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青海,美在路上

2016-08-23 22:30 565/21

时间:2016.8.20-2016.8.23 四天时间
人物:4女
费用:9000元(机票:3500 包车费:3天1800 住宿268+268+300+320)

准备:
一身长袖,三身裙子
墨镜、防晒霜、披肩、卫生纸、水杯(喝茶必备)
毛巾、牙刷、牙缸(住蒙古包需要)
身份证、学生证
充电宝、数据线
钱包(这个就不用说了,准备一千左右的现金,藏区有的地方只能用现金)

这次出行节奏比较紧凑,从决定到买票只花了三个小时,真的可以说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查攻略,也没人接应,只是觉得边走边看边决定。
       19号早上婉莹同学下夜班就开始收拾东西,买机票,一直忙活到晚上也没有忙活完,我们头一天叫了嘀嘀打车,早上五点起床从西安火车站到咸阳机场。只用了半个小时,在机场等了一个多小时。

旅行怎么能缺了细心的婉莹呢?婉莹负责管帐,大家想不到的东西她都能想到,是个不可缺少的大管家。

来到西宁,首先坐大巴车(21元)来到了中心广场,在这附近找了一家宾馆住了下来(268元,标间),往西走大概二百米的距离在管理站坐公交车,到塔尔寺。塔尔寺距离西宁市约30km,约一个小时。下了公交车往前走大概一千米的距离。门票:80元。请了个导游120元。说实话,这个地方我再不想来第二次了,人山人海,佛教文化确实这是第一次接触,跟以前所接触的有所差异,头一天来青藏高原确实也有点高原反应,人多加上高原反应,所以没有多大兴趣看这些东西,值得一提的就是塔尔寺里面那些虔诚的信徒,最小的也就十岁左右,对着宗康巴大师行五体投拜朝拜礼,十万下,那是怎样的信仰,我无从了解,只是敬佩。

从塔尔寺回来,和大学舍友小马见了一面,依旧女神,依旧淑女。在莫家街转了转,和西安的回民街差不多,个人觉得没必要转,我们在五一路的雅君羊羔饭店(外地人请客都会来这个地方,菜品可口,就是有点贵,同学说这就是青海的消费水平了,我们要了六个菜,花费270元,基本上是西安的2倍,啧啧啧),这里我不得不说青海人的身高,太高了,大街上我都没看见比我还低的了。但是青海人有些黑了,既黑又高,还是挺有辨识度的。

青海的特色小吃:酸奶、青稞饼、甜醅、狗浇尿。酸奶我们确实喝不惯,只喝了三口,奶味太重。青稞饼还可以。甜醅相当于西安的醪糟。狗浇尿就是饼里面放点馅,之所以叫狗浇尿,还有个特别的来由,就是做狗浇尿的时候,淋油的样子就像是狗在尿。

青海的又一特色小吃:酿皮,类似于西安的凉皮,但是比凉皮要厚,味道还可以。

头一天晚上我们在淘宝上找了一个包车电话,租个车,就开始我们的青海湖小环线之旅(日月山   倒淌河  青海湖  茶卡盐湖 黑马河。祁连大草原。牛心山。卓尔山。俄堡古城。冰沟。大阪。黑泉。门源西宁西宁西北到达祁连祁连往东南走回西宁,全长约1200km)第一站为日月山,日月山是文成公主入藏时休息的地方,在这里回望长安时掉了两滴泪,一个成日山,一个是月山,想想文成公主也是我们老乡啊。当时那个交通情况,从长安到西藏得一年啊,现在几个小时就能到,不过没有这么长时间,哪有这么多动人故事啊!日月山往西就进入藏区了,我们就看见了不同的生活方式。还有个倒淌河,因为天下溪水皆忘东,唯有此水倒流,故名倒淌河。

这是我们这次旅行最想看的地方:青海湖青海湖长约90km,宽约40km,周围都是草场,草场归属于当地的藏民,所以进入青海湖必须给藏民交钱,虽然看着是不像路的路,过去你也得给人家交钱(我们一人50),这就是所谓的入乡随俗吧。

司机师傅为我们准备的西瓜、水,还为我们拍照,不得不佩服司机师傅的拍照技术,真是绝了。

青海湖虽然美,但是它周围的设施完全跟不上啊,青海湖边下了雨之后就是泥,旁边只有一个厕所,还是下面挖了个大坑,上面两个木板,两个厕所还是相通的,相当于两个人面对面上厕所,中间没有任何格挡。我看见当地的藏民就是随地在小便。可能这也属于人家民族的特色吧,到处是草原,到处是厕所,穿个藏袍,就能遮盖住隐私。可能也正因为这些不健全,所以它才会被保护的这么好。凡事有利有弊吧。

这是个不知名的草原,一望无际,我以为可以跑到天边,却总也跑不到,天始终在那边,离我们很近,又离我们很远。

茶卡盐湖,产盐大湖,据说可以供全国人民吃盐80多年。号称天空之镜,站在湖里可以看见人的倒影。习大大在我们之后的一天竟然也来到了茶卡盐湖,又一位陕西老乡啊。我们四个人因为这里太晒,也没有下湖,应该也算是比较遗憾的事情了。在这里还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情,就是我的发套丢了,竟然被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女人围在脖子上,我也是醉了,艺术总监的造型只能出现在照片里了。茶卡盐湖,我应该不会来第二次了,太晒,太热,人太多,呆在那里特别烦躁,竟然还有好多人拿矿泉水瓶瓶装盐带回去,不知道拿回去炒菜还是腌咸菜……

