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40℃,去泸沽湖贪一次清凉——重庆自驾泸沽湖小记

2016年08月1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的某天-8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泸沽湖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重庆太热,需要找一个凉爽的地方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出行前的零零碎碎

八月底,暑期末,重庆天气像发疯了一样抓住夏天最后的尾巴开始新一轮的疯狂,看着天气天天40摄氏度的高温,坐在空调房里一次无意间的提及,成为了暑假生活中的最后一浪。
准备的东西不多,首先衣服,穿着夏天的,带着秋天的,方便快捷。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定要带防晒霜,高海拔的太阳光伤不起。接下来,当然就是出行了。

第一节 重庆到西昌的漫长旅程

重庆西昌,七八百公里,途径乐山雅安还有一系列不知名的地方。在出行的兴奋期中,漫长的七八小时并没有那么难熬。早上七点左右从家里出发,途径中梁山隧道这个老堵点,一路高速,小车毫无压力的就到了西昌。进入收费站的时候,下午4:07.

进入西昌市区,导航到预定的下榻客栈,位于老海亭的柒贤客栈,一晚上151,三个人住完全没问题。老海亭那边基本上都是民居改造的客栈旅馆,感觉档次都差不多,停车就停在路边,但是一般客栈会有人守着,车多人多,这就意味着晚上会比较吵。不知道是个例还是怎样,反正我们一家三口一晚上基本上都没怎么睡,就是由于晚上太吵了。所以,对自驾而且睡眠不太好的人,并不太推荐这个客栈。这个客栈也有不少优点:自行车是免费的,不管你租几辆都是免费的,而且有双人的自行车两辆;里湿地公园非常的进,步行三分钟就可以进公园,但是进公园不意味着就是邛海,大概要走20分钟左右才能走到邛海边上。
我们把东西放在客栈后,由于我母上大人不会骑车,所以我们决定步行去邛海。湿地公园的路修的非常好,分为步行道和自行车道,干净、宽敞,一定要注意,在公园外面租自行车的话不能租三轮或者四轮的自行车,这种事骑不进去的,实在是想租可以进公园之后再租,里面也有,价格可以接受。
由于我们出门都是下午快5点了,所以我们也就决定沿着公园随便逛逛,也没想过要环湖,不过路上的风景确是一点都不逊色,如果不想环湖的朋友,可以选择步行,想走多远走多远,公园里面也不会热。

从湿地公园出来已经是太阳落山的节奏了,或者说是该填饱肚子的时候了。早就知道西昌的火盆烧烤非常有名,于是就直接到了公园门口对面的美食一条街,全是卖烧烤的。不过这里的烧烤并不是自己考,都是店里面烤好了在端上来,所以等待的时间会比较长,而且会有蚊子围着你,所以夏天去西昌的朋友如果可以请带上花露水,实在忘了带,可以问问老板借。。。(我就没带,就找老板借的)正不正宗不知道,由于不是自己考,就不会很热而且不会被烟熏,这点可以赞一个。东西还是不错的,点了五花肉、羊肉、茄子、包浆豆腐还有著名的坨坨肉,除了坨坨肉其他的都很赞。三个人吃了150,人均还是不算贵的。醉虾没敢吃,但是特别想尝试。听说,这里的东西其实是偏贵的,有人推荐去市区吃会更便宜。美妙的第一天就在烧烤中画上句号。

第二节 通往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

第二天六点多由于是在睡不着了,怀着不如早点出发到了泸沽湖再睡的想法,早早出门,在客栈楼下每人吃了一碗粉(牛肉10元,素粉5元)之后,在大家都还没怎么起来的时候就启程泸沽湖
这又是一个漫长的旅程,跟着导航走,就不会走错路。全程仅仅200多公里,但是活生生从早上七点多,走到下午两点多。从下高速十分钟左右就开始连续不断的盘山公路,还全都是左右的急弯,所以,晕车的人一定一定要做好防范。当然,在重庆这座山城里生活了几十年的我们,基本上是毫无压力的。
整个路小车毫无压力,路况是非常好的,当然这是忽视了路两边随时可能滑坡的情况。车不多,有时候还可以开到时速70+,所以基本不用担心路况的问题。路上有免费厕所,但是不多而且比较隐蔽,一不小心就会路过,这种厕所情况都不会很好。当然还有收费厕所,一人一元,环境比免费的还是会好些。也不用担心饿着,路上时不时就会有饭店出现。路上的景色虽然不错,但是看几个小时差不多的景色也会疲惫,所以没事给自己找点乐子吧。

