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 游荡者的梦

刺猬旅行记 (大连) LV.12
2016-08-23 18:43 1159/10
  • 出发时间/2015-10-05

少年,她们的奇幻之旅

那天清晨,Siloso Beach的太阳还沉浸在半梦半醒的状态,远处的灯塔早已将欧洲商船指引出了马六甲海峡,驶向太平洋,驶向更远的美洲大陆。那天,在沙岸上行走,闺蜜璐璐很显眼的红色裙摆随着微微的海风,飘动着,和着汽笛声的烟雾,缭绕在一片仙境中。在沙土和泡沫之间,光着脚丫,吹走泡沫,生命的穹苍似乎也在这一涨一落间有韵律的转动,变成和弦。那一刻,真正的,爱上狮子这座城。

刺猬小姐其他游记:
青岛| 一杯沧海的百年爱恋:
韩国| 一辈子当公主:

行前准备

1.签证:网上申请电子签证,我和璐璐通过携程网,不到十天吧,签证就下来了。
2.机票:新加坡航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往返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飞行时间约6小时。
3.货币:提前在中国银行换新币,不要等到了机场或者飞机落地再换,很贵。工商,建设,中国银行的网上银行提前购买,到营业厅提现更划算,我经常用工商银行网银兑换货币。
4.衣物:亚洲大陆最南端的新加坡,四季都是短袖短裤。记得带防晒霜和阳伞。
5.交通卡:新加坡的NETS(地铁)可以通过马云爸爸的阿里旅行提前购买,按当日最低汇率付人民币,卡里面含40新币好像,在樟宜机场出境大厅支付宝专柜拿着预定的订单号或者二维码取卡即可,特别简单大方实用,退卡的时候,余额退回支付宝,卡留作纪念下次去新加坡可以继续使用。
6.酒店:六天五夜我们在booking上面订了两个酒店,三晚Bay Hotel Singapore,在vivo city马路对面,交通特别便利;两晚圣淘沙岛Siloso Beach Resort Sentosa Singapore.喜乐度假酒店。
7.出境必备手机软件:Google Maps(地图);Booking(订房);YouTube(视频网站);Currency Lite(货币转换);新加坡攻略之类的App也可以下载一些以备不时之需。
8.WiFi:浦东机场租一日约24元(携程网站等提前预定)机场出境之前取设备,押金500,回国之后入境之前有柜台返还。一个盒子可以同时四五个人上网,一个盒子电量一般维持四个小时,移动电源是必要的。
9.充电转换器:建议提前购买全球通多功能转换器,约人民币30元。各类电子商城都有卖。
10.拍照设备:佳能单反EOS 500D,iphone6 plus

极简计划

DAY1: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
DAY2:小印度——阿拉伯街——哈芝巷——巴梭拉街——苏丹清真寺——牛车水——克拉码头
DAY3:鱼尾狮公园——亚洲文明博物馆——莱佛士登陆遗址——加文纳桥——安德森桥——滨海金沙
DAY4:圣淘沙岛(斜坡滑车及空中吊椅,鱼尾狮塔,西罗索炮台,巴拉湾海滩,时光之翼)
DAY5:新加坡环球影城一日
DAY6:亚美尼亚教堂——圣安德烈教堂——乌节路血拼——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魔都起航

请跟着我们的旅行,用心灵的震动,一起出发吧!
(2015.10.5--2015.10.10)
Are You Ready?
Ready!
Let's Go!

Day 1

新加坡航空:SQ835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
开始享受我们的商务舱之旅:新加坡航空公司的飞机是出名的,世界第三排名航空公司。可是没想到还有菜单可以点餐

我们有多爱新加坡航空,机场办理登机牌的时候,我们跟值机人员讲好seat the window,因为商务舱人数不满,所以给我们免费升舱。这是旅行开端最幸运的事吧。

为了喝到免费的鸡尾酒“Singapore Sling”也是有点微醉(如图红色液体的杯子)但是的的确确好喝,微苦,喝多少杯都行但真的微醉,其实更推荐大家试一试无酒精鸡尾酒“Fruit Spritzer”(黄色液体的杯子)Very nice!餐点是牛肉马铃薯配通心粉沙拉,好吃到爆。有时候选择好一点的航空公司也是体验了好一点的空中美食,比如全日空航空的寿司大拼盘,大韩航空的思密达拌饭都是旅行中不可缺少的记忆。

我想这是一个和星星一起醒着的夜晚,那么奢侈而美好。
机舱里感受不到气流的颠簸,应该外面的风很小,夜很静。在睡梦中醒来,调了卫星地图,几万尺高空,已接近马来半岛,找了一排靠窗的位置,只是懒懒的瞟了一眼窗外,竟看到满天满眼的星空,那么近的距离,伸手可触的梦,有些偶尔眨眼躲开,有些像其他旅客一样沉沉的睡着......

