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八月暑期去台北、花莲、九份自由行者点儿接地气儿的建议

k3 (天津) LV.6
2016-08-23 22:21 309/4

我是7月底八月初去的台湾,去之前做了很长时间攻略,目的就是一个:不跟团。没去过台湾的,感觉到台湾游和国内游最大的区别,就是大小事都得从头来熟悉:如何办签证,如何走,如何预订住宿、行车、火车....还要考虑一个从未遇到的问题:台风。
       做攻略时,我最想知道的就是这些,现在,我就在这儿把我的计划和实际的情况,给各位和我有一样困惑的驴友一一道来:

提前2个月以上准备很重要!

这都是因为入台的手续办理时间长,后面详细道来。当然,提前订机票便宜,提前订住宿选择余地大,这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签证

台湾要办两个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
1.先要办台湾通行证。这个类似于护照,主要是在大陆用,出关之前用的最多。台湾有些地方也认这个。办理很简单,本人拿着身份证去在出入境管理局办就行了。不过时间有点长,5个以上工作日。
2.再办入台证。这个相当于你在台湾的身份证。台湾的当局只查这个,入关时、酒店等地方都查这个。但这个不是去官方办,而是委托旅行社办的。在淘宝、蚂蜂窝上找一家旅行社办经济实惠。入台证办起来比通行证复杂些,要提供的证明很多,具体需要什么问淘宝旅行社。入台证办理费用差别很大,涉及的时间长短也不一样。你要是有钱的话,就提供几个必要的证明,几天就下来。你要是不想花冤枉钱的话,就要提前1个月以上准备,关键点是财产证明和找一个紧急情况联系人。前者如果有信用卡金卡就最OK,没有就找单位开个12万元以上收入证明,再不行就提前一个月存5万元定期。紧急情况联系人得是这次不去台湾的亲属,要有户口本或派出所的证明。旅行社就靠这个挣钱啦!这些都最好提前一个月办出来,否则会很麻烦。要知道,没有这两个,机票、住宿全都废了。入台证是一张A4纸,可以折叠,进台湾和出台湾都要在这张纸上盖章,千万别乱放,找不到的话,要罚台币滴!

有很多人会问一个问题:去台湾要不要带结婚证、身份证、户口簿、学生证...我去的几天里,这些都用不上。不过,为了防止你的入台证或通行证丢失后补办手续的问题,建议带上身份证。
另外,网上说需要购买保险,说是台湾移民署会查,我买了,但没用上,没人看这个。大家自己掌握。

入台证

各种提前准备

一、钱的问题
首先需要考虑的是汇率和买入卖出价,因为这个会让你什么也没干就可能损失人民币。通常台币与人民币汇率波动不大,但如果人民币贬值的趋势很厉害的话,建议提前换出些台币。这里有个提示:各个银行买入卖出价不一样,所有,换出的台币最好与预算差的不要太大,否则会来换回人民币会有损失。桃园机场有ATM、也有银行兑换点,由于机场到市区的客运只收台币,所以在机场就必须换汇一次。在兑换点换的话,无论多少金额,都需要收30元台币一笔的手续费,据说华夏卡可一次免费最多取NT2W。(华夏卡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咯)
二、电器的电压范围。台湾电压110v,我们大部分充电器是可以自适应100-240v,不需要变压器,如苹果手机充电器、一般的照相机充电器。
三、电话费和手机流量问题。在台湾漫游的大陆手机接打电话都是基本都是1元,不便宜,可以提前开通,方便紧急联系。省钱的方式,是在淘宝上租一个随身带的移动Wi-Fi,一天几元钱,3-5个人可以同时用。这个超实用,有了它不仅可以随时随地上网,还可以用微信电话与大陆亲友联系,免费啦!特别是许多旅行社老板都会加你微信,这样你和台湾客户之间的联系就可以免费啦。当然,信号和网速不要高要求啦!移动联通也提供3、5、7、9天的流量套餐,用的时候方便,但只能一个人用。还有网上卖台湾电话卡,也是套餐制,费用和大陆通讯公司差不多。还有更便宜的上网方式,台北有公共免费WIFI(TPE-Free),我没申请过,不了解。
四、接机。如果酒店不提供接机服务,可以在网上订个接机服务,也可以从机场坐接驳车至高铁桃园站,坐高铁到台北车站大约200NT。机场到台北火车站,驾车通常30-40分钟。
五、网上订台湾火车票。如果有在台湾有乘台铁的计划,可以提前在网上订,不用翻墙。台铁网路订票系统http://railway.hinet.net(类似12306,但不如大陆的好用)。台铁可提前14天购票,夜里0点开售,容易订到票,所以要提前。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每人每天最多买6张票,用一个人的通行证号码就行,记住,“护照号码”一栏输入通行证号码(T开头的),另外一定要记住電腦代碼,这是在台湾自动取票机上用的。提醒,台北花莲的台铁超级难订。有关台湾铁路的知识,我会在后面介绍的。
六、台风。台湾七八月是一年中台风发生最多的月份。通常从在太平洋形成到登陆台湾有3-5天时间,主要影响台东地区,如花莲宜兰九份、太鲁阁,台中台南甚至台北一些景点也会受影响。这个最好提前关注,最好提前做两套攻略。不过据说通常就影响2天。

