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富士山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均费用/2000RMB

2016.8.20 在同事的提议下,我们一行三人踏上了登顶富士山🗻的旅途。
其实这次旅行真的是非常的仓促,由于我本人患有哮喘,其实本来是不打算一起上山的。奈何实在不放心什么都不准备的男人去登富士山,我也只好冒死爬山了。

登富士山的必备物品

首先推荐一个网站,里面有很详细的登山计划,注意事项还有各种运营巴士的时刻表。连周围的温泉都一并包括了。只有一个缺点就是是日语网站,会日语的朋友可以在登山前好好的了解一下。

登山装备
一.穿戴衣物
1.登山鞋(非常重要,一双好的登山鞋可以很好的保护脚部,由于山路很陡峭。和国内名山大川不一样的是,日本的山都是山路,没有台阶和索道的,所以登山鞋真的很重要。我在登山的途中看到很多到日本来登山的国人都是穿帆布鞋或者普通运动鞋的。真的很容易摔倒或者打滑)
2.T恤 速干面料 最好是运动紧身衣 (千万不要穿全棉的,干不了在山顶很冷)
3.裤子 速干面料 最好也是运动紧身裤
4.内衣 优衣库速干款还是不错的
5.帽子
6.太阳镜
7.手套 登山需要用手 同时也可以防止晒伤
8.厚底袜子

二.携带物品
1.登山包 30L~40L左右,山上天气易变,最好是防水的登山包
2.冲锋衣(防水,透气)
3.防寒服 山顶上等日出的时候其实很冷。五合气温大概在20度左右,8合目差不多在10度不到。夜里更冷,山顶风大很冷。 我带了一件羽绒背心和一件薄的羽绒服(都是优衣库的,好塞)
4.头灯 山上没有灯,晚上爬山必备
5.水 大概在1L~2L左右,主要看天气。我和男人一共带了3L,由于我们上下山都没什么太阳 并没有喝完
6.保温瓶 特别是要在山顶看日出的同志们。敲黑板!这是重点,一定一定要带开水!登日出的神器!山顶的自动贩卖机的热水根本救不了你!再次提醒,山顶非常冷!
7.干粮 士力架,压缩饼干,巧克力等。什么热量高带给我带什么!
8.塑料袋 用来扔垃圾的 山上没有垃圾桶 所有垃圾都要带下山
9.现金 山上没有刷卡机 厕所 买水都要零钱
10.地图
11.口罩 下山火山灰挺大的
12.氧气瓶 山下河口湖便利店有卖
13.防晒霜!山顶紫外线感人!我忘记擦耳朵了 结果已经疼了两天了
14.常用药品 止疼药 邦迪 绷带

给女孩子们的建议!
不要化妆!山上没有水!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防晒霜可以用药妆店买的清洁纸巾擦干净,药妆店也可以买到擦身的湿纸巾。但是山上厕所真的是很原始,味道也很大。山中小屋没有浴室,不要想在山上洗澡。睡觉的地方也是男女混铺的,味道自行脑补

制定登山计划

由于富士山日本海拔最高的活火山,登山前还是需要制定详细的登山计划的。富士山海拔3790米,一般人在海拔3000m以上还是会有高原反应的.而且登山活动量大,肌肉消耗的卡路里也高,所以一定要带足足够的食物。压缩饼干和能量饮料是最好的选择。
富士山每年只有7,8两个月可以登山,其他时间都是常年被雪覆盖的。但是即使在盛夏,山顶的温度也只有5度左右。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下雨,山顶温度不到2度。对于要在山上等3个小时日出来说,保暖工作就显得很重要了。

先把自己的登山计划告诉大家。
富士山一共有4条路线,我们选择的是新手登山用的吉田路线,东京新宿和涩谷有直接到河口湖站的高速大巴,用时大概在3个半小时左右。新宿的话有大巴直接到富士五合目,但是票源很紧张。用时的话大概在4小时左右。
我们是下午3:30开始从富士五合目开始登山的。在晚上8点到达预定的山上小屋。吃完饭躺下休息到12点(真的只是休息,详情后面会提到)开始登顶。在半夜2点到达山顶。

这里是正规游记的分割线

我们早上5点从群马的家里坐电车出发,在7点半左右到达东京涩谷站。到涩谷以后找到mark city商场大楼,然后上5楼,高速巴士的站点就在这里。不要问我为什么在楼上,我也很想知道。(我可是找了好久,最后找人问了才知道这坑爹的站头在商场楼上的)

大巴在8点3准时出发,在11:30左右到达了河口湖车站。 从起床到这里已经花费了7小时。

车站的最右边有投币式的寄存箱,大家可以把换洗的衣服和不必要带上山的东西寄存在这里。当然5合目那里也是有很多寄存箱的,所以这里如果满箱了也不要着急。(因为担心5合目没有足够的箱子,我在这里等箱子也是等了蛮久的,最后只能证明我想多了。)

在车站吃完饭,12点40等待去五合目的大巴~

坐一小时的巴士就到了海拔2200m的五合目了。我们下车后就去提前预定登山装备的地方去领装备。
新手6件套装备租金在1w日币。包括冲锋衣裤,登山包,登山鞋,鞋套,登山杖和头灯。比自己买装备要划算很多。领装备的地方也有行李箱,登山前最后清点一下装备,把不需要的东西都寄存在这里就可以了

