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岁——2个女生疯游俄罗斯之圣彼得堡、莫斯科、伊尔库茨克(惊喜+刺激+温暖)

Amber✨ (上海) LV.7
2016-08-23 19:21 5575/43
  • 出发时间/2016-08-04

题记

每个人在他的人生发轫之初,总有一段时光,没有什么可留恋,只有抑制不住的梦想,
没有什么可凭仗,只有他的好身体,没有地方可去,只想到处流浪;
几个人,一条路,人在途中,从起点,到终点,也许快乐,或有时孤独,
如果心在远方,只需勇敢前行,梦想自会引路,有多远走多远,把足迹连成生命线。

这次的俄罗斯之行,是我第一次出亚洲,从准备到出发,陆陆续续的准备了3个多月,不停地看别人的游记,不停地做攻略,最后带着我满满的憧憬,出发~!!
我是因为聊天中的一句玩笑话,才有了这次俄罗斯之旅,只因觉得那里很凉爽,就走了。
回来后觉得这个决定真的是太赞了,此行完全没有一刻后悔过~

图片有点多,是一篇类似diary的游记,喜欢的话,可以收藏~谢谢大家!
还有什么问题的可以加我微信844273180(备注俄罗斯)我会尽我所能所记来帮助大家的!

行程安排

在进入正文之前,我先来说下我们大致的一个行程安排:
8.4 凌晨2:40的飞机,中途在海参崴转机,8.5下午13:35抵达伊尔库茨克机场(S7)
8.5 伊尔库茨克市区随便逛逛
8.6 前往伊尔库茨克的郊外小镇——利斯特维扬卡
8.7 包车环湖游+抵达贝加尔湖上最大的岛屿---奥列洪岛+休闲岛上游
8.8 奥列洪岛经典北线一日游
8.9 回伊尔库茨克+随便逛+夜宿机场
8.10 早上6:20的飞机前往圣彼得堡(S7)
8.11~8.15 圣彼得堡游游游
8.15 下午乘高铁前往莫斯科(火车只需4小时)
8.16~8.18 莫斯科游游游
8.18 晚上19:05飞机,直飞上海(东方航空)

攻略

一、签证
个人旅游不免签。我是在某宝上办理的(有需要的可以私信我店铺),718元,8-10天签下,很准时。

二、汇率
我是在网上看到说,兑换卢布的地方很少,只有中国银行有,我就给中国银行打了个电话,要提前2天预约的,我当时换的时候,汇率是1:10.6,我就换了3000RMB过去。我当时还带了张华夏银行的银联卡过去,因为华夏银行的银联卡每天境外取现第一笔免费,可以取7500Rub(相当于750RMB)。怎么说呢,俄罗斯当地物价还是可以的,我就取了一次。

三、交通
 1、机票
我是在天巡上定的机票,要每天看一下机票价格,每天都是不同的。我回来买的机票是东航直飞的才1400+的。别的西伯利亚航空(S7),都在2000左右
 2、高铁
我们从圣彼得堡前往莫斯科选择的是高铁,网上定的票,4个小时就到了,和飞机差不多(飞机也要提前2小时check in)
俄铁官网链接:http://eng.rzd.ru/ ,需要visa卡
 3、地铁
伊尔库茨克没有地铁,只有公交。
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地铁里如何确定方向:一般头顶的牌子上会标注此方向的后几站。(最好把地铁图打印出来,看起来会很方便)圣彼得堡的地铁比莫斯科的地铁简单。
价格:在圣彼得堡第一天到的时候买一张650rub20次卡,可以几个人一起用,刷完之后递给站外的人刷。出站不需要刷卡。走的时候需要退卡,会退还你押金600Rub(我们当时不知道,一人买了两张20次卡,完全用不掉,血一样的教训啊)在莫斯科的话,可以和售票员说“3天无限次使用的地铁卡”(我们就在莫斯科呆了3天),莫斯科的地铁卡纸质的,不用退还,可以直接带回来做纪念的。
时间:大概1分钟左右一班,所以不用着急,看清再上。
 4、公交
伊尔库茨克就是公交+步行,圣彼得堡公交+步行也是够了(因为我们买了那么多次地铁卡,不用掉可惜,所以走了好多冤枉路,公交方便啊),莫斯科一定要地铁+步行。

四、语言:
英语普及率比较低,但我遇到的很多服务员英语都还蛮不错的,可以交流。基本上会使用手机APP就不用担心交流的问题。

五、手机APP
Google map:强烈推荐,还是很靠谱的(偶尔会有点小bug)
Google翻译:翻译词语和简单句子都没有问题,要连网用。我们在超市或者餐厅点单都是靠它!也是强烈推荐!
蚂蜂窝:这个可以查找景点,通过蚂蜂窝上的地址用google map导航。

六、住宿
这次住宿我们都选择了民宿+青旅,感觉这些地方更能体验当地的风情。
booking:在伊尔库茨克市区的时候,用它定了间民宿
airbnb:除了booking上的一间,其余都是他预定的。

七、芭蕾
当时想在马林斯基官网上预定的,但是8月份好像没有,一定要现场买票,我们在到圣彼得堡的第一天就去了次剧院,买了8月12号晚上的Swan Lake。价格是看位置的,我们选了2700Rub的。

八、其他准备:
邀请函:有的人说不需要,我们最后也没用到,但办签证时可以要一张复印件,有备无患。
火车票打印单:去莫斯科没有取火车票。上车时乘务员检查了护照,并用类似pos机的东西扫了一下火车票打印单上的条码,就可以上车了。
打印往返机票订单和酒店订单
打印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地铁图(中俄的那种)
欧标转换插线板!!!