订酒店、民宿的网站

携程、去哪儿基本涵盖酒店、民宿。国际上用Booking订酒店,服务非常好,只能用信用卡结算;民宿可用大鱼,民宿的发源地,携程的民宿多是转自大鱼。agoda 据说出事了。

交通

台北的交通很早就实现了无缝接轨:高铁、台铁、地铁(台湾叫捷运)转乘全都可以在一个站内完成
1、地铁(台湾称为“捷运”)。
台北高雄两个城市有,台北共有9条路线,高雄则有2条。捷运付款方法有3种:悠游卡、单程票及一日票。悠游卡,相当于大陆的地铁卡,每张售价200TWD(含100押金),每次加值金额为新台币100 TWD或其倍数。票价按公里计数从20至65元新台币不等,换成人民币大概是一个站的距离是3元,3~5个站大约6元。悠游卡还可以坐公交,租自行车,用处很多。
2、高铁(最快、最贵),与大陆高铁类似。
仅一条。台北高雄1.5小时。高铁网上订票:https://irs.thsrc.com.tw/IMINT/,访问此网站需翻墙
3、台铁(慢、便宜、多),与大陆的普通火车、快车、动车类似。
自强号(快,类似动车、特快车),主要停大站;莒光号(中速)停靠站点比较多;复兴号(慢速),有点像绿皮火车;区间车(超慢)主要是同一城市的小站之间停靠,区间车不用预定,直接到车站买,不过不一定有坐。
(1)台铁可提前14天购票,无优惠。如果网上刷不到票,车站或许还有机会。
(2)交通部台湾铁路管理局 网上订票:http://railway.hinet.net/。此网站无法查看时刻表,最好在其他网站看好班次与时刻再来购买。起始站、到达站的那将近300个车站编号的下拉选项,也是让人眼花缭乱,所以,提前查好你要买的车站的代码,直接输入车站的数字代码比较快。
(3)台湾的高铁和台铁票可以在7-11、全家等便利店取,当然要收取少量的手续费,去火车站取票免费。
(4)台铁出售对号票和自由票,对号票,即预订时有固定的座位号;但是台铁的自由票没有指定的车厢,几乎等同于站票,任何车厢有空座才可以坐。
(5)每人每天可买6张票,他们不是实名制,输入购买张数即可。
(6)台湾铁路便当,尤其是池上便当,十分受欢迎,我们在台北火车站买的,60台币-150台币,都很好吃。
(7)台北往返花莲的台铁票,超级难买,旺季找代购也可能买不到直达票。所以这趟车一定要尽可能地提前买。
4、包车和拼车(最便捷方式)
可以在淘宝、携程、蚂蜂窝等等网上订,也可以有民宿老板推荐,价格差不多,不过服务有区别。民宿老板推荐的包车去太鲁阁,4500台币,大众T5,玩一天,晚上还送我们去夜市,并接回来。夜市的接送应该不是哪家都有的。
5、台湾好行(最当地方式)
相当于旅游专线,没坐过,不好推荐,大家自己查询。好行官网:http://www.taiwantrip.com.tw/(不需翻墙,但访问稍慢)