到了凌晨:
东南亚风情的新航空姐会发入境卡,在飞机上填好,个人基本信息,酒店地址之类的,很好填。
下飞机,带着入境卡入境,入境卡的附页尽量保留,虽然回程的时候也没人收,行李提取处出来就有一个很小的柜台,桌子上立一个小牌子用中文写着“支付宝”三个字,就是取地铁卡的地方,小哥是印度阿三,面无表情,不会中文,估计是夜晚值班人员,问我要二维码,白天的话都是懂中文的工作人员在服务,这一点在退余额的时候发现的。出门打车,一路飞奔到酒店Bay Hotel Singapore。就在Vivo City(怡丰城)对面。

凌晨两点半到酒店Check-in,躺在床上冥思苦想,我们竟然就这样来到了传说如Garden City一样的“亚洲大陆最南端”的城市——新加坡。图为酒店Bay Hotel Singapore的冰箱里提供免费酒水和零食。每天都有新的,这个服务待遇是真心的不错呢。

Day 2

早餐:亚坤咖椰烤土司。
谷歌地图搜到的vivo city的B1层就有一家Ya Kun Kaya Toast亚坤咖椰烤土司,而住在马路对面的我们当然不会错过这个吃早餐的好时机。新加坡经典早餐,必点经典套餐,吐司,半熟鸡蛋,港式奶茶。鸡蛋淋上新加坡特有的酱油,老板会讲中文,但是菜单都是英文的,而且一直在排队,老板会不耐烦,基本上懒得回答你的任何问题。套餐A套餐B,放心大胆的点,老板其实都知道你需要什么。

据说阿坤在15岁那年从海南岛来到新加坡,进入一家海南咖啡店打工,不久之后自行创业。将特制的巧克力土司炭烤后,抹上咖椰和牛油,创造出只属于新加坡的地道早餐。

早餐之后,直接在这一层就是Harbourfront(NE Line东北线)站,在机场换的那张支付宝图标的地铁卡就可以派上用场啦,和国内坐地铁的方式是一样的。

普及一下新加坡地铁:不是所有的线路语音播报都中英双语的,如果你选择搭地铁玩新加坡,那么提前下载地铁图是很有必要的。如果你记不住换乘或者各站的名字,你可以记住想要到达的站点的代码,比如chinatown牛车水站就是NE4(意为North East东北线第4站),再比如到哈芝巷必经的Bugis武吉士站就是EW12(意为East West 东西线第12站)新加坡地铁只有五条线路,非常容易乘坐,也方便快捷。

今日第一站:小印度
NE7小印度站走出来,先是一股热浪,竹脚中心的喧嚣活力也是扑面而来,转个弯,又进入到了实龙岗路的幻彩世界。满街的纱丽裙摆,缤纷的花环......

当年随着莱佛士来到新加坡印度军人只有100多,后来随着19世纪末的买卖劳工热,大批印度人移民至此,竹脚中心到实龙岗路便是最大的印度聚集区。

下图是实龙岗路热闹的商店林立,售卖金饰,纱丽,香料,花环,印度小吃等......

印度人的气罐车

下图为从事糕饼业的陈东龄故居,据说是在1900年陈东龄特别为其妻子建造的中式店屋别墅

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曾经隶属于英国殖民地,所以这个国家的交通和香港一样,左侧通行。商场里,地铁里的电梯,是右侧站立,左侧通行人多之时不可停留。

随着并不多的人流继续走在实龙岗路上,就来到了小印度最有名气的:Sri Veeramakaliamman Temple维拉玛卡利亚兴都庙。如果想进去祈福的话,脱鞋,光脚,摇铃,祷告,洗脚,这是最基本的规则,一系列规定过后,光脚进去绕了一圈,地板干净,空气却有点窒息,不知道是不是焚香的气味,还是那并不习惯的祷告方式,但是了解印度人信仰的隆重还是必要的......