旅行须知

一、安全问题:
       去之前我也会有点点担心安全问题,毕竟是两个女生。家人朋友都说那里光头党很多的,特别危险什么的。但是到了之后发现:就像大家所说,俄罗斯人面冷心热。据说他们不爱笑是因为他们认为无缘由的笑是愚蠢的表现。我问路的时候他们都很热情,甚至语言不通的人也会一边说俄语一边手舞足蹈起来直到我听懂。还会有主动上前问我们怎么了,在地铁站看到我们拎着行李箱时还会帮我们提上楼梯,他们很好,各种各种。很幸运,这次旅行我没遇到任何一件不好的事。

二、当地通讯:
      我们是在海参崴中转的时候看到了家beeline,就去买了一张。500Rub,4G流量,还送一些通话时间和短信。就是在伊尔库茨克郊外和贝加尔湖那里时,总是会跳出Tele2 Ru这个标识,后来我们才知道,出现这个标识一定要关网,不然就是roaming,流的都是钱啊!我们就是因为一开始不知道,无缘无故被扣了好多钱。

三、餐饮:
       俄罗斯的食物偏甜。他们基本每顿饭都会吃蛋糕,但蛋糕真的很甜。牛奶很新鲜,1L只要约40p+。酸奶也不错,强烈推荐达能的那几款,好喝!各种冰淇淋,很便宜很好吃!在去西餐厅的时候要给tips的。
       在莫斯科随处可见的mymy和在圣彼得堡随处可见的marketplace(都是自助餐)我都蛮喜欢。我最爱的是Tepemok里的pancake,真的很好吃啊啊啊啊啊!!

四、购物:
圣彼得堡我们就去了Galeria商场,据说是最大的商场了,一楼有家化妆品店,make up forever的粉底液只要286!286!超便宜的!在国内要400+呢!~爱美的女生要买买买!莫斯科我们去了猎人商铺和古姆百货(古姆百货对于学生党只能看,完全买不起)
莫斯科古姆百货附近有家大头娃娃巧克力专卖店,可以进去看看,里面各式各样的巧克力,我们买了好多,都很好吃!(如果有去的小伙伴,能不能再帮我带点啊hhhh

五、厕所
公共厕所要收费,餐厅和景区里一般不收费。所以最好在餐厅和住的地方解决厕所这个问题!

8.4Ready

带着20岁的美好与憧憬
我们&行李箱
Russia!We are coming!

我们这次除了回来是做东航,其余做的都是西伯利亚航空(S7),S7的机票背面简直美cry好嘛!

在候机室,超无聊的,然后就看看外面的停机坪,都是大飞机大飞机,呼呼呼唰唰唰飞来飞去hhhh

8.5One—伊尔库茨克

我们等啊等啊等啊,终于.....上飞机啦(莫名的激动我不懂)走在前面的外国妹子,走路带风的

坐上飞机后,发现斜前面是个萌宝宝,叼着奶嘴,脑袋动来动去,可好玩啦,欢喜欢喜!

凌晨3点的飞机餐,不得不说战斗民族的油量真的好大,我要的是chicken sandwich,就没吃到啥chicken,都是奶油,厚厚的奶油啊~~~来张图给你们见识下

请原谅一个激动的睡不着,只能无聊到每个时间点拍拍飞机窗外的妹子好嘛
3点

4点

5点

飞啊飞啊飞啊,到中转站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啦!深刻的记得高中学地理,被符拉迪沃斯托克这个国家的名字绕到没朋友,如今我也算是来过了(虽然只是在机场)
图中一抹绿就是西伯利亚航空的飞机,没错,你真的没看错,那么森系的颜色居然出自战斗民族,看到的第一眼,总有种格格不入的感觉.......

蓝天白云机翼,美美哒

到啦到啦!经历一晚没睡好外加颠簸,在机场和房东联系了下,房东帮我们预约了一部出租车。到了住的地方,和房东稍微交接了一下,洗漱了一下,我们就开始找美食啦!在大众点评上搜索附近好吃的,找到了这家店,但是我们跟着google map走的时候,去的并不是这家,然后又走出来,然后在那个转角就看到了我们要去的那家,那家店蛮隐蔽的,但是环境特别特别好,特别喜欢里面一个服务员sis,不仅长得美,还人nice,会英语,念念不忘的哟~~

130风情街
非常非常偶遇走到的,门口的那个雕塑也不知道是啥,用上wuli妮妮的话“就当辛巴吧”因为最初不知道是哪,所以在街的入口问了一个当地的帅小伙(帅的wuli妮妮差点要情定俄罗斯)他用不是特别地道的英语说了个one hundred and thirty,然后我们就欧拉~往回走的时候还打算再见一眼小伙,没想到人家已经不见啦!!sad~~~

这个就是130风情街的入口

来一波风景照,伊尔库茨克住处周围,因为第一天充满好奇,所以肯定要拍拍拍的!

这个貌似是俄罗斯的消防站吧,因为门口停着一辆消防车

俄罗斯的大巴车,到了俄罗斯发现,那里的车都有点脏脏的,但是driver都是很nice的,在没有空绿灯的路口,他们只要看到有行人在过马路,他们会立马停下来(搞得我们现在过马路很随意啊因为不用担心会有人撞上来

从130风情街走出来,就一路逛去了安加拉河,话不多说先来2张全景照

来点景物篇

安加拉河上的爱情桥&桥上的爱情锁

长得好像悉尼歌剧院的建筑,我们本来想过去看看,但貌似里面在举行party,超级热闹!BTW不让进啊!

等了好久的落日——时间20:46分

安加拉河——人文篇
小情侣哟~

安加拉河畔的游乐场所,里面都是当地的小孩

这是个广场,日落的时候当地人都会来这里散步看日落喂鸽子

8.6Two——利斯特维扬卡

中央市场的停车场,我们去利斯特维扬卡的面包车就是在这里做的,120Rub一个人,很便宜的。

不过,我们在找面包车去利斯特维扬卡的时候,发生了点小插曲,还好有好心人带我们去车站,路上他说了好多¥*#*?我就随口说了句“China”就听见他们说“哦!~China!你好你好”感觉一天都会好暖的

看着当地人在河边穿着比基尼铺着垫子晒着太阳,日光浴啊!

