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繁华落尽,找寻金门古老时光的烙印

Wu小菲 (厦门) LV.11
2016-08-23 21:41 2422/8
  • 出发时间/2016-08-19

花絮预览

前言

♥关于我们
热爱生活,享受旅行,憧憬一路上的美景与际遇。
小倒先生和我,正处于恋爱ing~
小倒先生,人称“倒爷”,因其喝酒就倒,一举成名。每次出行,他身兼数职,充当我的司机、摄影师、苦力、保镖,张罗着一切旅行相关的琐碎杂事,任劳任怨、吃苦耐劳,堪称新世纪好男人的典范。
而我呢,90后水瓶座女生,个性较强,但心地善良。
我的新浪微博:Wu小菲

♥行前准备
1、提前预定厦门往返金门的船票。一般最好提前一两周打电话预定,尤其是周末往返的航班比较紧俏。五通客运码头售票热线:0592-3216666。
2、兑换台币。至少要准备好办理落地签入金证的600元台币。其余的现金可以在金门用ATM直接提取。在金门大部分时候可以刷银联卡,但是也会碰到有些餐馆小摊小贩只能使用现金的情况,所以适当的台币还是要准备的。
3、预约租车。在金门游玩,最舒服的交通方式就是骑行电动车。金门地域不大,沿金门环岛骑行一周估计也用不上两个小时。行前可以提前和租车公司联系,租车行会根据船班到达时间,派车到码头接人前往租车行办理租车事宜。
4、女生一定要带好防晒品。夏天的金门气温在30+左右,太阳还是比较毒辣的,特别是如果要去海边的话,防晒是必备的。

关于金门

金门,古称“浯洲”、“仙洲”等,行政区划隶属于福建泉州市,实际由中国台湾地区当局管辖。
金门县西与厦门岛遥望,东隔台湾海峡与台中市相望,北与泉州市石狮市相望,距离厦门约18海里,距离台湾岛210公里。
金门岛原是个荒芜的土石小岛,后来经人们不断栽培树木,如今林荫道上树木蔽日,交通公路网四通八达,昔日面貌早已不再。
金门的民俗风情,既保持闽南特征,又独特迷人。民间传统节日与大陆的习俗特别和漳州泉州完全一样。每年例行的祭祀赛会,以“迎城隍”的规模最大。岛上乡民视石狮为保护神,各村落路口,随处可见身穿盔甲或外围披风的立姿石狮,狮前常见香火,为金门独有的景观。金门人的住屋四周多有避邪物,像八卦镜、屋墙有风狮爷等等,不一而足。风狮爷有肩负着捍卫村境平安的神圣任务。

关于交通

厦门五通码头出发至金门水头码头的船班,每天早上8点开始,每半小时一班,航行时间约为30分钟。厦门户口的凭身份证复印件购买船票可以享受单程20元人民币的优惠,往返双程皆可使用此优惠。

天还灰蒙蒙亮,我和小倒先生就搭上了8:30出发前往金门的船只“新武夷”号。

出行前小倒先生联络了金门的金丰租车公司,租车(下图蓝色车款)费用为一天1000台币,价格包含了水头码头到金丰租车公司的免费往返接送和行李到民宿的免费往返接送。
最方便的是连wifi也可以一起在租车行办理租赁,一天为100台币。

关于住宿

住宿我预定了独具民俗风情的【闽南旅店四馆】,距离码头约5分钟车程。民宿坐落在水头聚落中,装修古朴,安静温馨,给人一种慵懒感。我对住宿环境的要求颇高,干净整洁是我选择住宿的重要条件。

