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 甘南川北--带着二娃上高原

vanewayle LV.6
2016-08-23 21:27 905/7

出发前准备和行程

这次旅行原本是计划在6月末7月初,据说那时候是草原上最漂亮的时候,漫山的花儿。无奈朋友时间不允许。但是有幸的是我们克服万难,在2016-8-6促成了这场蓄谋很久的旅行。旅行前犹豫到底要不要买抗高反的药物,最终证明小孩的适应能力的确比大人好。临行前我们备足了常用药,心里却嘀咕十之八九是用不上的,事实确实我是吃药最多的一个,拉肚子拉了五天。这个给了我一个深刻的记忆,出门在外一定要带药箱。另外一个遗憾就是我们揣着iphone就出门了,嫌弃相机重,没有带,一路我都在后悔, 很多美丽的景色都不能还原。
       先说说我们准备的东西和行程安排吧。
       准备:雨衣(出发前天气预报一直说有雨,结果我们都没有碰到过,据说是高原很少下雨,我们也么有看到彩虹)墨镜,唇膏,SPF 50防晒霜,帽子,伞,吹风(有些宾馆没有),烘鞋器,洗簌用品,常用药品。
        行程置顶:
        D1 苏州->安康    14小时10分钟1304.1公里
              住宿:锦江之星  标间140RMB 不含早 住宿一般,在新城区,第二天没有早餐,不方便
        D2 安康->舟曲     7小时24分钟577.6公里
              住宿:红源假日酒店 标间 218RMB 含早,是舟曲最好的酒店,也有餐饮部,但是价格偏贵,不要
              点鱼。一股江水浑浊的味道。
        D3 舟曲->扎尕那  4小时43分钟175.5公里
              扎尕那->郎木寺 2小时41分钟94.7公里
              住宿:红山假日酒店 标间 268RMB 不含早,比较安静,睡的香。出门就有早餐,超市的盒装酸
              奶8元一杯,很好喝。有些地方写着100元一桶(也就5杯的量)在若尔盖县城也就20多。
        D4 郎木寺->唐克 3小时9分钟150.3公里  (G213 转S209, S209 2015年开始修路,目前还没修好,
            12:00~7:00限行,双向拥堵,路况不好。另外一条线路唐热路更糟糕,估计SUV 都可能触底
             盘)
             住宿:唐克牧场大酒店 标间196RMB, 不含早。 装修比较新,但是没有质感,而且有飞蛾,不推荐
                        早上可以在酒店的顶楼看日出。
        D5 唐克->阿坝   2小时59分钟147.7公里  途经:S302、麦唐路
              住宿:古格大酒店 标间175RMB 不含早。 环境还可以,如果选择靠路边的话,有点吵。酒店旁边
                         就有一个小餐馆,吃早餐经济又实惠。
        D6  阿坝->郎依寺        7分钟3.5公里
               郎依寺->格尔登寺 19分钟7.1公里
               住宿:古格大酒店 标间175RMB 不含早。
       D7  阿坝->年保玉则     3小时21分钟174.8公里 途经:S101、S302
               年保玉则-阿坝       3小时21分钟174.8公里 途经:S101、S302
               就餐推荐:重庆串串  170RMB
        D8  阿坝->九寨沟         7小时1分钟397.4公里 途经:S301、洽唐东街
               住宿:春天精品酒店 标间 238RMB 不含早, 住宿条件不好,但是离景区门口只有一公里。
        D9  住宿:九寨沟沟内  标间300含早餐,晚餐,小孩不占床位只加50元餐费
        D10 九寨沟->汶川        5小时26分钟282.3公里 途经:S301、兰磨线
               住宿:汶川新国旅大酒店 标间 206RMB 含早
        D11 汶川->都江堰        1小时11分钟75.1公里 途经:都汶高速
                都江堰->成都        1小时22分钟58.7公里 途经:成灌高速、蜀汉路
                住宿:汇景特色主题公寓   标间220RMB,不含早, 有洗衣机,冰箱,
                就餐推荐:1. 巴蜀大宅门火锅,推荐黄喉,鹅肠
                                  2. 人民食堂 价格实惠,味道不错
                                  3. 牙尖舌怪,五星推荐,真心不错,兔头很新鲜。兔肚很爽脆。
        D12 成都
                住宿:汇景特色主题公寓
        D13 成都->荆门            10小时53分钟941.5公里 途经:沪蓉高速、沪渝高速
                住宿:星球国际大酒店 标间398,四星酒店含早,住宿条件不错,装修精致,早餐很丰盛。有热
                汤面,咖啡,点心,酸奶,水果等等。
                就餐推荐:湘村灶房, 味道很不错,而且便宜,五菜一汤,130RMB, 都是光盘的节奏。
        D14 荆门->苏州             10小时27分钟967.0公里 途经:沪蓉高速、常合高速