当时在看攻略的时候,说有个木屋博物馆和贝加尔湖博物馆是利斯特维扬卡的必去景点,然后搜索了下附近,发现距离都是4公里多,在和妮妮的商量下,决定乘出租车贝加尔湖博物馆,去了解一下它的历史。由于附近很热闹,自然而然出租车也很好找,于是和司机商量100Rub/2人(其实还是有点贵的,但太阳太晒,也没办法了)博物馆门票350Rub/人
贝加尔湖博物馆外的风景,也是很美的

贝加尔湖博物馆内非常有名的海豹,超级肥,超级可爱,他们会在里面穿来穿去。

贝加尔湖博物馆对面有个公交车站,等一会会有面包车来接你去最初的那个地方
河边停着一辆辆邮轮,于是乎,我们准备上船去看下风景!先来张全景~
邮轮是500Rub/人

上船------景物篇

上了船不在船头做一做站一站拍张照,会有种“我的天空今天有点灰”不能得到满足
最后两张合照只想说--船上的风好大

在船上还认识了点新的小伙伴,先是要我们帮他们拍照,到要和我们合照,那一瞬间有种自己是外国人的感觉,very passionate!

战斗民族的吃的量大,也是早有耳闻,但是真的吃到了才会发现,量真的不是一般大啊!河边的烤肉摊,一直天真的以为我们两个女生一人一串,万万没想到,一串2个人吃都是绰绰有余啊!

乘面包车回市区的路上,对面坐着对小情侣,女生短发超美丽,有种安妮海瑟薇的既视感,男生超暖的,把女朋友揽到怀里,用手抵着窗户。Romantic!~~~

回到市区后,赶紧去看了眼喀山圣母大教堂,就是光线问题玛丽亚反光了

因为去看了喀山圣母大教堂,错过了末班车,只好走夜路回家,一路上除了车、灯光,真的蛮吓人的,有种相依为命的感觉。还好前面出现了个正气boy,我们两个人紧跟其后,满满的安全感。(估计正气boy会觉得我们两个很奇怪,干嘛老跟他

8.7Three-----奥列洪岛

原本想定Nikita的,但是我们订晚了,没房了(要住Nikita 的最好提前3个月定,太火啦)我们就在airbnb上找了家树屋,房东太太Julian人也很好,提前和她说会帮我们预定面包车来接我们上岛!
乘了8小时的面包车一路上就是颠啊颠啊颠啊。终于到了贝加尔湖最大的岛——奥利洪岛!先来张全景

在8个小时的车途中,上午真的是好尴尬,由于路况不好,在车上睡觉总是抖啊抖(巨抖的那种)旁边又坐着两个丹麦大帅哥。然后嘛第一次只是微微碰到点别人的肩膀,第二次换了另一个男的坐旁边,这整个人都倒下去了(PS一开始倒下去的时候有感觉的,本想起来的,但后来想想豆腐都吃了那就吃的彻底点吧)做在对面的妮妮拍下了“犯罪现场”

wuli妮妮偷拍的两个丹麦大帅哥

在去奥列洪岛之前,要先乘船,然后再开车(车也跟着我们一起上船)

凌乱的“丸子”~~

在快要到达目的地后,才开口问了两个男生来自哪里以及感谢,顺便聊聊天(都是硕士刚毕业)
住进树屋后,Julian推荐我们一定要去看看萨蛮石,于是我们就慢悠悠散步去看萨蛮石,没想到又碰到丹麦帅哥们,这肯定要合照啊!!!

萨蛮石,从某些角度看,它只有一块,但从某些角度看,它又有两块

随便瞎拍拍,应该都是属于贝加尔湖的吧

风景这么好!一定要有手机来几张照片啊!(omo不是几张是manymany张hhh)

别人相机里的我!有种我就是king的感觉hhhh

心里对白“妈妈,这块石头欺负我“

单人照没意思!要有合照!合照!合照!with妮妮~

看到好多人都会投币在这里许愿,听说萨蛮石会帮助你实现的,那就来试试吧~

8.8Four-----贝加尔湖

早上吃饭的时候,住家有一只我不知道品种的狗狗,真的好乖,摸摸它就趴在你旁边呢

提前一天和Julian预约了这个北线一日游(内容就是车子去,沿途会在好多景点停留,中午在最北端司机会给我们做鱼餐,最后乘船回来)
北线一日游价格是2000Rub/人,一整天的,蛮合算的
这个是开车的司机小哥

汽车去的路上一路都在颠,突然发现能把车开成Roller Coaster!途中还能40度!大概只有战斗民族的司机可以了吧!
在如此抖又如此惊心动魄的环境下幸存的窗外风景(有种大草原的即视感)

这些都是沿途经过的景点,有三兄弟石,也有猫耳朵,还有各种萨蛮石,悬崖

像骷髅一样的萨蛮石

长的像熊耳朵一样的萨蛮石,据说想要怀孕的人,站在左边会生girl,站在右边会生boy

听说颜色浅的表示这一块水很浅,颜色深的说明这一块水很深呢

咳咳咳!拍照拍照拍照!

上了一年的大学,舞蹈课上别的没学到,各种舞蹈动作倒是学会了不少,感觉自己就是个武术与舞蹈的结合体,各种“体位”啊

捕捉一只“蹲坑“girl~~~

北线一日游!放大合照啦!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啊!

短发戴眼镜的美女叫oka,从我们上岛开始就和我们一辆车,而且还和我们住一个地方。oka由于出生在俄罗斯,成长在德国,现在在悉尼工作(精通英德俄三国语言),在岛上的几天她既是翻译又是像mama&sis一样的存在,她会在我们吃鱼餐吃剩下时,开玩笑的和我们说“someone who don't eat all,she can't get on bus”于是乎我们都乖乖地吃掉了!如果不是她给我们翻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去听懂别人给我们介绍的风景了。So we are lucky to have oka!

