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过别样的上海 想把它说给你听

有时候 (干尼亚) LV.4
2016-08-23 22:21 431/3
  • 出发时间/2016-08-15

题目是女朋友起的,说实话我还有点排斥,觉得吹大了。上海之于我不能算多陌生,大学毕业后在这里工作了三年,我熟悉写字楼,说得出很多家银行的地点,讲得出不少企业的名字。后来因工作调动回京(这里我要膜一下亦可赛艇了),鲜少回来;
上海之于我不能算多熟悉(这样对比着讲显得很文人),因为这三年我基本就是工作、工作、工作,就算所谓旅游,也就是东方明珠,外滩,黄浦江。有朋友来上海,问我上海哪里好玩,这几个景点成了我年复一年的标准答案。
这次来上海是机缘巧合,老同事说好久未见想在上海聚聚,也算是缅怀我们莽撞而又倔强的青春。这三天时间,我们专门避开了教科书式的“上海知名景点”路线,选了鲜少被提及的景点,起码我从未知晓的景点逛了逛。心得是:小景点存在大美景。想想也是,如此繁华的上海,又怎么可能只允许用这几个景点遮盖它的美呢。
本来是想老同事自驾他的奥迪,可惜没提前报备,被老婆开走了。于是临时抱佛脚去了一嗨租车租了一辆捷豹XE,价格不贵,动力很足,内饰也很不错。本以为没提前打招呼,租车过程会很慢,不成想店员工作效率很高,手续很快就办好了。不得不说,原来上海的快节奏已经渗透到了每一个店铺,每一种行业了。

第一天:枫泾古镇—三百园—人民公社—东林寺
枫泾古镇作为了我们的第一站。听着名字就已经开始向往了。

枫泾古镇确实不太出名。怎么讲呢,在这里能看到的游客并不多。其实枫泾古镇非常漂亮,它无需和任何一处景点做对比,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的意境在这里极为贴切的体现了出来。斑驳的砖瓦,倒影在水中的老房子,偶尔听到老人们唱歌演奏的声音……这可不是惬意两字可以形容的。

古镇里河道纵横,见证着这个古镇的历史变迁。似乎这个古镇并未将旅游业作为第一产业,因为这里真的不算繁华,于上海这种城市里,它已经算是非常非常安静的了。又或许是老街边的木格窗阐述着最真切的晚清风格,心里似乎更加静谧了。
紧接着前往三百园。

三百园是个特别有中式风格的庭院,从庭院就能看出这里一定居住过大户人家。其实它是宋代屯田员外郎陈舜俞宅邸。同事说如果将硬币投在了这个鱼嘴里,代表未来会很顺利。我知道,我俩都不信这个,也懒得往里面丢。往鱼嘴里丢硬币,怎么都觉得变态。这个井到时让我们很喜欢。

百篮馆和百行馆都适合看一看,前者展示的是古人用的各种各样的篮子,当然是仿造的。后者展示的是各种文人、先行者,俗称祖师爷。比如屠宰业祖师爷张飞,建筑业祖师鲁班等。
下一站是人民公社旧址。

想一下,当年就是一些领导者在这里领导着上海一步步进步。尽管中间有过一些挫折甚至说劫难,好在公社和人民一起挺了过来。这样想来,居然脑子里还有了领导们办公的画面感,很有意思。上图是当时的防空洞,很简单,不过我觉得工程做的应该很棒。

事实上我对中国近代史,现代史都不感冒(说白了我就不爱历史),这么说不知道会不会被喷,我在这里基本就是走个形式,并未多热爱这个景点。所以,程十发故居,东区火正会也就不看了。倒是接下来的东林寺还不错。

似乎这也不是多么出名的景点,因为游客并不多,寺庙里多是和尚,很安静。似乎只能听到敲击木鱼和念经的声音。

观音阁需要20元门票,并不算贵。到了里面我们没在拍照。事实上这是很值得去的景点。东林寺的一切元素都是和寺庙相关,又和其他所见过的寺庙不一样。于信仰,于佛教或者于建筑本身,这里都值得观赏。
第二天:静安别墅—常德公寓—醉白池(重点推荐)
上海,但凡提到静安,大家都会给你指路到静安寺,可我想去静安别墅啊。

这是一个特别有味道的区域。上海游会给你一种感觉就是千万不要做设想。真正看了景点就会发现它和设想的有很大出入。我本以为这是繁华的别墅区,没想到是一排排的红房子,于繁华中增添了一种历史底蕴。这里其实也建成了80多年了。另外,这里太适合拍照了,也难怪有一些文艺少年俊女们穿着别致的衣服拍照。以前去过田子坊,我觉得这里的安静和美景会更适合热爱旅行本身的你。
“这次我要去上海玩两天了”,“真的吗,那你帮我拍几张张爱玲故居吧,就几张就行”,女友如是说。于是促成了这次张爱玲故居游。我自诩不是文学少年,张爱玲的书还真没看过。不过照片拍了。

公寓里整体是很素雅的。其实并不能进去拍照,因为里面有居民。算是到此一游吧,当然,有张爱玲情节的人会很喜欢。
之后离开静安区去了醉白池。是我喜欢的风格。

之所以说着是我喜欢的风格,是因其就是原汁原味的中国园林风格,而未加入什么现代色彩。从我仅有的历史知识里已经知道了这是有将近400年历史的园林了。里面还能看到亭榭,堂,轩等建筑风格,特别喜欢。

山石,喷泉,流水,绿树,鱼儿等一切在园林中存在的东西它都有,不过这些结合起来并不像量产的公园,反倒很有独特的风格。
第三天:上海交大
第三天想来想去还是去上海交大看看吧,这是女朋友的母校。当时想我若是回家告诉她去看了她以前生活的地方,她一定感动哭。事实是没哭,但是赞赏我说有人情味。

到了上海交大,我是有点惶恐的,毕竟那位“只做了点微笑的工作”的先生就是在这里毕业,而我太膜拜了。

我个人认为上海交大的学术氛围很浓厚,不过我更喜欢的还是他的建筑。另外,绿色草地和蓝天的搭配深得我意。我喜欢的便是躺在草地上无所事事的看天啊。
逛完上海交大就回一嗨租车还了车子。可能是暑假或者是周末的原因,好多来还车的学生,也有我这样的上班族。大家多是从一个城市坐飞机或者火车来,然后租辆车子逛上海。看来租车好像成了年轻人最时尚的旅行模式了,很不错,大家都懂享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