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2015新疆中线夏游传

2016-08-23 22:01 943/7
  • 出发时间/2015-06-16

序曲: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故事就从这里说起吧。

2015年6月16日。

坐在鸡翅上飞到乌鲁木齐,已经是半夜十一点半了。
早上收拾好行李,租车,上路。
导航仪开始有点找不着北,我也找不着导航仪的北,好在我自己基本能找着北,于是转了个小圈顺路出城。事实证明,我的方向感和判断力是对的,三转两转上了乌昌快速路,也是机场高速,回到了地窝堡机场我就放心了,来时研究过地图,去赛里木湖在这里上G30连霍高速,连霍高速就是连云港——霍尔果斯,我们方向正对。

过了玛纳斯,视野逐渐开阔起来,风景是这样的。

渐渐地,原野尽头,山在那里。

赛里木湖,我们来了。

乌云遮住了太阳,冷风还呼呼作响。我穿着盛夏的衣裳,赛里木,你让我热血沸腾,冷得发慌。一进门就赶上瓢泼大雨,这预示着,我们此行,必然要经历雨雪风霜。

可是我感觉,暴雨会来得快,去得也快,我们一定会看到晚霞,落日夕阳。而且,花在开放。

天渐渐黑了,我们找到湖边不远处的一个毡房住下,也要在这里吃了一顿煮羊肉,烤羊肉串,味道当然正宗。10人的蒙古包就我们两人睡,宽敞。晚上的天还是很冷的,虽然已经盛夏,可这里海拔有2200米左右,晚上的气温只有2度,好在10人的铺盖可以用在两个人身上,一夜无话。

早上,太阳从哪个方向升起我不知道,只知道草地上铺着金色的光,天空蔚蓝,湖水清澈。来不及吃早饭,我们就出发了,为的是去赶那一缕清晨的朝阳

就这样走走停停,玩了半天才出了赛里木湖。

我们不知道出去不远就是果子沟大桥,结果错过了最佳拍摄地点,为了拍照,只好又绕回来,可还是找不到,路上没敢停车,车来车往的高速上,怕不安全,此行也就此遗憾了这个景点。好在有视频留下。

上面这张图是从视频上截取下来的。我们在桥上进行了两个来回,虽然没能找到拍摄地点,但宏伟的大桥算是全方位多角度欣赏了。也许,以后还会有机会再看到的。

霍城薰衣草、伊犁河日落

下一站是霍城的薰衣草庄园。下了高速公路不久,路边就有一个很大的花园,可我们决定去著名的解忧公主家,但这家刚开始看到的汉家公主庄园,我们回头时也最后参观了。

解忧公主家有成熟的生产线,车间可以参观,因此他家的薰衣草产品也比较精制。整个霍城董衣草种植地区沿路有许多售卖薰衣草制品的人,价格更低一些,我们就在出来后不远的一个商店里买了些董衣草精品,主要也是因为旅途遥远,携带方便,而考虑到干制的董衣草在行李里比较易碎,所以没有购买。解忧公主家的薰衣草花园适合成团游览,而汉家公主家的更适合年轻人的浪漫吧。

之后便驱车向伊宁市进发了。其间特意绕路去了惠远古城。虽然日头仍然很高,但时间已过下午6点,景区已经不再售票,我们只是匆匆看了一眼。

伊宁已经过了22点了,在汉庭酒店卸下行李后,我们来到了伊犁河边,这里的日落与古桥是著名的风景。抚今怀古。

呈示部主题:昭苏草原、油菜花、夏特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早上,从伊宁出来以后,临近乌孙山时,风光便渐渐迷人起来。

昭苏在汉代出过天马,乌孙山下的草原上,西极马自由地驰骋着。

很幸运,我们看到了开得正酽的油菜花。

前往夏特乡的路上都是风景,我们没有走进夏特景区,只是路上的风景已经让我们沉醉流连了。

我们一直开到76团场尽头的边防哨所。要是路没有尽头,我们怕是要开到哈萨克斯坦去了,这一路的风景看也不完。

天色渐渐暗淡,我们兼程赶往特克斯县。特克斯县是著名的八卦城,当然,只有在空中才可以看到八卦的形状,但地面上的感觉也非同一般。

特克斯县、喀拉峻草原、草原石人

特克斯县的著名景区是喀拉峻草原和琼库什台。作为户外运动的爱好者,我深知琼库什台有着与夏特齐名的旅行线路,只是这一次去不成了。

新源县的省道翻浆不好走,不过,开始的一段风景不错,路上还看到了草原石人,它们都是仿制的,真正的草原石人应该是西域人的墓像石吧。

那拉提、巴音布鲁克草原及天鹅

2004年十一,我第一次来新疆,那拉提草原草色正黄,而巴音布鲁克已经有些过季了。这一次没有进那拉提景区,从路边看到的山是绿油油的一片,巴音布鲁克则应该来得正是时候吧。其实,从新源县出来,一路上的景色都是绿树掩映中的草场一片一片。

巴音布鲁克镇

巴音布鲁克的天鹅湖

在巴音布鲁克简单用餐时,天下起了雨,进景区时,雨虽然停了,但天色已晚。担心着能不能看到九曲十八湾的日落,只是,我们没有等到。

九曲十八湾。不过,我没有数过来。

坐着景区车返回时,夕阳落出了好的模样,出园时,夜色正浓。

发展部的变奏曲:壮美的独库公路

回程走217国道,这是我来新疆前就已经计划好的。作为自驾,这是最值得走的一段壮美的公路——独库公路。它绝对是值得你坐车经历的一段人生。百闻不如一见,亲身的体会会对河山的壮美有着深入内心的理解和爱恋。

