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你不曾去过的地方——记丙申夏末镇江两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8-21

出行准备篇

毕业之后,大家好久不见,所以选择了扬州上海南京三地之间的一个城市——镇江。工作后大家的时间都是比较紧的,加之镇江的知名度与吸引力,估算着两天时间是差不多了。

这个图上的计划,是我当时随手写下的,后面的行程略有改变。

Day1:邵顺兴锅盖面+金山+镇江博物馆+西津渡+八分饱西津会
Day2:老宴春+北固山+焦山+市中心

知道要写游记,所以每一笔开销都记下了。这次不算穷游,有点陪工作后的小伙伴们消遣散心的意味。

南京过去的那位,临出发前一天,接到通知,要参加培训,结束后就正式到岗了。(感慨下,出了校门,很多时候就更加身不由己了。不管怎样,李老师加油!)

这种短途旅行,尽量所有东西一个双肩包搞定,我这次图好看,背了个华而不实的包,换洗衣物和相机后,就再放不下其他东西,伞啊帽子啊零食啊,全都另外拿了个袋子拎在手里,十分不便。

另外,有些城市各种修路各种城市改造,公交各种改换临时站点,而且往往导航有时无法及时更正修改路线,所以要有充足的时间准备以防找不着路。当然土豪分分钟打车自不必担心。

扬州镇江,我选择了乘坐汽渡,而非常规的从扬州汽车西站坐大巴直达镇江。(动车镇江站和镇江汽车站在一块儿,且都在整个车站的南边,时间紧张的一定要注意,从南北之间横穿地下通道所需时间还是蛮长的!)

具体乘坐汽渡的方式是:不管你身处扬州何方,导航定位在润扬森林公园公交站台,到站后跟着人群走。(对,没错,跟着人群走!)售票窗口买张票,每人次3元,私家车啥的价格不清楚。然后跟着人群走,等船,过江。到了对岸,下船后接着跟着人群走,10路公交直达市内,或者转乘其他班次。镇江公交real便宜,均价1元,有空调!

早几年的时候,宁镇杨三地就实现了公交卡互刷(开通公交功能的市民卡是刷不了的,只能公交卡才可以),所以非常方便。很多人都是宁镇杨三个地方一起玩儿,如果结伴人比较多的话,强烈建议办一张公交卡,三地任意刷,简直方便到没朋友!(除了地铁是一卡一人制)扬州的公交一小时内刷卡可任意免费换乘,所以,宝宝从扬州镇江,只花了5块钱!且时间节省了近一半。

过江大概十分钟左右。加速的船体冲击开了水面,激起浪花,心里头还是有点小颤抖的。

住宿篇

订的是锦江之星,黄山北路店。感觉蛮赞的,细节各种到位,带窗,虽然说是标间,但是有家庭房的感觉。关键是这个价位,简直了!

景点篇

1、金山

国家4A级风景名胜,佛教圣地之一,背后隐藏着众多的历史风雨。可惜呢,一个白娘子的故事,抢了所有其他背景的风头。如果图热闹呢,这倒是也足够了。而知识层面的东西,多说也是无益,全凭各人本事。

据我妈说,在以前,镇江金山扬州平山堂是可以互相眺望到的,虽然彼此之间隔了几十里的路途。这个就神奇了,自然的威力某种程度上弱化了,人类自身通过智慧与技术,不停地覆盖于自然之上。可是在以前,自然的不可抵抗性,人类是否会更加谦卑有信仰?这次旅行,关于人与自然的关系,一直萦绕心头,尤其是焦山万佛塔之上所见所感。

最近镇江有荷花展,金山景区入口有大片荷塘。

莲在佛教中本就是圣物,所以它的存在,不管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景观,都可说是相得益彰。

远近都可闻到清甜的幽香,恰巧大雨也停了。猛回头避雨处,风景依旧。

备了七寸折扇,凉友与清风一样不缺。

容易招惹蚊虫的,还是要记得带防蚊液,进出宗教地界,穿着也要注意庄重。

芭蕉~~

宗教情感,是在仪式中得到巩固和升华的,也是在建筑的恢弘气度里实现隐喻的。

热烈的暑气在一场大雨之后,消退了一些;虽然是周末,但是人并非多得很。

瞧见的僧人穿着严实,风扇并不能祛除所有汗意。并且游客聚拢之时,发觉他们会拨动风扇的方向,给游客带来凉意。并非想说出家人的慈悲,人与人之间的善意嘛,总是点滴的。规矩之内,是道义。

寺庙免费为游客提供清香,并没有高价香之类的恶劣欺诈游客事件发生。感觉镇江这一点做得特别好,规范,而且有底线,并不会为了赚钱而坑游客。除了免费香之外,像登塔登楼都没有额外的收费,像门票本身就定的不高。让人充满好感。

