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8月和闺蜜带上老妈一起出发(内含所有路线和酒店推荐)

沫言语 (成都) LV.3
2016-08-23 18:38 384/6
  • 出发时间/2016-08-13

今年由于我和闺蜜都不约而同的辞了职,于是便开始策划起一趟旅行。对于这趟行程真的是特别纠结,我之前一直计划的都是去中国的好邻居“柬埔寨”,所有的攻略都已经做好了,波西米亚的裙子也买了一大堆,但是由于不想跟团就开始坐等机票打折,准备机票一降价拉上行李箱说走就走(第一次觉得不上班就这么任性),结果横扫7、8月的机票都爆贵,心急的不行,实在等不了,于是马上决定干脆去青海
   做出这个决定之后没有耽搁马上开始在网上搜索机票和火车票,结果由于第一是在暑假期间,第二7、8月都属于青海旅游旺季,所以结果就是......机票几乎全价,火车票卧铺无票,真的是要哭了~难道想来一场有计划的旅行竟然是如此困难?实在不甘心,经过MR HU的提点,于是想买不到直达票我还不能买个分段的票吗?于是抱着手机摸索了一天,已经头昏眼花好歹总算订到了卧铺票,不容易啊 。给订不到票的盆友们一个参考。
去:1、成都-江油(动车 时间约1个半小时)    2、江油-西宁(硬卧 时间约22个小时)

回:1、西宁-宝鸡(硬卧 时间约10个半小时)    2、宝鸡-成都(硬卧 时间约13个半小时)

到西宁已经是第二天中午,我们几个都没有坐过这么长时间的火车,于是决定下火车找点好吃的慰及一下饥肠辘辘的胃再好好休息一下,第二天一早开始我们的行程。(温馨提示:坐长时间的火车也不要带太多吃的,因为在火车上完全吃...不...下...)
   我们定的酒店是西宁大什字莫家街的七天优品(这家酒店服务不好,不推荐入住),定这里的原因是因为这里有一个超大的夜市(什么衣服、帽子、小东西玲琅满目的,如果装备没有带齐的盆友来逛逛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腿都逛软了还没有逛完,只好作罢,回酒店休息了。
   说说我们西宁吃的第一顿饭--马忠食府(这是火车上遇到一个西宁的姐姐给我们推荐的),地址就在莫家街。里面有面、饭、酿皮、饺子、烤串、麻辣烫、酸奶.......品种丰富,对于我们外地人来说的确是不错的选择。看图片看看你就知道他们家的生意有多好。(这边以清真餐厅居多,在清真餐厅里面是没有猪肉的,也非常忌讳提起猪肉,这边说的都是大肉,如果你实在想吃的话就去川菜馆吧,但是不要期待这边的川菜馆和四川一样好吃)

酸奶、甜醅、酿皮是西宁的三大特色。甜醅是青稞做的,有点像我们这边的醪糟,有一点甜,但是不要贪杯哦,喝多了醉人的。酿皮我不想说太多,对于一个自贡出生的孩子来说,姑且不说食材的用料好坏,味道比自贡凉皮差太多。酸奶倒是值得一试,这边的酸奶比我们这边好的太多,但是口味偏酸,吃不惯的可以多加糖,在马忠食府旁边有一家专门卖酸奶的叫--德禄酸奶,人也暴多(如果要去祁连的话建议吃祁连的酸奶,比西宁的更好,但是也更酸,绝对是正宗的牦牛酸奶,营养价值超高,但是味道有一点膳,不能接受膳味或者酸味的要谨慎购买了,不然这么高营养的东西扔了也是怪可惜的)

终于开始步入我们的正式行程了(此处可以有掌声,哈哈哈~~~),我们在西宁包了个suv,司机师傅姓杨,是个年轻的小伙,也很健谈,拍照技术也挺不错。留一个杨师傅的电话,需要的可以联系他哦(18697193637)。
   第一天的行程就在一路的说说笑笑中兴奋的开始了:很快到达我们的第一站--塔尔寺(门票80元),这里是佛教圣地,也是朝拜的必经之地,在里面可以看到很多虔诚朝拜的人们,三步一拜或者在门口一直朝拜(需要提醒的是,没有别人的许可不要去给他们拍照,他们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而且寺庙的里面也是不能拍照的,我一般进寺庙都不会拍照,所以根本没带相机进去)。听说塔尔寺许愿超灵的,所以想许愿的盆友一定要去,里面特别大也特别宏伟,请在里面至少准备2个小时以上的时间。

特别提醒一下大家:塔尔寺的门票一定不要以为进了大门就没用可以扔掉了,里面进每一个独立的寺庙都是要验票的。(对了塔尔寺里面还有一座800多斤纯金打造的金佛哦,除此之外必须来塔尔寺的理由太多,总之塔尔寺是一座一定要来的寺庙)