总费用:19500RMB/2家

这次自驾总共5300+km,其中游玩的地方1300+km

赶路的人儿

D1 苏州->安康    14小时10分钟1304.1公里
      一大早就起床了,准时6点出发。这一天的主要任务就是赶路。看看小姑娘是多么的困,怎么也醒不来。

D2 安康->舟曲     7小时24分钟577.6公里
      预计今天是到扎尕那,因为早晨起床晚了,海拔也在逐渐上升,大家身体还没有适应,所以早早就选择了在舟曲住下。当年5.12地震后舟曲发生了特大泥石流。看着奔腾的江水,陡峭的绝壁,感叹着生命的强大,几年后如此一派欣欣向荣。

进入旅行模式

D3 舟曲->扎尕那  4小时43分钟175.5公里
      扎尕那->郎木寺 2小时41分钟94.7公里
      海拔3340m。
藏语“扎尕那”的意思是石夏子,是一座天然的石城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师约瑟夫.洛克1922年来到扎尕那考察时说:“我平生未见过如果绚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看到迭部县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我们徒步了一段后,和客栈的老板聊天才发现可以把车子开到观景台,省了很多体力。因为大家都还没有完全适应高海拔。翱翔的秃鹫近在咫尺也没有拍到,离我们的车窗如此之近。展翅滑翔的时候,身宽估计有1.2m。气势逼人。即使能即时摇下车窗,我也不敢拍。

扎尕那的住宿选择不多,网友推荐的扎尕那黑牦牛大酒店也已经客满,其他客栈,住宿条件比较艰苦。考虑到远观石城即可,我们就愉快的驱车前往郎木寺,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了,一下车就感觉气温骤降了很多,一看海拔都快3500m了。我们一行人,利索的加上了厚衣服,一起觅食。一路下来觉得郎木寺的物价挺高的。一桶在若尔盖县只需要20多的酸奶,在郎木寺要卖上100。住宿也比其他地方要贵些。就餐的话,去了Lonely Planet推荐的四川小平故里饭店,菜味道还马虎,就是环境有些不好。第二天中午我们去了一家川菜馆,原谅我已经记不得名字了。但是感觉还可以。到了高原一定要吃牦牛肉,很好吃,从迭部县开始几乎我们每顿正餐都要点。一定要放下酒店院子的倒挂金钟,在这个季节还开的如此的艳丽。

D4 郎木寺->唐克 3小时9分钟150.3公里
郎木寺我们去了天葬台,碰巧当天有天葬仪式,远远的看到了一缕青烟缓缓升向天空,走进了才知道我们起床迟了,仪式已经接近尾声。我能够远远的看到十来只盘旋的秃鹫就已经觉得有感觉了。但是我们的邓大叔本着专业精神一路攀爬到了天葬台的顶峰,我怕吃不消也没有问他山顶是个什么情况。我们一路徒步,后来才知道车是可以开到天葬台不远处的。郎木寺的天葬台管理不是很好,注意去的时候要跟着路走,不要走偏了发生不敬的事情。远远的我想拍一只秃鹫,喇嘛朝我挥手示意NO,口气很严肃。后来才得知那只秃鹫生病了,而且在藏民心中秃鹫就是神鸟,不可侵犯。谨记!

吃过午饭,我们就开车准备去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的日落了。刚离开郎木寺就看到了任性的羊群挡在大卡车的前面。甚是搞笑,甚是壮观。途径若尔盖花湖,那么多的大巴,那么多的人,门票110/位,据说花期是每年的六月底七月初,已经过了花期,不值得,不知,还不如我们在旁边的草原上骑马,一圈才20元,直接秒杀江浙沪的骑马。如果再有一套行头,那真是帅呆了。在那里听着悠扬的草原式歌曲,我们近距离接触了羊群,藏民叔叔还说给小姑娘一头羊羔,回家抱着睡觉。

百度地图说S209交通管制,果不其然,真的是从每天的12:00~7:00交通管制,无奈我们就在若尔盖县城悠闲的逛着,找地方吃饭,准备7:00以后再去唐克(高原基本要8:30才天黑)。原本网贴说若尔盖的一寺院里面有两只梅花鹿,有幸的是我们在一个小超市门口见到了这个可爱的小鹿。也有幸看到了下面的高原农家乐和高原风车

