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俄罗斯四宫三镇两城13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22
  • 人物/其它

行程安排

此次俄罗斯行不知算不算得上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它的起因竟然是端午节国航机票打折,重庆北京莫斯科,往返联程机票3500元,而且是白班机,毫不犹豫,立即下单。
此后的一个多月,做攻略、办签证、定住宿、买门票、火车票,忙得不亦乐乎!
经过再三对比、取舍、修改,行程最终确定为俄罗斯旅游最具代表的莫斯科圣彼得堡、金环三镇。原本还打算去看看贝加尔湖,因为时间关系,只好忍痛割爱,以后有时间再弥补吧。
由于8月前后是俄罗斯的打折季,此次行程本着先紧后松,景点、购物、美食兼顾的原则。结果一路顺利,尽兴而归。
7月22日—8月3日,除去2天飞行时间,莫斯科停留3.5天,圣彼得堡停留5天,金环三镇停留2.5天,具体行程如下:
7月22日,6:10重庆北京,13:45北京莫斯科莫斯科时间(比北京时间晚5小时)16:20抵达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入住Volga Apart Hotel。
7月23日,红场、亚历山大花园、克里姆林宫、新圣女公墓、麻雀山观景台、莫斯科大学、救世主大教堂,入住Volga Apart Hotel。
7月24日,谢尔吉耶夫圣三一修道院、国民经济展览中心,入住Volga Apart Hotel。
7月25日,9:30乘火车出发,11:17到达弗拉基米尔火车站,12:00乘汽车,13:00到达苏兹达尔。下午游玩苏兹达尔城堡、木建筑博物馆、中心广场。。。入住Surikov Guest House。
7月26日,10:00叶菲米救主修道院,12:30汽车前往弗拉基米尔金门、圣三一教堂、水塔、修道院、圣母升天教堂、圣德米特里教堂,18:25乘夜班火车前往圣彼得堡。住火车上。
7月27日,6:00抵达圣彼得堡拉多加火车站,9:00入住冬宫广场旁民宿。参观冬宫,逛涅瓦大街,住民宿。
7月28日,巴甫洛夫斯克花园、宫殿,叶卡捷琳娜宫殿、花园,住民宿。
7月29日,夏宫花园,逛涅瓦大街,住民宿。
7月30日,瓦西里岛、彼得要塞、战神广场、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滴血教堂、图书大楼、喀山教堂,入住The Isaac Hotel。
7月31日,芬兰火车站、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海军部大楼、十二月党人广场、圣以撒教堂、莫斯科火车站后面商场购物。22:11乘夜班火车前往莫斯科。住火车上。
8月1日,5:50到达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7:00到Metropol Hotel Moscow。上午游玩林荫环路、阿尔巴特街、特维尔大街,下午休息。晚饭后逛古姆、欧洲商城,23:00看红场夜景。住Metropol Hotel Moscow。
8月2日,12:00退房去谢列梅捷沃机场,18:45莫斯科北京
8月3日,北京时间7:20抵达北京首都机场,14:00北京重庆,17:00抵达重庆江北机场。

7月22日,第一天,初遇莫斯科

6:10重庆北京,13:45北京莫斯科莫斯科时间(比北京时间晚5小时)16:20抵达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F航站楼。
一出海关,就看见“阿廖沙”小姑娘和俄罗斯套娃,好熟悉!怎么没有身在异乡的感觉?仿佛只是到了另一个城市。

在ATM机上提取10000卢布,华夏银行借记卡首笔免手续费,第二笔开始每笔手续费12元人民币。
沿指示牌和地面标志,乘坐机场快线,网上买票420卢布,现场买票470卢布。网上购票不用换票,直接扫电子票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了。

半小时后,到达白俄罗斯火车站。此时已是莫斯科时间18:30
出站后往右,马路对面右侧就是白俄罗斯地铁站。
刚走出白俄罗斯火车站,天空便下起了瓢泼大雨。火车站到地铁站短短20米距离,就是走不过去。足足等了近半小时,雨势渐小,才得以通过。俄罗斯排水系统的确值得称道,积水如此之深的路面,雨停没多久,积水就排走了。

下图拍摄位置是一个露天咖啡馆,左边就是白俄罗斯火车站机场快轨出口,前方右侧绿色建筑就是地铁站入口。

莫斯科地铁一直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享有“地下艺术殿堂”之美誉。地铁游已成为了莫斯科旅游的一大亮点。
出发前仔细计划了行程,地铁乘坐次数不会超过40次,于是现场购买了40次票,1300卢布。到返程时最后一次刷卡显示可乘次数为1,也就是使用了39次。完美!

白俄罗斯地铁站(三星级)

乘坐5号线,途径新庄站(五星级)。

和平大道站(三星级)。

和平大道地铁站出来,步行10来分钟,20:00,入住Volga Apart Hotel。
入住后才发现竟然是带客厅、过道的套房,有电梯。步行几百米就可到达和平大道、共青团、红门、苏哈列夫等4个地铁站和雅罗斯拉夫尔库尔斯克等2个火车站,出入很方便。非常满意!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暂时保密

7月23日,第二天,暴走莫斯科

Volga Apart Hotel的自助早餐工作日7:00开始,周末8:00开始。
今天是周六,早8:00,准时到餐厅用餐。满意Volga Apart Hotel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家的早餐,面包牛奶、蔬菜水果、各种肉、蛋,还有米饭,满分加赞。

8:30出发,步行到红门地铁站。

红门地铁站对面,就是斯大林“七姐妹”之一的重工业部大楼。
大林建筑是典型的中央集权式建筑,大底座、高尖顶,流露出强烈的“一元论”价值观。

乘1号线到猎人商铺站,上来便是革命广场。
复活门下的绿色蓝顶建筑为伊维利亚礼拜堂,礼拜堂前地面上一块黄铜牌为俄罗斯公路零公里点,复活门左边橙红色建筑为1812战争博物馆,对面黄色建筑为四季酒店,右边红色建筑为历史博物馆,二战功臣朱可夫元帅骑马雕像就在历史博物馆前面。

从复活门进入,就是俄罗斯的“天安门”——红场,俄语中是“美”的意思。
左边是喀山教堂,右边是历史博物馆,左前方是古姆,右前方是列宁墓,列宁墓前面是救世主门楼(克林姆林宫出口),正前方是圣瓦西里教堂。

圣瓦西里教堂背后有一座桥,步行几分钟能到达,可以在桥上欣赏莫斯科河的景色。因为时间关系,加之还要去牧首桥看夕阳下的莫斯科河,就取消了上桥的计划。
原路返回,从历史博物馆左边进入亚历山大花园。入园后左侧就是无名烈士墓,每逢整点有卫兵换岗仪式。
10:00整,观看无名烈士墓换岗仪式。

换岗仪式结束后,就在亚历山大花园逛逛,休整一下。
相比红场,本地人更喜欢这里。
布尔加科夫的《大师与玛格丽特》中玛格丽特与魔鬼仆人阿撒泻勒的相会,便是在花园的长椅上。

克里姆林宫每周六12:00,有步兵、骑兵分列式表演,伊凡钟楼登顶将关闭。二者选其一,最终选择看阅兵式,放弃了钟楼登顶观景,所以只买了教堂和广场票,500卢布。兵器库和钻石馆也因行程太紧而放弃。
10:40,准备进入克里姆林宫参观。
克里姆林宫售票处在亚历山大花园尽头的塔楼下面,城堡西面高大的圣三一门楼是游客入口。
因提前在网上购买了电子票,只需拿电子票订单到9—12窗口换成纸质票即可直接进入,不用排队进入。