从塔尔寺出来已经是中午了,这边也没什么吃饭的地方,还好我们有准备一些干粮就直奔下一个景点,一边玩一边找吃饭的地方。第二站是-----垃圾山。最早其实是叫“拉脊山”,属于日月山支脉,藏语称“贡毛拉”,意为(石鸡)栖息的地方。这边一到夏季山坡上便绿草如茵,牛羊成群,还有空阔的蓝天和悠悠的白云,再配上随处可见的金幡。真的是一条拍照的绝佳旅游公路。但是这边海拔3800米左右,风很大,下车拍照最好准备披肩。(提别提醒藏族非常看重风马旗,我们旅行经过这些地方时可往玛尼堆上添加一些石头,但切记不可乱动和不敬。到了一个地方入乡随俗是必然的,切记不懂不要乱动。)

第三站本来是去日月山,日月山主要有两个亭子,一个日亭,一个月亭,据说是当年文成公主定居的遗址。(门票40元)由于我们前面耽误太多时间,所以日月山只是远眺了一下并没有上去,这个景点我觉得可去可不去,既然出来了如果时间够的话多看看也是可以的。所以我们真正的第三个景点是倒淌河(门票40元)。
   倒淌河其实就是一条全长40多公里,自东向西的小河。“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可能这就是这条河神奇的地方吧。里面的其它景点基本上都是人工而为,好在可以免费穿民族服饰、骑牦牛骑马拍照,妈妈们穿上民族服好开心,所以我也是觉得值得的。

第一天的最后一站是----青海湖。远看蓝蓝的海水与蓝蓝的天交织在一起,真的是美不胜收。我们去的这个季节门源的油菜花已经凋谢了(建议想看门源万亩油菜花的盆友最好七月中旬左右去),但是青海湖还留有很多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只是这些油菜花都是被私人圈养起来的,如果要去拍照是要付钱的,一般5-10元不等,油菜花我们是见过的,所以不太稀罕,我们主要目的是玩青海湖,就算不去近距离的拍照就这样远看大片大片的黄也是极美的。(选择包车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让师傅停车下来拍照,但是注意停车一定不要挡路了,给自己安全给他人方便)
  青海湖真的是随手一拍都是美景的胜地
  请注意下方海量照片来袭......

当晚在黑马河留宿。黑马河这个地方是看日出的绝佳地点,一般来青海都会在黑马河住一晚,这边住宿主要以蒙古包为主,条件都很一般,很普通的客栈一个标间都要5、6百,我们都没有住过蒙古包,于是一来秉着节约的原则,二来体验一下蒙古包,所以最后在网上选了一个评分比较高的蒙古包----蒙古大营度假村(在携程或者去哪儿网上都可以查到)。这个地方正对湖边,是非常棒的日出观赏点。蒙古包都没有独立卫生间,洗漱都是公共的,住一晚到也是可以忍受的,只是蒙古包里面小虫很多,怕这些原生态的小盆友还是要酌情考虑的。
   蒙古包晚上都是要跳锅庄的,两个老妈兴致勃勃的跑去跳舞,但是在高原的坡上跳舞几分钟就累的气踹嘘嘘的。(温馨提示:年老体弱者在高原地区最好小步慢走,不要剧烈运动。实在担心的可以提前一周吃一点红景天,不过别太担心只有不剧烈运动一般人都没啥反应。)

这边的蒙古包一般都建在山坡上。这就导致了床都是头高脚底的摆放,刚来都会睡得不太习惯,睡了睡的人就会慢慢往下梭,于是几个人一晚上醒来都在往上爬。
   第二天黑马河的日出是我们所超级期待的。我们四个都不约而同的五点过就起床了。起来一看,居然好多人都起来了,甚至有些专业人士已经夹好了三脚架等待太阳的出来。于是我们瞌睡瞬间全醒,开始火速洗漱,生怕错过这个绝美时刻。结果很遗憾,由于云层太多只看见一点点的太阳。我倒不是很失望,因为总要留点遗憾给以后再去找个理由

虽然没有看到最美的日出,但是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心情。天空之境---茶卡盐湖(门票50元),我们来了。这算是我们这趟行程最期待的地方(没有之一)。虽然家里有单反,但是我嫌太重而且自己拿着也不会调,所以没有带,只能将就看看手机拍的照片了,由于我们几个水平有限,我觉得没有拍出茶卡的美。所以推荐大家去此地尽量带单反。(有个小窍门分享给大家:岸边人太多,尽量去湖心拍照,拍照要蹲下拍才能拍出倒影,尽量穿色彩鲜艳的裙子,倒影更好看。还有湖里很多盐洞,一定要小心避开。)
   由于要下水,尽量穿拖鞋或凉鞋。当然,最最最......最重要的就是祈祷有个蓝天白云的好天气

茶卡盐湖里面可以坐小火车到码头,我们本身是很想去体验的,但是由于坐的人太多要等1个小时左右,而且我们最想去的还是湖心,到湖心是可以走路的,单边3.8公里,我们都觉得还好不算远,于是只能放弃小火车了。
   GO,GO,GO......出发(温馨提示:小火车来回票价50元)