夜宿黑马河的蒙古包,一个床位一晚上80元,里面就两张床还有一张桌子。比较潮,晚上打雷下雨,包上面滴滴答答的响,我害怕雷会不会把我劈死啊,当时我在想要不要把婉莹叫起来,但是又一想,叫起来又能咋,还能出去嘛?出去是一片大草原,在哪躲雨去呀,所以憋着慢慢也就睡着了。第二天原本看日出呢,也不用看了,就睡到自然醒。

晚上老板做了烤肉给我们吃,喝青稞酒,味太浓,喝不惯,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喝完时候围着篝火跟着扎西、卓玛一块跳锅庄,有个小姑娘特别厉害,只要给音乐就可以跳,节奏感超级强。

住蒙古包没有条件洗澡,只能这样刷牙洗脸,水也是凉的。

草原的厕所,下面挖个深坑,上面弄两个板,真担心晚上谁去厕所不小心掉下去被屎淹死。藏区的厕所差不多都要钱呢,所以一定要准备好零钱,一块钱到两块钱不等。

黑马河到祁连山脉,到处都是这样的场景,风吹草低见牛羊,笔直的公路,天边的白云,公路两边的草原,羊群,牛群,山脉……一路上,我们吹着牛,谈天说地,吹着来自草原的风,一路上欢声笑语,最美青海,美在路上。
        司机师傅说:这里的牧民都好有钱的,一家几百头牛,几千头羊,如果力气大了,把门一开,可以顺手牵羊。哈哈

海拔4120m,暂时没有高原反应。这里卖的甜玉米特别好吃,我一口气吃了三个

漂亮的黑马

我们的家庭旅馆,一晚上300元,四室一厅一厨两卫,两个炕,第一次住这样的家庭旅馆,我们都玩疯了。

后面的牛心山。相传是孙悟空和牛魔王打架的地方。当时正在下雨,我一个人爬上了小山丘,差点下不来。大门现在正在修理,修理好了估计就涨价了。

这就是我辛辛苦苦爬上小山丘拍的风景,对面是卓尔山,也因为天下大雨,山被封了,不过雨后这样看着也挺美的。山要远观而不能近玩焉。

四个二货

再次为司机师傅点赞,为我们各种拍。

著名的酥油茶,喝到我吐。这是我第一次喝,也是最后一次喝。王西也喝的快叉气了。

黑泉水库,西宁人的饮用水,都是来自雪山的水。

禁止大小便的标语,却随时见到有人大小便。

回到了拥挤的西宁,休整休整,为期四天的青海之行即将画上句号,明天我们即将坐上飞往古城西安的飞机。
         总结一下这次青海之行
       1.心情算是不错的,因为有三个志同道合的人陪伴,旅游不重要的是去哪,重要的是和谁一起去。
       2.对中国西部这个词有了更形象的认识,懂得什么叫无边无际,什么叫一望无垠。以前总羡慕印度电影里面那些美景,其实,中国的大好河山也是很美的,美国西部有1号公路,中国西部有109国道,而且一点不比它差。
        3.地理决定历史,青海有这样的地理,所以它就有这样的人文,这样的地理决定了这里人的豪爽性格。
         4.第一次接触到藏区的人,觉得害怕又可怜。害怕是害怕他们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觉得可怜,是因为它们没有受到太多的教育,还处在原始的状态,离文明相差太远,经常可见十来岁的小男孩赶着羊群牛群。然后长大了娶媳妇生孩子,再让孩子放牛放羊。这样恶性循环什么时候是个头。
          5、这次青海之行,我们白天时间差不多百分之八十都在路上,但是路上我们不无聊,比起在景点人挤人,我更愿意呆车上看美景。
          6,对于青海当地的饭菜我们确实吃不惯,呆了四天,吃了三天的川菜,这个地方我们真呆不惯。
           总之,青海之行挺不错的。一次旅行,一次体会,一次提高。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万卷书没读下,先在路上走着。身体心灵至少一个在路上。

引用 党瑛 的图片:

在这会出现高反么?

2016-08-24 00:0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24 00:56

2016-08-24 03:58

2016-08-24 05:18

2016-08-24 07:35

引用 sophie_into 发表于 2016-08-24 00:56:04 的回复:

回复sophie_into:嘿嘿。我也是一年一次了,照片我不会修饰啊,照片的技术就是我的拍照技术,嘿嘿

2016-08-24 07:41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8-24 00:07:25 的回复:

在这会出现高反么?

回复如飞*.:走的多了,会感觉呼吸有点急促

2016-08-24 07:42

司机王师傅电话15003692627,人很好哦,去青海湖可以联系他哦

2016-08-24 07:49

一次旅行,一次体会,一次提高

2016-08-24 08:04

2016-08-24 09:45

2016-08-24 10:25

2016-08-24 10:45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29 20:53

引用 yi_tianran 发表于 2016-08-29 20:53:07 的回复:

回复yi_tianran:第一次写,下次去的时候吸取经验