如果说俄罗斯的心脏是莫斯科,那么莫斯科的心脏就是红场和克里姆林宫了。
克里姆林宫是莫斯科乃至整个俄罗斯的象征。
进入圣三一门楼后,左边黄色建筑是兵工厂,右边的玻璃建筑是大会宫。
大会宫后是五顶的十二使徒教堂,与其相连的白色建筑是牧首宫。
穿过门洞,就来到克里姆林宫的中心——大教堂广场,分列式表演就在这里进行。
靠近入口侧的灰砖五顶建筑是所有大教堂中最重要也是最辉煌的圣母升天大教堂。
左前方的五顶建筑是天使长大教堂,右前方的九顶建筑是圣母领报大教堂。
左边宏伟的高塔是伊凡大帝钟楼。
圣母安息大教堂入口后方还有一座小型的单顶圣袍解救教堂。
钟楼的另一侧是伊凡广场, 最著名的自然是钟楼下的两尊青铜怪物——钟王和炮王。

遇到好多貌似军校学生的帅哥,养眼啊

在伊凡广场的另一端是美丽的秘塔花园,对面那栋神秘的黄色建筑,听说就是普京的办公室,犹如故宫旁边的“中南海”。
秘塔花园不是每天都能进入参观的,能否进入取决于天气和运气,尤其是那里为普京建了一个停机坪后更是如此。
今天天气和运气都不错!

在秘塔花园遇到为12:00的表演热身的骑兵队。

这里就是普京的专属停机坪。

12:00整,分列式表演开始。
先是乐队奏乐,曲子不知是什么,感觉可能类似中国的《义勇军进行曲》之类的曲子。
之后是步兵分列式表演,骑兵列队表演,中途还要鸣枪,值得一看。

表演持续半小时,12:30随着散场人群从救世主门楼走出克里姆林宫,来到红场的圣瓦西里教堂前。没有作过多停留,穿过红场,回到猎人商铺地铁站,乘1号线前往运动站。

今天的运动站人特别多,不知俄罗斯最大的体育场——卢日尼基体育场今天是有表演还是比赛?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不在于此,略过......

步行5分钟,来到号称欧洲三大公墓之一的新圣女公墓。
这里有着“俄罗斯的公主坟”之称,占地7.5公顷,埋葬着2.6万俄罗斯名人,他们曾经是叱咤风云的人物,如今静静的躺在这里。那一座座雕塑墓碑,将他们逝去的灵魂定格,每一个墓碑都仿佛是历史的一页,讲述着俄罗斯乃至世界的历史。在俄罗斯人的心目中,新圣女公墓不是告别生命的地方,而是重新解读生命、净化灵魂的教堂。

玻璃房中的音乐大师柴可夫斯基

现实批判作家、短篇小说巨匠、《变色龙》作者契诃夫
幽默的契诃夫在生前曾劝告人们要珍惜生活,要知足长乐。他曾经说过:要是你的手指头扎了一根刺,那你应当高兴的说,挺好,多亏这根刺儿没扎在眼睛里……如果你心爱的人背叛了你,你应该感到万分庆幸,庆幸她背叛的是你,而不是你的祖国。

俄国散文之父果戈里

在众多华丽的、精雕细琢的、造型独特的大理石、花岗石墓碑群中,又小又丑的布尔加科夫黑石头墓碑太不显眼,一不小心就会错过,这也许就是自称“文学之狼”的布尔加科夫一生孤傲的写照吧。

诗人马雅可夫斯基
莫斯科以同一文化名人命名的广场和地铁站,一个是普希金,另一个是马雅可夫斯基。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
临终前的最后一刻,被雕塑家永远地定格在了这块石板上。他的一只手放在书稿上,饱受疾病折磨的身体微微抬起,眼睛凝视着远方。墓碑下面还雕刻着,伴随了他大半生的军帽和马刀。

俄罗斯联邦第一任总统叶利钦的墓碑酷似一面飘扬的俄罗斯国旗,由中国产的白色大理石、意大利产的蓝色威尼斯马赛克(总共18种蓝色)、巴西产的红色斑岩(世界上最硬的石料)构成,地面铺着石砖,右侧石砖上镶嵌着一个东正教十字架。

前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他是前苏共最高领导人当中唯一没有被安葬在克里姆林宫红墙之下的一位。
赫鲁晓夫的墓碑通过黑白两色交错的花岗石,表现了赫鲁晓夫鲜明的个性和他的功过政绩。赫鲁晓夫的头像从花岗石中探出来,紧盯着来往的后人,微笑着倾听后人对自己的评价。

前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政坛上的不倒翁,五朝元老
他担任苏联外交部长长达 27年之久,对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尽忠尽职,在世界舞台上奸诈狡猾,有着过人的政治智慧。阴阳脸的雕塑完美地刻画了他的特点。

苏联著名政治家阿那斯塔斯•伊万诺维奇•米高扬

在这里埋葬着三个中国人,他们就是王明和他的妻女。王明墓碑上的碑文刻着:王明同志 中国共产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著名活动家

图154飞机设计者图波列夫

世界闻名的米格战机设计者米高扬,这也成了他的墓碑的重要元素,一架米格-23直冲云霄

二战期间空军牺牲飞行员的集体墓地

莫斯科大马戏创始人尤里•弗拉基米洛维奇•尼库林
尤里•弗拉基米洛维奇•尼库林坐在一片松林中,眼睛看着他前面卧着的他忠实的朋友,那只聪明的狗,据说他和他的狗是同天死亡的,这是心灵交融的结果,比人和人的情感更为真挚,动人。

小说《卓娅和舒拉的故事》,曾影响了无数中国青年人。
小说原型卓娅的墓碑上雕刻着这位卫国战争女英雄短暂生命结束前的真实形象。深灰色大理石雕的卓娅,在无畏就义前,挺起胸膛,仰望乌云密布的天空,短发和衣襟在风中飘扬,双脚前屈,即将腾空飞起的姿态让人难忘。

卓娅的弟弟舒拉

法捷耶夫和他的《青年近卫军》

俄罗斯著名戏剧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墓碑——白色大理石雕刻的东正教十字架下方是一块舞台幕布,幕布上的海鸥意指他初次在莫斯科艺术剧院上演契诃夫的名剧《海鸥》而一举成名,从此开始其演艺生涯。那拉上的幕布意味着这位大师戏毕幕谢,一切都已结束。

一只垂死的美丽天鹅,成为了男高音歌唱家索比诺夫灵魂的化身。

芭蕾舞演员乌兰诺娃。她优美的舞姿永远的留在了像幕布一样的碑刻上,让世人无法忘记。诗人艾青曾写下了《致乌兰诺娃》:像云一样柔软,像风一样轻,比月光更明亮,比夜更宁静…不是天上的仙女,却是人间的女神,比梦更美,比幻想更动人...