进入泸沽湖这个门会有一个加油站,加好油,继续往前开就是游客中心,人很少,买票,直接进景区。这个时候从距从家里出发刚刚1000km。我们的客栈定在达组,这个村的客栈相对于大落水、里格会便宜很多,相对于草海又比较好找,因为这个村就在环湖公路边上,非常好找,而且离湖非常的近。我们定的是转角客栈,老板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客栈房间不多,有观湖的,但是视线并没有那么好,当然也有园景房。我果断定的园景的,因为便宜,家庭房两晚上308,免费停车,停车就在客栈的院子里面。
放好东西,休息了快一个小时,看着外面明晃晃的太阳,真心哪里都不想走。但最后还是决定去女神湾看日落。跟着地图很容易就找到神祭台,这里有专门的停车场,非常方便,当然是没有顶棚的停车场。。。所以一定要停在树荫下,不然。。。你懂的。
停好车,直接上神祭台,梯子非常的陡,而且不矮,爬的我胸口都要炸了,毕竟会有一些高反嘛。。上去之后视野是比较广阔的,还是值得我要死要活的爬上去。

从神祭台下来,还雄心勃勃的想从这边走到洛洼码头去,看着一望无际的步行道,走了十分钟左右就果断停止了这种愚蠢的行为,往女神湾进发。
女神湾是最适合看日落的地方,可惜时间实在是太早了,没办法等到日落,但是尽管没有日落的装点,这依然无法掩盖女神湾的美。

从神祭台到女神湾有一节路垮掉了,轿车下去不容易,所以我们把车是停在了公路边上走下去的。逛完女神湾,果断就在大众点评中火到爆的好人小吃吃饭,30一个人,自助吃到撑。鸡汤自己盛,鱼汤鲜美异常,必须推荐这一家。吃完饭,这一天就又这么过了

第三节 与泸沽湖的亲密接触

第三天依然是一大早的起床,在客栈边上的餐馆吃了一顿不便宜的早餐(三个人46),启程环湖。看攻略说顺时针游湖是比较好的。但是顺时针就意味着一开始就要迎着阳光走,果断逆时针走。首先经过的是从达组到小落水这段非常漂亮的湖岸线

接着,到了泸源涯观景台

接着到了一个庙,因为是自驾,就想在哪儿停就在哪儿停了,景色还是不错的

接着就是一系列的观景台之旅。。。。

然后随着一条路下到里格,在里格坐上了猪槽船。这里需要说明的是,里格的猪槽船是电动的,而大落水、草海的船就是手摇的。里格的船由于我们去的很早,还没有什么生意,因此以非常便宜的价格坐到了中间的媳娃娥岛。三个人一条船200块来回,还是比较划算的了,关键是时间可以自己掌握。

媳娃娥岛不大,但是比较貌美,上岛没有收费,逛完半个小时左右,还是值得一去的

游完船就到大落水吃饭,已经忘记了是哪个餐厅了,但是点了一份干锅鸡里面的土豆惊艳了我,大家可以去碰碰运气。大落水湖边的水并不是很干净,但是意外的在离开大落水前往草海的路上又一个平台下面的水清澈见底。

接着就是草海和走婚桥,人不少,太阳明晃晃的悬在头上,这使我对这个地方并没有产生多大的好感。

到这里,主要的环湖景点都看得差不多了,然而这个时候才下午两点左右,但是看着悬空的太阳,还是决定回客栈休息休息,因为实在是晒得受不了了。
晚上六点左右,就在客栈楼下的餐厅鱼味吃的饭,这家餐厅还是大众点评的五星餐厅,评价非常好,来吃得人也是络绎不绝,当然吃起来也是非常不错,三个人,三个菜,完全空盘,也是足够的。当然价格也基本上不算便宜,一共136,特别推荐他们家的鱼,一点都不腥,很好吃。

到此,这次的泸沽湖之行基本上就告一段落了,第四天早晨启程回西昌,我们决定在泸沽湖镇上去吃早餐,同样的牛肉米线10元一碗,也是比较有诚意的。回到西昌,下午两点多,入住凤凰御庭酒店,非常好,早餐也很棒。第五天一大早吃了早饭启程回家。早上8点开始走,下午5点到家。

第四节 来些干货

前面拉拉杂杂说了不少,在这里来些干货,主要是消费情况什么的
住宿:柒贤客栈(西昌):豪华标间151/晚,不含早
          转角客栈(泸沽湖):摩梭家庭房308/2晚,不含早
          凤凰御庭酒店(西昌):阳光双床房228/晚,含早,三个人都可以去吃哦
  【总计】687元
其他:船费:200
所以总计:3519

2016-08-24 11:1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24 13:2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29 12:00

引用 big布塔 发表于 2016-08-29 12:00:21 的回复:

回复big布塔:谢谢谢谢,其实也是被辣么热的天气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