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哈尔滨

小溪 LV.7
2016-08-23 22:13 523/7

一个地方,即使从未到过,却早已让人想念。
       一个地方,即使到过之后,也会让人不断思念。
        哈尔滨中国东北部的政治文化中心,为每一位游客筑梦旅途,让人默默领悟她的摄人心魄,一见如故~~
        2016年7月,我们踏上了 去往哈尔滨的旅途,本是同属北方,总是想着无特殊差异,然而,不同的地域文化,被那些欧式建筑,一幅幅欧陆风情画所吸引,所回味......

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的缩影,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和哈尔滨人的欧式生活,都在这里明显的体现,并且被称为“亚洲第一街”。

一幢幢欧式建筑林立在街两旁。

马迭尔冰棍入口即化,如果吃的慢就会流汤,有巧克力和香草味的,那是相当好吃,连我这种怕凉的不敢吃冷饮的,都忍不住的尝了又尝。

东北老爷们

哈尔滨一定要吃顿西餐的,中央大街有几家有名的西餐厅,我选择了网上推荐的波特曼。

红菜汤,最出名,酸酸的,很爽口。

俄罗斯格瓦斯,像汽水一样的饮料

松花江过江索道塔楼

美丽的松花江

太阳岛俄罗斯风情小镇

小镇门口可以领取护照,可以去小镇上的所有店铺盖章,和厦门鼓浪屿一样。

老厨家

记得中央电台播过《远方的家-魅力哈尔滨》介绍过的百年老店老厨家,我们走了好久的路才走到友谊路的总店,老厨家成功打造了哈尔滨首家博物馆式的饮食文化餐厅,

非常出名的油炸冰棍。

锅包肉,酸甜可口,不油腻。

酸瓜洋春卷,酥酥的

有很多名人都来过老厨家

试问君在何处,作答:吃在哈尔滨

伏尔加庄园

从网上团了去往伏尔加庄园的门票和车费,伏尔加庄园位于哈尔滨东部,是以哈尔滨历史为依托,俄罗斯文化为背景,以旅游休闲婚礼庆典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4A景区,不仅有涓涓流过的阿什河水,也有苇地茂林遍布园区,更诱人的是那一栋栋的俄罗斯风格的小楼城堡。

巴甫洛夫艺术馆,里面有很多油画艺术作品。

远远的圣尼古拉教堂

看了一场俄罗斯表演

可以租船游览阿什河

玛利亚教堂

工作人员说这个教堂正在修建,还没有对外,但是这建筑太漂亮了

尼古拉教堂内部庄重典雅,见证了百年哈尔滨的城市变迁,悠远的钟声唤起了人们对“东方莫斯科”的回忆

金环西餐厅,复建了1913年哈巴罗夫斯克博览会最大的一个展览馆。

普希金展览馆,一楼是精美的工艺美术品展销,二楼不定期举办各类艺术展。

由于伏尔加庄园离市区很远,我们为了赶上班车,有些展馆并没有好好逛,这里四季如画美不胜收,文化艺术气息浓厚,如果有时间可以骑上双人或三人自行车,慢慢逛,最好是住一晚上,可以夜游伏尔加庄园,据说有篝火晚会,唯一不足是这里的就餐,中餐价很贵,而且菜品不好,最要紧的是晚一点很多菜就没有了,人们一进餐厅就展开抢饭模式。最好是来之前就带好食物,在草地上一坐,看着美丽的风景,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

“旅行的意义就在于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
      你会被周围的环境不知不觉的影响到,
      成为一个前所未有的自己。“

一早我们就坐车去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吐槽一下哈尔滨的交通,由于就有一条通车站的地铁线,其他线路都在建设中,造成哈尔滨的马路都成了停车场,走到哪里都是堵车,而且车辆并不让行人,马路两边停的都是车辆,更造成拥堵,汽车事业发展太快,基础设施太慢,造成哈尔滨这座城市到处都是尾气。哈尔滨旅游景点离城区很远,想去动物园,司机师傅都不去,说太远,景点大都没有班车,很多地方去的时候很容易,但是回来就没车,去植物园的路上,司机师傅就说,冬天他们这里会来很多南方人看雪,有一次两个南方人去太阳岛滑雪,回来的时候没有车,差点冻死,幸亏记了一下司机师傅的手机号。呵呵!
       出租车司机大约五十多岁,他给我们讲起自己曾经是国企的技术工,技术非常好,别人三四天干的活,他一晚上就可以完成,国企改革的时候,对哈尔滨冲击最大,好多企业都兼并,造成大量的员工下岗,司机师傅说他们企业原来有万数的员工最后就剩八百多人,自己就算技术好,也被裁员了,很多员工穿着工作服去人才市场找工作,说起自己原来工作的单位,他还是那样的眷恋,让我想起孙红雷演的《大工匠》,那个年代的人对企业都有归属感,现在的人不会了。人要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的改变自己。有时候很无奈!
        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始建于1958年,1988年正式对外开放,占地面积136公顷,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东北寒温带植物园,也是我国唯一一座城市市区的国家级森林植物园。

植物园内有很多小松鼠非常可爱,它会悄悄的不知道在什么地方观察你。

它和我狠狠地对视了一下,就一溜烟的跑掉了。

郁郁葱葱的林海风情

五谷园,很有特点的一个地方,里面种了很多的庄稼谷物,每种谷物上面都有名称

园区内的荷花,都在一个一个的花盆里,虽然没有成片成片的,但是在道路两旁煞是好看。

园区内风格各异的树木标本园,郁金香园,药用植物园等17处植物专类园,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很多园的花已经过季了,听当地人说,每年春天,植物园的花都开了,成片成片的非常好看。