店家大多数时间都不在民宿里,如有急事需要电联。
店家离店的时候也不会锁门,金门的治安极好,不用担心行李会丢失。

我们的房间是复式的,楼下是小客厅和洗浴间,小阁楼上是卧室。

第二天上午店家给我们准备的早餐,豆浆和烧饼。

关于景点

【阳翟老街
阳翟老街位于金门金沙镇,是钮承泽导演的电影「军中乐园」的拍摄地。「军中乐园」聚焦的是国民党退到台湾10余年后,被强制入伍的年轻阿兵哥进入特约茶室(军中性工作者工作场所)工作后的各种经历。
对于台湾50、60年后的年轻人,通常当兵抽签,最怕抽中外岛,因为当年两岸还是敌对紧张,当时抽到金门马祖外岛服役,被称“金马奖”,有人甚至以生离死别来形容,因为交通不方便,对外联络只能透过打电话与写书信。
随着电影的热映,不少游客到金门寻找片中场景。专门提供阿兵哥洗澡的龙陵浴室,夏天吃冰的绿野冷饮部,淑女美容院、绅士理发店等,走入阳翟老街,会有一种宝岛时代村的错觉。

绅士理发店 vs. 淑女美容院

金门民俗文化村】
金门民俗文化村位于金门山后村,建于清光绪二十六年,共包括十八栋传统闽南二进式双落建筑,格局壮阔整齐,集中国传统建筑艺术之大成。

走在屋舍间的小径上,看着屋顶燕尾相互斗角,透过砖门,看遍一户又一户的门庭。

小倒先生很认真地在研究广角拍摄

【慈湖】
金门慈湖位于金门西北角,附近林区鸟种丰富,周围的低湿地水鸟群集,是观赏鸟类生态最好的地方。慈堤宽广笔直,隔海与大陆厦门相望。金门慈湖是赏鸬鸶最重要的地点。

阳西下,慈湖也是金门观赏太阳下山的绝佳位置。

这就是我和小倒先生租的电动车“小蓝”,时速可达50km/h,当然啦,我这只是摆拍装装样子~ 我压根儿掌握不了平衡,小倒先生一直嘲笑我连自行车都不会骑

这张是小倒先生蹲在慈湖的马路中间帮我拍的哟,还好这段小马路上往来的车辆并不多,不然还是挺危险的。

忧郁的摄影师--小倒。

【清金门镇总兵署】
地址:金门县金城镇北门里浯江街53号

清总兵署旧称“丛青轩”,原是明神宗万历年乡贤进士许獬励志苦读故居。由于地点适中,场地宽敞,清朝迄今每多为官衙办公处所。康熙年间,总兵陈龙改建为总兵署。1915年又曾为县公署。1949年金防部、福建省政府暨。1957年金门政委会,均曾驻此办公,现为国家三级古迹。
金门镇总兵署建筑为四进兼两廊式闽南四合院,以保留前清衙门形制取胜。包括气势宏伟的头门,以及大堂、川堂、内署、内宅、厢房等,室内展示了各式各样衙门总兵署的相关文物以及旧时关押犯人的地下牢房。院内榕树遮荫,庭院深邃,虽已非衙门,却仍有昔日署那股肃气。后院那棵参天的木棉古树,树龄已逾数百每届春末夏初,满树鲜艳的木棉花若落英缤纷。

喜欢研究历史的朋友不妨耐心读读每个陈列室里的文字介绍。

旧时关押犯人的地下牢房,牢房里的囚犯人型做工逼真,面部表情狰狞,配上牢房里阴森的气氛,不免让人觉得毛骨悚然。

【后湖海滨公园】
后湖海滨,位于金门的西南方海域。纯净的海水,延长的海岸线,洁白的细沙,且游客甚少。

这里离机场很近,时不时可以听到飞机降落的轰鸣声。在海滩上欣赏飞机降落。

【莒光楼】
地址:金城镇贤城路1号
莒光楼是民国四十一年(1952年)的金门防卫司令官胡琏所辟建,由名建筑师沉学海所设计,仿古代麒麟阁三层式建筑,外观雄伟、气宇非凡。是一座水泥钢骨仿宫殿式建筑,飞檐画栋,碧瓦朱柱,气派轩昂以,屋身构造为硬山搁檩。莒光楼用以表彰当兵的英勇事迹,宏扬毋忘在莒的精神,是金门战地精神的象征。