盐湖除了湖心是绝佳拍摄地点之外还有就是岸边的盐雕也是值得一看的。

这里想特别种草一下:茶卡的门票做的特别好,其实就是一张明信片,背后还贴上了邮票,只需要写好文字直接邮寄给你想邮寄的人就可以了,出口有邮筒哦。真的好有心

茶卡盐湖的游玩时间如果不坐小火车大约是2个小时左右。我们早上10点进去,出来已经中午了,在路上随便吃了一个清真餐厅(我们的司机师傅是回民,只能吃清真的),对于餐厅我就不想过多的介绍了,对于口味不同,饮食喜好不同的我们来说只能算是将就一顿。体验一下当地的饮食,也是旅行的一种必备经历。
   吃完午饭我们开始往祁连赶路祁连的一路上有很多的草原,很少见过草原的我们一路上都超兴奋,叽叽咋咋,车内温度瞬间报表。一路上满眼的绿色尽收眼底,牛羊在上面慵懒的吃着草,打着盹,只是看着这片绿色,心都已经醉了。(只是满鼻充满原生态气味

在路途中突然看见一大片花海,怎能错过?话不多说,下来先一顿乱照

赶到祁连已经8点过了,吃了这几天评价最高一顿----胡椒羊蹄。妈妈们一听说才5元一个,简直开心的不得了,一人抓起一个分分钟下肚又要了一个,还意犹未尽的。(忘记给餐厅拍照,就在祁连市区的一家清真餐厅,估计其他家味道差不多)。祁连的羊蹄是真的好吃,喜欢的不要错过,的确物美价廉。(其它地方也会有,但是味道不及祁连

之前我还说过,祁连的酸奶也是不要错过的。就在这个骆驼标志建筑的对面有家老字号,一定要去尝试一下。受不了的可以加糖。

祁连我们住的是家庭旅社,我们四个人分的是个套三的房子。房间不算新,但是挺干净,床也是够大,如果是两家人一起出游可以选择这种房间,比住酒店感觉更自在,性价比也更高。(当然土豪请随意)。这种类似的家庭旅社有很多,大家可以在携程上面搜索评分高的。

第三天是赶路的一天,祁连张掖,大约300多公里,只为一个景点----七彩丹霞。这里是张艺谋导演的“三枪拍案惊奇”外景主要拍摄地。我们去这里当然不是因为张导,而是它实实在在的震撼美。它还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简单介绍一下,七彩丹霞一共5个景点(但有一个还在维修,所以目前开放的是四个景点,分别是1、2、4、5号),观光车分别从几个门进去:东门、北门、西门(在车前方都写的很清楚),从哪个门进去的最好从哪个门出来,免得绕一大圈出来又找不到路。(门票54元,观光车20元)。
   我们到已经中午了,当天天气不算太好,一直在下着绵绵细雨,有点影响心情,但是进去之后看见这么多山脉蜿蜒起伏,而且有着这么多奇妙的色彩,瞬间心情大好,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随着心情的好转雨也识时务的停了,真的只有你去了,感受了才会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七彩丹霞最佳的观赏天气是下雨之后出太阳的时候,这个时候的色彩是最丰富的(下雨我们赶上了,但是没有赶上雨后的太阳)。建议最好早上或者黄昏去,听介绍说如果白天太阳太大的话看见的是白茫茫的一片。

张掖不像祁连祁连很小所以住哪里都无所谓,而张掖市区和景区相隔40多公里,如果不想太赶的话建议就住景区周边,房价和市区差不了太多。我们住的市区,也是家庭公寓,套二的,每个房间都是很温馨的颜色,住进去有家的感觉,老板人特别好,PS:还可以打机麻哦。由于新开的,在网上不一定查得到,名字叫清风小住,如果有需要的私信我要电话。
   发几张照片,强烈推荐

第四天也是最后一天了,行程:张掖----西宁。途中会路过岗什卡雪峰、门源大阪山等......这条路一路过来美景实在太多太多,最好不要睡觉,每个地方都有让你冲下来拍照的冲动。
   一路Ka、Ka、Ka...造型.....凹起来.....

如果到西宁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逛逛老市场,牛肉干特别便宜,大约40多就可以买一斤。还有黑枸杞,我不太懂这个,据说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延缓衰老的,吃了特别好,但是有点贵,大约400一斤。最后再带点酸奶回来,Perfect☜☞。
   四天行程就这样匆匆结束,带着意犹未尽的心情回成都了。
   一下火车,热浪扑面而来,正好赶上成都的秋老虎
  一边写游记一边开始怀念......青海, SEE  YOU ......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24 10:40

引用 纯纯的飞 发表于 2016-08-24 10:40:03 的回复:

回复纯纯的飞:好像这几天有暴雨。但是不要太担心,那边的天气都是一会儿雨一会儿太阳的,一天要经历几个天气。

2016-08-24 11:55

跟你走哪儿都放心。大美,用咱妈的那句话死大火!

2016-08-24 12:51

引用 蝴蝶飞了 发表于 2016-08-24 12:51:21 的回复:

回复蝴蝶飞了:都学会了,哈哈哈

2016-08-24 12:54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29 13:51

引用 calleigh 发表于 2016-08-29 13:51:55 的回复:

回复calleigh:谢谢亲的美誉~一起加油写写写吧之前去了好多地方都没有写,结果时间久了就忘记了,所以我就想写下来一来以后可以给自己回忆,二来可以帮助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