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再出发! 自驾泰北玫瑰-清迈 (泰国下篇)

• 出发时间/2015-02-08

清迈——到达

前面说到我们在普吉岛考了潜水证。泰国的第二站就选择了清迈,从普吉岛坐飞机不到2个小时就来到了这座泰北玫瑰-清迈

选择清迈自然是因为我俩都是不爱热闹的人。普吉曼谷早已沦陷在中国旅行团的魔爪之下,清迈还算清净。泰国澳大利亚一样是靠左驾驶所以我直接选择了自驾。租了一辆泰国产的Nissan Almera,咱两个人就上路了。我们回中国的飞机是晚上6点的,所以我们选择了先拜县清迈的路线,这样最后一天可以直接玩到上飞机,不用担心误机。

背景音乐选的是我们在拜县街头艺人那里买的专辑里的主打歌,虽然听不懂歌词,但是这张专辑陪伴了我们整个泰北之行。

正文开始先说几点见闻:
1. 泰北的基础设施和中国大城市是没法相提并论的,但是个人觉得反而比中国要干净整洁不少。尤其喜欢我们一路住过的酒店。
2. 不知道是不是只是在泰北,但是大多数的道路上是没有限速的。泰北虽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高速公路,但是车子开到个120是很正常的事情,爽。
3.泰北的消费明显比普吉岛低上不少,我按照普吉的标准换了我们4天的盘缠,结果预算剩了大概四分之一(我们从来都是超支,有剩的完全是前所未有之事),最后一天到超市全部换成榴莲干,带回了中国
4. 拜县的确是个很小清新的地方,但是不知为何在拜县的第一天有种为了拍照而拍照的使命感,而少了那份旅游该有的闲适。也许因为我俩的旅行哲学一向是体验为主,照片为辅。毕竟对我们来说,照片的存在意义更多的是-- 小家伙,你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到鲸鲨的地方吗?而非--我好喜欢你这张照片睫毛上扬的角度啊!。所以个人来说,拜县和大象一起的时光是最快乐的。让我简单的举个例子,如下面两张图所示:

直奔拜县

开始正文:
Day 1
飞机到清迈已经中午12点了。从清迈拜县开车要三个小时,拿了车子本来就该往拜县赶了,但是我这种见缝插针的作死本能又开始作祟了,硬是安排了去素帖山看樱花,顺便游览一下双龙寺。两个人就这样上路了。

据说双龙寺的佛塔上贴的是真的金箔哦

各种建筑当然必须是金碧辉煌咯

一看双龙寺这气派就知道香火旺盛,来往的善男信女不在少数,每个人来了都要绕佛塔三圈,当然我没有,毕竟只是感受一下文化,咱不信这个

找了半天角度终于按下了这张佛塔的全景,毕竟是真心气派

个人非常喜欢清迈繁多的花卉,在中国,2月里来是新春。但是在清迈,春天仿佛从来没有离开过。

你看 我都说了这里善男信女很多的,见和尚就跪。也不知是不是求佛牌的,要是真有佛牌!那我也买不起!拍照走人吧....

我来清迈之前听朋友提起过可以在素帖山眺望清迈,但是!这尼玛的雾霾都飘到泰国来了!你让我眺望啥。。
PS:其实也有可能是泰国自己工业污染太重,毕竟清迈也算是工业重镇。

本人特别喜欢吃菠萝蜜,看着这一树的菠萝蜜果恨不得直接摘下来。可是呢,菠萝蜜树在佛教中是一种圣树,所以佛门之地挂着这么多果子也无人采摘。不过话又说回来,一个菠萝蜜平均10-30公斤(还带刺),就这样挂在树上,要是哪天掉下来岂不是要砸死人... 是该有人收了这些人参果

没有波罗蜜吃,那就出来找吃的呗,双龙寺出来一路都是小商贩。东西没啥可买的,这种竹筒米饭倒是很有意思。米饭装进竹筒里,煮熟之后直接用手可以掰开,但是米饭却不会散开,因为竹筒里面的一层竹膜已经包裹在米饭之上了。每一口咬下去都像是吃水果一样Q弹,米饭本身没有太多的调味但是却带着淡淡的竹香,甚是可口。