数学家伊凡.彼得罗夫斯基
从1951——1973年一直担任莫斯科大学校长。
他的墓碑上有一道数学题,不少学生都求解过这道难题。

戈尔巴乔夫的妻子赖莎•戈尔巴乔娃
她一生为防治白血病奔走,本人也因白血病而离世。这尊青铜雕像,不仅一如她生前的典雅和高贵,更将她的美丽定格在18岁的青春岁月。

大林第二任正式的妻子:娜杰日达•阿利卢耶娃•斯大林娜。
她去世时年仅31岁,死因到现在是个谜。她和斯大林发生争吵后,回到卧室,不久卧室传来枪声,娜杰日达倒在血泊中,手里拿着枪,但方向和中弹的方向相反。。。由于担心反对斯大林的人破坏墓碑,上面罩了玻璃罩子。

人们用自己的方式寄托哀思。

在这里静静地寻觅了2小时,还是错过了好多名人。时间关系,只好遗憾转身...
15:50,返回运动站,乘地铁到建在莫斯科河上的麻雀山站。

麻雀山是莫斯科市的制高点,山上有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市景。
麻雀山实际并不高,步行到观景台最多20分钟,对于山城过来的“女汉子”,简直不值一提,直呼:这还算山?
在站外的长椅上休息片刻,补充点能量,便从桥下右侧小道开始登麻雀山。

麻雀山观景台
河对岸的卢日尼基体育场,就是当年莫斯科奥运会的主场馆。
远处依稀可见斯大林“七姐妹”中的六姐妹。

转过身来,就看到了斯大林“七姐妹”中的“大姐”——莫斯科大学主楼。
顺着林荫道,几分钟后就来到了莫斯科大学主楼前。
一路上见到好多前来拍婚纱照的“新人”。

莫斯科大学建于1755年,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世界高校排名曾进入前20之列。

莫斯科大学主楼大门是关闭的,禁止入内参观。
从主楼左边开始,在安静漂亮的莫斯科大学校园内漫步,真是一种享受。
大约半小时后,来到地铁莫大站。

乘地铁到克鲁泡特金站,去救世主大教堂后面的牧首桥,看看夕阳下的莫斯科河。

牧首桥上回看救世主大教堂

夕阳下,莫斯科河映衬下的克里姆林宫格外迷人。

救世主大教堂旁的花园内,矗立着亚历山大二世大帝雕像。

从花园出来,马路对面就是19—20世纪欧美画廊,里面有莫奈、梵高、毕加索、高更的作品。

与欧美画廊一街之隔的就是普希金造型艺术馆。
普希金造型艺术馆规模仅次于冬宫,是与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并列为莫斯科最重要的两个经典艺术博物馆。相比游客众多的后者,欧美画廊更受本地人青睐。

乘地铁返回红门站,在回Volga Apart Hotel的路上,找到了这家在地下一层,且全是本地人光顾的餐馆,菜单是俄英双语,菜品地道,1500卢布。

7月24日,第三天,金环一:谢尔吉耶夫

9:00出发,步行10多分钟,来到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
莫斯科谢尔吉耶夫镇的火车是郊区火车,在火车站大楼背后的站外买票(人工或自助售票),票价164卢布,当天不限具体乘坐时间。
按照售票口上方的火车图示,在左边入口扫票进入。火车上会有列车员检票,因此务必保存好火车票。
因为谢尔盖耶夫镇不是终点站,到站后停留时间很短,所以必须提前做好下车准备。
至于在哪一站下车,可以自己计算好时间,从发车开始,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的那一站就是谢镇。

火车上很热闹,有很多卖小玩意的人。他们排着队,一节一节车厢挨着介绍自己的产品,有人想了解,便停下来介绍、售卖,至始至终不卑不亢、彬彬有礼。
我们乘坐的是9:35出发的火车,10:50,火车提前15分钟抵达谢镇。
不愧是战斗的民族,只有更快,没有最快!

火车站对面就是汽车站。

从汽车站右侧(灰顶那栋)旁边道路一直往前走,到丁字路口往右,就可以看到修道院的大圆顶了。

约摸20来分钟后,便来到俄罗斯东正教精神中心——圣三一修道院。

圣三一修道院对东正教徒免费开放,对游客是要收费的,售票厅在修道院大门对面的红色建筑内。
由于本人习惯用围巾遮阳,在修道院大门处看见好多人都是直接进入,也跟着稀里糊涂地进去了,没有买票。后来才知道,是因为我用了围巾,人家以为我是教徒才得以免费进入。

圣三一修道院典型的蓝色和金色穹顶搭配雪白墙壁,已深植于俄罗斯神学观念中。
俄罗斯再没有比这里更神圣的地方了——因为它是1340年由俄罗斯最受崇拜的圣人建造的。从14世纪开始,朝圣者就不断涌向这里,向他表达崇敬之情。直到现在,仍有很多修道士住在这里。它的地位就好比藏传佛教信徒对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的向往。

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朝圣者用圣水来医治和安抚他们的痛楚。
听说,用圣水洗眼,眼睛会更明亮,游客也纷纷效仿。

精美的壁画,娓娓讲述着的故事,不必一一了解,只需用心去感受,去聆听。

从修道院出来,右侧小路旁边有好多卖俄罗斯套娃的摊位。谢镇曾经是生产套娃的中心,这里的套娃应该是最齐全的了。

回到镇上,在汽车站旁边的麦当劳吃午餐。

14:00,在火车站正对面,汽车站左侧出口处的公交车站,乘388路前往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中心。
直接上车,在驾驶员那里买票,票价200卢布/人。

展览中心站是终点站,可以在车上放心午睡,不用担心坐过了站。
1小时20分钟后,汽车到达展览中心站。下车正对面就是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中心,左边是展览中心地铁站。

大门上方的雕塑是不是有些眼熟?

绕到展览中心后面,是人民友谊喷泉。喷泉中心有16座身穿民族服饰的镀金女子,每个都代表着不同的苏维埃共和国(第16座据说是芬兰共和国,于1956年解体)。

继续向前,就是石花喷泉。
广场周围的建筑彰显着俄罗斯民族的大气与高贵。

展览中心地铁站外,矗立着高达100米的太空纪念碑,它是莫斯科高度排名第二的纪念碑。

乘地铁返回,在网上推荐的和平大道站附近的Khinkalnya on Shepkina St用晚餐。
这里只有俄语菜单,只好与服务生悄悄的转一圈,看菜点菜。
地道的格鲁吉亚菜,分量足,性价比高,红菜汤推荐。1250卢布。

吃撑的节奏,为了消食步行回酒店。路上遇到赫赫有名的7路有轨电车。

7月25日,第四天,金环二:苏兹达尔

今天是周一,我们要暂别莫斯科,乘9:30的火车去金环钻石小镇弗拉基米尔,再换乘汽车去苏兹达尔
7:00早餐,之后退房,拖着行李步行10来分钟去共青团地铁站,途中要经过“七姐妹”之一的希尔顿莫斯科列宁格勒酒店,在酒店的十字路口过马路,穿过高架铁路桥后往左拐,走几步就到共青团地铁站。
共青团地铁站与列宁格勒火车站、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是并排挨着的,地铁站在中间。

共青团地铁站的出口和入口是分开的,出口在地面大楼内,入口在大楼前面的地下,有点难找。

我们搭乘地铁的时间正好赶上了莫斯科早高峰,加之共青团站又是一个主要换乘枢纽站,别说到站台,就是乘扶梯下去都排了好长的队,黑压压的全是人,不过秩序倒是井井有条。
莫斯科地铁特别发达,1、2分钟就是一班,所以尽管入口的人多,但站台候车的人也不算特别多。
乘5号线一个站后,到达库尔斯克地铁站。