印度阿三哥,知道我拍他,犹豫着自己该不该笑一下,笑了一下又收回去,又笑了一下,就酱了

下图:典当行。小印度给游客一种土豪既视感,让我立刻想到了澳门本岛的赌城,金店,银行,典当行......

今日第二站:阿拉伯街
EW12武吉士地铁站出来,了解了“Bugis”武吉士的由来。
19世纪新加坡海港贸易繁荣,各国商贾云集,来自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的武吉士族人来此做生意,这个名称得以保留和延续。

我们在Bugis Junction白沙浮购物广场绕了一大圈才跟着谷歌地图一路追到甘榜格南历史保留区(Bali Lane峇里街,Arab Street亚拉街,Hajilane哈芝巷,Bussorah ST.巴梭拉街,Sultan Mosque苏丹清真寺)

而在白沙浮意外逛进了新加坡唯一一家Stayreal店,继台北高雄香港之后,海外第四个城市的SR,迷妹既视感爆发

白沙浮购物广场三楼书店找到了这一本杂志,大主唱火遍全亚洲

甘榜格南历史文化区(阿拉伯街)徒步路线:
峇里街——哈芝巷——亚拉街——巴梭拉街——干达哈街——North Bridge Road——苏丹清真寺

ONE OK ROCK新加坡演唱会宣传海报,狂爱摇滚乐的我,怎能不感到热血呢?

下图就是峇里街的入口第一条街,看起来有点破落,但是街角的冰淇淋店还是蛮好吃的。到哈芝巷会很悠闲自在,很文艺小资。

这家店的老板铁打的漫威迷

阿拉伯国家的女孩,让我脑子里浮现好多画面,《三杯茶》,《伊斯坦布尔的幸福》《追风筝的人》等等吧

夜晚才营业的酒吧,是哈芝巷最好看的酒吧之一

新加坡的路两侧的雨達用场我们领教了,因为在哈芝巷,经常会因为突然暴雨困住了我们的脚步。记得那时候对着暴雨,在廊下,唱着《恋爱ing》,手舞足蹈的画面......算啦,不忍直视......

苏丹清真寺:
来到这里,恍惚间会以为闯进了天方夜谭的神话场景,大大小小的尖塔环绕着金黄色圆顶,庄严肃穆。敲钟声带着一丝唱诗班既视感的音乐声,那种虔诚的信仰方式还是让我和璐璐动容。

没有选择进去的原因就是我们太“暴露”了,要买块几米的布把自己包起来才可以进去,女权运动,还需她们自己努力。尤其是写游记的这几天里约奥运期间的种种,深切感受到了,这个世界,有很多我们无力的事,从小我们生长在中国的这些孩子真的很幸运,很幸福了。

巴梭拉街:在蒸汽船只航行的时代,新加坡转型成了国际商港,当时的巴梭拉街因为靠海,成了各国贸易商和朝圣者聚集的大本营,尤其准备前往麦加朝圣的亚洲穆斯林,将这里视为补给站,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朝圣村。

午餐:I am
这家店在哈芝巷和亚拉街的交汇处,街角的西餐厅,人很多,来来往往,我们为了避雨,才选择在这里吃午饭。道路两边都有桌子,店员小哥给每一个往返道路两旁的游客撑伞避雨,反反复复,倒也乐此不疲。

意大利面里的罗勒配上鸡肉是经典最爱,价格并不亲民,但是很好吃

新加坡其实有一个特别的任务是见一见璐璐闺蜜的好闺蜜佳怡(绕口啦),一个来新加坡定居近8年的大美妞。

我们三个约在Chinatown见面,一个非常阳光的沈阳女生,传授各种新加坡玩乐秘籍,是一个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她不知道的。所以我们去了chinatown地铁出口的商场四楼,有很多代售票务旅行社办公处,为了购买相对划算的圣淘沙岛游乐项目门票(真的比到了圣淘沙岛买的便宜,因为有各种套餐可以选择)。出了商场,街角的松发肉骨茶店的香味就扑鼻而来......