人民币与台币

1.建议出发前,在大陆各大银行兑换一部分新台币备用(台湾新政策调整,“旅客携带新台币出入台境的限额”由新台币6万元提高至新台币10万元);强烈建议携带提供境外取现免手续费的银行卡(比如华夏银行的卡),到台湾直接ATM取台币,很方便的;很多台湾的ATM都支持银联卡,711、邮局、大型商场等都能找到
2.在台北如需刷卡消费,建议尽量使用银联卡(需要商家支持银联卡付款);因为若使用MASTER或VISA等信用卡,还款时由美元折算成人民币,汇率损失比较多;
3.建议不要在首都机场或台北各机场用人民币兑换台币,不仅汇率不好还要支付手续费;如必须兑换,建议在台北各机场选择“台湾银行”进行兑换,汇率比其他银行划算;
4.台北的各大银行兑换点,都可以用人民币兑换台币,比在宾馆、商场兑换要划算,而且不收取手续费;各家汇率不同,多比较;一般兆丰国银行的汇率最好,其次是台湾银行;
其他:
1.在带有“银联”标识的ATM提取台币,按“12元+取现金额的1%(目前暂按0.5%)”支付取现手续费,其中按取现金额1%(目前暂按0.5%)部分最低为¥2元最高为¥50元。也是说,取5000台币(1000元人民币),收取约22元人民币
2.在贴有VISA、[PLUS]、MasterCard、[CIRRUS]、JCB 标识的ATM、银行柜台提取当地货币,按取现金额的3%,最低3美元/欧元支付取现手续费。

通讯、WIFI

(一)【国内移动与联通电话资费及拨打方式】
【移动电话资费】
1、中国台湾属于1元区
语音资费如下:直拨当地电话、拨内地电话及在当地接听电话一律为:0.99元/分钟;拨其它国家和地区(不含特定国家和地区):3元/分钟,发中国大陆用户短信可直输手机号码:0.39元/条,接收短信免费。
2、中国香港属于1元区
语音资费如下:直拨当地电话、拨内地电话(+86加电话号码)及在当地接听电话一律为:0.99元/分钟;拨其它国家和地区(不含特定国家和地区):3元/分钟,发中国大陆用户短信可直输手机号码:0.39元/条,接收短信免费。
3、国际漫游情况下拨打国内电话:+86手机号码(座机加区号);拨打漫游当地电话:直接拨被叫号码;拨打其他国家:“+”国家代码+区号+用户号码。
【联通电话资费】
您在台湾漫游时,拨台湾电话0.96元/分钟,接听所有电话0.96元/分钟,拨中国大陆电话0.96元/分钟,拨打其它国家和地区3.86元/分钟;发短信至中国大陆0.36元/条,发短信至其他国家地区1.26元/条;使用数据按5元/5MB/天收费(自动重复续订)。
现在已经为您的手机开通国际漫游功能,为了出行方便,以下内容请您在出国前做好准备:1.出国前确保手机余额充足,因一旦被欠费停机将会影响您电话的正常使用;2.如无上网需求,建议您关闭数据上网功能,以免漫游中产生数据流量费用;3.出行前取消集团内拨小号、联通小秘书等业务,避免影响出行后电话使用。4.如使用的iphone手机,建议您通过"设置"关闭APPstore应用程
您在国际及港、澳、台漫游时,拨打国内大陆地区电话的方式为+86手机号码或+86区号(不加0)固定电话号码,拨打漫游地当地电话以当地拨号方式为准:①拨打漫游所在城市当地电话:直接拨打当地用户号码;②拨打漫游所在国家城市当地以外的其它城市电话:地区代码+电话号码。国际漫游需帮助时,请用联通手机拨中国联通24小时免费客服电话18618610010咨询。

