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给你们最好的—携老人和孩子的俄罗斯之旅1-莫斯科

王爽爽 (西安) LV.4
2016-08-23 21:39 508/10

准备

7月26日我和婆婆还有两个女儿开始了俄罗斯之旅。应该是属于半自由行吧!人物还是比较特殊的,老人74了,女儿快十岁了。其实本来计划是有老公和公公的,但是因为临时有事不能成行,于是就成了女子小分队。老人和小孩第一次出镜游,因此格外小心,选择聘请当地华人导游,计划走走停停,一切看情况再决定下一步的行程。
    提前查阅了马蜂窝大量前辈的游记攻略,把最想去的地方和交通安排发给导游。计划先步行+地铁的方式,如果不合适再包车旅游。
  联系的导游指点我在Booking上预定的酒店,这个网站真的很好用,一些说明很详细,选择自己的需求然后筛选就好了。

注意事项:

1 订好酒店后一定要关注酒店的确认函,在预定苏兹达尔酒店时,第二天Booking就返回一封邮件,说预定不成功,委托导游问下原因,他说应是店家未在booking网站上确认。来回订了三遍都是一个结果,感觉不靠谱,就订了其他家的。
2 在国内提前预定了往返莫斯科圣彼得堡之间的火车票,越早订越便宜,儿童票是大人票的一半,我大概提前了二十天预定的,俩大人加俩小孩往返卧铺一共花了2200rmb。记得网上支付的信用卡为VISA要开通电子支付功能。感谢蚂蜂窝上有攻略,但我实际操作时发现版本有变化,但凡懂点英语的都能顺利买到票。记得打印电子票坐火车时用。操作时多检查几遍护照号码和名字不要录错,再确认付款。
3 提前一定和导游把价钱说清楚,微信沟通留记录,付款方式也明确,这样在国内带去的现金好预算。导游的联系一定找华人旅行公司直接联系,这样有问题可以直接反应,千万不要自己单独联系个人。本着既不想亏欠别人,也不要给心里添堵的思想和导游接触,毕竟出门在外,安全顺利最重要。其实地陪导游也很辛苦,操心很多,后面听我慢慢道来。我提前告诉导游我不打算购买琥珀之类的物品,因为的确不懂,因此一路没有带我们购物。买孩子纪念品时他们还帮我砍价,大家都开心。

第一天7月26日—出发

去莫斯科订的是南航的全白班飞机,中午由西安乌鲁木齐中转,行李办了直挂,12点从西安起飞,16点多到,再坐19点55的CZ6001。因此在乌鲁木齐还可以休息三个小时左右。国内一切顺利,到莫斯科谢列梅杰沃机场D航站楼后,那晚所有自由行的客人都被海关先生留下来了,以前也看到这样的描述,不是很担心。留下的大都像我一样带的老小,各家代表逐个接受问话,好歹有个会说俄语的女士帮我们翻译,有备而来,住宿酒店订单、往返机票订单,最关键的还问了莫斯科谁接我,联系人电话,直接上地陪导游信息,我们是第一组被放出的团。翻译女士的爸妈和小孩在外面等的着急,可是他们有可能是最后一组被放出的团。我觉得海关先生怎不想想,带着老小来的,能干什么坏事呢?

取了行李很快见到我们的导游小文,他应该已经多等了近一个半小时了。见到他放心了很多,刚才在海关那里的不安全感很快消除了。
    带的行李略多了,三个行李箱加背包,文导一人就整俩箱子,先坐中巴再倒地铁,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提前预定的北京酒店。是不是很亲近的名字。四星级,就在地铁站200米远的地方。看上去有些年代。

酒店的大堂进门左手就有换卢布的窗口,非常方便。

大堂装饰还是有点中国风,不过这都不重要,关键是安全舒适。

等到住下已经十一点了,洗洗睡觉都十二点了。

我们订的是套间,可以加一张单人床,每天多收费2000卢布。这样的住法特别适合我们这样游客,既有了照顾,有又节省了费用。没有订早餐,每人1000卢布,酒店对面有KFC,旁边有超市,应该能解决。
    房间层高感觉有三米半了,二十平的房子大窗户就三个,一面墙都是,大大的窗户配有落地窗帘,屋里的家具古朴典雅,欧范儿十足。提供热水,只要拨电话,说一句导游教我们的俄语热水,一会滚烫的热水就送来了,除了水壶,服务员还送来了四人用的茶杯,水壶和茶杯是那种欧式的国内不常见的款式,回来在淘宝上找了很久都没有。遗憾没拍照给大家看,用起来感觉和酒店的布局一样高贵典雅起来。