五合目整备中~感觉自己萌萌哒

由于小伙伴到达五合目以后出现了耳膜胀痛的情况,于是我们决定在五合目走走逛逛,大概呆了2个小时以后才离开五合目

在五合目买了20张明信片,带到山顶的邮局寄出去。我们运气不错,21号是营业的最后一天。登顶后就可以寄出去。山顶邮局的营业时间是早上6点到下午2点。

找到一张小分队的合影~即使包的这么劳,最后我还是把耳朵晒伤了……

下午15:30离开五合目,在登山口缴纳了1000块登(保)山(护)费后,就正式开始了我们的富士山登山之旅。

开始登山的时候就不在下雨了,在山下我们还很担心山上雨很大第二天看不到日出呢。毕竟这几天日本有好几个台风登录

16:30到达了6合目(2400m),这个过程很轻松,没有人出现高原反应,一路说说笑笑就到了六合目。

我穿的就是租借的登山服了。很薄,但是很保暖。我怕晒伤就没有脱。男人热的受不了就把外套脱了。看看这山路,接下去的10个小时基本都是这种路。然而登山才刚刚开始

走了一会儿,山上又开始飘起小雨了。然而另外一边太阳还是挂在山顶……结果就是这个彩虹了。其实仔细看这是个两个彩虹,外面还有一层淡淡的彩虹

天开始慢慢的变黑了,体力没有出现问题 精神充沛~继续赶路

晚上19点,还在登山的路上。这里已经过了七合目,再往八合目的路上攀登了。你们看到的就是登山路上的常态,登山过程让我学会了攀岩的技巧。到处找落脚点。否则一不下心就会滑下去。目前为止没有出现高原反应,但是由于我有哮喘,大家不得不经常停下来等我休息一下,回复一下心跳。登山真是个体力活,心率非常快,好在没有什么不适,体力也没有问题,肌肉也没有出现酸痛。
要注意的是,登山的过程中要注意补充水分和能量。否则容易出现高原反应。

晚上20点,到达了8合目的元祖室。今天晚上我们的落脚点。住宿费9300,包食宿。
这里说一下,从五合目登山开始,所有厕所都是200一次,到山顶的话就是300一次。
8:30吃完饭以后,把第二天要穿的衣服拿出来放在床头(其实也不是床,我们这里是一个一个睡袋,男女混铺)。一个人挨着一个人,基本不能转身。9点半熄灯之前就要准备好一切,擦把脸,带上眼罩和耳塞。迷迷糊糊的睡了2个小时就睡不着了。期间男人由于头疼,一直没有睡觉。后来吃了止疼药以后竟然出去抓起小精灵了
11点半我也因为高原反应被头疼折磨起床了,吃过药吸过氧以后就开始穿起羽绒背心准备登顶了。
这个时候小伙伴还没有太大的高原反应。

凌晨12点登顶前,山中小屋里和我们一样准备出发的人~
男人说山中小屋的通铺有点像停尸房

半夜0点,准时从元祖室出发

到了9合目,小伙伴开始出现高原反应。但是具体症状不明,问其原因也没回答我。就说不舒服。我也不知道该给他吃什么药。无奈之下只能让他吸氧并且多休息。

凌晨两点,我们终于登上了富士山顶~凌晨的日本感觉真不错

凌晨4点,天空开始渐渐出现了颜色。等待的时间总是漫长的。虽然一到山顶就给小伙伴贴上了暖宝宝,可是小伙伴的情况还是不是太好。高原反应严重,恶心想吐。小伙伴(发起人)由于没有好好的做功课,导致在山顶保暖不足,整个人都处于异常寒冷的状态。这无疑更加加重了高原反应。加上劝导他进食也因为高原反应而失败。只能买热可可提供能量。
男人也因为出汗太多导致衣服湿光,虽然让他把湿衣服脱了并擦干了汗,穿上羽绒服。但最后还是冷到不行。相对而言准备两件轻羽绒的我虽然手脚比较冷,但整个身体状况确实三个人里最好的。所以登山真的是要有完全的准备才可以的

4:20 天空的颜色越来越漂亮了,有一种梦幻的感觉

5:10 太阳被云挡住了 还没有露出鱼肚 但是这个蓝天的颜色真的是美到不行

5:20 太阳终于是千呼万唤始出来

太阳刚升起不久的云海让人感觉简直在仙境

早上7点 开始向山顶的邮局移动,这边就是静冈县地域了。远远看过去蓝色和天空连成一线的就是太平洋了

富士山的火山口 并没有岩浆哦~

这个就是山顶的邮局啦~

富士山是山路就长这样~

山顶的浅间神社~用来供奉富士山神的

好吧 这就是下山的路,真的是上山容易下山难,古人成不欺我啊!下山走到8合目我就觉得自己的膝盖要费了。硬是坚持了3个半小时连滚带爬回到了五合目!

下山后~

好厉害!!登上了富士山!!!

2016-08-24 19:28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24 19:28:09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然而已然过了2天,我依旧上班困到死。。。

2016-08-24 20:00

引用 唯赫在爱秀 发表于 2016-08-24 20:00:12 的回复:

然而已然过了2天,我依旧上班困到死。。。

回复唯赫在爱秀:特别厉害~!之前都是想看看富士山,但从来没想过自己爬上去 厉害厉害~

2016-08-24 20:02

好厉害!!登上了富士山!!!

回复美少女战土:冒死喵感人

2016-09-01 11:48

引用 红衣老萝莉 发表于 2016-09-01 11:48:30 的回复:

冒死喵感人

回复红衣老萝莉:抱住房子一顿猛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