和司机小哥来了张合照(这个司机小哥还搂我们腰呢)用上四川妹子的话'这个司机小哥的长相和肚子不相符(啤酒肚)背面还是能看看的)

司机小哥和我们说1:20在某个小树林集合,吃午饭,可是回来的时候迷路了,就是被这些路绕得绕头晕(BTY在我们下山的时候,又看到了丹麦帅哥准备上山,本想大喊一声,但还是好害羞就算了)

中午午饭司机小哥给我们煮了鱼和一些黄瓜番茄色拉(传说中的barbecue)照片中的都是一起参与北线之旅的小伙伴(有几个四川的妹子)吃完中饭还去草丛里pee(留下我们的踪迹,而且还是一排排的,pee anywhere)

北线上午的汽车之旅over~要乘船回去啦

There is a blue called Baikal Lake Blue

这是我们躺在甲板上面拍的一张天空

贝加尔湖分成three sections:large ocean,large Baikal and little ocean,周围的萨蛮石长得也是各式各样。他们说我们不可以带萨蛮石回去,因为当地人认为萨蛮石是活的,如果我们把萨蛮石带回去,就像从他们当地抢了个人回去。还听说了三兄弟石的传说:从前有个国王的女儿,爱上了一个男人,并且想要嫁给他,但是国王却觉得他女儿不能嫁给这个人,十分反对!于是他女儿就和这个男人私奔了。国王知道后十分生气,把她的三个兄弟变成了鸟去找他的女儿,三个兄弟看见了他们的姐妹和那个男人过的如此快乐幸福,于是他们决定向他们的父亲隐瞒这一切。但是国王是萨蛮石,he knew everything,所以他把三个兄弟变成了stone(都是oka用英语给我们翻译的)

长得像爱心的萨蛮石

长得像马在喝水的萨蛮石

看了那么多石头和传说,我们来缓解下,来点照片咯吼吼吼
这张姿势有点妖娆

一个第一次坐在船头上的girl!

合照with船上救生员小哥

合照with老船长

这个老奶奶真的好有活力,她是我们船上的讲解员,她用俄语说给oka听,oka在用英语给我们翻译过来。她还会让船上的人把音乐打开,然后站在船头带我们跳舞!

啦啦啦啦!合照with~oka

鞋子&贝加尔湖

下船后直奔Nikita去吃晚饭,第二个是pancake,第三个是芒果香蕉牛奶饮料!好喝哟!
PS如果去了岛上却没有住上Nikita的宝宝们,大家可以选择去Nikita里面吃饭,因为又便宜又好吃啊!大写的实惠!

8.9Five------伊尔库茨克

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中国的七夕情人节!lucky lucky lucky!在异国过的20岁生日---the experience is the best present for myself(晚上还夜宿机场!unforgettable!)
准备离岛啦!来接我们的大巴也是绿绿的

真的是超级超级lucky的一天,撇去生日和七夕同一天,我们又一次遇到了两个丹麦小哥!一开始我们只看到其中一个(红衣服的),只是觉得好像,因为没看到他的伙伴,而且之前在车上他们说要待3天(其实他们和我们一样3天2晚,但是数学不好,一直以为他们要在这里住3晚呢)但后来越看越像,妮妮还拿出之前的那张合照仔细对比,在看到脸上两颗痣后才最终确定下来是他。然后我们就上前问他是不是Denmark,他说yes,然后我们就好激动,聊了好久,原来他朋友在van上睡觉,没下来,真的是想到了所有理由(他们又分开走了)万万没想到这个啊!聊天途中还问了ins,fb和名字。最后一次当然要再合照啦!妮妮说“我们现在花痴男人不单单国内了,已经到国外了😂)

到了伊尔库茨克后,就开始下雨了,还蛮大的,然后我们在机场寄存完行李,就开始乘bus去列宁大街和卡尔马克思大街了,这两条大街的交汇处就是列宁纪念碑了(列宁手指的方向就是列宁大街啦)乘bus的时候还发生了点小插曲,原来俄罗斯的公交车是从后门上,前门下,下车时再给钱,我和妮妮按照习惯前门上给钱,后门下,下车后被司机喊住(大概是要钱)然后我们超尴尬,打手势比划了下我们已经付了

本来在攻略上看到一家“Snezhinka”这家店很有名气,然后绕了好久都没看到,在路边看地图的时候,一辆车开的超快,地上的水洼溅了我们一身!最后问当地人才知道这家店关门了,然后只好换了家店figaro,里面的服务员会英语而且超热情,第一次吃西餐吃到饱!

伊尔库茨克Daily Life

第一天晚上买的寿司,作为第二天早饭,这家寿司店在伊尔库茨克蛮有名的,叫“Sushi Studio”味道也很棒!

这个小蛋糕是我们在飞机上吃到的,一直念念不忘,正好住的地方门口的超市里就有卖,价格也挺实惠!就赶紧入手了!

大瓶是苏打水,小瓶是普通水(我不会告诉你大瓶水其实是我们买错了的,因为我们想要的是矿泉水)

牛奶!酸奶!手卷!这里的牛奶真的很便宜的!1升的只要89Rub(8.9元人民币啊)!!

这款北极熊冰激淋也算是俄罗斯的特产冰激淋了,几乎每家店都有,认准这只熊就好!奶香味十足!

