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八月未央。一路向西,穿越陕甘川。

Lois (杭州) LV.4
2016-08-23 21:27 1648/10
  • 出发时间/2016-08-13

【PART1 】 前言

这个暑假作为G20志愿者,本应该在15号返回杭州,但在第四次审核中,我被安排到第二梯队待命,不用提前到校培训。当下即是最好的安排,我的假期因此延长将近一个月,我有更加充裕的时间在家陪陪家人。

人生总是要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刷爆朋友圈的避暑圣地--甘南和奥运会赛事,成为近期爸爸妈妈每天饭桌上的必聊话题之一,“今天我们单位的老王也去了甘南”“小赵他们去甘南回来了,拍的照片美哟”……满心的向往,不如自己前行一看喽。约了发小一家同行,带上爷爷奶奶,七个人两辆车,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自驾生态之旅。

这一次的旅行是没有固定的日程安排,累了就休息,景色美丽就多玩一会,司机们不累的话就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轻松自如,真正享受每一份净土蓝天,随心而行这样才是旅行的最初的本意吧。

一路沿途的风景真的很美,天空很纯净,大片大片的云朵就像在头顶,伸手就能触碰到。甘南一带的自然风光真的是上天赐予这片虔诚的净土的一份馈礼。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这次旅程带给我的体验是独特的,所以想要把这份真诚回馈给大自然,带给更多想要来甘南的朋友,能够带给你一些帮助哟!如有不足敬请谅解。

【PART2】日程安排

day1  从汉中出发,前往迭部,宿迭部
day2  从迭部出发,参观扎尕那景区,郎木寺,宿夏河县。
day3  参观了拉木楞寺,下午途径若尔盖草原,参观尕海,宿若尔盖县。
day4  从若尔盖县,前往九寨沟,宿九寨沟景区。
day5  参观九寨沟景区,下午返回汉中

【PART3】详细途径线路

DAY 1

〖day1〗
行:早上6点半从汉中出发,第一天主要在前往第一个目的地迭部,大概晚上8点左右到达迭部县城。

康县遇到了一个小问题,我们两个车上的导航都是去年年底更新的,一边车上设定好导航,另一边手机使用高德地图。走到康县的时候,车上的导航带我们走上了一条县道,而手机上的高德地图一直让我们调头,心想可能新旧路,也没在意。直到前方修路无法前行时,询问村名才晓得琵琶山一道修路,两个月内都不能通过,方才发现我们应该早些听高德男朋友的正确引导。调头走了100多公里才回到康县县城,按照高德地图的引导前往陇南--舟曲--迭部。所以在此提醒各位朋友最好把手机导航打开,有最新的数据更新和路况通知,能够让你更快更便捷的去往目的地。

住:宿迭部,住的藏族同胞开的宾馆,老板热情淳朴,房间整齐舒适。第二天可以在宾馆楼下吃早餐,很方便。

早上拉开窗帘映入眼帘的是随风飘舞的经幡和映红半面天的日出,好心情顿时涌上心头。

吃:晚上安顿好,逛了迭部的夜市,在 俄界餐厅  吃了手抓羊肉和拌面,很好吃!!推荐这家饭店哦,价格合适味道棒。

DAY 2

行:从迭部出发,参观扎尕那景区(约4小时),前往郎木寺,大概中午2点到达郎木寺,(一个半小时),前往夏河县,宿夏河

玩:从迭部前往扎尕那景区的路不远,但路况不是很好,一路尘土飞扬,在山中盘旋约一个小时后到了村落。
扎尕那在藏语中称为石匣子,这里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周围群山环绕,山势奇峻,景色优美。

攻略上面说有神仙洞还有石林等自然景观非常震撼,刚到停车场,并没有感觉到壮观,遇到一个当地藏族同胞,举着导游的牌子,问询后,我们决定和他走。把车停在停车场后,我们一行人坐上了他的面包车。山路盘旋陡峭,藏族导游的车技一级棒,也非常的热情淳朴!上山路上不时有马儿,小黑猪挡住了前行的步伐,远离世俗的嘈杂,牲畜们也一点都不惧人车呀。
此时的海拔已经达到4036

山高且壮阔,如雪般纯洁的山石就和这里久居的人儿一样纯洁

这里是观景台,看到峡谷的壮观,天空有盘旋翱翔的鹰,云蒸霞蔚的情境有种身临仙境的感觉。

告别了这篇安静祥和的扎尕那景区,三个小时的路程,我们来到了郎木寺。如今郎木寺所处四川甘肃交界,在郎木寺沟里有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

我们去的甘丹赛赤寺在甘肃省一侧,建筑金碧辉煌,每一尊大殿都以镀金为顶。非常壮观。

晚上吃的依旧是牛肉面和手抓 。

住:今夜宿夏河。酒店旁边有一条河,漱漱的流水,宁静的晚风,热闹的藏族名族舞。房间的窗子就能看见大妈们穿着名族服饰,在夜色中起舞。最美藏族街的夜景,真的很美。

DAY 3

早起的夏河天空阴沉,飘起了小雨,不禁让人裹紧了衣裳,相比起最近橙色预警的汉中,我们在7℃的环境显得有些冷。
早晨的拉卜楞寺安静但不冷清,来往的游客和虔诚的藏民络绎不绝。
拉卜楞寺意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