从地铁站出来,左边就是库尔斯克火车站。

进入大厅后,在1号售票口左边通道进去,左拐直走到底,然后右拐,从一个小门出去,就是站台。再往左走,斜坡往上,就是去往弗拉基米尔的11号站台。
可以在售票大厅的自助出票机上,将电子票打印出火车票,留作纪念。当然,不打印也没什么的。

11:17,火车准时到达弗拉基米尔火车站。

火车站对面就是汽车站,过条马路就到了,挺方便的。
从汽车站中间的门进入,上二楼,在售票窗口购买了12:00到苏兹达尔的车票,86.5卢布。车票分有座和无座,票价一样,先买的有座,后买的无座。每个行李箱需购买10卢布的行李票。
在售票大厅后门出去,平街10号站台排队乘坐159路,50分钟后到达终点站苏兹达尔汽车站。每个人再加收16卢布,直接进入小镇中心。

候车时,品尝俄罗斯甜甜圈。
记得小时候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女孩去买甜甜圈,店主用绳子从中间绑好让她提着回家。小女孩一边走,一边玩,到家后甜甜圈已经被后面跟着的小狗吃了个精光。
这么可爱的小女孩喜欢吃的点心,一定也很美味吧,从此便对甜甜圈产生了兴趣。

因住宿定在小镇北面的叶菲米救主修道院旁,就没有跟着大部队在小镇中部的贸易广场下车,想随车往北多走一点。这时,google地图又罢工了,汽车到了一个貌似城墙的地方,感觉越来越远便下了车,完全不知身在何处。此时路上行人寥寥,偶尔有人路过,也是鸡同鸭讲,不知所云。有好心人帮我们叫了辆车,逛了圈镇子才到民宿,200卢布。后来才发现,我们下车时看到的这个貌似城墙的地方就是叶菲米救主修道院的围墙,已经离民宿非常近了。晕!

苏兹达尔Surikov Guest House,LP推荐的小清新民宿,3000卢布一晚(含早),该民宿坐落在小镇北面叶菲米救主修道院附近,一条小河从旁边静静流过。

民宿老板帮我们叫车,100卢布,从北到南,穿越小镇,去南面的木制建筑和农民生活博物馆,感受这一地区老式农民的生活。门票250卢布。

与木建筑博物馆一河之隔的,是苏兹达尔城堡。这座俄式城堡堪称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鼻祖。

从南往北,漫步在宁静的小镇上,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远处钟声荡漾,河水潺潺,恍若身在世外桃源

苏兹达尔Surikov Guest House,最棒的是餐食,有家的感觉,晚餐定食每人300卢布。推荐!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小河静静流微微泛波浪
河面泛起银色月光
依稀听得到
有人轻声唱
在这宁静的晚上......

7月26日,第五天,金环三:弗拉基米尔

8:00,早餐。温馨!

9点过,散步到叶菲米救主修道院,因10:00才开放,就在修道院外的花园休息。

10:00,参观叶菲米救主修道院,门票400卢布。

10:00整,大教堂钟楼便传来悠扬的钟声,让人不由得停下脚步,驻足聆听,那钟声仿佛涓涓细流,涤荡内心,使人变得虔诚、宁静......

紧挨着钟楼的,就是建于16世纪的主显圣容大教堂,内部色彩绚丽的壁画令人震撼。
在这里,我们还听到了唱诗班的歌声。

被踩得脱色、光滑的门槛,足以看出其年代的久远。

入口处的圣母领报门楼教堂内,有小型展览,虽然看不懂内容,但内部建筑的造型及陈列布置,还是有欣赏价值的。

在修道院参观了一个多小时,之后便抄小路回到民宿,12:15退房,启程去弗拉基米尔

民宿老板亲自驾车送我们去汽车站。沃尔沃S60一路飙车,战斗民族的彪悍和霸气尽显。
乘车的人不多,买好票,12:30发车,还是159,40分钟后到达弗拉基米尔汽车站。

过条马路,就是弗拉基米尔火车站。
进站后左拐,下一层楼,再往左,在卫生间附近有行李寄存处。
行李寄存140卢布/件,只需登记护照号。
工作人员会开一张缴费收据,然后给一个号牌,凭号牌取行李。

Bolshaya Moskovskaya ul大街是弗拉基米尔最繁华的一条大街。多数景点均散布在金门至火车站一线右侧悬崖上。5路电车便是从火车站始发,往返于Bolshaya Moskovskaya ul大街的公交线路。
在火车站左侧,乘5路电车去金门

小镇不大,景点步行均可到达。
在车上看见麦当劳,决定先填饱肚子,再去金门

马路前方斜对面有弗拉基米尔纪念碑

纪念碑往里,便是圣母升天大教堂

竟然发现ecco5折,太诱人了!但想到接下来拖着大包小包的诸多不便,还是控制住了自己的购买欲。
购物,还是去圣彼得堡吧。

金门开始慢慢欣赏弗拉基米尔

站在中世纪的金门,想象着那金戈铁马的年代......

圣三一教堂

顺着金门左侧的支路往上,就是水塔和新圣女教堂。

在旁边的观景平台上,可以瞭望整个奥卡河谷。
在奥卡河谷的北面,有多个观景平台,均可远眺。

返回到主干道上,再往东北方向(火车站方向)前行,右侧又是一个教堂和观景台。

Bolshaya Moskovskaya ul大街上,可爱的礼品店招牌。

沿着Bolshaya Moskovskaya ul大街,再往前,走过一座桥,就到了圣母升天大教堂。
圣像画家安德烈.卢布廖夫铜像坐落在必经之处。

穿过教堂旁边的草坪,来到背面,换个角度欣赏圣母升天大教堂。

教堂后面的草坪上,也是人们休闲远眺的好地方。

顺着教堂后面的小路,没多久就来到圣德米特里大教堂。
这座看着不大的教堂,实际是弗拉基米尔教堂中的翘楚。建于12世纪末期,其石雕艺术可谓是俄罗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经典之作。最引人注目的是教堂外墙上面数不胜数的精美图案。

跟着google地图,抄近路返回火车站。取行李,打印车票,18:25乘火车前往圣彼得堡

二等铺,四人间

火车上配发的床单、被套、枕套、毛巾,需要自己铺床,下车时也需要折好送去列车员那里。

配发的晚餐,鸡肉饭、黑面包,吃不惯!