从双龙寺出来,日影已然西斜,作死之后今晚果然要开夜路了。路上正好路过蒲屏皇宫,正好下车补充矿泉水。可惜没有时间参观了,看着门口百花绽放,可以想象宫殿内的繁华。

顺便一说,去年蚂蜂窝上吹捧了一段时间泰国的樱花,所以我也把泰国樱花加在了我的行程之内。但是!这里的樱花树不加修饰,离地20米不说,和其他种类的树交织生长,完全没有樱花该有的仙气...
上图为证:这樱花都长到电线杆的高度了,肉眼都很难看得清
(以上意见仅适用于素帖山的樱花)

到了派县已经晚上8点多了,Check in之后就是上街觅食啦。其实酒店里面吃的也挺好,但是到的第一天还是想要去夜市逛逛。
果不其然,夜市里卖的小玩意比双龙寺门口的有品味多了,也许是因为这里艺术家云集吧。

牛魔王竹筒凉茶已经名声在外很多年了,30泰铢买个竹筒,然后每次只要10泰铢就可以不断续杯。牛魔王的摊子在夜市每个入口都有,所以可以一路随便逛,不用为了续杯特地回来找同一家

拜县夜市里小吃其实和泰国其他的夜市没有太大差别,但是这家泰式烤豆腐还是必须安利一下的。

杰克船长是拜县旅游的推动者,我们很幸运的在夜市遇到了船长(不知道是船长不是每天都会来夜市)

不过船长貌似在工作,咱也没要合影,来日方长咯。

拜县的小商贩就是这么随性,不知道买啥鞋子,那就幸运大转盘一下咯,拯救纠结症患者

这是我们一路最喜欢的一家小店,泰国和围巾貌似根本扯不到一起,但是这家做围巾的小店确确实实吸引了我们的眼球。这里的围巾卖的都不便宜,但是远销欧美。小吃货也没抵挡住诱惑,不过时至今日,这里买到的那条围巾仍然是小吃货的心头爱,所以绝对不是冲动消费哦。

就像我之前说的,泰北这一路酒店我都挺满意的,比如派县这家Pai Boutique Resort and Farm。所有的房子都是小木屋,虽然没有空调但是却很凉爽,门口还有吊床可以享受。顺带一提,这家的餐厅非常的不错,不仅每天晚上都有驻唱,更重要的是!供应牛排哦!也许是因为在澳大利亚生活久了,隔一段时间不吃牛排就会非常想念。

Day 2

今天就是准备用来拍照的,拜县本身就是一个适合拍照的小清新之地,可是说实话——小清新和咱俩属性不合。
我再次用图片举个例子,见到倒立房子就要自己也“倒立”的小吃货,我只能默默吐槽一句,有些东西是强求不来

以下照片基本可以整理成一句话——开车进酒店,拍照,撤...

一干照片全部略过,毕竟除了这几个照片的拍摄地点也没啥可说的了。(蚂蜂窝的攻略写的已经很详细了,我也就不累述了)
不过有意思的是咱再二战桥这里遇上了杰克船长,拍照留念必不可少(我都说了来日方长了)。船长拍照真的是专业的。动作,角度,时机都非常完美。不过被绑架的这位真的是没有一点演员的自我修养,第一次看到笑的花枝乱颤的受害者

二战桥下来有个卖冰淇淋的小摊,这地段选的实在是好,冰淇淋本身也很吃哦,估计没有人会错过吧

泰国的时候其实很反对看大象表演,个人觉得训练任何动物去做一些符合人类审美的动作都是非常不尊重生灵的,所以我们在普吉的时候压根就没有考虑去看大象。(人妖表演也没看,理由同上)
本来已经铁了心不牵扯进这种病态的生意里的我们,被这家Thomas Camp改变了想法。这里聚集了很多欧美的背包客,几乎每个人都会在这里呆上十天半个月,为的就是来了解大象,学习和大象交流的方法。虽然的确还是要让大象背着游客,但是其实大象和狗狗一样是需要人溜的,如果你一直把她关在同一个地方她们就会变得很暴躁。(对的!“她们”!因为母象比较温顺,公象在发情期里非常好斗,不接受任何交流。所以背包客们也只能和母象在一起,公象有专门的泰国人员照顾)