8.10Six-----圣彼得堡(冬宫)

晚上夜宿伊尔库茨克机场,现在完全是半醒半睡的状态,大写的懵啊!
Next stop-----St.Petersburg

还是S7,机票又一次美翻了啊啊啊

飞机上看俄罗斯广袤的陆地,云里雾里,仙境啊

第一次用aibnb,从下飞机就开始和房东太太联系,她给了我们一份路线,从地铁站出来后就看到了房东太太,到了她家后超温馨,很有家的感觉,而且她还给了我一份生日礼物
PS:圣彼得堡的地铁卡,最好几个人用一张,我和妮妮当时不知道,一人买了一张,一张可以用20次,等到走的那天发现完全用不掉,还多了7次(退卡的时候,售票员还特别惊讶呢)当地人基本都是一张卡多人刷的。对了,买地铁卡的时候要押金600Rub(退卡时会还,但是你多余的次数是不退的)

一直都听说俄罗斯的地铁很深,建在防空洞里的,但是只有真的去过了,才知道那种深,还是深不见底的那种

公交车上拍的街景

跟着房东太太给我们的map,我们先去了冬宫&冬宫广场,冬宫正对面就是海军部大楼
房东太太和我们说周三冬宫一直开到晚上21点,而且晚上人会少,所以我们就把冬宫定为圣彼得堡的第一站了。

冬宫真的超大,超级辉煌,我们兜兜转转带着讲解器,看了2个多小时,也算把该看的展厅都看完了🤔里面的每一间展厅,每一件作品都是bling bling的从讲解器里听到最多的就是耶稣,圣母玛利亚和一个意大利画家雅各布(感觉以后装逼有了话题)唯一不足就是因为时差感觉比别人多活了5小时,在飞机上因为睡觉漏吃一餐,导致逛完饿到没朋友

从冬宫出来以后,赶紧吃吃吃!!(就是吧,这两天吃饭都是西餐,每顿都要no change,都给tip了)
这家店的厨房小哥都很帅!很有魅力的hhhhhh

背影

8.11Seven-----圣彼得堡(彼得要塞)

今天起床就觉得冷,打开天气预报吓一跳14度啊!

厚衣服穿起来出门前先来几张自拍哟

在地铁站边看到了家俄罗斯KFC,赶紧进去尝尝鲜

第一次在kfc里看到薯片,厚厚的咸咸的,不错不错

趁着无聊,掐个秒表,俄罗斯地铁站真的深,这个防空洞不是一般的厉害乘个扶梯要2分多钟

出了地铁,在河的对岸就能看到彼得保罗要塞的建筑了河里还有几只小鸭呢

在彼得要塞旁边的俄罗斯政治历史博物馆,红红的,有种红场的错觉,没有什么太大兴趣就在外面走马观花了一下

去彼得保罗要塞的路上,下了超大超大的雨,又好冷,找了个亭子避雨,然后就变成了:单身狗看小情侣抱团取暖

趁着雨小,我们赶紧去了彼得要塞那块区域,里面挺空旷的,有几幢特别显眼的建筑,城墙把这些都给包围了起来。有着最高尖尖角的就是彼得保罗大教堂了

彼得保罗教堂里超级美,金碧辉煌的,里面有39座棺材,分别是从彼得大帝到尼古拉二世的几乎所有的俄罗斯沙皇和皇后的遗骸

彼得保罗要塞由于彼得保罗要塞和彼得保罗教堂是相通的,导致我们看到彼得要塞建筑时,还去问别人这是哪里

监狱prison,据说是沙皇时期用来关押政治犯的(就是一批反抗亚历山大二世准备与其造反的人)高尔基,列宁的哥哥……都被关押在此过

这是一个tapping letter,犯人之间可以彼此通过敲击的次数,来告知对方是什么字,从而进行聊天的方法

爬到这个建筑上,通过走在上面的屋顶上,可以看到彼得要塞这块区域的全部,但是要另外购票,网上攻略又说不好,所以我们就没去,就在外面拍了个照片

一直都知道彼得要塞位于兔子岛,里面的兔子雕像也是非常可爱本来蹦着一支大兔子雕像去的,但找了好久没找到,却找到了4只小兔子,也是超级可爱的

里面的一家博物馆(名字忘记了

城墙,建筑里面都是监狱,据说高尔基曾经被关押在此地时,还写了首《海燕》,那这种地方也少不了自拍的哟[表情]

前往“阿芙乐号巡洋舰”路上的涅瓦河

这艘船是用来吃饭的,不是我们要找的“阿芙乐号巡洋舰”

从彼得要塞区域出来,我们就走去了2公里多的“阿芙乐号巡洋舰”,也就为了拍一张照片,而且冒着这么大的雨走那么久,不自拍一张对不起自己

原本打算去G商场的我们,被沿途一家大超市吸引,决定以后再去,今天先去超市吧,于是兴冲冲的跑到超市买了那么多食材带回家,只为了在俄罗斯吃上自制的typical chinese food——hot pot
俄罗斯超市里的蔬菜真的好少好少,都是肉,满眼的肉,金针菇也没有,就买了芹菜放火锅里,这口感不想尝试第二次了好吗!NEVER!

8.12Eight-----圣彼得堡(夏花园&教堂)

沿着涅瓦大街去找夏花园,太阳大&天气好,虽然最高温度才17度,但是暖暖暖沿途的风景美如画

夏花园到啦

要拍要拍

嘟嘟嘟------滴血大教堂

本来想跟耶稣合拍一张,但我每次只要一拍,一个外国小哥就会入我的镜头,真的好好玩

到此一游

滴血大教堂出口出来,涅瓦河一拍

还有一辆面包车(这种车在俄罗斯很常见的),上面的香肠超好吃

圣彼得堡最大的书店要买纪念品明信片这种都可以来这里,在涅瓦大街上

喀山大教堂
还发生了件好有趣的事:之前我和妮妮说如果有奇装异服的人拉着你拍照,你一定要说no,因为是要收费的。我当时在喀山教堂门口拍照,突然有对小情侣跟妮妮说“can you take a photo”妮妮二话不说说了句“no”我一脸懵逼,没搞懂什么鬼,我就看着妮妮跟她眼神示意,小情侣后来在那句no之后,又问了下,妮妮立马反应过来说了句yes,然后就是狂笑好嘛

到此一游

在前往圣以撒大教堂的路上有两个小哥对我们说了“你好你好”然后还教我们怎么说俄语你好привет (privet)完全是现场教学啊hhhhh

圣以撒大教堂

旋转楼梯

爬到顶后,望出去的风景,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在买票的时候,发生了点小插曲。我们用信用卡买,在输入密码后显示error,然后我们以为不行,就打算排队买票,突然一对之前站在我们后面小情侣拿着两张票说是不是我们刚才买的,大写的懵,妮妮后来问他爸爸有没有收到短信,,还真得收到短信了,不知道这个error什么鬼。不过还好小情侣还来找我们呢放点图缓缓~~

俄罗斯的国粹—Ballet[表情]在到圣彼得堡的第一天就去买了票The Swan Lake in the Mariisink Theater

谢幕over
男主角超级帅的,白色紧身裤一穿,身材哈灵光!