整个景区现在算是半成品,还在不断的修缮和新建之中。比较奇怪的一点是,虽然好些地方是近年修复,但是历史气息仍然扑面而来。或许,这是因为掺杂新旧。

图里是沿墙装饰的版画。妹子注意到其中一幅是丰子恺先生的扑蝶图,我再细看,竟然全是选自丰子恺先生和弘一法师合著的《护生画集》。显然这是新景,但是真的一点不违和。

旅行大概真的是检验情感的方式,或是促进,或是再没有下次。

所以啊,真的要感谢能够约了一起high的小伙伴~~~

2、民间文化艺术馆

完全是凑巧,去镇博路过此处,随即便拐进去了。

免费参观,二楼有两个不大的展厅。

一个是本地的民间文艺展,不过并不丰富,而且有些有点牵强,各家争夺之处嘛。看到说梅庵派主要是在此地发展壮大,也是存疑的。

另一个展览嘛,自然是以《白蛇传》为主题。

通过不同的手工艺形式,来展现不同的故事情节。拼图中有趣的有邮票拼贴画,芜湖铁画,麦秸画。算是开眼界呢~~

3、镇江博物馆

难得一见的花园式博物馆。之前就有小伙伴向我强烈安利过,这是在原英国驻地的领事馆上改建的,建筑风格确实清奇。至于藏品,这么说吧,以前听学长给我说过,在镇江民间,有高人的藏品的文物价值以及其附带的经济价值顶得上好几个镇江博物馆。

藏品的门类倒是不缺,青铜器,书画,金银器,手工艺品,陶瓷器等。叫我觉得新鲜的,是藏品来源,主要有三大类:军区、清宫旧藏,出土。

4、西津渡

人家跟我说,苏大的夜景好看,所以我大晚上跑去苏大,几乎什么都没看到。

这次人家跟我说,西津渡的夜景赞,所以我又大晚上跑去,灯光暗啊,只知道石筑,其他也几乎什么都没看到。

怨念啊~~

这五个字,当真是西津渡的标配,一圈儿一圈儿的人围着拍照。

听游客议论这儿为什么叫“一眼看千年”,至于他们怎么说,去了自然知道!

5、北固山

镇江沿江三山之中,北固山算是人文内涵最大的那个。

东吴旧地,三国风华。

北固山登楼,会有专门的鞋套提供,所以,这是我见过的最干净的景点了。但是,棉质鞋套与木质地板之间的摩擦力实在太小,对于小孩子和老人,太容易滑倒。如果能换成鞋底有橡胶点的那种地板袜,可能会减少很多意外发生。

风吹铃响。

旁边有个爷爷在向孙儿讲解,为何江面上一片一片的阴影。我看那小朋友其实是知道天上的云投下水面的影子,只是为了哄老人家开心,才佯装疑惑与恍然大悟

北固山的名气,有一半来自当年刘备甘露寺招亲的佳话。中午还在看《三国》,当年事后人本就可任意评说,不过掌握话语权之后的一声论也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此处省略。。。。。。

从北固楼四方远眺,举目凡见皆是高楼。想想三国时期,孙家雄踞于此,人家远眺,想必除了绿意就是低矮屋舍吧。这种身处高地由自然赋予的气度与胸襟涵养,普通人羡慕不来,可也过犹不及。

古渡头,江水日夜流,歌酒不曾休啊~~

长久不融入自然或者是人文之后,突然的身临其境,会有非常大的不真实感。

6、焦山

三山联票是120,全价票的七折。但是如果有学生证的话,会更划算。

个人感觉焦山算是三山性价比最高的一个,如果静下心来玩儿,需要近一天的时间。

焦山景区是个湖心岛,需要乘船渡江到达。

游览的第一站是定慧寺(好多寺庙都叫这名儿)。

小麻雀,乌龟,鸭子,鲤鱼等等,看到好多不怕人的小动物。

在很多故事中,佛祖跟前的动物,灵性都比普通地方生长起来的牲畜要足。前阵子看了个故事,便有了另一种说法,佛祖跟前,也是压制最暴烈严酷的凶神恶煞之所。

定慧寺的廊式建筑是个小惊喜,三座互相勾连的石桥横跨小河,木筑的廊桥分立两侧。并且整座桥的用色毫不吝惜,红绿蓝一一不缺。

阳光充足的日子,湖水反光在建筑,水光山色交织。

心是一下子就定下来的,所以我们什么也不干,单纯在廊桥上坐了一个钟头。看着眼前的景色,耳边是钟楼的敲鸣。好想客房求住一晚呐~~

能在飞一般的光阴里,某一个时刻某个地方,忽然踏实感涌上心头,都是该感到庆幸和满足的。

有摩崖石刻,有碑林,对于书法爱好者而言,一大福利。

这段山路上,忽然脑子里恍惚,想到一些本该忘记的事情,脑补一段本不会发生的情节。大概还需要时间去抚慰,意识到什么跟明白了什么,还是有本质上差别的。很多事情,发生的那一刻,如果没有突然而至的冲动,适时的动一点心思,或许就不会发生了。有勇气,是不怕承担任何后果;有底气,是坚信前头是美好的,山水总相逢!