金门人说“没到过莒光楼,别夸说到过金门”;五十多年来常是金门邮票和风景明信片的主题,莒光楼已经成为金门的象征。

登临莒光楼顶楼,可一览后浦全景、浯江海潮,远可眺望建功屿、烈屿风光与大陆山河,成为许多宾客访金的第一站。扁额上“莒光楼”三字由赖生明所题。

【翟山坑道】
地址:台湾金门县金城镇古岗村古岗湖东南方翟山腹里
翟山坑道于1961年(民国50年)开挖,耗时五年,于55年3月22日竣工。原先主要作用系供登陆的小艇回转及运补人员、物资用,后因本岛之功能减退,于75年废弃;金门国家公园管理处于1997年接管维护;87年正式开放给民众观光,成为金门县重要的观光景点。

坑道空间很宽阔,呈U字形,中间是原来的山体,两头则是出海口

关于美食

金门六合极品海鲜锅物专门店】
地址:金城镇模范街22号
电话:082-312606(一定要记得提前预约位置哦!)
大名鼎鼎的“六合”隐匿在小小的模范街之中,主打高级进口海鲜料理。

我们点了一份双人顶级海陆套餐,台币1390元。套餐内包含一份丰富的海鲜拼盘、两份精选肉盘、综合时蔬盘、主食和手工现制冰淇淋。我又加点了一只膏蟹,波斯顿龙虾全年供应,膏蟹只有七八月份限定,台币890元一只。

烫完海鲜的汤底可以拿来熬粥,鲜美异常,回味无穷!

膏蟹肉质鲜美,个头颇大。

【良金牧场】
地址:金门金湖镇渔村28-1号

良金牧场的酒糟牛肉面,选用以高粱酒喂食的金门酒糟牛,雪花般的肉质,油花肥美,口感风味媲美和牛。淋上精炖的牛骨高汤后,香味扑鼻。一碗牛肉面,多重享受,可以吃到牛肉的“嫩、鲜、滑、Q、弹”。

我和小倒先生各点了一份牛肉面套餐,套餐随附三味凉拌小菜碟、良金牛三宝、精炖牛骨高汤和餐后甜点。

吃完面,可以到良金本店的大厅选购一些包装精致的牛肉产品,例如牛肉干、牛肉角和牛扎糖等。

【高坑牛肉店】
地址:金沙镇高坑38号
选用以高粱酒喂食的黄牛,因而肉质较为软嫩,牛肉面口味较为清淡,牛肉采用黄牛后腿肉,不卡牙又有咬劲。
高坑牛肉店的生意很好,每天来这里就餐的人很多,需要等位。

【巧味香】
地址:金城镇莒光路一段39号
坐落在金门贞节牌坊附近的“巧味香”是许多台湾艺人都曾光顾过的名店。店里的墙上刮着店主和许多艺人们的合影。

来到巧味香一定不能错过店里的蚵仔面线,鲜甜的本地石蚵加上顺滑的面线,料足味美。

关于购物

【升恒昌免税店】
地址:金湖太湖路二段198号
金门升恒昌免税店(金湖广场店)号称全亚洲最大的免税店,是金门占地面积最大的时尚百货商场,拥有众多国际一线品牌。
金湖广场汇聚了Rolex、欧米茄、宝格丽、Gucci、Burberry、Cartier、Tiffany&Co.等国际一线奢侈品牌以及全球知名保养品牌雅诗兰黛、兰蔻、香奈儿、迪奥等,同时还有珠宝、烟酒等其他免税商品。
商场一共有六层。一楼是全球顶级设计师品牌的国际精品专区,二楼是时尚名品专柜,三楼进驻各大美妆保养品牌、珠宝水晶和进口免税烟酒产品。四楼则是特色民俗艺品、琉璃工房、文创礼品、3C商品、厨具、玩具、旅游休闲商品及咖啡厅,五楼提供香水、化妆品、烟酒免税商品及台湾特色伴手礼和超市、面包坊、药品保健、Disney购物空间,六楼是国宾影城和美食区。
商场环境很好,逛街的人很少,导购会细心的给你讲解,购物体验很棒! 至于价格方面嘛,虽然明显比大陆游优势,但是和台湾本岛、香港、日韩相比,价格还是偏贵的。
某些品牌不定期会有部分商品打折,进店不妨问问导购,也许会挑到一两件称心如意的商品喔~比如我这次就在菲拉格慕挑到了一款宝蓝色的钱夹,内配金链,可以当钱包、手包、单肩背或者斜挎,打完6折后人民币3400元。