每年4月到11月涅瓦河上的桥都会依次打开
then凌晨2️点我们来看开桥啦热闹得我以为现在才8️、9️点,壮观美腻
坐在河畔上,两个俄罗斯人还来和我们说话,拍照
一直以为这么晚会不会不安全,经历后才知道“it s not dangerous”

如此壮观的景象一定要纪念的

回去的路上,被google map坑死了,车站完全找不到,原本打算出租车回家,但车上都有人,在拦车的过程中,一辆车停在我们面前,但看着司机小哥人看上去很nice,就上车了。上车后眼睁睁的看着司机小哥把车开到100码(转弯时),完全就是大晚上老司机带你飞啊(小哥人真的很好,价格也好)
回到家后,天都亮啦!(无滤镜)

一天内见证的两场婚礼,一场在夏花园,一场在喀山大教堂,甜蜜

8.13Nine----圣彼得堡(夏宫)

天亮睡的觉,感觉就睡了4个多小时就起床了
今天主要就是夏宫,跟着攻略上的路线乘上了公交车,公交车上旁边的姐姐人很nice,给她看翻译这部车是不是去夏宫,她点点头,然后她又碰碰我,大致意思是说“站在我们旁边的孩子和家长也是要去夏宫的,她会让他们下车时叫我们”暖暖暖
在买夏宫下花园门票时,因为那台机器都是俄语,我就用翻译和后面的人说“我不会俄语,能不能帮我操作机器”那个姐姐也很耐心的帮我操作,就是在付钱的时候,门票是1400Rub,我准备塞2张1000Rub进去,在准备塞第2张的时候,她赶紧帮我把那张拿出来,和我说“no change here”(差点600Rub没了)然后她就从她的皮夹里拿出了1000零钱来和我换
正题上花园(免费的)

到此一游啦

下花园(要买门票的)里面的喷泉真的真的很美!

每个雕像的隐私部位都被小叶子遮起来了欲盖弥彰

顺着下花园,会有一条路,叫“海上之路”,一直走就能走到芬兰湾&波罗的海

坐游艇回来的,1000Rub/人,无意间就坐上了船头(VIP

晚饭时间到啦!昨天一天没吃过啥正餐,都在啃面包,今天有点小激动在Market Place吃的自助餐

吃饱喝足就要下一站啦!Galeria商场逛逛逛!这个商场蛮小的,就四楼,我们逛了4个多小时,逛到后面就是腿酸肩膀酸,生无可恋啊然后赶紧去Tepemok吃了他们家特色的pancake

8.14Ten-----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娜宫)

早上匆匆忙忙出门,手机忘带了,又要爬5楼去拿

今天重头戏——叶卡捷琳娜宫,先来张全景

一直以为是阴天,没想到天气像魔术一样阴天到下雨到出太阳,开心温暖幸福满足啊!

为了进宫殿,我们在这里排队排了好久,15分钟放一次,一次放100人

叶卡捷琳娜宫门口站着一名长笛演奏家Artist

终于进到宫殿里面啦!但是真的蛮小的!而且门票要1000Rub,真的有点小心疼!没借中文讲解器,只好跟着一个中国旅行团蹭讲解有个琥珀屋,听说是世界第八大奇迹(不允许拍照)宫殿内

金碧辉煌啊

出了宫殿后,在花园里走走逛逛,蓝天白云,景色一级棒,要拍拍拍!各种拍!

在回涅瓦大街的车上,白云厚厚的

晚饭晚饭!普希金文学咖啡馆,氛围棒棒哒!有人弹钢琴还有人唱歌!就是上菜速度真的有点慢,snack和salad真的一般,拍照的欲望都没了coffee icecream挺好的,外热里冷,只想拍肉肉!在快吃完的时候,服务员小哥过来问我们“is it ok?”(他们想问菜还可以吗)But我却说了句“No”(我一直以为他们是来问我好了嘛,要来收盘子了)那时我就看到小哥的瞳孔放大,一脸的生无可恋then突然开窍,赶紧说了句“wonderful!”感觉小哥要开始思考人生了买单的时候,看到账单是3520Rub(吃饭时要给小费,一般是10%)我和妮妮就给了3600Rub,剩余的80Rub就是小费了,走的时候还说了句“no change”然后我们就赶紧跑了,感觉小哥打开盒子(收据放在一个盒子里的)会惊讶吧(他或许以为我们给了4000Rub,还no change,走时还和我们说了thank you)更加需要思考人生了

8.15Eleven------莫斯科

早上6点就起床,拖着行李箱走了2公里多,就为了去吃shtolle馅饼(据说这家店的馅饼很多俄罗斯当地人都会赶早来吃)

吃完馅饼,就去了附近的有名的甜甜圈店,小小的,甜甜的,价格也好实惠然后就要前往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乘去Moscow啦!在出地铁站的时候,找不到哪个出口能到火车站,就站在原地看了会地图(还是看不懂)然后一个人好心的俄罗斯大妈主动跑来,应该是问我们怎么了(她说俄语,我们不懂)我们就指着地图&gesture跟她解释了下,大妈很好心的带我们走了段,然后指了指怎么走,nice最后只想说火车站里no Englishall Russian感觉能坐上火车完全是看图和凭感觉好嘛

在地铁站我们拖着行李箱,在上下楼梯的时候特别不方便,然后有两次都有男生主动帮我们提箱子呢绅士第一次住青旅,第一晚还因为床位不够,和妮妮一起住到了男女混住间,思想都得到了升华但是青旅真的人好多,味道又重,感觉没以后了(PS前台小哥好帅哟

晚上去青旅周边逛逛,本来想去猎人商铺的,却误打误撞来到了GUM百货,金碧辉煌的哟奢侈品的天堂啊!

