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言碎语】小轩“西游记”

轩 (平利) LV.3
2016-08-23 20:56 175/2
  • 出发时间/2016-08-07

本来标题想叫:一路向西。但与某色色电影的名字重了,就用了这个。七天的旅行总的来说身体很累,但是精神很愉悦,七天的旅行不但有一起旅行伙伴们的友谊,也有开车的丁师傅的耐心细致的帮忙,总之,七天的旅行让我领略了祖国大西北的风情。下面,我们就逐天进行说明:
    第一天: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
    第一天上午早早的爬起来,然后小田因为火车晚点就迟到了一会,当时媳妇火蛮大的。但是六天过后,我媳妇已经和田小姑娘难舍难分了。
第一站,塔尔寺,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的感受到藏传佛教的浓浓氛围,因为对其文化了解不深,加上时间所限,对其只能走马观花。只不过那个转轮让我记忆深刻,五体投地来朝拜的人让我更是佩服。

第二站拉脊山,海拔3800多米,刚上去的时候还微微有点不适应,但是马上被山上那杂乱无比,随意捆绑在一起的经幡深深的震撼了。随风飘扬的经幡如同佛教将自己的光芒散发一样。纯净的天空让人的心灵在此有个强烈的冲突。

第三站青海湖,本次出来我最想来的地方就是青海湖,我的父亲曾在这个地方驻守,这次也有点追随父亲大人足迹的意味。清净无比的青海湖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叫海天一色。开车的师傅带着我们从一个藏民的门口进入青海湖,比官方票价便宜多了,而且景色也更好。站在湖边,感受着父亲当年的心情,小时候父亲经常给我说:男子汉要心胸开阔。到了这个地方我才深深感受到这句话的另层含义。

第二天:黑马河、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其实我们两口子是旅行的小白,傻乎乎的什么都不懂,旅行都开始了,开车的丁师傅问我们住宿你们定好了吗?然后急急忙忙在网上订住宿的地方,悲哀啊,这个时间点是青海甘肃旅游的旺季,那个房价高的离谱啊。然后悲哀的是第一天晚上黑马河的住宿爆满,没有地方住了。开车的丁师傅也是帮忙给联系了半天,结果没有,只好住了帐篷。一晚上160元。如果从一般角度来说,帐篷也是一个不错的体验,但是被褥潮湿,草原上的牛羊粪味又阵阵传来,然后以后再也不想体验了。不过,体验了,也就经历了。
    第二天刚好是我的生日,所以早早的就来到黑马河看日出,早上黑马河边上乌压压的一片人,有裹着被子的、有裹着毯子的。大家静静的等待着那轮日出,当太阳从水中钻出来的时候,给我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

第二站茶卡盐湖,天空之境,名不虚传。就是因为这个盐湖的美,所以媳妇流口水不止,最终决定了本次旅行。不少稍微可惜的是,最近雨水太少,盐湖大部分地方已经没有水了。美美的天空之境有点打折扣,但是就是这大了折扣的天空之境让我们在里面开心的跳、闹。

第三站外星人遗址,呵呵,这个路过看看罢了,听师傅说,真正的遗址是在沙漠深处,就是一些几十万前年的铁管子。路边不过是修了一个应景的景观罢了,不过,也蛮别致的。

第四站大柴旦,沙漠中的一个绿洲,这个小镇很干净,很安逸。在车上我开玩笑说,此类地方如同电影中的新龙门客栈。果不然,我住了平时只值80元而那天我掏了450元的一个内部宾馆,其他的地方可能更高。但是终于有了住的地方,生日这天我们在大柴旦吃了刷羊肉,绝对好吃。几个小伙伴们一起吃着火锅聊着天,而开车的师傅已经累的上下眼皮打架,很心疼开车师傅。
    第三天:雅丹魔鬼城、阿克塞、阳关、敦煌
    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对于人工修饰的任何景观兴趣不大,但是对于自然形成的雅丹地貌深深的迷上了,那被风沙雕刻各式各样的小山包,上面寸草不生、飞鸟绝迹。大自然形成的盐碱地给了我们深深的启示,若我们不保护环境,那么此类的盐碱地将越来越多。

第二站阿克塞,在去阿克塞的路上,如同天路般的公路,从沙漠中穿行,让人有一种深深的孤独单。但是我们来了,就有了活力。让我们一起飞起来吧。

第三站阳关,其实我蛮纳闷的,我去天安门城楼门票才15,但是到了阳关,无非就是被那首:“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诗词吸引而来,但是门票却有点高。不过,阳关那古老的城墙啊,见证着多少卫戍边关不受外地侵犯的热血男儿在此厮杀,流血。

第四天: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很早就向到莫高窟看看,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让我对这个地方有了宗教般的朝拜心理,鸣沙山和月牙泉更是有许许多多的故事来吸引着我。也许,冲击力太过震撼了,也许无法用一段文字描绘我的心情。心中有千言万语,却不知道从何说起。

敦煌我们不但感受到了文化的沧桑更是受到了媳妇密友的热情招待,在敦煌两个晚上的住宿都是媳妇闺蜜解决的,还带着我们品尝了当地特有的美食,感谢他们。
    第五天:嘉峪关
    从敦煌嘉峪关再到张掖,师傅在高速上跑了快十个小时,太累了。一路上的向日葵田地、青稞田地、油菜田地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面。但到了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这,才知道古人的智慧如海深。中华历史上虽然内乱频频,但是外民族入侵却是不多,而长城和各种关卡则是农耕民族不被游牧民族彻底侵占的重要屏障。

第六天:张掖七彩丹霞
    第五天晚上,我们住在了一个农家小院,房东们人很好,不过条件就那样。加上自己网上选择的时候没注意,只能住在村里面了。悲催的是距离小商店1公里。距离吃饭的地方3公里,不过当我和媳妇从吃饭的地方往住处走的时候,感受到那种安静真的很不容易,心中很安静。第二天一早就去了七彩丹霞,大自然真的是很神奇的,不说了。上图。

第七天:扁都口、祁连大草原
    “风吹草动见牛羊”,那如同绸缎版的草原,上面点缀着朵朵白花,那就是羊群牛群。

等回到了西宁,其实大家都很累了,我们又和田原小姑娘去了西宁的莫家街品尝美食,给家人带一些土特产。走后分别的时候,大家很是留恋。七天,整整七天,西北的大漠、草原、关卡、石窟见证了我们的友谊。特别感谢一路同行的常常被我媳妇指过来拍照指过去拍照的狐萝卜刘笑宇童鞋、夏添田原童鞋,更感谢花儿户外的丁生有师傅。感谢你们,让我们不虚此行。我们一定还会再次相聚的。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24 10:34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