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汪洋之自驾云南——梅里雪山(四)

• 出发时间/2015-12-07

白马雪山
梅里雪山

开始我们的行程

第一天

D8(12月7日):香格里拉——德钦
行程:193公里,路况较好。用时:12小时38分。天气:晴。晚住:卡瓦格博酒店(飞来寺对面)。
游历:今天依然是大晴天,温度-7度至10度,气温有点回升。早餐后出发前往德钦,这是神往已久的地方。如果说这一行有什么主题的话,德钦梅里雪山就是,在我心中,他就是一块圣地。

香格里拉到德欠并不远,不到200公里,路也好走,但却在山上盘旋了一整天。原因有三:一是有着一种朝圣者的心态,唯有慢行,才可慢品,才能细细地去在逐渐靠近雪山的路途中触摸那份心境;二是面对冰雪道路,免不了心虚,不敢如平常那样的潇洒;三是更主要的,一路上耐看、想看的景色太多——尼西汤堆村、金沙江大弯、贺龙桥、白马雪山、雾浓顶的日落,等等,免不了要走走停停,既要满足眼睛和心灵的需要,也要照顾镜头的感受。所以7点30分才到了德钦的飞来寺。
下面这一组拍摄的是金沙江大弯,看上去极象欧米茄的表志。

下面这一组拍摄的是白马雪山,是在翻越白马雪山的过程中一路拍摄的。很美!沿路都是景。

下面这一组是在雾浓顶拍摄的,这里也是一个很好的拍摄点,但后来到了飞来寺后,还是更喜欢飞来寺一些。这天,因一路慢游过来,到这里已晚,天色也暗。

最后选择住卡瓦格博酒店,一是酒店名字正好和梅里雪山的主峰同名;二是酒店正对着的就是梅里雪山的群峰,在客房里就可开窗见山;三是酒店楼顶还有一个很大的观景平台,平台之上,人在高处,雪山之景尽收眼底。实践证明我们的选择非常正确。

第二天

D9(12月8日):梅里雪山脚下发呆
用时:一天。天气:晴。晚住:卡瓦格博酒店(飞来寺对面)。
游历:想着日照金山,早早的就醒了。6:30起来到屋顶,还是黑夜。晴朗星空下,雪山的轮廓就在眼前,周围一片宁静,只有自己呼吸和心跳的声音。寒冷中,一个人,与山对望,从黑夜等到黎明。不知是心诚所至,还是上天恩赐,日照金山就这样在我缓缓地等待中轻柔的呈现在我眼前。无法用语言描述他的美,也决非震撼二字能包容我面对他时的感情。据说有很多人来过这里N次,但都没有看见过日照金山。有人说:需人品极好之人方能有缘目暏卡瓦格博峰的尊容,今天,我看见了,显然,人品肯定是极好的了,但我相信,还应该有缘份,梅里雪山属羊,我也属羊,这正是缘份呀!

整个一天都在雪山的身旁注视着他,宁静而博大,让人感动,使人失语。
面朝雪山,守候它的日落,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看着太阳慢慢落下,云层聚了又散,落日染红天空,雪峰渐渐朦胧。不变的地点,恒定的角度,永远的雪峰,定格在瞬间的镜头中,成为一幅幅流淌着时间的画面,一个个叙述着光阴的故事。

第三天

D10(12月9日):德钦——茨中——维西
行程:219公里。用时:9小时。天气:晴。晚住:亚太酒店(维西)
1、 上午:德钦卡瓦格博酒店(9:00)—茨中(10:50)
行程:81公里。用时:开车1小时50分,游览、午餐3小时10分。
2、 下午:茨中(14:00)—维西(18:00)。
行程:138公里。用时:4小时。

游历:今天比昨天晚了一些起来,7:00到了屋顶,还是早起的第一人。今天是该前行的日子了,有些不舍,想再看看卡瓦格博峰。天色依然很黑,几个雪峰被云层环绕着,朦朦胧胧的,只能看见一点点白色的峰尖,转瞬之间,云雾很快又向上弥漫开去,彻底的连这点峰尖也看不见了。楼顶的人慢慢的多了起来,对面飞来寺的白塔群,那些虔诚的人们,也陆陆续续地开始围绕着转起圈来,他们一个个双手合十,嘴上念念有词,有的甚至一一长头。天渐渐亮了,雾却是越来越浓,对面仍然只见灰茫茫的一片。身边的人们渐渐失望,又经受不住寒冷,一个一个的又纷纷离开。但,不知怎么的,我始终坚信,在我离开雪峰的这一天,我还会看见他。真是对我的厚爱,云层果不其然的慢慢散开,峰尖从云层中奋力的脱颖而出,并一点点、一点点的渐渐变红。又一幅动人的日照金山的画面呈现在我的眼前。

9:00,带着满满的幸福出发,往茨中。茨中是一个非常宁静而又僻远的小村庄,近年来,因天主教堂、玫瑰蜜、葡萄酒而声名在外。出发时,顺便捎上了一个想去茨中的背包客,年龄其实不大,比我小3岁,但看上去却比我老,个子壮壮的,脸黑黑的,很健谈,去过很多地方,一路上听他讲述旅行的奇闻趣事,两小时的路程,感觉没过多久就到了。在村里游荡了3个多小时,除了我们3,再无其他游人。一方面,这时节天寒地冻的,除了我们这样的“疯子”,谁会想到来这些地老天慌的地方;另一方面,交通确实不便,路也难走。不过,当地人非常热情、好客、纯朴、大方。我们在这里看了教堂,又专门到中央电视台报道的那家农户去品尝了10年、30年的玫瑰蜜葡萄酒,也捎带购买了一些,还在在他们家吃了午餐,留了电话。最后,快意而去。

下午2:00,出发往维西,沿途修路,时不时的要停下来。海拔降了很多,气温明显升高。一路上有很多美丽的小村庄,因不知前面路况如何,又担心随时会不准放行,因此,看着美景也不敢过多停留,还是往前赶路。傍晚到维西。

本篇游记共含2049个文字,6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大浪汪洋 的图片:

羡慕楼主看见那么多日照金山~~

2016-08-24 15:2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24 15:21:39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呆了两天,两天都看见了,确实是运气好!

2016-08-24 15:5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24 21:25

引用 小泥巴 发表于 2016-08-24 21:25:14 的回复:

回复小泥巴:谢谢!

2016-08-24 22:01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29 18:52

D800尼康,有些有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