国家历史博物馆

喀山圣母教堂

8.16Twelve---莫斯科(红场&教堂&莫大&麻雀山)

早上先去红场附近逛了一圈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

GUM百货商场里最火的一款冰激淋50Rub一个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超喜欢它!

伊凡钟楼

爱上红场前的地坐上就不想走了呢
蓝天白云太阳会上瘾的

逛完红场,在去麻雀山的途中,发现一家咖啡店,听说咖啡和冰激淋很配哟

原本打算乘缆车上麻雀山的,但没想到因为2018世界杯,缆车被关掉了,一路爬上去的云朵近的我好想吃一口

爬了那么久,又是莫斯科的制高点,海拔220m,怎么能不拍一拍呢

麻雀山正对面就是莫斯科国立大学

合照合照

只为抓拍跑步小哥

跑到莫大底下,台阶上的自拍感觉要拍疯了

离开莫斯科大学后,发现两个偷偷摸摸的人,超可爱,像是在偷看谁

突然发现,俄罗斯的地铁居然有窗诶

8.17Thirteen---莫斯科(新圣女公墓&克林姆林)

新圣女公墓

在地铁站看到的大眼睛baby超可爱哒!眼睛超大!全程盯着她看!

原本想要去克林姆林宫的,但是人太多,觉得没意思,就去吃吃吃啦!在莫斯科过着慢生活节奏,走走停停看看吃吃

网上找的图,就当来过了hhhh

傍晚的老阿尔巴特街
新阿尔巴特街充满着商业气息,而老阿尔巴特街是慢慢的艺术气息,有街头艺术,有涂鸦墙......

8.18Forteen----莫斯科(回上海啦)

最后一顿!Dumpling!

莫斯科的第二个乐趣——调戏前台小哥!小哥真的力气超大的!两个行李箱一起拎下楼!还不带喘!走之前,我还和小哥说“wait,follow me”我让他蹲下,然后我就给了他一个大大的hug!他回抱的也很用力啊!害羞

后记

再长的相遇也总会有分别的一天,15天的时光真是说短也不短说长也不长,终于要告别俄罗斯从最初的胆战心惊到现在的依依不舍,战斗民族'You are not cold,You are hot'

在岛上无意间偶遇的美女oka(精通英德俄三国语言)在岛上当我们的翻译,同时又像是mama&sis的存在还有一群超可爱超有趣的四川妹子们,说着地地道道的四川话,每次聊天,总感觉说着说着我们的口音也被“带偏”了还有就是N次偶遇的两只野生丹麦大帅哥

在Petersburg的房东太太也是超nice,给了我们map,还很细心地给我们划出好玩的地点&实用的建议

在首都莫斯科我们过上了慢节奏的生活,走走停停看看吃吃喝喝调戏前台小哥,走之前还给了小哥一个大大的hug(豆腐真是随便吃啊

其实,写游记并不是因为自己有多闲,只是念旧&享受那个过程,那种把旅途中的点点滴滴融合在一起,或许以后回想起来时,还能有份回忆在那。旅行是为了满足我对世界的好奇心。 世界太大, 未知的坐标太多,有生之年能够走完自己想去的地方就已很不容易。在还算年轻的时候,多出去看看其他人在过着什么样的生活,看看其他人生活的城市是什么样子,难道不好吗?

一场好的旅行缺少不了一个好的旅伴,从高二开始就结伴自由旅行的我们,给了对方满满的安全感。旅途中的矛盾不愉快,也在一次次笑声中化解。虽然这次旅途有一些热门地点没去过,但却一点也不遗憾,因为旅途中的快乐是自己体会的,而不是去追寻别人的脚印去看的。

当然,重点是------我,依,然,是,二,十,岁,元,气,满,满,的,文,科,少,女!
我很喜欢二十岁的自己,我也会继续喜欢未来的自己

最后,附上我最近看到的一句比较喜欢的话“其实我也一度怀疑过,这一次次的旅行除了集邮般地收集风景到底有什么别的意义?所幸后来在脚步的积淀里为自己找到了答案。曾经很在乎的一件事叫成长,而寻求成长的方式之一,就是旅行。旅行对于思考真很有帮助,脱离熟悉的环境,你才有探索的欲望,没有生活的模式化带来的安全感,你高高竖起久不用的触角,警觉地感知里里外外的世界。不是真的一阵风卷起什么就能让你参透一个人生道理,而是你身处这样的氛围里,接受周遭万物传达给你的讯息,然后翻出你记忆皱褶里藏着的所有过往和读过的每一句话,拼命地,心无旁骛地,思考。”

引用 Amber✨ 的图片:

哈哈 感觉这张外国小哥男友力爆棚了

2016-08-24 10:36

引用 Amber✨ 的图片:

看了楼主的游记 我也想去战斗民族去看看啦!感觉楼主的去的时候天气正好!

2016-08-24 10:3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24 10:36:35 的回复:

哈哈 感觉这张外国小哥男友力爆棚了

回复耳背de阿怂:hhhhh是的呀!超级暖!

