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造访格尔木 青海游就该这么做

爱像云 (里加) LV.4
2016-08-23 21:40 76/2

看攻略发现但凡青海游、西藏游或者新疆游,大家基本都是大环线,时间上基本要七八天。原因嘛,一个是景点多,另一个是各景点远。我只有五天假期,环线不现实,可又想去青海。想来想去,决定只敲定一个城市,来个深度游。地点定在了格尔木,只因为想看柴达木盆地
这次旅行是和同事一起前往的。都说同事无好友,可我们却真的从同事变成了特别好的朋友,很幸运。除了好友外,还有两个男同事。
旅行方式是租车。我那大众斯柯达肯定不适合这种路况,而且到青海太远,自驾过去一是太累,而是来回就得三四天了。租车公司是一嗨租车,这是我们公司的老客户,基本出差到某个城市都是直接到这家公司提车,算是很信任了。
格尔木海拔比较高,早晨和晚上很冷,于是带了超厚的羽绒服,睡袋。怕有高反,我们提前一周就开始在家喝红景天了。到了格尔木确实没任何高反。
格尔木时已经到了早晨8点多钟。头一天就和租车公司联系好了,到了后车子已经准备妥当。我们定的路虎发现神行,租金1299,平均下来不算多,而且我们认为逛青海必须选路虎,只有它能应对各种“变态”路段。同事试驾了一番,动力特别足,坐上去也很舒服。办完后续后直接出发。

第一站敲定了查尔汗盐湖。50公里多的路程,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到。

察尔汗盐湖的风景真的是太漂亮了。这里有的不只是蓝天白云,湖面上的盐水就像是大块大块的玉石,也像是珍珠。阳光照射上去发出的光芒特别晶莹,感觉像钻石。同事说比茶卡盐湖漂亮很多,因为察尔汗盐湖尚未被过度开发,所以更原生态一些。我没去过茶卡,这点我说可能没多大说服力。

因为盐巴,湖水颜色呈现一种特别的黄色,真正看的话会觉得很梦幻,浪漫。这里的盐大小差别很大。有的像细沙,有的如钻石,有的特别像钟乳石,总之漂亮极了。我们还遇到了专门切割盐盖的机器,这些盐未来会用到工业上。
紧接着出发去格尔木胡杨林,又是将近100公里的路程。所以说嘛,这种青海游必须自驾

读书时就看过关于《胡杨林》的文章,记忆最深的就是“活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朽”的评论。我原本以为胡杨林是高大的树木森林,原来是这样的小树木。其实它们已经生长了很多年,由此也可判断出沙漠如此恶劣的环境。

胡杨之间离的距离有点远,这些绿色在沙漠里显得极为珍贵。难怪人们形容它为顽强的战士。我实在找不出其他任何一种形容或者东西来和他的伟大做对比。

总之,真的是太爱这个地方了。或许在很多人眼里它是荒漠,是低矮或高大的树丛,可在我们看来,这是真正的美景啊。同事开着车子在沙漠里转来转去,看来也是被胡杨林搞兴奋了啊。

离开胡杨林,开始去格尔木河。

本来看地图觉得不算远,没想到又是70公里。格尔木河被山峰环绕,或许是被人工处理过吧,河岸山峰呈现的是很垂直的状态。如果在内陆,它可能只不过是一条河,不过在这漫天荒野里,它显得漂亮极了。整个河流是一种绿色,我也不清楚什么原因。山峰表面很细腻,踩上去很舒服。
因为昆仑圣泉离的比较远,我们自知今天可能看不到了,索性往前走,找了家旅店,准备次日再玩。

来这个地方是因为听闻这里泉水四季不会封冻,这对于几乎常年积雪的格尔木来说算很神奇了。另外,据说水里含有好多对身体有益的元素。不过,本以为这是很大一个山泉,原来就是一个泉眼。我们准备了好几个瓶子来装泉水。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确实无法每个景点都看。后来舍弃了昆仑山口,选择了沱沱河。

沱沱河是长江正源,看这路面河流交织如网,算是一个惊喜。我本来还以为是一条长河,没想到是这样的河流,其实真正看到时会感觉到特别的震撼。演出的白云就好像和里面接壤似的,升起一团雾来。紧接着开始往唐古拉山口赶。又是200公里的路程。

车子还未到唐古拉山口的时候就已经下冰雹了。其实这也不奇怪,据说这里不是冰雹就是雨雪,很常见。昨天我们还在北方的酷暑天气里挣扎着,今天就看到了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真正看到这个景象时我和同事都惊呆了。山峰常年被冰雪覆盖,远处到底是白云还是冰雪早已分不清。倏然间,纯白的天空裂出一道蓝的色彩,告诉我们,这是白云。

云层慢慢散开,大片的蓝天混着如烟雾般的白云,铸造了一个天堂,一个让人沉醉的人间仙境。
唐古拉山的美也让很多人付出了代价。这里几乎每月都有在开车中死亡的司机,起因基本都一样,高原反应。就这样开着开着车,突然死亡。所以,大家来之前一定要吃红景天,避免高反。
我们这一天就只看了沱沱河和唐古拉山口,时间还尚早,决定重新返程去看柴达木盆地。将近1000公里的路程,我们四个人轮流开车,也累的够呛。
晚上10点钟左右,直接找了宾馆休息,准备次日再开始走。

到达柴达木盆地,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问自己,我当初到底为何要来这里,这个一片荒凉寸草不生的地方。走在这里,似乎随时都会被这空旷吞噬。同我一样来这里的人又是受什么驱使。直到我看到骆驼,看到青草,才知道来到这里,望见这极具生命力的象征,会让人顿觉坚强。
离开柴达木盆地,又要驱车300公里回到格尔木市区还车。回到一嗨租车,遇到了一家三口在租车,他们也是第一次来如此偏远的地方,说到对唐古拉山口的向往,眼神里都能放出光来,希望他们能有一个最好的旅程。

本篇游记共含2068个文字,4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8-24 11:06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