配发的早餐,还可以。

配发的洗漱用品,湿纸巾,牙线棒,竟然还有鞋拔。

火车上没有WIFI,充电插座在走廊上。
一觉睡到天亮,感觉挺安全的,没听说有网上传的半夜撬门进车厢行窃的事。

7月27日,第六天,冬宫

5:50,火车抵达圣彼得堡拉多加火车站。

站内可直接换乘地铁。
购买了地铁次票35卢布,橙色线坐5个站,在SADOVAYA转紫色线,坐1个站,在ADMIRALTEYSKAYA站下车。

近7:00到达冬宫广场。
冬宫广场占地5万平方米,相当于天安门广场的九分之一。
广场中央是柱高47.5米,直径约4米,重达600吨的亚历山大纪念柱。它不用任何支撑,只靠自身重量屹立在基石上,顶上是一尊手持十字架的天使雕像,天使双脚踩着一条蛇,是战胜敌人的象征。
广场北侧是由淡绿色墙壁、白色圆柱和金色雕塑群构成的,长达200米的冬宫。
广场南侧的半圆形的建筑,是建筑家罗西于1829年设计建成的旧参谋总部大楼。拱门之上,建有驱驾战马战车的胜利女神像。

圣彼得堡定的是冬宫旁边的民宿,跟房东联系9:00入住。时间尚早,只好拖着行李,从冬宫右侧开始,绕冬宫溜达一圈。

健硕有力的男像柱

涅瓦河边,眺望兔子岛上的彼得保罗要塞,清真寺那犹如长笛般的金色塔尖十分醒目。

紧挨着的瓦西里岛上的红色海神柱尤为显眼。

围着冬宫转了一圈后,在冬宫左边的街心花园休息。

9:00,穿过冬宫广场,穿过旧参谋总部大楼门洞,步行30米,便来到民宿门口,房东已经到了。

下图右边那扇木门进去,就是圣彼得堡Lydmila的民宿,性价比超高。距离冬宫广场30米,可以说就在冬宫边上,地铁、公交、超市都很近,位置非常棒!此民宿可以入住3家人,厨房、浴室、卫生间一应俱全。民宿通过Airbnb预定非常方便,如果没有注册,可以通过我的链接https://zh.airbnb.com/c/qinz80进行注册,为您的第一趟旅程节省¥266!

此次出行之前,已经将计划参观的四宫(克里姆林宫、冬宫、叶宫、夏宫)门票都在网上预订了,有利有弊,好处是不用排队,节约了时间,特别是冬宫和叶宫;坏处是时间固定了(除了冬宫),必须当天,不能调整。
回过头看,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1、克里姆林宫和夏宫,排队买票的人不多,可以现场购票。
2、冬宫和叶宫一定要提前买好票,特别是旺季,不然排队可能会耽误你很长时间。我们下午2点去叶宫时,听一同进去的同胞说,他们早上9点过就来了,等到现在,不知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总之,提前买吧。
3、冬宫电子票有2种价格,一个是英文网页,票价18美元;一个是俄文网页,580卢布,差距很大。购买俄文网页电子票,要等签证下来后,对着签证上的俄文名字购买就OK了。冬宫现场购票是600卢布。
4、冬宫电子票有效期是半年。
5、叶宫官网提前一个月售票,电子票每天只有100张,而且国内的visa和mastercard信用卡仿佛3DS不支持支付,没办法,叶宫门票是在淘宝上买的,110元人民币,比官网的1000卢布贵不了多少,关键是时间节约了嘛,值得!
收拾停当,10:30,出发去与巴黎罗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并称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冬宫参观。
电子票入口与现场买票入口不在一个地方,现场买票入口在中间的大门里面,而电子票入口在正对冬宫的右手边的侧门,不用换票,直接扫电子票二维码进入。

上图:电子票入口人不多,没排队直接就进去了;
下图是现场购票入口,排了好长的队。

入口处有免费导览图,貌似与网上的有出入。进去后犹如进入迷宫一样,好半天才认清方向。
冬宫太大,想短时间看完是不可能的,只能精选。
资料介绍,冬宫有4个地方必看,那就是一楼的埃及木乃伊(100),二楼的孔雀钟(204)、达芬奇的圣母画像(214)、伦勃朗《浪子回头》(254)
埃及展厅

孔雀钟,黄金制造。
它的巧妙之处在于,上发条时会有音乐声、敲钟声,并伴随着孔雀开屏,公鸡打鸣,猫头鹰也会眨眼睛。
这些功能现在看来没什么了不起,可在几百年前,却真是稀奇玩意。

芬奇的《柏诺瓦的圣母》
画家利用顶端的两扇圆拱的窗户设计,将观赏者的注意力引导到坐在板凳上的圣母玛莉亚与圣婴耶稣。位于中央偏左位置的圣母将没穿衣服的圣婴抱在怀里,她一手扶着他,一手则拿着一朵花;圣婴右手探出想要拿花,同时伸长另一只手抓住母亲。于是,玩弄花朵这个动作构成了整幅画的主题,而画面垂直的中心轴不偏不倚正好通过三只手和缓交错的地方,成为全画的中心点。

芬奇的《哺乳圣母》
这里更多强调的是一种母爱的普遍人性。形象丰满,神态恬静,洋溢着一种年轻母亲的温柔的爱子之心。

伦勃朗的《浪子回头》
作品采用强烈的明暗对比画法,用光线塑造形体,画面层次丰富,富有戏剧性。
画面表现的是老人的小儿子,放浪形骸后返回家中,父子相遇的一刻。伦勃朗以世俗的场景演绎了耶稣讲述的故事。全幅画共有五个人物。父亲和他所拥抱的小儿子出现在最明亮的光线里;坐着捶胸、注视回头浪子的是仆人;站着,略为古怪地看着父亲的是大儿子;还有一个妇人在父亲身后倚门而望,好像是浪子的母亲。每个人物都蕴含着丰富的意味。屈膝的儿子穿着破旧的衣服,光头紧贴在父亲的怀中。破烂的鞋滑脱的左脚,伤痕累累。右脚一半为破凉鞋遮着,形仪十分狼狈。满身都是他流浪的印记:他挥霍尽了向父亲索要的资材,时逢歉年,受雇为人放猪,食不果腹,饲料充饥尚求之不得,遂念及家中无尽的好处,回家跪在老人的面前。父亲穿着宽大的红袍,屈身俯向浪子,伸出双手慈爱地接受失而复得的儿子,那双颤动的手最为动人,生命的源流在那儿奔涌着。父亲的双眼似乎已经失明,但他的面容却映射父爱的光芒。

一楼入口处的俄罗斯民族服装展厅

参观完古埃及厅(100)后,穿过纪念品商店,就来到赫赫有名的约旦楼梯。

上到二楼,随着人流参观。
红色的彼得大厅,王座后面,大理石屏风上悬挂着《彼得一世与智慧女神》油画

金光灿灿的徽章大厅,是冬宫最大的房间,有1000平方米。

蓝色大厅

白色大厅

富丽堂皇的金色客厅,墙面、墙顶都贴满了金箔,连门窗都镀了金。

亚历山大二世皇后的红色闺房,连钢琴都与众不同。

意大利透光厅

不清楚这是什么厅,但里面不能拍照(后来才得到工作人员提醒),昏暗,静谧。

人满为患的孔雀钟厅,都是为了一睹冬宫的镇馆之宝孔雀钟。

拉斐尔走廊

拉斐尔厅

身处冬宫,不管你在哪个角落,满目皆是艺术,皆为珍品。

在冬宫走马观花4个多小时,还有许多地方没有看到,奈何体力有限,只好作罢。
15:00,去涅瓦大街逛街、觅食。
圣彼得堡真是一个活力四射的城市,涅瓦大街上到处可以看到年轻歌手的表演。

历经10年修建的喀山大教堂,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也是俄罗斯最大的教堂之一。

喀山的对面是圣彼得堡图书大楼。

大名鼎鼎的叶利谢耶夫食品店。
本来想在这里买点手信,看到一个帖子说莫斯科也有叶利谢耶夫食品店,以为是连锁店,就打算回去时再买。谁知完全不是一回事,真是后悔现在没买啊!