7:00 S209开始放行,管制的原因是修路。刚始离若尔盖县城不久,车子压在一块石头上,裂口很大,加上高原,漏气很快。只能安装上备胎继续前行。在高原换胎真的是一项体力活。在才感谢我们的两位爷们。太阳就快落山的时候,胎也换好了,期待一路顺风到达唐克。可是事实证明从若尔盖县到唐克乡这一段路是这次旅途最难的路途。一路石头异常的多,灰尘厚重,呛鼻。最重要的是堵车,堵车,在堵车。看到了一辆五菱荣光翻车,车上的七八个人只能在山头露营。看到了一辆着急超车的Audi在前方不远处抛锚,年轻的大巴司机在狭窄,凹凸不平的道路上不敢会车。还有堵车堵车,还是德高望重的喇嘛疏导有方。一路忍耐忍耐,堵车堵车,吸着厚重的灰尘,披星戴月的到达了唐克。累趴了,睡下。

D5 唐克->阿坝   2小时59分钟147.7公里
      不知道是不是一路灰尘吃的太多,总是咳嗽。而且酒店的房间隔音效果不好,一早就能听到重重的摔门声,都是早起的鸟儿,赶路的鸟儿。看看手机还差几分钟猜到六点。索性一个人起床以来到酒店的顶楼看日出。冷,冷。翻看手机说是要6:36才有日出,硬是坚持,坚持到日出的那一刻,就拍到了如下的黄河和白马河。

回去继续补觉,吃过早午饭每人花了105元买了套票(65门票+60电梯票)来到了九曲黄河第一湾,这个让我们最劳神费力的地方,我的评论是很一般,很一般。也或许是时间不对,如果是日落,些许会很壮观。早上看日出的时候以为中年大叔说的日落很美,我是没有看到日落,也不愿意在唐克等一场日落了。

对九曲第一湾有些失望后,我们前往下一站阿坝,一路上坑坑洼洼,但是比S209好多了。不断的有各色的花儿,成群的牛羊,最重要的是看到了路途中唯一的一个拔地鼠,没有拍好照片,人一靠近它就惊慌的跑了。还有快到阿坝的时候,那一个不知名的山头,非常的美,我无法用相片还原真实的景色。这个山头上还有喇嘛在野餐,想必他们选的地方是很不错的。

D6  阿坝->郎依寺  ->格尔登寺
       在阿坝住下,也是想调整下节奏,好生休息下。
       在阿坝不能错过阿坝的寺院,县城周围10km范围内汇聚着藏传佛教格鲁派,宁玛派,萨迦派,觉囊派和藏区原始宗教苯教等各大派寺院
       沙而岗寺也称赛格寺—觉囊派寺庙-虽然略显萧条,但是这里的然灯节和酥油花会非常出名。
       查理寺- 是一座格鲁派古寺院,在查理乡。有很多珍贵的文物古迹,最优特色的是其盛大的辩经场面
      上午游览了郎依寺—现存最大的苯教寺庙,雕塑壁画精美。切记:逆时针转经。在网上看过介绍觉得郎依寺不大,而实际上看着我们的转经速度,至少要两个小时才能转完,而且部队要跟紧,不然沉重的转经筒很耗费体力。郎依寺的管理人员带着我们一圈一圈的参观了下图中白塔,里面供奉了舍利,经文,度母,唐卡,佛像和许多的苯教法器。但是我们语言沟通不是很流畅,知之甚少。在塔顶,我们点燃了酥油灯,许了愿望。

下午我一人去了格尔登寺—阿坝最重要的格鲁派寺院之一,矗立在寺院西南侧的大佛塔是雪域高原上屈指可数的几座大型佛塔之一,全高49m,外围是环塔转经走廊,转经筒也是一项奇景,整个格尔登寺有大小不一的数千个转经筒,全部转完需要2小时。切记:顺时针进行。走出寺院西门,有一座顶有佛像的晒佛台。那里是俯瞰格尔登寺和阿坝的绝佳位置,尤其夕阳下的日落美轮美奂。从寺庙出来正是喇嘛散学的时候,看到那些可爱的小喇嘛,瞬间觉得幸福原来可以这么简单。还有一排排整齐的僧舍,能体会到他们强大的精神世界。只是两天后才得知在去格尔登寺的路上逆行,200+3分。美好与教训并存在我的记忆里。