注意事项

如果选择套间加床方式,注意看房间面积,二十平以上的很舒服。
   我们的行李多也是看了太多的攻略,有的说没热水,于是带个电热水壶,有的说没有吹风机,于是带上,有的说俄餐吃不了,还带了很多吃的。其实只要酒店稍好点都可提供热水,吹风机,酒店位置好的买吃的也方便。

第二天7月27日

这一天主攻红场克宫胜利广场,晚上看马戏。

因为前一天折腾到半夜才休息,和导游商量第二天早上十点出发,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什么时候出发自己和导游商量。坐地铁去红场,一开始坐莫斯科地铁,上下的电梯速度就感觉比国内快一倍,电梯站好,往下看不到底,垂直深度100多米,单程最长的都要三分钟,总是担心老人和孩子,后来坐过几次以后,大家都适应了,每次都站在右手边,扶好扶手。

莫铁真的很好看!除了雕塑还有壁画,走走停停拍拍。地铁月台没有护栏和门,等待的人多但也有秩序。和西安的地铁差别很大。上了车,经常有男士主动给婆婆和我让座,对俄国人的好感增加了不少。也会有人问导游我们来自哪里,并且报以友好的微笑。

地铁的雕塑有的地方很光亮,是经常被乘客抚摸的结果。

红场和圣瓦西里的美图就不传了。大家拍的好的多的是。唯独上了这张,从古姆百货往无名烈士墓方向的这个教堂。孩子看到说,这个人的手是兰花指,我一看还真是的。

古姆百货周围都是花毯,太漂亮了!拍了很多照片。

去过一些国家的商场,包括迪拜的mall,像古姆这样漂亮、有历史感、奢华集一身的还没见过。我跟导游说要不是陪老人和小孩,一定在这里逛一整天

还没逛多久就到中午了,古姆百货三楼很多餐馆,导游领我们来到这家。

经典的俄餐,有的可口,有的味道很奇怪。

左边这碗酸奶茴香汤,味道真不适应。尝了一口就决定不要了,真心受不了。右边的煎饺菜盒基本口味差不多,里面多是牛羊肉和蘑菇。

吃饱喝足,开始逛无名烈士墓和克林姆林宫。

整点的换岗仪式一定要看。

观看换岗仪式的小女孩。

普京的后花园也一定要来,万一遇到普京总统了呢?我们的导游说有一次带客人来,亲眼看见普京走向花园和游客互动。

这是加加林太空种子长成的大树。1961年到现在55年了。

走累了坐在后花园里休息,正逢总统专机起落,游客聚成一片蜂拥拍照。

克宫的修士

克宫去后再去个胜利广场,胜利广场照片也不多传了。

晚上看马戏前,导游带我们去尝了他们平常喜欢去的格鲁吉亚餐厅。只想说太好吃了,纯乳酪披萨,红菜汤和饺子。还有烤肉,西安的烤肉和他们比秀气一些,他们都是一大疙瘩一大疙瘩肉块端上来,加上特别口味的香槟。真是唇齿留香啊!出门在外吃好喝好才有精力体力好好逛。

马戏很精彩,很多飞人动作演员都不系安全绳的,水平很高。有时间看看还是值的的。

一路走走停停,文导客观地评价我们团真是应该选择自由行,这一天的步行量不及他团队游的一半。

第三天7月28日

这一天主攻莫大和麻雀山、阿尔巴特大街。

一早起来,看看孩子和老人状态都不错,于是还是决定地铁出门。

出了地铁,就能看到七姐妹大楼之一的莫大主楼。

这里游人不多,越走越感觉到浓浓的气场。和昨天的红场不同,安静、有秩序。听着文导在一旁娓娓道来:莫斯科大学世界著名大学排名第12名,主楼是斯大林时期七姐妹建筑之一,5000多间房子。毛主席1957年11月17日在这里发表讲话,毛主席就说:“米尔(俄语世界)是你们的,当然,我们还在,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中国的前途是你们的,世界的前途是你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大楼主塔上的钟表有几个显示的不是时间,是气压和温度。

走到主楼门口,孩子们走累了,休息时开始喂鸽子,从此以后爱上喂鸽子了,走哪喂到哪。

绕着主楼走一圈,都是这样的林荫大道。

路边的苹果树据说是留学生们栽种的。

走着走着来到另一个大门,其实这个门才是正门。团队游的客人在这里下车,拍照留念。我们可是走了大半圈过来的。

莫大就在麻雀山,顺着大道往前走一段就是观景台。路边事茂密的树林,厚厚的落叶上长着白蘑菇,特别美,清新自然!

