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觅清凉,戎子酒庄品琼浆------相约乡宁、壶口二日游

前 言

近些年来,我一直通过努力打拼的方式来改变着家人的物质生活,偶有时间,也是与驴友们奔波在自己喜欢的驴途中,忽略了对家人的陪伴,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幸福”的理解也从物质财富逐渐向精神财富而倾斜。正如像许多家庭一样,在物质财富积累的同时都试图向理想的家庭生活靠拢,而实际情况往往不尽如人意,例如:从孩子们5岁左右记事起,到他们十八九岁准备离家远走高飞时止,这意味着我们只有十来年的时间能为孩子们创造快乐的记忆。所以,总想有更多的机会带家人一起出游,希望为家人创造美好的记忆,为家人留下一些快乐的瞬间。
       捷安特俱乐部的骑友“蓝菲酒庄”(网名)给我们提供了一次绝好的机会,“蓝菲酒庄”既是德国蓝菲啤酒的灵石代理商,也是戎子干红的灵石代理商。8月20---21日,适逢周末,我们十多个家庭30余人在“蓝菲”夫妻的带领下参加了戎子酒庄举办的《“激情一夏、红酒养生”相约戎子酒庄客户联谊活动》,顺便还游览了黄河壶口瀑布景区。

戎子酒庄介绍

戎子酒庄有限公司是集优质葡萄种植、高档葡萄酒生产、农业生态观光、葡萄酒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综合企业,隶属山西永昌源集团,酒庄座落在春秋时期晋鄂侯避居地乡宁县,西临黄河壶口瀑布。 戎子是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的母亲,当地也一直流传着戎子酿酒的美丽传说,所以取名为戎子酒庄。
      戎子酒庄在设计上整体采用了中国古典式园林的建筑风格,除了先进的现代化红酒生产线和地下酒窖以外,还规划了文化广场、生态公园、仿古办公区、商务会馆等,目前戎子酒庄正在申请国家4A级景区。

第一站:戎子酒庄

20日下午6点,我们到达了戎子酒庄,受到了戎子酒庄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特别感谢“蓝菲”夫妻二人跑前跑后的张罗和安排。

十几个家庭的代表在戎子商务酒店前合影

戎子商务酒店的客房内景

酒店大堂外的“八骏”石雕

在酒店房间稍作休息后,戎子酒庄为我们举行了品酒式的欢迎晚宴,晚宴开始前酒庄领导致欢迎辞,然后是酒庄品酒师为我们讲解了红酒的饮用方法,包括:倒酒、醒酒、持杯、观色、闻香、品酒等一系列的红酒饮用基本知识。
       我们将不同红色的酒体慢慢倒入晶莹的高脚杯中,只倒小半杯,欣赏着戎子干红在光线下摇曳,缥缈与朦胧的美便涌上心头,幽幽淡淡;端起酒杯,轻轻摇动,有股幽香浮在其中,啜饮一小口,有股酸甜适中的流体在舌尖上溶动,苦涩中伴随着一股浓郁的酒香缠绵在嗅觉里,心情也随之柔柔暖暖地沉净下来,直抒胸臆,在戎子精品红酒中,连平时不善饮酒的我也品出了丝丝温情,丝丝沉醉;和着敬酒的祝福声,再品这红酒,整个人身心便会放松,压在心中的阴霾与伤感便会随之慢慢淡去,握在手中的这杯红酒,仿佛在瞬间变成了一把灵性的钥匙,开启我的快乐心门,往夕的那些烦碎,那些伤痛,那些不快,都在这浅浅一抿中逝去......如水般淡泊。
       法国人喝红酒,喝得是一种浪漫;中国人品红酒,品的是一种人生;女人品红酒品的是自己,红酒里能追寻多年经历的苦、乐、酸、甜、涩;男人爱红酒,爱的便是一种欣赏,如同欣赏女人那样地欣赏红酒;无论谁品红酒,能遇到懂它的人便是一种幸运,也算得上是苦心酝酿后的馈赠。
       或许是人到中年后才能真正体会到酒如人生的真正含义,或许有的东西必须经历岁月的沉淀才会体现其真正的意义。