此时已饥肠辘辘,就在奥斯特洛夫斯基广场对面的餐厅用餐。

饱餐一顿后,又往前走,就到了ANICHKOV大桥,桥头那双蹄腾空的奔马雕像,象征着人类与自然的抗争,并最终征服自然的寓意。

站在桥上,欣赏夕阳下的喷泉河。

在附近的超市买了点水果、牛奶,特别推荐这种绿色包装的大盒果汁,各种水果口味,正点!1升80卢布左右,折合人民币才8元,以后几天,天天都要喝好几盒,爽!

在超市看到了阿廖沙巧克力,真可爱。

提着大包小包,乘10路公交车回到冬宫民宿。

7月28日,第七天,叶卡捷琳娜宫

早餐在民宿自己做,营养、可口。
7:40出发,紫色线坐1个站,在SADOVAYA转蓝色线,坐6个站,在MOSKOVSKAYA下车,然后在列宁雕像后面的大楼前,坐小巴K299,9:30到达巴甫洛夫斯克公园。
票价46卢布。

巴甫洛夫斯克公园和宫殿都是10:00开始售票。
我们到得早,公园没人售票,就跟晨练的当地人一样,从米色建筑右边开着的铁门处直接进去了。
巴甫洛夫斯克公园是一个经典的英国式园林,由苏格兰建筑师查尔斯·卡梅隆设计,占地约600公顷。
公园好大,步行根本不现实,于是租了自行车,放飞心情,随性而为。
真是满目皆风景,人在画中游!

租自行车单车300卢布/小时,双人500卢布/小时,需抵押护照。
我们骑了一个半小时,感觉只看到冰山一角。无奈时间有限,只好返程。
归还自行车后,在宫殿周边转了转,修整了一下,12:20,进入巴甫洛夫斯克宫殿参观。门票500卢布。

巴甫洛夫斯克宫殿由叶卡捷琳娜大帝于1777年建造,并送给她的儿子保罗大公和保罗的第二任妻子玛丽亚的。宫殿的内部是由玛利亚亲自指导装修的,自然是豪华无比,但其中更能让人感受到一种恬静与优雅。难怪这里是玛利亚最喜欢的住所,她认为这儿是一个宁静美丽的天堂,最能映衬出她举世无双高雅的品味。
宫殿门票包含讲解,但感觉听不懂,就自己走马观花的欣赏了。

匆匆浏览一遍,大约1小时后,离开宫殿。

在公园入口旁边的公交车站,坐上去叶宫的370路公共汽车(只要是同一方向的公交车,基本都会到叶宫的),30卢布,25分钟后到达叶宫车站,下车后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叶宫。

穿过门洞,在左边的换票处换好票后,不用排队,走进一个铁门,直接来到宫殿大门外的广场前,有几个门都可以直接进入的。
在旅游旺季,如果没有事先买好票,会连续排两次长队的,非常耽误时间。此时才觉得当初决定在淘宝购票是何等的英明。宫殿加花园门票1000卢布。

存好包(免费)后,在这里进行安检进入。

14:00左右,步入俄罗斯最奢华的宫殿——叶卡捷琳娜宫。
震撼!

奢华得令人窒息的琥珀宫

随着人流参观了一小时左右,就来到迷人的叶卡捷琳娜花园,它已于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17:00过,返回公交站,乘小巴40卢布,回到终点站(早上出发的地方),在MOSKOVSKAYA站乘地铁直接去涅瓦大街,在第7个站NEVSKIY PROSPEKT站下,在网上推荐的这家店吃晚餐。
这里的确挺便宜的,点了这么多才700卢布。

7月29日,第八天,夏宫花园

一大早起床,天空就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但夏宫门票已买,还是按既定计划出行了。
8:00出发,在ADMIRALTEYSKAYA站乘地铁紫线2个站,在PUSHKINSKAYA站换乘红线至第五个站,即Автово站下,可我们疏忽了,在第四个站就下了,出站后经旁人指路,左拐,直行,走了近一站路,才看到马路对面的200路公交站,因为赶时间,直接坐了马上出发的小巴K424,70卢布,大约1小时后到达夏宫,下车便是夏宫上花园入口处。
夏宫上花园

一直往前走,就到了夏宫。
夏宫是旧时沙皇居住的地方,类似中国承德避暑山庄。
因夏宫下花园才是重头戏,加之这几天对宫殿有点免疫了,就略过了夏宫,左拐,来到了下花园售票处,售票处人很少,所以不用提前买票。
电子票和售票处买票价格都是700卢布。
电子票需换票进入。

10:50换票进入下花园。因为下花园喷泉11:00开始运行,喷泉四周挤满了等待观赏的人。
在大皇宫后面天台前,可以看到海上大道直通芬兰湾。

11:00,这部包含了140座喷泉与运河的流水交响乐,正式向游人展示自己的魅力。

“海上大道”尽头,就是孤独的芬兰湾。
从这里可以乘快艇回到冬宫,我们下午准备去莫斯科火车站附近逛商场,所以还是选择了地铁返回。

13:20,在原路返回。
在上花园大门对面坐小巴回到Автово地铁站,这里被网友评为圣彼得堡最美地铁站。

乘地铁红线,在第七个站PLOSCHAD VOSSTANIYA(莫斯科火车站)下车。

15:00,从地铁站出来,突遇暴雨,只好找地方躲雨休息。没想到歪打正着,走进了圣彼得堡最有名的馅饼连锁店。味道没网上推荐的那么惊艳,还可以。1030卢布。

用完餐,雨也停了,就在旁边的商场开启了“买买买”购物模式。
圣彼得堡打折季太让人欲罢不能了,意大利法国等各大品牌打折力度颇大,不买太对不起自己了!!!

负一楼有个大型超市,生菜竟然这样卖,包得像花儿一样,根部还用营养液保鲜。一包售价约6元人民币。

坐10路公交满载而归。
本来计划今晚去冬宫的涅瓦河边看开桥,可是太累,竟然睡过头了,真遗憾!

7月30日,第九天,雨中畅游彼得堡

因之前打算今天去大诺夫哥罗德,现在看来彼得堡三天太走马观花,好多经典的地方都没去呢,商场也没逛够。于是临时决定取消大诺夫哥罗德的行程,继续留在彼得堡。
但民宿已满,不能续住了,只好在圣以撒教堂附近搜了一家酒店——The Isaac Hotel。为什么选这里呢?一来今天的行程本来就包含圣以撒教堂,顺路;二来冬宫离圣以撒步行距离不远,拖着箱子走也就不到10分钟路程;三来这里价格适中,4500卢布一晚(不含早),所以就定在这里了。
9:00,将钥匙留在楼下信箱里,就拖着行李离开民宿,去The Isaac Hotel。酒店离圣以撒教堂非常近,目测100米吧。

因12:00才能入住,本打算去了后先寄存行李,下午回来后再入住,没想到老板娘直接就把房间钥匙给我们了,还不错。

简单收拾一下,10:00过,出发!
直接来到涅瓦河边,三艘俄罗斯军舰组成的护卫舰队停靠在河面上。这么大吨位的军舰开进涅瓦河可不多见,一阵狂拍。后来上网查了才知道,明天(每年7月的最后一天)是俄罗斯海军节,军舰也是来庆贺的。