当然,这只是那拉提到独山子段的独库公路,由那拉提到库车段的公路将为红色的土林包围,风景更为独特,2006年,我曾去过那里。然而,在独库公路上开一段赛车似的驾驶经历是我感到此行最为乐趣的。加油,过弯,超车,急刹,再加油、再过弯——噢,这种感受美极了!(请匆模仿,另外,本人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回到乌鲁木齐,朋友有事提前走了,我还有南疆的下一段行程。

再现部:回不去的喀什高台民居和喀什老城

2006年来时,高台民居是完整的,老城也依然有着旧时的味道。时隔10年,再次来到喀什时,感受到的一切都不一样了。我们似乎喜欢一切都是新的,新的才好,为此把一切旧的东西和与历史有关的真实东西都去除得干净,然后再修些仿古的新东西作为历史向参观者收费。这种汉地的新风已经刮到了边疆,而且越刮越洌。

我只能从零星残留的民居中找到那次来时的感觉。

喀什老城正在修仿古城墙和城门,远处是为旅游而建起的一个观景塔。

老城里,我终于感受了那浓郁的民族生活气息。

当然,还有著名的地标建筑:艾提噶尔清真寺。上次来时已经进过寺了,这次只在广场外远观。

下一站:塔县——塔什库尔干。

314国道喀什至塔县、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

小公交由喀什出发时已经临近中午,虽然这里还尚早,但该吃中饭就吃中饭,于是,车停在了疏附县。

上面这张照片说明了安全的对策细节。不过,即使喀什有沿街的警卫,但安全系数还是很高的。我的朋友虽然对南疆比较担心,但我基本并不害怕。维族人民,归根到底是很友善的。

314国道由喀什到塔县,然后到红其拉甫,再经由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到达巴基斯坦,这是所谓的“中巴经济走廊”,也叫瓦罕通道。这次来,我拿着上次来时载我的维族司机的照片问了好几位出租车司机,但无人能识。是啊,已经过去十年了。但这里的风光,于我有如邂逅相遇。只可惜,天公不作美,一路阴雨,到红其拉甫还下了雪。虽然下雪也并不很冷,但是边境上不去了,也因此看不到新修的国门了。

车窗外的红其拉甫边防站。这次来的检查严了,上次来时,因为是包车,在边检站还拉了一位军官到界碑。

虽然下雪,可是很暖和,我就是着单衣去唱歌的。六月飞雪,不过,别忘了,这是海拔4600米以上的红其拉甫。哈哈。

上几张2006年时的红其拉甫。PS过。

塔吉克民族是个爱鹰的民族,县城的标志是鹰,街上的塑像也有鹰。

塔什库尔干在塔吉克语中就是石头城的意思,而石头城遗址已经开始收门票了。我只在门上看了看,上次来时已经登过该遗址了。

2006年时的石头城遗址。

城外的金草滩很美。

2006年9月底时的金草滩。

来时没能买到长途车,因为开车和售票时间都很早,回程时提前买到了第一张长途票,因为没车,只能退票。于是,来回都是坐的小公交,从塔县驻喀什办事处门外到塔县,反之亦然。回程时,天渐渐晴了,可以看见来时没有看到的布伦口水库、白沙湖、卡拉库勒湖、公格尔峰及公格尔九别峰,还有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了。小车司机好说话,为此给我停留了几分钟;车上有巴铁朋友去喀什赴喀洽会,他们可不够铁,我想换个座拍拍沿途风光都没换成。

很震憾吧,我反正是被震憾到了。

公格尔峰

2006年9月底时拍摄的慕士塔格景区。

因为经济,这里正在修铁路和公路,我们因此需要下车步行一段。这里的生活环境是艰苦的,塔吉克民族是一个能与艰苦作战、苦中生活的民族。

这段路的土林很有特色,新疆之旅也基本临近尾声了。

2006年9月底拍摄的喀什至塔县沿途阿克陶县境的土林。

喀什因为正在举办喀洽会,封城到当天的22点。于是只能背着行李步行穿过疏付县的封锁线,再打车进城。回来时的小车已经竭尽全力把我们送到离喀什最近的地方了。回到喀什,住在老城中心的汉庭酒店。再次得见老城的街市,它伊然亲切、生动。新疆之旅到此结束。

尾声:再见喀什,再见新疆。

天山脚下是我可爱的家乡,当我和她分别后,好像那都它尔闲挂在墙上。。。”我爱新疆,还会再来,也真想有机会常驻在这里,看那每一山,每一水,每一花,每一草的风情,还有那各族人民的亲切、友好,多姿多彩。新疆,赛依看、亚克西!

附记:
这是我2006年南疆行时在喀什包车时的维族出租车师傅,希望有机会可以再见到他。

好想去新疆啊 感觉那边的风景随便一拍都很美

2016-08-24 11:47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8-24 11:47:58 的回复:

回复Better me:是的,我非常同意。

2016-08-24 11:48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24 15:26

引用 wsapple 发表于 2016-08-24 15:26:14 的回复:

回复wsapple:不会啊,咋整?

2016-08-24 18:18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29 01:01

引用 ashionhy 发表于 2016-08-29 01:01:39 的回复:

回复ashionhy:中间带水印的是尼康相机拍的,其他都是傻瓜相机拍的,以上的都是直出。国门的几张是老照片,用胶片相机拍完转成数码的,有简单的后期。

2016-08-29 06:59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