晚餐:Song Fa松发肉骨茶。情有独钟的是新加坡每家店铺几乎都有的“薏米水”,薏米水本就有除湿功效,在热带的东南亚生活的人民,几乎每天都在喝,淡淡的颜色,淡淡的甜,心情舒畅。自己回家煮过几次,但都不是新加坡的味道,这个味道应该只属于这里吧。

行走新加坡,语言障碍其实真的不算障碍,马来文化是很多元化的名词,和璐璐的好姐妹佳怡见面的夜晚,是了解新加坡很重要的一个过程:小印度事件后的禁酒令,严苛的法律如何成就这个世界发达排名第三位的城市国家,环球影城等娱乐设施玩乐攻略,哪家的美食哪边的风景哪个民族的哪些故事……如此种种,伴着克拉码头上的酒吧和摇滚乐,印度手鼓和风琴,飞饼和Laksa,一路游荡在夜晚的洪荒中。又在一个甜甜的梦里,醒来。

今日第三站:夜幕下的克拉码头。
克拉码头绝对是河畔最IN夜生活,佳怡说每逢周三,女生夜店免费。尤其是克拉码头C区也是夜店的大本营,只要你是舞迷,派对迷,就肯定想来此喝一杯。

这里也是新加坡唯一一个晚间允许卖酒的地方。据说自从小印度案件之后,新加坡政府对于饮酒这件事的重视程度,写进了他们的法律,也让我们了解了世界上最严苛法律的国家之一的管理方式。

Day 3

早餐:麦当劳&Snap Win炸鸡
诱人的麦当劳炸地瓜条,是我们早晨在港湾地铁站每天都能闻到的香味,我们决定今天的早餐就是各种炸鸡,薯条了。比国内好吃太多了吧,而且不贵。其实从2012年去台湾开始,习惯性的体验境外的星巴克和麦当劳,但一般都体验一次而已,但是新加坡的麦当劳真的很棒。

今日第一站:鱼尾狮公园
今天计划的都是散步路线,EW14莱佛士地铁站B口出来,进浮尔顿酒店,在浮尔顿酒店一楼开始就有指示牌,电梯到地下一层,沿着指示牌可以一路走到Merlion Park鱼尾狮公园广场,在这里可以看到对岸的滨海金沙

下图:加文纳桥。
这座桥是首座连接新加坡河南北两岸的桥。建于1868年(貌似早于巴西建国时间)

白色鱼尾狮雕像望向的滨海金沙酒店

都说没来过白色鱼尾狮,就不能说到过新加坡,真是这样的。

鱼尾狮这边的驳船码头,体验新加坡河的魅力与繁华,那些一字排开的餐馆和酒吧,找到全世界的美食,都是一种风情

午餐:文东记Boon Tong Kee
文东记的海南鸡饭,是我们这趟行程最重要的一个部分,慕名而来吧。但是点餐却经历一点小插曲,老板把我们当成华侨,可是我俩并不流利的英语,在点到副餐的时候就撑(zhuang)不下去了。1979年开店,新加坡多家分店,但是基本都离地铁站很远,建议使用谷歌地图定位到离自己最近的就OK。

两人点一大份鸡,两份米饭,一个炒青菜,两杯薏米水就好。鸡肉鲜嫩香滑,配着特有的新加坡酱油和辣椒,美食中的圣品。

下图就是新加坡酱油和辣椒,然后一下午的时间,我们收起相机,去乌节路shopping了

今日第三站:滨海金沙
CC4宝门廊地铁站A出来,沿着Temasek Ave.往南走,通过Bayfront Ave.可抵达金沙酒店Tower 3入口。
耗资55亿美元打造的滨海金沙,的确是新加坡另一种震撼所在。

金沙酒店的后花园被称为“Silver Garden”,夜晚的徒步人群很多,也有夜跑者,我们跟着远处的灯火,为了去拍supertree。

新加坡晚间20:40滨海金沙的music show就是一场交响乐的视听盛宴。为了拍壮美的图片也是拼了。有两对新人再在婚纱照,他们的摄影师已经完整的趴在了地上。后来我也选择趴在地上拍,效果果然很棒。

交响乐视听盛宴约一个小时结束,我们走回滨海金沙购物城,据说这里有80万平方米,的确很累的说。

下图为金沙的音乐喷泉,其实是在supertree的音乐show之前的,看完音乐喷泉再去supertree也可以。总之,留一整个晚上给金沙是最好的。我们没有去顶楼的泳池,算是一种遗憾。