其实除了和背包客们聊天之外,另一个让我改变想法的原因就是大象那种与生俱来的压迫感。当我开着这辆Nissan从大象旁边经过的时候,不由得被这种体型的生灵所震撼。大象从我们旁边走过的时候,我们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地面的震颤,如果她愿意,她随时可以一脚将我们掀翻,可是她并没有。这里不像普吉岛的象营,几百个人管着几只大象。这里的大象从生下来第一天起就和饲养员住在一起,一个人一只象,相互之间建立起了信任,她们不需要接受残酷的训练,不需要被迫进行表演,每天只要戴着游客溜溜弯就行。就算是要背着游客,为了不让大象受伤,这里也不使用象鞍。(不用象鞍的话,身形娇小的女孩子可以骑在大象脖子上。咱大老爷们嘛,就要靠腿上的力量夹紧在大象的背上,相信我!真的好累!)

我像着了魔一样停下车,跟着大象后面慢慢地开,不知不觉正好来到了树屋酒店。不过当时我的心思已经完全不在树屋上了,让咱在聊回大象

树屋回来正好遇到下一波过来的大象们。(就是在这里我们和背包客聊了好一会)

根据背包客给我的地址,我们找回了Thomas Camp。报名了第二天早上的活动,然后和大象们玩了好一会,她们其实都很好吃!最喜欢吃香蕉,也会吃椰子!你把香蕉藏到身后的话,她还会把鼻子伸过来找,彷佛捉迷藏一样。

晚上回酒店,在餐厅点了一份牛排,还有国际惯例——水果沙冰!
话说这么热的天,还是沙冰最解暑!

晚饭之后继续逛夜市,尝了一杯这种鲜榨小麦草饮料,味道嘛...也就尝试一次,不会有第二次!

Day 3
早上一大早咱就出发来到象营,也不管还没到约定的时间,先和大象们玩一会。
话说她们真的好温顺,看这眼神,我都可以用出“慈祥”两个字了。

大象们很温顺哦,还会带你荡秋千,抓住她耳朵是为了让她感觉到你的位置,以免把你抛的太远。

因为下午咱们还要开车回清迈,所以趁着还早就正好在营地先把午饭吃了。
泰式炒面(Pad Thai)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吃,这份炒饭嘛中了小吃货的雷区了。(她不吃青椒,红椒,各种椒)

吃完午饭,咱们的向导正好带着咱们的座驾回来了。
顺便一提,这里的大象没有象鞍,上去的时候可以用怕的,下来的时候只能回到餐厅这里,直接从二楼的平台下来。

不得不提一下,没有象鞍,骑上大象和爬山没有啥区别。看小吃货着费力劲,三个人才把她弄上来。

骑大象是一门技术活,女孩子往脖子上一坐就好了,咱要在后面夹住腿,拉住绳子。其实还是很胆战心惊的呢。

我们选的这段路需要涉水,大象还会有自己的鼻子吸起水来喝呢!不只是喝,也往自己的身上喷,这样可以降温,和咱们冲凉差不多个意思。

小吃货跟我说她会和大象说话,你说我该信吗? 感觉有点侮辱我智商

结束之前来张合影,我和我们的大象朋友!

走了一圈回来,营地的主人准许我们和营地里的大象一起玩,可以喂她们吃午饭。小吃货这是在研究她们怎么用鼻子卷起草料和椰子的呢!

香蕉捉迷藏!感觉大象鼻子应该非常灵敏,每次不用看就知道藏在哪了

我在日本游记里提过,小吃货喂小动物吃东西的时候特别折腾,每次都喂的特别少,而且要搞出一大堆花样。你看!这又来了,就是不给你!

