红的、绿的品种多样。

从住处到曼利湾海滩(Manly Cove Beach)步行大约15分钟,曼利码头就坐落在曼利湾中,码头本身就是一个小型购物中心,内有多家商店、咖啡店。注意曼利湾海滩(Manly Cove Beach)和曼利海滩(Manly Beach)并非同一个海滩,两者相比曼利海滩(Manly Beach)更为有名,第二天我们去了曼利海滩(Manly Beach),果然更为大气辽阔,后面会有介绍。

曼利海湾码头停靠着一艘渡轮。

码头上的酒吧走廊非常热闹。

在码头逛了一圈,我们去买船票,售票窗口就在趸船里。我们购买的是往返票,不限班次,只要在收班前,你可以坐任意一班船返回,约30分钟一班,为游人提供了极大方便。当渡轮离开曼利港时,看到曼利湾(Manly Cove)停靠着很多游艇,曼利也是一个有名的富人区。

在这条繁忙的航线上,居然海面漂着众多帆船,悉尼人真不怕出危险?也不知道是否每天如此。

这艘帆船看上去是条游览船。

为数不多的偷拍,沉思的美女。

悉尼歌剧院(Sydney Opera House)与悉尼海港大桥(Sydney Harbour Bridge),这是悉尼两个最著名的建筑。

精钻邮轮在悉尼湾(Sydney Cove)环形码头(Circular Quay)外等待进港靠岸。

悉尼歌剧院(Sydney Opera House)是悉尼最著名的标志建筑,只要说到悉尼,首先进入人们脑海的必定是悉尼歌剧院。歌剧院除圣诞节和耶稣受难日外,每天开放16小时,平均有10个不同的活动项目,内部游览24澳元/人,外部参观免费。当渡轮经过悉尼歌剧院时,我们有机会连续多角度欣赏这个伟大的建筑。

渡轮航行30分钟后停靠在环形码头(Circular Quay),我们正在码头散步,再次遇见单位同事,大家站着闲聊,一位路边演唱者正不停地唱着歌,同事小孩将零钱捐给了他,万万没想到这位居然用中文专门为我们唱了一首邓丽君的《在水一方》,让我们在异国他乡倍受感动。

跟同事分手后,环形码头已华灯初上。

我和LD去环形码头东边溜达,也就是悉尼歌剧院一侧。这边有悉尼最棒的滨海餐厅和酒吧,每到夜晚热闹非凡。当地人常聚集在此喝酒,这里的老外跟平时完全两样,到处都在高声喧哗,那热闹劲绝不输中国人。
       环形码头东岸基本成了酒吧一条街。

这里的老外喝着酒大声喧哗,整个岸边闹成一片,我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吵闹的歪果仁。

歌剧院为华人春节布置的花灯。

夜晚的悉尼海港大桥。

晚上乘渡轮回到曼利湾港,此时沙滩已成海鸟之家。

第十四天(2月13日)悉尼市区游

今天只有鱼市场是既定目标,因为昨天去得晚,导致海鲜泡汤,今天必须补回来,其它随意发挥。我一贯最早起来,踏出房门看见清晨的阳光照在花上,感觉好看。

我在周围随意逛了一圈,回到民宿等LD和大小丁丁收拾完毕,我们悠闲自在地出门了,距曼利海滩不远处,走进一家咖啡店解决了早饭,来到曼利海滩(Manly Beach)已近10点。
       曼利海滩(Manly Beach)果然比码头旁的曼利湾海滩(Manly Cove Beach)大气宽阔,它是悉尼人最钟爱的海滩之一,可对于刚去过塞舌尔的我们,实在是兴奋不起来,当然这里有许多购物商店和新潮精品店,以及囊括世界各地风味的美食街。

当地小孩在学习旱地滑板。

岸边直饮水龙头,路人免费随便用。

在曼利海滩(Manly Beach)溜达了一会,我们穿梭在曼利街头,去曼利湾码头乘船前往环形码头,路遇小商品市场。

曼利街道。

来到曼利码头等待渡轮。对于游人来讲,乘坐渡轮往返曼利与环形码头之间是最佳选择,沿途经过悉尼大桥、皇家植物园、悉尼歌剧院、塔朗加动物园(Taronga Zoo),以及豪宅林立的玫瑰湾、双湾、屈臣氏湾等等,风景美不胜收。小贴士:渡轮分快船与慢船,快船15分钟、慢船30分钟,建议游客选择慢船,可更好地欣赏沿途风景。