晚餐:吐司工坊
新加坡排名第一的美食Laksa。本来我和璐璐都不饿,但是吐司工坊金沙店人不多,应该是太晚的缘故吧,就以休息一会的名义吃了晚餐。徒步一整日,也是够累的。
laksa非常棒,鲜中有辣,以至于后来我们去vivo city的mart特意买了好多laksa和香辣蟹的调料带回国。

Day 4

早餐:老曾记。
咖喱包是老曾记招牌,的确好吃,喜爱咖喱的我们不愿错过。由于我们住在怡丰城vivo city对面,所以这三日的早餐都在B1层解决,这一层也都有新加坡各类美食的分店,非常方便。

今日行程:圣淘沙岛
早餐之后,退房,带着行李到Vivo City怡丰城3楼圣淘沙站乘坐轻轨Sentosa Express直达圣淘沙岛。我们的支付宝地铁卡依然可以刷卡通行,实在方便。这趟轻轨线一共有三站:Waterfront,Imbiah,Beach。我们的度假酒店“新加坡圣淘沙喜乐度假酒店Siloso Beach Resort Sentosa Singapore”就在西罗索海滩对面

在轻轨Beach站下车,可以乘坐岛内免费巴士,也可以徒步朝着西罗索海滩方向步行五分钟。

下图就是度假村的门口,有藤椅,下午茶等。和动物一起吃早餐。

度假村沿山坡路而建,8楼跟着标示走,可以找到大堂check in,5楼是露天游泳池如下图,我们的房间就在5楼,开门就可以游泳的感觉棒极了。

度假村的房间外面就是植被繁茂的山坡

圣淘沙岛内交通工具都是免费的,酒店提供岛内地图,轻轨,巴士可以随意乘坐。每一站都可以下来走一走,游乐设施也是层出不穷。除了我们必去的环球影城,还有圣淘沙名胜世界,海底世界,蝴蝶园与昆虫王国,4D魔幻剧院,新加坡万象馆,摩天塔,空中飞人,海豚世界,西罗索炮台,斜坡滑车及空中吊椅,鱼尾狮塔......

第一个游乐项目:斜坡滑车及空中吊椅。
坐吊椅上山,戴安全帽,和美国来的熊孩子们一起,一路冲下来......

斜坡滑车的logo,很可爱的说

下图:西罗索海滩日出

下图:西罗索海滩日落

圣淘沙岛的鱼尾狮塔有点凶巴巴的,晚上有灯火的照耀,但还是感到凶巴巴的

晚上我们看了时光之翼的演出,是海上音乐故事喷泉演出,非常震撼,但是由于我俩比较大胆的坐在了第一排,只录像没有拍照,但是依然推荐,是圣淘沙岛夜晚的游玩项目之一。当然,午夜也可以在我们的度假村酒店的泳池游泳

Day 5

早餐:度假村免费自助早餐。晨起很早,在沙滩闲逛,然后回来吃早点,读杂志

今日行程:新加坡环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s Singapore。
旅行之前,我做了一个梦,梦里出现了新加坡的名字,醒来就订了机票。我说这个城市和我有缘,而这个城市里,最想玩的就是全世界第四座环球影城。
终于,我们到了这里。

我是小黄人控

影城有:史莱克,变形金刚,侏罗纪,马达加斯加等项目。7大主题区:纽约好莱坞,古埃及,科幻城市,遥远王国,失落的世界,马达加斯加。变形金刚最震撼,侏罗纪河流探险弄湿全身(因为我俩没准备雨衣,本想着没事,但是结果惨不忍睹,建议玩游乐场一定带雨衣,不过场外有烘干屋,有收费)

怪物史莱克

4D变形金刚强烈强烈推荐,一定要玩,亲临一场好莱坞巨制

小黄人商店

上午10点开园,下午5点闭园,我们玩了整整7个小时,但还是意犹未尽。玩过香港迪士尼乐园,东京迪士尼乐园,香港海洋公园,首尔乐天世界的我,最爱环球影城。希望未来可以去好莱坞奥兰多的环球影城继续疯

影城纪念品:地球仪

环球影城出来,已经下午五点。没有吃晚餐,为了在日落之前,到真正的“亚洲大陆最南端”巴拉湾海滩的石碑这儿来,紧张的拍了一张照片。沿着Palawan Beach散步,通过悬索桥,入口有一块木牌写着“Southernmost Point of Continental Asia”,通过摇晃的狭长桥面,踏上这座迷人岛屿,翻开世界的地图,整片亚洲大陆最南方的突出点,就在马来半岛的尾部新加坡。在亚洲大陆最南端的海边看远处的灯塔和商船,就像人生的流转一般,之后我俩很有默契的跟各自的父母网络直播一番,直到夜色朦胧......

