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彼此最美好的回忆——云南昆明大理香格里拉

2016-08-23 19:44 1231/10
  • 出发时间/2016-07-30

唠叨

万事开头难!第一次写游记,在标题那里就已经绞尽脑汁,所以,这篇游记更重在攻略吧,请各位大侠忽略我拙劣的文笔哈

时间行程路线

首先简要概括我这一次云南之旅的时间路线以及交通方式,当然还有各位同为穷游者关注的花销问题
   2016.7.30:广州——昆明,火车硬卧,唯一一趟直达的火车,耗时16个钟头左右(RMB351&328)
   2016.7.31:中午抵达昆明,游滇池——大观楼,昆明——大理,晚上10点半的火车硬座到大理(64RMB)
   2016.8.01:清晨6点多点到达大理火车站,古城——周城村——喜洲古镇——海舌公园——崇圣塔三寺夜宿古城附近
   2016.8.02:徒步苍山,夜宿古城附近
   2016.8.03:大理才村安逸游,夜宿才村
  2016.8.04:大理——香格里拉,夜宿独克宗古城
  2016.8.04: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龟山公园(转经筒),夜宿独克宗古城
  2016.8.06:香格里拉——丽江(大巴),丽江——昆明(火车)
  2016.8.07:早上到达昆明,游云南大学——云南陆军讲武堂,昆明——广州傍晚踏上回广州的直达火车
  2016.8.08:中午到达广州

花费

花费分布(以下均为两个人的,人均的话除以2哈):
住宿580RMB,交通:火车1664RMB,当地坐车:660.2RMB;饮食:354RMB,游船和自行车:300RMB,门票:621,纪念品:247RMB,零食租衣服等260RMB,所以一共大概是4796.

行程详情

今天行程:滇池,大观楼,昆明——大理

7月31日抵达昆明,看着车流人来人往,我恍惚觉得还在广州繁忙的大街上。然而那火辣的太阳以及蓝蓝的天空提醒着我,我们来到了西南边陲云南啦!因为在火车上吃了泡面,还不饿,我们第一站直奔滇池。
  滇池,云南第一大湖,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来之前在网上听说评价不高,然而亲身到实地,我被惊艳到了。蓝蓝的天空,青山环绕,湖水一望无际,还飘来阵阵的属于海水的腥味。趁着这好天气,我们把行李暂寄放在出租自行车那里。然后我们租了两辆自行车,20元每个小时。我们就这样顶着烈日还有微风上路啦!

骑完自行车后我们也不做多久逗留,又开始坐公交车去闻名天下的大观楼,四大名楼之一!其实,我们可以应该在滇池玩久一点的,后来发现去了大观楼,真的很大,然而真正值得看也就只有大观楼。它已经只是大观楼公园的一个小教,大观楼公园里商业气氛很浓厚,也没什么看点,都是人造的东西。所以我们后来慢慢走完大观楼公园后还有几个小时才能坐火车。即使都是在昆明,但是很多景点都要坐车大半个小时才能到,所以我们便放弃去昆明大学。好后悔没在滇池逗留久点,我都还还没好好欣赏。最后7点多的时候在大观楼外面吃了一顿饭,就慢悠悠地等车去火车站了。

旅途的路上不会寂寞。就是在这辆去往昆明火车站的公交车,让我们结识了两位爽朗的河南姐姐。我们一下公交车,其中一位姐姐便随意开口问了一句:你们也去火车站吗?我们内心暗喜,这下多两个伴了。一交谈,发现我们都是要去大理,并且都是同一车次的火车!就这样我们一行四人慢慢走到了昆明火车站。再见,匆匆的昆明一日游!

8月1日:今天行程:大理古城,周城村,喜洲古镇,海舌公园,崇圣寺三塔

一下火车,我们都觉得凉飕飕的。出站之后,尽管天还没亮,火车站到处都是拉客的。在其中一位颇有大佬风范的姐姐带领下,我们坐上了公交车,驱车前往大理古城!由于我们的行程并不一样,在古城吃完简单的早餐后我们还是分道扬镳了。挺后悔没有留下彼此的联系方式。古城虽不大,想遇到的人终究还是再也没有出现!