海边圆形建筑就是曼利海洋世界(Manly Oceanworld),可以尝试和鲨鱼海龟一起潜入深蓝,模拟感受大海深处的壮美。

岸边那片绿化带就是悉尼皇家植物园,与悉尼歌剧院相邻。

悉尼歌剧院(Sydney Opera House)与悉尼大桥(Sydney Harbour Bridge)隔海相望,成为了悉尼的象征,只不过现在歌剧院取代了海港大桥成为悉尼第一标志。

悉尼海港大桥是世界上唯一允许游客爬到拱桥顶端的大桥,整个攀桥旅程历时3小时。成功攀上悉尼大桥顶端的游客都会收到一份纪念照片以及成功攀登大桥的证书,当然我们是没有时间登顶了。在登桥之前,必须通过肺活量测验、酒精测验以及通过金属探测器,还必须请你在健康状况证明和合约表上签名才可以获准攀爬。开放时间:10:00~5:00开放(圣诞节除外)。

悉尼歌剧院,一般资料都介绍说屋顶是贝壳造型,我总感觉像蛤蟆嘴。

环形码头(Circular Quay)建在悉尼湾(Sydney Cove),环形码头由海滨小径、行人购物中心、公园、餐厅和咖啡座组成,27条固定航线从环形码头开出,来往塔朗加动物园(Taronga Zoo)、霍姆布什湾(Homebush Bay)奥运会场地、曼利海滩(Manly Beach)、北悉尼、玫瑰湾(Rose Bay)、达令港(又叫情人港darling harbour)等地。

环形码头不仅可停渡轮这样的小船,还可停泊10万吨级的巨型邮轮。

走出码头是Aflred St,这里有观光游览车站,我们似乎更愿意去行走悉尼

走进悉尼市区,既有百年老屋,也有现代建筑,新老结合让本无多少历史沉淀的城市,透出古韵与时尚交融的魅力,始终让行走的游人兴致勃勃。

悉尼市政厅(Sydney Town Hall)建于1869年,里面有一个区域对游客免费开放,其音乐大厅在悉尼歌剧院建成之前,重要的音乐演出都是在此上演。市政厅没有围墙、没有守卫,任何人都可进入,绝对没有我们同类机构的威严。

维多利亚女皇大厦(Queen Victoria Building,简称QVB)建于1898年,曾被世界服装设计大师皮尔卡丹誉为“全世界最漂亮的购物中心”。大厦于1960及1970年代开始倾颓,原已计划拆除,经过修复,这幢罗马风格的建筑变成了一个历史性的旅游点及美丽的购物中心。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三09:00-18:00、周四09:00-21:00、周五09:00-18:00、周六10:00-16:00、周日11:00-16:00。

维多利亚女皇大厦里的吊钟。

这些装饰狗的肚子还在一起一伏地呼吸,就像熟睡的小狗,仔细一看“Made In China”。

悉尼塔(Sydney Tower)高304.8 米,是澳大利亚最高的建筑,悉尼塔和悉尼歌剧院、悉尼海港大桥并称为悉尼三大地标性建筑。内设玻璃外墙360度观景台和旋转餐厅,可全方位欣赏悉尼这座美丽海港城市。

一只宠物鼠在街边桌子上玩耍,根本不在乎过往行人,而且无人看管。

海德公园(Hyde Park)位于悉尼市中心,初建于1810年,超过200年的历史,是悉尼人休闲的好去处。从维多利亚女皇大厦(Queen Victoria Building)出来向南,在第一个路口沿Park St向东就可走到海德公园(Hyde Park)。
       刚进公园,就见草坪上悠闲的大鸟。

公园的中心是悉尼海德公园(Hyde Park)的阿齐保喷泉(Archibald Fountain),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澳新军团中的澳大利亚人而建。

海德公园。

海德公园(Hyde Park)东侧是圣玛丽大教堂(St Mary's Cathedral),它是悉尼大主教的所在地,也是澳洲规模最大的宗教建筑。圣玛丽大教堂(St Mary's Cathedral)可谓历经劫难、浴火重生,它始建于1821年,1865年还在修建中的教堂毁于大火,当年启动重建,最终于1928年完成,历经107个春夏秋冬。

教堂正门。

圣玛丽大教堂内部可以免费自由参观,你进入教堂那一刻,瞬间就被庄严肃穆的气氛所感染。

走出教堂,路边停着一辆冰淇淋车,我们也每人来一个,味道超棒。

当我们再次回到海德公园,来了五位小年轻,他们组成一个小乐队,在树荫下开始了演唱,一群粉丝围坐地上,我也当起了听众,他们演唱的歌曲还满好听的。

耍起了兴致,就忘记了时间,当我们看到已是下午2点半,才想起还没吃午饭,说好了鱼市场的海鲜呢,要知道鱼市场可是4点下班,再不抓紧时间海鲜大餐彻底泡汤,赶紧直奔渔人码头。途中经过皮蒙特桥(Pyrmont Bridge),桥下就是著名的达令港(Darling Harbour),也叫情人港,我们没时间去情人港浪漫,只能在桥上拍照。
       达令港停着一艘军舰。