这座桥就是连接冬宫和瓦西里岛的Dvortsovy most大桥,因地理位置紧挨冬宫,晚上看开桥也主要是看这座桥。

这里就是桥开闭时留的缝,在桥中间。

跨过桥,就是斯特列尔卡,两根红色海神柱十分醒目。

海神柱下端是海神波塞冬,上面的4座雕像,代表了俄罗斯4条伟大的河流:涅瓦河、伏尔加河、第聂伯河、沃尔霍夫河。

斯特列尔卡对面,右边依次是冬宫、海军部大楼、圣以撒教堂,左边是彼得保罗要塞。
此时,天空已下起了雨,虽然不大,但伴着风,竟感到了瑟瑟寒意。

斯特列尔卡旁边的大楼以前是海关大楼,现在则是普希金之家研究院。

跨过小涅瓦河上的Birzhevoy most大桥,沿河边走没多久,有一条拱形小木桥,过桥就是兔子岛。

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猛,我们身穿短袖单衣,实在无法抵御这刺骨的寒意,打算先吃饭,补充点能量再说。
LP上推荐的彼得要塞旁涅瓦河边的这家餐厅,是我们此行感觉最惊艳的餐厅。外部景色壮美,内部装饰精美,性价比超高,菜品超棒,人超多。我们去得早,虽然没多少人用餐,但好多都订了位,景观最好的一排已经没有了。等我们离开时,门口已有好多人等位了。超强推荐!!!

点了这么多菜,才3360卢布,比国内便宜多了,爽!

14:00,又接着去彼得要塞。风大雨大,幸好上次去九寨沟时买的雨衣还在包里,穿上保暖。
餐厅有电瓶车免费送到小木桥头,其实也没几步路,雨大就坐坐吧。
往前走几十米,就来到彼得要塞入口。要塞广场上,美丽的清真寺高达122.5米的塔尖尤为显眼。

彼得保罗要塞本来是为了防卫以及发动战争之用的,但几次都没有发兵,直到后来改成押关政治犯的监狱。
车尔尼雪夫斯基、高尔基等都曾经在这里关押过。
1887年,列宁的哥哥亚-乌里扬诺夫试图谋杀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在要塞中被杀害,年仅21岁。
十月革命前夕,要塞成为起义军的司令部,按照列宁指示,在要塞的旗杆上悬挂着一盏明灯为号,使巡洋舰“阿芙乐尔”号象征性地发空炮炮轰冬宫,从而掀起起义怒潮。
直行,穿过一片小树林,就是要塞围墙。
站上围墙能看到涅瓦河全景。要塞围墙门票300卢布。

在涅瓦河泛滥时,彼得保罗要塞充当了警报系统,以炮声通知民众疏散。
另外,有攻略提到,从18世纪起,这里的火炮每天12:00就会射出一发空爆弹,向全城居民报时,这一习俗流传至今。可今天貌似没有,不知是攻略有误,还是今天下雨的原因。

涅瓦河上,几艘游船冒着彩色烟雾来回穿梭,那是在为庆祝明天的海军节造势。
俄罗斯人也是爱凑热闹的啊。

这只灵动的兔子,就是兔子岛的标志。
为什么叫兔子岛?一是因为原先岛上野兔很多,二是因为从空中俯瞰,岛形似兔。

跨过这座桥,就离开了兔子岛。

右拐沿河走,过了下图那座桥,就是战神广场。
直行则可以去到“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此时雨好大,就取消了巡洋舰行程,直接上了桥。

这座桥挺长的,行到中部,遇到庆祝海军节的摩托车队。

走下桥,就看见街中心矗立着的苏沃洛夫统帅塑像,过街就进入了战神广场。

广场中心是革命英雄纪念碑。
从1917年起,“长明火”一直燃烧至今。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旁的无名烈士墓的“长明火”的火种也取自这里。

战神广场可以看到滴血教堂的圆顶,角度还好。

天气原因,旁边的夏园又被放弃了。
穿过战神广场,过一座小桥,左边是米哈伊洛夫斯基城堡,右边是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

庆贺海军节的人群无处不在。

这对老两口悠闲的在雨中漫步,那种泰然、淡定,需要经过多少岁月的磨砺才能拥有!

城堡对面就是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花园不大,左边是俄罗斯博物馆。

穿过花园,就是滴血教堂。

多角度欣赏滴血教堂

冒雨排队买票的人群

沿运河前行200米,在涅瓦大街拐角处,喀山教堂对面,就是赫赫有名的胜家大楼,圣彼得堡图书大楼就在这里。

好可爱的笔记本,超喜欢,但价格也不菲。

从图书大楼出来,时间已经17:30了,无心恋战,打道回府。

7月31日,第十天,恰逢俄罗斯海军节

今天是在圣彼得堡的最后一天,本来打算全天逛街购物,但昨天没看到“阿芙乐尔”号一直耿耿于怀,9点过,突发奇想,还是去“阿芙乐尔”看看吧。
说走就走,翻身而起,草草梳洗就出门了。
一出门,就看见圣以撒对面的花园(这里靠近海军部大楼),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地站了一圈身着俄式海军制服的人,可想而知,今天的海军节是何其隆重。

今天天气真好,圣以撒的圆形金顶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冬宫地铁站是去海军部大楼最近的地铁站,前来观礼的现役、退役军人,以及凑热闹的人纷纷从这里涌向海军部大楼。地铁站外,小贩们抓住商机,售卖海军旗,好不热闹。

乘地铁紫线2个站,在PUSHKINSKAYA站换乘红线,4个站后,到达PLOSCHAD LENINA站,出站就是芬兰火车站。

火车站前的列宁广场

沿着涅瓦河往北,一路上,有好多垂钓者。

走了没多久,就看到了河对岸停靠的那艘打响了十月革命第一炮的大名鼎鼎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跨过这座桥,可以到巡洋舰的右侧,近距离观看“阿芙乐尔”号。

今天是海军节,“阿芙乐尔”号也是庆贺重头戏之一。
我们到达“阿芙乐尔”号是11:20,听说11:30有仪式。
此时,“阿芙乐尔”号旁,战士们已列队完毕,将领们也做好准备,记者们开始了采访,人们已在线外找好自己的位置,等待观礼。
可能是我们打听到的仪式时间有误,等了一会儿还没开始,因考虑到12:00要赶回酒店退房,就先行离开了。后来在机场看到报纸,今天的仪式普京竟然也参加了,懊恼啊!

跟着导航,去附近的GORKOVSKAYA地铁站。

涅瓦河边的这尊石狮子,还是大清王朝送的呢。

这个地铁站的造型怎么像UFO!

