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故事的人:西北偏北

写在前面的话

美丽会老去,生命之外还有生命。
奔跑于3000多米的高原,享受稀薄的空气,游走于荒无人烟的隔壁,倾听沙漠的低语,感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西北的粗犷与荒凉,丝绸之路的繁华。
西北青海敦煌,荒凉隔壁中夹杂的暖。

曾想执剑走天涯

第一次写途记,突然想把去过的地方记录下来,看遍世间繁华与苦难,走烂的鞋,看过的书,胜却人间无数
这次的西北行,是向往很久的,坚持了自我之后就上路,一共是八天,从兰州开始,西北大环线。

Day 1

四川出发,飞兰州
四川起飞的时候还下着小雨,一片白白的云层,睡了一觉醒来,被眼前的蓝惊了一跳,兰州的天空太美了。
兰州是一本书一条河一碗面的组成:读者、黄河、拉面
有一句最耳熟能详的歌词,陌生人请给我支兰州
我从长江来到黄河黄河的水真的很黄很黄,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兰州拉面大概是每个人都会想去吃的,但是因为到达兰州已经下午4点多了,兰州拉面一般到中午就没有了,因为为了保证汤的鲜美。
到达了青旅修整之后,就出发吃小吃了。推荐木塔巷、大众巷、正宁路夜市(六点以后才开门),张掖步行街。比较出名的是马禄子拉面,甜醅、灰豆、牛奶鸡蛋醪糟、凉皮等。正宁路夜市的尽头有个店叫放哈,它的甜醅子奶茶还不错,很大的一杯。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酸奶,尝了下当地的酸奶,还不赖,蛮喜欢的。
兰州天黑的迟,吃完了在张掖路休息了一阵后就去中山桥了。夜晚的中山桥真的很美,灯一打上,整个夜晚都安静了。

住:一切为了经济,住的是一家有中国茶艺风的青旅,很喜欢。

Day 2

早上睡了一个懒觉之后,就起床去吃兰州拉面。一般网上推荐的是马禄子,它最出名的是面是面,肉是肉,两者是分开的。此外拉面还需要区分一细、二细、三细、宽等,一般大家都吃二细。我们太懒了就只去吃了一家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的一家拉面,叫安泊儿,汤很好喝。
吃完拉面之后就坐上了去西宁的动车,到达西宁的时候已经4点过了。
下动车出西宁站,乌云密布,风超大!!一股下雨的气息袭来。酒店就在车站外面2公里处,但是路痴的我还打车到的酒店。到了酒店之后,天气却又放晴,出太阳了。
西宁真的很冷,风很大,吹的人都快站不稳了

住:为了方便提车,我们住在车站旁边的连锁酒店,派酒店,性价比挺高,还不错,前台小哥还是成都人,哈哈。

Day 3

一早就往青海湖的方向出发了。
青海湖,梦中的样子是彩色的。
为了拍照效果,今天特意穿了红色的裙子,但是青海湖真的很冷,虽然也还穿了外套,但是脚冷到不行。在前往青海湖的第一站是日月山,西北美景由此开始。在车上看到不同与生活中的高原的天和云,兴奋的不能自己。在日月山停车场照了张大合照后就走了,没有什么意思 ,就一个日亭和一个月亭,哦最关键的是要门票,得花钱
从日月山出发后就来到了青海湖。没有从二郎剑景区门口进去,门票太贵了,要100元。就随便找了个牧民开的门,10元。油菜花加青海湖,大美青海。天与湖连成一片,一望无际,大,大到你可以忽略自己这个个体,融进这片湖。天很蓝,水很清
为了明早看日出,大家一般都会选择在黑马河住宿,黑马河边很多的帐篷,但是因为考虑到晚上实在太冷了,我们最终还是找到了个宾馆。
青海湖真的太冷了,到了宾馆我就赶紧换上了厚外套。饭就直接在老板开的饭店吃的,味道不能提,只能算是一顿饭。我记得去广西的时候导游说过一句话,出来旅游的时候你永远不能问四川人吃好了吗,只能问他们吃饱了吗。那晚我吃饱了的。
吃了饭大概8点过,天还是好亮,就到青海湖边走走,拍了几张相,风大的吹的头疼。

住:我们去的时候还是淡季,是到青海湖之后再找的,我们住的地方是新开的,叫环湖宾馆,网上没有预定的,但就在下面这个宾馆的旁边,很不错,环境很好。下面这个宾馆也是评价很高也很不错的