酒宴进行中

晚宴持续到了晚上10点才结束,回到房间后,我借着戎子干红的酒意、以干红酿制过程和晋文公流亡为教育题材,与刚刚成年的儿子进行了一次促膝长谈,我给儿子讲:“一粒普通的葡萄,必须经过去梗破皮、压榨发酵、培养澄清才能成为餐桌上甘淳的上品;晋文公没有十九年艰辛流亡的经历,也不可能成为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代霸主;人生也是如此,你能承受多大的苦难和磨砺,才能收获多大的成就.......”儿子也深深地认识了自己之前的不足,和我们进行了一次真诚的交流。
       此行的第一天结束了,感觉收获颇多。

合藟坊

戎子酒庄的办公区和酒店区名为“合藟坊”,“合藟”为古代对葡萄的称呼。戎子生态公园以“和谐”二字来命名,分别有“和园”和“谐园”。

办公区大门旁的牌匾

清晨慢步于戎子生态公园中

借助戎子干红消除疲劳、改善睡眠的功效,一夜睡得特香,21日清晨五点就自然醒来,走出宾馆房间,凉爽的微风夹带着黄土高原泥土的清香扑面而来,慢步于戎子生态公园中,难得发现天空如此之湛蓝,空气是那样的清新,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鼻子去闻,用心灵去感受这黄土高坡上的人间仙境,清新的空气让你走到哪里爽到哪里,自由自在的触觉真的让人犹如浸入牛奶般的舒服。
       当我陶醉于眼前古典园林中时,远处山上的一片片翠色欲滴的绿色又吸引了我,那是戎子酒庄的万亩葡萄园,那是一派生机的绿,那是充满活力的绿,那更是一片欣欣向荣的绿!

清晨的戎子生态公园

万亩葡萄园

在酒庄早餐过后,我们一行在导游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戎子酒庄博物馆、先进的红酒生产线和传统的黄土高原自然生态酒窖,戎子酒庄引进了意大利先进的红酒生产设备和工艺,依托黄土窑洞酒窖的资源优势,为葡萄酒的后期存储精心打造了恒温恒湿的黄土窑洞酒窖,将现代文明与自然质朴完美融合,充分展示了黄土高原悠久的文明和劳动群众睿智的创造,戎子酒庄黄土窑洞酒窖是世界上唯一的黄土高原自然生态酒窖,极具魅力特色。

博物馆内的“戎子酒庄简介”

戎子酒庄博物馆内景

戎子酒庄博物馆留影

戎子干红灵石代理商“蓝菲酒庄”

捷安特(灵石)俱乐部负责人海龙在戎子博物馆

成品展览区

“恭喜发财”在成品展览区

“友谊”在成品展览区

如果说戎子酒庄是中国民族酒庄的代表,那么戎子酒庄的建筑群便无疑是戎子酒庄最为亮丽的风景。酒庄在原址重修扩建的晋文公庙、戎子书院、戎子博物馆、戎子文化广场、生产车间、综合办公生活区等所有建筑均采用基于宋代为主的中国古典建筑风格,整个园区将园林艺术与葡萄园、水系、道路、门楼、雕塑、长廊完美融合。随处可见亭台楼榭,湖心映景,在这些建筑中,有的有棱有角,四平八稳,令人联想起了中国建筑方正有道的大义,也有的优雅中圆,彰显了华夏的圆润的处事之道。方圆建筑的结合,完美诠释了中华民族外圆内方的文化内涵,因此,戎子庄园被称为是现代化的生态庄园。

谐园------戎子酒庄主要的园林

谐园内书法家用左手写的篆体--"河岳在望"

戎子书院

雕梁画柱的仿宋建筑

随处体现着戎子酒庄深厚的文化底蕴

戎子园林中除大量的仿宋建筑物外,还凿池开山,栽花种树,或用人工仿照自然山水风景,或利用古代山水画为蓝本,参以诗词的情调,构成许多如诗如画的景,这一切源于自然,而又融于自然。