一进门映入眼帘的就是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转遍每个转经筒至少需一个多小时。长长的转经廊是藏民的希望之路,是灵魂超越尘世进入天国之路,藏族人民把经文放在转经筒里,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
虔诚的朝拜者中有个老奶奶弯着腰,嘴里念着经文,目光坚定而无杂念地慢慢往前走。信仰的份量在他们心中真的很重。
我们也是怀着虔诚的心紧随他们身后依次转遍了所有的经筒。

另一边的长拜也令人震撼,之前去青海塔尔寺的时候,就深深被长拜折服。
我不懂你们得信仰,但是我懂得你们的虔诚和纯净。

信徒们在这里,天天月月年年,转出信仰,转出来生,期待着轮回。
朝拜的信徒,每迈出一步、伸出双手,都依托着无尽的虔诚。

悠闲自在的小猪在神圣的拉卜楞寺边寻找自己的美食,仿佛神灵在庇佑它们健康成长。成为这次旅游难得的一景。

对面山上俯瞰拉卜楞寺

和我们年级相符的喇嘛们

接下来沿若尔盖草原一路前行,沿途的美景令人沉醉。
中午天空出现了太阳,蓝天显得更加纯净,大片的白云和 我们一起前行。

黄河九曲第一弯

途径尕海。成群的牦牛和羊儿,很原生态。

蓝天白云,张张都能做电脑桌面。

草原上风吹经幡的神圣

别有风情的蒙古包。

若尔盖草原上的蒲公英太漂亮了

花湖。

夜宿若尔盖县,在当地一定要买些牦牛肉尝一尝。
吃了几天牛肉面,终于在若尔盖吃到米饭了。

DAY 4

前往九寨沟的路上,一路边走边玩,大概3点到达九寨沟景区。
地属四川一界的草原没有甘肃境内的草原美。但蜀山蜀水滋润下,山林茂密,草木丛生。

在边边街找好酒店,坐在水边的巴蜀人家,吃起熟悉的川菜,九寨沟特产的西梅李子吃起来清新爽口。

DAY 5

“九寨归来不看水”,是对九寨沟景色真实的诠释。
泉、瀑、河、滩108个海子,构成一个个五彩斑斓的瑶池玉盆。
长海、剑岩、诺日朗、树正、扎如、黑海六大景观,呈“Y”字形分布。

熊猫海瀑布

神奇的九寨,被世人誉为“童话世界”,号称“水景之王”。

诺日朗瀑布  西游记拍摄地之一

长海,处于左上景观的最高处。最大的海子,安静而豁达。

五彩池   像一块巨大的宝石

别有风情的藏族民居

水在树中游,树在水中生。

九寨沟世界闻名,我们五点起床。军分两路,爸爸去买票,我们在这边进沟门口排队。一拿到票就进沟,非常的快。

早上排队进沟的人非常多啊

我们沿途欣赏了小景点,先到原始森林,再往下边走边欣赏,中午转完右边的景观,从诺日朗游客中心再次坐 上游览车前往五彩湖和长海
大概中午3点左右出沟。
如果仔细玩的话,一天是逛不完哒。
吃完饭后打道回府,晚上十一点多到达汉中

【PART4】总结

这一次的旅程就这样落下帷幕。行程比较轻松,一般都是头一天晚上住在第二天要去的景点的县城,方便第二天的游览。
这次去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都属高原,气候比汉中都要凉快许多,是夏天避暑的好去处。同时提醒有高血压的朋友们,如果发现不舒服请及时就医,防止高原反应的出现。

吃饭和住房都不错,没有什么乱收费的情况,整体来说非常棒!

一定要提醒各位朋友, 以防公路出现临时修路的情况,以一定要及时把手机导航打开呀!力推高德地图!

甘南这么美,不来一次才叫遗憾,这次真是一次养眼的旅行。
亲爱的们,不出去看看你以为这就是世界。
你值得享受一次视觉盛宴。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24 10:26

引用 sexiong 发表于 2016-08-24 10:26:27 的回复:

回复sexiong:亲亲看看游记,具体那一方面有疑问呢?

2016-08-24 10:46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sexiong:加油站很少,不怎么供应水,记得多带一些水。
路上吃饭的地方不是很多,而且很有可能一天三顿牛肉面。所以不喜欢吃面食的朋友提前准备一些小饼干啥的。
温度比较低,注意保暖,以及关注气温变化。

2016-08-24 21:43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29 18:52

引用 zilch_dl 发表于 2016-08-29 18:52:38 的回复:

回复zilch_dl:七月八月最美!天气也凉爽很多景色也好~晚些的话天气就变冷啦!希望对您有所帮助哦

2016-08-29 20:47

2016-09-06 07:22

引用 晓小 发表于 2016-09-06 07:22:58 的回复:

回复晓小:谢谢支持😁

2016-09-06 14:57

引用 Lois 发表于 2016-09-06 14:57:55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Lois:支持一下我呗

2016-09-06 15:11

厉害的楼主,出行前就看了这篇文章,对我的行程很有帮助!已经回到家中!特别美,但是也特别晒,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晒。出发前就预订了九寨沟刘师傅的车,开山路经验丰富,我飞九黄机场当天直接去玩黄龙,一路开的特别稳,去黄龙和回九寨沟都没有不适,不得不赞叹刘师傅开得一手好车,所以我强烈推荐给去九寨沟黄龙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刘师傅电话微信:13990445541,QQ:1134533030,一定要联系他,绝不会失望!

2016-09-08 22:38

引用 苏映瑶 发表于 2016-09-08 22:38: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