要吃也可以,先陪她玩开心了才有的吃。(不知道为何,有点农民工讨薪的感觉)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虽然很喜欢Thomas Camp的大象们,但是晚上还是要赶回拜县。直接从营地出发,路上路过一个小村庄,看不懂泰文,但是被香味吸引地停下了车。
又一次看到了素帖寺门前卖的竹筒饭,咱理所应该地又买了一个当零食。

原来咱们正好赶上了当地人自己集市,各家各户把自己家里做的东西拿出来卖,小吃货看上了别人家的炸鸡。看这个眼神!含情脉脉地眼珠子都要掉出来了。

清迈的时候,天色将晚,正好是购物的好时间,酒店Check In之后来到宁曼路。购物过程就不多说了,基本来说就是包越来越多,钱越来越少的一个过程。
需要一提的是我们的酒店,Booking上订的V Residence Hotel,是个公寓式酒店,两晚人民币才300,位置很好,设施没法和五星酒店相比,但是非常对的起这个价格。

宁曼路的存在意义就是为了小资,一路的服装店,咖啡馆。不知道是不是有意为之,但是这个窨井盖也长的非常可爱呢!

顺着尼曼路一路晃到清迈大学附近,在路边有许多的街边摊,咱们的天性又迸发了出来。这泰国麻辣烫看上去挺便宜的嘛!老板,来份最大的,不要辣油!

再回清迈

Day 4
今天是真正意义上的清迈开始的第一天,来清迈主要就是想要参观一下三大佛寺。本来准备搭乘下图这种公共交通的,但是听当地人说佛寺里面一般都会提供车位,所以开车其实更方便。那就下次再试试公共交通咯。

帕辛寺离我们酒店最近,所以就先驱车来到了帕辛寺,不出所料,佛寺正殿果然气势不凡,一切都是金碧辉煌的。

对于个人而言,两座偏殿确实更加引人入胜,虽然规模没有那么宏伟但是更加精致。而且这里供奉着许多坐化的老和尚金身,死而不腐,十分神奇。

话说帕辛寺里到处都是这种神兽,看起来有些许龙像,但是却是一副癞蛤蟆的嘴脸....倒也是十分可爱

来到帕辛寺的人应该都会注意到,帕辛寺里的龙雕都是从另一只龙的嘴里钻出来的,个人没有佛缘,但是斗胆猜测一句:这里面应该是代表着往生之意吧,教育民众此生的修行都是为了来世的福报。

下一站来到契迪龙寺,契迪龙寺又叫大寺,因为这里的佛塔真心可以配得上”大“字。进寺门之时正好碰上和尚们做法事,正殿暂时不开放,所以只能直接去看大佛塔。

大佛塔真心壮观,虽然因为地震导致塔顶坍塌漏出了里面的金身,但是仍然保留着那份唯我独尊的气势。

佛塔本身连着正殿的后门,既然正门不给进,那就从后门瞄一眼吧

大佛塔上的石象看上去有些年头了,带着一份沧桑之感

契迪龙寺的确算得上是清迈不可不游的景点之一。

从契迪龙寺出来,驱车来到清曼寺。这里没有帕辛寺的华贵,没有契迪龙寺的气势,但是多了些许雅致。

后院的象底佛塔的确也是巧夺天工,气势不凡。

今天本来只安排了三个寺庙,剩下的时间想去清迈大学转一转。GPS带着我们来到了清迈大学的偏门,不是游客参观的地方,可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偏门对面不远就是松德寺。本来其实我们也不知道自己来到的是松德寺,只觉得到处都是白塔,甚是精巧,停下车往里走,当初做攻略时候的记忆一下子就涌上来了,才知道来到了我们本来准备放弃的松德寺。

参观完松德寺回到车上,一路问着路来到清迈大学。大学里有专门导游,开着小电动车带着我们游览校园。学校里的主要建筑都带着弄弄的泰国风情(这不是废话嘛...)。说句实话,这里设施看上去和中国一线城市的大学差不多,和西方国家的高等学府肯定是差了一个等级的。