平顶松和早园竹构成了一幅“松竹延年”的美丽画卷

湖心映景的后花园

横穿湖面的木质长廊

晋文公庙前的照壁

晋文公庙

参观戎子酒庄万亩葡萄园

即将成熟的酿酒葡萄

参观完酒庄后,在合藟坊合影留念

临别时在戎子酒庄大门口合影留念

一天的戎子酒庄艺术之旅,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戎子酒庄深厚的文化精神与我们华夏民族独特的建筑魅力,这兴许便是戎子酒庄极具魅力的经营特色,我们的确不虚此行。
      就要与这诗情画意般的美景挥手说再见了,临别时赋诗一首以作留念:
                      《游戎子酒庄》
         高垣滴翠满山乡,风光无限黄河畔;
         戎子酿酒美名扬,文公雄才世无双;
         合藟飘香紫藤壮,美酒甘淳是佳酿;
         戎子酒庄普新章, 转型发展创辉煌!

第二站 黄河壶口瀑布

午后,我们一路驱车向西前往此行的第二站-----黄河壶口瀑布黄河壶口位于陕西宜川山西吉县之间的秦晋两省分界线上,壶口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黄河水在洗刷黄土高原后裹带了大量泥沙经过这里,而这里特殊的地理地貌,使浑浊的黄河巨流从宽阔的河床缓缓地聚拢,骤然间水势迅猛,坠入一道狭窄的深不可测的石壕,据说,此景如壶注水,故名“壶口”。
      进入景区后要顺着人工修筑的栈桥走到黄河的中间才能看见瀑布,记得去年秋天我来的时候,人工栈桥下是干涸的河床,今年黄河上游雨量偏大,而且正值黄河沣水期,栈桥下便是喘急的黄河水,观完瀑布返回的游客全是灰头土脸、满身泥沙,看来今年来的正是时候。

栈桥下便是喘急的黄河

瀑布旁供游人照相的毛驴

沿着栈桥继续往前走,不远处冒出来一阵阵浓雾,瀑布的轰鸣声声震耳。很快,浑浊的黄河水汹涌澎湃,以排山倒海之势出现在我们眼前,咆哮声震耳欲聋。来到护栏边,我们清楚地看到了向地下一泄千尺的壶口瀑布,其气势之大、吼声之巨,世界绝无仅有!置身于黄河中间的巨石上,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黄水,怒吼着疯狂的涌入“壶口”,那种情景,用恢宏,用磅礴,都不能形容。这时,我们感觉到了人的渺小,自然的伟大,黄河的伟大!扶着壶口巨石上的安全栏杆向瀑布下面看去,巨浪翻滚,吼声震天,阵阵飞溅起来的水雾夹带着泥沙向我们迎面扑来。千万年来,黄河水分分秒秒永不停息的冲向河底的地下,地下“壶口”被冲刷了多深,下游奔腾不息的黄河水有多少亿万吨,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只知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我们创造了如此震撼人心的景观,使我们感到了人生的幸运,人生的美妙。

壶口瀑布以其强壮、粗狂、不可驯服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性格、体现了中华民族的魂!他给人以坚定、勇敢、 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人们说:壶口瀑布是我国仅次于黄果树的第二大瀑布。我认为:壶口瀑布奇特的地下景观,浑浊的黄河水以千军万马、万马奔腾、不可抗拒、无可抵挡的强悍之势,是任何瀑布所不能比拟的,他给人的印象不是欣赏而是感受!黄河壶口瀑布,值得一看!

“蓝菲酒庄”夫妇在壶口瀑布的幸福照

“秋菊”打完官司骑着毛驴回来了

我们一家三口在壶口瀑布合影

与海龙、二毛在壶口瀑布合影

我亲爱的儿子

下午3点,我们结束了一天的游览,踏上了归途,  离开了壶口,耳边瀑布的轰鸣声,在我脑海中久久不能平息;淋漓尽致、狂傲不羁泄入壶口的黄河水,在我眼中久久不能抹去。

作者:怒放的生命

于2016年8月23日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24 11:5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