Day 4

为了看日出,5点的样子起床。
真的太冷了,穿上店老板给的军大衣,坐上车来到湖边,在车上边睡边等着。
天越来越亮,但日出的影子却一点没有,本来以为日出不会有了,当我准备放弃回去的时候,它出来了。
很美,一点点,一点点,再一点点的露出来。时间很短,刚还是从海平面升起,却一瞬间到了湖上。
看过很多次的日出,可是每看一次感觉却又如此的不一样。
湖边风太大,军大衣也不能抵挡。
日出看完之后就出发去茶卡了。
去往茶卡的路上翻越了叫作橡皮山的山,成群的羊群。
茶卡,天空之境。
坐上小火车看茶卡。
天空之境能不能看到看缘分。
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太好,阴天,没有看到它的美丽。白色反光,加上太阳晒,在茶卡照了几张就往大柴旦走了。
去往大柴旦的路上,一马平川,没有什么车,无人区,一脚油门到160码。一路上戈壁,西北荒凉之境,换句话说一路上只剩沙。
遇到了突然跑到路上的骆驼和风尘暴,从一阵的沙雾中穿越。
西北荒无人烟好地方,在这里请忘记优雅
一片荒凉中的城市-------德令哈,也就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的故乡,在一路荒凉中却也还有一座城市,仿佛柳暗花明又一村。
7点多到了大柴旦后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叫嘎平特色炕锅的,这边主要特色就属羊肉,但是我实在受不了羊骚味,但它们家青稞粥也还不错,价格也不贵。

住:大柴旦有很多住的地方,因为是前往敦煌的必经点,网上好评酒店挺多的,我们住的西海宾馆,也挺不错

Day 5

一早在大柴旦吃了早饭后就要赶往敦煌了。在去敦煌的路上,去了南八仙,就是雅丹地貌。
盖在沙漠戈壁上,等风来,便如魔鬼般呜咽作响,听魔鬼呐喊
很震撼,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了西北的荒寂,风好大,在最高的地方照了几张像,头被吹的不能自己,差点感冒。
万物生长,岁月静好。
照了几张公路照。这条路上风景都很震撼,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经历了一片荒凉却突然看到了一片绿洲,那就是阳关。
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还在那条道上流传。
一路狂奔到了敦煌,感受到了时差,这里基本10点过天黑
沙洲夜市
其实也就是一条街的撸串,羊肉串牛肉串,再加路中间卖小杂物的
这边特色主要是驴肉黄面,一定要喝杏皮水,很解渴

住:也是住的敦煌市区的派酒店
给大家推荐敦煌这家吃饭的地方,味道很不错

Day 6

今天早上的任务是莫高窟。
一段无论用多精彩的文字都难以讲述的历史,一个无论用多次时间都不能讲完的故事。
莫高窟的背后就是鸣沙山,参观莫高窟需要提前在网上订好了票。参观之前先看两个视频,先了解它的历史,那个球幕的真的很震撼,虽然看的会有点头晕,原谅我看两个视频也都睡着了,因为太累了。。。看了视频之后,坐车去到实地,在车上又睡着了。。。到了实地之后,有专门的讲解员分团讲解。里面不能拍照,但是真的只有震撼两个字形容。千年历史在你脚下。
中午就回去了,回沙洲夜市吃了饭就回宾馆休息了,终于睡了一个舒服的午觉。
敦煌这边10点过的天黑,紫外线很强,一般建议下午5点过再出发去鸣沙山和月牙泉。
鸣沙山是这次我西北行的最想去的景点。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在一起的,这个景点离市区也很近,甚至在敦煌城市中都能看到它。
本来是打算骑骆驼的,但是受不了骆驼的臭味,就开摩托了。
一路摩托,开到茶蘼
顺着梯步往上爬,在沙漠撒个野。在沙里走路真的好累啊,每走一路都好辛苦。之前看攻略说沙子会很烫,所以我们还租了鞋套,结果我们爬的这座山在阴处,一点都不烫,所以干脆就把鞋脱了,一路走一路爬。到了山顶后,才发现鸣沙山好大好大好大。
赶着日落之前抓住了最后日落的时间。等日落完了也就差不多9点了,但是我们没有离去,等到10点过天黑的时候,星星出来了。鸣沙山的星空真的太美了太美了太美了,真的仿佛伸手就可以摸到,完全被震撼了,一直想去看一次这种伸手就可以摸到星星的星空,没想到今天都实现了。今天一天真的好完整好满足。
回到宾馆都快11点半了,其他小伙伴都去吃宵夜了,减肥还不能放弃。
很喜欢敦煌这个城市,沙漠中的城市。
风,从千年隔壁吹过
梦,从净土天国洒落