这一天我知道了他们白天汽车都是要开夜灯的。

午餐决定还是吃点与众不同的,决定在阿尔巴特大街解决。

阿尔巴特大街的冰淇淋比古姆的贵,味道也差远了,就是外观一样。

这是孩子拍的,橱窗里很好看的玩偶。

下午五点就和导游分开了,莫大的确太大了,绕着走一圈的确很累。去酒店附近的小超市转转,买点吃的喝的。糕点面包便宜又好吃,酸奶只要是果味的都还不错。
     总想尝点国内没有的东西,运气不好时会带来严重的问题,比如我们买了一大桶橙汁,但是与国内不同的是里面还有姜汁,孩子和老人尝了一下都不再喝了,我想总不至于浪费吧,味道还不至于不能下咽,于是一点点喝,第二天胃里火辣辣的很长时间才恢复,应该和这个有关。

姜汁橙汁就是右边黄色瓶子的。

总结这一天

虽然步行绕莫大一圈,深度感受著名学府环境氛围,但是不能进去参观很遗憾。这一天步行的时间略长,应该带车参观好一些。这样可以再多去一个地方。

第四天7月29日

最后一天去哪里计划里没有确定,有个攻略提到动物园适合孩子,我们就计划去那里了。

莫斯科动物园、红场,圣瓦西里大教堂

一大早收拾行李,在酒店办了寄存,因为晚上就要去圣彼得堡了。临走在酒店门前的花园里拍照留念,原来这个雕塑是纪念托尔斯泰的。

这就是莫斯科动物园正门。小孩是免票的。

一进门有个小湖。很多水鸟生活在这里。

动物园里基本都是俄罗斯人带着孩子,基本没有见到其他中国人。

这个展板告诉孩子什么样的鸟筑什么样的窝。

大象馆是室内参观的。

霸气十足!

导游说他在莫斯科待了几年,这是第二次来,第一次还是读书时。

动物园看完了,总感觉时间还早,心里念念不忘的圣瓦西里大教堂第一天没赶上开门,总想试试运气。于是又来了一次红场。

运气真好,开门了。里面和外面一样漂亮!

看完了美丽的教堂,顺着后面的大道来到莫斯科河大桥上。

桥上摆着很多花束,我还以为卖的,仔细一看明白了是纪念15年在这里遭遇暗杀的前副总理。

转累了,又返回古姆吃冰淇淋,真是大爱!

莫斯科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下一站圣彼得堡

总结

1 第三天游览导游向我们推荐了维登汉展览中心和农庄,考虑到还要去金环三镇,所以农庄就不再考虑了。展览中心在网上查了一下,感觉不是很喜欢也取消了。但没想到再次来红场因为是下午,日照的角度有了变化,拍出的教堂更漂亮了。
2 动物园的确是比较小众的景点,但是和我们西安的野生动物园不同,总感觉动物离游人很近,动物园不大,但是品种多。如果时间宽裕带小孩的可以去看看。
3 白班飞机到莫斯科,老人和小孩很好适应,如果各位不带老人和小孩,体力又好可以考虑中转俄航飞机,这样机票每人能省一到两千。

特别感谢文导

遇到文导这样的导游真是幸运,一路照顾有加,并且成功阻拦了一次小偷的偷窃行为。
俄罗斯小偷真的不是传说中的,那天正在地铁车厢站着,文导突然冲我喊了一句,把包拿好,通常他只会在快下车时招呼一下,我四下看看没有异样,赶紧把包揽胸前。下车问原来小偷正准备动手时被他发现,还拦了一把。文导体格强壮,小偷只好作罢。

手机写游记很辛苦

希望各位看官多多点赞!

引用 王爽爽 的图片:

这个是。。俄罗斯的包子?

2016-08-24 11:24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24 13:26

引用 wxn兮兮 发表于 2016-08-24 13:26:28 的回复:

回复wxn兮兮:参考大家的游记吧,每个季节都有特点。

2016-08-24 13:34

亲,求格鲁吉亚餐厅的名字~

2016-08-26 11:20

引用 nana 发表于 2016-08-26 11:20:03 的回复:

回复nana:那个餐厅名字叫沙漠白日餐厅!面向小马戏大门,在右手边大概不到100米,餐厅在地下室,马路边有个门。

2016-08-26 14:09

引用 王爽爽 发表于 2016-08-26 14:09:12 的回复:

回复王爽爽:太感谢啦~~~我下月出发~~~

2016-08-26 14:23

引用 nana 发表于 2016-08-26 14:23:42 的回复:

太感谢啦~~~我下月出发~~~

回复nana:旅途愉快!

2016-08-26 15:05

感觉遇到一个好导游,挺想去俄罗斯!楼主一个人人均花费多少呢?

2016-08-27 14:53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