可贵的是学校里有着这么一片青山绿水,和北大的未名湖有那么一分神似。

晚上突然想吃火锅了,就来到了古城之内的著名的千人火锅坊,材料自选,可涮可烧烤。不得不说的是,这味道和我们的成都火锅可是差远了,也就吃个氛围。

因他农山一日游

Day 5
泰国的最后一天,我又很作死的安排了离清迈100公里的因他农山国家公园。当然我必须为我的作死行为做一个合理的解释:
首先,因他农山是泰国最高点,虽然也就不到2600m(不用说西藏四川随便找一座也得让他叫哥),但是毕竟非常的有纪念意义嘛,而且来之前我的泰国同学就和我很认真的推荐过这里。
再者,这里是泰国王室夏季的行宫,国王都喜欢的地方,我们怎么能错过呢!
最后,当然也是时间上的考虑,虽说100公里,但是泰国的交通十分通畅,100公里的路GPS说要2小时,我不到一个半小时就开到了(完全没超速,因为没限速)。清迈的机场位于城外,与其在高峰时段堵上半小时,不如直接从城外去机场,一路通畅。

当然因他农山自然不会让人失望,山下的瀑布也是十分清丽。我们乘着冬季凉爽时节来的泰国,据当地人说,若是敢上雨季之后,水量充沛,这里的瀑布更加是气势逼人啊。
PS:上了山之后没有吃饭的地方,只有小卖部卖点零食,瀑布这里有个小餐馆,虽然味道一般,但是国家公园里面也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了

这傻样

快到山顶的地方就是泰国王室的行宫,有两座一赭一紫的高塔,不知为何让我想到了指环王里的双塔奇谋。话说怪不得泰国王室要在这里建个行宫,山上温度偏低,山下还是30多度的大热天,到了山上俨然一片春色盎然。

这是个人最喜欢的一张照片,俨然一副仙境之景。

出了行宫,再往山上开,有个停车场,停下车需要步行上山,来到泰国最高点。
PS:泰国产的这辆Nissan爬坡实在是弱爆了,油门踩到底了爬坡转速表直晃,车速还上不了50迈。

山上有个貌似挺有名的墓地,可惜没有请导游,也不知道是葬着谁,但是看这精巧的石象,估计应该是个王族吧,又或者是哪个得道高僧?

从山中出来,才发现来时的路上有这么一座金碧辉煌的佛寺,虽然不大,但是依旧气势不凡。(这气势也许只是因为泰国的寺庙都是金碧辉煌的吧)。这龙雕貌似在哪里见过的嘛,难道说和帕因寺出自同一个设计者之手?

从佛寺出来,一路驱车北行,路上还抽了个空去买了些榴莲干,时间竟然还算富裕。
个人觉得泰北相当适合自驾,除了方向与国内相反之外基本没有任何需要注意的地方(我常年住在澳大利亚,反正是反过来的,对我完全没有影响)。传统来说大家还是会租机车,但是风吹日晒,又危险,还是推荐一下自驾吧,对此有兴趣的驴友可以留言问我。

后记:
2016年末了才完成这篇2015年2月学士毕业旅行的泰国游记。去年一年,硕士毕业,找工作,搬家来悉尼,欠着了太多的游记:乌卢鲁,斐济诗巴丹菲律宾东北雪乡,太多需要补上的了,让我一一还债吧。
再不写马上又要开始新的旅途了。
立字为证——_写在2016年10月9日

2016-08-24 11:17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8-24 15:26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8-29 09:52

楼主的车是提前订的还是现场租的?多少钱一天呢

2016-10-09 14:49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10-09 14:49:38 的回复:

楼主的车是提前订的还是现场租的?多少钱一天呢

回复LLWJ:提钱租的 我在澳大利亚的时候订好的 70澳币一天 大概350RMB吧

2016-10-09 15:32

第一次出国,在哪里可以找到中文的师傅师傅呢?想包一个车

2016-11-16 22:09

引用 love baby 发表于 2016-11-16 22:09: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