D7  阿坝->年保玉则->阿坝
      车一驶入青海,就宛如来到了人间仙界,连路都透着仙气。遇到了一行祈福的人群,向天空抛洒着他们的祈求。

沿着这条公路我们来到了乱石头垭口,乱,一阵乱拍。

到达了年宝玉则,因为连续拉肚子,实在体力不支,只能绕着仙女湖走了一小段,在这里体会到了天气的变幻莫测。也拍到了许多高原漂亮的花儿,如果,如果我有体力,我会绕着走一圈。此时此刻如此佩服那些穿越的牛人们。徒步穿越需要四天。

回来的路上,小朋友和大朋友们在小溪里面抓到了8条高原小鱼。放心这8条小鱼最终在九寨沟被放生了。当然也是瞒着小朋友进行的。其实藏民的寨子蛮大的,配上路边的高原帅哥,是不是有点太阳后裔的赶脚。

D8  阿坝->九寨沟
       这一天也是在路上,遇到美丽的地方就停下来看看再走。高原司机疯狂的居多,其中不乏大巴,他们会以你意想不到的方式和方法来超车,实在太疯狂。下午时分到达九寨沟沟口。

D9  九寨沟
       一早醒来,整理好出发到九寨景区门口已经九点了。人山人海。暑假,节假日不能去,谨记要想一切办法避开人流。这一天我们主要就是游览日则沟。没有必要坐到终点“原始森林”到箭竹海就可以了,那里下车的人群很多, 游览完箭竹海和箭竹海瀑布,就可以坐车去五花海了。 因为熊猫海和熊猫海的瀑布不见了, 走到五花海太远了。先来一张游览图

箭竹海和箭竹海瀑布

世界十大最美湖泊五花海

珍珠滩

镜海,我们来的时候有徐徐微风,所以没有感觉到镜子的感觉。

好吃的晚餐和傍晚九寨的宁静。

D10 九寨沟->汶川
         第二日起来,有幸目睹了寨子里娶新娘。新娘团的脸蛋和身材都棒棒哒,听他们说四川话很地道,估计是汉族人。那么新郎就是藏族人了,一家亲。

一路沿着人流,巨大的人流游览了树正瀑布和老虎海。

接下来游览了则查圭沟,这个地方值得游玩的就是长海了,九寨的母亲河,最深处有88m深,滋润了九寨的每个海子。很久以前,九寨其实是海,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今天的九寨。长海是不是有点喀纳斯的感觉。陪伴她的还有独臂老人和红枫。但是欣赏长海是要有点代价的,那就是要一直走到珍珠海才能坐到班车返回。

坐车出景区,路过了芦苇海。

路过松潘,没有拍到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照片,晚上住到了汶川,即使是千人坑,万人坑。也阻挡不了我睡觉的热情。

吃从都江堰开始

D11 汶川->都江堰->成都
       原本计划去映秀的地震纪念馆,但是绕路和时间关系,舍弃了。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还会去那边,
到达都江堰后,没有去景区(门票90),只是游览了下南桥,有机会有机会要去虹口漂流下。

都江堰南桥,纳凉的人们,奔腾的岷江水。

都江堰街拍,这个地方适合我养老的标准,有山有水,离开市区,又能快速到达成都

快游都江堰后,到达成都。感叹成都的繁华。吃到了麻辣鲜香的火锅和精致的蛋糕。大爱黄喉和鹅肠,牛肉在他们面前也逊色多了。

D12 成都      宽窄巷子,太商业了,心里原本想去黄龙溪乘凉的,只待下次吧。最开心的就是吃到了这辈子最好吃的串串和兔头,虽然有点残忍,但是味道真的不错。

D13 成都->荆门
                汤面,咖啡,点心,酸奶,水果等等。
                就餐推荐:湘村灶房130RMB, 都是光盘的节奏。

D14 荆门->苏州 安全抵达苏州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24 15:26

并不荒凉,但是坐车估计需要时间更长

2016-08-24 19:29

写的非常好,景色非常美

2016-08-25 07:2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8 08:51:50 的回复:

好棒的小朋友,我玩九寨沟和黄龙没有带孩子,怕他们有高反!我当时是飞九黄机场当天直接去玩黄龙,提前预约好了九寨沟出租车李师傅接机。一路开的特别稳,虽然山路崎岖但去黄龙和回九寨沟都没有不适,不得不赞叹李师傅开得一手好车,所以我强烈推荐给去九寨沟黄龙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一定要联系他,绝不会失望!

回复蚂蜂窝用户:小孩子成人的适应能力强,在年保玉则,海拔4000+,小朋友叫我去看大鱼,我因为体力不行没去,他还和我置气

2016-08-28 11:5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29 10:52

引用 xudandan 发表于 2016-08-29 10:52:05 的回复:

回复xudandan:是的,是的。我准备自己学,虽然拍不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