植物园好大,我们走了好多的林间小路,真如在森林里穿行,痛痛快快的吸收负离子。

圣索菲亚教堂

快到傍晚时我们去了哈尔滨地标式的建筑——圣索菲亚大教堂

这座上世纪30年代建筑的拜占廷风格的东正教堂,造型宏伟庄重,堪称远东之首,它每天都吸引着人们前来观赏、回味,以和历史沧桑互动,广场有许多鸽子。

教堂内部墙壁斑驳不堪,花纹从未修复过,但是留下的花纹,还是能看出当时是多么的鲜艳,这是唱圣歌的地方

教堂内部有哈尔滨城市的发展史,你可以更多的了解哈尔滨这座殖民统治下的城市变迁。

广场上有音乐喷泉

夜晚的索菲亚教堂灯光璀璨,会放悠扬的歌曲。虽然旁边的建筑都是高楼大厦,而且为了配合他的建筑风格,旁边也盖了很多建筑,但是,都不如索菲亚教堂那样庄严那样宏伟。

索菲亚教堂往前走就是中央大街,夜晚的中央大街更加美丽。

夜幕下的哈尔滨更加美丽迷人!

果戈里书店

人生短暂,想来就几十年,看似漫无边似的,可是真正自由的时间,少之又少,每个人每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时,就看你把时间用在哪里,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内心是愉悦的,总是希望心中想去的地方,脚步也能抵达。
           果戈里大街建于1901年,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早在18世纪初,随着中东铁路的修筑和"新城市规划"的实施,围绕市中心喇嘛台广场周边拉起了街基,果戈里大街出现了雏形。。

我们从果戈里大街的北头,一路向南,寻找我们的目的地—果戈里书店,很多时候走路更能体会城市的边边角角,也更能感受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而且能锻炼意志,很多时候,再坚持一下就会看到希望,每个店铺门前都有门牌号,果戈里书店在果戈里大街164号。

“最好的时光,是一个人坐在某处安安静静读书的时候,就像最美妙的孤独,是一个人坐在街边长凳不为任何人的等待。”
                                                                                                                                                                                 ——勺布斯

果戈里书店,我们慕名而来了!

走进果戈里书店,一股浓浓的欧洲古典味道迎面而来,从整体装修风格、饰品元素,到书架及展台、阅读区等等,让你会怀疑是不是走错了地方。置身其中,会让读者自然而然的慢下来,比一些简洁明快风格的书店,更适合幸福阅读。朋友们可以跟着图片来体会。书店里弥漫着咖啡的味道,还有舒心的轻音乐。

看书,想起多年前的自己站在书店里,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一本好书,是可以让你忘记时间的流逝,沉浸在书中的故事里,读书的时候,是可以忘记自己的存在的。一本好书不是短文,不是杂志,也不是手机里的心灵鸡汤,一部好的书或者电影,会让你陷入深深的思考,那是作者思想的凝结,自己好多年都再没有得到书中那种快乐了,其实不是时间不是精力的问题,往往是我们懒惰了。

书店每晚八点至八点半,是“朗读者”时间。读者朋友可以报名参与活动,大声朗读出你喜欢的作品,无论是诗歌、散文还是一段哲理。朗读是一种心意的分享,更是一种综合训练。聆听朗读半小时,一定会有打动你的文字。真想感受那种时刻

书架上的展品

《简爱》的作者,我喜欢的书。

很多人旅行会给自己寄明信片,那是属于自己内心的财富!

三楼是VIP专区,是要办年费才能进去,我和服务人员说我只是参观一下说了半天才进去。

一种文化能否被其他文化所接受和利用,绝非一厢情愿所能办到的。俄罗斯哈尔滨的经济文化音乐建筑等方面的影响,体现在这座城市的点点滴滴。几乎所有的景点都有俄罗斯工作人员,哈尔滨当地人也受俄罗斯生活习惯的影响,他们也会在周末去公园搭帐篷,邀上亲朋好友坐在地垫上谈天说地,吃着红肠面包,哈尔滨也把1900年后的历史当成一种文化传播,等到我们能勇敢的接受哈尔滨零下三.肆十度的气温,我们会再来哈尔滨的,那时我们会直奔雪乡,感受那里白色的童话世界!

引用 小溪 的文字:

“旅行的意义就在于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 你会被周围的环境不知不觉的影响到, 成为一个前所未有的自己。“

同意~~~其实也是为了开拓自己的眼界,不要让自己坐井观天。

2016-08-24 11:08

楼主好棒~真的很用心呢~想问些事~可以留个微信或Q吗?谢谢啦~私信给我吧~

2016-08-24 15:06

2016-08-24 19:28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24 20:25

引用 左手德国右手拜仁 发表于 2016-08-24 20:25:41 的回复:

回复左手德国右手拜仁:回忆是靠不住的,有些你以为你会记住的,在岁月里会日渐模糊,所以用文字用相机记录点滴!

2016-08-24 20:3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29 10:52

引用 养蝙蝠的格格 发表于 2016-08-29 10:52:12 的回复:

回复养蝙蝠的格格:呵呵,如果和爱照相的人同行,确实很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