Day 7

昨晚睡的太迟了,但是早上还是得早起。
今天早上出发去张掖,一路快到中午的时候开到了嘉峪关,因为之前在北京的时候就已经看到过了山海关,,所以我们放弃了这个景点,没有进去。就继续出发去张掖了。
又是一路的路上,到张掖的时候差不多5点过了,买了票就去看七彩丹霞了。
张掖丹霞景区有五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之间有车来回,推荐第一个和第四个观景台。最美的风景就是在四号观景台看的。大自然真的很神奇,丹霞地貌,七彩的。
又一次看了一次日落。
看完了差不多8点过了,就在景区门口吃了饭住了一晚。这是和大家住的最后一晚了,因为其他原因,明天就不去祁连了,直接回兰州了。

住:参观完丹霞地貌后太迟了,就在景区外面住的,老板人很好很热情,是一个退伍的军人,帮我们提行李

Day 8

早上小伙伴特点还把我们送到了张掖西站,我们改签就坐上了去兰州的动车。
在车上也看见了一路的油菜花,田园气息袭来。
三个小时后到了兰州,到了预订好的青旅后就开始躺尸了。还订好了明天去看电影的票,哈哈哈哈,终于又回到了城市的生活

住:换了一家青旅,名字还蛮喜欢的,住的双人间,是阁楼式的,很喜欢

小提示

1.青海湖很冷,一定要多穿点衣服,特别是看日出的时候,不建议住帐篷,如果担心高反的同学,可以带些红景天,我是什么感觉都没有
2.茶卡盐湖一定要带墨镜,不然白色反光的眼睛疼,最好穿拖鞋,盐晶有点刺脚
3.敦煌一定要在晚上看星空,很美很震撼,也可以报名参加沙漠露营,有烧烤ktv之类的
4.莫高窟如果是在7月-8月去,一定要提前一个多月订票,不然进不去,每天只限制了6000人
5.西北特晒,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敦煌的时候我穿了半天凉鞋,现在脚上还是凉鞋印
6.一定尝尝西北的水果,特别是瓜类的,很甜水分很足

写在最后的话

其实旅途很辛苦的,经常吃饭不规律,中午基本都是干粮代替,晚上也经常都是8点过9点吃。西北景点太分散了,有时为了赶路就不得不开很久的路都不休息的,但是西北的美真的完全是治愈性的,不用滤镜天都纯正的蓝。
这次旅行的小伙伴都是在捡人网上约的,最大的88年,最小的95年。10个人来自6个不同的地方,两辆车。这是我第一次尝试这种,其实刚开始我也蛮担心的,但是后来一个朋友和我说,西北那边都是拼车玩,你应该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的,不要害怕。这样我才坚信了这种出游方式。当然放开你自己,你就可以收获到更多,这次在路上也认识了新朋友,也更加明白了很多事情。
其实这种拼车游还是蛮多的,当然在出行前,一定要多聊聊,以确定你们性格是否合,是否适合一起上路,需要拒绝的是矫情和公主病的,我是真的受不了。
有些时候我们需要多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不要仅限于常规的,多走出去才能发现更多也才能收获更多。
趁着年轻,去去雪乡,看看沙漠,潜潜水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8-24 10:26

引用 灯火阑珊 的图片:

神奇的地貌特征

2016-08-24 10:46

楼主好棒~想去~可以留个微信或Q吗?有点事想问~ 谢谢啦~

2016-08-24 15:47

引用 其晴曦 发表于 2016-08-24 15:47:58 的回复:

回复其晴曦:哈哈哈 有时间就去吧 那边真的很美

2016-08-27 21:58

引用 Dean 发表于 2016-08-24 10:46:46 的回复:

神奇的地貌特征

回复Dean:丹霞地貌真的特别神奇 去那边一定要去看

2016-08-27 21:58

引用 纯纯的飞 发表于 2016-08-24 10:26:25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纯纯的飞:把钱准备好,就出发吧

2016-08-27 22:03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