Day 6

西罗索海滩是排球爱好者的天堂。绵延的白沙,日光浴的比基尼女郎,都是南国风情最亮丽的风景。晨起的徒步大会,更是激起我俩的兴趣,徒步许久。

今日晚间返程,早上check out之后,我们拖着行李,坐轻轨,回新加坡城。
回到新加坡城,我们又徒步了一些建筑,下图为Red Dot Traffic,在上世纪20年代曾是交通警察总部,后来德国设计师改造之后,成了博物馆。丹戎巴葛地铁站B出口麦士威路上。

下图:亚美尼亚教堂。
始建于1835年,英国设计师将文艺复兴时期的帕拉第奥风格与亚美尼亚传统建筑巧妙结合,玲珑细致,圣洁庄严。南北西三面门廊采用托斯卡尼多利式双圆柱,气质优雅,符合赤道国家的凉爽需求。免费参观,做祷告的时候,璐璐开启了开挂模式,逝读圣经。

乌节路免税店制备一些用品之后,坐地铁一路冲回新加坡樟宜机场。在机场又吃了一顿laksa,结束我们的奇幻之旅。

换上小黄人的护照保护套,换了登机牌,SQ836,也就预示着,很快离开新加坡了。

樟宜机场实际并不大,只要不着急,就不会迷路。我们先退了地铁卡的余额,吃了晚餐,在mart里买了据说是全世界最好吃的泡面之一laksa泡面,之后才去兑换登机牌。

即将日落

新加坡航空飞机上的卫星地图

新加坡,我们爱你(づ ̄3 ̄)づ╭❤~下次见

离开却想念

这些天印在脑海中的,有苏丹清真寺的钟声,印度文化的洗脚礼,还有那座纯白的亚美尼亚教堂,莫然的沉默和神圣,那些将心灵化成一池止水,用心祈祷,让旅行片刻静止的圣地。而对于真正喜欢旅行的人,新加坡最吸引他们的,似乎只有“亚洲大陆最南端”这个称谓而已。其实,狮城的故事,远比美食更加诱人。印度小哥很卖力的制作他要供奉出去的花篮,阿拉伯小哥客气的推销着他们的“飞毯”,秩序井然又并非有条不紊,文东记的欧巴桑错把我们当不懂国语的华侨闹了一出点餐小插曲,环球影城的4D变形金刚让我们活脱脱的主演了一次好莱坞巨制。

少年,那是游荡者的梦

新加坡,属于这个游荡者的梦,属于闺蜜的天堂。在这里,愿望可以开出花朵,结出果实;在这里,会看到关在笼子里的翅翼,挣扎着飞向被围绕的天空。就像她在航海地图上的据点,把欧洲亚洲,美洲作为引路人一样无形的连接在一起,也就把世界串成了一个圆。

文案编辑:舜淇
                              2016年8月23日

引用 刺猬旅行记 的图片:

他可能有点儿紧张

2016-08-24 10:45

引用 Dean 发表于 2016-08-24 10:45:20 的回复:

回复Dean:他想了好久要不要笑一下,笑的很勉强

2016-08-24 11:46

感觉真好!

2016-08-24 14:33

引用 卷子小姐 发表于 2016-08-24 14:33:28 的回复:

回复卷子小姐:

2016-08-24 15:07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8-25 10:25

引用 猪猪ai倩倩 发表于 2016-08-25 10:25:07 的回复:

回复猪猪ai倩倩:这样啊,哈哈哈,谢谢~

2016-08-25 10:30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9 18:52

引用 haiyijiayuan 发表于 2016-08-29 18:52:28 的回复:

回复haiyijiayuan:不客气,我们也是给自己留一些感动的回忆

2016-08-29 18:58

楼主,请问你办理的新加坡签证是多少个工作日出签的?有办理加急服务没?由哪家旅行社代办的?

2017-03-23 20:37

引用 siasapple 发表于 2017-03-23 20:37:24 的回复:

回复siasapple:我就是携程呀,一周以内就办好了可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