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青色等烟雨——和爱的人去徽州

• 出发时间/2016-07-15

一直以来,就想去徽州,不单单是因为登黄山。而更是为了那水墨画一般的美景。青山、绿水、白墙、灰瓦,很是欢喜。
杜胖子估计看到了我的心心念念,答应我今年一定去一次。
本以为是他带我去,哪知道,最后还是我像个导游、保姆、陪玩姑娘一样,全程安排,操心的命。杜sir乐的听我安排,不花一点心思,还完成了去徽州的承诺。

这次时间很短,7月某周五下午一下班就赶着出发了。深夜11点到达涵月楼,虽然车途劳顿,但到酒店那一刹那,帅翻了。ps:南昌开到黄山,一路高速,而且这段路又好开景色又好,四个小时不到就到咯。

我定的房,酒店直接挂了个陆府。开心的搭~不过第二天就赶紧让酒店改成了杜府。我们家还是老公最大

酒店很赞,很值得推荐。虽然有点小贵,但成就了整个短期旅行的超高满意度。徽州风格的中式别墅,小庭院,小泳池,石砖小路、挑台飞檐。。。。。。走在酒店里,就已经处处风景了。

上一组涵月楼照片。说心里话,真是就想窝在这里哪都不去,太舒服太惬意。

赖在酒店,直到早餐最后一刻,吃完早饭还回酒店睡了个回笼。大约12点了,两人你推我我推你,极不情愿的出门晃荡去了。
酒店边上就是新的博物馆。可以请讲解员,这个很赞。让我们身未动,先好好地对人文风情、景色特点有了个清晰的印象。
讲解员mm看上去极不情愿、酷酷的,但一开讲,很是专业,讲的很棒,感受超级不错。

到了博物馆才知道,徽州除了美景马头墙,人文历史也是非常有意思的。
徽州地处山区,古代要出到外地主要是走水路。现在对我们看来是山水秀美、可早先对于古徽州人民来说,穷山恶水来形容也不为过了。
在这两天徽州之行中,常常听到一句他们的老话,“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也正是这种环境,让徽州人也更加的奋发图强。也就有了传承的徽文化。

徽商也很出色,盐典木茶四大徽州支柱行业,古城、牌坊、雕刻也让人蛮惊叹的,所以博物馆还是很有必要去下,一讲一看,已经初了于胸了。

开心的做了下老板娘,老公讲,还真像那么回事~

两人博物馆看完,还顺道在边上的烧饼博物馆吃了点烧饼,垫了点肚子,还了解了点烧饼历史

博物馆逛完以后,就想着下午找个近点的、徽州特色明显的景点晃一下。西递宏村这种很火的景点距离有点远,我们两个人真的是相当懒的人,百度旅游上随便一搜,就决定去了呈坎

我一直是个运气挺好的人。晃晃悠悠,在三点钟的时候顺路吃了个午饭,心情好什么都好吃,本地小店里面的臭鲑鱼,吃出了比品牌大店里面还好的味道。

去了呈坎以后,哇,觉得这个地方,真真的是我心心念念、想象的那种徽州的样子。

抵达呈坎,已经是下午4点了。天色很美,太阳快下山的时候,山、水、荷花、宅子融在一起,门口远远的看过去,就已经像一幅画一样展现在我面前了。

售票口子上有个老宅子,厅堂。两个人票还没买到就直接坐上去拍了张合照,这气势,一下子老了好几岁吧。不过很有大户人家的感觉哈,我们身后的镜子和瓶子是徽州宅子的标配,一生平静。也算是徽文化儒学精髓。

真正的天青色

荷花开着,洋溢着徽州特有的美

呈坎的这个祠堂很值得一去,现在已经算是保存很完整的古迹了。光是看这些柱子和屋顶的阁栅就看出气势磅礴的感觉。只可惜,女人是不能进的。旁边还有个女祠,呃。。就很是普通了。

呈坎回来,无意中看到还有徽韵的表演。一看时间8点左右开始,离酒店又近,果断买了票。
和杜sir回酒店躺躺,到时间直奔表演。

现在外出旅行,如果是一个新城市,我一喜欢去博物馆、二就是喜欢看各地的特色演出了。
表演气势磅礴,灯光绚丽多彩,也讲出了徽州的各大人文特色,值回票价。

美好的一天结束。很是尽兴。他们都搓骂我,说我们两过二人世界,可,有时候,还是要有些二人空间

第二天,继续上演赖床---看谁先起床的游戏,最后还是我落败,实在赖不动,爬起来去吃早餐。
酒店早餐很好吃,舍不得浪费,所以杜胖子也机智的在最后五分钟赶来吃饭。有时候都胖子也蛮萌的,萌宠一枚。哈哈哈哈哈

出发时在留恋的酒店门口拍了两张2照。杜胖子明显一副保安样,哈哈哈哈哈

吃完又在想着去哪了。不过,今天是要返回了,再说我想着自己一大家子人还是要再去的,所以,没想着去好多地方。

棠樾是要去的,曾经在万科的时候,有个项目搬去做了样板,内心里总想去看看到底是个啥样子。路程不远,半个小时就到了。

棠樾和鲍家花园是连体参观项目,大中午的,顶着烈日,非要先进鲍家花园看盆景。虽说确实很有艺术感,但实在兴趣不大。只不过讲解员介绍说,这是个大户人家给女儿专门建的花园,因为待字闺中时,哪都不能去呢。这个爸爸爱女儿,大手笔。

热的不行时,看到两片银杏叶子。一公一母,猜猜哪公哪母

棠樾,牌坊,另一种见证。
没来由的喜欢。

棠樾看完,就在边上一家土家菜两个人搞了几个菜,招生意的那个大妈开始我们进景区就围在我们车边。后来看我们游玩回来真去了她店里,极为热情的招待着。

吃完砸吧嘴后发现,已经3点了。就在纠结直接回去,还是要赶去西递宏村,想想还是去一个,选择了西递

到了西递,买门票,和之前一样也打算付钱找个讲解员,窗口工作人员淡淡的说,有免费讲解。
我还在心想,看来这个景区很牛逼。哪知道进景区压根人家讲解员就不动身,人家说,我们不接待零星游客,要讲解都是成团。尼玛,心里立马就很失望。

两人悻悻的走进园区,想着,哎,这下没人介绍,不知道看个啥。
这时就有热心人说,本地居民有个私人导游,但就一个。我们等了半天没等到,哪知道,我们自己走了几分钟,迎面几个游客和一个当地阿姨走来,一问,就是她。
真开心。

后面就顺了,这位阿姨很敬业,网上好像还能查到她。总之,是她让我们徽州之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这种石雕很多,还有很多石壶,买了几个留作纪念。

雨后的石板路,好浪漫

大牌坊

西递牌坊,胡文光之牌坊。

大爱西递啊。和呈坎又是不同的风格。一路上看各种明清古宅、楹联,多不胜数,都是文化的传承。

两个人合了张影,不过看得出来有点憔悴了吧

很是喜欢这种挑檐

处处都是景,一步就一景。难怪到处看到背个画架的学生们,真的是天然好素材。

整个村落都是一副世外桃源的景象,确实美不甚收。值得回味。

周日晚上11点返回到昌,徽州之行甜蜜落幕,不过,黄山还没登,留着下次带宸宝、爸妈们一起来

赞!4顶!

2016-08-24 12:04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24 21:25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8-29 09:52

引用 zhlong 发表于 2016-08-29 09:52:51 的回复:

回复zhlong:是呢。重温旅程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