游艇码头。

抵达悉尼鱼市场已经3点半,比昨天还晚,LD和小丁丁去买海鲜加工,由于时间太紧、环境嘈杂,海鲜上桌,我们也只顾着吃了,整个过程仅有这只成为我们盘中餐的龙虾遗照。

吃完海鲜,大家已觉疲乏,直接打的去环形码头,乘船返回曼利。傍晚我和LD开车去珍珠湾(Pearl Bay)和桑迪湾(Sandy Bay),这一带绝对是澳洲富人区,临海的山坡上全是带泳池的豪宅,而海湾中停满了游艇,据说某公子的1亿豪宅就在这片区域里。

桑迪湾(Sandy Bay),山坡上全是豪宅。

海边逍遥自在的大鸟。

第十五天(2月14日)邦迪海滩、皇家植物园

这是在澳洲的最后半天,说起悉尼最火爆的邦迪海滩,我们决定去看看。今天正好周日,邦迪海滩停车场一位难求,沙滩上热闹非凡。望着邦迪海滩,我不自觉地又将它跟塞舌尔相比,此时有点后悔先去了塞舌尔

距邦迪海滩不远就是一条商业街,很多餐厅和小商店,游人在邦迪海滩非常方便。

离开邦迪海滩,我们去悉尼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在植物园附近找到一个室内停车场,悉尼停车费实在太不亲民了,3小时120人民币。停好车步行去皇家植物园,途经环形码头,昨天的邮轮已被另一艘代替。

环形码头上的餐厅、咖啡店,我们还在这里消费了冰淇淋。

悉尼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原是一幢大型的维多利亚式花园宫殿,也是澳洲本国和外来各种珍贵植物的家园。公园里有环境优美的咖啡馆和餐厅,周围绿树环绕,景致优雅。

悉尼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恰好形成一个海湾,因悉尼皇家植物园是澳洲的第一个农场,所以海湾被取名为农场湾(Farm Cove)。

开心的时光总是匆匆而过,离开的时辰越来越近,塔斯马里亚的原始自然、大洋路的碧波伟岸、小镇的清雅、墨尔本的典雅、悉尼的风雅一幕幕浮现在眼前,想着即将再次混入人情世故的圈子,心中一丝恐惧感油然而生,其实不想走、其实还想留,此时我更愿意做路上的流浪者。再见悉尼、再见澳洲。(完)

澳洲签证是不是很难

2016-08-23 18:27

引用 山水之间 的文字:

看来为降低签证成本,三年内至少得再去澳洲一次。

袋鼠们们笑的都合不拢嘴巴喽!~

2016-08-23 20:38

2016-08-23 20:44

引用 山水之间 的文字:

杯具了

2016-08-23 20:46

厉害厉害,没说设备来着

2016-08-23 21:01

赞一个

2016-08-23 22:29

2016-08-23 23:16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8-23 18:27:50 的回复:

澳洲签证是不是很难

回复旅行嘉:不难,中国已是澳洲旅游的主要客源。

2016-08-23 23:48

2016-08-24 08:23

真美!

2016-08-24 09:06

2016-08-24 09:19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8-23 20:46:24 的回复:

杯具了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确实有点悲催,就差两天,澳洲农场效率还是很高的。

2016-08-25 10:31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8-23 22:29:22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致zhi1201:谢谢你的围观鼓励。

2016-08-25 10:3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24 09:06:28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8-25 10:38

大好河山 互相关注

2016-09-04 12:23

您好,我注意到你们住的以B&B为主,请问您是在哪里订的房呢?

2016-10-17 14:50

引用 红袖添乱 发表于 2016-10-17 14:50:19 的回复:

回复红袖添乱:墨尔本和悉尼的民宿是在民宿网https://zh.airbnb.com/上订的,其它在B00king上预定的。

2016-10-17 21:24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10-17 21:24:52 的回复:

回复山水之间:谢谢!在AIRB&B上找民宿,有没有什么窍门可以找到不跟主人一起住的独立屋呢?

2016-10-18 09:28

引用 红袖添乱 发表于 2016-10-18 09:28:57 的回复:

回复红袖添乱:一般主人都会把整套房屋租给客人,不会与客人同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