2016-08-24 12:1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24 10:38:45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也有几天下雨的!不过还是天气好得比较多

2016-08-24 12:12

刚看一个开头,行程完全符合我心里的预期,激动,亲记录的好详细,好喜欢,太合适了,明年一家子老小重走你的路,接着看你的游记。。。。。

2016-08-24 16:27

引用 舞影霓裳 发表于 2016-08-24 16:27:50 的回复:

回复舞影霓裳:谢谢

2016-08-24 16:39

美女楼主写的辛苦,我看的痛快,明年的行程基本上就是这样了看照片8月份不会很冷,现在开始准备。。。。美女太美还聪明真是大喜欢

2016-08-24 17:09

引用 舞影霓裳 发表于 2016-08-24 17:09:01 的回复:

回复舞影霓裳:很多内容都是在旅途中顺手就写下了,回来后复制黏贴的😳温差其实还是有点的,长袖最好多带点哦~写的游记能帮到你们我也很开心❤️

2016-08-24 17:20

回复舞影霓裳:我是伊尔库茨克留学生,这是我的微信号ysys0403,希望来到俄罗斯可以帮助到您

2016-08-24 17:5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24 21:25

引用 gejii 发表于 2016-08-24 21:25:11 的回复:

回复gejii:那就去啊

2016-08-24 21:26

写的很好啊~~尤其夏宫的小TIP很有用~~看来我要准备零钱去买票了
另外,美女真的不是我找茬……那雪糕上明明是可爱的小海豹,被你说成熊……我以为我眼花了……看了好半天

2016-08-26 14:21

引用 nana 发表于 2016-08-26 14:21:58 的回复:

回复nana:去之前好多攻略上都写着北极熊冰激淋有名,然后到了那里就看到类似的,就习惯性这么叫它了!别介意嘿嘿~~~😳

2016-08-26 15:08

2016-08-28 13:20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29 10:51

引用 hxining 发表于 2016-08-29 10:51:57 的回复:

回复hxining:是啊!

2016-08-29 10:55

很向往的嘞。请问语言怎么办? 看地图、购物、网上订票、、、、怎么办?可不可以分享一下,谢谢。

2016-08-31 09:50

2016-08-31 09:51

引用 hello 发表于 2016-08-31 09:50:30 的回复:

回复hello:语言的话,google翻译很好用的,google map导航也还是可以的。网上订票我基本都是现场买的(除了机票住宿)

2016-08-31 10:14

引用 hello 发表于 2016-08-31 09:51:47 的回复:

回复hello:3个小时吧,中间还有中场休息的

2016-08-31 10:14

回复hello:票价是自己选的,我们选的是270RMB的

2016-08-31 10:15

去15天大概花费多少呀

2016-08-31 16:37

引用 sth.stupid. 发表于 2016-08-31 16:37:15 的回复:

回复sth.stupid.:我们是11000左右,因人而异的

2016-08-31 23:51

楼主 想问一下 伊尔库茨克市区去奥尔洪岛要多久?

2016-09-03 15:07

引用 LLLon 发表于 2016-09-03 15:07:59 的回复:

回复LLLon:我们是面包车,6~7个小时

2016-09-03 15:13

引用 Amber✨ 发表于 2016-09-03 15:13:10 的回复:

我们是面包车,6~7个小时

回复Amber✨:价格每人多少钱? 是到了伊尔库茨克再联系旅行社嘛

2016-09-03 15:13

引用 LLLon 发表于 2016-09-03 15:13:58 的回复:

价格每人多少钱? 是到了伊尔库茨克再联系旅行社嘛

回复LLLon:我们是自由行嘛,所以我们提前和岛上的房东联系了一部车,司机会来市区接你的,价格是800Rub/人

2016-09-03 15:16

引用 Amber✨ 发表于 2016-09-03 15:16:15 的回复:

回复Amber✨:哦哦 好 我也是  可以加个微信聊聊?

2016-09-03 15:16

引用 LLLon 发表于 2016-09-03 15:16:54 的回复:

哦哦 好 我也是  可以加个微信聊聊?

回复LLLon:游记里有我微信的

2016-09-03 15:22

哦哦 好 我也是  可以加个微信聊聊?

回复LLLon:844273180

2016-09-03 15:28

楼主,我也去了俄罗斯时间跟你差不多,我也20岁

2016-09-06 21:42

欢迎观看我的游记

2016-09-06 21:43

引用 卡布口袋 发表于 2016-09-06 21:42:57 的回复:

楼主,我也去了俄罗斯时间跟你差不多,我也20岁

回复卡布口袋:我看了!行程真的差不多诶!

2016-09-06 22:25

引用 Amber✨ 发表于 2016-09-06 22:25:57 的回复:

我看了!行程真的差不多诶!

回复Amber✨:嗯嗯,博主下次准备去哪

2016-09-06 22:26

引用 卡布口袋 发表于 2016-09-06 22:26:49 的回复:

嗯嗯,博主下次准备去哪

回复卡布口袋:明年暑假去重庆,后年寒假台湾,大后年暑假算作毕业旅游去西藏!

2016-09-06 22:31

引用 Amber✨ 发表于 2016-09-06 22:31:07 的回复:

回复Amber✨:真好~

2016-09-06 22:35

楼主的吃食很详尽昂~~我看了很多篇对吃都没有很详细的说明~~幸亏粗发前看了这篇~

2016-09-29 16:53

引用 ellen 发表于 2016-09-29 16:53:36 的回复:

回复ellen:哈哈哈吃货嘛!美食不能错过的!

2016-09-29 16:57

问一下ai'rbnb上的民宿英文名叫什么,谢谢

2016-10-11 21:24

引用 silver玻璃 发表于 2016-10-11 21:24:26 的回复:

回复silver玻璃:你是说莫斯科还是圣彼得堡的那家?

2016-10-11 21:47

引用 Amber✨ 发表于 2016-10-11 21:47:57 的回复:

你是说莫斯科还是圣彼得堡的那家?

回复Amber✨:是奥利洪岛那家!谢谢啦1我不知道怎么搜

2016-10-11 21:49

我有个问题哈 就是你们几个城市间的交通都是灰机嘛 俄罗斯人开灰机吓不吓人

2016-10-19 13:35

引用 Aurora 发表于 2016-10-19 13:35: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