(二)台湾手机结拨打方式
台湾的区域号码是+886或00886,大陆是+86或0086,所以打回大陆,只要+0086再+号码就可以了
1)台湾3家常用手机卡运营商
台湾多家电信运营商提供手机预付卡/易付卡(SIM卡)销售服务,主要的通信运营商有三家: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三家都有提供与预付型电话卡。在台湾期间需要大量上网打电话的番友,可以考虑买一张台湾的手机卡以及吃到饱的3G无限上网包,上网套餐有3、5、7天等不同的包、一天约100台币上下、三家电信商都有卖、在机场就可以凭双证件办理、也有使用phone的小卡。
3种常用手机卡3G上网资费(3家价格都一样)
提供了1日、3日、5日、7日、10日和25日六种3G上网方式,价钱分别为新台币100/250/350/450/600/900元。用户只要在使用台湾大哥大储值卡的手机上拨打535就可以办理手续启动服务,相关费用会于储值卡余额中扣除,当使用期届满时亦会收到短讯提示。

(三)台北公共免费WIFI流程(TPE-Free)
1、登陆申请网站:http://www.tpe-free.taipei.gov.tw/TPE/
 2、输入你的基本资料。
3、上传往来《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图片文件(彩色或黑白图档即可)。
4、申请2个工作日后收到E-mail确认通知与帐号密码(账号是通行证号码,密码是出生年月)。
TPE-Free在哪里可用:
 TPE-Free:台北捷运车站、市政府大楼、市府所属机构(图书馆、博物馆、户政事务所等)、台北主要马路路口、部份公交车、主要住商区域等公共场所。
New Taipei:新北市府所属机构、医院与图书馆等。
iTaiwan:全台湾与外岛地区共有超过三千个热点,主要在风景区的旅游中心、邮局、火车站、机场、码头 以及政府单位等地方。

景点的一点建议

台北故宫博物院】
        这几乎是团客、自由行游客必去之地。我不介绍了,只说几点注意的:
       门票:故宫展览馆:普通票新台币250元台币,不需要预定,去了就买。建议租个电子解说器,一人200台币,不然普通游客什么也看不懂。玉器馆人最多,参观这个馆尽量错开上午和下午高峰时间。
台北101大楼】
       由于这是曾经的世界第一高、也由于这是少有的能对外开放参观的写字楼,所以这也几乎是团客、自由行游客必去之地,全票500新台币。
       不过意芙旅店的员工说得很实在:没必要去,因为你上去看到的就是台北有些破破烂烂的城市楼房,倒不如多坐一站地,到象山下,去爬象山,不仅可以站在和101一样高度的位置看台北,更重要的是可以拍到夕阳下的101(在里面就拍不了101了),而且象山是免费的。我们听了建议就去了,果然如他所言,而且摄影的爱好者众多。不过,体力不行的就不要上去了。

注意事项

1. 台湾垃圾桶很少,不能扔垃圾,要随时带个塑料兜。
2. 不能拔一草一木一石,也不能从景点、海边带回珊瑚、鹅卵石之类的,否则重罚。
3. 公交车、捷运上的“博爱座”,即老弱病残孕专座,就算空着,也尽量不去坐,让给有需要的人。
4. 夜晚不得一人出去,有迷药,治安不是很好。
5. 尽量不要在小店刷卡,可能会有问题。
6. 台湾几乎所有的公共场所都禁烟,请勿吸烟;台湾的地铁和公交都是不允许饮食的。
7. 不要无照驾驶摩托车。(在台湾驾驶机动车是需要国际驾照的,被抓到无证驾驶处罚比较严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24 14:54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29 11:52

引用 wuhua 发表于 2016-08-29 11:52:51 的回复:

回复wuhua:一个人没问题。出行最担心的就是两件事:人生地不熟,安全。前者台北老百姓优质的素质可以清除你这担忧,你只管大胆问;后者,在台北、花莲比大陆安全。特别是警察,那是真警察。

2016-08-29 14:23

引用 celinayoyo 发表于 2016-08-24 14:54:03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