第一站:周城村。在这里附一句,今天的行程我们都是滴滴打车,不得不吐槽一下当地的交通,感觉很难找到公交车坐呢。在同伴的好友邀请下,我们首先去了并不在我们计划之内的周城村,被称为“扎染之乡”的一个小村子。一进村口我们惊呆了,这不就是我们老家的村子么,甚至还落后。我们顿感哭笑不得。百度了一下,也就是说参观一下当地的扎染手艺。然而,在所谓的扎染之乡民俗村那里,竟然有当地的老婆婆在拉客——游说我们进去看看。我们担心进去不掉几层皮都出不来,毕竟我们只是穷游的学生啊。所以到最后我们就沿着村子主干路一直走,然后又往回走了。
第二站:从周城村村口坐当地的班车到了喜洲古镇石碑那里,然后坐三轮车进入到古镇。那位三轮车叔叔把我们拉到了所谓的要收费的喜洲古镇,在这里我建议大家不用进去的。就沿着外面那条路自己走,我们后来就走到了四方街。真真的古色古香,个人觉得比大理古城有意思。也吃了喜洲耙耙,一个人根本吃不完。
第三站:海舌公园。从古镇到海舌公园还有一大段距离,别想着走路过去。我们最后竟然选择了坐马车,10元每个人,后面真的是欲哭无泪!马车师傅为了省时间,挑了捷径,我滴个神,那条路快把我的骨头都磕掉了。一路上坑坑洼洼,碎石布满道路,马儿跑起来的飞快,我的小心脏都要跳出来啦。不过一路上的美景倒是收尽眼底~颠簸了差不多半个小时,终于看到了海舌公园的牌子。不过从停车处进到海舌公园大概还有10多分钟的路程,有人选择继续坐马车进去,10元每人,我们觉得不划算,就随着人流自己走了。
海舌公园,眼前一亮啊!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人造景,保持着很好的原生态,公园里树木林立,还挂有牌子提醒说要小心动物呢,还有一片小小的沼泽。走啊走啊,快到海舌出的时候,洱海啊,亮在了你眼前,不多说,用拙劣的技术拍下了这美景:

从海舌公园出来我们选择了四轮车,也是10元每人,这位师傅开的比较慢,走的路也要比去的时候要平坦一点。回到喜洲古镇那个石碑那里,我们又滴滴顺风车去崇圣寺三塔

第四站:崇圣寺三塔,门票120全票

崇圣寺三塔依山势而逐级向上建,越往后山势越高,楼梯便越陡,到最后苍山似乎触手可及。站在高处眺望大理古城,别是一番美景:

8月2日:苍山,我们来了!

我们选择从苍山大索道旁边的登山口徒步进山,大概爬了2个小时左右,到了苍山云带路,便开启苍山探索之旅。各位小伙伴记得要带雨具和外套啊,我们在山上便遭遇了几次下雨。沿着云带路往七龙女池方向徒步,终点便是到感通寺方向下山。建议各位如果想好好体验苍山风景,还是花费一天时间来徒步吧

8月3日:才村,闲逛才村,乘船游洱海

从才村码头出发的游船是到金梭岛的,出发前售票大叔跟我们说这张船票包含了岛上的门票。然而去到那里感觉被坑了!所谓包含岛上的门票就是有女导游带领我们进去参观一个什么庙来着,然后每个人都被带到大师那里,跟你说完话后就捐钱到功德箱。当时心里咯噔了一下,担心被宰一笔,幸好也就捐了一点意思意思。然后又带到一个卖海产品的商场里,幸好也没有被强制消费。接着就是个人的自由活动时间。金梭岛上面玩的东西还是很多的,建议各位如果想好好玩一下,早上就坐船过来,这样就可以在岛上玩久一点,金梭岛是狭长,一天是肯定走不完的,但是在那里看洱海也是蛮不错的噢,岛上很多小吃,不会饿到自己的。虽然当时女导游说待会几点几点集中坐船回去,但是后来我们错过了原来的那班船,照样是可以做其他号码的船回才村的。注意,坐船去金梭岛的还是要到正规的才村码头;要不就附近的龙龛码头,最好不要相信路边拉客跟你说的的什么优惠船票。

8月4日:大理——香格里拉
一天的路程都用来向香格里拉进发,心心念念的香格里拉啊。到达香格里拉已经是接近傍晚了,趁着客栈还没有做好饭,我们在月光广场溜达了一下,参观了香格里拉博物馆,极有特色的博物馆,天黑啦,先回去客栈吃饭,再到广场看人们跳锅庄舞~不得不提一下这次住的客栈,就在古城中心,出门不远就是月光广场,龟山公园,而住宿风格是藏式装饰

8月5日:普达措森林公园——龟山公园(转经筒)

客栈掌柜龙哥亲自担任了这次出行的司机,我们每人交了60元,包括来回车费以及租一件羽绒,事实上,普达措森林公园并没有想象中的冷,至于高原反应,一般人不会有,可能就不能走那么快,然而,这个国家森林公园真的值得一去!

最后的最后,恋恋不舍地从香格里拉坐大巴回丽江,在从丽江昆明,最后从昆明广州香格里拉仍有遗憾的地方,如有机会,定会再会~

引用 大欣 的图片:

这是碰到了交通事故?

2016-08-24 10:4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24 10:41:0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算是吧,这是在去香格里拉的路上遇到的

2016-08-24 13:14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24 13:26

引用 ashes 发表于 2016-08-24 13:26:15 的回复:

回复ashes:还好啦第一次写攻略,还有很多不足的的地方,跟我预想中的也还差好远

2016-08-24 13:47

你们从大理到香格里拉是怎么去的,路程要多长时间?

2016-08-25 07:27

引用 天赐灵蝶 发表于 2016-08-25 07:27:59 的回复:

你们从大理到香格里拉是怎么去的,路程要多长时间?

回复天赐灵蝶:滴滴顺风车,然后有个一家三口自驾游接了单,他们也是顺路要去香格里拉玩的,然后我们一共给了他们320元,时间要5个小时左右

2016-08-26 10:28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29 19:52

引用 紫云杉 发表于 2016-08-29 19:52:28 的回复:

回复紫云杉:相信自己也是可以的,来一次随性出发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