整个焦山景区的绿化覆盖率,超过九成,简直是天然氧吧。

万佛塔是整个区域的制高点,一旦爬山去,就不想下来,不单单是上面凉快。当站得高看得远之后,“一览众山小”的壮怀对一些小景致,便不放在心上了。有点“五岳归来不看山”的自得。当然,这也跟看得不够多有关系!

江天一际,北岸就是扬州,西边可远眺金山

这些年江水平缓,据父辈讲,他们儿时,江水湍急,是有“惊涛拍岸”的壮烈的。

这里要吐槽下乾隆他老人家,真是哪儿哪儿都有他的行宫啊,御笔啊,御马头啊。

美食篇

邵顺兴的锅盖面

说真的,没有觉得特别好吃,所谓的老字号感觉还不如仙林的戚婆婆。然而,口味问题向来见仁见智,只有亲自尝试过,才知道合不合自己的喜好。

店里正在直播中国女排对阵塞尔维亚,所有食客的话题都集中在这个上头。感觉还是蛮神奇的~~

碗大量足,所以建议食量小的姑娘们,最好两个人一碗,另多加浇头,这才是正确打开方式!

拔草八分饱西津会

点了网上很多人推荐的香煎糯米鸭。这个价位,吃到这个档次的环境和菜品,反正我们是觉得性价比比较高的。然后我在整个旅途中觉得李老师没能来和我们一起,都是在吃饭的过程中。因为,两个人点得多会吃不掉,可是点的少就尝到的少。鸡肋啊~~

八分饱就在西津渡,所以镇江博物馆,西津渡,八分饱,以及民艺馆四个地方可以连起来安排在下午及晚上。

人民路上的老宴春早茶

小伙伴问我“你一个扬州人,跑到镇江去吃早茶,也太呵呵哒了吧~~”哎呀,往往预期低的时候,总是会出现惊喜呀~~

这里再次遗憾下,人少所以点的少。一笼杂色包子里头是千层糕也叫蜂糖糕、味道很淡的烧麦、我没吃到的蒸饺、和豆沙包。一碗鲜肉馄饨,一碗筒子骨汤。天哪,我是真的被这碗骨头汤惊艳到了,特别特别特别鲜,我绝对愿意花两个小时在路上再去一次镇江,就为了这碗汤!

先收银点单,一样货色有一样小票,进入大堂后会有服务员过来取票,坐等上菜就好啦~~服务员阿姨们都很好。

因为焦山耽搁的时间太长,所以第二天的午饭根本没来得及吃,就靠前期准备的零食撑下来。三点多到市中心,随便找了个商场吃了点小食。作为吃货的妹子,让我一定要安利这家叫做“聪少甜点”家的东西,按她的说法,这家的杨枝金露是她吃过的最好的一家!

我们还尝了这家的龙眼椰果冰,真的是每一口都能吃出龙眼的香气。并且这股甘甜一点也不霸道,并没有掩盖掉椰果的奶香。

风情篇

待的时间不够长,来说镇江的风情,其实有些勉强,就聊聊印象比较深刻的见闻吧。

每到一个城市,遇见的第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本地人,大概就是公交车司机吧。镇江的公交车司机极度热情,各种交流。

老宴春收银的那个阿姨,在我眼里简直就是道风景。不说她整个点单过程是如何的行云流水,就是那一口温软到我都要酥了的腔调,已经足够美好。

人民路这样的老街值得慢慢逛。

夜里的公交车在路上飞得简直风生水起,一定要抓稳,一定要站牢!

我是华丽丽的收尾篇

要开学了,可是论文还没有写好,捉急呀~~

还有就是,关于下次出行,心里已经在酝酿,这样好不好?那样好不好?计划都是美满的,纷纷绯绯。

整整10年没去镇江了,金山焦山北固山都去了......

2016-08-24 12:09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24 15:26

2016-08-29 09:53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4 12:09:09 的回复:

整整10年没去镇江了,金山焦山北固山都去了......

回复缘遇清秋:有机会可以再去看看呀

2016-08-29 15:45

引用 just石珞珞 发表于 2016-08-29 15:45:25 的回复:

有机会可以再去看看呀

回复just石珞珞:嗯嗯,上次从苏州回来的时候路过了镇江火车站,在修.....有机会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