乘地铁蓝线2个站后,换乘紫线1个站就到了。
紧赶慢赶,在12:30退了房,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又轻装出发了。
回酒店的路上,发现圣以撒斜对面的这个咖啡店不错,午饭就来这里解决了。
果然人多的地方就不会错,特别是那个表皮带芝麻的类似汉堡的点心,皮酥得恰到好处,太好吃了!吃完后仍意犹未尽,奈何肚子已饱,太诱人了!如果在这里多呆几天,绝对会长成大胖子回去

今天是海军节,我们也决定去海军部大楼凑个热闹。

仪式已结束,小朋友在台上尽情发挥

采访老兵

我也带上海军帽应个景

穿过海军部大楼旁的小树林,就来到十二月党人广场。

这尊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因普希金的叙事长诗《青铜骑士》而声名远扬。

接下来开启逛街频道。
乘10路公交,又来到莫斯科火车站附近,在火车站后面,发现一个更大的商场,瞬间两眼放光,满血复活,一头扎了进去,连照相都忘了,直呼怎么没早点发现这里!!!
18:30,乘公交回酒店取行李,返回时在肯德基买了晚餐,又回商场一楼买了果汁饮料。
20:30,拎着大包小包进入莫斯科火车站候车,准备乘22:11的夜班火车前往莫斯科

8月1日,第十一天,重回莫斯科

5:50,火车准时到达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
乘地铁1号线在猎人商铺站下车,然后在相通的剧院站出站。
出站口左前方就是莫斯科大剧院

马路对面的剧院广场上,马克思怒视着对面象征着旧政权的下议院。

穿过地下通道,就到了大都会酒店。
这座颇具艺术和历史风情的酒店建于1907年,地理位置极好,就坐落在红场旁边。
当年毛主席唯一一次出访苏联,就住在这个酒店。

外墙上方的彩绘画,讲述了《梦之公主》的传说。

7:00,在酒店寄存行李后,又出发了。

步行返回剧院地铁站,乘1号线在克鲁泡特金站下,从救世主大教堂开始,漫步林荫环道。

走过马路,又看到一个地铁出口,这里才是林荫环路的起点。但查了地铁图,不知是什么站,所以为安全起见,还是在救世主大教堂出站保险一点,两个站相差不远,也可能是一个站的两个出口。

林荫环道是莫斯科人最喜欢的散步约会场所。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女主人公与负心郎两次见面都发生在这段果戈里林荫道中。
清晨的林荫道显得那么生机勃勃。

可以自助使用自行车

造型独特的路边座椅

百“马”争流,乘风破浪

果戈里雕像
从这里往左,就进入了莫斯科的城市“名片”——阿尔巴特街。

拥有500年历史的阿尔巴特街。

瓦赫坦戈夫剧院,门口的雕塑是图兰朵公主。

涂鸦墙,是粉丝们为纪念苏联摇滚乐之父维克托.崔所作的。

苏联构成主义大师梅利尼科夫为自己设计的私宅

吟游诗人奥库扎瓦

普希金故居博物馆门口矗立的普希金和妻子的双人铜像

在阿尔巴特街吃了顿MYMY,1300多卢布,没网上评价的那么好,权当感受一下吧。

原路返回,在林荫环道继续往左。

与林荫环道在普希金雕像处交叉的是特维尔大街,往右走可到达红场。

特维尔大街13号是莫斯科市政府

莫斯科市政府对面的雕像是莫斯科的奠基人尤里大公

特维尔大街7号是中央电报局,正门口上方的蓝色地球缓慢旋转。
此时,莫斯科时间为11:11。

回到酒店,登记入住,下午天气好热,阳光刺眼,就待在房间狂补觉。这么高大上的酒店,不多待会儿,都觉得对不起自己

18:00,补足觉后去古姆觅食。
联系了在网上帮我们买克宫和夏宫门票的一个中国留学生,请他吃个饭答谢一下。想到他对当地熟悉一些,就让他定地点,谁知他竟然带我们去了一家古姆附近地下一层接待旅行社的中餐馆,连招牌都没有,还解释说这是古建筑不让挂招牌,晕!但毕竟是请客,人家说好在这里,又不好转身就走。幸好我们点菜谨慎,没被坑多少,也就三百多人民币,就当还个情,花钱买教训吧。这是我们此次俄罗斯之行感觉唯一受骗上当的地方,真是中国人整中国人啊!

吃完晚餐,又逛了下古姆和红场,看看天色还早,于是决定去欧洲商城逛逛。

此时的红场,身披霞光,神秘迷人。

圣瓦西里教堂也迎着晚霞,把一天中最美的时刻展现给大家。

20:00,乘地铁1号线,再换乘5号线,在基辅站下车。
5号线基辅站(五星级)

地铁站旁边就是基辅火车站

基辅站对面就是欧洲商城。
欧洲商城的打折力度也是超大,在这里竟然还买到了特价3折的UGG!
负一层有个大型超市,品种也多!

打仗似的逛到22:00商城关门,才意犹未尽的走出商场。
此时,天已经黑了,霓虹下的欧洲商城和基辅火车站时尚感十足。

乘地铁3号线,在革命广场站下,然后去红场看夜景。
革命广场站(五星级)

夜晚的红场在灯光的装扮下,格外美丽!
听说晚上12:00红场是要关闭清场的。

8月2日,第十二天,再见俄罗斯

大都会酒店的自助早餐是值得期待的。
奢华大气的餐厅里,大型彩绘玻璃镶嵌的天花板下,竖琴柔和舒缓的乐曲声伴着小型喷泉潺潺的流水声,令人心旷神怡。这里的自助早餐早就有所耳闻了,虽然价格不菲,也要来感受一下。

今天就要离开莫斯科,结束此次旅行了。还有点时间,就去LP提到的特维尔大街14号的叶利谢耶夫食品店,准备再买点礼物带回去。可14号居然没有!转来转去找了好一阵,才在一个貌似咖啡厅的地方找到了,但货品与圣彼得堡的叶利谢耶夫食品店相差甚远,真失望!早知道就在圣彼得堡买了。不过,店面倒是挺高大上的。

两手空空的回到酒店,12:00退房。
在剧院站乘地铁2号线,3个站到达白俄罗斯地铁站,出站后往左,就是机场快轨站,电子票扫码进入,12:45就到达站台了。
前不久看到一个帖子,那人为了省几十块快轨钱,坐公交去机场,谁知堵车严重,误了飞机,多花了好多冤枉钱。莫斯科上下班堵车高峰,不亚于北京,所以为稳妥起见,还是坐地铁加快轨吧。

乘坐13:00的机场快轨,半个多小时就到达谢列梅捷沃机场。因为多次看到网友评论,俄罗斯人办事严谨、效率太“高”,所以即使是18:45飞北京的航班,也提前很早通关,防范于未然。
亲身感受,莫斯科通关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严重,我们很顺利的通过了,时间2、3分钟。
莫斯科的国际出发厅不知是不是旺季的原因,人满为患。空调也不给力,又闷又热,硬件比北京差多了。免税店里竟然还开着电风扇通风,晕...
避开人群拍了几张。

18:45,飞机准点起飞。
国航的餐食真的不敢恭维,幸好是晚餐,不宜多食,凑合凑合就过去了。

8月3日,第十三天,回家

本篇游记共含20043个文字,87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顶送上

2016-08-24 14:4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24 15:26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8-24 14:45:41 的回复:

2顶送上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

2016-08-24 20:58

引用 yumihoo 发表于 2016-08-24 15:26:04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yumihoo:值得一去

2016-08-24 20:59

2016-08-25 17:30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29 12:00

引用 那年那山那人 发表于 2016-08-29 12:00:13 的回复:

回复那年那山那人:谢谢😊

2016-08-29 12:29

照片很精彩!期待早日看到后文

2016-08-29 17:03

引用 mmmm 发表于 2016-08-29 17:03:19 的回复:

回复mmmm:谢谢鼓励,我会抓紧时间,尽快更完的。

2016-08-29 17:08

写得真细致,收藏了。

2016-08-30 11:42

楼主你好,帖子写的非常祥细,请教下,我通过你的链接注册了airbnb,可是怎样才能找到lydmila的民宿?

2016-09-24 13:53

引用 jessamin 发表于 2016-09-24 13:53: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