【康是美】vs.【屈臣氏】
康是美地址:金城镇民族路7-7号
屈臣氏地址:金城镇民生路35-2号

为什么要把这两家平价药妆店一起介绍呢?哈哈,因为这两家店在金门的位置实在是太近了,步行就可以到达。同时,两家药妆店售卖的商品类似,价格也差之分毫。护肤品品牌有:DR.WU、宠爱之名、雅漾、珂润、牛尔、自白肌等。彩妆品牌有:KATE、KISS ME、ZA、CANMAKE、欧莱雅、美宝莲、苏菲娜、CLIO等。一般想要买的药妆在里面都能买到。
总体上来说,康是美的价格会比屈臣氏更加优惠,打折商品更多,折扣力度更大。经过细心比价后,我的大部分商品选择在康是美购买。

【日药本铺】vs. 【Laox(乐购仕)】
地址:金门风狮爷商场

日药本铺以日本直输优质药妆贩售为主,独家代理众多日本知名品牌,从外用美妆到内服保养,为多元式一站式购物。
金门日药本铺风狮爷店的面积颇大,日本药妆品种齐全,摆放齐整,基本上我在日本药妆店里选购的商品这里都有。同时,日药本铺的折扣商品较多,价格通常会比乐购仕和其他日本药妆店便宜。

sexylook的面貌任选两件台币299,我二话不说拿四盒~

Laox(乐购仕)是日本最大的综合免税店,是日本著名的家电连锁零售企业。
乐购仕金门风狮爷店主要以日本家电为主,辅以药品、化妆品等。药妆方面,价格不如日药本铺优惠,我不建议大家在这里购买。电器类产品倒是可以看一看。

金门风狮爷商场还有STUDIO A、绮丽珊瑚、86小铺等品牌名店,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逛逛多比较。

尾记

自然风光优美的金门岛,经济上还十分落后,城镇居民区的设施和商店的摆设,都像是十多年前大陆的小镇。田地里还能看见老人驭牛犁地,街头还能看见“路边摊”向游人兜售低廉的从大陆走私的水货。但是,山光水色,翠树绿草,与祖国大陆可望可及的位置,成为了今天金门最可宝贵的资源。

我们骑着车穿梭在乡间径尾,看繁华落尽,寻找金门古老时光的烙印。

引用 Wu小菲 的图片:

台湾的感觉

2016-08-24 11:19

金门的菜刀很有名...用炮弹壳跟碎片做的....

2016-08-24 11:28

好好看的取景地啊~楼主能留个微信或Q吗?有点事想问~谢谢啦 私信给我吧

2016-08-24 15:25

引用 其晴曦 发表于 2016-08-24 15:25:44 的回复:

回复其晴曦:可以微博私信我,Wu小菲

2016-08-24 20:39

嗨,妳封面的這幅圖能發我嘛?

2016-09-15 19:15

其实不只是金门,整个台湾建设看起来都挺旧的。其实金门的建设完全够用,毕竟才不到10万人,还有很多是军人,没啥需求。对岸一样大的厦门岛都有200多万人了,还有不断前来的建设者,自然国际化大都市。。而台湾人的土地全都是私有的,他们不肯花钱在统一市容上,人也少,民工更是稀缺。不过不知大家发现没,金门的路况是非常好的,全境柏油路,没有一处坑坑洼洼。

2016-10-06 01:09

我想问下可以两个人租一辆电车吗

2016-11-17 13:45

引用 _Somnus_丁 发表于 2016-11-17 13:45: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